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支教之行 游记 连载

crius LV.2
2016-12-20 03:34 230/3

2016.12.20先说明 我来的是坦桑尼亚 驻地moshi 为期54天

先把文字发了再说 在慢慢整理图片
2016.12.22 手机好像没办法把图片插在文字中间 等过两天用电脑整整
2016.12.29 一直没有Wi-Fi 实在无法用电脑编辑照片

1 早上起床感觉自己根本不需要调时差 现在才发现原来以前过的是非洲时间 跟着荷兰小哥去食堂吃了香蕉牛肉汤 除了咸其他都还好 中午吃了当地类似路边摊的伙食 这条件原来霍乱疫苗是有意义的 晚上看了非洲小哥跳舞 果然律动这种东西是天生的 蹩脚的英语还是那么蹩脚 感觉过两个月自己能憋成内向的孩子 [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2 今天第一天去项目上班 果然无论在哪里都掩盖不了与生俱来孩子王的气质 学校里高级班的孩子数学居然已经学到sin cos tan 了 不过幸好我是负责熊孩子那一边的 加减乘除 带着孩子们读英语故事 看了蹩脚的英语互相之间还是可以交流的 晚上小黑哥做了番茄鱼干汤 但是我还是靠榨菜下饭 自给自足 小哥还在那聚精会神的看大话西游 总在那学说“师(xi)傅(fou)”感觉普通话没学会 广东话倒是会了 晚上 我们俩中国人跟四个小黑哥畅聊一晚上 当然我是负责听的那部分[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3 今天早上依旧上课 上学的路上碰到了Micheal 小手拉着我一直到学校 今天有一帮加拿大的过了参观 也就只是参观 下午回到家 这么多天第一次给非洲大地施肥[便便][便便]酸爽 晚上非洲小哥买的烤鸡 依旧还是番茄汤 [月亮][月亮][月亮]

4 今天一早起来准备去学校 才知道今天是坦桑的独立日 全部放假 真是心酸 在屋里呆了一下午 傍晚坐着合人民币1块钱不到的“公交”进城 有种开挂阿三的即视感 一辆改装加高的金杯式小面包能装下20多个人😱😱进城到超市买了蔬果米 结果超预算 只能舍弃我的威士忌 回村的路上终于能看清乞力马扎罗山顶 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晚上由于前两天队员的小失误 亲自下厨给小黑哥们用炖锅做了香肠辣炒西兰花 算是挽回点Chinese food 的颜面 乞力马扎罗的啤酒还是很好喝的 附两张昨天孩子王的照片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5 今天周末 gea一大早带我们和他的两个妹妹去看瀑布 虽然看起来没有国内的壮观 但是作为平原的非洲 有个小山坡就不错了 更别提瀑布了 坐了40分钟的galagala 10分钟摩托 跋山涉水1个小时走野路 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据说泉水就是来自乞力马扎罗山 搭了一个lucky rock 后来去看了咖啡工厂 非常的原始 木生火 香蕉叶做桌布 铝锅炒咖啡豆 怼中药的那种东西把炒好的咖啡怼成粉 再拿筛子筛 每一个步骤都有一首节奏感极强的歌 小黑哥们手舞足蹈 至于咖啡 终于知道为什么要用丝滑形容 这一系列的步骤 合人民币14块钱[捂脸][捂脸]后来gea带我们去了他的家 他的爸爸妈妈做了 烤 香 蕉 烤 烤的跟面包一样 很难形容 只能意会 还有山羊汤 一口气喝了两碗 不用解释了 晚上 gea和steven 做了叫啥我忘了 就是一坨面 用手捻成球 按成饼 中间夹点菜汤 难以形容[捂脸][捂脸]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

6.今天是休息的一天 国庆假期还没结束 今天才发现 12月的坦桑 有国庆节 圣诞节 新年 所以整个12月大部分都是在放假 所以...原来我是过来放假的[捂脸]中午的时候 由于饿的不行了 做了西红柿洋葱老干妈橄榄菜蛋炒饭 小黑哥们尝完之后居然让我教他们怎么做 结果晚上想教他们结果村里鸡蛋都卖没了[捂脸][捂脸]估计得等鸡下蛋了....晚上跟小黑哥聊了不爱情观 不知道是装 还是真的淳朴的爱情 总之文化上还是用很大不同 每天睡前一瓶Kilimanjaro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7.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 明天终于又开始上课了 又开始做孩子王了 这里的假期太闲了 坦桑人在假期基本就是呆在家里宅一天扯犊子 今天下午进了城买了一堆咖啡 还买了两件本地民族特色的短袖 本来想去买非洲鼓 可惜这个小镇没有乐器店 感觉这里做生意的还是挺吓人的 不买就一直跟着你 还好有小黑姐带着我们去 晚上做了洋葱酱炒鸡蛋 香肠上汤白菜 饭后跟黑哥和黑妹扯扯犊子 简单的一天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8. 今天一大早 孩子就来门口等一起去学校 可惜今天要商量一些关于旅行的事就没去学校 又是跟放假的一天 中午摊了个鸡蛋饼 晚上炒鸡蛋 看来又该去买肉了 晚上定了去桑给巴尔的机票 和airbnb的民宿 很简单的一天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

9.今天孩子王上线 上午去了学校教孩儿们数学 可算是脱离放假的日子能干些正事了 中午吃的队友做的水煮西兰花 晚上炒了东北特色炒方便面[捂脸][捂脸]和小黑哥们聊了一下中国共产党

10. 今天继续去学校上课 让孩子们好好做题太难了 只能用糖去诱惑 因为队友提前结束项目的原因 放学之后把孩子们带到住的地方给他们发礼物 真的 几颗大白兔奶糖都抢的不亦乐乎 感觉他们使用真正意义上的童年 而不是埋在卷子堆里 给孩子们照了不少照片在相机里 下午开始启程safari看动物去 坐大巴到arusha 明早8点开始5天4晚的非洲草原动物大奔跑旅程 今天去取旅游的钱 一下子 坐拥百万[捂脸][捂脸][捂脸][捂脸]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11. 刷完图片该流水账了 今天一早吃了两个蛋黄派 启程Safari 今天第一天在tanrangire国家公园转了一天 虽然名气不如塞伦盖蒂 但是驰骋在大草原上的感觉还是前所未有 不像动物园里的动物对人类提心吊胆 这里的动物感觉走路和气质都是另外一种状态 大象从车边走过偶尔甩个鼻子吓你一下再扬长而去 能看到动物世界里那样动物直接的亲情和母爱 原来大象放屁跟打鼓一样 猴子的蛋蛋是蓝色的 长颈鹿会撅嘴等等 不像动物园里的只会被人里训练摆pose 中午吃饭的时候猴孩儿们简直疯狂 趁不注意就来抢我们的午餐 可能猴子也知道女孩害怕 当着面就过来抢手里的饼干 站起来吓跑他们 他们却站起来跟你呲牙裂嘴嘲讽你 下午去了马赛人的部落 二十多人给我们两个中国人跳了十分钟诡异的欢迎舞 带我们在类似部落战争里的小草房做客 原来他们的床垫就是一整张山羊皮 屋顶是竹子 墙是树枝架起来活上泥 原始不能再原始 不知道为什么 非洲人总觉得亚洲面孔不是日本人就是韩国人 可能这也是为数不多还没被国人踏平的土地 所以 消除偏见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12.今天草原上住营地帐篷 就不刷照片了 今天上午吃完早餐 出发去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天气不是很好 但是还是掩盖不了火山口的壮观 据说有很多动物在下面 还有盐湖 在入口的时候就撞见了花豹过马路 围着火山口转了一大圈 沿途都是马赛人的部落 结束之后 驱车前往著名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入口处 俯瞰大草原 差点没把我刮跑 一下午都在大草原上狂奔 看到了 灰羚 斑马 长颈鹿 河马 鳄鱼 大黑牛 狮子 金钱豹 而且还很幸运看到了豹爬树 向导兼司机说这也是他第二次看到猎豹爬树 向导真是要点个赞 十几辆车的向导都没发现树上的豹 我们的司机边开车边找动物 400米开外 一眼就看到 直到车开到树底下我才发现 6到不行 随后就是十几辆越野车尾随赶来 估计是豹害羞 连忙下树 从车后1米左右的距离悠然的走过 消失在草原 结果紧接着 又在另一棵树上发现了一只在睡觉的豹 后来司机冒着违规的危险 近距离让我们看了一下一群狮子享用猎物的画面 两只小狮子打架 抓蝴蝶 晚上的营地不得不说 离营地外二十米的草地上 放着昨天刚被群狮杀死的黑牛尸体 由于之前是白天而且在人类的营地旁 大概有五只狮子远远的守着他们的食物 无时无刻的盯着我们 现在已经天黑 刚才带着头灯一照牛尸体的方位 至少有七八只眼睛在反光 走来走去 不是说笑真有点吓人 司机说他们现在在把食物移走 如果去厕所 要结伴走 结果我肚子正好疼 等了半天看着俩老外也要去厕所就跟着 结果拉完屎厕所就我一个人 头灯扒着门缝 照了照外面 还是那么多眼睛 一照他们 他们就转头不瞅你 等不照他们 又转过来盯着你 等了几分钟 终于来了几个上厕所的 一起出门的时候真的有点虚 我们几个左照右照 就怕狮子绕到后面 现在已经安全回到帐篷 外面还是老外们熙熙攘攘的声音 我还是好好待在帐篷里 尿尿的小瓶已经准备好...明天继续驰骋草原...

流水账连载.......[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13. 由于还是露营 不刷图 早上五点半起床 从睡袋里爬出来天还是黑的 喝了口咖啡就赶紧飞奔草原 依旧塞伦盖蒂国家公园 意料之中狮群已经趁夜色把食物转移了 六点多一点 第一次看赤道上的日出 无尽的草原 伶仃的伞树 在日出时正剩下阴影 继续说动物 今天向导依旧神勇 两波狮群 最近的也就离车两三米 接近第一波狮群的时候 小狮子在远处玩 母师公狮在靠路的一边观望 我们刚一靠近公狮子警惕的站起来 护着母狮和孩子撤离 等到靠近第二波狮群 似乎全都在睡觉 抬头看看我们几辆车 打几个哈气又趴下了 估计也习惯人类了 继续该睡觉睡觉 后来在一个小山包上有一只狮子站在高处瞭望 跟摆pose似的 一动不动给我们照相 偶尔回一下头 后来在一个树上 甚至都到树底下了 指给我才看到树枝上有一头豹子 再仔细一看 在他的身下压着一只羚羊的尸体 实在不知道他是怎么把猎物带到那么高的树上 再之后看到了一些草原上多数的大象河马水牛猎狗乱七八糟的 其中我们接近象群的时候 估计是象王不想让我们靠近直勾勾的冲着车冲过来 还好司机反应快 躲开了 回头再看那只象王在对着一棵树撞 应该是向我们示威 后来我们就结束了两天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游猎 前往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扎营 因为海拔2500米左右 营地是天然的高原草甸 也没有食肉动物 最多也就是斑马长劲鹿出没 和昨天相比景色和安全都好了许多 晚上吃完饭出来 抬头一看 真的是密密麻麻的星空 几乎没有空隙 明天前往火山口底部...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

14. 今天无非讲的还是动物 真的 来过非洲之后 以后动物园真的不用再去了 啥野生动物园之类的 都是骗人的 今天五点半起床 2500米高原 还是挺冷的 赶上了日出 从火山后升起 又是另一番感觉 一早前往火山口底部 和平原一样有自己的生态系统 刚一下到下面 在一侧就有一对狮子 在高处瞭望我们 偶尔不经意摆个pose 又开了十分钟车 就发现了一个狮群包围了一直北美野牛 相互对峙 公狮就在一旁趴着 母狮偶尔巡逻 当然野牛也很警惕 时常用牛角对着他们 而狮群并不着急 而是睡起了觉 想到说可能这个过程需要2、3个小时 从而耗尽公牛的精力寻找时机 陆陆续续 其他游猎车也闻讯赶来 排起了一条长龙 都在等着狮群发起攻击 可是等了快一个小时 公牛还是憨憨的站着 偶尔回头看看我们 似乎想让我们救他 而狮子们全都在睡觉 突然对讲器还是繁忙起来 似乎发现了什么 所有的车都朝一个地方开去 原来是一只狮子藏在牛群中等待时机 可能是这帮狮子太没职业道德 也没有发动攻击 后来听说之前那只公牛自己跑了 狮子也没追 估计是睡过点了[捂脸][捂脸] 后来无线电又是一顿乱叫 所有车也都发动飞奔 其实就是为了看一只800米外的一只犀牛 真不知道这帮向导的眼神怎么练出来的 混迹于牛群中的犀牛 那么远就能看着 致此非洲五霸 狮子 大象 河马 猎豹 犀牛都圆满了 后来又看着了一群斑马在打滚 有一块2平方米的没有长草的地 斑马跟排队一样 一个打完滚 下一个接着打 还有一只斑马估计是肚子痒痒 又挠不到 只好找一块石头蹭自己的肚子 当他发现我们在照他的时候 吓得四腿腾空的朝侧面一跳 赶紧跑掉了 最想不通的还是那只斑鬣狗 明明自己在水池里喝水 还边喝水边往池子里尿尿!?看来狗还是狗 改不了吃.... [捂脸][捂脸]后来再往回走的路上意外发现一只正在别的车影下睡觉的公狮 于是我们车就排在那车后面 慢慢的移动 结果公狮还是发现影子的变化 探头探脑不知道发生了什们 瞪了我们一眼 钻到了我们的车尾下面 真的是就隔着一个车门的厚度 而狮子只想找个乘凉的地方睡觉 并比在乎谁在看他 这时车后也排起了长队 每辆车都想这样近距离接触狮子 甚至身经百战的向导都不禁拿出手机拍照 在马上临近出口的地方 发现了两只羚羊因为抢吃草的地盘决斗起来 经过3、4个回合角与角的对抗 最终输的一方灰零零的跑掉了 向导说有很多羚羊就是这么失去他们的角的 其实这才叫动物世界 不像动物园 扔块肉就叫捕食 挤在一起就叫成双成对 只有在这种地方才能释放天性 才能看到动物之间真正的一面

流水账连载.....[月亮][月亮][月亮]

15. 今天已经来坦桑半个月了 已经逐渐适应这里了 已经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了 今天早上起床前往safari最后一站 Lake Manyara 这个是坦桑比较小的国家公园 物种不丰富 但是重在生态环境 道路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泥路 我但这次是从森林飙到湖边 沿途有各种鸟 猴群 蛇 也有在山林中的大象 还看到了一只趴在树枝上的猎豹 最重要的今天发现了另外两个中国人[捂脸][捂脸]感觉找中国人比找狮子还难 中午回到了arusha 付完消费 和丹麦人西式告别之后 坐上了回Moshi的大巴 到达moshi车站之后 凭着记忆找到了通村面包车 又从村口摸索着找到了回家的路 今天傍晚乞力马扎罗的山顶稍微显现出来 休整四天 去桑给巴尔岛过圣诞....明天再刷图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

16.今天休整的一天 明天小伙伴就要回国了 翻译回国了[捂脸][捂脸]接下来两周就要靠自己了 今天第一次自己进程 一路很顺利 没有小黑哥的陪伴 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危险 那么神秘 每个人都很友好 去买衣服 老板还记得我 在超市买了一些通心粉 其实我想自己做炸酱面 可惜没拉面 想做饺子 没擀面杖 买了一些牛肉 葱姜蒜 生活该回归正轨了 要是天天吃非洲小哥的酱拌饭感觉要吃吐了......晚上小黑哥给我们弹吉他唱他唯一学过的中文歌 红豆 原来还是有人唱歌比我还难听的 小伙伴做的可乐鸡翅 可算在她走的最后一天吃到了第一顿她做的正经菜 明天一起去机场 熟悉一下路线 期待自己的圣诞之旅....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

17. 今天是一个混乱的一天 小伙伴要走了 中午炒了一盘青椒洋葱孜然炒牛肉 当做是离别午餐 可是在午餐之后小伙伴的护照神秘消失了 紧急联系领事馆 告知需要去坦桑首都达市补护照 一下午跟着小黑哥陪着小伙伴去城里照了像(这个照相方式真的是....淳朴...) 警局备案 当然小伙伴内心一定是...崩塌的...  晚上做了曾经在欧洲学的意大利酱空心粉 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由于没有黄油 最后加了点牛奶 下午的时候还看到卡车拉房子搬家 真的是一整个房子在卡车上[捂脸][捂脸][捂脸] 希望小伙伴能挺过去 所以想出国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护照 想来非洲的小朋友们也要想好 不要因为一股脑冲动或者是想装逼来非洲 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但是也许一些经历是痛苦的 但是没有哪一种经历是白费的 也许要吃一些苦 但没有哪一种苦会是白让你吃的 他总会带来一些无法用金钱时间来获取的收获 而这些看似不好的经历也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应小伙伴要求 她不想让她的脸再出现在我的朋友圈中 于是简单打个码.....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

18.今天一早被小伙伴敲门敲醒 第一次敲我门的时候我以为还在梦里...第二次才反应过来 噢 有人敲门...原来是小伙伴一早决定前往首都达市 中午因为只有自己吃饭 简单的炒个饭 下午为登山做准备 开始喝红景天 克服高反 下午和家里视频了一下 晚上和非洲小哥进了城吃饭 这还真是第一次晚上进城 成立还是很热闹 而且临近圣诞 回家的人很多 估计和春运差不多 挤巴士就跟挤广州地铁一样.....晚上听说小伙伴被领事馆的人带去吃火锅住大别墅 算是因祸得福吧 明天就要去zanzibar了 期待海岛圣诞.....

流水账连载....

19.今天早上起床收拾行李 大john一早就来等我送我去机场的大巴 先是去打印了机票真的是感觉到这里低效率的工作 打印张纸 打了半个小时 差点没赶上去机场的大巴 一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桑吉巴尔 派来接车司机举着我的牌子半天才发现 上了海上漂真的是漂 要是晕船的 估计呆一会就得吐 由于房子在海上 必须通过小船往返陆地 晚饭房主带着我逛了逛城里 简单的吃了顿当地晚餐 看了看夜市 回到海上 圣诞快乐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

20.今天自己在石头城里逛了逛 这里曾是一千零一夜的灵感发源地 走街串巷 每一户的门都是一件艺术 吹着印度洋的海风 海水跟温泉一样暖和 逛了一下历史博物馆 中午找了一家中国餐厅 做的那叫一个难吃 好在管饱 昨天晚上在路上偶遇到一对中国人 以为是情侣原来是闺蜜[捂脸] 吃完饭去找他们一起逛了桑岛的市场 各种热带水果 长的一个比一个难看 应该是没打激素 由于天气太热去两个小伙伴的酒店天台唠唠嗑 那个哥哥是海南的 那个姐姐居然长春华侨外院毕业的 听那个姐姐讲她一个人周游世界 爬火山 睡沙发的故事 甚至励志 果然在路上的人都是有故事的 看来自己还有太多地方该去 晚上一起去了海边的西餐厅吃海鲜 大八爪鱼 虎虾 鱼扒   看来桑岛已经慢慢的有国人涉足了 偶尔也能看到几个中国人 圣诞快乐....

流水账连载.....[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21. 居然忘写流水账了 昨天一早去的香料园 桑岛的特产就是各种香料 以及香料的副产品 跟着向导在小树林里找各种树 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山竹 白色的莲雾 可可豆 当地人拿一种忘了叫啥的植物种子做颜料 在脸上画民族图案 中午回到城里 第一件事就是从小船上扯出来 真的是我最差的一次airbnb体验 蚊子能忍 不能洗澡能忍 不能充电能忍 热能忍 唯一不能忍的就是海对面的club 每天放非洲嗨曲蹦蹦蹦蹦的一直放到临晨三点 感觉自己躺在床上就跟三百六十度环绕夜店 时刻在呼唤你 睡你麻痹起来嗨! 到小伙伴的旅店里洗了来桑岛的第一次澡 回归现代生活是如此幸福 然后跟小伙伴去了当地一件古老的SPA馆 我只是为了到那里去画汉娜 其实汉娜最初是给要出嫁的女孩画的 就当体验把出嫁的流程吧 下午坐车去了桑岛最北端的nungwi海滩 号称东非马尔代夫 沙子真的是白的 没有刻意安排的感觉 虽然不像一些被国人踏平旅游胜地被可以设计的那么美 但是这是在非洲 晚上去吃了海边的烧烤 这里的物价相比城里就要低很多了 其实来海边最重要的不是玩 而是呆着......

连载流水账....

22.今天一早 跟昨天认识的小伙伴打算去看日出 由于住在西边 翻山越岭到了东部 结果发现东部海滩全部都被高档酒店包成私人海滩 万恶的资本主义把日出都给承包了 于是原路返回吃早餐 在桑给巴尔的最北端这里真的感觉不到自己身处非洲 晚上在海滩溜达根本没有人会来骚扰 不像在城里的小黑哥得得嗖嗖的 下午坐大巴车回石头城 在超市里向非洲小哥问路 怕我们走丢 于是一路爆嗮 走了二十分钟路 把我们送到车站才放心 真的是在这种天气根本就不想见光 于是小伙伴去买了一瓶可乐给他 还一直对我们说欢迎再回来这里 回到石头城之后 找到airbnb的房主 一个印度美女 真的特好看 虽然皮肤是棕色的 但是一看就是大家族出来的气质 在当地孤儿院工作 在楼顶有自己的天台 屋里也很干净 还有空调  一柜子的化妆品还跟我一个男的说只要你喜欢都免费随便用[捂脸][捂脸]以这个价格在当地最多住到一个只有风扇的旅馆 算是airbnb体验里最好之一了 比前两天那破船好多了 晚上小伙伴带我去她之前吃过的斯瓦西里风格的餐厅 椰子蟹肉咖喱汤 和 斯瓦西里咖喱饭虽然90人民币在当地物价已经算很贵了 但是味道别有滋味 感觉出来的钱物无非就是花在吃 和住上了 不过想想会到moshi之后又是三天素一天荤的生活 贵点至少吃到肚子里了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月亮][月亮]

23.今天一大早就前往海豚湾看海豚 驱车一个小时 通行的是一对在乌干达做生意的浙江人 到了岸边选好浮潜用具登船前往远海 今天天气阴天比较适合找到海豚 大概开了二十分钟 向导告诉我们前面就有海豚 于是加速前进绕到海豚群前进方向的前面 然后叫我们赶快跳水 下水才发现 这里的水深至少得5、6十米 只有在水深的地方才有海豚 潜到水里发现海豚潜到水底一下子就跑了 于是上船继续追 不一会这群海豚又开始在海面跳跃 于是再拦在前面跳水 这次差点就能摸到 明显感觉到被海豚推水的作用力推了一下 于是这样反反复复的追着 和海豚一起游泳 本以为海豚会看到人从而靠近 不知道是害羞还是被人类追烦了 一跳海里就下潜游走 不过这还真是和动物园里体验完全不一样 中间有一次跳水跳的力量太大 呛了一口海水 本以为会像国内的海水一样那么咸 可真喝下去感觉其实只是淡淡的咸味 没有什么其他的异味 向导告诉我们海豚不喜欢阳光 现在是早上 海豚刚刚觅完食 现在是活动时间 原来是散步消食....向导看我们都累了也尽兴了 就开始返回 到海滩的时候发现潮水退的更多了下面的海胆密密麻麻的 这要是在国内 这些海胆要是演电视剧 估计活不过第一集 可是原来老黑他们不吃这个 还摘了一个给我们 放在甲板上 第一次发现原来海胆会走路 放在水里之后它走到适合定居的地方 就会把身上的刺都放下来扎到沙子里 回到岸边发现身上除了有海盐析出 扫一扫身上一点都不黏 吃了个海滩 开始返程 回到stone town 和小伙伴一起去了邮局 发现坦桑的邮票设计的都好漂亮 还有胡锦涛的专辑 这要是往国内邮 八成就被邮政劫在半路了 之后送小伙伴上船 自己一个人回房子躺到晚上出门去寻找本地著名且唯一的埃塞俄比亚餐厅 每个桌子上都有个像小蒙古包的盘子 坐下之后掀开大盖子 原来这个圆竹盘就是桌子 点了一个辣牛肉酱配饼 上菜之前服务员端来一个银壶和壶架 本以为是用来喝的 后来才知道是用来给我吸收的..............最重要的是上菜的时候猛逼了 原来这饼....这牛肉.....这卖相.....于是像第一次进澡堂一样 问服务员这该怎么吃 先把白色的“饼”撕一小块 包着牛肉吃 在网上看很多评论都说不是很习惯这种吃法 但对于从小就喜欢用手不用筷子吃饭的我很快就掌握了技巧 味道还是挺好的 由于坦桑尼亚是穆斯林为主的国家 来之后我就没再吃到过猪肉 半个小时扫个精光之后 散步回家 桑岛的人真的好友好 晚上一个人走在路上不会有人骚扰你 只是简单的jambol manbol
明天睡个懒觉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

24. 今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自然醒了 赖床到中午 洗了洗脸下楼吃了一顿当地很出名的餐厅 其实像饭堂似的 到前面选想吃的 还很实惠 吃完在城里转了转 跟本地人唠了唠嗑 原来桑给巴尔和坦桑尼亚的关系就跟台湾中国 想独立但又比较依靠大陆 他们很肯定的说桑给巴尔是一个独立的政府 和坦桑尼亚是两个不同的国家 他们只会说karuibu zanzibar (斯语的欢迎来到桑岛)而且也明显感觉到桑岛的文化水平也比较高 从老的到小的基本英语说的都挺好 这里的生活也很简朴 像以前七十年代中国 在街坊间有个不大不小的天井 人们聚集在那看同一个电视 坐在周围乘凉 可能因为天气太热 基本上每家每户的台阶上都坐着在散热的人 偶尔听到“你好”打招呼 但大多数都是以为我是韩国或者日本的“哈尼哇思哟”“哭你叽歪” 然后就去码头拼船 硬是从3万砍到1万 和一家四口的意大利人坐了20分钟小船登上监狱岛 向导带着我们看陆龟 喂陆龟吃草 真的遍地大🐢 有些人还带了芒果披萨喂 向导说虽然他们也能吃 只不过会影响寿命 吃草能活到500多岁 乱吃只能活到300岁 院内最大的那只190岁 向导教我们摸乌龟 他说这是给乌龟做马杀鸡 皮肤虽然褶皱但特别光滑 而且他们特别喜欢被摸 摸到脖子根都还很享受 还会不自觉的站起来 再就是整个园区的交配率特别高 而且公龟还会发出特别的叫声 整个岛一会左一声右一一声 诶 妈妈咪呀 后来看了以前留下的监狱 其实都所剩无几 改成了监狱餐厅 没有什么监狱的感觉了 后来到了海滩活动休息 跟着两个意大利的小弟弟妹妹泡在海里游泳 他们父母在岸上嗮日光浴 印度洋的海水依旧清澈 真的是第一次在海水里睁眼睛都不觉得难受 后来回到主岛之后返回家里 一直呆到晚上 想找家餐厅 顺着猫头鹰的评价 找了排名前三家的餐厅 结果都爆满!?说四天内都预定满了!? 只好去排名第五的印度菜 刚坐下才发现原来我是最后一张空桌 后来陆陆续续来了不少排队的 虽然贵点还是真的很好吃!羊肉咖喱自然米饭 来到岛上 玩的价钱我会计较 住的价钱我会计较 唯一不计较的就是吃 因为我知道等到回到鸟不拉屎的moshi 啥都吃不着! 不过桑岛真的是吃货的天堂 各国的菜都有 而且很多是国内接触不到小众的且十分正宗的 一餐的价格跟国内的一顿汉堡王差不多
回到家发现因为空调没关停电了 点上蜡烛 在吊床上等着房东叫人解决 不过感觉还是挺浪漫的 虽然一个人 明天整理整理回moshi 新年第一天开始征途乞力马扎罗山 附几张小伙伴刚发来的照片 和因为游泳嗮钱..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月亮]

25.今天是在桑岛呆的最后一天 自然醒之后出门开始逛街 买了一堆七七八八的东西 回到家之后 又嫌懒 一直躺到两点司机来接我 都没有吃午饭 司机以为听说我是中国来坦桑做志愿者 所以送我去机场的价格出奇的低 低的让我都觉得不好意思 以为没有带什么礼物过来 只好拿一张全新的十块钱人民币给他作为礼物 结果到机场之后发现飞机晚点了 其实当时已经觉得没有足够时间在首都转机 果不其然 到达市办理登机已经关闭了!!!!!达市是我最不想呆的地方 因为我知道这里乱 且危险!!结果上天还是安排了我在这里 住一晚上 好事多磨吧 只能这么解释 航空公司也因为他们的原因办理了免费改签 话说在飞机上看桑岛还是挺美的 ... 到达市之后发现另外一个女生跟我一样的情况滞留达市 发现我每次在国外都能遇到英语比我好的中国人 booking了一个机场附近的酒店 吃了一顿t骨晚餐 虽然真的煎的还不如我 然后我俩跟一个德国大叔 一个俄国女生唠嗑 当然我还是负责听的那一部分 还是很开心的 希望明天顺利..

26. 听说很多人已经活在2017 而我现在还在2016 2016是个复杂的一年 难捱的一年 不过也算是混过来了 今年的新年算是很普通又很特别的一次新年 身处非洲 小黑哥们邀请一起去城里狂欢 但是想想明天就要去登山 还是放弃了换个好觉 昨天在达市滞留一晚 计划之外 今早从达市飞回moshi 特意等到最后下飞机 为了跟小黑机长唠唠嗑 照照相 跟他说了我毕业了要去学飞行 然后做飞行员 小黑哥们邀请我坐到仪表上一起照相[捂脸][捂脸][捂脸] 我问了好几次R u sure!? 讲真感觉屁股都是坐在按键上 跟他说了我可能去海南航空做飞行员 连续说了好几个very nice company ...而且很羡慕在中国做飞行员 因为工资很高 小黑哥还特意戴上墨镜照相 话说都已经那么黑了 就剩俩白眼睛 白牙 还要拿墨镜遮住 不过这还是第一次近距离 接触真空客的仪表 之前在飞院玩过一次模拟机 但是远远不如真机震撼 回到moshi镇 跟登山公司交了定金 回到志愿者的小房子 炒了个鸡蛋 还是怀念桑岛的食物 下午登山向导来房子检查我的装备 晚上小黑哥坐的咖喱 喝两瓶啤酒就算我的新年了吧 新的一年第一天 征途赤道雪山 乞力马扎罗 5900米 非洲之巅 7在山上不能洗澡 还好我在东北锻炼过[捂脸][捂脸][捂脸]
可能接下来几天流水账不能连载 因为在山上估计没信号 最后几天到雪线了就更不用想了 但是还会继续写

流水账连载......新年快乐

27.27. 新年的第一天 我在乞力马扎罗山上 今天一大早 洗了新年的第一次澡 也是未来七天唯一能洗的一次澡 收拾背囊 9点向导来接我 前往machame大门(海拔1800米) 也就是本次的起点 买门票的时候才知道为啥爬个山这么贵 光门票就820美刀! 由于昨天晚上同行的两个德国人 一个荷兰人退团的原因 这次我的团队只有我一个登山客 1个向导 4个背夫 1厨师 其实我本来的打算就是一个人一团 因为每个人的节奏不一样 找不到节奏会很乱 很累 还要迁就别人 跟团队汇合之后因为临近新年 一人发了一个装人民币的小红包 背夫每个人的负重都要经国家公园认证 不能超15kg 向导清理了一下我的背包 开始上路 今天的目标是3000米马切姆营地 11公里 预计6小时 刚开始的路其实还好 一公里左右走的路就开始看不出来是路的样子了 基本上是被人走多了走出来的野路 今天因为海拔不是很高 环境是热带雨林 结果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 开始下大雨 换上了硬壳衣 滑雪裤 真的是在这种环境才能检验出户外产品的可靠性 我这北面说是Gtx面料 结果浇俩小时大雨 全透 怕失温只能不休息 一直走保持温度 一路超车 已经分不清流的是汗还是雨水了 路还难走 全是水坑 向导紧着让我慢点 但是湿透的我只想赶紧到营地  中间吃了两个能量棒 六小时的路 变成三个半小时完成 签名的时候被告知我是新年第一个上山的中国人 也是今天唯一的一个中国人 看了一下登记册好像岁数我也是最小 也是今天第三个到达营地的登山客 要不是下雨我也慢慢爬了 看到旁边两个加拿大母女 一身始祖鸟 啥事都没有 有钱真好 换完衣服帐篷也搭好了 看来北面这牌子也就剩帐篷主打了 穿的都是糊弄人的 这时候的营地其他登山客陆陆续续的到达 3000米这个高度 几乎正好在云里 晚上厨师做好饭给我送到帐篷里 又是爆米花 又是三明治 又是意面 感觉抛去门票还是很值得 向导也说了 平均价都在1700-3000刀 因为整个团都为我一个服务 看来小费少不了了 营地因为是在山坡上 总感觉自己在滑 外面还下着小雨 希望明天穿过云层没有雨 今天早点睡 明天前往3847米希腊营地

28.在山上度过的第一个晚上 睡觉之前感觉还不是特别冷 可是早上7点起床的时候感觉真是冻醒的 开个暖宝宝把衣服暖和暖和 背夫端来一小盆热水洗漱 然后就是早餐 面包 鸡蛋 饼 出帐篷之后发现有好多团队已经出发 在营地转了一圈 发现有些团队还背了便携厕所 还有活动室 万恶的资本主义 大概九点20左右向导带着我出发 今天的路真是不叫路 基本上都是在岩石丛中穿行爬升 有的地方岩石缝之间只能通过一个人 有在四十五度光秃秃的岩石上走 还有一个基本上只能仅靠岩石 踩过只能容下一只脚大小的石头跨到对面 而身后就是悬崖 感觉比长空栈道还险 而且刚下完雨 不断的有水流从岩石之间流过 还好这双scarpa鞋还不错 基本上这里老外和背夫 不是scarpa就是lowa 鞋真的太重要 今天大概是六公里 虽然距离不长 但是爬石头太消耗体力 基本上翻了三四个山头 不过今天能慢慢发现植被的变化 从雨林兼草甸逐步变成草甸和矮柱高原植物 中间向导跟我说营地有两间木屋 如果去晚了就被抢光了 而且他的经验告诉我应该很快会下雨 于是开始超车模式 计划5-6小时的路 2个半小时完成 虽然出发不是很早但也阻止不了成为今天到达希拉营地3849米登记的第一名登山客 好像我好久没拿过第一了 而且在离营地1公里左右的时候开始下冰雹 刚到营地雨就开始大起来 我也如愿抢到木屋 今天第一次在山上拉屎 厕所就是以前农村 盖个木屋挖个坑 虽然有点恶心 但是也不能憋着啊 下午休息之后跟向导去旁边的一个小山顶等着uru峰的云散开 可惜一直到吃饭点 还是云雾缭绕的 营地也置身云里 今天的晚餐奶油汤 面包 鱼咖喱米饭 吃到一半的时候发现窗外的uru峰前的云慢慢散去 估计明天营地就会有积雪了 吃完晚饭散散步 发现漫天星星 密密麻麻 远处还能隐隐约约看到moshi镇 今天早点休息 明天行程前往4640米拉瓦高地后下撤至4000米巴兰考营地 以适应高原气候 全程11公里

29 度过在山上的第二个晚上 今天早上从小木屋起床 看着老外们的的嗖嗖的从帐篷里爬出来哈哈 今天早上天很晴 伴着乞力马扎罗雪山吃着早餐 7:30发现旁边的丹麦人已经出发 我们向导还不紧不慢的晒衣服 走出营地 可以看到远处的meru山从云里穿出来 直到九点二十才出发 今天的前半程上行的地形较昨天要好很多 沿着山脊走 平坦但是坡度大 可能因为海拔越来越高 呼吸需要大口大口的呼吸 为了保持呼吸必须匀速前进 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适应 感觉眼压越来越高 耳朵都能听到心脏砰砰砰 但又不能停下来摸了下心率 100左右还可以 根本没有力气拿手机拍照 有时候叫住向导帮我拍照一方面是留个念 更重要的是整理一下呼吸 吃了根能量棒 咖啡因的效果真的很快 恢复些之后开始超车模式 不到3小时到达lava tower(4634米)说真的到了这个海拔一点高反的感觉都没有 这一路一直就是沿着雪山边缘徒步 偶尔云雾散开看看山顶 真的很奇妙 休息两分钟 拍拍照 开始下行 下行这段路从上往下看...至少60度破而且全是碎石和山顶流下的水 向导叮嘱我一定要跟住他的轨迹 有不少人在这受过伤 再次感谢scarpa鞋 一点都没打滑 到达山谷后跨过泉水 向导说翻过最后一个山就全是下坡了 收好手杖 勒紧护膝 向导看我一点事都没有 不喘不咳 就说我带你抄近道 争取赶在变天之前到营地 于是开始跑酷模式 真的 全是碎石镇 基本不是徒步 全程在跑 基本都是踩着石头尖在跳 还好腿长 一路上水都不敢喝 怕溜号踩空直接就滚下去了 沿途好几个背夫看到我俩像飞一般的下山一直喊polepole 就是慢点的意思 原本2-3小时的下行路 半个小时完成!! 到达巴兰考营地(4000米)12:45 原本13公里预计6-8小时完成 只用了不到三个半小时 毫无悬念的蝉联了第一 在登记册上第一个写上今天的日期 写下一个大大的CHINA 哈哈 过了将近一个多小时那帮7:30出发的才陆陆续续的赶到营地 这里好像有个传统 谁第一个到达营地 就可以占地方 我们向导才逗 占住登记处门口这块地 刚开始还不知道用意 后来后续一但有别的团队到达 他都要跟他们炫耀的去问其他的向导 “你才我带这个中国人用了多长时间从希拉到这?! 3个半小时不到!”还要斯语和英语双翻译 其他向导和登山客像看动物一样看我 给我整的好方....后来去称重器上称了一下包 11公斤 看来明天还得拿点东西出来给背夫 今天左肩膀有点抻着了 帐篷搭好之后把太阳能板撑起来就躲到帐篷里了 基本过了2个多小时外面才陆陆续续有大部队赶到 在帐篷里呆到6点 厨师送来晚餐 蔬菜奶油汤 面包 牛肉咖喱 土豆 今天晚上的主食最难咽 本来海拔高味觉系统就会削弱 结果还是一大盘土豆 就着水也得吃 吃饱了才能暖和 这几天的饮用水都是就地取材 难免有沙子 还好牙口好 吃完饭出去散散步 今天的营地地处峡谷墙底部 抬头就是雪峰 正好赶上落日 感觉整个营地就飘在云端之上 找了半天信号也没找到 失联第三天 晚上突然有股屎意 抄起头灯直奔小木屋 感觉是高海拔压强不一样的原因 一口气完事...抬头一看 漫天繁星 顶着密密麻麻星空拉屎还真是第一次 三流的厕所 一流的天空....明天10公里 直奔4680米巴拉夫营地 后晚午夜冲顶夜...........

30.今天是在山上度过的第三个晚上 营地很潮湿 早上醒的时候睡袋上面 全是水珠 因为在山脚下 外面的风呜呜的 不知道是昨天吃土豆吃多了 整个晚上都在放屁 还好高海拔会削弱嗅觉 早上爬起来之后 吃完早餐 跟向导开始出发 刚开始就给了一个下马威 今天先要翻过峡谷墙 大部分地方60度坡 有些地方甚至是90度 全程感觉就是在攀岩 在石缝中穿 有好几个地方都只能通过一个人 所以好多人堵在一起  中间还有一个地方叫 kiss rock 就是必须紧抱石头 踩一个脚尖大小的时候跨过去 身后就是悬崖 这样爬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马兰谷顶端4600米 稍微休息 看看雪峰 开始下行 下行的路还可以 沿着山脊走 在到达营地之前是个v字山谷 45度左右 接着就到达卡兰营地4000米 虽然距离不远只有五公里 但是走了两个半小时 到达营地吃过午餐之后 继续前往4673米的巴拉夫营地 这一路已经没有什么植被了 就是碎石坡 45度 中间去要穿越云层 云雾缭绕的感觉 能看得到云从面前吹过 为了保持节奏 必须大口大口喘气 保证氧气 到接近营地的时候 坡度达到60度 脚下都是碎的小石头 一不小心就会打滑 从卡兰营地到巴拉夫营地 5公里 用时1小时40分钟 等了背夫半个点才把帐篷拿过来 钻进帐篷休息一会 这个营地的帐篷需要插缝在乱石之间 7点钟 晚餐时间 意大利面 蔬菜汤 这时候已经天黑 风大的吓人 虽然帐篷已经扎好风钉 但是整个帐篷都被吹的在晃 有点吓人 我还是咪一会 12点起床 午夜开始冲顶5985米uru峰 现在11点 根本睡不着 风太大太吵 总感觉要把帐篷掀起来 有点吓人

31.冲顶夜 一宿没睡 不是不想睡 是风大的吓人睡不着 0点起床出去看了下帐篷 两个风钉已经吹掉了 在吹俩估计我就跟着帐篷一起飞了 喝点牛奶吃点曲奇 根据向导的建议 穿了两双棉袜 三件内裤 一件紧身裤一件馅裤一件宽松棉裤一件滑雪裤 两件吸汗衫 两件抓绒 一件900蓬羽绒 一顶棉帽 一条三角巾遮面 高山手套 墨镜 头灯 2升水  0:30出发 风还是大的不得了 因为自己裹的跟熊一样 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被吹跑 向导也提醒过 这里地形很复杂可能一跨就是悬崖 尿尿都不敢乱走 顶峰5895 营地4600 刚开始的时候45度小碎石斜坡 无植被 这个时候早已经有人提前出发 能看见山坡上一排排的头灯 因为很清楚今天的距离和落差较前几天大不一样 且海拔更高 时间更长 所以今天不着急超车 而是控制好自己的节奏 坡度大的时候 一步一呼吸 坡度小的一步一呼一步一吸 都是大口大口喘气 保证氧气 中间有人打招呼也只是笑笑回应 翻过山坡 则是一段30度左右的缓坡 大概2公里 同样是碎石 随着海拔增高也满满出现积雪 再之后就是最艰难的一部分 60度斜坡 直奔5700 stella point 这一部分耗时在三小时左右 漆黑一片 只有我和向导 积雪积冰的碎石面 有的部分直接就是光滑的石头面 摔了三次 还好都是往前趴 有的时候真的变成四条腿 最枯燥的就是漆黑一片 只有我和向导 基本上每个团队的距离都在20分钟距离左右 而唯独我是两个光点(一向导一登山客)其他的都是一大排 而且5000米的高度 高负荷的运动 真的很困 基本上半个小时吃一条咖啡因能量棒 有的时候真的迷迷糊糊但又不能闭眼 可能一不小心 脚一滑直接混着碎石滚下去 而且有时候爬半个小时 抬头一看 高处依旧一排排头灯 再爬半个小时 抬头还是一样 混着夜色 感觉看不到顶 虽然体力可以 但真的会觉得有些绝望 沿途也会碰到一些逆向行走的 都是放弃登顶的 而且月黑风高 必须用三角巾遮住口鼻才能呼吸 有的时候已经不知道是口水还是鼻涕了  在这三小时中 基本上没有我提出的休息 都是向导喘不过气 感觉一是中药红景天和红景天胶囊起了作用 再就是我比较瘦耗氧量低 再就是节奏没变过 速度不快 但没停过 这种海拔 停一分钟身体就会变凉 向导说每年在这个坡上死的向导或游客都在10人以上 而且今天的风大的不寻常 所以放弃的人越来越多 但是他保证过一定要带我登顶 虽然他很虚但也从没建议过我放弃 终于翻过这座坡到达5700+的stella point 休息一分钟 喝向导准备好保温的姜茶 赶紧动身冲顶 这时候的地面已经被常年积雪覆盖 真是一步跟着一个脚印在山脊走 风还大 两边是悬崖 对面就是乞力马扎罗冰川墙 结果这时候膀胱不争气 提出要撒尿 这时候已经能看到峰顶了 向导只好一边扶着我一边靠着岩石 感觉在这种地方尿尿也挺有意思 终年不化 解决完之后 6:05到达峰顶 拿出贴好暖宝宝的手机准备照相 先照了两张顶峰的牌子 排队照相到我的时候 向导随便先拍了一张结果冻没电了!!!真是在非洲之巅大喊了一声卧槽了啊!!!曾经想过无数种撒花没想到是这句!放在屁股捂开机也是直接关 本来一点高反都没有给我急的心慌 赶紧找人帮我拍张照 留下email 也不知道能不能发给我 在山顶看了日出 因为向导的经验窗口期最多20分钟 迟了下山天气就不好了 虽然没留下什么照片 但感觉登山这种 就是自己去感受的 看到了就是赚了 赶紧跟向导原路返回 这时候天已经亮了 看着下山的路根本想象不到自己是怎么上来的 中间碰到好多登顶的面无表情 两个向导扶着还有背着的 身上贴着仪器检测的登山客 途径一个被石头垒起的小塔 本以为是游客搭的lucky rock 向导说这是之前一个向导死的地方 后来垒起的石塔纪念 后来在30度斜坡中间的一个大石头休息 休息完了向导才告诉我就在上周有个向导就死在这靠着石头 庆幸自己没高反 到了6:30左右 山顶就慢慢飘来云 真的一个好向导就是保命的 上山6小时 下山3小时 9:00 回撤到营地 之前向导就说如果我没有高山病 可以挑战一下 一天从山顶到山底 他十年的经验里就只有过一次带一个俄国人 正常计划是7天 紧凑点6天 5天的都是放弃登顶的 于是吃完厨师的蛋夹面 赶紧出发  目标1600米mwika大门 成功的在下午3点抵达大门 拿向导的话 从4600冲顶再下撤到1600山底的登山客15小时的反正他自己从来没见过 这一路上从终年积雪 到寸草不生的石头荒漠到高山矮株草原到灌木带到雨林 随着脚步的变化 植被也在变 这一整天从冲顶到山脚32公里山地由于一大部分是下坡 两边脚趾都磨出了泡到山脚下领取登顶证书 向导带着去吃传统的庆祝餐 烤肉加啤酒 向导说这几天向导们一直在讨论我 因为有时候向导停下来喝水让我继续走 我就自己飙 他们就说这个中国男生不是向导带着走 而是带着向导走......告别之后回到志愿者房子 看着远处的乞力马扎罗不再那么神秘 洗了个久违的澡 拿出了家乡的搓澡巾 晚上带着新来的小伙伴又去吃了一顿烤肉 非洲之行最大的目标尘埃落定 今天可以睡个好觉

32.今天已经来坦桑一个多月了 今天上午睡个个懒觉 没有睡过这么香 下午带新来的志愿者小伙伴进城转了转 超市 餐厅 晚上跟gea去参加他朋友的订婚礼 感受一下当地高端人士的生活 蹭吃蹭喝 跟非洲小哥们一起跳舞 很开心 至于这一个月 非洲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破那么穷 身处非洲农村感觉比东北农村好太多了 除了有时候停电 在这可以看到纯野生的动物 能感觉到动物园!?都是骗人的!能感受到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不一样 能用身体去体会自然敬畏自然 至于很多人问我为啥去非洲 只是我觉得欧美发达国家的确有很多地方很美 值得发朋友圈去装逼 但我觉得只有发展中国比如坦桑 可能过二十年会是另外个样子 而你现在来餐能感受到淳朴的非洲和民风 而不像一些发达国家可能过100年还是那个样子 如果你只是想装逼想在朋友圈炫耀 不要来非洲 因为可能你为了在动物面前 在自然 在非洲之巅装个逼 但是这种装逼所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需要克服曾经对非洲的见 克服十几个小时颠簸不平的路只为去找一只狮子 克服高原缺氧 克服十几小时山路的孤单而只为看到顶峰的那一刹 克服不卫生的环境只能为活下去而活 不要觉得照片很美而忽略了背后所付出的代价 所以 如果你有公主病公子病 如果你只为享受度假 请别来非洲 欧美的酒店更适合你 有的时候真的需要去享受寂寞 一个人在路上挺好的 其实我觉得如果找不到合拍的旅伴 宁可一个人走 既然读不了天下书 那就去行万里路 至少我觉得我来这里 虽然要吃一些平常吃不了的苦 要和平常喝不了的水 要吃平常吃不了肮脏的食物 但当你看到那些在这种环境下依旧笑的灿烂的脸 你会觉得生在中国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只有去到落后的国家才知道现在的生活有多么不易 而在朋友圈 欧美 只有攀比 而净化不了心灵 激发不出来人类的本性 真的 看到孩子们为了几个糖拼死拼活的去抢 虽然很开心他们会喜欢这些但又很心酸 还有那些那些挑夫从1600米把菜米油盐煤气罐背到4600米 还要全心全意服务 而每天的薪水只有5美元的时候 才能知道背后的心酸 随意如果只是为了装逼 请好好的去欧美躺在五星级里的酒店装逼 而不是在这里

连载流水账......[月亮][月亮]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12-20 14:42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12-20 14:42:05 的回复:

回复wang_zhongxing:照片慢慢整理

2016-12-21 20:06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