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一路向南之醉美广州十日游

醉美广州十日

接上一篇:我的2016一路向南之梧州探古二日游

D1:
               回到广州,就像回到了娘家。
              中午应老同学余恭之邀,在紧邻珠江的广州酒家相聚,把酒言欢。
              从饭店出来,雨后的滨江大道一片清新。

江边好大一片小花在雨后亮得格外耀眼。

正好一垂钓人起竿,大家围观,原来,他的渔框里已收获满满。

晚上,参加了LG同学梁先生在希尔顿的宴请,又是吃得美美、笑得翻天的一晚。幼兰姐送了我一只非常漂亮的手拿包,并说:“美包送美人。”把我美的呀......

D2:
       一早到银记肠粉店用早餐,点了皇牌鲜虾肠粉22米、白粥5米和一份油条4米。
到底是老字号,肠粉滑滑的,粥绵绵的,暖胃又桑口。

今天上午参加LG初中同学在母校的大聚会,分享着他们重逢的喜悦。中午还是在陶陶居聚餐。因为情深,总也聚不够,因为美味,总也吃不厌。陶陶居应该是淘淘聚么!

午饭后,来到宝华路的一条小巷,老广州人都知道,这里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广州民间小吃猪脚姜醋蛋,上次来广州时品尝过,真的很美味。广州人认为喝这种醋汁大补,一般用作产后的进补。而且这些民间小吃店很有讲究,谁家的砂锅上的垢结得越厚黑,就表明这家店的资格越老,越地道。今天是吃不下了,但看看还是可以聊作安慰的。

晚上与袁兄夫妇在白云宾馆30楼自助餐厅共进晚餐,其乐融融!袁兄送给我一根精致无比的砗磲毛衣链。

据袁兄介绍,这里是广州五星级宾馆里性价比最高的自助餐。确实,这里食料很是新鲜,品种丰富,而且补充很快,无需排队,也无需担心不够。四个半小时,你尽可以慢慢地,优雅地享受美味。

只是胃纳有限,不过很high!

感谢袁兄盛情!

D3:
        入冬了,说什么也要泡泡温泉。
        今天,LG初中同学集体游从化,我自然加入啦,感觉像儿时去春游。那时去春游,一定会带上好吃的零食,这次匆忙,什么都没带,还好,Amy姐送给我好些从美国带来的巧克力,甜蜜一直陪伴我回到上海

从广州到丛化车程90分钟,还没打半个瞌睡,就到了温泉乡。
       这里一派热带丛林,负离子很高。

而我们就在这乡野间尽享温泉,水温43度,泡上十分钟已是大汗淋漓。泡上一杯菊花茶,边喝边泡,任思绪飞扬。

Daisy扬起双臂,竟然在温泉池里跳起了芭蕾,优美的舞姿引得齐声赞美。Amy、幼兰、和好、淑曼、兰子、美玲、瑞芬等女同学们纷纷摆开POSE,群芳争艳,男同学是一饱眼福啦。哎呀,我怎么就忘让LG戴上墨镜呢!

Amy下到泳池尽情畅游,一脸的阳光,一身的朝气。尽管腿脚不是很方便,幼兰姐还是迈向泳池,大家都被她的壮举震住了。泳池里分明是一位游泳健将啊!

一眼望去,木瓜树已是沉甸甸,好想亲手摘一个,却看到一块警示牌:过桥有毒蛇!举起的脚又缩回了!

泡了温泉,LG又和刘同学杀开了乒乓球,虽然体力已不如少年时,但也打得酣畅。

晚饭后,大家又涌向了OK房,LG和苏同学、区同学、龚同学、何同学一起亮开歌喉唱起了粤曲,甚是有模有样。

意犹未尽,大家又浩浩荡荡来到一个会议室,摆开夜茶会。来自各地的同学们把好吃的全贡献出来了,有来自异国的巧克力和糖果,有各色的干点,有防嘶哑的润喉糖.......,突然醒悟,少了Amy夫妇。我透露了一个秘密:他们的房间有一个日式澡池。于是,大家笑弯了腰。又有人发起诉苦大会,说在校时LG给他们每人都起了绰号,于是,笑声、争辩声、“诉苦”声和在一起,什么都听不清了,唯有笑声在这夜晚持续着……

D4:
      当地人早早起来,已一字排开售卖一些腊味、干货和蔬菜。

这是老鼠干,吓死宝宝了!

这是野生斑鸠干,好些游人买。

这是当地的冬瓜,在广东是连皮煲汤,下火,甘甜。

最后,有位同学说:不买不买,结果还是买了一百多块!

早餐后,我们去了从化的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正细雨蒙蒙,又是一片烟雨。虽然景区里多处在整修,但丝毫没影响大家的游兴。

又是饭点了(怀疑这里的钟走快了)!在云雾缭绕的山间居然有一片开阔的湖面。

山坑螺、十多斤重的水库鱼、农家鸡、土猪炆豆角、自留地的蔬菜……,群英登场!来自波士顿的梁同学一下拿了许多苹果醋为大家助兴,来自美国的Amy为每桌加了一只土鸡。主持人镖哥翘起兰花指穿梭在每一桌之间,一派人仰马翻的景象!

傍晚,回到广州,居然下起了大雨。

晚上,刚刚才分手的刘同学、何同学、龚同学三位又宴请大家聚在一起了。饭店里很热闹,我们这里更热闹。

D5:
         今天中午,LG高中蔡同学宴请我们,盛情难却。

下午,路过街边一个烧腊铺,刚出炉的烧腊太诱人了。这里满大街都有这样的铺子,广州人民真是有福啊!

晚上,昨天才在从化分别的同学又思念心切,幼兰姐做东又请大家在希尔顿聚了。私下他们告诉我,希尔顿是幼兰的食堂,这里的服务员都认识她。太牛了哈!

今晚我带上袁兄这次送的漂亮毛衣链,在希尔顿尽情地请摄影大师卢同学拍了好些美照,美醉了!

D6:
         上午,我们坐地铁去佛山祭祖,这是每次到广州必须要做的神圣重要的事。

下午亲戚带着我们去南国桃园,感受一下冬日里的桃园
       沿着全国唯一的免费高速——佛山一环,来到南国桃园探亲。

这里只是一个别墅物业的外部环境,却是如此景色秀丽,住这里的不是权贵就是富豪。他们的散步、遛狗、发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的。是不是很酷?

绽放在枝头的桃花似乎在宣告:这里没有冬天!

回到广州已是晚上七点多,约了亲密的甘姐在老字号茶楼点都德喝夜茶。不愧是老字号,样样件件口味和颜值都没得说。这里白天要排队等位呢。

D7:
         已经买好了回上海的机票,留在广州的时间已屈指可数了。要浓缩安排了。

今天上午去了广州代表性景点陈家祠,最具岭南建筑特色的宗祠。到了广州是不能不来的·。曾经在这里书声朗朗,参加乡试的学子在这里备考,而后进京争状元。在素净雅致的庭园,犹见当年学子举烛苦读,闻得浓浓墨香阵阵来。

只是遗憾,现在的陈家祠里设了好些售卖工艺品的店铺,使原本庄重的宗祠多了几分商业气,少了许多书卷气。

中午,已饥肠辘辘,想想来广州这么多天,还没有品尝这里的特色——云吞面,怎么也讲不过去。立刻循迹而去,来到老字号吴财记面家(大同路84号和隆里20号)。小小的一家店在一条小巷子里,人气很旺,想必都和我们一样。店里店外都坐满了人,店堂装修的很古朴,陈列着以前的挑担,还有一个别致的小填井。我们俩点了一碗云吞面、一份炸云吞、一碗牛腩面和一份耗油生菜。我觉得都很美味,面条都是碱水面,细细爽爽的;云吞里是大大的虾仁;炸云吞松脆得一碰就碎;牛腩又香又酥。LG觉得还不够地道(高标准,严要求)。记得一共才花了四十多元。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能吃啊!

下午,要去搬场。袁兄给我们安排了新住处——达镖国际酒店。酒店地处广州海珠区,地下层直通地铁站,下雨也不怕。我们的房间是高级双床房,房间很大,足有三十多平米,很干净,房内设施应有尽有,什么带烤箱的微波炉、电磁炉、冰柜、保险柜……,落地大窗面向十字街景,真是感谢袁兄。

安顿好新住处,又赶去沙面,婉夫妇晚上宴请我们,特意挑了这么个充满诗意的地方。

找到了侨美食家,一问便知,好像非常著名,人气爆满。婉说特意找这家,是因为这里可以吃到地道粤菜。真是很地道,那条蒸鱼就足见功夫,似乎火候多一秒少一秒都不行。

饭后,婉夫妇带着我们车游一大圈,广州的夜景也充满着南国的温暖。接着,婉带着我们夜游荔湾涌,这里的一切可是凝聚着婉的心血,她是荔湾的区域官员。我们一边听着婉的介绍一边欣赏着这里美景,真是一步一景啊!

不行,一定要在白天再来过。太美了!

D8:
       上午,约好了去LG同学刘先生家,上次在LG母校见过刘先生,人很多,未及细聊。走进他家客厅,为之一怔,很大的客厅完完全全成了刘先生的书房,墙上挂满了他的水墨画,整面墙上尽见大好河山,尽闻鸟语花香。书架上摆满了书籍、画册。大书桌上正摊放着宣纸、笔墨。刘先生原是广东省府一官员,离休后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字,写下好些著作。好一个儒雅圣士。今天,我们相谈甚欢,他还慷慨赠签名本于我们,并当场为我们题字一幅:“似兰斯馨”。感谢赞美!

中午,刘氏夫妇邀我们一起共进午餐。

晚上,袁兄夫妇在北京路的太平馆西菜厅为我们饯行。太平馆是广州留存的唯一一家老西餐馆了。袁兄已早早订好了二楼临窗座位。

我们点了西冷牛扒套餐、葡国鸡、牛腿大盘、龙趸浓汤。七分熟的牛扒很正,吃得很high。

满满的一天,快乐的一天。

D9:
        一早醒来落地窗外已是阳光明媚。雨后的广州清新可爱。

阳光越来越强。

小蛮腰电视塔清晰可见。

找个临窗好位,启动自助早餐。

早餐后,LG同学黄先生一家来酒店接我们去唐苑酒家,今天是这次来广州第二次见到黄兄夫妇了,黄兄的妹妹特意从澳门赶来,黄兄的弟弟阿弟推去了朋友的聚会,一大推的礼品塞给我们,有时兴的大衣,有澳门的甜点,有桂圆肉,有上好的鱼翅,有黄嫂从小东江带回的生态鱼干……,沉沉的一片情,真的很感动。

不一会,就到了,饭店坐落在江边的太古仓,听黄嫂说这里是仓库改建成一条时尚的休闲街。江边酒吧、影吧、餐吧鳞次节比,很有个性的一条临江大道。

坐在饭店二楼临窗位上,看到对面正好是浪漫码头餐吧。

要不是急着去荔枝湾,真想在江边走走,来不及,只能放弃了。
        告别了亲如兄弟姐妹的一家子,阿弟直接打的送我们到了荔枝湾。

沐浴在阳光下的荔枝湾风情万种,沿着荔湾湖,寻迹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西关大院的霸气在这里可见一斑……

蹲在湖边的狗狗也多了一份灵气。

沿着荔湾湖漫步,又见到文塔,据说这塔非常灵,家有学子的必来此祈愿,一旁层层叠叠的每一条祈愿红绸一定都有一个故事。

夕阳下,荔湾湖更是婀娜多姿……

在湖边静思的女孩,这般动人。

我们几乎跟着阳光走了大半个湖边,晚上有约,LG不停地催着,可相机就是停不下来。

依依不舍离开了荔湾湖,要是相机有后视镜就好了。

紧赶慢赶,赶去芳村的悦榕庄,这是一家好评如潮吃佛跳墙的饭馆,是LG外甥女晚上要请我们吃饭,聚聚,然后我们回上海,她回美国。老娘舅想想在上海吃不到正宗的佛跳墙,就指定去这家了。佛跳墙顾名思义就是好吃的连佛也要越墙而试了。

这家饭馆真是牛气,离店百米远已派人安排泊车,密密麻麻的车全是冲着它来的,店堂有一大片露天位,有歌手表演。我们预定了包房。我们怀着好奇,等候着这里的佛跳墙。上来了。哇,这么一大锅呀,60公分直径的锅满满一锅,实在有苦说不出。这算哪门子佛跳墙啊?淡而无味,更谈不上鲜了。包房每锅要360元,大堂则280左右。里边的食料倒是齐全,鲍鱼、鱼肚、海参、鱼翅、鸡爪……,我们还另加了十个鲍鱼,可惜不鲜。LG说这不算佛跳墙,味道不行。可见,不是把好料放在一锅炖就是美味的。盐焗乳鸽味道一致称好,成了奴婢大过夫人了。唉,在广州的最后一顿晚餐就这样了。

D10:
        今天,依然阳光明媚。早上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后,就把房退了。中午翟同学在陶陶居为我们饯行。

行将离别广州,去白云机场前又冲进仁信甜品店,品了一碗红豆双皮奶,满满的紅豆,每一颗都将载着我们对广州之行间相遇的亲人、同学、同事、朋友的思念,感谢你们!此刻就已经想念你们!

外甥送我们到白云机场,没人送还真不行,到广州时是两个行李箱,其中一箱是衣服。离开广州时变成了三个,而且冬装全穿身上了。太有型了!

乘坐东方航空  MU5310  18:30 在白云国际机场晚点一小时起飞,21:30到达虹桥国际机场。

亲爱的上海,我们满载着快乐回来啦!

打的73元回到了我们温暖的家。

2016-12-21 09:52

谢谢鼓励,初入蚂蜂,前辈多指教。

2016-12-21 12:16

引用 一地阳光 的图片:

帅哥好帅。欢迎再来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