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西北两省旅游攻略(张掖-祁连山-茶卡盐湖-青海湖)

张掖

暑假到来,计划了一个月的青海西藏行终于出发在即。约好朋友带上女儿两个人便踏上了去往大西北的列车。有了上次包车旅游的经历以后就在也不想跟团了,这次行程也是蒋师傅推荐的(蒋师傅电话13830653987),基本没有做什么攻略就出发了。可由于蒋师傅那几天没有时间,特意安排了他们车队的王师傅带我们走这个行程。

8月31日一早退房打的去敦煌火车站乘K43,前往张掖敦煌为9月20日的世界文化遗产博览会已经限制进城了,游客只出不进了,所以这天火车站人超少,这敦煌站竟然不开手扶电梯,从一楼要到二楼检票进站,然后又从二楼跑下一楼进列车,名义是一层,大家都知道那一层相当于两层多,更何况潘同学手伤还未好,一路她都提不了行李箱,都得我们帮她提上提下。幸会的是我家郭公主看起来小小个,实则是半个女汉子,一路都是她拿大重的行李箱,还帮着妈妈提同学行李箱,要给她点个赞

我们乘上K43,由敦煌开往北京,这回好啊,整个车厢就我们四个,又包车,而且床铺很干净,大家美美的补觉7小时后到张掖。王师傅早早在张掖站等我们,可惜我没有说清,害王师傅跑去张掖新火车站等我们了,真不好意思,要王师傅跑来跑去

考虑周到的王师傅建议我们马上就去马蹄寺,因为张掖通往祁连路前不久因大雨被冲垮的那段至今未通车,明天估计要走战备路,那路相当难走,路况差,海拨高,地图上找不到,他从15岁开车至今只走过两次,所以就这个下午提早游览了马蹄寺,本来这时间段是没有行程安排的。

马蹄寺我觉得网上写得又离谱了,说那个三十三天洞窟跟敦煌莫高窟没得比,我看各有各的特点,建议大家有必要去看看。  三十三天洞开凿在普光寺的红沙岩壁上,距地表四十三米,共七层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难得一见。洞窟自下而上整齐排列为五层。第一、二、三层各平列开窟五个,第四层开窟三个,第五层开一窟,最上层的左上方又开二窟。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由第一层北边入内,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攀上最高窟为救度佛母洞,内塑绿度母像,还有一小窟相通。内塑白度母像。第五层一窟中有一砖塔,内藏观音菩萨斩孽龙的七星智慧利剑,其余各窟均开龛造像。这二十一个洞窟形制基本为两种;一种是平面文形,顶作人字坡,另一种是平面方形,顶作覆斗式四面坡,窟正中壁上都开一半圆大龛,龛内塑像大部分被毁。

三十三天是梵文的意译,音译为"仞利天,佛教用语。佛教吸取印度古代神话传说和合印度教中关于“界"的种种说法,提出"三界"说。三界即欲界、色界、无色界,世间一切"有情众生"皆在三界中"轮回"不已。只有达到涅槃境界成佛,才能超脱三界之外,升入不生不灭的西方净土"极乐世界。三界中欲界为最低一界,人类社会居此界,地狱饿鬼、畜生亦居此界。天有六重,即"六欲天",一是四天王天,在须弥山腰际,四天王居于此,离人世最近。二是仞利天,在须弥山之巅。居中央为帝释天,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此天主人为帝释。山顶上有座宫叫"善见",是帝释的住所。在中国寺庙里,帝释的形象多为少年帝王像,而且是男女相。

9月1日王师傅戴我们去吃牛肉小饭,不是饭,是面,很不错,中午也是师傅戴我们去吃搓鱼面,也很好吃。这里的人将面食玩得五花八门,炉火纯青。
今天景点美啊,上午七彩丹霞,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九寨沟黄龙,野柳,澎湖列岛,天山托木尔冰川)。真的美,值得来。

下午就开始翻越祁连山,被大雨冲垮的227国道勉强可以通车,我们很庆幸的顺利抵达祁连---号称东方小瑞士,沿途欧洲田园般精美的风景。祁连山草原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东部大草原,伊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川西高寒草原,那曲高寒草原)。是好美,这里空气很好,很湿润,我们南方人真心受不了西北的干燥,来到这里感觉鼻子喉咙舒服多了。行程中安排有的景点---卓尔山,前不久景区观光巴士翻车,

祁连

造成两死十八伤,被封了,我想就算没有封我们也不去了。太冷了,上午还在三十多度的地方,下午来到11度,真心感觉冷,早早回酒店休息了。而且我感冒了期待明天好起来。

9月2日起床后感觉感冒好多了,因为睡的好了,在甘肃的三个城市(嘉峪关敦煌张掖)都睡不好,晚上睡没多久就被喉咙干醒,得起来喝水,然后又刚刚睡着又被尿憋醒,一个晚上就喝水拉尿不断折腾,怎么能睡好?昨晚来到祁连就没有被干醒 喝水 拉尿了,一觉睡到天亮,感冒立马好转。吃完早餐就往刚察走,这一路上见到的再也不是之前的高山草原,没有树木,没有阴凉。上路不久就见到冰沟林海,茫茫林海精致秀美,特别凉爽,立刻使人心旷神怡。途径海塔尔冰川,大东树山垭口,海拨4120米,美丽的大通河刚察草原。中午12点顺利抵达海拔3360米的刚察县城,这一路往高海拔走我们几个没有什么高反,连耳鸣都没有了,在最高点大东树山垭口照相时,也仅仅感觉好冷好冷,急忙抓拍几张相片就溜进车继续前行。中午12点多在王师傅带领下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羊肉砂锅、羊肉泡馍。刚察县城比祁连县城大多了,祁连两面都是高山,进出不容易。不过这里的山只是海拨高,险峻情况,我感觉没有我读高一暑假去韶关红岭铁矿探望姑婆,由翁源县城前往红岭镇,那一路的爬山路往后看,就想不断的写之字。感觉好险,不知道现在有无变化。

午饭后继续往茶卡盐湖赶,一路上不断下雨,还下了点冰薄,大家不断祈祷,希望去到茶卡盐湖会有个好天气,眼看茶卡就要到了,天还是阴阴的,可我们一到茶卡,呵呵,阳光普照,赶紧买票进去,可买票时有个小火车票,不知道要不要吗?就问售票员有多远,回答是800米。我们几个就想800米,走吧,就没有买小火车票。进去走走才知道惨了,那里是800米,远得很,沿着小火车路走啊走,茶卡盐湖海拔3000多啊,我们又不敢跑,尽管我们现在没有高反,不过朋友提醒过我,只能慢慢走,出了高反就难补救了。唉,就走了个来回,除拍照外一直走啊走,都没停,出来时已经八点了,害王师傅等我们这么久,见到师傅我都不好意思了,像做错事的学生低头小声说:走吧

茶卡盐湖

出了茶卡盐湖不久,就在路边饭店匆匆吃顿晚饭,立马往黑马河乡赶,这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回黑马河海源假日酒店的旅途,要翻橡皮山,海拨有3800多,上山下山,大晚上,确实有点担心,我坐副驾驶位眼睛都不闭一闭。回到酒店困啊,洗洗就睡了。

9月3日,也是7点半出发,去青海湖青海湖美是美的,不过跟我的想想有距离,尤其是看到在国道上踩单车的,更不理解,这条道车也不少,在高原地方,本来空气氧分就低,还有汽车尾气。图什么?不明……

不知道为啥现在还有油菜花,那么既然来了,就赶赶热闹吧,每人出10元在油菜花地照照相,以后我是不再来这大西北的了,除非老公要我陪。
青海湖边转了转,风很大,孩子们都不想从车出来,那就走吧。出发不久到了倒趟河,河在哪里?我们几个都问,回答是:四十门票,学生没有优惠,进去可以免费换民族服装,可骑牛可骑马,会看到河。既然来了就进吧,我这四十多的人也做了回公主。穿着服装照了好多照,左转右转也没有看到像样的河。脱下那服装继续往日月山走,有段路不好走,不过很短,我们堵在那里了,发生了点争吵。我觉得没必要,人生在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让让就过去了。

青海湖

倒淌河

那日月山啊,神奇的上,海拨高,风又大,我们爬到观景平台没任何感觉,可再往上门的塔去看僧人做法师,就感觉气喘了。同时看到有个女的穿夏装连衣裙再拍照,真脑残,偷拍她

出来日月山就是很长很长的下坡路,到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海拨由3800下降到2200,耳朵非常不舒服,女儿说:我们没有高反却有低反,并教我打开嘴巴大大的啊。立马试试,果然很灵,耳朵舒服了。贵德地质公园我们没有进去了,要门票。没去看多少钱,感觉在外面拍照都很美哒哒的。
接着继续去天下黄河贵德清,一路上风景很美很美,无法用文字和图片来诉说。来到黄河景区,尽管黄河水不清,我感觉可以接受,毕竟今年雨水多,再跟下游黄河水对比,它可以了

黄河边好晒,游览完师傅请我们吃了了大大的西瓜,从张掖带来的,很甜。
最后得回酒店了,师傅问我订哪家了,才知道这一站酒店订错地方了,立马跟艺龙旅行网联系,艺龙还不错,原本不给变更的特价房也给我退了我也不错吗毕竟全部行程都是我搞的,还是在比较忙碌的日子里被人催出来的,已经走了那么多行程了,才出错一个地方

贵德

今晚我们就住在贵德了,师傅介绍了一家农家苑,还不错,吃住都解决了。就是我们不懂它的热水器得提早开,电热水器非常不好用,洗完一个到下个得等很久,而且我们还是四人间。从昨晚开始都订的都是四人间,人生旅游第一次尝试,感觉不好,钱省不了多少,可干扰多了不少,出门旅游还是双人标间最好,以后不会再订四人间了。

3号晚上住在贵德,号称西宁后花园 西北江南贵德,晚上睡觉还是很干燥,不好睡上午沿着黄河去坎不拉,唉,那号称国家森林公园的坎不拉,我觉得不好看,就是黄河两岸有点树,也不高,山还是光光的,风又很大,门票超贵,180每人,根本不值得,在外面拍拍照就往塔尔寺赶了。

网友忽悠说:塔尔寺可以怎么混进去。其实根本不行的,进第一道门就检票很严,再进去里面的个个殿,又得检票过机。寺庙很大很大,里面的殿很多很多,我们跟着其他团队的讲解听了两个殿。在第一个护法大殿时导游讲解完后问大家:谁是你们心中最大的两座佛?然后告诉大家:我们自己的父母。

塔尔寺

由于大家都好累了,对佛教这东西也不懂,兴趣也不浓,听完两个殿就出来。3点多回到酒店,把所有衣服全洗了,凉在房间的阳台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凉了很多衣服,房间湿度大了,这晚很好睡,晚上7点睡到自然醒是第二天快7点了,感冒咳嗽立刻好转很多,前一天还想不去西藏了,看我这好转的情况,信心又来了

5日上午在西宁市区转转,青海的省城,唉,感觉很一般,当然比嘉峪关张掖是好的,毕竟是省城,

,出来逛逛的目的是给医生看看,我适不适合去拉萨,说:问题不大,可以去吧,戴个氧气瓶吧。那一刻怕死的我就糊里糊涂地买了氧气瓶。去到火车站才知道自己有多笨,这东东不能戴进火车啊,安检时被西宁火车站拦住了,庆幸的是才30元,要不我会心疼好久
下午收拾行李去火车站,发觉衣服全干净了,住这家庭旅馆真好,像是回了一趟家,又可以出发

西宁城市不怎的,可火车站建设不错,手扶电梯很到位旅游我最怕的就是搬行李,毕竟是小个子的人。

甘肃青海的旅程就此结束了,感谢王师傅一路的细心照顾也感谢蒋师傅为我们安排了这么好的师傅,祝他们团队的生意一年更比一年好

👍!3顶!

2016-12-20 15:1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2-20 17:27

引用 贪吃鬼秀秀 发表于 2016-12-20 17:27:39 的回复:

回复贪吃鬼秀秀:主要是记录了一下这次旅行

2016-12-21 09:1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26 09:52

我们十一去了额济纳,敦煌,嘉峪关,张掖,也是朋友推荐的蒋师傅,可蒋师傅太忙安排了他侄子阿贵带的我们,贵哥很细心 很热情的,听贵哥说他们车队几十辆车都是老司机,技术过硬  人都不错,有蒋师傅统一领导。祝愿蒋师傅  阿贵他们车队越做越好  能为更多的旅游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