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怀念伦敦的这条路上,无人生还。(内含伦敦登高看景及下午茶的隆重推荐)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

准备去英国留学的时候,我曾经也拿过香港很好学校的offer,在非常犹豫的时候是一篇英国游记在我的天枰上放了一个很重的砝码,希望我可以告诉那些跟我当初一样犹豫的人,英国可以给您的影响比你想象的更多。

虽然我并不是在伦敦生活,但是我在读书的一年多曾经到访74次,所以这篇游记不仅仅纪录了我的八日之旅,也结合了我留学那年的经验,希望给大家的旅行更多灵感。

这篇文章除了是一篇流水账游记,着重希望帮大家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伦敦如何登高,第二个是伦敦去哪里喝最好的下午茶。解决这两个问题其实我就已经写了很久,其他问题虽然没有写,但是如果大家发问我也乐于回答。伦敦很精彩,远超过今日你所能看到的所有游记。

于是,我一个回英国参加毕业典礼的人,我的签证,酒店和机票的选择基本给不了大家更多帮助,不如直接切入正题。

1,飞抵英国

作为一个酒店工作者, 我非常熟知,我们总是推荐客人在飞机起飞前3个小时离开酒店。于是我提前四个小时离开住地,开拔浦东机场。结局是, 小长假首日,浦东机场完全是一场灾难。换登机牌拍了一个半小时的队, 出关又搞了40分钟。因此我隆重的推荐大家,如果你没有提前五六个小时出发,而你又恰巧遇到公休日,请选择磁悬浮列车,八分钟解决一小时地铁路程。

所以等我到达登机口的时候, 飞机已经开始登机十分钟了。我七点就到达机场的老妈拎着免税店的战利品等着数落她已经到达机场而我还在床上睡觉的事实。

东航飞机的娱乐产品数量不及国泰,但是如果只是偶尔飞一飞,那东航也是足够了。令我比较惊讶的是, 《极盗者》和《实习生》是六月份上海电影节才展映的片子,能在飞机上先行看到已经很开心了。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落地希思罗机场,满眼阿三们,灯光昏黄, 一切跟我14年夏天独自来到时一模一样。英国的入境卡也可以在飞机上直接领取中文版本,非常方便。

接机的是家人的朋友,另外还租了一辆出租车伦敦的出租公司都有提前订车服务,在google上一搜就可以找到大量信息,清晰的陈列比价和评分,非常方便。

2,周末市集有晴天

伦敦的周日总是有些地方比热门景点更值得一去,比如周日市集

由于我们住的地方距离诺丁山很近,于是我们决定周日一早前进诺丁山。

诺丁山有家不得不说的店“diana cafe”,是戴妃生前很喜欢光顾的馆子,里面各种戴妃照片,是个吃全英早餐的好地方

到达诺丁山的时候时间尚早,各色摊店都还没开门,街道非常安静, 只有咖啡店和面包店已经醒来。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周日的英国是很晚才回起床的,所以大家可以趁此机会在床上多懒一会儿。

十点半以后, 诺丁山渐渐开始热闹起来,各种复古产品琳琅满目,爱上里面的复古镜子,虽然价格合理,但是担心里面的故事太过曲折,还是不要带回家了, 万一是魂器我。。。

这家薯条摊真心有诱惑到我,只是我们来的时候他还在削土豆呢,一时半会成为不了我的囊中之物啊。所以啊,晚点来啊各位亲。

画外音

诺丁山有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Ledbury,一直是restaurant全球五十佳餐厅榜单的座上宾,常年是英国上榜餐厅的第二位,2015年更是有全球第十名的好成绩,主打创意菜,冷食很多。我曾经提前一个月预约才抢到位子,请注意每个月的前两天, 基本上会放后一个月的位子,人均100胖子》

老人们被市集范吸引,要求我再带他们去一个,于是奉上伦敦最爱brick lane,我们从伦敦西部风风火火杀到了伦敦东部。brick lane一直是伦敦周日最火爆的地区之一, 因为这边实在是有太多有意思的事情了。

我2014年曾经在这边看过lego展览,还是权志龙crocked的拍摄地,clumbia flower market一直是这个地区周日的璀璨明珠,于是我们专为花市而来。花市只在周日开放,是爱生活的人们一定会出没的地方之一,具体盛况参见instagram。

四月正好是郁金香季节,跟我去年八月来漫山遍野的向日葵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花市差不多三四点钟就会慢慢撤出,所以建议提早一点去。

从brick lane到花市一上一下走一圈就差不多累的不行, 就近选了ace hotel 休整一下。ace hotel一直是伦敦独立精品酒店不可不提的一家, 大堂的咖啡厅推崇社区文化,打造创意碰撞的地方,里面咖啡厅喝酒吧连在一起,想喝什么都可以满足

国家美术馆最明朗的就是印象派的区域了, 从古典派一路走过来真心觉得豁然开朗。当然,其他区域的名作找起来相对分散,而印象派只要转转身就可以找到好几个。

从国家美术馆穿过西区到china town,晚饭定在soho里的一家泰国馆子 mango tree,在tripadvisor里有很高的评分,我几个月的泰餐馋虫被勾起。然而这是一家泰国创意餐厅,也纳入了大量马来西亚新加坡风味,然而我心心念念的其实是传统泰国菜的味道。

画外音

关于soho的好吃的,那真是可以说个三天三夜,很棒的中餐(在整个英国的中餐水平都很……的情况下),韩料,日料,泰餐和越南菜(请不要跟巴黎越南菜比较),应有尽有。推荐日料和泰餐,这两种菜系的性价比都比国内的整体水平好太多了,且人均价格都不离谱,是在伦敦就餐的好选择》

伦敦的第二天,在soho附近的牛津街疯狂逛街而结束。

4,博物馆里有黄金

今日要好好开玩伦敦了,因为带着弟弟,讨论路线的时候家人特意指出需要一场人文之旅,所以今天的目标是伦敦的两家博物馆——va 和natural history musuem

早晨天气很好,我们穿越kensington garden,路过肯辛顿宫,小王子应该起床吃饭了吧,逗逗湖边天鹅,走出公园,路过albert 音乐厅,偶遇帝国理工,到达博物馆区。

坐地铁的小朋友们,请坐到’south kensington’,刷卡以后不要急着出站,右边有一条直接通往博物馆区的通道,否则出站再找博物馆,是非常容易懵逼的。

两个博物馆都占地庞大,对门而建,但在他们的马路对面有一片区域,各种吃喝小馆子,那就是我们今天要去解决我们早饭的地方。站在中心,凭感觉选了一家法式小馆,大清早里 面特别热闹。

但是如果您们时选择在逛两个博物馆中间吃一顿简单的午餐,强烈推荐这片区域的tombo给你们,正如我在day2时所说,伦敦的日料值得一吃啊,猪排饭和抹茶甜品是特色,他家的抹茶蛋糕来自大名鼎鼎的lanka。关于lanka这个真是说来话长

画外音1,关于lanka

lanka在我心里就是这个世界的甜品第一,一个日本友人的法式甜品店,2种风格相融,创造了我认为最适合亚洲人民口味的甜品。第一,甜度适中,第二,食材风味浓郁,多食材的甜品层次分明,口味和口感都非常丰富。

但是要去lanka本店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实在是有点麻烦,毕竟坐落在伦敦二区了,如果你们一定要去,推荐和bakerstreet一起玩,那边坐jubilee线直达,如果没记错,相隔五站。出站直走拐个弯就到,推荐给擅长辨识地图的朋友们。

画完音,既然去不了lanka怎么办

城中有几家店是用lanka的甜品,其中一家就是推荐给大家的tombo,另一家是monocle,在baker street 附近,可以与福尔摩斯博物馆,蜡像馆设计为通行路线,这家杂志家喻户晓,同名馆子提供轻食,重要是风格非常的好,我最爱小单间。

lanka家的马卡龙真的是非常棒,在我遇到这家以前,每个马卡龙永远只吃一口,并不是我浪费,是我一口以后已经中糖而死。但是lanka的马卡龙口感不变, 一咬到底酥到心里,但是口味非常温柔,毫不甜腻。我离开伦敦的前三天最后光顾了这家,吃完马卡龙对身边的朋友说,这辈子我应该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马卡龙了。

其他英爱还有很多日式餐厅用lanka的甜品,但是毕竟没有人总结过,以上两家是我去过lanka之后发现的,所以只能推荐到这两家给大家, 但是,需要说的是,这两家里的甜品种类不及lanka多,而且我当时去lanka的时候老板还没个桌增上新品试吃,所以如果你真的非常看重吃这件事,那就去lanka吧,只要你不是路痴,位置其实还蛮好找。另一个需要说的是,这两家店不要快关门的时候去,尤其是monocle,七点就关门,那个时候甜品剩的种类非常有限,有的时候压根就没有了。

好了说回正题,花了那么多篇幅说吃,无非就是想摘掉黑暗料理之国的帽子。

可能是公众假期的缘故,两个博物馆都人满为患,natural history musuem排了20分钟的队才进去大门。关于博物馆内的游览我不说太多,因为大家去博物馆感兴趣的偏重不同。我这次带我弟弟来就是为了一个站上去可以体验日本大地震东京震感的区域,可能是从小对地震教育的缺失,第一次有真切的感受地震是怎么一种感觉。冬天来的那次人少很多,少有游客,都是学校组织一起前来的中小学生,小帅哥们成群结队。

大体把natural history musuem走下来大概要3个小时,开始逛va的时候我们都累的不行了,我家大人已经完全丧失战斗力,于是到了va就把它们安置在餐饮区,我带着我弟弟继续逛。要知道,我之前来这两个博物馆分别用了半天的时间,大概不太仔细的走下来用了4个多小时,va有很多主题馆和特展,15年的时候最辉煌的就是mcQueen大展,6个月,场场爆满,周末票很快就会卖光,我们提前一个月买了周末晚上九点多进场的票,可见有多火爆。

由于大家时间和兴趣很有限,我们两个博物馆逛下里一共用了5个小时,然后我们到达Harvey Nichols为了今天的晚饭(其实是下午餐),burger and lobster

英国留学生们带父母来伦敦的时候几乎都会光临一次burger and lobster吧,其实不止我国,我身边的俄罗斯泰国韩国,马来人民都是这样招待远道而来的爹妈的

如果你们人数是偶数,那所有餐品都可以半份半份要。第一次吃的时候,觉得龙虾真是惊艳,但是汉堡就一般般了,可是大概是很久没吃汉堡的缘故,我居然觉得汉堡也好好吃啊。

常规游览结束,继续每日晚间活动-逛街。大人们的沉睡时间比寻常来的更早,6点多回到酒店,赶在夜色上映前,再次夜游了肯辛顿公园。

但是对于盛大的伦敦来说,6店甚至都不能成为夜生活开始了。以前的六点对我而言,只是一天刚刚过了一半啊。好吧,送一张夜晚的骑士桥给大家。

5,长途跋涉到不知道该给今天起什么名字

今天的路线有点纠结,其实不太适合大家借鉴。唯一选择把它们放到一起的原因就是,可以称作DLR吧。

如你们所知,伦敦的高楼只集中在东部区域,所以谈到伦敦登高是一件非常有限的事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伦敦登高集中在:
1.伦敦眼。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但是可以看到的景点比较有名,因为他们本来就集中在一起,例如大笨钟。但讲真,我之前看到伦敦眼上比较美的照片就只有大笨钟,对于白天喝晚上哪个去更好,大家都有不同看法,白天可以看建筑,晚上是灯光比较迷人,由于我没有遇到有人2⃣️刷,所以最终没有比较之后的结果。我的看法是,伦敦的夜景不是纽约东京那一卦的,登高观看并没有宏大感,夜晚走在街上看到的夜景更加迷人。

2.shard。shard号称欧洲第一高楼,上过两次的我表示,这里看伦敦不是浪得虚名,虽然比起伦敦眼,shard的景观台喝餐厅都更贵,但毕竟不限制时间啊。aqua shard 的下午茶,香格里拉的下午茶,胡同,三家口味都不错,配上这样的景色,我觉得是不虚此行
shard主要看塔桥,圣保罗教堂,最棒的是这里可以看泰晤士河蜿蜒的河道。

3.Heron Tower。 liverpool street金融城区域
sushi samba和duck and waffle两家盛名餐厅,位于金融城Heron Tower的高楼上,我曾经两次前去,早晨登高吃早餐或者晚上登高喝一杯都不错。

duck and waffle的早晨看风景非常好,主要景观是shard,小黄瓜,brick lane。sushi samba晚上看小黄瓜和金融城的夜景非常好,尤其是酒吧的区域,就在小黄瓜的边上。论口味,sushi samba的日料盒duck andwaffle的早餐都非常好,尤其是duck andwaffle 真的会卖鸭子配华夫,他们的搭配还超乎想象的不错。两家都都不太好预约,sushi samba建议约中午,或者晚上去喝一杯不需要预约。duck and waffle至少提前三周预约,如果是工作日的早晨相对比较好预约

4.sky garden
sky garden是2015年6月才刚面世,同样位于伦敦金融城的bank area,景观是伦敦塔,塔桥和shard,与前三家最大的不同是,只要提前预约,这里是免费的。里 面有三家餐厅,可以自由选定,我们此次行程选择了这家登高,主要也是因为经济实惠,另一个愿意是让我家乐于观看帅哥的老人们可以欣赏金融城西装革履的帅哥们。

因此,我早早完成了网上的预约,在下午14:45,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太适合做多种搭配的缘故,我对路线纠结了很久,一种搭配上午的格林威治,另一种搭配shard,美食市场。

最终我选择了格林威治,因为格林威治是必去榜单,而且很难跟别人搭配,交通上说,格林威治到canary wharf转DLR到bank,也是相对方便的。

对于格林威治,其实是有一天玩法的,详情请见画外音。

我们早晨又空着肚子穿越了海德公园,在上班族们中间穿行,和金融城的西装革履们不同,这附近的上班族穿着更有英伦质感,每个人身上的小风衣都好看的想扒下来。到达green park,可以从green park坐jubilee line去canary wharf转DLR.

早上的白金汉宫人少的可怜,我曾经在元旦的公共假日来看过换岗仪式,那阵仗并不输女王生日的巡游,更可怕的事,欧洲人身高都高的可怕,我翘着脚才能看清一二。但是就是这样清冷的早晨,居然遇到了哈利王子在白金汉宫参加活动,这样意外的与王子相遇,看了他大概二十多分钟,比上次他坐着马车从我眼前晃走可爽太多了。回国以后才知道,当时的活动正是哈利王子一直推行的勇士不败运动会,邀请了英国代表队在白金汉宫的活动。

green park好天的时候是野餐人士们安营扎寨的好地方,但是四月的时候,伦敦依旧阴的不行,逼着四月份过生日的女王陛下一定要六月份才庆祝,理由就是六月份遇到好天的几率会高一点啊。于是我在的那一年,女王庆生和我的生日成了一天,然而那天天还是阴的够呛,反正蹲守在庆典游行的我是没看见女王有什么好脸色,比不过孙子和孙媳妇,一路各种大小并且挥手致意,哎,为女王不值得啊。

到达canary whalf,找到了伦敦水上附近的all bar one开始吃早餐。以为可以把我最爱的牛眼牛排推荐给家人,可是中午饭11:30才开始。不过终于给我妈安利到全英早餐, 也算圆满了

再次我必须提醒大家,格林威治是一个非常消耗体力的存在,这辈子去过两次,每次都是筋疲力尽而归。到达格林威治,上天文台需要穿越博物馆和公园,从左手边的楼梯爬上去就到达,票价9.5胖子,里面的重头戏自然是本初子午线,大家正着拍,翻着拍,变着花拍,天文台里面是关于天文的很多历史,爱好者们自得其乐,但我这种人就是匆匆而过了。

从天文台出来,伦敦的乌云们上来了,想快点走可是乌云很快又跟了上来,索性进了路边的买手店,避过这段时间。

为了赶着14:45上sky garden,所以我们匆匆离开了格林威治。

画外音

格林威治是值得玩一天的,除了本初子午线和天文台, 格林威治还有:
1.格林威治市集,就在出地铁站不远的地方,没吃饭的时候可以进去搞点street food
2.博物馆, 格林威治博物馆,常年有一些船舶的展览,展厅很多,内容很有意思,不知不觉就会花掉两个小时

3.格林威治大学
4.离格林威治三站之遥的merchant站,有意加可以免费参观的牧场,里面有很多草泥马,每年除了新年贺圣诞,农场都对外开放。
以上足以让你在格林威治呆一个白天了。

从格林威治到bank有一种奇妙的感觉,bank的魅力从进站前五分钟开始可以清晰可见,伦敦唯一集中的高楼由远及近,最终让你抬头仰望。

bank地区隶属city of london,是伦敦的金融城,以前因为吃饭,办签证各种理由来到过这个区域,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离第一天去的花市和brick line很近,但是只有周日才会有的花市恰巧会碰到sky garden很难预约的日子。所以大家一定要早做打算,如果准备这两个地方一起去,一定要早下手为强。

这次上sky garden一直抱着可以遇到塔桥开闸的希望,以为有个绝佳的地理位置可以目睹这个场面,然而久久没有等到 。

夏天的时候露台开放,50几层楼的风大到抽风,第一次去的时候,一日两登,傍晚时候也是迷人,天是紫色的,云彩也好像触手可得。

虽然规定是可以在里面呆一个半小时,但是并没有什么人管这件事情,所以大家不必受束缚。

伦敦一直有个很幽怨的事情, 以前在村里上学,每次在超市买酒都被查的很严,可是在伦敦,我弟弟一个十八岁小屁孩,一口气去买了六杯酒,愣是米有人问他要id。所以当年我在村里那些没有带id而被拒绝卖酒的尴尬是我在做梦吗!

招了小黑晚上回家,有路过白金汉宫,突然发现在小黑上也是拍照的绝佳位置,因为副驾驶上没有人,所以get到了一个完美的角度。

6,伦敦的一日招牌

行程接近尾声了,每一步都非常沉重

今天的路线是我最熟悉的路线了,每次从村里去伦敦都是waterloo station见证我的喜怒哀乐。london eye,southbank,bigbang这些都是我最熟悉的地方

早晨坐公交到bigbang,可以经过西敏寺,大本钟过桥穿越泰晤士河,路过伦敦眼,到达southbank。南岸这边是bfa的大本营,有全伦敦唯一一家imax影院,national threater也是常年有演出,更是会有艺术季,朗朗也曾经在这里演出过。

这里还有itv的办公室,itv虽然不如bbc那么大名鼎鼎,但是你一定听说过downtown abbey这些itv出品的作品吧,后来看演播时刻的时候发现,itv在英国跟bbc分庭抗礼至少也50年了。

4月的southbank还是有些冷清,夏天的时候可是各种热闹

到达我们今天的第一站,tate morden。大人们已经被前两天的musuem tour吓得不行,于是把它们安置在了顶楼的cafe

tate morden的顶楼cafe可是一个完美的观景点,对面的圣保罗教堂就是最完美的景点。我非常不舍的下楼继续游览,和之前的musuem不同的是,这家都是现代艺术作品,盛传里面可以看dali,反正我是没找到过,但是有捕捉过安迪沃霍尔。

遇到很多学生们来上美术课,这种课堂环境简直好棒。

一楼正在布置盆栽,应该又是在酝酿什么有趣的活动吧,没有办法亲自看到,心里还是觉得遗憾的吧。

画外音:Tate Britain

伦敦的另一家tate,位置有点偏远,也在南岸,但是上次去是从waterloo坐了火车,但应该也是有公交可以到达的。从建筑本身和作品上说都比tate morden典雅很多,令人喜欢,但是因为没有什么特别有名的世界级作品,所以想要别具一格另辟蹊径的宝宝们可以选择

画外音:另一个看圣保罗教堂很好的地方

说来莫名,伦敦的建筑我最爱圣保罗,可能初见的时候太美好,无法忘掉。圣保罗教堂是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大婚时的教堂,每年圣诞节这里也有最宏大的活动。 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进去过,进去并成功登顶的同志们说视野也是棒极了。

另一个看圣保罗很好的地方,推荐给大家,一家叫mandison的露天酒吧,位于圣保罗旁边的商场六楼,最适合一边小酌一边欣赏夜色下的圣保罗

路过global threater,是专门上演莎翁戏剧的剧院,现在这个建筑是伦敦人民原样从原址搬来的,虽然换了位置,但是传统仍旧是要尊重。这里依旧只上演莎翁作品,且保留中庭站票,五胖子就可以进去,由于是露天剧院,所以演出只开放4-10月。

15年7月这里曾经上演了两场中文戏剧,国家戏剧院的理查三世和香港艺术工作室粤语版的麦克白。国家话剧院版的作品兼职棒极了,演员演技给力,还融合了昆曲和京剧的元素,非常有中国特色。

除了可以观剧进入,这里还有专门参观的tour,大概12胖子左右,会带你进入剧院的博物馆和剧院内部溜达一圈,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建筑,所以觉得12胖子也算是物有所值,里面的圆形剧场真的很有美感,国内很难见到。

中午饭按计划在美食市场Borough Market 进行,我家的大人们简直是爱丽丝掉进兔子洞。我一直觉得里面可以当场吃的美食比较一般,好吃的请认准西班牙系列。意大利系列吃起来有点腻,可能因为我点了松露口味,有点用力过猛。德国系列也是OK的,但是里面那个非常吸引眼球的烤乳猪请大家谨慎选择。

在美食市场里,比较推荐回家食用的半成品们,比如芝士啊,火腿啊肠啊,肉类啊海鲜啊遗迹果酱,油里等等。我之前看韩国版摆脱冰箱里女艺人在伦敦买了松露油,在这家美食市场就可以买到,回家做菌菇烩饭的时候滴过几滴,显然是我没有get到正确的使用方法,味道有点腻,推荐给对此方面有研究的美食达人们

结束中午饭开始启程去喝下午茶。位于covent garden,距离此前去到的charing cross,soho地区都很近,可以同去。由于是四月,covent garden没有什么展览和装饰,此前比较有代表性的,圣诞期间以及heart breaker展览期间,covent garden 是这样的

选择这家bb bakery的原因有几个:最重要的一个是家人希望曲一家没有dress code的下午茶,因为毕竟要踩着高跟鞋走一天是不太现实的,而伦敦不错的下午茶全部都有dresscode。第二是,这家下午茶其实有被不同程度的推荐过,大家有的是上门,有的是选择了这家special offer 的巴士下午茶,而巴士下午茶要45胖子一人,上门的就只有28胖子。

但是作为一个读书一年潜心研究下午茶的人,我认为这家启示是连伦敦的平均口味都无法达到的,所以我深深的建议大家如果想体验正宗的英式下午茶,请选择人均30以上的那些著名的,对着装有要求的店。在我看来,英式下午茶不止于吃喝,氛围环境意识感更是非常重要,而伦敦哪些环境非凡的店面绝对可以满足你对下午茶的期待。

上学的时候每个月都要吃一次,一个原因是英式下午茶声名在外,想体验一下各家不同的特色以及哪些是固定的传统,另一个原因是作为一个学酒店管理的学生,下午茶时一个相对低价却可以让我走近那些无与伦比酒店的方式,后来吃到某家以后,突然就get到了英式下午茶的美感,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从此我就是为了吃下午茶而去吃下午茶了。以下几家送给大家:

1.ritz london
应该没有比他家名气还大的英式下午茶了。一切都是传统,对dress code的要求非常的高,如果不符合着装标准真的会不让你进门,之前有朋友的男伴因为只穿了衬衣被拒之门外, 酒店为他提供了西服领带袖口,直到符合标准才予以放行的。里面的客人大部分是爷爷奶奶级别,所以,传统啊,大家年纪虽然大,但是华服加身的阵仗,好像是去接受女王接见,对此毫无夸张的成分。至少提前一个月预约。

2.claridge
另一家传统的代名词,为什么这家被放到第二个写,应为他只是名气不如ritz大,但他的逼格真的是不输给ritz的,甚至启示比ritz更难预约,难到尝试了好几个月以后,发现最近的时间是我们的复习周,我们还是忍着痛预约了。因为,真的是,太难了!!!!!这家口味比ritz更值得称道。客人群体也有所不同,claridge出入的基本是贵妇居多,我在门口坐着等了朋友20多分钟,发现出入的的女人们并没有人不被c家d家h家,除了我。。。。整个气场非常碾压,会逼迫你举手投足变得优雅一点。
个人的一个建议是, 如果可以约到claridge就不要选择ritz,因为在环境等级差不多的情况下,好吃应该战胜一切。

3.berkeley
通常在各种伦敦下午茶的榜单上,第一永远是ritz,因为大家尊重传统,第二就是berkeley,因为他拥有别家无法取代的特色。berkeley热衷将各种奢侈品牌的衣服包包鞋子做成下午茶第三层的甜品端上世界。曾经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以为一看这个肯定就不好吃,但是事实非常打脸,他的口味甚至胜过传统派系的那几家下午茶,(好吃的多)。由于berkeley茶室的容量很大,每天的开放时间也长,因此比其他家都好预约的多,我提前一周就预定成功,但仅限于工作日,周末的抢购速度之快,这几家都是差不多的。我去的时候2015年三月,恰逢伦敦轰轰烈烈的上了mcqueen的大展,因此甜品层里推出了两个mcqueen的单品。虽然伦敦不乏推出特别款下午茶的酒店,比如dorchester,每年五月跟着切尔西花展会有主题下午茶,六月跟着温网又有主题下午茶。但是berkeley的制作非常精良,不是儿戏,而且下午茶甜点层半年就会更新一次新系列,总是会把热衷时尚的妹子们一次又一次的拉回茶室成为座上宾,实在是非常厉害。
因此,这家推荐给,对下午茶传统没有那么执着,或者准备在伦敦吃两次下午茶的盆友们,绝对不会失望。当然这里也是有dresscode的,毕竟Berkeley也是一家最便宜房间也要六百磅一晚的五星级酒店啊。

4.mandarin oriental by hyde park
终于写到mo了,这是我伦敦下午茶的最爱。文华东方属于传统派,但为什么没有那么有名?因为这家酒店在伦敦只有不到30年的历史,而伦敦很多酒店,包括ritz和claridge都近百年,他们和下午茶这件事一样,本身就具有年代感和传统性,在我看来这是文华东方下午茶唯一的短板。
就品质而言,文华东方的水准是极高的,在那里点的一款果茶味道至今都令我念念不忘,而且再也没有在其他家遇到过。

文华东方的预约基本也要提前一个月,因为他家容量实在不算大,而且每天结束的时间也比较早。当时去的时候正值帕丁顿熊电影上映,伦敦在全城放置了五十只熊,搞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找熊活动。(没多久以后,小羊肖恩电影上映,伦敦又开始轰轰烈烈的找羊活动)。mo当时顺势推出了帕丁顿主题的下午茶,50只熊里的其中一只也坐落在酒店大堂。
berkeley一样,三明治和司康层都维持传统,甜品层的产品是帕丁顿的帽子,手提箱,手指泡芙上时熊爪印,是不是一看上去就不好吃?非常错,口味很好,甜味很正不腻。
除了东西好吃, 他家的器皿也是美的可以。餐厅有售,但是只卖茶杯和碟子,最美的茶壶竟然是不卖的。鸟笼支架也是美的不可方物啊。

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mo的服务简直是太好了!大写,加粗,标题格式的好!!mo是这么多家下午茶里唯一正确称呼了我名字顺序的酒店,而且服务人员很好的保持了尊贵, 高冷和亲切的平衡,既让我觉得很有格调,又让人觉得向他们寻求帮助的不是一件尴尬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小哥非常帅,且很会看颜色,觉得你目光在找他他就来了,总之是一次非常预约的下午茶体验。

从mo开始,我就真正爱上了下午茶。

说点跟下午茶无关却又不能叫画外音的东西。第二年我去了文华东方里的米其林二星餐厅,自restaurant杂志上英国餐厅里排名第一,除了那台到处溜达的神奇的冰淇凌机,声名在外的鸡肝前菜,离店之前还被餐厅工作人员请后厨参观了一番。

有点意外的是,后厨里竟然基本没有什么亚洲脸,哎。

5. aqua shard
在前面我们曾经说到,shard喝下午茶是伦敦观景最妙的方式之一,aqua shard比胡同的景观更胜一筹,别看胡同其实更高一层。因为没有前几家那么传统,这里的服务员活泼很多,而且拍照技能都被训练的很好。在伦敦,带有风景的下午茶真的少之又少,shard这家堪称性价比之王。

除此以外,其他推荐的下午茶,savoy,langham和gloring

我好像歪楼太久,大家是不是要忘记我要继续说什么了,没有关系,本来这一天也算是到此结束,剩下的时间依旧是英国的保留项目,在街头巷尾的酒吧门口观看手握酒杯侃侃而谈的帅哥们。。

7,毕业典礼,一个结束

终于写到了最后一天,今天的主题只有一个:回村参加毕业典礼。

称我村为村,没有任何鄙视的意思,既不是说我村小,虽然他确实小,也不是说我村土,而是因为我村祥和宁静,况且,对英国来说,除了伦敦的一切地方都是村啊,爱丁堡格拉斯哥曼彻斯特表示飘过。。

我村有多宁静呢,刚来的时候人很少,每天除了上课和图书馆,就是坐在宿舍听火车声,鸭子叫,鸟叫,和宿舍电视剧的声音。那个时候大家住的很近,近到可以闻出隔壁宿舍今晚的晚饭,语言班的时候晚上在厨房考焦饼干,第二天全班人都知道。

后来搬到一个有天窗的宿舍,白天看云飘,夜可摘星辰

此处省去毕业典礼一万字,穿高跟鞋爬山爬到一半突然发现门票还在咖啡厅的家人那里,和盆友们合影,上台与院长握手,和教授告别,扔学院帽,脱下礼服,非常不正式的跟学校告别,然后非常正式的去游览我村。

理论上说,我村的确是没有什么景点的,人人都回去castle,游览到后门,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作者故居,因为和这位作者的一世情缘,我村爱丽丝的痕迹非常严重,而且一到复活节,脑洞就大开如下。

我校两个不得不说的地方
5g研发中心,前年非常火爆的5g技术诞生于我校,是我校近年飞速发展的支柱,我刚来的时候,5g中心还在建,围栏上还写着5g starts from here之类的话语,当时看到真心骄傲啊

另一个值得一说的是我校的sports park,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水上比赛场馆,外形非常傲娇,如下,里面最美的其实是各种热爱运动的帅哥和美女啊。游泳馆更衣室是不分男女的,只有一排一排的小隔间,浴室只有两个?反正其实不支持一个人非常私密的泳后冲澡,大部分人都会在泳池入口处的公共淋浴处随便解决一下就走。曾经在那个区域进行过泳前冲澡的我表示,那个场面,男男女女,男男男男,是非常一言难尽的。

我常去的体育馆山头橄榄球场的看台,看云彩和夕阳都是特别好的地方。

尽管我村没有什么特殊,但是能在这里度过每个完美的时刻,我都是心存感激的。

每年冬天的火把节,全村的人‘敲锣打鼓’到一站火车站远的游乐场里去看中国三流城市节庆规模的烟花表演,然而,只要身旁站的是朋友,烟火规模大小也不是那么重要。

有空的周末在town center看看年轻的小姑娘和小伙子们。

在被咖啡连锁店垄断很重的我村,一直活着一家不错的独立咖啡馆coffee culture,想来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啊

内部装修很明朗,去吃过早餐的盆友们说, 品质也是很棒的。

英国的夏天总是比别人来得晚很多, 但是不影响冰淇凌车早早出门做生意。

在学校的酒吧里跟各国球迷们一起迎接大小足球赛事,像足总杯决赛这种比赛,学生会是会专门在脸书上出一个活动主页的。那年,我在这里看了欧冠决赛尤文对巴萨,拉美同学们的足球热情我从此领教了。

五月的summer market,遇到好天,所有人都赤膊出门晒太阳。

我村就是这样了,一个不太适合游览,但却太适合慢慢生活的地方。

因为起床太早,我家大人2点就开始步入入眠模式,于是三点多我们就打道回府,坐上回伦敦的火车了。然而想到这是最后一天留在英国,决定我还是要把更多时间留给伦敦的街头。于是到达waterloo  station 以后熟练的打了小黑,让司机爷爷把大人们送回了酒店,我拎着我弟弟继续溜达。

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还是我最熟悉的那片区域,waterloo,waterloo bridge,somerset house,charing cross。再去到我最爱的那家foyles,虽然charing cross这家是旗舰,但是还是最爱waterloo station里的那家小店,贺卡分分钟全部都想搬回家。

8,回国

day 8 启程回国
这一天真的没有什么可说的啦,只能说,没有必要启程那么早去机场血拼啊。晚上九点飞机的我,在酒店定了12点半的接机,早晨吃了早饭又匆匆跑到肯辛顿公园去看了看天鹅。一点多到达机场,可是东航的值机台要下午五点半才回开,于是在机场大厅困了四个小时,看警察和警犬一次次在眼前溜达,这个感觉真的不太好。

此次出行以前,因为布鲁塞尔的机场爆炸,欧洲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云之中。原本行程出发以前我实在是很担心,一家老小拖了5个人,一旦突发事件发生,我可能可以根据叫喊声很快的做出反应,但是家人语言不通,我很难让他们在不明真相的时候做出应急。我也想过是不是要在出发前与家人长谈一下欧洲这种局势,但碍于会使他们无法全心投入到游玩里,我放弃了这个想法。另一个没有这样做的理由,是因为我实在是相信英国的治安,我一直觉得英国的确把防恐当作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像他邻居,两年内多次空袭还看不到他们吸取教训。虽然这个防恐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不能这样简单概括。

免税店购物这件事情的确仁者见仁,我唯一能说的是,请选择大型航空公司,否则你做那么多机场攻略又有神马用呢。。

如果我有第九天

如果我有第九天,是我总结出的一天几个我曾经去过的,虽然本次我没成行但是希望你能去玩的地方。

总结下来,叫‘一条路,与两家美术馆’。

一条路,abbey road

喜欢英国的人应该没有人不知道abbey road吧,一条因beatles而声名大噪的朝圣之地,而他们当初录制音乐的工作室如今还在那里,据说adele也会在这家工作室里录音。

出了地铁站,也不需要什么导航, 只要跟着身着beatles头像衣服的大爷大妈或者外国游客走就可以了,大家的终点一致。

在地铁站门口的杂化店里买了两张明信片,到了地方竟然都派上了用场。

这条路平时还是正常通车,而且车流量还着实不小,很多客人为了cos beatles来一张照片常常引得来往车辆不耐烦的大按车喇叭。离开的时候在安全岛上却拍下了这张我最喜欢的照片。

音乐室外面的白墙上写满了世界游客们的到此一游,本季度客人们最爱let it be和all i need is love。

离开abbey road走不久,会遇到这家西班牙风格的咖啡厅, 是伦敦少有的风格, 位置也是奇特,在水上正中的位置, 向来伦敦的最佳景观位离不开泰晤士河, 所有馆子们只能分居两岸,这家店的出现实在是眼前一亮,好天的时候坐在栏杆边,晒着太阳看船来船往,心情不能更好。

两家美术馆

两家美术馆,saatchi gallery 和serpentine galleries其实挨得很近。serpentine galleries就在肯辛顿公园和海德公园的交界处,saatchi gallery在sloane square附近,两个馆子之间直线距离20分钟左右,也有公交车直达。

serpentine galleries面积较小,只有一层,经常有一些规模不大的展览在这里展出,一直免费,且每个展览展期不长,意味着这里更新很快。所以逛两个公园的时候可以顺便来溜达一下。

相比而言,saatchi gallery展览的分量就要大许多了,百达翡丽,爱马仕,香奈儿都曾经在这里办过大展,这次四月回去,正值滚石在这里办了大展。这里上下两层楼,根据展览规模大小不同灵活性更高。

意外的是,爱马仕的展览也没收钱,完全免费的,百达翡丽那一场价格也很便宜,只有几胖子,香奈儿大展大概14胖子上下,滚石的16.5胖子。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如果当天安排了harrods附近的活动,那saatchi gallery完全可以顺便走一趟。

就这样,游记终于尾声了。六日伦敦,远远不能领略到伦敦的美好。因为除了那些让人流连忘返的经典场所,每个周都如火如荼的各种活动,季度的特别展览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始终保持着新鲜感。

这篇游记2016年7月23日动笔,是我进村两周年的日子,最终完成于,虽然我把他视为我对英国的一封情书,但远不及我用微博记录的点点滴滴来的完整。我对伦敦还有那么多话想说,哪里的早餐好吃,西区哪几场戏剧适合游客看,但无论如何,能写下这些,一个“东西”,是我的一个交代。我的小伙伴魏老师曾经说过,能留住记录是一种能力,而这些记录能影响别人去到那里又是一种能力。希望这篇游记能让你有一点想去看一看遥远的英国

最后感谢陪我在英国度过了日日夜夜美好时光的你们。

2016.12.2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21 12:27

引用 好一个旅游者 发表于 2016-12-21 10:50:36 的回复:

回复好一个旅游者:谢谢支持!~

2016-12-22 16:09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12-21 12:27:2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ea水杉:是啊,所以记录真的很重要。期待你的~

2016-12-22 16: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2-26 11:51

引用 田十三去幸福大街 的图片:

满眼的帅哥!哈哈

2016-12-27 18:29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12-26 11:51:5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angelina_tomato:文笔不重要吧,感情其实更重要~~

2016-12-27 19:41

引用 Jady 发表于 2016-12-27 18:29:52 的回复:

满眼的帅哥!哈哈

回复Jady:其实我有一个这种系列,不好意思都拿出来给大家看/

2016-12-27 19:42

有非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谢谢分享!尤其对下午茶的介绍印象深刻,六月份会去感受下,就是要多带正装比较麻烦

2017-03-23 22:59

感谢楼主大人,下午茶部分太给力了,正好是特别需要的,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