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飞--泉州、厦门躲寒流

dingbz LV.7
2016-12-19 22:42 194/10
  • 出发时间/2016-12-07

阳光下艳丽的三角梅代表了我的这趟旅行:阳光灿烂、风和日丽、风景秀丽、心情愉悦

行程安排

看上去凌厉的西北风还没来,那就趁着缤纷的秋叶还未被刮尽的时候赶紧往南飞…一个人随意行,出远门独自旅行近年来真的还是第一趟,那就挑个最没难度的往南目的地,且是家人朋友中唯独我没去过的地吧,除了厦门还是厦门啊,泉州据说是闽南文化继承最好的地方,那就一起吧。
        Day 1:12月7日  宁波 --泉州   开元寺
        Day 2:12月8日  开元寺、西湖公园、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木偶剧团
        Day 3:12月9日  天后宫、李贽故居、承天寺、施琅故居、关岳庙、清净寺、文庙
        Day 4:12月10日 蟳蜅渔村、海上交通博物馆、洛阳
        Day 5:12月11日 西街古巷、开元寺、元妙观、白耇庙、中山公园、市舶司,晚上住厦门
        Day 6:12月12日 厦门中山路附近步行、南普陀寺,黄昏坐船到鼓浪屿,住鼓浪屿
        Day 7:12月13日 鼓浪屿一日
        Day 8:12月14日 鼓浪屿 半天,下午坐船回厦门 逛胡里山炮台、环岛路
        Day 9:12月15日 上午铁路文化公园、庆福寺、猫咪博物馆、南普陀买素饼、中山路购物 下午高铁回宁波

出发 Day 1:12月7日

一个半小时就从宁波雁荡山,想当年90年代第一次去雁荡山晃荡晃荡开了大半天的车才到。有了🚄,真是天堑变通途!
       从书橱里随便抽了本书,一翻是刘墉写的短篇文集,很适合在短途的火车上看看。书不能太厚,因为下了火车基本上就没啥空看了,最好在来回的火车上能把一本书翻完是最理想了!

当然火车开到福建境内,窗外的风光逐渐出现了大片的水面,霞浦罗源福州...熟悉的地名又吸引我将目光投到了窗外。去年闺蜜行来福州罗源,生蚝、土笋冻吃得很过瘾呢。过了福州泉州已是不远了...心绪渐渐已不能安于书页上。

文都泉州,枕山面海,“四季有花常见雨,一冬无雪却闻雷。”素称“温陵”,别称“鲤城”、“刺桐城”,马可波罗又称它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贸易往来同时外来宗教文化在泉州落地生根,故泉州素称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出发之前只听在福建的同学介绍说泉州是保留闽南文化最好的生态区值得一看,也没细做攻略。在泉州老街的客栈落脚之后,开始全面细致得对泉州有了真实的感受,发现这个地方真是太合我的胃口了,于是毫不犹豫得延住了一天共呆了四晚,才依依不舍得离开去厦门
       泉州的公交车上车都是一口价2元,一般不按铃司机是不会每站必停的。我在高铁公交车站坐2路车到开元寺站下来,百度地图上看看有20多站,因为沿途没人上下车所以司机开得飞快,大概20分钟就到目的地了。泉州的公交服务可能不标准,但是效率很高呢!下车沿着西街往东走500米来到肃清门入住客栈。西街是一条很古老的老街,一路都是闽南小吃,目不暇接。若不是想先到客栈放下行李,我就一路吃过去了。

古城的小巷一条条值得慢走细逛

到了入住的客栈了,安静整洁的民宿。溜了一圈没人,打个电话老板娘从里面出来接待。98元的阳光大床房一间,在二楼的最西边。

泉州天气热,穿件衬衫就好👌放下行李休整一下,与老板娘商量一下附近的吃喝游玩攻略吧老板娘说你先去开元寺兜一圈,再去西街上,好吃的一溜随便选。

开元寺免费,六点关门,所以日落前先去看看。四点多进来,初略看了下方位图,第一印象:里面800年的榕树好粗大,大殿重建于明清时期,建于宋朝的东西两座石塔应该是最珍贵的了,麒麟壁雕刻得栩栩如生,红色砖瓦的大殿、祠堂和茂盛的绿植相映和谐。匆匆转一圈,和尚师傅们开始在藏经楼做晚课了,我也出来西街上觅食了。住的那么近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再来

在泉州给各个寺庙拍建筑外观的时候发现,这儿的大殿通常高度不是很高,但是面宽都是特别得宽,使得长宽比例看上去特别得长,我的相机广角明显不够拍全景

闽南建筑的特色就是红砖瓦墙,无论是寺庙还是民居。红色建筑映衬着绿色植被,真是百看不厌。

西街上玲琅满目的小吃店,因为春晚的推介,名声在外。可惜肚量有限,喝碗骨汤鲜虾米线还吃不下。吃完走到钟楼,再沿着中山路往南走,这一带是繁华的骑楼步行街,路过天主教堂后从通政巷拐入往西走,经过木偶剧团,然后就往北拐入客栈所在的会通巷66号。

12月8日 :开元寺、两个博物馆

出门旅行习惯了晚睡早起,也只有在清晨和日落后,才能见到一个地方的真面目,尤其是热门的景点,只有早晚仿佛才能真正得得以亲近。7点,不远的开元寺传来钟声。7点40分,阳光开始照射到西街上,城市仿佛还未彻底苏醒,很多店铺还未开门,只有上学上班的在路边买个点心又匆忙行路,果然是个慢节奏的城市。来到鼓楼附近的郑记面线糊,人不太多。抬头看到橱窗内摆放着几十种配菜可以添加到面线糊里,我一下子懵了。泉州人民太幸福了,吃个早饭还这么多花样呢。我学着人家的样,要了鸡蛋、香菇、油条。热热的一碗喝完,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昨晚惊鸿一瞥,今早先去开元寺细细观赏,然后坐公交去西湖公园旁边的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下午4点赶回客栈旁边的木偶剧团看演出。

客栈旁边就是肃清门广场,早晚都有附近的居民在这儿锻炼。

一进开元寺大门,迎面就是朱熹撰写、弘一法师书写的木刻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令人不免向往当年唐宋盛朝时期泉州的繁荣盛况!

清晨大雄宝殿前一群鸽子在闲庭散步,香客很少,游客更少。

通常写大雄宝殿的大殿巨匾上写着的四个魏碑风格大字:“桑莲法界”,以应“桑开白莲”之说。
       据记载,早在唐朝初期,泉州已盛产丝绸,开元寺这片地原是富商黄守恭的桑树园。一天,黄守恭梦见有一个僧人向他募地建寺,他说等桑树开白莲花后就献地结缘。几天后,满园桑树果然都开出白莲花,黄守恭深被无边佛法所感动,果然把这片桑树园捐献出来。其实,黄守恭本来就是一位乐善好施的人,“桑开白莲”之说乃是人们敬慕佛祖,附会而成,但这一神奇的传说却为泉州人民所津津乐道,世代相传,因而开元寺也得了“桑莲法界”的美称。
        大殿内不能拍照。但是里面的24个飞天雕塑是值得细细观赏的,具体在后来的博物馆参观中在南音介绍篇中有详细的介绍。

无论是榕树还是菩提树,总之泉州的树木都很茂盛,花花草草们也是勃勃生机。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太好了!

寺庙里晨练的人很多。打太极拳的、打羽毛球的、跳舞的、压腿聊天的,古为今用、景为民用。老祖宗们留下来古城的一切在传承的同时又具有相当的实用性,很贴近民生

往大殿的东侧走,可惜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堂没有开门。东塔:镇国塔正在维修,周围一圈的网罩,无法细观

西塔:仁寿塔。重建于南宋时期的石塔每一层和须弥基座上分别雕有各菩萨、佛弟子、花草鸟兽等。
        泉州双塔体形宏大,出檐深远,勾栏环绕,门户洞开,远远望去宛如木构一般,充分显示了闽南地区古代石工技艺的水平。以双塔为明显特征的城市古城风貌通常作为泉州的明信片,开元寺作为泉州十八景之一当之无愧地排到首位!

博物馆九点半以后才开门,所以从开元寺出来回到客栈休整后再出发。因为公交上不按铃司机不停车,过了一站我才惊觉坐过头了,下车沿着西湖公园湖边往回走。因为天热又是近中午,公园里没有几个人,湖面平静,湖心有个很小的小岛,一艘小船停靠在边。

2016-12-20 11:1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2-20 11:30

2016-12-20 13:01

2016-12-20 15:07

引用 wenwenzhangzh 发表于 2016-12-20 11:30:04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wenwenzhangzh:谢谢关注,前面部分差不多是在旅途中写的,因为太累没有实时发表,现在回来了有空可以细致得把它完成了!

2016-12-20 23:29

开元寺的宝贝多着呢!

2016-12-21 20:43

引用 天地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2-21 20:43:24 的回复:

开元寺的宝贝多着呢!

回复天地一沙鸥:是的,很值得,特别是看了博物馆里的详细介绍后再去!共去了三次开元寺,细细观赏!可惜弘一法师纪念堂和佛教博物馆每次去都关着。

2016-12-21 22:27

跨年去泉州,只是我们时间太短了。

2016-12-23 19:24

引用 地球上的小人 发表于 2016-12-23 19:24:35 的回复:

跨年去泉州,只是我们时间太短了。

回复地球上的小人:可以压缩其他地方的时间,留给泉州多一些,喜欢宗教、历史文化的更值得在泉州逗留。

2016-12-25 09:2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