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俄國印象--12月的聖彼得堡與莫斯科

2016-12-20 00:05 1327/3
  • 出发时间/2016-12-05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嗯~按照国际惯例,回来把一些照片分享一下。
然后...第一个问题,个个问我,why Russia?点解去俄罗斯?大概是源于年初在日本时妹妹随口说了句,下次我们一起去俄罗斯看雪咯?我说好啊。然后,后来妹妹没有假期,我们并没有实现这个约定。但刚好有小伙伴要12月休完年假,去俄罗斯看雪就被提上了议程。
第二个问题,个个问我,那不是很冷咯,怎么现在去?是吧,是真的蛮冷的,说实话是有点辛苦的。在室外其实穿够衣服还好,但手和脸是真的没有欲望拿出来拍照,所以有我出镜的照片几乎是很少。都说俄罗斯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夏天,阳光充足气候宜人,不过计划出游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夏天,而且总觉得从二十几度的广东飞过去二十几度的俄国,好像缺少了点特别的吸引力,终究觉得有点平淡。金秋十月的俄国也是很美,但那刚好是最忙的时间,抽不出假期,所以最终唯有定在了12月圣诞前。其实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感觉,我觉得也是没有所谓的。

东欧俄罗斯,在出发之前,大家印象中就是相比起西欧国家,它其实并不是那么发达,而承载的更多是历史。对于我来说,其实感觉还是很新鲜的,氛围和亚洲的国家的确是很不一样,所以说,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那些要准备的琐事

关于货币
俄罗斯用的是卢布,跟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RMB=9卢布,这边好像银行都没有换的,只有去到俄罗斯在机场换,汇率大概是7.8左右,(用美金换会稍微划算一点),不要换多,反正消费能刷卡的尽量刷卡,汇率划算很多。多数店铺VISA卡可用,少数大商场的话银联也可以,但是并不普及。

关于天气和保暖
12月的天气基本都是阴天比较多,平均气温在-4~-10左右,去的时候也有过出太阳,但是因为地表吸热,反而会比阴天和下雪更加冷,但是拍照是更好看的。
出发前非常担心御寒的衣物。在那边基本是穿一件打底一件毛衣,一件轻薄羽绒和一件大外套,感觉有点冷但还行,脸和手的口罩和手套也是必不可少,室内都有暖气。

还有的就是插头,用的是两脚圆插头,带好转换插和排插。
带保温杯,非常滋润的手霜面霜和面膜。其他就没什么特别的了,平常的旅行的用品~
话说....俄罗斯室内暖气开很凶,非常非常的干燥,半夜醒来要不停喝水,所以...真的可以考虑带上加湿器,哈哈哈~

关于语言
在这边,很多的商品和公共标识也并不十分普及英文,买彩妆护肤和去到餐厅的话,每个店可能都会有那么一两个女生是会一点英文的,是能用单个的词简单沟通的程度。
问路也试过,应该是跟中国的情况差不多,如果是问到年轻的可能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就会一些。

关于消费
俄罗斯逛了几次商场和超市,感觉生活日用品和食品其实都是相对便宜的,本土的和进口的都是,如果不是行李的限制,估计我也想整个超市搬回来。而一些大牌彩妆和护肤,如果有打折就比较划算,如果没有优惠也就差不多。

关于治安
一直听说俄罗斯的治安非常的差,小偷抢劫什么的,然后一些黑店和警察的事迹也有听说一些,一路上战战兢兢,看管好自己的东西,只能说那些情况还好都没有遇见过。

以上就是个人小小的感觉,毕竟管中窥豹.....

广州——圣彼得堡

往返都是南航的飞机,去的时候从乌鲁木齐转机,到圣彼得堡,全程11个钟。回程的时候由莫斯科直飞广州,要9个钟。整个旅程觉得最辛苦的莫过于搭这么长时间的飞机

到达圣彼得堡的时间是当地晚上8:30左右,是中国时间凌晨一点半了,这5个小时的时差说多不多,但是也够我在往后的一个星期够受的,没倒好时差,每天下午4点左右就开始觉得困,然而睡到凌晨三四点就自然醒,所以每天精神都不是很够。

到达我们住的酒店,发现下着雪,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到雪,但也因为周居劳顿,并没有兴奋太久,就赶紧进去check in休息。

晚安,圣彼得堡

Day2:夏宫

今天的温度是零下9度到零下11度。因为出太阳,所以今天特别的冷。
这边冬天早上9点日出,下午4点就日落,白天的时间特别短,这就是早上9点从酒店窗户望出去的圣彼得堡

经过的河面都已经结冰,河面上还是波浪的形状。

到达夏宫,开始漫无目的的闲游散荡。

夏宫下花园,夏天来的话应该是一片绿油油的花草树木,最大的看点是喷泉,瀑布和金灿灿的雕像,热闹非凡。现在冬天就是银装素裹的一片雪景,也是一幅静谧的画面,截然不同的感觉。

喷泉的水会一直流向波罗的海,现在已经结冰,我们也沿着它一直走下去,穿过森林,走到了海边。

沿着楼梯走下去,是一片寂静的树林。

穿过森林,来到芬兰波罗的海的入海口,海的对面就是芬兰。海面都已经结冰,很有意境,也是特别的美。

越走到海边,景色是无法形容的美,风也是无法形容的大,气温也是无法形容的低,几乎冷到相机都开不了。硬撑着拍了照片就往回走了~

这个简直像极了村姑,当时脑子就只有在想,我应该带个口罩的,噢,不...脸基尼...whatever.....总之应该把整个脸包起来,感觉五官都要冻坏了

把脸露出来的照片都是用绳命在拍照,没错,鼻子都冻红了~

回来夏宫上花园晃悠一下,没什么好看的,准备离开~

冬宫博物馆

这个艺术我真是不懂,没有领悟出要表达什么,这个人像非常逼真,觉得还蛮恐怖的~

其实这些达芬奇的油画,我也真是一点也不懂欣赏......
据说这幅画像的精妙之处在于里面的婴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的眼睛都是好像在看着你.....
哦,是吗?

每天总是这样。好像刚吃完午饭没多久,进个室内一下下,出来就秒变晚上了,因为它4点就日落天黑。

DAY3:彼得保罗要塞--涅瓦大街

这个超市,是我在俄罗斯逛过同款商品价格最便宜的后悔买少了~

我只是想摸一下雪是什么感觉,然后...就像在冰箱挖一些刨冰放手上吧,哈哈~不过是很轻的。

俄罗斯的酸奶款式好多,好便宜,国内这样的size价格应该要贵一倍。

穿过马路就看到了涅瓦大街上最出名的糖果店。但我只拍,不买。哈哈~

涅瓦大街上有很多的餐吧,逛着逛着小伙伴们饿了,就随便进了一家。气氛很不错,Strawberry lemonade也很不错,但是由于时间关系,结果pizza要打包在路边吃~一出室外就马上凉了,味道是好吃的,但是估计热的时候应该应该是更好吃吧!

今晚搭火车从圣彼得堡莫斯科,在车站见到一批入伍的新兵,俄罗斯韩国一样是强制服兵役的,他们的家人和女朋友来给他们送行,见到他们都泪眼婆娑依依不舍地道别,原来战斗的民族也不是全部人生来就这么强悍的~

话说这个火车,之前也是有些担心,因为听过很多失窃的情况,感觉怕会是脏乱差,结果其实里面的卧铺包厢卫生环境还可以,就是比较挤,4人一包厢,我们和新认识的两个女生小伙伴一起,乘务员会收取好像是每人40卢布的小费,睡觉前把门锁好,晚上10点多的车,经过大约9小时,翌日6点多就到达莫斯科

DAY4:抵达莫斯科--谢尔盖耶夫镇

Day 5:红场

红场上正在举办冬季嘉年华,里面有吃的有玩的和溜冰场~非常的热闹

小伙伴说非常好吃的鸡肉卷!

古姆国立百货一层有一家很大的食品店,里面很多各种各样的巧克力,糖果,零食,酒,果酱等等~

每家店前都摆有不同设计的圣诞树

古姆百货自营的冰淇淋店,几乎是来到这里必打卡的,一个球50卢布,我点了草莓味的,里面还有果肉,的确是很好吃的!

DAY6:克里姆林宫

我会告诉你我今天在这里冻傻了吗,第二天回去就开始有点感冒了~

黄色的这个建筑就是普京上班的地方,游客只可以在周围规定的区域参观,一旦越过警戒线就会有警员吹哨警告。

Day 7 :休闲的一天--阿尔巴特大街

阿尔巴特大街是著名诗人普希金故居所在地,摆放着普希金和夫人的铜像。而他就是因为和情敌决斗而中枪去世的。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普希金

来得比较早,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小伙伴只是在药妆店买了点东西,然后还可以到麦当劳吃个早餐呢~
你们猜俄罗斯的麦当劳跟咱们的口味是不是一样呢?嘿嘿~我只知道我来到这里什么字都看不懂

来到这里,我的俄罗斯之旅就已经到了尾声了,今天依然下着大雪,莫斯科的雪很深。小伙伴们说,我们这个星期都看完了这20几年要看的雪了,还有的说,终于...可以回家了~哈哈。

写在最后

就是这样,完成了这次特别的旅程。
回到广州一出机场,感觉大广东真是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2016年也随着这个旅程的结束而进入了倒计时。2016年可能是花了最多时间在路上的一年,搭车,走路,搭飞机......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吃了,哈哈。
很多人喜欢问旅行的意义,然而其实我也没想那么多,觉得旅游,甚至人生就只是一个体验的过程。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看看,看到各地的人们其实都一样,同样是努力地过好日复一日的平常生活,然后回来更加安分地守着原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人生。

照片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21 00:00

不冷吗,1月去,都不知道怎么穿

2017-01-11 09:22

引用 WEI 发表于 2017-01-11 09:22:59 的回复:

不冷吗,1月去,都不知道怎么穿

回复WEI:冷的,防寒打底,毛衣,羽绒,大衣,其实厚羽绒应该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