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北方之印象

jilly (北京) LV.21
2016-12-20 19:47 374/2
  • 出发时间/2016-05-14

越南这是一个国家的名字。在我最初的记忆中,还要追溯到50年前的1967年。那年冬天,妈妈带着我和妹妹去火车站,送别即将开赴抗美援越前线,去参战的哥哥。依稀只记得车厢里哥哥穿着宽大的军装,车窗外妈妈流泪的面庞。越南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当时年幼的我懵懵懂懂。
今年5月我在广西,利用仅有的几天时间,去越南看看,说走就走。虽然这次的旅程时间短,车程长,比较辛苦。但是给我儿时的记忆,增补上真实的印象,也不虚此行。

D1:广西南宁----广西东兴---越南芒街---(宿下龙市);
D2:乘船游下龙湾(月亮湖、天堂岛、天宫洞等)---参观乳胶馆---(宿河内);
D3:巴亭广场---主席府---胡志明故居---独柱寺---军事博物馆---(宿下龙市);
D4:越南下龙市---越南芒街---广西东兴---广西南宁

越南(Vietnam)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北部与我国的广西云南接壤。广西东兴越南芒街就相隔这一道国门。

乘车到达下龙市已是黄昏,下龙大桥在彩灯的装扮下璀璨夺目。

白天的下龙大桥也非常美丽。

等待载客去下龙湾的游船,整齐排列在码头上。

这艘就是我要乘坐的2049号游船。

下龙湾是一个风光秀丽迷人的海湾,它的译意是 “龙下海的地方”。 经过两千万年的地质进化过程,形成了独特的海上的喀斯特(KARST)地貌。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乘坐游船向山明水秀的下龙湾驶去。

我们的游船在一座座石岛中穿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伸出海面的石灰岩柱,雕刻得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狼狗石丝毫没有凶猛的样子,到像一只萌态可拘的小狼狗仔静卧在崖边。

香炉石很形象,底部的孔洞构成香炉的足。它寄托着越南渔民期盼天地、神灵和祖先保佑的希望。

骆驼峰好似一只骆驼卧在海面上休息。

斗鸡石由一条狭窄的海沟分隔,而面对面站立着,斗鸡石的形象被选作为下龙湾的标志。我觉得把它加作“斗鸡”有些失实,它更好像一对雌、雄恩爱的鸡。

青蛙石端坐在海面上,嘴里还衔着一棵仙草。

拇指石真像一个翘起来的大拇指。

这块山石则像一只正在喝水的松鼠。

游船在行进中,总有渔民的小船如影相随。他们靠出售水果和海鲜养家糊口,我买了两把香蕉,还真的很甜,很好吃。

我们在这个地方要换坐小船去游览月亮湖。

小船穿过了一个涵洞,这是月亮湖唯一的进出口。

月亮湖是一个全封闭的海湾,四面被垂直的悬崖峭壁包围着。湖水清澈透底,微波荡漾,给人空灵幽静的感觉。如果从天空俯瞰,湖面圆如满月,故称月亮湖。

小船在环绕着月亮湖前行时,你会轻易的发现,在悬崖峭壁间,活跃着上蹿下跳的猴群。我把刚买的香蕉扔过去,猴子们争相抢食很是可爱。

从月亮湖出来,游船送我们到达下龙湾的精华景点---天堂岛(也叫迪独岛)。

登上岛屿首先就能看到原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雕像。原来越南的胡志明主席,曾经在天堂岛上接待过铁托总统。

天堂岛的沙滩很松软,吸引了许多游客在海边戏耍。

我则顺着山路,登上200多米高天堂岛的观景台。哇!虽然天公并不作美,乌云密布,但是如此美景,还是让我心旷神怡。

极目远眺,海面平缓如镜,群岛环绕在四周,游船静静地停泊,穿梭往来的小船,划出轨迹涟漪,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画卷。我想这也是天堂岛名的由来吧。

大自然馈赠给下龙湾的另一个奇观,就是隐藏在岛屿中的溶洞。天上的雨水和海洋的海水共同对石灰岩产生强烈溶蚀作用,形成了很多大小不一的溶洞,其中有不少是在数十米高的峭壁上。

走进木头岛上的天宫洞,就像进入了美丽、辉煌宫殿一样。经历百万年造化形成的巨型钟乳石,在彩灯的装扮下如梦如幻,宛如天宫仙境。

河内越南的首都。巴亭广场则位于河内市的中心,这是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中间灰色的四方建筑是胡志明的陵墓。

在巴亭广场的周围还有许多重要的建筑。
越南人民大会堂。

胡志明博物馆。

主席府的红顶黄墙很是醒目。

胡志明故居的高脚屋,坐落在湖畔,在绿树鲜花掩映下显得宁静幽雅。

湖边种植着水松树,它的树根会往上长,形成一尊尊天然雕像,被称为“兵马俑树根”。

胡志明生前就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简单的家具和用具,说明主人的生活极为简朴。

独柱寺是越南最独特的古迹,始建于1049年。

相传当时的皇帝李太宗(1028-1054年)年高无嗣,一天夜里,他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莲花台上,不久皇帝得子。于是李太宗下令仿照出水莲花,用黑檀木建造了独柱寺。

在四方形的灵沼池中,立着一根直径1.25米的石柱,象征莲花花梗。寺身及四边翘起的屋檐,构成莲花花瓣。至今里面供奉着观世音菩萨

越南军事博物馆建在河内旗台院内。旗台是阮世祖统一越南后,于1805年建造的,旗台也是河内的标志。在三层的平台上,耸立着一座高塔,塔顶一面越南国旗迎风飘扬。

越南军事博物馆里陈列抗法战争、抗美战争中所缴获或摧毁的各式装备。最引人注目的是这堆被越南人击落的,美国B-52轰炸机的残骸。

20160515

本篇游记共含2002个文字,6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jilly 的图片:

2016-12-26 14:53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12-26 14:53:47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