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中原,逐梦千年

2016-12-20 12:53 521/3
  • 出发时间/2016-09-27

大象中原新雨后,
河柳依依人骨瘦。
南柯惊为汴州梦,
乐天意属洛水眸。
天子六驾枉留恨,
地揽八落介时休。
知是黄河易颜色,
中道沧桑王谢留?
近来因进一步品读通史,尤其是商周魏晋五代两宋,更生出前往中原一游的想法。我一向不喜游山水,更倦于大都市之喧嚣,于是河南就成了心向往之之地。中原文明之始源,十三朝帝都,居天地之中,太多的情怀所在。几经周折,终于趁着十一10天览五地 胜,期间不乏遗憾。神往已久的殷墟因交通原因被迫放弃,信阳灵山、新乡比干庙、南阳武侯祠、平顶山中原大佛、偃师二里头、鹿邑老子故居……感佩中原文化之深邃的同时,也渴望再次有机会游遍河南

Day1: G1292 鞍山西——郑州
入住:郑州易成商务酒店
八小时的高铁之旅,比预期延误了半小时。郑州下起了中雨,在火车站找到预定的三人间,当然这个酒店本身就是个bug……条件可以,只是比较像日租房……

Day2:郑州——登封
景点:嵩山风景区、嵩阳书院、中岳庙
入住:嵩山地豪酒店
早上把行李寄存在即将要入住的郑州粤海酒店,坐客车前往登封市。本是很短的旅途,但实在因郑州火车站附近交通状况不佳,尤以非机动车数量之多,实在叹为观止……
中午到达登封客车总站,打车前往嵩山地豪酒店。五星推荐!!
酒店恰处嵩山太室山脚下,我们还未及吃午饭就直接往太室山一游。嵩山有太室山、少室山之分。少室山有少林寺镇守,而太室山尤以法王寺最负盛名。出入秋,太室山稍有些凄凉意,还未到十一,人烟稀少,山脚下植被覆盖也不高,远看不出中岳之势。
首先来到嵩阳书院,古四大书院之一,也是登封之行中我最期待的景点。程朱理学发源地,多少名家大儒曾在此修学授业,可当我们进入时竟空无一人,若不是门檐上“嵩阳书院”四字与大唐碑巍然挺立,真以为是野景点……但想来也是,如此传道受业之地,少几分喧嚣,独享一份清净,不也应景?书院中有两点印象最深,一是碑文遍立,其中不乏古人佳作,但碑林中无任何保护措施,甚至垃圾遍布,令人惋惜:中原确是文物盛产之地,以致此般?再一是“三大将军树”,院中基本树树有故事,千岁者众,尤以汉武手植柏最老,且根枝粗壮,蔚为大观。总体而言嵩阳书院可看,文物众多,值得细细考究,但总觉得或因设施欠修,或因规制不大,未尽其兴,略失所望。

在山间吃了顿馄饨后,租车来到法王寺。法王寺距今已有两千年,如今看到的是87年重修的新刹。法王寺规制之大,远超少林寺。一入法王寺,同样稍显冷清,印象最深的还是小武僧们成群在院落中浣衣、练功的场景,这是次日在少林寺不得见的。法王第一盛景还属寺后三尊佛塔,据说是舍利之所在,山路崎岖,一路上也无台阶,只得沿着小和尚们的足迹前行。佛塔不如少林塔林数量之多,规制之宏,但三尊佛塔各具特色,错落有致,也别具风情。
法王寺后坐公交来到城市另一端的中岳庙。五岳本就以道教立名,中岳庙之于嵩山的位置也就不言而喻。临近傍晚,夕阳下的中岳庙别是一番景致。主殿峻极殿极是庄严宏伟,中华门更是气势恢宏,尤其是三门依次伫立,环环相扣的景致,更显天地之中的神妙与玄奇。因为接近六点,一些内院也关门了,但中岳各庙的群像同样让人肃然起敬,灵魂为之震颤。中岳庙可以说是我在两日的中越之旅中最为惊喜的景点,可惜对道家精神理解不深,景区内也找不到人讲解,只能空拜服于苍山翠柏间的这一抹雄奇颜色。

晚餐:登封最著名的永兴烩面,味道赢在郑州吃的三鲜烩面十倍!但是量确实大。点的炒烩面,约等于拉条子。深切的感受到河南人吃饭四大宝啊:面条西红柿羊肉和胡椒……

Day2:登封——郑州
景点:少林寺、三皇寨
入住:郑州粤海酒店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饭,打车来到嵩山少林景区,就是前文提过的少室山。相比太室山的冷清萧瑟,少室山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还不到十一,虽说不上人满为患,但也是熙熙攘攘的。从景区门口徒步两公里左右到寺中,期间看到少林塔沟武校操场中操练,每到半点都有武术表演,因为赶时间当时没去,但后来听解说员说还是值得一看。
少林寺的前世今生不消多言,但如今回想不仅还是会思考:少林是否当真不负“天下第一古刹”盛名?仅就所去四寺而言,论规制之大,它不及大法王寺;论历史之久,它难敌白马寺;论香火之旺,它不如大相国寺。更主要的是,环顾全寺,无一处可表其异于常寺之处(莫非是授永信为方丈碑?hhhh)要是非要举出一处,那应该就是初祖庵和立雪亭,毕竟少林寺立寺之本就是达摩授业之地。至于世人熟悉少林,皆因其武术修为,但当天,我们也只看见了这座千年古刹中众多慕名而来却稍显失落的游人,以及一个个再次或修行或交流的高僧们。
走出少林寺便是历代告诉墓塔组成的塔林塔林数量之多确实惊人,自唐代时,名僧纷纷葬于此,各塔形状各异,既是各代建筑风格所致,塔主地位也得以反映。
乘索道前往三皇寨。索道沿途风光很是值得一提,少室山风光尽收眼底,青松翠柏系腰间,一路上群山巍峨挺立,悬在半空欣赏确实是一种道不出的美美。到达后便开始了此次旅途中最艰难的部分:栈道。从栈道登到三皇寨在从另一侧到出口,期间共三个多小时。山路崎岖狭窄,栈道个别处险峻,但也无碍沿途风光旖旎,层峦叠嶂尽收眼底。登山实属不易,越过此山又见一峰,峰峰姿态各异,尤其行至中途,几座山峰岩石如书页般展开,应是风化作用所致,想来也只能在中原得见。三皇庙不想多提,爬的透支只为见一眼三皇庙,结果只能说确实没为三皇奉上一座名副其实的享殿。

打车回郑州,花了240大洋,也不清楚到底有没有被宰。在德化步行街感受了郑州的低物价,也发现了郑州人民新近吹捧的美食:大脸鸡排、蜜雪冰城、炒酸奶、烤猪蹄、卤鸭、长沙臭豆腐。在我看来,这些外来美食根本难及后面提到的黄河鲤鱼之万一。
Day 3: 郑州——修武
景点:云台山
住宿:云台山芙蓉阁快捷酒店
云台山是好友纷纷推荐的景点,方便起见我们在郑州报了两日游。早上六点半我们便集合乘中巴车出发,大概两小时到达云台山。沿途经过黄河,即使已过汛期,汹涌之势依然不减。
作为5A景区,云台山在服务上而言确实无愧其名。最值得学习的是景区交通上。由于山峰林立,分布广阔,景区在各主要景点之间都有大巴送达。上午先来到核心景区红石峡,遍布红岩的丹霞地貌在北方实属罕见,小型瀑布云集,冲刷着深色岩石,也为初秋带来一丝清凉。但个人还是更偏爱靠近景区出口的子房湖。张良当年甘心隐居于此,韬光养晦定是醉心于子房湖“精致的磅礴”。

简单的团餐后,下午来到潭瀑峡、猕猴谷。跟红石峡相比,潭瀑峡确实姿色略输几分,没有恢弘的气势,更无雄奇的天工。只记得挤出山崖显现出俏丽神妙之感,似有菩萨、坐镇罗汉。
晚餐在宾馆边的小摊上完成。云台山的山药推饼还是值得一试,在景区价格稍贵是可以接受的,轻薄酥脆,不能充饥,适合颠嘴。

Day 4: 修武——郑州
景点:云台山
住宿:郑州粤海酒店
上午往茱萸峰方向游览。由于同行体力不佳,于是选择了云台之巅茱萸峰另一侧的凤凰岭。凤凰岭以平地为主,沿途被丛林所遮,难以观景。但漫漫长路最终是为峰顶的玻璃栈道。克服恐高勇敢走完全程也是成就感慢慢,在栈道上俯视山下,虽不及嵩山巍峨雄奇,但由于无险峰环绕,视角更宽,不仅仅周遭峰峦,平常人家也都尽收眼底。

回头想来云台山并没有预期中风光秀美的巨大惊喜,或许本身就对纯观光型景点不感冒,再一个居住在海洋性气候区,见惯水帘洞天,中原人民在稍显干燥的环境下可能就对这一方净水更加珍惜。但最遗憾的还是因为团队安排没能前往竹林七贤隐居处百家岩一游。本身云台山至于我最大的魅力就在于竹林深处七人把酒言欢,琴瑟和鸣处,虽不得见广陵散曲,但人处其境,也定然更能体味那份乱世之中的建安精神。
晚上在特意来到河南食府,虽没有省级食府的富丽堂皇,但论口味确实够格。黄河鲤鱼焙面是才此次行程在饮食方面最大的惊喜。据说鲤鱼焙面是当年被光绪爷和皇爸爸奉为”第一佳肴“的十大豫菜之一。事实上就是松鼠桂鱼的手法用在了鲜嫩的黄河鲤鱼身上,鲤鱼多刺、绵软的缺点经过几次烹调后竟消失殆尽,酥脆酸爽,不论与哪个菜系相比,都是不可多得的佳肴。焙面嘛,不值一提。反正我一个从来不吃鲤鱼的人吃了一整条鱼。

Day 5: 郑州——开封
景点:河南省博物馆、清明上河园
住宿:开封银祥时尚宾馆
早起首先来到省博,九点开门,先在旁边学校门口有耗子的小吃部里吃了碗热干面充饥。河南3000多年历史,最早经历文明的地区,风雨飘摇千载,见证了中华民族石器时代始,封建制的产生兴起没落,帝王制的千年演化,再到如今,在这片汉民族孕育生长的土地,这所博物馆实在难以承其文明之重。由于主馆正在整修,主要展品在侧厅的“大象中原”展中展出,由仰韶到北宋,展品个个精品,但实在是数量太少,以至于难以明确的贯穿整个中原文明发展,更何谈细化到各地文化变迁。各个遗址中,最精品者大都由国家级博物馆收藏,稍次者收归遗址处地方,再次者一般才归于省级博物馆,所以通常状况下,国宝级文物很难见于省博物馆。河南实在是块宝地,珍宝太多,相形之下,总有更胜者,而少去下风的宝贝可能就是那日看到的那些,在国博和洛阳博物馆的冲击下很难在我脑中留下痕迹的文物们。
为了防止延误,由普快改签成城铁,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轻轨,由郑州东开往宋城路。在车站吃到了觊觎多日的河南茄汁面,果然这才是我喜欢的味道。即使到了十一,城铁上也是空空如也。35分钟到达开封,从宋城站打车到宾馆。宾馆在开封市繁华的鼓楼大街上。到了开封市,很多情绪也不觉涌上心头。开封是此行真正最吸引我的所在,本身对北宋王朝就有特殊的情感,不能说喜爱,更多的是惋惜,倒在历史的偶然中,千年之恨皆掩埋在黄沙下,功过是非留交后人。千年前的汴梁城早已在黄河多次改道后不见踪影,如今的开封再难见当年的盛世繁华。开封城中由包公湖到清明上河园,都基本按当年风格,试图还原北宋都城风景。不论盛景是否依旧,物是人非之感总能扰人心绪。
当天是十月二日,游客已是络绎不绝,通往清明上河园的路本就窄,当天更是堵的水泄不通。三人30元做黄包车到清明上河园。由于晚上的《东京梦华》演出门票只剩499档,就果断放弃了。我们四点半多进园,一个余小时后天就已见暮色,街头表演已经结束,很多区域也都清场了。清明上河园可以说是此次旅途中的意外之喜,之前把他跟三国水浒城横店影视城画了等号。清明上河园是依清明上河图而建,一入口巨大的张择端像就表明了态度。最难得的是,清明上河园让之前凝固在图纸上的宋都动了起来。园中不是单纯地照搬,而是对图进行了解读,不论这样的解读是否切中作者要义,但活生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动态的北宋生活场景。拂云阁巍峨庄严,宣和殿细致精妙,汴水澄澈纯净,九龙桥宛若飞虹。这些都是在清明上河图中的标志性建筑,而如今活灵活现的见于园中。园区面积与汴梁城相仿,从政府下属的职能部门四方院、丹台宫,到民生之用的食坊、驿站,再到娱乐场所竞技场、茶肆、酒楼等等。当然最为惊艳的还是生活原景重现:王员外选婿、劫囚车、民间绝活、布袋木偶……我们当天只看到了王员外嫁闺女,所以说园没游完,把戏更没看尽,下一次一定要在清明上河园玩一天。
出园已是7点,还是同样选择黄包车返程。鼓楼大街上夜市已经兴起,还是开封当地美食居多,像杏仁茶、桶子鸡、灌汤包、花生糕、炒凉粉。我们来到司机师傅说的当地最知名的开封第一楼。虽然没有排队,但也是满满当当需要拼桌。等到九点多菜才上全。灌汤包自然是首选,不过只能说无功无过。味道照比上海小笼包和天津包子还是远不及,主要是汤水不足,馅料尚可。桶子鸡味道不错(可能是真饿了),鲤鱼焙面做的不如郑州有味道。炒凉粉其实就是大连炒焖子。

Day 6: 开封——洛阳
景点:大相国寺、开封府、包公祠、老街
住宿:洛阳颐君大厦
早期起来到距离最近的大相国寺。大相国寺历史绵延1500年,在北宋更是被奉为皇家寺院。但如今一踏入,并不能看出让任何千年古刹之韵。现在的规制均是乾隆年间所立。常年水患,当年红墙碧瓦香火无二的大相国寺早已随皇城异同被黄沙掩埋。据说今天的大相国寺仅是鼎盛之时的十八分之一,即使到了十一期间,也再难见香火鼎盛的场景。钟鼓楼还是值得一看,大钟庄严伫立,”相国霜钟“也是开封八景之一。八角琉璃殿中的千手千眼观音据说是镇寺之宝,兄嫂也特意请了一炷香,佛家事不宜多言,但是对后来者还是规劝大家捐功德钱祈福就好。藏经阁中台湾友人捐赠了两座佛塔,远处观望惊叹其其玄妙,近观发现还是要有缘人捐钱点亮的。藏经阁门口是工作人员吆喝着为正在重修的xx楼(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名字)捐钱。总之回过头来想,大相国寺较其他几寺,当真是少了几分清净与纯粹。
大相国寺一千米左右的距离就到了开封府。包公湖畔,开封府在几座门楼的辉映中凸显。开封府门脸不大,进园就别有洞天。世人知开封府,大多因包拯除暴安良为民谋利的故事,真正进入开封府,由左右院落也对这座当年的首都政府机关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府中给了苏轼、欧阳修、范仲淹各自功绩公允的评价,各赐一院。当然重头戏还是包拯,梅花堂独奖包拯一人。当然于我而言,最有特殊意味的还是潜龙宫。太宗、真宗都不失为一代明主,而正是开封府尹的磨砺成就了其政治思想的形成。尽管开封府是今人按北宋记述仿建的府邸,但气势风韵绝不输当年。建筑典雅庄重,处处体现着北宋的艺术风格。府中楼宇、假山、碧水交相辉映,实是北宋园林的佳作。可惜的是每天早上的开衙仪式、铡美案等表演都错过了,典狱房、桂籍堂等也未及参观,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去。
走出开封府,坐黄包车绕包公湖来到另一岸的包公祠。包公祠展现的内容与开封府相似,规模比开封府小得多。整个景区围绕着包拯的生平与传说,力图向一向为《三侠五义》与影视剧作所困的游客们展现一个史书中真事的包拯,而非黑面魁梧的包青天。与开封府的恢弘气势相比,若是时间紧包公祠是可以忽略的,大多数内容都在开封府中有所呈现。后院可观包公湖全景,与远处的开封府交相呼应,也算得开封一景。据说人工建造的包公湖下便是当年“八荒争凑,万国咸通”的东京城。每临此湖,望着湖中略有浑浊的碧水,总不禁心生感慨久久难平。
午饭后打车前往开封北站。由人声鼎沸的鼓楼到破旧不堪的郊区,一旦离开市中心方圆三公里之处,开封城就好像变了模样,似乎就与河南其他城市无异。一路上,途径那座历经地震、水患、战火依然屹立不倒的铁塔。偌大的汴梁城,似乎只有它在昭示着,即使土已经不是当年的土,这片地仍是当年泱泱东京的地。即将离开,又不禁思绪暗涌。清明上河园、开封府让我意犹未尽,没能近处得管龙亭、铁塔、地宫胜景让人不免遗憾。八朝古都,今人竭尽全力复原当年繁华,但留下更多的还是叹惋,正如盛世北宋,在我看来是不亚于汉唐的昌盛气象,城市经济突飞猛进,商业贸易迅猛发展,文化艺术繁荣鼎盛,却始终难以得到主流历史观的认可。北宋仍在上升期就被历史的偶然击垮,我始终坚信如果不是哲宗暴毙向太后的错误决策,大宋王朝百年根基绝不致轰然坍塌。黄河孕育了这座天地之中的文明之城,却也无数次欲置他于绝境。当年李自成扒黄河致汴梁一夜倾覆,然而四百年后,开封城依旧灯火通明,只不过,血脉早已不是当年气吞山河,同仇敌忾的中原王者。(含泪写下这一段心情)
一个小时的高铁来到另一座东京——洛阳城。到洛阳龙门高铁站下车,打车到不远处的颐君大厦,办理入住后休息片刻。一路上司机师傅已经就十一期间洛阳的交通状况打了预防针,我们决定趁早前往老街,尝尝当年令武后流连的洛阳水席。来到老街已经日落,可能恰恰这个时候才是络绎不绝之时。进入老街可就真能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了。每个城市似乎都有这样一条中心步行街,尤以美食与工艺文明,而洛阳这条则是我最钟爱的一条。老街中的建筑仍是明清时期所留,仅凭这一点,就足以令我驻足。街上大都是洛阳特产小吃,当然洛阳特产小吃大都是牡丹制品,向牡丹鲜花饼,银丝酥,桂花糖,当然现场吃是一回事,买到家里就另当别论了。特地“挤”到了司机师傅推荐的管记水席,结果这才叫我见识了真正的“门庭若市”。一尺见方的门帘前挤满了排队的人,天色已晚,我们转战旁边人也不少的司马水席。没等多久我们就来到三楼,点了水席中看着还算顺眼的牡丹燕菜、连汤肉片、蜜汁红薯、腐乳肉配荷叶饼。果然洛阳人民同样对胡椒也是蜜汁热爱,前两道菜本来是好好的食材,非搭上胡椒粉,在我看来稍显不伦不类,我敢说这个食材要是东北做法我能吃见底。后两道菜还是很可口的,毕竟做法中规中矩,腐乳肉有东坡肉的风采,但并没那么腻,还是值得一试。当然个人口味不同,总不能说武后不懂美食,只能说中原人当年性子泼辣爱吃胡椒的习惯就流传千年。

Day 7: 洛阳
景点:龙门石窟、白马寺、天子驾六博物馆、老街
住宿:洛阳颐君大厦
起了个大早来到我定义的此次行程的“重头戏”:龙门石窟。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是地位重,名气大,基本上与少林寺并列河南旅游巨头了吧。再一个,与少林相比,龙门石窟面积大,物件多,承载的历史价值更是少林寺不能及的。当然一行后,龙门石窟确实名副其实。不到八点我们就乘着观光车大概三公里来到景区门口。龙门石窟分东西山两窟,中有伊水相隔。伊水涓涓,一座百年拱桥凌驾其上,水光潋滟,却丝毫不改颜色。两山夹一水,远望去也不失秀丽明净。为了不错过每一窟的故事,我们请了导游讲解。由孝文帝始,龙门石窟共建有10万多尊大小像。缘西山前行,由山脚向上,布满了大小造像。唐制居多,北魏其次,少见宋。其间有公家所造,大都是百姓自行建造。大多佛龛居中有一佛像,左右两侧筑两尊菩萨,再外侧分别有天王、力士护法。沿途的小佛龛密布,但很多佛像或因自然磨灭,或因人为破坏与掠夺灭失或残缺,而大都是被削去头颅,不禁令人扼腕。文革期间由于周的奋力保护,龙门石窟的国宝们幸免于难,而与莫高窟相同的命运是,很多佛龛被悄然挖走运往国外,而在军阀混战的乱世,也是佛像破坏最严重的时期。古阳洞、宾阳洞、潜溪寺、药方洞、莲花洞都是北魏时期的精品,洞中也存有魏碑真迹。书法我一向不通,魏碑之美自来我也无从欣赏,再加上康某先生百年前跳梁小丑般反其道而行之的推崇,看到碑文之粗拙、浑重总有与当时民族融合,一片生气相悖之感。而万佛洞、惠简洞、奉先寺都是盛唐所制。奉先寺卢舍那大佛当然是值得一提,虽然登高才可见,但显然也是值得的,早闻大佛是依武则天所见,歌功颂德也好,粉饰太平也罢,五年内,大佛迦叶阿难菩萨力士天王共9尊像,即使在如今也是异常浩繁的工程。北魏与唐时期雕像也是有着明显差别的,唐佛雕面容更加丰满,神态自若,安详圆满,两耳肥垂,盛唐气象一览无遗。西山走完,过桥往东山。东山石窟规模稍逊,山路也更难走,以擂鼓台三洞和看经寺印象最深。后来到蒋宋别墅一观,感叹居住环境之优越。群山环伺,绿树丛生,又有众佛龛镇守。再下山便是香山寺,如今已是整1500年,寺中最醒目的还是当年乾隆爷临幸是在寺中所题《香山寺二首》,不论是乾隆、乐天还是蒋宋,都以香山为理想居处,可见山水之美。最后来到山脚下的白园,也是香山最值得一看之处。这是白居易的墓园,园内竹林清风,池水荡漾,白莲飘香,似是在诉说乐天当年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的品格。中心是白先生的坟冢,周边有整个亚洲地区白氏后裔惊现的石碑。
结束已是中午时分,打车来到白马寺,车费有120没办法毕竟十一。白马寺居于白马镇,可能是洛阳景区中最偏僻的一个。早就学过,白马寺是中国最早的官办寺院。在门前小饭店吃过午饭(洛阳的素杂拌可是让东北人开了眼界)后,进入白马寺。与之前去过的三个寺庙大不相同,白马寺更有一番古刹风韵。相对而言,白马寺规制最大,香火整治也最严格,风格古朴,保存最完善,很多建筑还是东汉时所建,最后一次则是康熙年间修缮。寺中的一砖一瓦似乎都在诉说着佛教最初在中国传播的艰辛。摄摩腾、竺法兰二位高僧最初于中国弘法布教,白马寺中多处为二位高僧留下敬拜之处。白马寺中轴线为主,配殿分居两侧的格局也为万世寺院效仿。
后打车回到市内,来到位于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下的天子驾六博物馆。根据我的猜测,在史书中应该对东周墓葬位置有一个大体定位,所以在城市规划初期把此处定为市中心不可开发之地,也把此地设立为王城广场。本世纪初,东周天子陪葬坑进行挖掘,才使得“天子驾六”这一旷世奇作展现给世人。展馆第一部分是几个陪葬墓中出土的青铜器与陶器,简单展示了东周时期礼仪制度与工艺水平。主展厅即第二部分,是02年挖掘的东周18座车马坑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尤其是其中两处“驾六马”的“天子之乘“,壮观程度可以说不逊于当年参观的兵马俑。将近2800年前,同一片土地上,东周文明再次兴起,并随着礼崩乐坏,王室衰微,最终走向灭亡。突然不禁想起,西安洛阳可以说是担当都城大任最多的城市,甚至于洛阳为都的次数多于西安。但不论是周、汉、唐,大多逢盛世,都是西安城扛鼎,洛阳极少以盛世之城自封。或许这有关风水之学吧。再说回天子六驾,当时都是活畜殉葬,逾千年后,活埋其中的马、狗早已石化只见其骨骼之状,如此看来才更显沧桑。周天子墓距陪葬坑仅三百米,“帝陵不起坟垅,葬毕以万马踏平”,帝王陵不挖掘似乎成了考古者默许的规定。
不到四点,我们打车来到老街,只为再摸索昨天还留有遗憾,排队最可怕的两家:管记水席和高记不翻汤。管记要5点才开门,于是乎就等着4点开门的不翻汤。据说这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所以顾客也就比其他不翻汤多了不少,当然一同等待的人们也纷纷议论说上了节目后味道随名气一起直线下滑。刚一开门小队就火速排了起来。精品不翻汤价格被炒到20一碗。只能说味道新奇,丸子的做法不一般,但是否配得上门外的长龙可就是另说了,我们达成共识,味道约等于鸭血粉丝。
老街和石窟买了很多明信片,做了很多诗,在关林邮局寄出,其实住地就在关林庙不远,但实在碍于时间有限,值得在门外远远地向关二爷致敬。

Day 8:洛阳——锦州
景点:洛阳博物馆
我们后来评选心目中最满意的一个景点,我选的是洛阳博物馆。我始终认为读书、访古迹,都远不及博物馆吸纳知识快速、牢固、深刻,至少于我如此。当然暗地里承认,前几天的河南博物馆虽不能说失望,但是有那么一丝丝不爽。洛阳博物馆确实是在计划之外,心想你一个豫C博物馆能展出什么像样的宝贝,但出租车司机师傅极力推荐,原因是据他说“舒服的像五星级宾馆”,加之距离较近,于是再一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又是一矢中的。自尧舜禹始,洛邑便是龙虎云集之地。洛水、伊水相互交织,编织了这座千年古城的俯仰盛衰。一楼三个展厅主题是“河洛文明”,基本是通史展。展厅面积很大,如果细致的品赏需要一个上午时间。从夏商周直至五代,我敢说这是一个即使拼上完整度都不逊于国博的博物馆。国博毕竟是国家级历史博物馆,泱泱大国五千年,九州四海,文明之花遍开,欲尽其详,定不能述其精。所以国博每次都看不尽,更因其内容庞杂看不精。靖康之难前,洛阳一地千百年一直处于文明之中,或者说,一直是正统所在。二里头初定乾坤,商汤德化天下,周公制礼作乐,汉魏枭雄代出,两晋诗酒华章,盛唐锦绣繁华,五代乱世中立。河洛文明基本展现了所谓“正宗”汉民族北宋前发展全貌,包括民族融合的早期大象。展品中不乏精品。商周时期青铜器和唐三彩可以说是最可看。洛阳是三彩盛行之地,以唐最胜,馆藏数量之多,样貌之精是绝无仅有的,当日一观,不管人佣还是鸟兽,盛世之风都跃然纸上,色彩华丽,形容丰满,神态自若。在唐代陶俑中,没想到有幸得见几位“老朋友”:08年第一次去首都博物馆,其中几件唐代生肖陶俑虽然已不着颜色,但兽面人身,呈作揖状,着官服,个头不高,表情滑稽,是这么多年来最喜爱,也是最难以忘怀的一组展品。当时只知道是友馆展品的临时展,8年后在洛阳再次得见,当真是喜从中来。馆中藏品以当代,尤以近三十年挖掘发现居多。劳改所、车站、学校,日常生活之处却都屡屡有重大考古发现,甚至很多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因意外发现遗址被迫搁浅。三千年历史踏在脚下,而土地遗留下的只有墓葬中冰冷的器具。或许墓葬本就是前人书写历史的方式,即使土层在下降,它们也会掩埋土中,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一段故事。一楼另一个展览是小规模的石刻展,这在其他博物馆很难得见。比较吸引我的是碑刻部分,最值得欣赏的还是墓志铭。展览展出了几件北魏皇室的墓志铭,集中在孝明帝前后,包括元怿等皇室族亲。仔细阅读几个碑文,才对河阴之变等孝文帝后北魏的整体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如今想想,孝文帝改革于今,是民族融合,大中华民族形成的重要尝试,而于当时北魏政权,是功是过,还值得再续考究。
二楼是专题展,由于时间关系只看了书法展、三彩展和珍品展。书法展中大多不是洛阳人所作或由洛阳所作,当然价值不及国博书法展,但派别时代还算齐全,由此洛博地位也可见一斑。珍宝馆还是值得一提,基本是镇馆之宝之所在,藏品多以夏商周为主,而尤以青铜器最精。其器之所以称之为珍宝,未必与他物相较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或体制上有何不同,主要还是在于制作精美,手法别致,像曹魏的白玉杯。当然印象最深还属乳钉纹铜爵,据说是至今发现最早的青铜器,夏的爵与商周还是有很大不同,乳钉的设计,也是迄今我所见独一份。
由于赶时间,洛阳博物馆也没有参观完,就匆匆踏上归程。由31度的洛阳下车回到10度的锦州。回想一路,随收获满满,感慨不断,但还有些许遗憾,待日后圆满。
河南之旅一行不到8天,对于千百年来才人辈出的中原,所见之景远不及其万一。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次新的旅行都被我认为是至今最有意义的旅行,因为知识在不断的增长,而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能印证一段已有的知识,产生新的联想与感触,同时填补脑中的一角空白。当年盛世华章响彻中原,如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大禹商汤光武,孝文武后太祖,多少明主圣君汗血挥洒的两大东都,如今在黄河的气吞山河之下安息,却不知黄土之上,只有文字记得他们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英气与霸气,而繁花早已东去,留给老去的中原的,只有这些冷冰冰的青铜与绿瓦了吧。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2-20 15:42

引用 emma_豆豆 发表于 2016-12-20 15:42:07 的回复:

回复emma_豆豆:谢谢

2016-12-22 15: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