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冬之旅——三尖单日穿越

• 出发时间/2016-12-17

这个冬天虽然来得比往年早,但是温度却不低,在门口看雪景应该是没戏了,想吹吹冷风只能自己出门去找。正赶上有去三尖看雾淞的活动,脑子一热就去了。第一次走这种级别的路线,什么装备都没有,刚好赶上双十二,正好买买买。
三尖指太子尖、百丈岭、童公尖三座山峰, 位于临安西部,南起清凉峰一带,北至浙西大峡谷白马崖一带,是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有难度,但又不算太高,沿途可以把云海看到饱,冬天还可能有冰雪雾淞,对我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这条路线一般分两天,我们准备一天走完,结果路上贪看美景忙着拍照,拖慢了速度,加上冬天天黑得太早,最后只走到百丈岭营地,是童公尖前的最后一个下撤点,也就是搞定了两尖。
我们在前一天晚上包车过来,宿浮桥村农家,条件不是很好,空调被停了,晚上太冷被子太薄,一晚几乎没怎么睡。早上5点起床,早饭有馒头、番薯、白粥、各色小菜,除了一个笋干因为太好吃很快被扫光了以外,其他都是远远超出我们食量的。因为要爬一天山,这个早饭我们基本是用的考验自己胃容量的吃法。
吃饱了上车,从这里到起点大约还要开1个小时。向导说这几天升温,雾淞刚刚化了,今天估计看不到。6点半开始日出,隔着满是雾气的车窗,隐隐可以看到火红的霞光,云海日出肯定是赶不上了,我们下车的时候天已经大亮。初升的太阳斜斜地照在山上,随山势的起伏光影分明,西边的月亮还没落下去,正是一轮满月,这样的风景必须咔嚓几下。

起点是第一个上升,上来就是个大冲坡,仗着体力满格就狂奔上去了。结果前一晚没休息好,早饭吃太多又吃太早,刚刚坐车又颠了一个小时,冲到大半感觉有点恶心,马上放慢速度,把胃平息下来再说。爬到顶就是太子尖了,云海和传说中的一模一样,阳光非常好,在云海中投出一道道非常明显的耶稣光。近处的松林和苇草在山风中摇动。

远处的小路闪着金光,像一条流动的金线。

接下来的路上升不多,视野开阔,云海一直伴随左右。因为温度升高,想象中的冰冻路面变成了沙石路,好走多了,感觉少摔了好几跤,准备的冰爪全程都没用到。山上温度估计在10度左右,但是运动产热和猛烈的阳光让我感觉至少有30度。原来以为是去北极的,把自己穿成了北极熊,现在热得几乎要化了。围巾、手套、帽子,走一段去掉一件,里面还是全湿了。
这一段是风景最好的路段,很多路就长这样,不走进去根本看不出来有条路。

或者就是莽莽苍苍的草海,适合在里面狂奔。

前方不时有巍峨的山头转出来,人行山下,如在画中。

松树密集的地方,松涛不绝如同海浪,雄浑壮阔。一片松林全没了松针,成了别具特色的鬼树林,在阳光和云海的背景下矗立着,像巨石阵一般沧桑。

路边长着一些野果,不认识没敢乱吃。

爬到海拔高的地方,还有小片残存的雾淞相当好看,对着阳光晶莹透亮。我们一边拍照,就一边看到有些雾淞啪啦啪啦掉下来,沿途树多的地方都是一地的冰碴子,告诉我们早几天这里有多壮观。

有的地方草叶上还结着霜。

在路上看到一片冰冻的小水洼,真是太激动了,蹲下来拍两张,冰天雪地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其实我热死了。

中午到达绝望坡,先吃午饭,顺便休息一会聊聊天。在荒郊野岭里吃饭一定记得把垃圾都带走。
午饭后开始爬最艰难的绝望坡,三上三下,路面较陡,碎石易滑,有的地方还很湿,踩一脚会陷下去,要注意绕开。这一段没拍一张照片,一个是因为赶路顾不上拍,另一个是确实没有什么风景,狭窄的山路两边都是密林,只有些杂乱的枝桠、横倒的树干。但总体来说,还是比想象的好爬,没那么绝望。原以为需要手脚并用、连滚带爬的,结果发现站着就走完了。

1:50爬完绝望坡,向导说以现在的进度今天童公尖到不了,前面可以选择去百丈岭还是去附近一个大水库,我们都选了百丈岭。说好的三尖,至少要搞定两尖吧。于是又走了40分钟,2点半到达百丈岭营地。水壶早已告罄,终于可以补充了。

如果去童公尖可能天黑前下不了山,中途没有方便下撤的地方,我们只能从这里下去了。下山的路非常好走,是比较缓的下坡,走了一个小时,4点前回到公路,然后集合上车返程。最后拍一张天上漂亮的云。

2016-12-21 10:46
相关目的地:   杭州   浙江   临安
相关目的地:三尖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