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环行冰与火之岛——西部:从Husavik到Látrabjarg半岛

第七天:众神瀑布和北部最大的城市阿库雷里

自从进入冰岛北部就是天天阴雨的节奏,已经在加州和MAUI看过鲸鱼的我们,看着绵绵细雨的海面,一点也提不起精神出海观鲸。载满游客的大巴来来去去,小渔港看起来倒是生机勃勃的。
     吃过简单的早餐,最后瞥了一眼雾气昭昭的渔港,继续前行前往冰岛北部最大的城市Akureyri,途经米湖大家一致决定没有兴趣下车淋雨,还是往前面的Godfoss瞧瞧。
     Godafoss众神瀑布高12米高、宽30米,是Skjalfandafljot冰川河上三个瀑布中最有名的一个,也是冰岛北部乃至整个国家最著名的瀑布之一。萨迦中传说中,法律演讲人Thorgeir Ljosvetningagodi将旧时北欧众神的雕像投入瀑布,从而平息了冰岛的一场宗教危机,瀑布因此得名“众神瀑布”。这个瀑布就在1号公路的边上,很容易到达,因此成了旅行团米湖一日游的打卡景点之一。自驾游的好处就是能从两个角度来看这个瀑布,还可以从后面走到瀑布的上方目睹万马奔腾的景色。

看完Godafoss,瞧着时间还富裕,我们临时决定加一个景点,去Skjalfandafljot冰川河上的另外一个瀑布Aldeyjarfoss走走。其实在Skjalfandafljot冰川河上最上面的瀑布是Hrafnabjargafoss,不过到那里估计需要走一段F级公路F26,之后的路线没有查到资料,难以到达。
    Aldeyjarfoss瀑布是Skjalfandafljot冰川河上的第二个瀑布,高达20米。与斯瓦蒂瀑布一样,这里也能看到洁白瀑布水流与黑色玄武岩柱群之间的神奇对比,冬季大雪覆盖是尤为美丽,是摄影发烧友的理想拍摄景点。从godafoss出发需要走842号公路和一小段的F26才能到达瀑布步道的入口,入口很小没有停车场,过一个小桥后车子靠边停在路边,入口处有门,跨过或挤过去进去就好了。Trail步道很不好走,体重不够的不建议来这里,步道沿着冰河湖的悬崖修建,大风吹得人直打晃,总觉得有被吹走的隐患。
     一路的悬崖边河道风景其实比最后的瀑布景观更为壮观,到达步道最顶头望着瀑布从玄武岩柱上飞流直下,也算是弥补了没去斯瓦蒂瀑布的遗憾。
     步道上偶遇俩摄影师,老外果然充满冒险精神,看着他们为了取一个好镜头爬下悬崖的时候,我的腿倒是先软了。
      Aldeyjarfoss的入口非常难找,我们也是开了将近50分钟,估摸着查不多该到了地儿了,问了入口不远处的一个红房子农庄的主人才找到的。

离开Aldeyjarfoss已经是两点左右,好在Akureyri并不太远,也就是一个半小时的距离,哥嫂还能赶上去机场提车的时间,明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他们去酷似草帽的教堂山,我们则要继续去往西部峡湾亲历传说中最美的冰岛
     Akureyri是冰岛北部最大的城市,如果想去北极圈内的Grímsey岛,从这里不管坐飞机还是坐船都可以到达。去格陵兰岛的游轮也是从这里出发,在进入Akureyri之前,从1号公路边艺术馆的高处看过去,对面那个有着最北的不冻港的城市相当繁华。

我们预定的公寓就在Akureyri教堂的对面,还真真就是在城市中心,价格虽然高一些,但步行去哪里都很方便,不用开车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乱晃还是很值得的。
    到了公寓,按照房主邮件的指示,自己打开密码锁取出房门钥匙,房间很大厨房设备很新,唯一麻烦的是没有调味品提供,看了看门口街道边餐厅的餐单牌价,我们还是决定去netto超市买些羊排回来自己做饭。
     我们除了买羊排,还买了些米,中国人的胃还是需要米饭的安慰的,超市的肉都太大包了,于是灵机一动的我买了两包著名的冰岛香肠回来做咖喱土豆洋葱做下饭菜,尽管冰岛的青菜又难看又贵,可民以食为天还是得买回来吃,天天只有西红柿脸都吃成番茄色了。居然在超市里看见蘑菇,汤就做蘑菇西红柿鸡蛋汤吧,还是逃不过西红柿呀。乘着我做饭的功夫哥嫂去逛教堂,老公去对面的温泉游泳池游泳,半小时回来饭就做得了。

每个城市最美的区域都是在海边,Akureyri也不例外。
     吃饱喝足后开始城市步行之旅,对面建于1940年的的教堂打卡景点必须拍张到此一游照,海边的音乐厅看起来灵感来自于冰岛随处可见的黑色玄武岩柱,可惜当晚有人包场活动不能入内参观。主要商业街的建筑上有很多巨型壁画,巷子里等待小型音乐会开场的人们在酒吧门口排起了长队。特产店门口的冰岛妖精穿着漂亮的冰岛毛衣,忍不住玩点搞怪造型。
    教堂背后往高处走应该就是居住区了,安静的街道两边的维多利亚式小木屋,以及木屋前的漂亮花园,相当赏心悦目,被誉为最北的花园城市一点都不夸张。
    早在1912年就创立的Lystigarðurinn植物园就在这一片住宅区里面,植物园部分开于1957年,来这个免费的植物园享受鸟语花香,悠闲地逛逛,到漂亮的Cafe Bjork喝杯咖啡,不要太享受哦。

第八天:Hvammstangi恐龙石

早上跟哥嫂告别,各自踏上后面的旅程,没忘了分点冰岛克朗给他们,我这个半程导游做得还不错。今天的行程是去Hvammstangi看恐龙石。说实话,网上的照片虽然美得不行不行的,不过还是不推荐多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专门绕路过去看这一块海里的石头。
    如果在附近订不到少得不行的住宿地,还是直接跳过往西峡或者去Stykkishmolmur玩教堂山更值得一些。当然,如果订到了房子,还可以先绕行82号公路去Dalvik和Siglufjiordur看看Eyjafjörður峡湾的美丽风光,再到Hrísey岛参加一个拖拉机团,然后在时间充裕体力充沛的条件下去看看这块恐龙石和海边的海豹。
      从恐龙石到Hvammstangi小镇的路上会路过一个规模不小的咖啡馆,估摸着是给旅行团准备的,小屋外晒的冰岛鱼干十分有趣。
    夜宿711路上的农庄,跟意大利人分享了各自的面条,和安静地要命的德国人一起看了欧洲杯,看精彩足球赛都能看到睡着,我也是蛮佩服自己的,要不要那么安静啊。原来鼓足勇气准备尝试的野外澡堂子被农庄主加盖了木屋,终于没能咬牙赤裸裸地冲入荒野中来一回野浴,有点小小的失望。

第九天:初识迷人的峡湾

从Hvammstangi往Isafjiordur,google地图给的线路是60号公路,苹果地图和GPS给的是61号公路。Rough guide上有说冬季61号公路难行,经常会封路,我们只好去问农庄主,确认道路情况后上了61号公路。
     自从踏上westfjords西峡湾区,天气渐渐变晴,偶尔进入山区的时候会有大雾,大多数时间总算能见到阳光了。
      61号公路两边大片的草场茂盛,农夫们忙着在地里收割鲜草,路边的羊儿也不惧人,一见到我们停车就一溜烟跑过来欢迎,不远处的农户大概是怕我们车抛锚了,特地开车跑过来看看是否需要帮助,冰岛的人真是非常的淳朴热情,完全不似冷漠的北欧大陆人。据说冰岛的羊是一夫两妻制,一路上仔仔细细观察,除非是整群的羊,似乎还真是如此。

路过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小村落,在加油站的餐厅里吃到了超级便宜又好吃的农家烤牛排三明治、奶油蘑菇汤和农家自制欧包,两个人1100克朗吃了个肚歪,在冰岛旅游区这个价格也就能吃到一碗汤和一片面包,勉强一个人垫点底而已。对西峡的好感大增,只要一顿饱饭就能做到。餐厅门口老大爷自己雕刻的各种木头鸟好可爱,带回帝都也只是开裂的份,咬牙跺脚转身离开,真不容易居然没败家。

沿着61号路继续前行,风景越来越优美。隔着峡湾,蓝蓝天空下对面清晰可见的冰川冰盖,总忍不住停车看景。
    路边有个传统的冰岛草屋改建的咖啡馆,也不知道俩经营者平常住在哪里,方圆几十公里内都没有人居住的痕迹。总算在参观过草屋之后,第一次在咖啡馆喝冰岛咖啡和吃冰岛华夫饼,就当是买一个好景色吧,不咋地。
    咖啡馆往前开个5分钟的样子,路边就是能看到大量海豹的地方,有人好心地在路边的箱子里放了两个望远镜,虽然镜面有些磨损影响清晰度,有也总比没有强,看到好多的海豹觅食。
    在进入Isafjordur之前最后的一个山坡上,遇见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老人家,停在不宽的路边从房车上搬下一个大画面的底版相机拍摄,外国人真会玩。

继续前行,远处的峡湾海边上有大量的海鸟鼓噪,开近一看,原来是一群海鸥在这里捕食。这里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海鸥会大量在此聚集捕食呢?本喵还需要花点时间去找相关资料查查。
      这一路走走停停太费时了,没开多久又在海面上看到一队天鹅和一队黑天鹅,必须下车再看几眼。等到了Isafjordur已近7点,房东匆匆忙忙赶过来帮我们开门,匆匆赶回家看欧洲杯,小渔港唯一的酒吧餐厅也停业了,全体员工都围着电视看冰岛队比赛,小镇另外一头的超市兼Pizza饼店食品看起来很不靠谱,今晚的晚餐还得靠自己,幸好还有从国内带去的刀削面,前两天买的鸡蛋、西红柿和冰岛火腿肠都还有一点,不至于饿着。
     本来还计划去Bolungarvík看看海边的城堡悬崖,出门多天,已经有些疲惫的本司机吃过晚餐后实在是懒得动弹,走到海边沿着小镇转了一圈看看渔港回屋开呼才是正经,明天的路据书上说不怎么好开。小镇的中心区很小,有个15分钟就走完了,游泳池或许因为有冰岛队比赛的缘故也没有开放,最热闹最有人气的地方是唯一的一家正经宾馆,里面看起来倒是人声鼎沸的样子。

第十天:最难到达的美丽悠闲度假地——西峡

退房后先到港口的旅游咨询中心拿了西峡的地图,到哪里都要收集地图是本喵一个强迫症的习惯。
    从Isafjordur上60号公路,首先就要通过一条非常长的隧道,隧道的长度究竟有多少我也没去深究,开了至少有超过半小时的时间。隧道里只有一条车道,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宽一点的地方供双方向的车错车,中间似乎还有一条去其它方向的隧道标志。

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紧的,我们第一个目标是Dynjandi瀑布Walking Trail。宏伟的Dynjandi瀑布是冰岛最壮观的瀑布之一,Dynjandi冰岛语翻译成中文为“电闪雷鸣”,登顶俯瞰瀑布全景的Trail只有到了才知道本喵又没有可能完成。
    在到达Dynjandi瀑布前,还会经过维京萨迦文学的英雄Gisli Súrsson的老家Dýrafjörður,以及冰岛独立斗争英雄-Jón Sigurðsson在Hrafnseyri的博物馆。我们还有后面的行程要赶,没有去。
      在Dynjandi瀑布的路口,若不是心软捡了一个德国背包客美女MM,我们恐怕就要走一段冤枉路再回头来看Dynjandi了,入口哪有路的样子,也就是顺着一个有着大弯的车辙子,下到了下面平地才有一个规模不算小的停车场,能停十多辆车子的样子。老外也是够行的,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也敢一个人背包徒步旅行,帮她把背包放上车抬了半边已经觉得沉得不行了。
      从停车场一路向上,有着登高恐惧症的本肥喵还是努力地往上爬到了瀑布的第二层,眼瞧着几个老外手脚并用开始攀岩继续往瀑布顶前进,就算瀑布顶有无限的峡湾美景我也是无能为力。就当已经看过了吧,从这个小平台看出去已经是够感动的了。

从Dynjandi瀑布继续前行的路太难走了,比书上描写的要难一百倍,61-63号公路居然也叫做highway,从上坡的一刻起喵在心里就忍不住开始骂粗话了。
     路基本是单行道的泥土路,偶有宽一点的错车道,坡度有二十多度也就算了,还有一堆上下坡180度角的拐弯,拐就拐了吧,还有两边都是悬崖的地段,看了一眼山下的万丈深渊,本喵是决计不能再看第二眼了,腿发软呀,要知道这车子的轮胎基本没纹路了,一旦打滑掉下去的除了我们两口子外,还得有一个捡来的德国妹妹,不要出国际事件哦。偶遇对向开过来的房车,战战兢兢溜边停靠错车的喵,神经紧绷还不敢露怯,咬着后槽牙安慰俩有胆坐车的家伙,本喵从学车头一天起就开山路,这不过是小菜一碟而已,不必担心。这分明是给自己大气壮胆。这18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最恐怖的时候就是大坡大拐弯的地方遇到会车,到这里玩的老外多数还开的是房车,真怕有一闪失挂到就有人得掉下悬崖,到现在还一直后怕,再不想来一回了。
    开到山顶雪还没有化,高山湖和美丽的高山草甸在一片的火山石中点缀着,荒凉中点缀着点点的黄花,生命真是无比顽强。至于最顽强的动物莫过于苍蝇,那么高那么冷的地方居然有那么多的苍蝇,一张嘴就能吃一顿大肉的节奏,跑吧。

到了今晚的住宿地Patreksfjordor,我们先把德国MM送到她的朋友那里,然后去找我们的B&B,一座山顶非常可爱的小房子。这个小B&B是一家人在经营,男主人热情又多话,给推荐了好多资讯,非常感谢他提供的信息,旅游书上可没那么详细。
    先去海边渔港的餐厅享用了好吃的牛肉汉堡和烤鱼杂,不是一般的美味。美食果然有极强的资料作用,本喵似乎从一路的惶恐中恢复过来一些了,决定先去看看Rauðisandur红沙滩。
    去Rauðisandur红沙滩的614路也是一样要从悬崖上大拐弯下坡的泥土路,好在没有下过雨,没那么泥泞的道路开起来也没那么危险的感觉。山底的三岔路口,右边是一个风光无限美的咖啡馆和去Látrabjarg的登山步道,左边是个能看到海豹的大沙滩和一个农场。
     我们先到咖啡屋前面的沙滩前停车,下到沙滩上走走,刚没走多远就发现水位迅速上升,几步小跑跑回路上,悄无声息上涨的潮水迅速淹没了面前的那片红色沙滩。无论是谁以后再到这里游玩一定要小心,这里海水上涨是没有浪的,上涨速度很快,要小心观察。之后我们回头向左边的小道而去,停在农场下面的路边,往海滩走的路不难找,循着前人踩出的痕迹往前走就行了,海豹不知道跑哪里吃饭去了,没看到。

离开红沙滩,今天最后一个重头戏是房东推荐的野温泉,开过开满鲁冰花的62号峡湾公路,拐上63号公路,十来分钟翻过一个山头就能看见路左边的617号公路,Talknafjiordur前的湿地有好多的鸟,这里大概是孵化小鸟的地方,车一在路边停下就会遭到粪弹袭击。继续往前看似无路,沿着泥土小路往上开个5分钟左右,右边有个很小的小道拐弯上去,把车停在只有2-3辆停车位的小停车场就是我们泡到的第一个野温泉,泡着温泉,听着鸟鸣,看着山下峡湾的日落,好享受。
    下池子的时候小心些,火山石上全是青苔,超级滑的,别摔跤,池水蛮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