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北与南——瑞士意大利半月行(文字陆续更新中)

苏哲 (上海市) LV.15
2016-12-20 00:45 2503/27
  • 出发时间/2015-09-24

前言

这段旅程结束已经快一年,几十G的照片终于理出来一些,我也可以坐下好好回顾和写下这篇游记了。其实写游记不是为了点击或是赞,而是记录下来后翻看照片和阅读自己的文字,仿佛又能回到那时那景,重走一遍行程,甚至心情也会随着阅读有初始的兴奋和离别时的不舍。在这之余,能把这份体验和情绪分享给他人,能帮到大家,那是更好不过的事了。

定行程之初,自然和人文就成了我想要兼顾的两方面,此前的尼泊尔斯里兰卡的行程,就很好的兼顾到这两方面,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对雪山有着似乎不会厌倦的热爱,即便徒步过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置身雪山环绕的安娜普尔娜营地被群峰拥抱,仍想找一个能有高山草甸的地方走走。阿尔卑斯山麓的瑞士就这样敲定了。人文景观的话,作为学习多年艺术绘画现在也是设计师的两口子,意大利自然是必去之地。日程安排上,瑞士给60%的时间分配,意大利给40%,这次重点放在游山玩水,放松心情。不过行程的后半段,意大利实在是太精彩,玩得还是意犹未尽。

老婆的行程前几个月工作非常忙碌,所以这次行程计划和签证全由我操办。还是有点得意的,各种机票,酒店,交通,博物馆票全搞定,细节了然于心。行程敲定也非常讲究,考虑到松紧结合,还留下如果天气不好能机动的空间。这点非常重要,尤其是少女峰山区,几条路线和天气关系很紧密,看到网上一些朋友去到山区结果遇上阴雨连绵实在遗憾。留下充足的余地,做好阴雨替代备选路线,能避免万一遇到阴雨把宝贵的时间浪费。

先上几张图预告

干货-瑞士申根签准备

要感谢同事ELLEN的帮助,刚好她刚从瑞士回来,把签证及当地游玩的一手资料都给了我!跪谢!MUA~

1、瑞士申根签准备

瑞士申根签,表格在下方网址下载
大家把材料送到【瑞士签证受理中心(外企德科签证(上海)瑞士受理中心)】初步审核后转交给【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审核通过返回到【瑞士签证受理中心(企德科签证(上海)瑞士受理中心)】寄回到我们手中(或者自取)
外企德科签证受理中心的网址是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ch/login.php

在职证明
要包括单位名称、地址、联系电话,本人职务及年收入、雇佣时限、旅行时间(具体到从那天至那天),负责人职务、签字以及联系电话,并需要注明担保申请人按期回国,费用由谁承担。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3张相同白底彩色6个月内的近照(3.5X4.5CM,正面免冠)

购买保险,保险期限要覆盖申根签往返内的日期

机票订单打印

经济证明,能给的尽量都给了
半年银行卡流水、存款证明、房产证复印件、结婚证

行程单,下方是我截取了我们在瑞士境内的行程单,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框架来制作自己的行程。酒店最好先预定好,详细记录到行程单中~这次基本都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本来在airbnb上订了佛罗伦萨城中心艺术家的天台民宿,结果在瑞士时被通知订单被取消,sad,临时在booking上订了其他的……

交通

往返机票  共计162RMB

这次机票订的还是蛮纠结的。预定的时候避开了传说中的俄罗斯航空,看着大韩航空的LOGO不错(设计师天性)价格又便宜就拿下了。结果之后网上一查,发现大韩航空是比俄航更传说的存在。。。

去程两人共计8386RMB,上海-首尔(中转)-苏黎世,大韩航空,波音777
(这里有个插曲,在去哪儿网定的转机联程机票,出发前半个月我检查了下机票情况,结果发现两趟飞机之间只间隔1小时。去欧洲的一切交通、酒店全订好了,如果航班出问题,这次行程会严重受到影响。。。吓出一身冷汗后电话给航空公司,发现该联程机票不成立,航空公司已经致电过去哪儿网多次纠正这个问题,但去哪儿网始终没做调整。结果碰到了我们这对倒霉蛋。还好最后去哪儿网给调换了其他航班。。。虽然过程令人很不满意,至少保证不影响行程。。。)

回程两人共计7716RMB,米兰马尔潘萨机场-阿布扎比-上海,阿提哈德航空,空客330

swisspass,携程购买,单人价格2117RMB。
swisspass就好似上海的地铁卡,只要是瑞士境内的火车,凭票进站,任何时间任何一趟车都可以坐~
建议国内购买,在瑞士的火车站找站台盖章激活。
swisspass官方网站: www.swiss-pass.ch
订黄金列车: http://www.goldenpass.ch/cn

欧铁(瑞士-意大利境内),在欧铁中国官网可以购买。
欧铁购买链接: http://www.europerail.cn/

出行前准备/行程及花费

出行前准备

证件类:护照、保险单、信用卡、行程单、机票订单、酒店订单、火车票订单、美术馆订单、现金(瑞郎、欧元)、证件照片

生活类:防晒霜(雪山上紫外线强,容易晒黑)、面膜、牙刷牙膏、洗发露沐浴露(很多酒店不提供)、拖鞋(欧洲很多酒店基本不提供拖鞋)、雨伞、充气枕(飞机上可以不用带,国际航班的座位基本都有靠头的结构,长途火车可以用)、指甲刀(在外半个多月,指甲会长= =)、药品(正露丸、白加黑)、水杯(徒步的时候很有用,很多地方是可以接水喝,不过我们大部分时候是买饮料喝0-0)、太阳镜(雪山上的雪很亮,注意保护眼睛)

衣物:我们是10月份去的,瑞士山里特别是zermatt地区海拔高,气温很冷,徒步的时候穿2件优衣库发热科技+一件抓绒衣+一件轻薄羽绒服ok,穿了一条裤子内套一跳打底裤。意大利威尼斯纬度比较低,气温高,内穿一件吊带衫+一件长袖卫衣即可。另外带了一双登山鞋、一双轻便运动鞋。

电子产品:电源转换器(瑞士2个+意大利2个)、插线板(多台设备需要充电)、相机x2(fuji T1、x0s)、移动电源x2、kindlex2(也没有时间看,大部分时间在看窗外风景~)

少女峰地区天气和摄像头:http://www.jungfrau.ch/zh/tourism/
景点摄像头:http://en.swisswebcams.ch/

推荐一些app,方便旅行~

汇率比例:1CHF=6.7RMB    1EUR=7.2RMB
以下是这次旅行每天的行程、交通、住宿、饮食及花费,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DAY1: SHANGHAI-SEOUL-ZURICH
TRAFFIC:TAXI TO SHANGHAI AIRPORT, ZURICH traffic bus from airport to hotel
HOTEL:IBIS, 94CHF
LUNCH: sushi and coffee at seoul's airport 230 KRW
DINNER: snacks at zurich's airport

DAY2: ZURICH-LUCERNE
TRAFFIC: TRAIN FROM ZURICH TO LUCERNE, STEAM BOAT TO RIGI MOUNTAIN (SWISSPASS)
HOTEL:IBIS,126.2CHF
BREACFAST: MCDONALD'S, 21.4CHF
LUNCH: RIGI MOUNTAIN TOP, 40.3CHF
DINNER: MCDONALD'S, .1CHF
TELEPHONE CARD: SWISSCOM, 20CHF

DAY3: LUCERNE-WENGEN
TRAFFIC: TAKE TRAIN FROM LUCERNE TO WENGEN(SWISSPASS), TAKE CABLE CAR TO MANNLICHEN, 27X2=54CHF
HOTEL:HOTEL EDLWEISS, 175CHF
BREAKFAST: AT LUCERNE'S FAIR, BREAD AND FRUITS
LUNCH: GOLDEN EXPRESS, 45.2CHF
DINNER: RESTAURANT EIGER, 61.29CHF

DAY4: WENGEN
TRAFFIC: TRAIN TO JUNGFRANJOCH,128X2=256CHF
HOTEL:HOTEL EDELWEISS, 175CHF
DINNER: HOTEL BAEREN, 85.7CHF

DAY5: WENGEN-SPIEZ-BERN-SPIEZ
TRAFFIC:TRAIN,SWISSPASS
HOTEL: SEEGARTEN-MARINA, 180CHF
BREAKFAST:HOTEL
LUNCH:BERN'S STREET,SAUSAGE, 16CHF
DINNER: SEEGARTEN-MARINA, 67CHF

DAY6: SPIEZ-GRINDELWALD-SPIEZ
TRAFFIC: TRAIN, CABLE CAR TO FIRST
HOTEL:SEEGARTEN-MARINA, 180CHF
BREAKFAST:HOTEL
LUNCH: BERGGASTHAUS , HIKING IN FIRST MOUNTAIN, 50CHF
DINNER: 泡面+老干妈

DAY7: SPIEZ-ZERMATT
TRAFFIC: TRAIN,SWISSPASS
LUNCH: IN TRAIN,BINOTH, 14CHF
DINNER:RESTAURANT WHYMPER-STUBE,FONDUE= =, 67.52CHF

DAY8: ZERMATT
TRAFFICL:TRAIN FROM ZERMATT TO GORNERGRAT, SWISSPASS
LUNCH:WALLISERKANNE, 67CHF
DINNER:MCDANLAD'S, 16.3CHF

DAY9: ZERMATT-FLORENCE
TRAFFIC: TRAIN FROM ZERMATT TO BRIG(SWISSPASS).   TRAIN FROM BRIG TO MILANO(SBB,156CHF) ,TO FIRENZE(ITALO,126EUR),
HOTEL:FLORENCE PLUS, 126EUR
BREAKFAST:HOTEL
LUNCH: PIZZA ON THE STREET, 7EUR
DINNER:GUSTAPIZZA,21EUR
TELEPHONE CARD:30EUR

DAY,FLORENCE
TRAFFIC:NONE
HOTEL:FLORENCE PLUS, 126EUR
BREAKFAST:BREAD AND JUICE, COFFEE,15EUR
LUNCH: PIZZA & ICECREAM, 9EUR
DINNER:50SFUMAFURE DI GUSTO VIA CHIBELLINA 51, 64EUR

DAY11,FLORENCE-VENICE
TRAFFIC:ITALO,70EUR
HOTEL:HOTEL DALLA MORA,87EUR
BREAKFAST:BRUNCH,EUR
LUNCH:MUROVENEZIA FRARI(PIZZA) 36EUR
DINNER:TRATTORIA AI CUGNAI, 45EUR

DAY12,VENICE-MILAN
TRAFFIC:TRENITALIA, 75EUR
HOTEL:HOTEL DEL SOLE,85EUR
LUNCH:DIZZERIA SPONTINI,20EUR
DINNER:DIZZERIA SPONTINI,20EUR

DAY13:MILAN-ABU DHABI-SHANGHAI
TRAFFIC: BUS TO AIRPORT, 7X2=14EUR
BREAKFAST:AI AIRPPORT,BREAD AND COFFIC JUICE,18EUR
LUNCH AND DINNER: PIANE

DAY1.SHANGHAI-ZURICH

DAY1: SHANGHAI-SEOUL-ZURICH
HOTEL:IBIS, 94CHF

首尔仁川机场转机,吃了个午餐。整个行程十几个小时,到达苏黎世已经是夜里。本来计划下飞机就在机场办好手机卡,然后导航到酒店,结果移动运营商swisscom门店的sim卡已经售空,补货要到明天。没法上网查询,只好求助,一番折腾,终于找到正确的轨交路线,买票也费了一番折腾,终于到了酒店入住。

带了2个24寸箱子,刚好装半个月的冬装,还有一包摄影器材,两个随身贵重物品的背包外加一个相机包。
(在佛罗伦萨拖坏了一个箱子😓)

每次出发前得来一张合照,这次出门明显女猪脸圆了不少~

在飞机上呆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在日落时到达了苏黎世

苏黎世机场的接驳车是对瑞士的第一印象,有质感的金属把手特别高,身高一米六的霍比特人表示够得着抓不住。最令人感动的是拂过草地沙沙的风声、雨滴落在树叶上的滴答声、牛铃声、牛儿吃草的咀嚼声,刚踏入瑞士就仿佛置身于阿尔卑斯山间,被感动了。

下飞机打算买swisscom的电话卡,结果卖光了= =sad
研究僧时写过动态logo的论文,swisscom的vi是最好的案例分析,见到见到实物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嗨森

在机场门口的烘培店买了瓶local的可乐,然后问了店员我们酒店该怎么走,姑娘特认真记录在面包纸托盘上,瑞士的第一印象温暖~

入住到IBIS酒店,公共环境还算不错,干净整洁。房间虽小五脏俱全,第一晚很安心

DAY2 苏黎世-卢塞恩

DAY2: ZURICH-LUCERNE
HOTEL:IBIS,126.2CHF
DINNER: MCDONALD'S, .1CHF

苏黎世只是我们一个落脚点,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收拾行李再度来到机场地下的火车站,顺利用瑞士通票登上火车前往卢塞恩。车上检票时,检票员说我们的通票必须在机场盖章才能使用,否则是无效的,不过她现在帮我们盖好章了,就OK了。瑞士人果然很严谨,后面还有故事。。。通过车窗看瑞士,街景十分干净有序,建筑设施经常使用明快的色调,非常有活力。

瑞士的火车站,火车准点率极高,火车预计到达时间与实际时间之间相差不会超过2分钟= =简直和上海的地铁差不多,感慨!

每次在外旅行,都会用心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每当看到晒着太阳读着书、聊天遛狗的行人,心里总能感受到他们洋溢出来的幸福

暖阳中交织晕染的铁路倾诉着欧洲工业的辉煌,而辉煌的过去创造了现在生活的悠闲

抵达卢塞恩,我们一下车就寻找手机卡的门店,结果又没有找到!无奈只好再次寻求路人帮助前往酒店。这家宜必思看着离车站很近,实则不能直达,要绕一个大圈。天气居然还有点热,到酒店已经出了层薄汗。卢塞恩又称琉森,被称为最瑞士的地方。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不远处的皮拉图斯山清晰可见。我们急不可待放下行李轻装前往车站旁的码头,乘船前往瑞吉山。游览瑞吉山有几条路线,我选择的是游船到威吉斯,然后登山火车登顶,然后徒步到缆车点下山。瑞吉山的登山铁路也是瑞士最早修建的登山铁路,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这次乘坐的游船居然是蒸汽船,红白相间非常漂亮。

初秋的黄叶、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干净的沥青路上,呼吸着安静的清凉秋天,这一刻才真切的感觉我在瑞士,假期开始!

问路找路,发现绕了一圈才找到酒店。

穿梭的火车道,可见欧洲的铁路交通有多发达

到ibis酒店放下行李后出发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卢塞恩火车站对面就是港口,swisspass通票可以直接上船。

带上瑞士通票,直接走上一条船的感觉真赞,有种坐船不要钱的赶脚- -
十月的欧洲还是很秋凉的,特别是坐着蒸汽船荡漾在琉森湖上,轻薄羽绒服抵不过沁凉的秋风。
远处高耸的尖屋顶是卢塞恩的教堂。

白狗与海鸥,都很贼,跟着船游,等待船上的游客给她们喂食。

正好赶上起锚,随着汽笛声响起,船渐渐离岸。湖边古典建筑一字排开,夹在蓝天和碧水之间。很像海鸥的水鸟伴飞在船舷,白天鹅在湖面游过。湖面有大大小小帆船驶过,阳光洒下,波光粼粼。两岸群山连绵,远眺还能看到重山之后的雪山。云层特别低,居然就在山腰,同时还能看到山腰古典华美的城堡和别墅,实在美得不真实。到达威吉斯小镇,我们立刻登上小火车,持瑞士通票简直就和不要钱一样,出示一下就ok。小火车启动,坡度越来越大,居然成45度向上行驶,左手边方向就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壮阔的湖景和山景。而右手边则是你想象中最美的那种欧洲田园风光,牛羊在草地上悠闲踱步,美丽的木制房屋点缀在森林中。

船行驶了十几分钟后,渐渐的能看到掩映在云中的雪山,阿尔卑斯山脉~
感慨在上海雾霾最严重的季节,欧洲的空气如此清新,能见度极高

一路都有海鸥飞翔在船边陪伴

很幸运坐上了一搜纯白色蒸汽船

船上风大,真的很冷 脸色都冻得发青

远处的皮拉图斯山

山间的豪宅

云层显得很低,在山腰

到站后后才看到这艘蒸汽船的全貌,样子比途中见到的其它船帅多了~

出船站两三百米就能走到上山的火车站,俏皮的车厢很像缆车,一会儿就是坐她们上山~
仔细看,火车道是有锯齿的,这也是欧洲特有的爬山火车,而这些火车是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建成使用,再次感慨欧洲工业的发达。

word地锅,到处都能见到的峨眉山,也是屌屌的

rigi山专用的爬山小火车

图片的倾斜角度就是火车爬山的坡度,很有坐过山车的赶脚~

瑞士的山中小木屋,正是油画里的景色啊

小火车转过几个弯,突然阿尔卑斯山脉一字排开出现在眼前,人们纷纷惊叹掏出手机相机。没想到与阿尔卑斯山的第一次相见来的这么快,我以为直到因特拉肯才能一睹阿尔卑斯的芳容。瑞吉山车站就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而沿着观景台这正好有一个餐厅。怎么能不体验伴着雪山美景的一餐呢。点好单取好食物,山上食物的价格居然和山下一样。坐着边吃享受着美景。这里的景色让我想起了尼泊尔的那加阔特,同样的是雪山山在天边一字排开,平均八千米高度的喜马拉雅山给人的更是一种壮阔神圣和遥不可及,而阿尔卑斯山离得更近,更秀美,近处的青山和植被也更加欧洲田园风光。

这身儿民族风的衣服在当地引来不少注目😓

山顶吃个简餐补充体力

午饭在山顶的这家restaurant吃的,经典的香肠、薯条配啤酒,很饿,觉得很好次

午饭就是在原处的观光台上吃的,虽是深秋,人们更愿意边吃边感受阿尔卑斯远景。

俯瞰琉森湖

爬到瑞吉山顶,看到的标志性石头竟然刻着峨眉山

瑞士的小盆友都是不怕冷的么= = 我穿了两条裤子,介些小盆友竟然光着腿。。。难道是因为腿毛多么

俯瞰山下琉森湖景尽收眼底,远处是卢塞恩

瑞士的徒步引导标识总是很贴心,无论走哪条路,都会告诉你距离下一站步行时间

今天还来了很多学生郊游,小小年纪,互相打闹,实在羡慕能生活在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餐后徒步前往瑞吉山的viewpoint,一路的风景绝美,山脚下的湖泊,小城尽收眼底,从来没体验过空气好得能让目之所及到那么远的地方,而远近空间仿佛被压缩得近在咫尺。顺着铁路下山,一列列经过的火车上的瑞士学生们热情的跟我们挥手打招呼,我们也挥手回礼,看来哪都会好奇外国人嘛。

在山中徒步,每走一小段距离就会有休息木椅

山谷的人家

雪山被飘忽的云雾挡住,近处被草甸铺满的山丘似乎是另一层场景,光影斑驳,牛羊在草甸中悠闲的吃草,偶尔几座小木屋隐藏在山间,欧洲牧民的生活很悠闲富足啊

天色还早,山中风景美到令人珍惜,从山顶下来我们没用立即搭火车,而是顺着铁路往下走,想在走在这不真实的美景中多停留一会儿。徒步下山的路线稍长,走着走着我们深入到山间的牧场中,行走在森林和草甸之间。放眼望去已经没有游客人声,只有鸟鸣和瑞士当地特有的牛铃声此起彼伏,雪山在天边衬托,这应该是最接近想象中天堂的样子了。走累了便在路边的木椅上歇息,享受着美景。

山中的雾气总是难以捉摸,突然袭来,突然散去

下山路途很好走 风景也是非常美。
前面那对当地老夫妇一会儿休息给老伴儿削个苹果吃,一会儿喂个鸡蛋。我俩一路拍照走走停停,总会碰到他们,偶尔同行聊天寒暄,还温暖的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吃~
平淡的幸福大致如此~

都知道韩国人喜欢徒步,无论是世界屋脊喜马拉雅还是欧洲阿尔卑斯山,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甚至带上刚回走路的宝宝来徒步。想说以后如果有了孩子,自己也不能停下出门旅行的脚步~

栅栏下方是悬崖,透过栅栏可以感受到清凌的山风。
徒步沿途能感受到瑞士人在建造这些设施的时候并不想破坏景色的原有样子,很多都是就地取材,人造物与自然景色融合在一起。
想想国内的景区,人造刻字、金属围栏,总能把人的情绪从景色中抽离出来也是件醉人的事情。。。

铁轨边的风景

此处应该有视频
闭上眼睛,感受秋风穿过山谷、牛铃叮当、牛哞哞的叫声、吃草的声音,瑞士机场接驳车的环绕立体声再现的正是这一刻。
再次被欧洲设计的细腻与多维度感动到了

途中在树下小憩,坐看山间风景。周围非常安静,只听见瑞士特有的牛铃声此起彼伏

沿着山间的小路散步,走到一个村庄。想象这里居住的村民应该大都是牧民,每家的花园都精心布置。
可惜走了一路没有发现居民,略微有点担心迷路,还好前方的岔路口又看到熟悉的标识,我们距离火车站及缆车站很近了。

这是给宠物狗主人处理粪便的塑料袋

看到这个潜在墙里的浮雕,想到了game of throne徒利家族的家徽

瑞士的山中小屋竟然有一丝丝藏族风情,挂在廊檐上的彩旗特像在云南藏民家中看到的佛教装饰

看到后面两个滑雪姿态的小人,忽然想到,我们是在秋季看到的景色。但如果是冬季,这片草地将会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而这些雕塑就像是在滑雪的人。
这也是此行的一大遗憾——来瑞士没有滑雪。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填补这个遗憾

哪都能看见这个牌子!

穿行过森林和一个小村,我们才来到缆车站,从路边望去,离山下还很高呢。不得不说的是这个缆车实在是超越想象,30分钟的缆车行程,落差一千多米,居然坡度有超过60度的大陡坡。缆车开动几米过了一个塔架后立刻一个大下沉,缆车摇晃和失重感让所有人都尖叫起来,而下一个塔架远在数百米之外。临到塔架时所有人都wowo叫起来,然后再次迎接一次大陡坡带来的失重感,实在是太刺激了!我都忘了说缆车里的风景了,实在太美,恐高的人慎重乘坐!

找到缆车站,准备上缆车了。对欧洲这种水泥墙面的设计不能再爱!
墙面上白色线条标注的正是阿尔卑斯山脉及每个山峰的名字

这缆车太高了,图上已经是过了大约一半后的高度。
全缆车的人紧张且刺激,每一次急速从高处下落像坐过山车,不少人怕到尖叫(我就是不少人)。。。
为了看到最全的景色,我们两人坐在缆车的最前方,从高处下落的景色一览无余!but这个位置也是最刺激的地方>.<

全程二十多分钟的缆车,不过还不算长的,后边还有三十多分种的缆车

下到小镇威吉斯是下午了,我们没有急着赶刚开走的船,而是在小镇闲逛随拍。离最后一班船还有一个多小时,在湖边坐下享受宁静,回忆着今天的行程,实在是太丰富了,一天的时间,从苏黎世卢塞恩,到湖中游船,再到山间徒步,再惊悚缆车下山,最后湖边小憩。好幸福。

维吉斯小镇随拍

去往港口的路上,在一家居民的车库里发现了我们设计过的滑水板品牌~

维吉斯码头随拍

这就是普通的渡轮了,我们来时乘坐的红白蒸汽轮貌似只在特定时间有,还真是幸运呢

为了拍港口的景色,我们选择等待下一艘船,在漫长四十几分钟的等待,港口有一队拍摄MV的摄制组,红围脖儿阿姨就是这首歌的主角。这首歌足足听了四十几分钟- - 没看到这个图,这首歌的旋律就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登上今天最后一班游船,伴着上下飞舞的湖鸥,我们回到了黄昏的卢塞恩。夕阳下的卢塞恩格外美丽。为了后续行程的方便,我们反复询问到了邮局可以办理sim卡,而办理过程及其漫长,邮局阿姨业务生疏不熟练,好在态度很好也很积极在学习怎么解决,最终搞定了手机卡。

游客投食,水鸟在空中就接住吃掉

阳西

入港了

黄昏的卢塞恩

卢塞恩教堂

回到卢塞恩,我们去邮局办理手机sim卡,花了一个多小时。。。

卢塞恩也是个很现代的城市

DAY3.Lucerne-Wengen

DAY3: LUCERNE-WENGEN
HOTEL:HOTEL EDLWEISS, 175CHF
LUNCH: GOLDEN EXPRESS, .2CHF

tips:这里插一段关于少女峰地区住宿点选择的心得。因特拉肯是少女峰山区的核心区,有两个铁路站,一般旅行团也到此为止,城市设施很全,人气最旺。不过自由行的话,我们可以选择更深入山区的地方,一般是格林德瓦尔德、文根、劳特布伦嫩、米伦几个地方。格林德瓦尔德是仅次于因特拉肯的人气选择,酒吧、店铺林立。劳特布伦嫩是少女峰山谷里,有一个非常高的瀑布落下。米伦在山谷右侧靠近雪朗峰的山腰,看点是悬崖风景。我们选择的文根是山谷左侧的山腰,可以俯瞰劳特布伦嫩山谷和少女峰,而且人少清静。最重要的是要前往少女峰顶,文根是途中一站,无须绕路换乘。不过后来去到格林德瓦尔德,发现自己还是更喜欢热闹点的地方,过于清静还是有点寂寞。而且格林德瓦尔德的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

本来来打算昨天下午游览下卢塞恩市区,不过却因为swisscom办理时间意外的长耽搁了,还好事先预留了今天上午的时间可以逛逛,于是早起出门来到市区,却意外遇到卢塞恩的传统早市。从卡佩尔廊桥沿河一线,市民们都在这个时间上街买早点,食材,鲜花。路边都是临时摆出的小摊,虽然临时却是干净整洁。融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才是最好的旅行方式,我们也和居民们一样买了份面包慢慢逛起来。一路走过几个街道到商业区,路遇从奢侈品店冲出奔向大巴的国内旅行团,感慨国内的跟团旅行永远是购物和赶时间,却没法感受旅行真正的美好。

早晨的皮拉图斯山

昨天找了一天的swisscom,原来就在这里。。

卡佩尔廊桥 ,本想沿着廊桥溜达到河对岸逛一逛,遗憾的是廊桥正在修整,没有办法通过。

看到这家买面包的人最多,于是也在这家买了早餐,下图

甜甜的带有肉桂的味道,还不错

还有一个小摊位卖的都是收货节日的装饰

买了一点这个水果吃,酸酸甜甜水分十足,有点像李子,皮薄味更甜

走着不远处就到了大教堂。赫本的婚礼就在这里举办,教堂很美,虽然和后来在意大利看到的那些古老华丽的教堂不能比较,但也有一份明朗和精致。管风琴乐低沉庄严,声光配合渲染下,氛围十分神圣。

门上的木雕很精细,保养得很不错,都没有开裂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到酒店带上行李乘坐前往因特拉肯的列车。手机上的SBB瑞士铁路APP实在方便,上车时间地点都很明确。从容上车,并没有提前订以往攻略上说的黄金快线,似乎也没有这样的区别。但是我们这趟车是带观景天窗的,而且硬件非常新。有些车可能没有天窗,那稍等半小时看看下一趟即可。午餐直接在车上点,价格很合理,边吃边欣赏风景。离开卢塞恩时是阴天,随着列车行进越来越晴,心也放下了。一路风景实在太美,典型欧洲田园风光的极致。

午餐在火车上吃的,餐车的服务生推荐了这些,味道尚可,啤酒配上香肠还是蛮爽哒~

前往文根的风景令人惊叹,而下了火车,更是如世外桃源一般。洁白的少女峰就在不远处,视野的下半部分则是幽静的山谷,而文根小镇也是超级美,店铺酒吧也是配套齐全,甚至还有米其林旅行者推荐餐厅!火车站的景色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寻找到预定的住处,小有名气的的雪绒花,面朝山谷和雪山的小木屋房间简直完美。兴奋的感觉难以表达,放下行李,带上相机,急不可耐出门逛起来!老板热心的介绍了山谷的情况,原计划今天下午去FIRST徒步,不过据说下午去那边时间不太够了(事后证明确实如此),我们改为直接从文根的缆车站上到门利兴高地,徒步到小沙依得克车站,然后再下山。

接下来我们就真正进入山区,先上一张山区地图,方便大家知道我们在哪里

镇子不大,走对方向很快就找到了雪绒花酒店。
酒店的内部设施不新,但整理的很干净,窗外就能看到门利兴高地MANNLICHEN和延绵雪山。

虽然买了swisspass,但缆车的费用不包含在内

缆车坡度极大,感觉要上天。到达山上,巨大的雪山更近了,一字排开。来之前刚看过登山电影NORD WAND北壁,而片中著名的艾格峰北壁现在就在眼前,令人胆寒。然而风景又如此之美,白云在山间飘过,远处的格林德瓦尔德,感觉那么不真实。走到门利兴观景台,路遇几个瑞士老爷徒步过来。其中一位是苏黎世大学的教授,英语很好,于是聊起来。他们居然是徒步从文根走上来的,这垂直高度有近千米了,我们还是缆车上来,实在惭愧。他说他家还中国留学生住过。想起大学时同学有去苏黎世大学作交换生的,顿感亲切。用相机合影纪念,老爷子对手机遥控相机自拍赞叹不已。临走时他推荐我们一定要去“yungfrau”看看。我和老婆都表示没听过,老爷子很困惑,说这很有名,应该听过才对。我才反应过来,德语里少女峰jungfrau的j读y音,于是大家哈哈大笑。

9月底10月初的山里徒步起来并不冷,我们每人穿了1件优衣库发热科技的内衣+一件衬衣+毛衣,走起路来还觉得暖和

不过多时,右边那团云雾扑了过来。山中的云雾还是很多变的

山下是文根,最远处悬崖下方的村落是劳特布鲁嫩

眼前远处的三座雪山从左到右分别是:EIGER、Mönch、JUNGFRAU
eiger峰北壁是电影north face故事发生的地方
右侧的jungfrau就是著名top of europe少女峰,从文根可以坐火车直达接近山顶的观景台

在特定角度将远处艾格峰和玻璃上的pattern重叠,能看到几条攀岩路线

山脊的另一侧山下是格林德瓦尔德GRINDELWALD

眼前的这片斜坡到了冬季正是滑雪胜地,有多条滑雪道

山坡边缘有很多铁栅栏,开始以为是防止人们坠崖的工具,后来跟当地人聊了才知道这是为了防止冬天雪崩,固定积雪用的

对面的山应该是breitlauenen

看到远处扑来的这片云雾,很担心会影响我们第二天去少女峰的天气,后来才发现,担心是多余的~

一路徒步到mannlichen高地,一片云雾扑来遮住了太阳,瞬间感觉到寒冷。裹上冲锋衣,坐在山顶和从苏黎世过来的老爷子聊了会儿天,他很建议我们去少女峰。老爷子长得很像breaking bad里的老白。感慨欧洲人的英文普及的真好,年纪这么大的大爷英文都这么赞= =

老爷子先下山了,一片大雾却飘过来,我们徒步去沙伊德克的计划只能作罢。原路返回到文根,天色已暗。正好是周末,街上的店铺几乎都关门了,找了一家还在营业的小餐厅Eiger用餐,温暖的房间,普通几道餐点,加上红酒,缓解一天的旅途疲惫。回旅店休息,明天大早上少女峰

下山在文根村子里溜达了溜达,走到一个小教堂,在草地上的长椅上坐着发发呆,遥望远处山谷中的劳特布鲁嫩

远处那座尖尖的山,是冬季很多极限滑雪及飞鼠服速降的地点~

晚上本来想在小镇子上逛一逛,结果因为是周末大部分店铺都休息,只能压压马路了

一瓶可乐的价格大概十几块

DAY4.WENGEN

DAY4: WENGEN

HOTEL:HOTEL EDELWEISS, 175CHF

DINNER: HOTEL BAEREN, 85.7CHF

今日的计划是赶上8点档的上少女峰的火车。最关注的就是少女峰的天气了,这里提供一个可以实时查看峰顶天气的网站少女峰天气预报网站:http://www.jungfrau.ch/en/tourism/travel-information/weather/
吃早餐的时候,酒店老板就很热心过来说现在山顶一片晴空,非常幸运。不过望望窗外却是阴沉沉的。用上面的网站视频看了下,峰顶果然清空万里。七点半用完早餐,我们来到火车站购买少女峰的火车票。用瑞士通票可以打折,折后128瑞郎一人。不一会车就到了,上面已经有从山下几个站的游客。列车上屏幕播放视频介绍,还有中文播报,十分贴心。

清晨醒来,窗外雪山及蓝天映出的蓝色调撒在窗帘上,无比清爽~

酒店餐厅很贴心的用地图及攻略来做桌垫,可以方便人们边吃边计划接下来的行程。
酒店老板也热情的问我们今天的行程,甚至会主动帮我们查目的地的天气,不能再温暖了~
看了少女峰的摄像头,山顶一片晴天,放心出门

看到雪山上笼罩的云雾,其实还是有点担心天气

少女峰的火车票需要额外购买,swisspass可以打折。

这时火车穿过浓雾(其实是云),转过一道弯,突然光芒万丈,回头看能看到已经把云层甩在身后了!雪山就在铁路两侧,美不胜收。到达小沙伊德克(克莱雪德)站后,需要下车换乘齿轮火车。之后的行程就在山里的隧道中。想到这隧道与铁路是在一百多年前修建的,就感慨反分。穿行在山体里,中间还有下车休息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山外的景色,这在其它地方是不可想象的。其中一个观景台,也是之前电影中营救德国的青年登山者的地方。在这充满故事和历史的隧道中穿行,最终来到山顶站。

远处是火车的隧道,一会儿即将通过

火车在雪山的隧道里穿梭,中间会在两处观景台停留

出去就是观景台了,这里可以遥望欧洲最大的阿莱奇冰川,这个像少女长发的冰川也是少女峰名字的来源。往后看则是一片云海。坐电梯从观景台上下到雪地,这里有各类冰上活动,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一般行程只会围绕观景台这边停留玩一阵,然后下山回家了,不过根据我事先做的功课,往山那边徒步一小时的路程,有一个冰川小屋,之前入选过世界最美景色餐厅的地方,既然上来了,一定要去!顺着冰上小道走着,其实并不冷。

路遇一个蓝衣哥们,他提醒我们不要走出路之外,有冰缝很危险,问我们有没有徒步经验。我说我们之前去尼泊尔徒步过,走过ABC小环线,结果他很惊喜的说他也走过,提到当时还泡温泉了不过不记得名字了。我说,是tadapani(大致拼写)吧?我也在那泡了,小哥兴奋说是啊是啊 真是巧。聊了一阵,他要往回走了,再次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后告别了。路不太好走,虽然有过ABC的徒步经验毫无高原反应,不过还是走得脚酸。这时路遇两个中国人,打了下招呼挺好聊的,于是结伴同行。他们是在欧洲的留学生,趁假期出来玩,非常羡慕。

终于看到小屋了。上去这段路很滑,旁边有一个冰窟,还有悬崖。说实话还有点小危险的。不过上去后,又是另一个风景!而且屋里十分暖和,酒水食品音乐WIFI一应俱全,还是令人惊讶的,这里食物价格并没有贵多少,瑞士人实在太实在了。坐下我们四人一起用餐,边欣赏窗外的雪景,让我想起了喜马拉雅山上在旅行小屋住的时候,不过那是用数天辛苦步行才能看到的美景,而这只要乘火车,就能欣赏到如此美景。看看一旁同样兴奋的孩子和老人,不得不佩服少女峰的铁路建设。

餐后原路返回,然后在观景台上下左右逛,足足到下午三点才搭上末班车下山。车上遇到几个中国老乡满面愁容,在说时间太短了,一千多块钱上来,就逛了半个小时。另一个说,好歹看到雪了。。。见到我们问了下我们的时间和行程后脸色更难看了。我有点想笑又替他们可惜。万恶的国内旅行团,用低价吸引人报名,到这才发现门票不含,时间还被无尽的购物给挤得所剩无几。所以很多朋友说讨厌旅游,我想其实是因为旅游的概念已经完全被旅行社扭曲了。下山后在文根逛了逛,在靠山谷的教堂前找了把椅子和老婆依偎而坐,看着眼前仙境般的美景发呆,幸福大概也就是这样了!

晚餐找了旅馆隔壁的米其林旅行者推荐的餐厅吃,食材新鲜美味,环境优雅。这一切都来自于百年前穿山凿冰修建的铁路,再次感慨+佩服。

DAY5.wengen to spiez

DAY5: WENGEN-SPIEZ-BERN-SPIEZ

TRAFFIC:TRAIN,SWISSPASS

BREAKFAST:HOTEL

DAY6. SPIEZ

DAY6: SPIEZ-GRINDELWALD-SPIEZ

DINNER: 泡面+老干妈

DAY7.SPIEZ-ZERMATT

DAY7: SPIEZ-ZERMATT

TRAFFIC: TRAIN,SWISSPASS

LUNCH: IN TRAIN,BINOTH, 14CHF

DAY8. Zerm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