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页—— (晨起暮落,雾里看,风中走)

Susan8816 (广州) LV.6
2016-12-19 23:55 236/4
  • 出发时间/2016-12-10

小叨细絮

北京,我们的帝都,是一座随处有故事的城市,六百年的建都史留给这里足够多的传说和轶事。走在行走的风景里,抬头可见的红墙绿瓦,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这座城市辉煌与沧桑。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说还休。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上一趟京城,看看传说中的天安门广场,庭院深深几许的宏伟故宫,到长城当一回好汉。。。太多太多要走要看要做的事了。

这一次,由于时间问题,临时安排的假期,幸福来得太突然,来不及反应。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确定好行程——报团。选择这种省心省力省时间的最快速的方法来我们的帝都暴走一回。

下面是我们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散客牛人团。还有一位风趣幽默,调侃大神,长相喜感的牛人导游。

下面,真正进入主题,翻开我们的北京一页。

暴走北京一览表

第1天   晚上出发,深夜抵京;

第2天    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天坛;

第3天   长城、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

第4天   颐和园、圆明园、外观清华大学(大门口)、(自游)北海公园

第5天   鼓楼、王府井步行街、前门大街、(自游)景山公园、南锣鼓巷;

第6天   晨起归家,午时到家。

一、走在中轴线上

首先,啰嗦科普一下。北京的城市规划具有以宫城为中心左右对称的特点,很多建筑都建筑在对称轴上。北京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中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曾说:北京的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
       来北京是我的愿望。到京后,又贪心的想要看香山的红叶满天,看故宫的大雪纷飞。(虽然都遗憾的不合时宜的错过)各种想象中的浪漫纷飞情节。。。看古装戏太多,脑子泡水了

必经之地——天安门广场

深夜抵京,只睡了史上最少的时间——4.5小时,就被酒店的morning call 叫醒,梦一般的游走洗漱完毕,然后就跟团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

毛主席纪念堂,我们那位开启新中国,功绩与日月同辉的伟人长眠之处。一听到可以瞻仰伟人,朦胧睡意顿时消逝,怀着敬仰与膜拜之情,随着人流排着队伍,走马观花般进行了瞻仰仪式。

来到帝都,终于可以饱览我们帝都独有的特产——雾霾那个雾里看花呀,那个灰蒙阴冷啊。可怜我这只来自南方的狼,到北方差点成了冻死狗。

天安门周边一隅

灰蒙的天,灰白的照片,与这寒冬不约而同的的相映衬。原来,北方的冬天真的可以用萧瑟来形容,寸草不生,枯树败枝,老树昏鸦。(我会告诉你,吹毛求疵,吃个水果都要去皮的我会把照片都调光修色调整一番才上版吗?

天安门广场。很多人都说,不管你站在画像前方的哪个位置,感觉主席的目光都会注视着你。上面那一双360度俯视着你的双眼,公正严明而不失慈祥。

雾里风中萧瑟并得瑟着。。。
    习惯了我们大广东的四季如春,单薄潇洒,一到北方冻死狗。那个鼻水止不住的流啊,白色的纸巾一抹,上面全是黑色的颗粒(传说中的雾霾的真身),灰蒙厚重的空气中,夹杂着煤烟味道。原来,这就叫做雾霾,北京特产,有色有味还有厚度的物体。无知的我刚出机场,一开始还以为是别人家的煤气供暖,或者是嗅觉有误呢
         本来打算潇洒走一回,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颗尘埃的,结果把帝都人民宝贵的雾霾都给分享呼吸掉了,我对不起党,对不起帝都人民啊

站在晨雾寒风中,无处可挡,寸寸侵骨的寒气,那个脚止不住的,不由自主的抖啊,那个怕被见到窘态的尴尬啊,结果回去一问还真没被发现。

zhu 同学说好的低调收敛,被我高调的显摆出来了 美人配美照,说好的照骗呢?怎么说这话自己都觉得心虚?

故宫大观园

怎能光用宏伟,无与伦比的壮观来形容呀,简直语塞了,口拙的我已经蹦不出可以赞美的词语了。安静欣赏就好。怪不得说九五之尊,唯我独尊,君临天下就是这种气势磅礴,器宇轩昂。

再多再挤的人流,在这座城堡的衬托下,也只是天地蜉蝣,沧海一粟。

帝皇的城堡天下,同样也是禁锢自己的牢笼,偌大的宫廷,偶尔会不会感到落寞空虚呢?

每一片瓦,每一寸角落,都散发出金碧辉煌,精美绝伦之妙。这城堡,不仅满载历史光阴,还传承着中华神话。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老大囚牛、 老二睚眦、 老三嘲风、老四蒲牢、老五狻猊、 老六赑屃、老七狴犴、 老八负屃、老九螭吻。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九来表示极多,有至高无上地位,九是个虚数,也是贵数,所以用来描述龙子。(从导游中学到的

下面,到了照骗时间,登登登。。。

细节透露品质,处处透露出精雕之美。

传说中的护城河,刚好水面都结冰了。河两岸相隔50米,导游介绍说是根据弓箭的最大射程计算建造的,不由惊叹古人的智慧。

“天地日月”诸坛之首——天坛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

走在外墙边缘,满目疮痍,都是各种刻画涂鸦,如果城墙会说话,该有多痛!

在这拍照,仿佛有穿越之感,难道真有前生今世之说?

二 生命在于运动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
   长城,一条俯卧在群山尖一的龙,深黄的巨石记载着历史的沧桑,一座座峰火台凝聚着古人的智慧与汗水,寒风凛冽,枯木残枝,更为它渲染上一份肃穆庄严之感。

千百年屹立于此的长城,它是生命的传承,历史的印记,血与泪的凝结。这地球上最长最坚固最浑厚的灰墙里,包蕴着这千百年的世事沧桑。

昔日的庄严不可侵犯城墙炮台,今日成了游人游玩参观圣地。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

郊外的温度,骤然下降。哪怕严冬凛冽,寒风萧瑟,气虚喘喘,崎岖陡峭,也阻止不了一颗要征服的沸腾的心。我不要征服长城,不需当好汉,但必须克服自我。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生命在于运动,在于折腾不止。

长城上的囧相,南方的艳阳里的蹦跶,北方的萧瑟中的狼狈。
肯定又被zhu同学抗议了,真是不丑不放啊,有一种照骗,叫做“朋友圈”,请叫我“坑友”

缆车隧道,穿越时空只为遇见你。

奥林匹克公园

坐在小火车上,听着小喇叭一遍遍不厌其烦,不带情感的讲解导说,又是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

鸟巢

水立方

可惜是白天观赏,若到了晚上,那才是五彩流光,光与影,色与彩的精美结合,无与伦比的美丽。

三 皇家园林——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颐和园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貌似不起眼的大门后面,内有乾坤,玉宇琼楼,重峦叠嶂 ,蔚为壮观 。

传说中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长廊。
     长廊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画师们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长长的廊子上。

漫步在历史的长廊中,亿古思今,风轻云淡。

园内一隅

圆明园

圆明园——万园之园。这座世界的奇珍瑰宝,经过了火劫、木劫和石劫,圆明园建筑、林木、砖石皆已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断壁残垣,满目苍夷。

大水法

这,是一个外国游客基本都不会参观的景点。这里的一砖一石,一树一木,都在诉说着他们祖先曾经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
    也是,谁喜欢没事跑去悔过呢?!

残垣断壁,枯枝败叶,一片萧瑟与悲凉。不修复,是为了让后人铭记历史,知耻后勇。这是一个很好的爱国教育基地。没有什么,比赤裸裸,血淋淋的现实更能震慑人心,刻骨铭心。

落后就要挨打。不怕落后,就怕原地徘徊,沉浸在自我麻醉的的满足中不思进取。

参观完这一大片断壁残垣,面目全非的曾经被称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的皇家园林,心情也如这寒冬般凝重压抑。贴心的导游还给我们特意安排观看了一小段杂记表演。简短而有趣。

很遗憾的,又很凑巧的遇上清华北大非开放期,真的只能在门口到此一游了。反正,也就那样了。。。

下午的行程早早结束了,所以拉上小伙伴想要去恭王府参观下和珅的土豪家,还想着大开眼界一番呢,谁知道不凑巧的闭园整修了,错过。
   然后,就在附近胡同瞎转乱逛了一番,自觉无趣,又默默地黯然离开。。。

传说中的人力黄包车。现在成了供游客体验玩乐的新奇玩意。早已失去了原本代步,作为交通工具的作用。

北海公园

继续转战下一站,刚好逛到了北海公园,然后就进去随意溜达溜达了。
夕阳下观赏鸳鸯逗趣,也可以消磨一个黄昏。

北海公园内的一个皇家驿站。本想鸿雁传书的,又是下班了。

四 吃喝玩乐的一天

晨钟暮鼓

“晨钟暮鼓”比喻可以使人警觉醒悟的话,也形容时光的流逝。如陆游的“百年鼎鼎世共悲,晨钟暮鼓无时休”。
       这里,一个是钟楼,对面是鼓楼。红色钟楼代表阳,灰色鼓楼代表阴。每一处地方的钟楼和鼓楼总是距离不远,遥相呼应的。

只粗略浏览了一遍钟楼,里面有些工作人员在讲解导说。

出发时导游还故弄玄虚的说起了五行八卦,吹捧馆长多么神通广大,未卜先知。结果完全为后面的兜售“貔貅”玉饰品埋下了伏笔。。。见仁见智吧,信则灵不信则无。不多说。

王府井一游

王府井步行街是具有数百年悠久历史的著名商业区。最早形成于元代,距今已经有700多年。在明朝中期这条大街上出现了最早的商业活动。 在清代,这条大街上共建有八座王府和公主府,后来又打出了一口供王府饮用的甜水井。这条大街始称为王府井。

北京呆了四天,就一张照片的天,是真正的蓝,还原本色的湛蓝,蓝得让人感动并心动。

全聚德烤鸭,正宗的全聚德牌匾“德”字里面少了一横,这也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传说创始人杨全仁开了全聚德烤鸭小铺后,请当时的一位叫钱子龙的秀才题写匾额。由于钱秀才多喝了两杯,精神有些恍惚,一不留心,“德”字忘写了一横。  最后钱秀才又兜回来,解说:“少写一横,表示大家心上不能横一把刀“。
      说明做人做生意还是要不忘本心啊,凭良心做事,诚信尤为可贵。

满大街都是冰糖葫芦,价格3-5元不等。你能相信,几元钱的街边小吃,也有真假优劣之分吗?

景山公园,故宫全景一览无遗。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
    可惜又是不逢时,碰上大整改,四处都是在尘土飞扬,嘈杂的的修建施工队在干的热火朝天的。淡季旅游的悲哀啊,躲过了人群,却赶不上你最美的时刻

北方的冬天,随处看到一大群的鸟儿一哄而飞。就像小学课本上的“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以前体会不到的意境,现在总算领略到了。北方的四季分明果然不同于南方的夏冬徘徊。

北京的最后一天,老天爷出奇的赏脸,蹦出个晴朗笑脸。起码,不是自始至终的雾霾灰暗天,我心足矣。

胡同的街拍。
如果在万物复苏的四月雨天里,是否可以上演一场“雨巷”?
绵延又徘徊,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结冰的湖面,温暖的阳光懒懒的洒在这胡同边,感觉可以一辈子这样过也不错。

最后,再献上张随手的街拍,走马观花一游啊。^_^

啰里啰嗦终于唠叨完了,末,还是要习惯性的总结一番,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衣:
12月份的北京真不是闹着玩的,无处可挡的寒风,无处不在的雾霾,12月来北京,要准备好厚重的棉衣,要风度也不要失温度啊。

食:
 在大广东待惯的我,实在不怎么习惯北京的吃食。闻名不如一试的全聚德烤鸭,北京杂酱面,豆汁,酸奶,冰糖葫芦,驴打滚。。。基本也尝试了下。果然南北差异,不仅在地域上,还有生活习惯,饮食等方面。各人喜好吧!
 另外强调一点,当地的特产小吃,还是要选择大门店老字号。傻逼如我,吃了3次冰糖葫芦,2次杂酱面,都是到最后的对比才知优劣,味道大不同!

住:
  北京的酒店,星级标准较南方的稍差,尤其是早餐方面,实在不敢恭维。不过在这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也就这样了。
  建议自助游的童鞋,住宿越早预定越便宜。北京的酒店星际标准真的稍南方的差,南方同等的酒店就是超出一级享受。

行:
来回,然后全程包接送。其实北京地铁四通八达,全程贯通,公交也很方便。基本要去的景点都可以用地铁和公交解决。这就是发达城市的便捷。景点都在一条线上,交通直达门口。
不过强调一下,京都的“堵”真是闻名不如见面啊,早上7点前如果不出门,那就等着20分钟的车程塞上1.5小时吧!

最后,还要赞扬下我们的首都机场,竟然还有女性专用通道,大大减少了等候时间。太有爱了。

还可以偷拍爱读书的外国帅锅呢!观赏排队两不误。

旅游,就是从自己无聊的地方转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交换体验,分享心得。其实很多时候,游的不止是景点景色,更多的是身心的放松,对未知的新奇和向往。未来的路,很长很远。。。走下去,发掘未知的惊喜。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20 19:25

引用 hhlvgg 发表于 2016-12-20 19:25:57 的回复:

回复hhlvgg:写游记这东西必须要一气呵成,速战速决,否则很容易半途而废了。经验所得

2016-12-20 20:5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2-26 10:54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