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一日游

幻想云游 (深圳) LV.6
2016-12-20 02:03 331/3

此人不才,以下草图将就一下哈:)
骑行一天30公里左右,会电动车就好了
起点:洱海门
1、大湾庄左转过马路进乡道
2、三圣岛(很棒的景色)
3、龙龛码头(三圣岛-龙龛码头中间路段洱海景色最美,美景照都手机拍摄于此段)
4、才村码头(龙龛码头-才村码头之间路段几乎是从村庄中穿过,看不见洱海)
5、草莓园
6、三塔公园(手机没电了,累了没进去)
7、苍山脚-洱海门
8、蒋公祠(门票10元,没必要进去)
9、玉洱园(城中老公园)
10、五华楼
11、南门-南城墙
12、终点:洱海门

大理的景点围绕着洱海与苍山,而我在大理只停留了一天时间,好希望能好好感受大理
        16:00-18:49从丽江大理硬卧(¥77.5)睡个午觉刚刚好,大理站出站口处就是8路公交车到大理古城,古城洱海门在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车,车程40-50分钟,无人售票2元,需要准备好零钱。
         我们预订的酒店-洱海门1号酒店(258元/晚),就在洱海门对面电线杆进去的巷子里,酒店很赞,美美的院子和露台,住过的酒店最喜欢的了,一切都很亲切到位。

一、古城的夜晚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就卸下行李,简简单单出去逛古城啦。洱海门进去就是大理古城的主街,夜晚的人民路是摆摊者的天堂,不过我对这些珠珠串串、非洲鼓、酒吧、民族服装、烧烤不感兴趣,走过的古城大都这样。人民路一直走的尽头是苍山门,这条路逛了一半,觅食完我就带着宝宝回酒店了,外面是年轻人的盛宴,我觉得我还是适合清静。我只想看看这里的苍山洱海、几个古城门,还有崇圣寺三塔。

二、大理的早晨
         第二天7点40到酒店楼顶的露台希望能看到日出,可惜位置不够高,被不远处的楼顶水箱挡住了视线。但是东边泛金边时,西边的月亮还高高挂在苍山不远的天上呢,厚厚的云层像一层白白的棉被盖在苍山顶上,终日不散,日月同辉的美景,是我来得巧吧。
         9点20到院子里吃早餐:白粥、咸鸭蛋、煮鸡蛋、小馒头、小花卷、小肉包、玉米、点点咸菜,这是我出门几天最对胃口的餐食了,院子也很棒啊,好满足。在前台退了房(可以寄行李的),并拿了一颗糖一个苹果,准备骑行大理古城加洱海的一天了。

三、洱海骑行
         洱海的美这次我只能用半天来欣赏了,进了洱海门租了一辆自行车(有宝宝座椅和扶手的那种,一天租金20,押证件)热心的老板娘给了一张小卡片,上面印着龙龛码头-才村码头的路线,不会骑电动车,不敢开车,只能拼体力了,出发。
        出了洱海门向右手边开始骑,一直沿着大的马路骑(应该是大丽线),不小心骑到了大湾庄,十字路口处过马路左边的路口下去,原来是三圣岛,一个不错的观景台,人很少,景很棒,停留一会向古城方向,沿着环海西路前进,经过莫残溪、清碧溪、黑龙溪,其实这一段景色真的很美,早上十点到十二点之间大理的风不大,洱海很蓝、光线很充足,张张照片景色都超美,人少,拍照不排队、不用躲避人群,车也少,中间穿过白族人民的村庄、田地,这里明明是旅游胜地,在古城边的村民却能保存着原住民的风格和农耕生活,真是很棒的体验。
         一路骑到龙龛码头,再到才村码头。对于沿途的风景,最美的路段在三圣岛-龙龛码头之间,一片片湿地,树林芦苇丛长到水里,不知名的野鸭野鸟自由自在在水里游着,其中有一段浅浅的石头堤坝延伸进湖里,迎着风,打着浪。
         龙龛码头和才村码头由于游玩的人多,已经被商业气息覆盖了,当地村民圈地管理的感觉,才村码头停自行车收费3元,到处是炸小鱼小虾豆腐,人多,也不能好好拍个照,才村的湿地公园里面的岸边有很多石头,到的时候是下午两点了,背光,照片效果不如早上好。我们碰到好多对拍婚纱照的,小飞虫挺多,但不咬人。

四、崇圣寺三塔
           才村出来,沿着环海西路骑到月华路上,我的目标是三塔,才村面对着远远就能望见苍山半山腰的恢宏庙宇群和三座白塔,沿途还到草莓地里摘牛奶草莓了,非常甜。
         进入三塔公园的路很宽敞壮观,但是怎么也没人呢,沿途只有我们一辆自行车,远望很近,骑到跟前也三点半了,逆着风,太阳很晒,感觉自己虚脱了,寄存包时忘带手机充电线光背着充电宝了,我和孩子也累了,在外面抬头望着三座白塔,安慰自己:下次来再爬塔吧,我用眼睛认真看,把你记在脑子里。骑行回古城苍山门。

五、苍山脚
         苍山门就在苍山的脚下,晚上还要赶火车,苍山也没准备爬,坐过玉龙雪山的索道,已经不想再做苍山的索道了,苍山应该远望他的气势如龙。

六、逛古城
          傍晚回到古城,苍山门进满地金黄银杏落叶,很有古城的美感,走马观花:蒋公祠,玉洱园,五华楼(可免费登楼),南门,南城墙,洋人街,逛个遍,天色黑了,回到洱海门,还了自行车,在店里取了免费寄存的行李,慢悠悠走到风花雪月大牌坊处,刚巧8路公交停靠,到了和大理古城说再见的时候了。

大理的日晒很强,骑行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帽子、墨镜、口罩。
         下次来大理,我要环洱海骑行,希望大家保护好洱海,希望大理的民风还是那么淳朴,别把农地建成不今不古的房子卖着批量生产的工艺品。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21 10: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