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补丁集 # 意大利北线深度亲测补丁

2016-12-20 14:42 1192/14
  • 出发时间/2016-09-12

【序】文艺抒情路线 or 实用解惑路线

动笔之前,在文艺抒情路线和实用解惑路线之间纠结了5秒钟。
5. 4. 3. 2. 1....
“成大事者不纠结”。
本着和我类似的上蚂蜂求知型用户需求,选择了更具有实用价值的解惑路线,力求将本帖打造成意大利的传统北线(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的补丁攻略。
我是一个超级计划控,任何的不确定性都会让我缺乏安全感。
我喜欢提前制定好每一个“下一步”最优化的方案。
在我本次仓促的行程攻略准备过程中,从历任蜂蜂和其他XC/QY的贴士当中找到了大量实用信息,解答了80%的行程疑问。
纵然如此,还是有20%的细节是攻略阶段深度网搜然无果的。
正是基于此,我将用实用Tips集锦的方式,补丁这部分的细节,为计划控答疑解惑。
行文顺序也是按照我制定行程计划的思考顺序呈现的。

【总行程】有了方向,先订框架。

正在为周年纪念旅行选择目的地,正在土耳其俄罗斯之间摇摆不定,
意大利这个目的地选项突然因为一次公务的需求变成了最优化的选择(小部分出差+大部分出游)。
锁定了目的地,再拼凑出13天的出行时间(含出差部分的3天,好紧),这就算是有了方向。
13天的时间如何分布,行程线路落脚点怎么分布,这就是框架。
意大利虽然国土面积并不算绵延,但资源实在太过丰富,每一处都需要深深深呼吸。
因此13天时间(含往返飞行)仅仅北线,也是仓促的。
这次行程每一个停留地点的选择,停留的时长,区间交通安排及住宿地选择,都会在之后的每日tips中呈现详尽的实测体验。
总行程分布的合理性上,我给自己的计划打80分吧。
同步列出综合前辈攻略和我亲身实测的最佳优化行程安排,供大家参考。
D1 晚上出发成都罗马
D11 罗马城内,宿罗马
D12 晚班飞机离开罗
D13 傍晚抵达成都

Tips1:因为公务需要,在博洛尼亚逗留两天半时间,让整个行程时间紧张。
因此经过前辈们的攻略比较,果断放弃了米兰
经过实践体验,这个选择对于我个人而言,是非常适合的。
如果不care购物,那么博洛尼亚绝对比米兰更值得停留(参见后续有图有真相板块)。
Tips2:因为一个严重的失误,没有能够按照攻略计划,以租车自驾的方式完成佛罗伦萨罗马之间的最美托斯卡纳深度游(后面会专门说到租车的相关事宜)。
但因此也有了D8~D期间“当地公交车+短途火车”的分段公共交通组合。
这部分是以前网扒攻略中没有的,也是我这次要特别补充的部分,以便让更多不具备自驾条件,但又心念托斯卡纳深度游的蜂蜂,有实现出游的可能性。
Tips3:租车变大巴的计划调整,也不是全无益处。
第一,本来原计划中佛罗伦萨只有一晚住宿,时间太紧,因为果断放弃圣吉米尼亚诺后增加了一天,让我们可以更多一点停留在佛罗伦萨。即使如此,佛洛伦萨的时间都还太短太短。
第二,意外体验了意大利当地人的交通工具。
综合前辈攻略和亲身实测之后,如果仍然是13天行程,仍然是这个线路,我会建议如下分配时间——
D2,从罗马直接去威尼斯,宿威尼斯(罗马下飞机后直接去Termini坐火车去下一站,最后回来再游罗马;
D3,游览威尼斯,晚班火车到博洛尼亚,宿博洛尼亚(威尼斯属于刚到的时候会哇,待时间稍微长一点就会审美疲劳,因为旅游胜地感太强,哪儿哪儿都是游客和景区,而且食宿都是最贵的,因此建议住一天体验体验即可)
D4,游览博洛尼亚,晚班火车到佛罗伦萨,宿佛洛伦萨(博洛尼亚是常规北线没有涉及的地方,但是真的非常值得去,尤其是博洛尼亚大学)
D5,佛罗伦萨,百花教堂(做好排长队的准备)+乔托钟楼+米开朗基罗广场
D6,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我就是因为佛罗伦萨停留时间太短没去成,遗憾遗憾遗憾)
D7,机场取车开始自驾,想购物的可以去一趟the mall ,不喜购物的可以直接开往圣吉米尼亚诺,宿沿途特色农庄或酒庄
D8,自驾乡村随行,圣吉米尼亚诺锡耶纳—蒙特布奇诺Montepulciano—皮恩扎(Pienza)
D9,自驾乡村随行,皮恩扎(Pienza)—圣奎里科—多尔恰(San Quirico D’orcia)—蒙塔奇诺(Montalcino)
D10,自驾乡村随行,抵达罗马还车
D11,罗马游,建议下午出发去斗兽场,傍晚的夕阳很配斗兽场和古遗址(排队的人也相对少些)
D12,罗马各必去点之间的暴走(时间是非常紧的,从早暴走到太阳落山,微信步数超3w)
D13,就算我不喜购物,手伴礼还是要花时间去准备的,晚间从容去机场。

[Key piont] 签/行/住/食

既然选择了实用主义路线,我把自己做攻略的思路罗列出来。
所谓制定旅行攻略,在确定了行程之后,不外乎就是确定出行方式+住宿+吃饭+景点的最优化消费方式。
我在做攻略的过程中,参阅了大量前辈的说明和消费点评,对于网扒后仍然不明白的地方,都能通过在蚂蜂窝里的提问找到答案。
【总费用】2人13天行程,约26000元(不含购物)。not 蚝油,not 穷游,just so so。

签证

1. 签(签证+保险+wifi),约2700元 / 2人
Tips1:第一次申根签需要去代办大厅录入指纹,不需要去领事馆面签。(具体签证流程我就不赘述了,前辈们有非常详尽的攻略,请自行网扒)。我比较谨慎,是一直等着签证下来后才下单的机票,因此机票偏贵。
Tips2:对比了前辈攻略,在当地电话卡和移动wifi之间选择了后者,个人认为更加优化。移动wifi是整个行程中安全感的重要来源(比如google map,离了它简直是寸步难行)。建议带一个大容量的充电宝,如果一整天在外,手机和移动wifi的电池都坚持不到一整天。

行程(飞机——城际列车——大巴)

2. 行(往返机票 + 城市间火车交通 + 城镇间大巴交通),约12000元 / 2人
A. 机票:成都往返罗马,5200/人(含税),携程预订。
Tips1:机票不一定越早订就越便宜,我提前45天开始刷票,但因为签证没有下来,迟迟不敢下手。
其间票价一直在4700-5400之间徘徊。
就在我终于订票后(临近出发一周前)却看到了4200的最低点所以捡漏王是真实可行的。
Tips2:最终在荷航和阿航之间选择了后者(虽然网上点评褒贬不一),主要考虑到航班时间和转机时间都比较优化。
阿航转机是T3到T1,时间只有1h25m。
一开始非常担心时间来不及,网上查询说需要出境再入境,跨航站楼有红线地铁可以搭乘,或是大巴,走路大约要20分钟。
其实根本不用担心啦,飞机上到处是中国旅行团。锁定一个导游小姑娘,下飞机就跟着她走。
不需要出境入境,也不需要搭摆渡交通,排队过一次安检就行,只要第一程航班不晚点,两条腿走过去转机时间也是非常从容的。
Tips3:阿航有提供圈枕及毯子,但考虑到两程航班行李延误的风险(看网评是有RP差的两程都遇到了行李延误),建议随身携带洗漱包和一套盥洗衣物。我很好运啦,行李乖乖都到了。

B. 城际间火车交通:罗马博洛尼亚 / 博洛尼亚—威尼斯 / 威尼斯—佛罗伦萨
    城镇间火车交通:博洛尼亚—Imola / Chiusi—罗马
意大利城际间交通主要依靠高铁,班次多,速度快,购票方便,稍微大一点的城市(镇)都会有火车站。
可以提前确定行程的城际间火车票最好提前网路订票,因为票价贵,提前买到折扣票能节约不少成本。
城镇间以及连接小城镇和大城市之间,也主要依靠火车,速度慢,停靠站点多,基本等于当地人的地铁。
这种短途火车基本没必要提前购票,因为票价都不贵,提前买也没啥折扣,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就算站着,也就是几十分钟能到的路程,随走随买,更能灵活安排。
但是意大利火车最突出的特点是——“一切靠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意大利人工成本太高,公共交通系统自助化程度超级高,基本只能人机交互,人人交互的几率非常低。自己找到站台,自觉打票上车,全程基本上看不到工作人员!
【亲测案例】我在Roma Tiburtina准备前往博洛尼亚的时候,在车站大屏上死活找不到我网络订票的9914车次。看眼时间越来越近,不知道应该去哪个站台登车。楼上楼下跑了一圈,一个长得像工作人员的也没碰到,完全不知道该问谁。好容易碰到两个巡逻的JCSS,结果JCSS完全不能英语交流,连比划带猜好容易弄明白问题之后,却两手一摊说他们也搞不清楚。不过还好他们东拐西绕的把我指向了一个位于走廊尽头的Information。终于找到个明白人,她用毫不在意的口吻告诉我说9914就等于大屏上另一趟9928,自己找9928车次的站台去吧。我晕,忒任性......
意大利的火车第二个特点是——“自由,开放”。
车站完全没有安检概念,倒是看到了扛自行车上火车的和牵狗狗上火车的(参见下图1)。

Tips1:【亲测了携程、欧铁官网、意铁官网购票】体验如下——
携程和欧铁是中文系统,页面随时能够打开,携程手续费比欧铁略便宜,但有的火车班次携程上查询不到。意铁班次齐全,没有手续费,但是只有英文订票界面,而且比较挑浏览器。
这三家电子购票大部分是要求下载电子订单(含二维码)并打印纸质版以便列车员审核的,但我也碰到了NTV的车次,咨询过客服说NTV代表电子订票车次,只需要把订单确认后的PNR码报给检票人员即可。
Tips2:网络在线购票需要选择起始站点和出发时间,只能乘坐选择的那个固定车次,有对应的座位号。
【亲测案例】在罗马博洛尼亚的火车上,我凭网络订单对号入座,没想到下一站上来一个拿着纸质车票的伯伯,跟我的座位号一模一样。一开始伯伯傲娇的认为一定是我搞错了座位,在我不断的解释并提供凭证后,才无奈的找来了列车员(这也是本次行程中,我在火车上看到的唯一列车员)。列车员随意的承认这是系统错误,并且随意的给伯伯另外安排了一个座位。由此可见意大利的火车订票系统有多么的随意!
Tips3:车站自助终端购票只需要选择起始点,票面没有火车班次(据说是4小时内随意选择一个班次均可乘坐)。
特别提醒!!!上车前需要将纸质车票插入站台口绿色的打票机打印登车时间(参见下图2),打印过时间的票表示已经使用,不能再次使用(公交车也是如此)。
不过,这是一个完全靠自觉的行为,我反正是每趟车都自觉打票了,不过MS很多当地人都无票登车的,也从没有看到查票的乘务人员。
【道听案例】路遇的一对儿中国小夫妻告诉我,他们在罗马坐公交车的时候因为打票机没有正常打票而被工作人员查到视作逃票,直接开出了50欧的天价罚单。
Tips4:每个车站都有两张表,Departure和Arrival,一定要学会看这个表(参见下图3右)。上面会详细列出每一趟列车的站台和这趟车的始发站,终点站和经停站以及每个站对应的时间。非常有用,尤其是需要临时买票的城镇间列车,用手机拍下来吧,选班次和找站台全靠这个表了。
Tips5:罗马威尼斯都有两个不同的火车站,买票的时候除了核对城市名称,还要核对火车站的名称,尤其是在意铁的英文界面买票。切记切记!!
【亲测案例】我网络订票购买罗马博洛尼亚车票的时候就错误的选择了Roma Tiburtina而不是主流的Termini。不过还好,这两个车站都在罗马市区,相隔也仅仅4站地铁。如果是威尼斯就要多多留意了,一个车站在主岛上,一个在城区,区别可是大大的哟。
Tips6:站间停靠的时候务必注意随身财物安全。
【道听案例】路遇的中国小夫妻说,在佛罗伦萨罗马的火车上,站间停靠的时候上来的小偷抢了包就跑下车去了,车一关门,想追都没法追。
【插件·关于安全问题】从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意大利安全问题严重,小偷甚多,因此一路分外小心。在我自己的行程中是没有亲历过安全问题,也没有亲眼旁观过安全问题。感觉越是大地方(如罗马)越是脏乱没有安全感,越是小地方(如Imola和Pienza)越是干净整洁让人放心。总之,出门在外,自己小心提高警惕是必要的。

C. 旅游大巴及乡村公交
在行程计划中是没有大巴更没有乡村公交的,因为托斯卡纳的深度乡村游在计划中是一段租车自驾,而这原本是整个行程中最深切期待的重头戏部分。(写到这里,都还是满满的遗憾泪奔而出)
这里必须要先讲讲关于租车的问题,在租租车选好了车(超文艺的菲亚特500C),买好了保险,租了中文GPS,也办好了LG的国际驾照认证件,提前翻墙下载了google map,做好了一切关于自驾的准备......
but, but, but,抵达意大利的第二天,发现LG没有带信用卡!!
第一时间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想着不过是需要信用卡做抵押担保嘛,没有他的可以用我的啊,实在不行还可以用现金啊。第一时间跟租租车客服联系,答案是不行。然后请精通意大利语的朋友打电话去租车公司协商,答案是不行。
这才理解到人家要求租车订单、护照、主驾人国际信用卡、主驾人国际驾照认证件,这四证齐全的原因,就是为了在法律层面要求主驾人对驾驶行为全权负责。
由于实在是太看重自驾的板块,我一直没有放弃的进行所有可能的尝试和沟通,未果,终于明白,没有一个车行会把车提供给有驾照认证件没有信用卡担保的LG,也不会把车提供给有信用卡没有驾照认证件的我。心灰意冷意志消沉了一个晚上之后,不得不赶紧查询攻略修改行程。

计划中自驾行程是从佛罗伦萨罗马之间的田园小镇,凭借着自驾的便捷自由,把三晚的住宿都预定在了途经的农庄中。一晚住在距圣吉米尼亚诺6km的农庄,两晚住在距皮恩扎1km的农庄。制定攻略的时候想着自驾的便利自由,完全没有考虑到“如果没有车...”
前辈们关于托斯卡纳自驾攻略远比大巴攻略多,能计划自驾的,请自行网扒。
这里我主要详细讲讲如果不能租车,怎么实现托斯卡纳深度乡村。
由于计划中前往圣吉米尼亚诺的日期正好是周日,所有的公共交通系统都休息(是的,你没有听错,意大利周日那天所有的公交大巴都停运哒,任性吧!),不得已只能放弃圣吉米尼亚诺,改为在佛罗伦萨多住一晚了。(计划中最大的失误就是留给佛罗伦萨的时间太少,太多经典都没有深度体验,看来必须要再去啊。)

Tips1:如果对文艺复兴感怀的盆友,想追随缅怀一下各位巨匠,至少在佛罗伦萨安排三天时间吧。
Tips2:佛罗伦萨老城到处是禁行区(ZTL),不建议城里自驾,要离开的时候直接去机场或火车站取车就出城比较安全。城里面基本都是靠走的,各处名胜太过集中,不经意间就经过了某位巨匠的身边。

计划调整为佛罗伦萨——锡耶纳——皮恩扎——丘西——罗马
A.  佛罗伦萨——锡耶纳
网扒佛罗伦萨锡耶纳有火车和大巴两种途径。亲测后,大巴优于火车,因为火车站离古城还有好一段距离,而且锡耶纳的火车站非常奇葩(这也是我在寻找去皮恩扎的交通工具时才发现的)。
通过google map查询到每天早上8点和9点各有一班旅游大巴,从佛罗伦萨开往锡耶纳
佛罗伦萨火车站侧面(面对火车站的话,应该是左侧,在火车站建筑外),经过一条小马路,再经过一条细细的有轨电车轨道,转过一个街角就是佛罗伦萨的汽车站了。
Tips1:感觉汽车站不是特别好找,查好了班次的蜂蜂最好早一点出发,以免错过班次。车站不大,开往the mall的大巴也在这里乘坐。the mall的人气明显比其它路线高昂啊,大部分在车站的人(尤其是亚洲面孔)都是购买去the mall车票的。
Tips2:除了官网(sita)提前订票之外,车站有两个窗口人工购票(好难得看到人工售票),接受信用卡支付。每张票价7.8欧。只要在发车之前赶到车站,基本是可以直接买票上车的,不用提前预定。
Tip3:车上基本都是游客,中间停站很少,有部分高速,车程约1个半小时。停车点在非常靠近古镇入口的 Piazza Gramsci,广场地下通道里有行李寄存处。下车后基本就算是进入古城景区了。

B. 锡耶纳——皮恩扎(最纠结的一段)
遍查攻略,发现锡耶纳是没有直达的旅游大巴到皮恩扎的。于是遵从了google map的建议,到位于古镇附近的公交站Siena (P.Ta Pispini)等候开往Montepulciano的公交车。
虽然跟着Google map顺利找到了古镇外路边的公交车站台,但心里并不确定这样在路边傻等就能等到属于我的那一班车。后来车站陆陆续续来了一群中学生,看上去应该是等着坐车去上学的吧。于是我拿着google map攻略上前询问。比较意外的是一大堆人羞涩的笑笑,却没有一个人能用英语来交流。旁边一位大妈看不下去了,把我的手机拿过去看我要去的地方,虽然也不能用英语交流,但她应该是用手势告诉我,这个车站没有我要等的那一班车,我需要沿着盘山小路走几百米到另一个车站等车。
在Google map和当地大妈之间摇摆了片刻之后,我还是选择听从大妈的指引走向另一个车站。在这个车站茫然的等待中,突然看见心心念念的112路大巴远远驶来,那个兴奋劲儿啊。结果人大巴司机猛轰油门,根本没停,以加速度离站而去,那个忧桑劲儿啊。由此说明我肯定是等错站台了。
被这样一轮反复折磨,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非常担心奇葩的意呆利公交司机和天朝的小学生一样,3点半就下班了,遂决定还是步行到2公里外的Siena火车站去,据说大巴总站也在哪儿,总能碰到能个能说英文的工作人员吧。至于为什么步行,那是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招手停的地域(没有taxi,没有uber,也没有滴滴,这一刻我是有点想念天朝的雾霾天的),这两公里是拖着行李箱甩火腿过去的。
锡耶纳的火车站非常非常的奇葩!!!!
来到火车站的门口(上午的大巴路过这里时停过一站,当时就觉得这火车站好小啊,也就一个小超市的门面大小),火车站指示牌门里没有看到售票处一类的东东,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往下的自动扶梯。
由于不确定大巴车站是不是就在火车站里面。最终决定LG留下看着行李箱,我一个人走下自动扶梯去找工作人员询问。没想到啊没想到,本意为立等可到的自动扶梯,却似完全没有尽头,站过一段自动扶梯,走两步又开始一段新的自动扶梯,绵延向下,好像永无尽头一直延伸到地心里去了一样!!
向下五段扶梯后还看不到头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我果断调头把LG也叫上了。在我们一路感慨这向下的自动扶梯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头的时候(大概向下走了有十一二段自动扶梯吧),最终看到了一个长得像车站购物中心的地方,并且终于看到了穿不知道什么工种制服的工作人员。把我们指向了自动扶梯尽头的一个直升电梯。
电梯继续下行,终于在走出电梯之后看到了小广场对面貌似车站的建筑。这才搞明白,锡耶纳火车站其实是在一座小山的山脚下。我们刚刚进入的小门其实是火车站通往山顶的出口。山脚和山顶是由我们刚刚搭乘的绵延不绝的自动扶梯关联起来的。
在经历了数次肢体语言的问询之后,终于找到了能说英语的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我要去Pienza,告知我要换乘的车次,并把换乘站写在一张sticker上让我上车后带给司机看。

历经坎坷,终于登上了前方旅程的第一段车程,司机比较乐天,爱开玩笑,看了我递给他的站名,满口说着没问题。整个大巴也就几个乘客,想来司机的工资应该都是政府给付吧,天朝的承包制度在意呆利可行不通。大巴兜兜转转走走停停,我不敢大意,一路盯着google map,看着我们的行程。眼看着距离第二段班车的发车时间已经不到20分钟了,可我们离地图上的换乘点还有好长一段路程呢,我坐不住了,赶紧上前和司机大哥勾兑。司机大哥显露出一副放心吧,我没把你搞忘的神情,脚下的油门却明显的踩重了。终于在发车时间前赶到了换乘站,看见了路边停靠着准备出发的第二段路程的大巴司机。两个司机大哥一通交接,我们就登上了第二辆大巴。
上车后我赶忙把位于Pienza小镇外的农庄地址翻出来,并把距离农庄最近的站名Rodino也写下来给他看。没想到司机大哥一脸茫然的告诉我,这班车的确是要经过Pienza前往Montepulciano的,Pienza镇上是有停车站台的,但Rodino,他从没听说过。我晕,好吧,至少先到Pienza再说吧。
到达Pienza镇中心车站的时候,司机问我要不要下车,我一看google map,离农庄还有两个车站呐,就决定赌一把,说不下车,继续跟着他走。事实证明,google map比这个大巴司机清楚这条交通线路。就在地图显示距离农庄很近的地方,我示意司机说想下车(天朝随时“刹一脚”的惯性思维出来了)。司机说没有车站不能随便停车,就在我快绝望的时候,司机大哥终于想来什么的说,哦对哦,这里是有一站,就叫Rodino!!
就这样,我历经坎坷的意呆利乡村公交之行终于以不屈不饶胜利抵达Pienza镇外农庄的形式宣告结束!

# 亲测证实 #  Siena到Pienza是没有直达的班车的,必须要转乘。对于转乘站点,google map和车站工作人员给出的方案是不一样的,最终我采纳了Siena火车站里面问询窗口工作人员的方案(参见下图2左一)——第一程乘坐#54路,从Siena到TORRENIERI,第二程换乘 #112路,开往的Montepulciano,在途中Pienza下车。不过两程车票却是一张,5.5欧/人(参见下图2右一)。

Tips1:Siena的火车站是建在山坡下面的,通过长长的自动扶梯与山上链接。大巴车站的售票处在山坡下火车站的旁边。大巴乘车点需要从地下通道穿过横亘的条条铁轨,走到铁路的对面。也就是说售票点和乘车点是位于铁轨两侧的(参见下图1)。一定要在售票处问清楚工作人员乘车点,离开售票窗口,就再也看不到工作人员了。
Tips2:在Siena和Pienza这样的乡间小镇,当地居民的英文普及率并不太高。带着一款语音翻译软件应该会比较有用。
Tips3:乡村巴士不是每一个车站都停车。车站也不过就是路边一个小牌子(参见下图3左一)。上车后一定要把下车的车站给司机看,提醒他到站停车。根据google map提示的达到时间和地图看着导航,差不多要到了记得打起精神下车。别想着一上车就睡觉。
Tips4:重要的事情说三遍——google map+移动wifi+充电宝,一个都不能少!!

C. 皮恩扎——丘西——罗马
不想走回头路返回佛罗伦萨了,google map给我指明了离皮恩扎最近的火车站——丘西(Chiusi stazione),只要到达丘西就能登上开往罗马的火车了。不过去丘西必须要先搭乘来时的 #112 乡村公交到Montepulciano,再换乘大巴到丘西。也是一段纠结的行程啊。
鉴于之前锡耶纳皮恩扎乡村公交行的坎坷,再鉴于Pienza并不是 #112的始发站,刚一抵达农庄我就赶紧向房东打听交通状况。无奈从不搭乘公交的房东大叔完全不清楚交通状况,只是告诉我经过皮恩扎小镇的公交车,都在小广场对面的一个报刊亭里面买票,让我到那里去问问。
皮恩扎的停留的两天里面,我两次依言前往小广场寻找买公交车票的报刊亭,都吃了闭门羹(任性的意呆利公共服务系统啊!)最后在一个销售旅游纪念品,连带充当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商店里,美女店主告诉我说这个报刊亭经常关门,让我上车以后直接把零钱给司机买票。
报着对未知行程的忐忑回到农庄,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步行到皮恩扎镇上去等候公交车,问房东大叔可不可以早一点吃早饭。房东大叔问我,为什么要要这么早离开。我说必须早起坐公交去丘西搭火车。他叼着雪茄抬起头,“你是要去丘西火车站?那跟我走吧,我明天正好开车去丘西火车站。“OMG,我没有听错吧,运气要不要这么好啊!就这样,丘西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终于不用再体验充满不确定性的意呆利乡间公交车了!!
第二天吃过丰盛的早饭,登上了房东大叔的陆虎发现者。酷酷的房东大叔在最美SP146公路的弯道上开到时速100公里。我有点后悔早餐吃得太多了,因为我几乎就要吐了。搭乘公交系统需要耗时半天的行程,在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我们比火车出发的时间早了足足两小时到达丘西火车站。
罗马,we're coming!

住宿(酒店+民宿+农庄)

3. 住(晚酒店住宿,均价700含税)
结合tripadvisor点评,分别在booking、agoda、airbnb三个平台完成了酒店预订。
订酒店,第一位考虑的是位置。由于这是一场交通基本靠走的旅行,所以酒店的位置一定要拖着行李箱步行所及,且方便前往主景点。
D1~D3 因公宿Imola小镇,伊莫拉兹伊欧酒店(Hotel Ziò Imola) / 推荐
关键词:安静,早餐超级丰富。
D4 威尼斯主岛 里约酒店 (Hotel Rio )/ 强烈推荐
关键词:交通便利,位于一个餐馆密布的小广场,离圣马可广场和水上巴士站步行都只需要3分钟(从离酒店最近的水巴站就可以前往Murano,非常方便)。房间设施和装修都还不错,现代风格,在寸土寸金价格昂贵的威尼斯算得上性价比高的业界良心了。

D5 佛罗伦萨 Hotel Balcony(贝尔科尼酒店)/ 不推荐
关键词:交通便利,火车站出来步行分钟内,离百花教堂步行3分钟。设施老旧,房间狭小,我订的双人间居然是像宿舍一样分别靠墙摆放的两个单人床,房间里一共三盏灯,两盏不亮。
D6 佛罗伦萨 B&B Soggiorno Panerai(派纳莱食宿生活酒店) / 强烈推荐
关键词:tripadvisor 上的高分推荐,标准的佛罗伦萨民宿,房间宽敞明亮,层高很高。房东爷爷人超好,会用英文给我们详细讲解佛罗伦萨每一处值得去的地方。早餐超级棒,是直接用托盘端到房间里来的。离百花大教堂步行3分钟,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

D7~D8  皮恩扎 Agriturismo La Collina(拉科琳娜阿格里图丽斯莫酒店)/ 强烈推荐
关键词:终于圆梦佛罗伦萨乡间的农庄。距离皮恩扎古镇1公里,步行可及,就算没有租到车也可以搭班车前往(农庄位于Pienza 到Montepulciano的著名的美丽乡村公路SP146上,112路班车在农庄外有个站点)。房间宽敞明亮,农庄主人夫妇超级nice,早餐丰盛。唯一不足:农庄养着6匹马,苍蝇比较多,如果房间门窗有纱窗就更好了。
D9~D10 罗马 airbnb上预定的民宿,交通方便,距离termini两站地铁,离地铁站步行3分钟。三室一厅,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家具大都宜家。房东也在最里面一间,但我们入住的两晚他没在。比较不方便的是需要共用卫生间。

4. 食(一日三餐+冰淇淋)
本人非吃货,关于美食测评就略去不表了,这里只奉上一些实用信息。
想象中的意餐应该是米其林餐厅的水准,精致而讲究。
但真实的情况是,意大利的日常饮食都以简餐为主。也就是熏肉/面包+意面+披萨,鲜有亮点。
两人以填饱肚子为目的,顿均30~50欧可以吃得比较舒服了。
特别圈评整个行程中感觉最舒服的两顿:
1. 皮恩扎古镇。Sette di Vino。人均20欧。tripadvisor上排行第一的小镇家庭餐厅。
终于有不是意面+披萨的传统意餐了。店内店外加起来不超过十张小桌。家庭式经营,老板超级个性。
一到晚上8点后,小餐馆所在的小广场上居然到处散落着排队等待就餐的游客。这在意大利可不多见啊。
2. 佛罗伦萨街头的中餐馆。人均15欧。可惜tripadvisor上没有,偶然闯入,没想到第二天怎么也找不到了。
一开始很抗拒在意大利吃中餐,想象着菜品不知道会被改版到多离谱。无奈LG实在想念中餐了,没想到啊没想到,这家随意走进的餐馆色香味俱全,性价比超高,中文点餐无障碍。
3. 冰淇淋没有怎么参照攻略,基本是想吃了,随到随买。
意大利冰淇淋总体水平是非常高啦,但在总水平里面也有不小的落差。
入门级低配一般是蛋卷+两球口味任选,均价3欧。但也有店铺低配版冰淇淋售价6.5欧(可能是某家比较有名的品牌吧),但味道并不尽如人意,水分太重。
记忆中最赞的一家是在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排队等着登顶的时候在广场旁边的一家小店买到的。感觉他家的冰淇淋特别有质感,含水量少,不会立刻就湿哒哒的融化,但又柔软到可以直接用门牙轻松刮下一层。排队的过程中,我连吃了两个才过瘾。

5. 游(景点门票)
意大利的各景点的门票其实不算贵啦。
互联网化和自助程度很高,热门景点基本都可以在网上预约。
我个人觉得最需要预约的应该是梵蒂冈博物馆吧,虽然网上预约要产生4欧的额外费用,但是手持预订单越过长无边际的等待队伍直接走向检票人员的那一刻,会刷爆特权阶级的存在感。
每个重要景点的预约订票方式在网上都有非常详细的攻略,没有需要tips的地方,请大家自行网扒。
选择恰当的时间去排队也是非常重要的技巧,对于行程紧巴巴的人来说,尤其需要提前网扒,参考前辈的经验来安排时间!

6. 现金及刷卡
关于在意大利用钱钱的问题,相信也是各位蜂蜂在出游前必须要准备的重要元素。话说手中有粮心不慌嘛!
整个行程对现金的需求量不大哈,基本上吃饭饭,买票票都可以刷卡。如果机票酒店都是提前预定并完成支付的,那对现金的需求不会太大。
我是出境之前在中行换了500欧,还是被银行强迫的。本来只想换先300,因为据说意大利小偷比较多,打算用完了再用华夏卡在ATM取现。结果银行以只有500面额为由,最低兑换500。
不过也好,意大利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并不太多,一般是路遇4、5台取款机里面能有一台允许银联。离开佛罗伦萨之前好不容易在车站外找到一台有银联的ATM,结果还取现失败。
我是只要能刷卡的地方都刷卡了,最后500现金也没有用完。
刷信用卡的话,招行银联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比较划算。不过在很多餐厅,告诉他们希望用union pay结算的时候,都一脸茫然。回国后看账单,大部分刷的还是VISA。

每个驻足点都性格各异

这次的意大利北线驻足点包括:博洛尼亚——威尼斯——佛罗伦萨——皮恩扎——罗马
基本属于常规北线,但这几个同属北线的驻足点却性格各异。
当然,旅途感知是非常individual的。比如米兰,有人奉作首选,而我却选择放弃。
所以,本着本帖客观实用的出发点,我会尽可能略去感知的分享,去简述这几个驻足点的实际情况,以供各位蜂蜂在选择行程取舍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出判断。

Bologna(博洛尼亚)/Imola

因为公务需要,直接从博洛尼亚搭火车去到了20多分钟车程外的Imola小镇。
这是意大利印入我眼帘的第一印象。

Imola的静谧、整齐排列的小公寓、满地的梧桐树叶,都让我想起川大老校区的教师公寓。
这里呈现的也许是此行中最真实的意式生活了。
虽然是个小镇,但居住的年轻人却不少(对比天朝,这种规模的小镇,估计只能看见留守老幼吧)。
傍晚时分,遛孩子的遛狗的,都纷纷来到小镇的中心绿地,满满的都是安宁祥和。
内心一边羡慕帮网夕阳下如童话般的美好画面,一边也为这个有着璀璨历史的国度正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老去而叹息。难怪罗胖他们都说意呆利人是欧洲各种族中最懒的呢。

Imola位于博洛尼亚的葡萄主产区。
小镇外围都是绵延的葡萄庄园和葡萄酒庄。
 # 原本果子 · 寰宇搜奇 # 的命题,就是要在这里找到最适宜榨取NFC果汁的葡萄品种。
原本果子的原榨葡萄汁,就选用了酿造红酒的百年葡萄品种——桑娇维塞。
# 广告植入 #
品牌:原本果子  品名:原榨NFC葡萄蓝莓复合果汁
卖点:连水和糖都没有添加的,0%纯鲜榨果汁。
          “寰宇搜奇”找到了意大利红酒产区的著名酿酒葡萄桑娇维塞榨汁,不含酒精的红酒。
品鉴方式:关注“原本果子”微信公众号,微店下单,报蜂蜂名号,大力折扣

博洛尼亚作为旅游目的地,算不上一线大牌。
因此,除非是非常深度的意大利线路,一般的蜂蜂大概不会把博洛尼亚列入目的地清单吧。
不过,就像意大利不为人知的小众品牌一样,
博洛尼亚的价值绝不输给那些一线大牌目的地。
喜欢小众品牌的,千万不要错过。
尤其是小众中的小众——博洛尼亚大学。

Venezia(威尼斯)/ Burano

我承认,从威尼斯火车站(Venezia Santa Lucia station)出来后第一眼看到威尼斯,是惊叹的!
就像大多数游记提及的那样,这的确是个视觉符号非常鲜明而独特的城市。
不过,这种独特的地理建筑视觉感受,也会很快湮没在浓郁的旅游城市气息中,这种气息全球都高度一致。
所以,威尼斯是非常容易审美疲劳的。就我个人而言,威尼斯的停留时间,一天一夜,足矣。
另外,威尼斯的吃住行游都是几个驻足点里面最贵的。

抵达的时候临近中午,安排了下午就出游两个离岛Murano和Burano,因此出了火车站就购买了水上巴士(Venice Vaporetto)的一日票。24小时内任意搭乘各线路的公交船。20欧/人。
Tips1:分段购买水巴票是比较贵的(谁让是威尼斯呢),所以最好把去离岛的时间安排紧凑都在一天内完成,这样20欧的一日票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网扒可以找到威尼斯公交船各线路图。
Tips2:火车站附近是一个比较集中的交通枢纽,附近有通往各离岛的公交船线路。如果对各离岛兴趣浓厚,可以考虑在火车站附近选择酒店。
Tips3:推荐在圣马可广场附近选择酒店,离主岛的各主要景点都比较近,尤其利于圣马可教堂的排队。
在圣马可广场附近的#San Zaccaria 可以搭乘水巴4.2号线去Murano岛。
我预定的Hotel Rio就胜在地理位置。距圣马可广场步行5分钟,距#San Zaccaria码头步行3分钟。

威尼斯就是一个由游客和景点组成的主题公园。
著名的那几大桥,聚集了全世界的游客,每一分钟都是乌央乌央的,再怎么厚重的历史也承载不起。
Murano和Burano可能也因为久负盛名,难免让人生出其实不符的失落感。
但,无需寄予厚望,也无需抱怨失望。
每一段旅程都会出现不经意的小确幸。
1. 下午5点,在小雨中带着小失落准备登船离开Burano返回主岛。码头登船的时候,小雨停了,天边的残阳还没有放弃最后的努力。LG说,要不再等一班船吧,等大部队撤离了,说不定能看到不一样的Burano。
所以,载着大部分游客返航的水巴开离了码头。然后,转身就看见了彩虹。

2. 搭水巴返回主岛的途中,欣赏到了威尼斯的华灯初上。
下船的时候,天已尽黑。码头对面不知名的教堂里面传来小提琴的乐声。LG拉着我凑上去看。一个小型乐队正在教堂空荡荡的大厅里排练。可能是因为教堂建筑结构的混响效果,也可能是因为教堂特殊的纹饰视觉,总之,乐队的排练让我们挪不动脚。一位工作人员来到教堂门口,告诉我们这是在为今晚的慈善音乐会彩排,并给了我们一张传单。
我一直向往在维也纳听一场音乐会,在圣彼得堡看一场芭蕾舞。不过,威尼斯,并没有在向往名单中。
LG说,来吧,不期而至音乐会,还是慈善主题的。
于是我匆匆赶回酒店换了一条裙子,然后匆匆吃了简单的晚餐,就赶往了音乐会。
音乐会规模很小,除了首席小提琴兼指挥长得比较像音乐人,大提琴和中音提琴那俩大叔,长得太像IT程序猿了。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在教堂里面听音乐会,棒棒哒。

3. 威尼斯主岛上应该没有太多当地人留守了吧。不过总还是有常驻居民的。有常驻民的地方,就有菜市。
想起一个对各地菜市场尤为感兴趣的朋友,如果到了威尼斯,一定会为偶遇当地的周末集市而庆幸吧。

威尼斯的纵横水道中穿行的时候,总是下意识避开太过拥挤的人流。
还真就慢慢踱到了游客渐稀的区域。
在一座不知名的教堂外听到阵阵吟唱。
虽然听不懂唱词是什么,但听起来就浑身舒服,幸福感由耳而生。
走到门口一看,哇塞,原来是威尼斯人的婚礼啊。
坐在新郎新娘右侧的是清一色的黑西装帅哥,拿着手鼓、风琴齐声和唱。
牧师端着圣水杯,在场亲友依次上前,就着牧师手中的圣水杯喝一口。
仪式完毕,所有在场的年轻人都站起来,在教堂中央载歌载舞。
话说意大利人的颜值啊,赏心悦目!

Firenze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这个单词,具有强烈的符号色彩。佛罗伦萨 = 文艺复兴 = 绚烂的历史 = 浪漫的文艺范儿。
但其实,我对佛罗伦萨仅仅是笼统的感知,说到具象的解读,肤浅到几乎没有。
由此,导致了我在行程安排上,更期待自驾徜徉于托斯卡纳乡间的自然风光,而忽略了佛罗伦萨在历史人文方面爆棚的信息量。
意大利回来之后,在开始写这边蜂游记之前,读完了丹·布朗的《地狱》(但丁密码)。
跟随罗伯特·兰登的足迹重游佛罗伦萨的时候,才感到那些建筑和艺术品的面目都如此模糊。
现在懊悔有什么用,等下次再去吧

Tips1:如果在佛罗伦萨停留的时间有限,那么一定要合理安排好几个必去点的时间顺序。因为每一处都有自己的开放时间,而热门景点大都需要排队。更优化的安排直接关乎着,尽可能避免把时间花在boring的排队上。
例如圣母百花大教堂建筑群,就包括主座教堂,教堂穹顶(体力活儿1)、乔托钟塔(体力活儿2)、礼拜堂、博物馆。每一处的开放时间都不一致,高峰期每一处都需要排队。教堂门外会有小告示牌公布本周内各处的开放时间(参见下图),一定要先看告知,再根据现场排队的情况安排参观的先后顺序。
另外,穹顶和钟楼至少会选一个爬吧,都是400多级台阶,短裙高跟鞋什么的,就收起来吧。
我自己是两边都爬了,感觉并不太累,非常值得。

Tips2:参观乌菲兹美术馆一定要预约。我看到拿着预约单换票的队伍都排很长,如果是没有预约的,那排队时间一定会让你百无聊赖。很可惜,我就是属于时间安排不合理,没有去成的悲催分子。
Tips3:深度建议蜂蜂在去佛罗伦萨之前先看看做一些基础了解,或者至少看看与佛罗伦萨相关的小说或者电影。(比如《但丁密码》)带着故事情节感的游历,会更有意思。
Tips4:常用地名对照附录
乔托钟楼 Campanile di Giotto
佛罗伦萨 市政广场 Piazza dellaSignoria
韦奇奥宫 Palazzo Vecchio  韦奇奥旧桥 Ponte Vecchio
美第奇家族礼拜堂 CappelleMedicee
米开朗基罗广场 Piazzale Michelangelo
艺术学院美术馆 Galleria dell Accademia

乔托钟塔和主座教堂的穹顶,都有超过400级台阶。
在狭窄昏暗的通道内攀爬,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
佛罗伦萨厚重的历史终于不再是二维的。
我们用三维的体感穿行在建筑的主体中,五百多年的历史不是扑面而来,而是包裹而来。
每一扇陈旧的木门背后都是隐秘的传奇,每一个高不可及的气窗背后都透着秘密。

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是玩混搭的高手。
远景是厚重的历史,
中景是色彩绚丽的旋转木马,
近景是两个嗨玩旧物打击乐手的演奏会现场,
特写是拿着BB水壶的洋娃娃。

Siena锡耶纳 / Pineza皮恩扎

在我的理解中,托斯卡纳只是一个意境,而不是一个具象的地名。
在现实的地理概念上,托斯卡纳是由圣吉米尼亚诺San Gimignano——锡耶纳Siena——蒙特布奇诺Montepulciano——皮恩扎(Pienza)——多尔恰(San Quirico D’orcia)——蒙塔奇诺(Montalcino)这一系列的名称构成的。
之前花了不少时间研究自驾的攻略,没想到,居然错失自驾。自由自在的乡村游,切换成了更贴近当地生活的公共交通游。
锡耶纳的比较特别的是中心的田野广场(又称为贝壳广场)。
整个广场都是红砖铺地。扇贝型的广场向中央的市政厅和曼嘉钟塔缓缓下沉。
舒缓的坡面角度让广场的红砖就像大学的草坪一样受欢迎。三三两两的人群用毯子或者披肩铺在地上,就这么席地而坐,整个广场一下子就休闲和慵懒起来。

离开锡耶纳去往皮恩扎的路上,就离开人文模式切换到自然模式了。褪去厚重繁复眼花缭乱的历史文化外衣,袒露出贴身穿着的纯自然乡村风光。
想领略托斯卡纳的乡间生活,一定要选择在SP146公路沿途找一个farmhouse住上几晚。由此,一定要自驾,自驾,自驾!!!
说起来都是泪啊,由于没有能够租到车,被迫放弃了距离圣吉米尼亚诺的6KM的farmhouse,还好第二站的 Agriturismo La Collina距离皮恩扎镇上只有1KM的距离,得以保留。
第一天的下午,我们借了房东大叔的两辆破自行车骑行到镇上去。看起来不怎么有挑战的坡度,真骑起车来分外吃力。
皮恩扎算是相对比较深度的目的地了,因此镇上的亚洲面孔明显少了许多。
所谓的镇上闲逛,也就是在小镇居民们的门前走过。很奇怪的是,每一户的门款式颜色都不一样,充分的个性化。
皮恩扎镇外有一段城墙,那是俯瞰整个奥尔恰谷日落最好的角度。会享受的欧洲游客,端着一杯红酒,托着一盘熏肉,盘腿坐在城墙的矮墙上,就着落日下酒。
我们却在这里转角遇彩虹。讲真,不知道是我们运气好,还是意大利彩虹太多。

Tips1:如果天黑以后是步行或者骑单车从古镇回到农庄,请一定带上手电。
#亲测经历# 我们吃过晚饭从古镇推着单车出来的时候,甚至能远远看见山坡下农庄的灯火。不过等我们骑出古镇范围后,突然间所有的灯光都熄灭了,只剩下漫天的星光。浪漫纵然是浪漫的,不过我完全看不见路,骑行是不可能的,只能下车就着手机的电筒灯光推行。
突然听见路边的草丛里有悉悉索索的声响,明显不是小型动物移动可以发出的。推着自行车的手心,不自觉的汗湿了。
想起白天在沿途都看见黄色的三角形警示路标,路标上是一只腾跃的鹿。当时还想,这只是一种警示符号罢了,未必真的有鹿。就在我回头的一霎那,黑暗中一道剪影从路边的草丛中跃出,和警示牌上的姿态一模一样,不是鹿,又是什么!

ROMA(罗马)

很庆幸把罗马放在了最后一站。下火车后罗马城市扑面而来的脏乱差,确实不能代表意大利的全部。火车站周边几乎所有的建筑外立面上都是层层叠叠的涂鸦,毫无美感,体无完肤。垃圾所处可见。不安全感陡然而生。
我给罗马预留了两天半的时间,不需要太深度的话,基本够,但对于计划性和暴走的要求比较高(每天都是突破了3W步的)。
Tips1:去斗兽场一线三景点(斗兽场——古遗迹——帕拉丁山)安排半天的时间够了,下午比较好,排队的人没那么多。先去斗兽场,然后穿行古遗迹爬上帕拉丁山,正好看见落日的余晖穿过罗马柱。不过要记住,7点钟的时候景区就闭园。管理人员会坐着小电瓶车用大喇叭催促游客离开,大煞风景。
Tips2:对比了网上的攻略,我个人觉得roma pass是没啥必要的。斗兽场买票和入场的排队情况都还好,用roma pass的优势不明显。

第二站,圣彼得广场和梵蒂冈
Tips1:梵蒂冈博物馆一定要提前预定门票,手持打印的预订单越过数以百计的排队人群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每人4欧的提前预定费用实在是太值得了。网扒可得梵蒂冈博物馆的官网。
Tips2:到了梵蒂冈的目不暇接估计和外国友人到了故宫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跟随着租赁的语音导览器和地图按顺序参观。即使如此,要想走完每一个小的展室也是完全不现实的。信息量实在太大,只能走马观花。
Tips3:安排了全天参观的,可以选择在销售简餐的餐厅里面休息一下疲惫的双腿。有披萨、咖啡、切片水果,当然,味道都一般般,而且排队。

第三站,跟着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中罗伯特·兰登的足迹,跟着伽利略的《图解》,让天使为你指路。
罗马的信息量太大,哪些地方值得去,去了会带上怎样的情绪,好难找出路径头绪。
不少人会循着《罗马假日》的情节,去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吃一个冰淇淋。
而我们,选择了《天使与魔鬼》。
From Santi's earthly tomb with demon's hole,
 'Cross Rome the mystic elements unfold.
The path of light is laid, the sacred test,
 Let angels guide you on your lofty quest.
你从桑蒂的土冢起步,那里有个魔鬼之窟,
穿越古代的罗马之城,揭开了神秘的元素。
通向光明的路已铺就,这是神对你的考验,
在那崇高的历险途中,让天使来为你指路。
—— 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中约翰・弥尔顿的诗

感谢罗伯特·兰登教授为我们的罗马之行提供了线索,暴走的趣味值猛增。
也非常遗憾没有在去佛罗伦萨威尼斯之前,先拜读《但丁密码》。

关于意大利的深刻认知

在这段为期13天的行程中,留下了几个关于意大利的deep impression。

其一,全民审美水准 高·大·上。
Imola在行政级别上,最多也就相当于一个县城吧。可这个小小县城的全民审美水准真是亮瞎我的双眼。
街道两旁开着的小门面儿,包括小服装店,小餐馆,小杂货铺,都布置得非常养眼。
由于并不是热门旅游线路,由此说明,这就是意大利民间审美的真实水平。
看来,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众多艺术巨匠的故乡,这迭代升级了好几百年的全民审美能力,真不是盖的。

其二,建筑物件儿尤其经久耐用。
历史的传承,似乎在意大利这地方特别容易,几乎没什么损耗。
满大街都是动辄几百年历史的建筑,几十年历史的车,看起来都没怎么被岁月碾轧过。
我们住的民居,楼梯扶手的木质已经磨得发亮,想来内部装修也有几十年的光景了吧,
但百叶窗、水管、电线、马桶一类的基本器物,虽然都款式老旧,布满使用的痕迹,但都运转如常。
farmhouse的房东大叔有一辆化油器版的菲亚特,据说是他年轻时的第一辆车,现在还能载着他飞驰在SP146上。

其三,全民颜值爆表。
意大利男人长得帅,这是常识。但刚到意呆利,就被这里的全民高颜值给惊着了。
这里的人不仅帅,而且超级会打扮,大街上个个儿都像是刚结束bazzar街拍的魔豆。
更没有天理的是,这里的都好逆天,头发胡子都白了也要穿进修身西装+窄腿九分裤里。

照片都是偷拍的,没好意思追着帅哥拍。真实的颜值远超照片,菇凉们别流口水了,自己去看吧。

好棒呀

2016-12-20 15:30

引用 喜多多 的图片:

说真的,如果不特意写出来,我以为是登机牌。。。

2016-12-20 17: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20 17:35:58 的回复:

回复丸子:在意大利如果是自助机上购票,就是这种,一定别忘了在上车之前去绿色的打票机上打印登车时间哦。否则被抓到是巨额罚款哒

2016-12-21 12:54

引用 喜多多 的图片:

这教堂真的很不错,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2016-12-21 18:45

引用 行走的小菜狗 发表于 2016-12-21 18:45:57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小菜狗:QQ6455682

2016-12-22 00:10

毕业论文之后,就没写过上万字的文章了,给自己点个赞

2016-12-22 17:13

看来蚂蜂窝还是更注重PC端啊,移动端的阅读体验有待大幅提高啊。读起来好累。

2016-12-22 21:47

2016-12-29 20:39

很不错

2016-12-31 08:06

楼主文章很实用,已经转给好几个朋友了,帮助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