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春意让人流连--16日云南旅游日记

布衣 (河北) LV.2
2016-12-20 07:41 192/3

前述

8月末,女儿带着我和朋友到韩国自由行,玩的很开心,女儿写了流水账一样的游记,闲暇时读一读,那快乐的时光就会浮现在眼前。确定了此次云南之行后,有了一定要写一些东西的想法,或许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浪漫的情调,能够让自己的快乐延续就足够了

关于行程

读了很多游记攻略,发现云南的旅游景点太多了,怎么选择很伤了一番脑筋,旅行对于我们来说少了一份浪漫,多了一种暂时放下柴米油盐的轻松,所以,简单容易是我的原则,不能太累(老了),花钱不能太多(经济能力有限),悠闲地逛一逛,看看美景、找找美食,这样放弃了海拔较高的香格里拉玉龙雪山,交通不太方便的泸沽湖腾冲,确定了丽江大理、版纳、建水昆明为此行的目的地
10.16--10.18 丽江
10.19--10.21 大理
10.22--10.25 版纳
10.26--10.27 建水
10.28--10.31 昆明

10.16 丽江

带着对美食美景的期待我们出发了,第一站丽江:首都航空(880*2)11:55起飞15:10降落
提前查了攻略,到大研古城有机场大巴和27路公交,机场大巴25元公交4元,我们选择了公交,若行李多不建议坐公交,有可能没有座位很辛苦,还好我们俩人有一个座位,顺利到达古城边忠义市场站,换乘2路公交到大水车附近。已经五点多了,飞机餐巨小的一盒饭已经消化完了,按大众点评找了评价较好的餐馆:以古锅庄,点了到云南必吃的腊排骨(黄焖腊排骨68一锅),其实不太喜欢腊味但有一点期待,结果感觉一般,丽江粑粑酥脆挺香的,油有点大,填饱了肚子而已。

吃过饭已经6点多了,收古城维护费的也快下班了,聚集在大水车附近的游客开始往古城里涌,我们进入古城,顺利入住客栈:女儿定的美里闺蜜客栈(3天333)。

放下行李开始逛古城夜景。夜景很漂亮,人也很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卖鼓的小店,纳西小姑娘伴着音乐敲着鼓,强烈的节奏感很是好听,酒吧一条街更是热闹非凡

看,这只小猫咪似乎不满意脖子上戴的东西

10.17 大研古城、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曾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以四方街为中心,小巷四通八达。古城的早晨少了夜晚的喧嚣多了宁静,这是我喜欢的,紧紧关闭的院门后面不知藏着怎样的故事、岁月的痕迹留在铮亮的石板路上、穿过街巷的溪水仿佛在诉说着什么

习惯了早起的我们来到有名的88号小吃店,原来9:00才营业。继续在古镇里流连,古镇的小巷纵横交错,各种相同名称的小店分散在不同的巷子,没有方向感的我一直云里雾里,“好像走过这里,刚才看到了这个店”“你刚才看到的是那条街上的这的店”哦,原来如此

9:00来到著名的88号小吃店,太早了,想吃的东西没有,只点了炒饵块和鸡豆豆浆,炒饵块也挺油的。吃的不太饱,正好准备中午饭早点儿吃个大餐。

在古城四方街周围仔细逛了逛,然后出古城。今天的主要目标是束河古镇,徒步走到沱江鱼府吃中饭:淡水三文鱼(虹鳟)三吃(129),不错,鱼很新鲜,炸的鱼皮很香。不理解的是芥末和酱油需要买一套整瓶的28,服务员推荐让我们和邻座拼,这样4个人也就吃了一袋芥末的三分之一,不知剩下的怎么处理,感觉浪费了

吃完饭,找到6路公交乘车前往束河古镇。其实,感觉这里的公交很容易迷惑人,百度地图查的和站牌对不上,比如6路公交分A线B线,然后各自的上行、下行又可能不在同一条路上,网上查到的没有这么详细。到站了,司机提示该下车了,却没看到公交站牌。束河古镇,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集镇,不像大研那么喧嚣,小溪流过古镇,写生的学生静静地凝视着画面,清爽的空气,是慵懒地散步、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10.18大研、白沙古镇、清溪水库黑龙潭

上午细细的把大研古城逛了个遍。中午在阿妈意纳西饮食院吃饭,挺火的一家店,马帮烤鱼实际是油炸的挺香的,总体味道不错,油挺大的。

下午去白沙古镇,这里的白沙壁画很闻名,是收门票的还要查古维费,估计进去我们也看不懂,浪费钱,就没有进去。还没有商业化的小镇,错落有致的民居、静谧的街道干净整洁,远眺可见玉龙雪山

回程路过清溪水库,水库不太大是丽江人民的饮用水源,坐在水库边看远处的青山和落在水中的云朵,是个发呆的好地方

从清溪水库回来到了黑龙潭。黑龙潭不要门票但要查古城维护费,许多当地人揽生意可以带进公园,要价不一。景致很好的公园,据说上午可以拍到玉龙雪山倒影,我们去的时间不对。

回客栈休息,明天就和丽江再见了。

10.19 大理

启程去大理,早晨在忠义市场外简单吃个早餐,然后乘18路公交到丽江火车站。没找到站牌,还以为站错了地方,原来它藏在了这里,无语。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大理(34*2),出站8路公交人民路口下车,步行200米左右抵达客栈:七彩阳光客栈(3天264),放下行李去找饭吃:网上查的评价比较好的饭馆:苍洱春。炝螺肉、炒海菜一荤一素一小盆饭(59)两人吃刚刚好

吃过饭,沿着人民路一直走就到了洱海门大理东临洱海西倚苍山。想着去才村码头,没找到公交,查了一下3.8公里,走吧,如果不是太阳光线太足,会走的舒服一些,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洱海就在眼前

回程2路公交,回客栈休息,晚上观大理古城夜景。古韵犹存的大理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看那小店门口的玫瑰花瓣,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10.20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

早早起来去长途客运站,买到喜洲的车票,半个小时的车程到喜洲古镇,先去吃早点:文记鸡丝凉米线,有一点甜,很爽口。其实古镇很小,农贸市场、染衣巷、...一会儿就逛完了,其间看到了喜洲著名的小吃喜洲粑粑百年老店,买了一个咸的尝尝,和我们的葱油饼味道差不多,只不过面更软糯一些

逛完古镇,本想在路边等长途车去双廊,但却久等不来,问了一下路人,原来我们站错了位置,因为修路车改道了,只好先回去,明早再去。已经两点多了,去觅食。益恒饭店的老奶洋芋雕梅扣肉香草烤鱼米饭(105)。老奶洋芋味道不错太油了,雕梅扣肉略有一点梅子的酸甜很好吃,鱼也很新鲜,性价比较高的一餐。回客栈休息,晚上继续看夜景

10.21 双廊

一早在三月街口早点摊吃了豆浆油条豆浆3元一碗油条2元一根,有点儿贵。乘游客中心的直通车(30*2)去双廊。因为在修排水系统,街道挖的乱七八糟,本来想学年轻人租个电动车沿洱海走一走,看着连走路都不方便放弃了。喝了榨石榴汁,吃了点小摊的炸小鱼小虾,找个地方坐了一会儿,眺望一下洱海便 返程了,等车的时候有招呼拼车的,也不贵(20*2),就上去了。

回到大理,傍晚到石井酒家吃了个晚饭,在古城逛一逛,大理的行程就结束了

10.22 西双版纳

女儿给定的大理到版纳的机票(425*2)。游客中心有到机场的直通车(25*2)。10:05起飞8:30就到机场了,话说大理机场餐馆的价格太贵了,一碗面要六十多(是我没看清楚?),买了方便面当早餐。十一点多到了景洪,酒店有接机顺利抵达汉庭酒店孔雀湖店(4天384)。
版纳的天气有点热,街道两边都是高大的树木和盛开的花草,果然是植物王国。

晚饭有点纠结,本来旅行目的之一是寻找不一样的美食,结果美食体验不太好。看到德克士,有一种亲切感,就在这里解决了晚饭。

10.23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云南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必去。这是我国面积最大,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园,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于1959年领导创建的。在版纳客运站乘景洪勐仑(18*2)的长途车途经植物园,下车走几分钟抵达。植物园分东园和西园。景区门票网购94,景区游览车东园西园各50。西园由若干个小园组成,奇花异卉园、萌生植物园、百花园、白果园等等,置身于花海犹如仙境,见识了许多奇花异草,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

东园分绿石林景区和热带雨林景区,在这里看到了许多奇异的景观:树瀑布(独树成林)、老茎生花、大板根、绞杀

独树成林:榕树的枝条插到土里长成新的树杆

下面这张图是盗的,我没看到特征这么明显的独树成林

老茎生花:树木的茎杆上生出花果,是热带雨林阴湿的气候条件下的特有的现象

大板根:乔木的侧根外向异常生长

绞杀榕:榕树的种子落到大树上发芽生根吸收阳光和营养,而被包裹的大树渐渐枯死。

告庄西双景,毗邻澜沧江西双版纳新兴的旅游度假区,傣族风格的建筑美伦美奂(晚上的景手机拍不好)。我们到这里来觅食:傣庄园(119)。烤鸡有一股特别诱人的香味,香茅草烤鱼鲜香,不一样的美食

10.24 望天树

景洪市到望天树景区150公里左右,且景区门票、游船、空中走廊、总价在170,加上往来交通费270左右。女儿在携程上找了一家小P孩旅行社报价纯玩209,觉得挺合适的。果然不错,和自由行差不多,少了找车买票的麻烦

望天树是西双版纳特有树种之一,高达七、八十米。长500米高36米的空中走廊还是挺刺激的(票价真的有点儿贵),只顾提心吊胆的往前走却忘了看大树

10.25 曼听公园

在版纳的最后一天,上午曼听公园(45*2),看大象表演、鹦鹉表演。大象还是挺可爱的,巨大的身躯做着萌萌的动作。从曼听公园出来准备去水果市场,正好路过大排档曼听小寨,在网上查美食时看到过,已经一点多了,两个人吃不多,老板说可以按团购菜单上:菠萝饭、香茅草烤鱼、烤五花肉、烤猪皮(74)

这个菠萝饭真的很好吃,软糯酸甜好吃的停不下来。香茅草烤鱼味道也好,难忘的一餐

在版纳怎能不吃水果,在水果批发市场买了好多水果,也不是很便宜,但成熟的很好,所以口感好。

晚上去逛滨江夜市,沿着宣慰大道走走走就来到滨江夜市,小吃摊、水果摊、工艺品、服装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一直走到市场尽头,版纳的行程到此结束。

10.26 建水

版纳到建水没有火车,尝试一下长途汽车。之前不太喜欢长途车,脏、憋屈、不安全。这次长途改变了看法。39人座大客,车挺干净的,且座间距大。一路上安全检查四次、边防检查一次、辑毒检查一次,路况很好,没什么车,500多公里走了8小时。5:30终于抵达建水。入住临安故事主题文化客栈(2天198)

建水街景

10.27 建水朱家花园

客栈的费用包含早餐,自助早餐米线、豆浆、鸡蛋、小烧饼....,解决完早饭,参观朱家花园(45*2)。建水朱家花园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细细的浏览,园子的每一处都透着精致高雅,层层院落曲径通幽。或许这里也曾有过红楼梦那样的故事。

花园出来,寻到勺粉老店吃烧豆腐。看了《舌尖》一直念念不忘这个美食,看着挺诱人的,吃起来有一点面肥的味道,一般吧

徒步5公里去看十七孔桥(横跨泸江河和塌冲河的交汇处),我们俩也是悠闲的很吧

建水因舌尖上的中国而闻名。建水的井是一道风景

在这里(西门大板井)我灌了一瓶水,清爽、甘冽。

10.28 建水 昆明

客栈吃过早饭,我们去逛小桂湖。三个小面积的湖面,湖边的花草挺漂亮的,有在锻炼的人们,空气挺好,有一面的岸上在兴土木,貌似没有完成的观光区

听说建水的汽锅鸡比昆明的好吃,想着建水的最后一餐就在我们住的客栈吃,没想到这是最令人失望的一餐:汽锅鸡微温嚼不动,服务员推荐的田园三宝好大一盆,两个人根本吃不了且没什么味道,玉米饼油煎的软糯甜但油太大了,结账116

下午两点多建水昆明的火车(43.5*2)顺利到昆明,2路公交交三桥下车步行几分钟抵达人民东路7天酒店(3天305),昆明在下雨,该去觅食了,不想走太远,附近有个恩熙家,虽然小,但人挺多的,点了拌饭和海鲜汤面。想想一路走来吃了太多油大的东西,今天这餐清淡爽口味道鲜美,令人难忘

10.29 云大 西南联大、官渡古镇

早早起来坐车前往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出来不远就是云南大学。雨还在时断时续的下着,雨中的云南大学更加静谧秀丽,和厦门大学比起来少了一份喧嚣,或许是因为厦大的美名声在外,参观的人蜂拥而至,雨中的云大让人感到这才是读书的好地方

从云大出来不远处就是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就在里面。

下午乘73路公交去官渡古镇。雨还是时断时续,空气却很清新,沿着九转花街漫步,观赏着各种民族气息很浓的工艺品店、小吃店,别有一番滋味

著名的眼镜粑粑,排了许多人,很少有买一俩个的,都买十几个。白糖胡麻的馅料咬下去满口酥香,玫瑰豆沙浓浓的玫瑰味道,真的不负美誉

10.30 石林九乡

女儿给定的石林九乡一日游(429*2)。起床后赶往集合地点泰丽酒店,在酒店附近吃了面(已经不想吃米线了)。8:00准时出发。第一站石林,世界闻名的岩溶地区,奇峰异岭,怪石林立。经典爱情故事阿诗玛的发源地。

中午到宜良吃的烤鸭,然后前往九乡。本来在重庆酉阳看过了伏兮洞,以为溶洞不过如此,没想到远远的就被巨大的流水声震撼。怪异奇绝的景观,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洞里有免费照相的,说是赠小照,取时7寸的20元一张,买大的赠小的,不买大的小的也不赠,买了一张,效果也不是特别好

昆明无论如何也要吃一次正宗米线,所以晚饭就来到南屏街建新园吃了过桥米线和小锅米线。过桥米线的汤还是挺鲜的,有点儿咸。

10.31 南屏街 滇池 天津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上午去篆新农贸市场。旅行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逛一逛当地的农贸市场,看看和我们不同的地方,有一种新鲜感。比如在这里都是按公斤论价格,开始觉得都挺贵的,买了水果才恍然大悟。又是一个雨天,市场大部分是露天的,道路湿滑,逛起来不太方便,便少了兴致,很快就出来了。从市场出来沿着西昌路、金碧路走走走到了金马坊,时间有限,草草的逛了一下,接着到了钱王街,这里我很喜欢,这是一条被保护的街道,雨水把路面冲刷的很干净,整修过的建筑既古典又雅致

回酒店寄存好行李,来到酒店附近的外婆味道吃了云南的最后一餐,点的不太好,茄丁和藕丁口感不同味道差不多,鱼不错量大味美

吃完饭乘车直奔滇池

天气雾蒙蒙的,据说在海埂大坝能看出来完整的睡美人,但天气不好,估计因雾大也看不清就返程了

在网上查去机场公交,要么步行多,要么须转车,都不理想。意外的在酒店几十米外的公交站发现去机场的919B线,查百度地图显示要在距酒店1400米处上车,和实际站点不符,下车还须步行1300米。因为上车近,还是选择了它,等了约40分钟,车来了(13*2),意外的是车直接开到了航站楼前,真是太惊喜了。东方航空MU2594(660*2)直飞天津。圆满结束行程

16天,对于我这个在家想出门、在外想家的人来说不算短,有些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尽量的写下来,留待以后自己慢慢的品味、回忆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2-20 11:27

引用 jx_lcb 发表于 2016-12-20 11:27:19 的回复:

回复jx_lcb:不好意思,忽略了细节。

2016-12-21 08:1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