冬游峨嵋

• 出发时间/2016-12-17
  • 人物/家庭出游

行程

2016年12月的一个周末,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峨嵋周末行
行程:
DAY1:成都--峨嵋--金顶
  交通:
    成都--峨嵋:城际高速列车C6301,8:34开,10:12到,票价65元
    峨嵋山站--雷洞坪:旅游大巴,在峨嵋山站购全山段车票,即高铁站-雷洞坪-万年寺或五显岗-高铁站往返票,票价90元
    雷洞坪-接引殿,步行
    接引殿-金顶:索道,上下行50元

DAY2:金顶--雷洞坪--万年寺--清音阁--五显岗--峨嵋站--成都
  交通:
    金顶--雷洞坪:索道
    雷洞坪--万年寺:旅游大巴
    万年寺--清音阁--五显岗:步行
    五显岗-峨嵋站:旅游大巴
    峨嵋-成都南:城际高速C6268,18:22开,19:40到,票价62元

冰雪前行,最美是雾淞

从雷洞坪到接引殿,一路都是冰与雪,有些小雨,路上湿滑,我们穿上在山下买的冰爪,慢慢前行。
没想到在这里能够看到雾淞,树枝很美,冰挂很有质感。

索道上行穿过云层的那一刹那:惊喜!

雾很大,坐上了索道以后,一车人进入了更加浓密的雾霭中,有一瞬间,仿佛进入了更加浓密的“雾”(后来才知道那是穿过云层),整个车厢也更加暗,但突然,一片明亮,窗外变得清亮透彻,阳光射进车厢,厢内一片尖叫!!一片欢呼!!就这样,欣喜若狂中,我们走进了金顶的金色阳光……

索道,穿过迷雾,穿过云层,把一车人从一个空间,带到另一个空间,这种感觉真是美妙……

金顶的阳光雨:如梦如幻

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金顶树上的雪开始在融化,树下嘀嘀答答,下起了“雪雨”,阳光穿过树林,如梦如幻。

阳光下的金顶,美不胜收

阳光下的金顶,山,影,云,天,层层展开,美不胜收

纵是峭崖绝壁,完全没有峻峭、凌厉的感觉,反而觉得秀美,怪不得古有’峨眉天下秀’!站在山崖,看云涌,看雾飘……

雾中的金顶,别有韵味

万佛顶:飘逸如仙境

和月亮一起看日出的感觉太棒了!

6:30起床,7点出发,看日出。
清晨的金顶是安静的,经过一夜,地下已经结上了一层薄薄的一层冰,路上很滑,幸亏有冰爪,这小东西很管用。
大家在山顶等日出,足足在寒风中站了半个小时。看日出的过程,一波三折,盼望,失望,欣喜交织,浓缩了深邃的人生哲理。
首先,大势判断,清晨的金顶,还是有雾,但不浓,有戏。
等待是漫长的。寒风中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手脚冰凉,露在外面的头发已结霜,冻成了狗。
群众总是容易冲动的。天边的光晕牵动了大家的心,每一次光线的变化,都有人群在欢呼,事实证明我们太激动了!冬日的金顶,云雾是绝对的主角,日光每亮一点,总有云在翻滚,雾在飘荡,遮住日出的地方。就在马上日出的时候,居然飘过来一大块云,整个天都暗了下来!望着右手边漫天的云雾,此时此刻,终于明白,金顶的日出是傲娇的,今天大概率是失望了!‘走吧,回去!’有些人开始打道回府了。‘再坚持一会吧!’也有人在抱有希望。希望居然在最后的一刻破灭,心有不甘。
而我的欣喜,却是从头开始,从来没有消失。
一喜是金顶上的月。前面看日出,回头就是惊喜:一轮明月高高地挂在金顶的天空上,原来它和我们一样,在安静地等待日出的那一瞬间。冷艳的金顶,头顶一轮明月,在薄雾中显得格外高冷,这才是看日出的绝佳姿势……
二喜是天边翻滚的云。晨曦仿佛是舞台的背景,云在尽情地表演,从右向左,依次上场,寒风中站看云卷云舒,虽没有坐看的闲情逸致,却有惊艳与神奇……
三喜是最终,我们看到了日出!就在有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太阳忽然出来了!真的不知道那一大片云是怎么散去的,总之,太阳终于出来了!一点一点地跳了出来,最后是一个圆圆的红球,一跃而出!
此时此刻,还是那个关键词:回头看!金顶在阳光的照耀下发着亮光,光,果然是点睛之笔,给整个金属的建筑注入了灵气,越发动人起来!

tips
1.冬日的金顶看点在下午和早晨,早晨看日出,看完日出又是大雾,午后才有阳光,所以最好下午到达金顶,在金顶住一晚,第二天看日出。金顶的太阳是可遇不可求的,一切随缘。
2.强烈建议在金顶住一晚。体验宁静的金顶,运气好的话可以看星星。金顶住宿条件不错,我们住的双人间,没有卫生间,380元,但公共区域有热水,开水,很方便。唯一不足是电热毯不热。
3.冬天爬山需要冰爪,最好在山下买,4元一对,雷洞坪就要押金30,租金20了。竹竿也是很有用的,自己带登山杖更好。注意鞋子不要被打湿了,很冷。
4.峨眉山景区管理相当好,山上山下物价基本相同,玉米5元,香肠5元,方便面10元,都不贵,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