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青华山

行者无疆 (西安) LV.5
2016-12-20 14:49 140/5

据说这棵白皮松是唐太宗亲手栽下的~

其实早已经有想法去拜谒“佛教名山”——青华山了,一直寻找不到一个好机会。前几天发生了很多事,又是临近国庆节,所以我下决心要独自前往青华山。一方面,朝拜一下佛寺古刹,为全家祈福请愿;另一方面,也锻炼一下自己勇于闯荡的决心,也去寻找一方心灵的净土,化解心中积郁的不快。
早上吃过早饭,带着一路的激动与喜悦,迈着轻松而又矫健的步伐,我踏上了寻觅真我的历程。

走在通往山脚的路上,我浑身轻松,心情也显得格外舒畅,没有一丝生活的不畅与烦闷,满心欢喜,活像一只脱开缰绳的小兽。此时此刻,我懂得了羁鸟对旧林的眷恋,我懂的了池鱼对故渊的思念,独自置身于大自然之间,心灵便没有丝毫的束缚,仿佛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大自然了。

买过门票,我喝了口水,紧了紧鞋带,精神抖擞地向南天门进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辉煌气派的仿古建筑,青华山三个大字嵌在楼顶,让我平添了几分对这座大山的敬仰!拾阶而上,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二天门,一棵苍劲挺拔的古松像山神一样守护在这里,相传这棵珍贵的白皮松是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植的,当然这段历史已经远去,只留下这棵见证千百年来佛教历史兴衰的古松依旧傲然挺立,岁月沧桑,只容得后人无尽感慨了!拜完古刹,一位那里的老师傅被我的慷慨与虔诚所打动,便热情地想要给我倒水喝,当然我背包里装着一瓶水,便婉言谢绝了。

山上一处农家小院~

终于到顶峰了,但进入卧佛寺之前发生了点小插曲,原来要入寺就必须重新买票,这种“票里票”明显就是欺诈消费者,居然还硬说是为了募捐,真丢佛祖的脸,但是无可奈何,最后在我的强烈声明下,只又买了张半票,总算要见到佛祖了。我先上了这座五层建筑的第三层,拜完各种佛爷径直到了顶上,爬上回心石,也许因为护栏的缘故,我竟不觉得有多么危险,又穿过回心石,上悬空阁走了一遭就准备下山,我觉得在这儿得留点什么回忆,就想起包里的一个面包,于是我就坐在那回心石上吃了那个面包。之后我又下到一层,观看了传说中的卧佛,佛祖12米长,3米高,侧卧于大殿中间,佛祖通体全是由山顶上的岩石凿刻出来的,已经在此“卧”了1300余年了。又转了一会儿,便准备下山了。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卧佛~

我想走另一条山路,能够直接通到净业寺。还没行几步,遇到了一个驴友,打了声招呼,从他口中得知,原来我将要走的这条路会通到子午峪去,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要是路上没有遇到这个人,要是自己没有和这个人打招呼,要是……,总之,要不是机缘巧合,我现在也许都在大山里迷路了。那个人也去净业寺,我们便一道前往。

只见他一身登山装备,虽然年届“知天命”之年,但登起山来却毫不含糊,矫健的步伐穿梭在山林间,似乎不知疲倦。行了好一会儿,我们坐下歇息,他问我吃饭了吗,我说只吃了一个面包,话间,瓶子里的水已经喝完了,于是又喝了那人一杯水,继续赶路。路上也偶尔碰到三五个登山者,其中还被一个美眉误以为那个人是我爸,尽管我们有这同样的尖下巴。一路上那个人还是挺照顾我的,他也像一位长者一样谆谆教诲着我,下坡一定要小步走,要多走树枝多的地方,不要一个人走没有去过的山路等等,我一一记在心里。终于看见了净业寺的塔,听到塔跟前的人的鼓励,我小跑上去,转了一圈,我们继续向丰德寺进发。

又是一段艰难的下坡路,真的是“莫言下岭便无难”呀!不过怎么说,最后总算是闯出了大山,简单告别后,我便兴奋的直奔下去了。洗了一把脸,便除去了浑身的疲惫,静等921路公交车的到来。

可是命运弄人,等了好久都没有等到,竟又看见了那个浙江人,好吧!我们一路同行,走到环山路转盘去。路上又闲聊几句,临到环山路转盘时,我鼓起勇气向他要了他的手机号,以便以后向他请教些爬山的经验。刚喝了几口交警大队的便民水,这时916过来了,我便跃上车回家去了!

补记于2013.10.3

2016-12-20 15:29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