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闻夫人堂,再见薄扶林

Vendroid-B (杭州) LV.4
2016-12-20 15:57 547/2
  • 出发时间/2016-12-07

薄扶林大妖风

还是逃不过用五言作题目的套路。
是因为这两个地名在我的记忆中总是纸墨的气味,书信来回的趣味,谈天谈地谈心情的青春,这些仿佛只有五个字的韵律才能配合。从港岛线的香港大学站出来,便是薄扶林道,沿着斜坡走走便能看到何东夫人堂的标识了罢。当时写了几封寄到了这个地址呢,竟然唏嘘起当时随意挥霍着的邮费,如同人在挥霍着微渺的感情。
我又站在了港大百年校园的中庭里,不过这次不再是晚上,能清楚地看到毕业季的学生在标志性的港大墙前拍照留恋,能看到张爱玲曾经学习的老校舍,能进到里面全是英镑或者美元标价的书店翻着一本本贵到天上的教材。智华馆还没等到学霸们来上自习,因为现在还是上午10点,还不是深度熬夜成性的港大人的学习时间。有幸跟着欧咏学姐溜进去过,桌椅沙发、电脑书架都很有品味,实在享(tu)受(hao)。
走过长廊,能够看到碧蓝的维港上船只交往,能够吹到耳闻已久的「薄扶林大妖风」,能够看到贴在学生会楼墙上奇葩的墙报……明明只来过一次,对所走所见是那么熟悉得如数家珍而又陌生新奇:路上的Locker,庄月明楼旁边的大阶梯,色戒取景过的水池和本部大楼的Hall。
HKU和其他大学的感觉真的不一样,虽然是在建在山上,却又感觉是在一整栋楼里。不像港中大那样山林环绕,鸟语花香;也不像红磡的港理工人来人往,现代而活力;港大毕竟是历史文化味更浓,又不乏摩登的体验,是在值得玩味。我算是把一个小小的地盘逛出了好大的感受,山路与道路相连,道路穿梭在楼中或楼外,使我依旧冇搵到传说中嘅极便宜嘅Starbucks,也不禁笑起了当时欧咏企图带我深夜从港大爬到太平山顶却又迷路的奇葩经历。
大学食堂绝对可以让来香港吃住几天的游客感受到什么叫「便宜得想哭」,虽然味道感人,而且还是一顿30+。第一次在港大的餐厅吃了忌廉鱼排配新鲜白水煮胡萝卜,甜腻得感人到哭泣,特别是那小小的几颗完整胡萝卜蘸了忌廉后的冲击,简直此生难忘;同样是忌廉(Cream),为什么第二次在餐厅点的「玉泉忌廉」都很清爽可口,虽然只是一杯饮料而已。

食嘢

说到了吃的,果然还是欧咏学姐推荐的「悦点居」的早茶丰富又好味。作为一个半灌水又想响叮当的白话初学人士一定要自信地先叫一声「唔该」后点上一壶「香片」茶;肠粉一定要舍得花钱买里面有牛肉或者虾仁的,且只能蘸酱汁(sauce);姑且不说流沙包奶黄包,豉汁鸡爪一定是很经典的香糯,虾仁烧卖、晶莹剔透的虾饺、竹卷这些也都不错。误打误撞的时候还在旺角附近找到过便宜又好吃的虾仁云吞面,也专门去吃过挺有名也价格贵但味道一般般的莲香楼,还有在重庆大厦里尝试过挺不错的印度菜,也有在中环饥不择食时选择的池记干炒牛河配薏米水,更有跟着土豪学长们去铜锣湾附近尝试过600+一份的桥下烤辣蟹。
食咗饭再去食糖水也极好。当地人的食糖水就是我们的吃甜品了。我吃过连锁的许留山,也吃过网上好评的牛奶公司,还吃过庙街路边的冰室,总有一种钱包和胃不够大的残念。特别喜欢芒果甜品的我觉得HK的许留山种类多,相比也挺便宜;网上好评的牛奶公司这些什么炖蛋炖奶三文治我不是很会欣赏,但是姜撞奶这种风味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在路边冰室吃的格格饼和什锦西米捞是真的让我觉得实惠还吃;挺遗憾的是没有好好坐下来尝菠萝油,好的菠萝油一定是甜而不腻的,冰凉而火热。
好在我还在西贡的海边静静地喝过一杯mojito,虽然不敌身旁欧咏点的cosmopolitan。西贡小渔镇那个地方的人好像都不怎么听得懂普通话,海边有好多遛狗的人,能看得到博美在欢脱,也有小柯基一脸无语地坐在情侣主人的中间,还有大金毛一次次扑到海里捡路人丢下去的网球。喜欢这种在异域奔波中忙里偷闲喝一杯放空大脑的气氛。

风景

HK的酒吧好像都不算贵,虽然正式的餐饮店里都会收10%的服务费,一下子自己就有了很有钱还可以给小费的错觉。说到酒吧就会想到兰桂坊,也算是一个景点了,然而第一次去的时候见识的都是满满一街的欧美人在喝酒闹嚷的场景,周围还时不时听得到酒瓶摔地的声音,整个就是中环白领在此纸醉金迷的气氛;然而这次也许是要到圣诞节了,许多人都回家了,所以人不是很多,甚至可以说是萧索。
要说其他大众景点,也是记忆深刻。维港是一种清爽的华丽,咸咸的海风吹脸,容自己在天星小轮上不知所措,仿似只需要慢慢地摇到对岸,自己就可以慢慢地卸下回忆;中环来往着路人和圣诞的气息,温暖鹅黄的灯光满街满桥都是,圣诞树的果实像是有了味道,又像是融到我的嘴里;坐双层公交环着山去往太平山顶,一阵阵林木的遮挡消失,一阵阵惊叹山崖边的高楼耸立,到凌霄阁俯瞰楼宇林立一眼可以说是壮观震撼,第二眼又让自己孤独怆然,冷风瑟瑟冻人嘴角,不知道自己是在欢笑还是苦笑。大澳渔村在昂坪的山下,村里不仅有海产品的香味,还有丝丝太阳菊的清香,水上的棚屋错落,夕阳西下景色很好。日落之时在昂坪360的索道上,目光随着霞光一齐降落,从大佛像的身影,落到灯火通明的赤腊角的机场跑道。在庙街买了个地摊货的经历也是很有趣的。不过是想到自己的斜挎包有些褪色了,可以买一个替代,既有纪念意义又有实用价值。操着一口四川口音的广东白话,我算是跟一个老板娘切磋了一下讲价,买到了一个容量挺大的牛仔布包,但是想了想还是觉得一个地摊货卖150HKD还是心好疼。

朝圣与感情

香港是一个「朝圣」的好去处。换句话说,在去HK前或多或少欣赏一点香港文化才能更有感触地观光。比如我为了「重庆森林」这部电影去朝圣,穿越过东南亚人密集的重庆大厦,也跟着电影里的阿菲伏在半山扶梯的扶手上看旁边如此近的房屋哪一间是巡警梁朝伟住的;从中环片区向山上走还能找到港片里常有的上山阶梯,旁边或有从山顶开下来的缆车,或有葱葱的灌木;在铜锣湾时不用找哪一路车能「下一站天后」,不用找哪里是百德新街或是大丸商场,循着叮叮车轻快的声音就能找到「轩尼诗道」这条因为一部电影名而显得很漂亮的路,仿佛亦能在长街上看到满月的光华;即使买不到「红馆」的演唱会票也能到周边去膜拜一发,夜晚的灯光和近处的海景,风光也挺好,恰逢馆内正好是歌神张学友的演唱会,处心积虑想要听到一下真人声音又被人赶出来的经历真是妙不可言。
粤语歌真是个好向导,能够看到「天早灰蓝,想告别,偏未晚」的傍晚,能够在干德道中「沿路一起走半哩长街」,可以在佐敦穿街过巷看那「沿途红灯再红」,可以幻想「和谁在散步,仍旧等过路」,或者在各色眼眸各种肤色穿梭的城市,吹到「我也可畅游异国,放心吃喝」的海风。有时欣赏林夕写的刁钻、纠结,或邪魅,或豁达,有时欣赏黄伟文的无畏、敢拼,或纯粹,或直率;最是欣赏王菲那样或轻描淡写或用力呐喊的用情。歌词或许是词人的,或许是歌手的,但此刻是自己的。用情,也是自己的,与你无关。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2-20 17: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