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老一少269岁 云游缅甸山河湖海塔(之九)

• 出发时间/2016-10-30

四老一少269岁 云游缅甸山河湖海塔

曼德勒  乌本桥(U-Bein's Bridge )
                                                                 (之九)
                                                              2012.11.01.
        凡去过曼德勒的都说不能错过走上阿玛拉 (普拉) 的乌本桥看落日,行前看过驴友们拍的精美图片更勾起我决心去一观。因此,乌本桥是我到曼德勒最向往的重头景点。
       乌本桥是世界上最长的全柚木桥,长1200多米,从一头走到另一头至少要半个小时。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六座亭子,体现着佛教的“六和精神”,即戒和同修(戒律面前平等),身和同住(行为上互不侵犯),口和无诤(言语上和谐),意和同悦(精神上志同道合),见和同解(在思想上有共识),利和同均(经济上均衡分配)。
     乌本桥修建于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大约距离现在160年。乌本桥一带本是低洼之地,雨季湖水上涨,湖滨成为泽国。为解决当地交通困难,敏东王修建了这座木桥,同时为了使桥梁不至腐朽,便用了珍贵的柚木来建设整座桥梁,从而具有了百年不朽的品质。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无论是桥墩、桥梁、铺桥的木板均由珍、贵的柚木构造。建设整座木桥,差不多要花去百万立方米优质的柚木。
     我们知道缅甸是世界最大最好的柚木产地,全世界90%的柚木产于缅甸。而柚木抗蛀耐腐,是上佳的木材。 缅甸产柚木价格依据品质不同在每平方米1万到4万不等。也就是说,按照当前市场价格,乌本桥光花费的柚木价值放在现在就值100亿到400亿人民币之间不等。
     人们都说乌本桥是座爱情桥,“如果你心底有个最爱的他(她),如果你拥有一份珍贵的爱情,那一定要一起来乌本桥看日落。如果你还是单身,如果你期待一份珍贵的爱情,那更要来乌本桥看日落。 今天我带着满身的尘土和一颗渴望美好生活的心来到了这里。乌本桥,我来过了。
     到达乌本桥时已是下午4点多,下车后我们各自买了罐冷饮边喝边走向桥头。我即先下到桥头滩涂观察角度,由于桥身太长,任怎地移动机位都不能拍到桥的全景。

天空太阳角度渐降,我立即走上桥依次拍去。桥面上各国老外、僧侣、缅民比肩而过,我停住脚步细观桥墩,虽经一百多年露天风吹日晒雨淋,顶部有的裂缝已达十几公分深,而材质硬如钢铁,任你推扳木墩却斯文不动,人群不断往来行走只感觉桥面略有轻微晃动。

我边拍边走快步移向桥的中部,按光照在天黑前不可能走完全桥。由于是旱季,桥的中部可以下到滩涂去拍(雨季只能租船到水面拍)。这时不少摄者在滩涂已架好支架调整长枪短炮对准落日。

我手持我的小微单机自由穿行在“炮”群之中寻找理想机位,尽力扑捉每个瞬间。

全景图

由于当天云彩太多档住了太阳的全貌,太阳周圈的芒太多而展示不出“鸭蛋黄”式的落日是有些遗憾,但此时人处在乌本桥滩涂观看、领略日落的全过程也不失是人生一大快事啊!我去过好些景点拍日落都不同此时的感悟,眼前的桥、日、云彩、人影、水面组合的画面让人遐思万千,心房微震。啊!日落、晚霞不正象征人生的晚年,原来晚霞不也是如此辉煌吗?(待续)

2016-12-20 19:39

2016-12-20 20:2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2-20 20:22:1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鼓励!

2016-12-20 20:55

2016-12-20 22:20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0 22:20:30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鼓励!

2016-12-20 22:47

不错

2016-12-20 22:51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20 22:51:0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鼓励!

2016-12-20 23:12

摄影的地方

2016-12-21 08:07

2016-12-21 08:54

赞赞

2016-12-21 08:5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2-21 08:07:32 的回复:

摄影的地方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鼓励!

2016-12-21 08:58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2-21 08:54:31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鼓励!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2-21 08:55:15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鼓励!

2016-12-21 08:58

2016-12-21 11:3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21 11:39:28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鼓励!

2016-12-21 11:57

很不错

2016-12-23 07:0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23 07:00:31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