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美户外攀岩场所丨东龙洲丨好大风~好浪~

菓加 (广州) LV.15
2016-12-19 23:38 879/1
  • 出发时间/2016-12-10

「匆忙的人群,来往的车辆
天空掉落的雨滴,天桥上依靠的人」
是儿时看港产文艺片对香港留下的印象;

「高楼林立,灯红酒绿
喧嚣热闹,斑璃繁华」
是十几岁第一次去香港看到的景象

一度怀疑为什么那么多人要挤向这个
充满霓虹灯终日闪烁、
交通拥堵不堪、
和钢筋混凝土堆砌的城市

一直以来
香港的好感真的不太多。

直到后来,
渐渐发现了其实香港不止是金融家和购物客的天堂,
那里还是户外爱好者的乐园。

香港有四大徒步越野路线,
分别是凤凰径、麦理浩径、港岛径和卫奕信径;

香港有六大户外攀岩场所,分别是
莲花山抱石 Lin Fa Shan Boulder、狮子山 Lion Rock、东龙洲 Technical Wall、烟墩山Beacon Hill、石澳大墙 Shek O Main Wall、贝澳 Pui O

香港有四大绝佳潜水地点,分为位于
西贡桥咀洲 (Kiu Tsui Chau) Sharp Island、西贡火石洲 (Fa Shek Chau) Basalt Island、清水湾小棕林海湾 ( Little Palm Beach )、东平洲 (Tung Ping Chau)
【其中东平洲之前我有写过露营游记,
参考:香港的第一抹阳光——东平洲露营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527083.html

香港远比我们在中环、旺角、山顶看到的要多很多,也比港产片和TVB展示的要多很多很多~

本篇将主要介绍东龙岛攀岩场所,并附带提及到狮子山攀岩场和麦理浩径七八段。

东龙洲

对于攀岩来说,
东龙洲,
据local户外领队Ben介绍,是香港户外攀岩场所之中最美的。

岛上有两个攀岩场地攀岩场地
1.Technical Wall
2.Sea Gully Wall

感受一下(Technical Wall):

「远观」

「俯视」

「仰视」

「侧面」

岛上另一岩壁「侧面」

Technical Wall有二十多条运动攀登的线路,
主要为本地攀岩爱好者Rocky Lok所开发,
线路由最容易的5c到最难的7c+都有。
路线平均在15米左右。

同时也有数条容易的传统攀登路线。
大部分路线的顶端都有Anchor固定点,
攀完可以穿环撤退。

当然东龙洲远不只是一个攀岩场所,它的风光也相当美丽,同样适合环岛观光、露营观日出等活动。

东龙洲的科普打开方式:

东龙洲(又名南堂岛)是香港的一个岛屿,地区行政上属于西贡区。岛屿面积2.42平方公里,位于清水湾以南,香港岛小西湾之东南。

岛上有清朝时候遗留的炮台;古代临崖石刻;风景秀美;是观看海上日出的绝好地点。

东龙洲因位于佛堂门以南,因此古时被称为南佛堂或南堂岛。岛屿西南的南堂海峡(今多写作蓝塘海峡)也是因南堂岛的名称而得名。另一方面,其北部的海峡被称为佛堂门,但佛堂门以北的佛堂洲(北佛堂)已与清水湾半岛连接。

东龙洲上设有东龙岛炮台特别地区,内有东龙洲炮台遗址;亦是渔农自然护理署的指定露营地点之一,最少可以容纳7个露营单位。

前往东龙洲的交通信息(重要)

①西湾河街渡码头乘船前往:
   搭地铁至西湾河地铁站,然后步行至西湾河码头码头,搭船前往(仅限周六日及香港公众假期);
   东龙洲有两个码头,在第二个码头下船离攀岩场所较近,观光或游玩可在第一个码头下船。

行船时间:约30min。
票价:往返票价共55元港币,只收现金,不能用八达通。

这个不是地图上搜索到的那个西湾河渡轮码头,而是村民自筹建的一个码头,具体位置和行船轨迹看下图:

②三家村码头乘船前往:

油塘站(A2出口)出,大约步行十几分钟,到达三家村码头(与西湾河隔岸相对);
由三家村码头搭船前往。

船班:在香港公众假期和周末才有船,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每隔一到一个半小时有一班船。
行船时间:约30min。
票价:往返30元港币。

若觉得以上交通方式仍存在不便,可自己查找其他方式,前往东龙洲还有其他多种。

开心小伙伴

这次的活动,是由新加坡的户外组织“狮城玩咖”组织的,可谓汇集了各路人马。

有从广州出发的(我和老鬼),有从深圳入关的(小光光,绿色衣服),有从江苏赶来的(右三Qoo),有本地local直接加入的(右一温温,右二Frank),当然最重要的是从坡县千里迢迢飞过来的一众玩咖:大湿兄、叫兽、小屁屁、洪荒妹、Frank sui、潇、Nick等。

有的户外组织定位为大而全,有的则是小而精,就目前来说“狮城玩咖”属于后者。观察其公众号上的活动安排可发现,它虽产能低,却多样化。

这次参加了“狮城玩咖”组织的活动,人数少,灵活性很高,活动内容丰富,是一次比较愉快的旅程。

前奏丨有人在狮子山攀岩,有人在麦理浩径~

我们的活动时间其实有两天的,第一天有一批人去了狮子山攀岩,有一批人去了麦理浩径七、八段越野跑。

狮子山 Lion Rock
简介:线路由西壁和东壁所组成。难度在5c-7c+。 有运动攀登与传统攀登的线路。大部分线路均是Multi-Pitch多绳距的线路。每段均有保护链Anchor Chain作保护和下降。由于日照的关系, 上午时份适合在西壁攀登,下午可选择在东壁铜墙攀登。

如何前往:坐地铁往乐富站, 转乘往天马苑的小巴。在狮子山郊野公园门牌下车。沿山上的马路走五分钟,便可见到一块狮子山的胶牌, 沿此小径走20分钟可到回归亭。往右沿山路步行5分钟可到狮子山西壁的底部。

建议:由于是多节攀登Multi-pitch的线路,故此最好带60米绳。 部份长线路需要15个快挂。

大湿兄带了航拍机,以上是攀岩小分队的航拍大片。

狮子山攀岩小分队部分成员。

当然这里面是没有我的,因为我去了麦理浩径越野跑~~

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三点半才到麦理浩径第7段起点。

跑啊跑,跑啊跑~

跑到一个好地方~

跑到跌进夕阳里~

左:小花
中:本人
右:洪荒妹

不知为啥洪荒妹动作都好man~
帅~

我们(其实只有洪荒妹和我)一路高歌~
跑完7段,天就要黑了,这才刚热完身的节奏啊,感觉还有无穷的力量啊~

可是为了保障安全,以及节省体力第二天更好地玩耍,我们选择了下撤~

晚上的活动:大餐+甜品+灯红酒绿+夜半歌声+金马影帝

(洪荒妹的食品图)
洪荒妹:整个到HK就是吃吃吃的节奏,把买买买的钱全用在吃吃吃了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没有的话,来演一段戏吧~

晚上在airbnb,边喝酒边玩游戏,输了就玩true or dare

一开始大家都选true,不一会由于大家的故事都太无聊或者太荒唐了,“true”被砍掉了。之后输了的人只能选择“dare”,具体有喝黑暗饮料、唱歌、跳钢管舞、跟人表白、演一段戏等等。

渐渐因为Qoo表演的节目让大家都可不开支,个个笑得东倒西歪,后面输了游戏的人基本都安排了表演节目的惩罚。

大湿兄和Qoo的演技渐入佳境~
两个金马影帝即将诞生~

这一夜,我们三点才入睡~

风里来,浪里去

第二天七点起床,收拾东西,吃早餐,补充饮水和食品,到西湾河码头,搭船前往东龙洲。

这一天,风真大, 浪真大~
又咸又湿的风刮我们脸上,真的难受极了
船摇摇晃晃~

我们纷纷把衣服的拉链拉上,帽子戴上

吨位很大的老鬼除外~

浪到这么白~

东龙洲攀岩——太平洋的风吹啊吹

到达东龙洲后,感受到了来自太平洋猛烈的风~

风好大~

浪好大~

天气不算热,可是这海风吹的人口干舌燥,需要不停补水~

上:又炸了一个浪,哇啦啦地落荒而逃。
      为什么用“炸”这个动词?
     那些浪真的好像一个个被炸上来的!

一到Technical Wall就看到好多大神级人物~

积极观摩学习ing……
(真的没有在看帅哥咧~)

Spider-Man啊

帅小伙看完了,看看本队小伙伴吧~

温温攀岩的动作真美!
怪不得总是听见别人说攀岩是“岩壁上的芭蕾”!

要感谢那些默默为大家做保护的小伙伴。

等待过程中在一旁玩耍拍照的小伙伴:

那个浪,会不会突然扑上来呢?

“我们去那个位置拍照吧~”

30s过后~

一个大浪扑过来~

“哇哇哇~”

三人被打湿~

“装逼是要付出代价的啊~”

在Technical Wall 攀岩结束后,Ben带我们往山上走~

看到有人在开发新线路~~
天呐,下面就是海!!
惊险刺激啊!!

合照一张

它不想我走

我们在码头再次合照,并打算搭乘五点的渡轮回到西湾河码头。

可是傍晚时分,风又更大了,而且涨潮了。
船迟迟不来!
风呼呼地刮,即使是160斤的老鬼都开始觉得冷了!大家围起来哆嗦了好一会船才缓缓从远处驶来。

可这还没完!

由于浪实在太大了,船换了三、四个体位,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泊岸,都未能成功!!

我们一度以为不能离开了~

结果经验老到的船长把船开到了码头内侧,并使用船头登船的方式,我们才得以登船。

最后,我们又一次在大风大浪的摇晃中离开东龙洲~

这次参加了“狮城玩咖”组织的活动,人数少,灵活性很高,活动内容丰富,还有队员的素养高,所以是一次比较愉快的旅程。

香港其他攀岩路线简介

一、莲花山抱石 Lin Fa Shan Boulder

简介:
莲花山抱石主要由下花山Ha Fa Shan,雷达石Radar Rock,石龙拱Shek Lung Kung,莲花山Lin Fa Shan等四个地方所组成。线路难度各异,由V0至V8。Project的线路都有。由于岩质为火成岩,故此有很多口袋点pocket,冬菇小点。是训练Crimping的好地方。

如何前往:
在荃湾地铁站乘坐39M巴士或95M绿色小巴, 在港安医院门口下车。 沿医院左对面的石屎楼梯(旁有黄色栏杆)向上走10分钟可到一个石亭,亭旁有下花山与元荃古道的路牌。沿此小径徒步走15分钟便可先到达下花山的抱石场。

建议:
建议带备最少两块抱石垫作保护。 因山顶没有太多地方遮阴,足够的食水是必要的。

二、烟墩山Beacon Hill

简介:
有二十多条运动攀登的线路,主要为本地攀岩爱好者Rocky Lok所开发,线路由最容易的5c到最难的7c+都有。路线平均在15米左右。 同时也有数条容易的传统攀登路线。大部分路线的顶端都有Anchor固定点,攀完可以穿环撤退。

如何前往:
乘坐地铁在石峡尾站下车, 往A出口有前往毕架山花园的32M线路绿色小巴。也可坐的士前往。在总站下车,往右穿过大闸到龙坪道临屋区,沿马路走三分钟,可见到有一条向山的楼梯级小径, 往上走约10分钟可到龙欣道,之后再沿龙欣道路标后的小路往山上走10分钟便可到达。

三、石澳大墙 Shek O Main Wall

简介:
大墙一共有五条路线, 以最右两条最容易,约6a-6b+,而左边另外三条路线最难,约6c-7a之间。

如何前往:
筲箕湾A3出口的巴士总站搭上9号新巴或是A2出口右侧的红色小巴,直奔终点站石澳。从巴士总站起步,行至大头洲,纯以步程计不需半小时。

四、贝澳 Pui O

简介:
Unnamed,F6a/6b,3bolts,起步需自设保护,小树做保护点。Surfers Wave - VS 4c,自设保护。Unnamed - F7b,4bolts,线路顶端有保护点。Jumping Jack Flash - F6c, 9bolts, 线路顶端有两个下降环,需要穿环下降。

如何前往:
在中环坐船去梅窝再转巴士到贝澳或坐地铁往东涌转巴士在贝澳下车。沿海滩或车路走至天后庙。潮退时可沿贝澳海滩往望东湾的岸边走半小时便可到达。潮胀时,需由天后庙沿往望东湾青年旅舍的小径走20分钟过桥, 途中往右(需跨越栏干)有一条隐蔽的小路,穿林走5分钟会见到一个坟墓。再往海边走,可到Eagle Crag顶的下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