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河西走廊大环线,9.30-10.7,8天2300km

Wuax Fish (广州) LV.6
2016-12-19 23:10 223/4
  • 出发时间/2016-09-30

起先大概是因为看了纪录片《河西走廊》,对这条地理大通道中壮美的景色心生向往,再加上汉武帝从打下河西走廊开始经略西域的辉煌历史,又让我对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地方添了几分好感,于是便不能不去一回了。
      沿河西走廊青海湖的环线是一条很经典的西北旅游线路,沿途可以看遍雪山、草原、沙漠、河流、湖泊、湿地、丹霞等等所有陆地上可以看到的地形地貌,再加上嘉峪关敦煌石窟这类响当当的人文遗迹,实在是可以值回这8天人均2585人民币(不含贵炸天的往返机票)

行程安排:
Day1:广州/深圳——西宁——塔尔寺,夜宿西宁
Day2:西宁——张掖,夜宿张掖
Day3:张掖——嘉峪关——瓜州,夜宿瓜州
Day4:瓜州——敦煌——玉门关,夜宿敦煌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
Day6:敦煌———可鲁克湖——尕海——乌兰县,夜宿乌兰县。
Day7:乌兰县——茶卡盐湖——青海湖——海东市,夜宿海东市。
Day8:西宁——广州/深圳,结束了愉快的秋游。

详细行程

行程安排:
Day 1:早上广州出发,中午到达西宁,下午游塔尔寺,晚上听朋友力荐,在马忠食府吃晚饭。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八宝如意塔是其标志性的建筑,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

我来回转了两遍,许愿明年能买房娶老婆,如果没有实现,便是这佛不灵验!

佛也喜欢美元和人民币的供养.....

本来一天阴霾,在我们要结束游览离开的时候,天上突然闪现佛光,感觉我佛冥冥之中似有回应,心有戚戚焉。

围着佛塔转的修行者,据说转的次数越多,修行越高。

马忠食府晚饭,烤羊肉串、烤牛筋、羊肉粉丝汤、炒炮、胡萝卜羊肉饼和饺子、羊肉烧麦,三个人120人民币,美味又实惠,五星。

Day2:上午从西宁出发,向北穿越祁连山,途中经过黑泉河水库、岗什卡雪峰,翻越祁连山口,路上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晚上到达张掖,晚上在张掖的古街上吃了孙记炒炮。

黑泉河水库,湖光山色光影流连,美景颇为惊艳,但未经开发,连观景台也没有,只好冒险路边停车拍照。

岗什卡雪峰观景台在翻越祁连山口的最高处,海拔4000米左右,青海长云暗雪山的恢弘美景。

路边小店的午饭,味美量大,比广州那些坑人的兰州拉面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不知名的甜瓜,十二块3个,瓜肉又面又甜。

张掖名小吃——孙记炒炮,那碗圆圆粗粗的面条便是,同行的阿杜和齐叔对此交口称赞,只能说味道体验因人而异

Day3:上午张掖市区出发,前往七彩丹霞景区,下午赶往嘉峪关,在嘉峪关短暂一游之后,又赶了一段夜路到了瓜州,夜宿瓜州

天气是好天气,可怎么也看不出宣传图片上和某些网友游记里那艳丽的色彩,看来还是三分相机拍,七分靠修图。

Day4:前一天晚上在网上看了网友推荐,说榆林窟不逊莫高窟,且未经商业开发古迹尚存门票便宜云云,于是起了个大早赶往榆林窟,坑爹的是碰到施工封路,结果被指路牌带到了荒山野岭,在戈壁滩上开了30多分钟,最后实在受不了就原路返回,上高速赶往敦煌了,同行的齐叔因为最开始便坚持直接去敦煌,所以这事被数落了一上午。
       中午到达敦煌,入住酒店之后赶往玉门关,晚上返回敦煌市区,逛了敦煌夜市。

瓜州前往榆林窟,道路施工封闭,被指引标志带到了这坑爹的戈壁滩,幸好我们当机立断选择原路返回,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23333

曾经威震四海,在历史上留下了无数诗词歌赋的玉门关,而今只剩下戈壁滩上这一方小小的土城,在猎猎西风中有秦时明月汉时关之感。

玉门关景区入口偶遇一只小猫,神似兔狲,猫科动物就是颜值高。

西千佛洞旁的河流,洞窟便是在这种垂直的山体上开凿的,不过实在无法理解为何两侧的河岸竟然是完全垂直的,只能说大自然鬼斧神工

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和戈壁滩上,只有这小小的一处绿洲,别有洞天。

不得不说,全国的仿古旅游街都是一个祖宗,那就是义务小商品市场

Day5:早上驱车前往莫高窟,中午时分,大腿夫妇的旅行团也到达敦煌,两队人马汇合,下午一起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晚上去吃了羊蝎子火锅,美味

傍晚时分,在鸣沙山上偶然拍到了火箭发射,也是此行的奇遇之一     最初以为是酒泉卫星基地发射,但后来在酒泉基地网站上没有查询到那天有发射任务,而且方向在鸣沙山西北方,可以排除酒泉基地,从方位推测应该是俄毛子在哈沙克斯坦拜努尔航天基地的发射。

Day6:上午由敦煌出发,向南穿越祁连山脉后进入广阔的柴达木盆地,中午到达茶卡盐湖,下午赶了一段路,经过可鲁克湖和尕海湿地,夜宿乌兰县。

Day7:上午由乌兰县出发前往茶卡盐湖,下午到达青海湖,晚上赶往海东市,夜宿海东市。
     本来计划在路上和大腿夫妇的旅行团汇合,结果由于齐叔上午开错了路,到达茶卡盐湖时大腿夫妇已经前往下一个地点,又计划在青海湖汇合,然而我们还没到达,他们旅行团竟然已经赶回重庆!就这样追赶了一天,却再也没有遇上,可以总结为“国军一撤千里,共军追赶不及”

茶卡盐湖最初是作为盐矿而开发,不过后来慢慢废弃了,只留下当年的盐矿工人礼堂和运输小火车供人参观。

那天风高浪大,天空之镜自然是没看到,还被溅了一身白花花的盐渍

青海湖环湖公路到湖边有大约2-3km的距离,都已经被政府用铁丝网围了起来,沿途的牧民们坐地生财,打开一个一个口子来收费,一人20块,感到有些滑稽。

因为之前去过新疆的赛里木湖,所以对比起来青海湖并不惊艳,如果全国只能选一个湖看,那一定是赛里木湖。

Day8:上午睡了懒觉,中午赶往机场,结束了愉快了假期

海东市的五星级酒店,在政府旁边,典型的对外接待酒店,只要200多块一晚,在西部旅游的时候选择这些小县城的接待酒店实在是极好的。

这顶帽子陪我度过了整个假期,终于在最后一天登机前被我嫌弃的扔掉了

最后用一首边塞诗来作为结束,只有这样的文字才配得上这纵横几千公里的广袤土地和美景: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6-12-20 22:56

游记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21 00: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2-21 16: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