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斯里兰卡走十天】

Meredith (南京) LV.11
2016-12-20 22:48 496/4

老朱和我都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去斯里兰卡,这里的攻略很难做,前后改了十几遍才把行程确定下来。后来靠着网上不多的游记和强大的LP(Lonely Planet-很好的系列旅游指南,实际上在斯里兰卡看到的外国人几乎人手一本)完成了一份精确到小时的行程单,事实证明还是很准确哒。

#老朱让我给本次旅行打个分#

引用马克•吐温在《赤道环游记》中对锡兰的描绘作为回答,“在遥远的丛林深处和群山之中,有古城的废墟和破败的庙宇,那都是从前盛极一时的朝代和被征服的民族残存下来的遗迹——如果缺少那种神秘和古老的色彩。。。不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种地方就不能算是十分圆满的东方了......”

#包车#

安全起见,加上交通不便和行李箱太大选择包车,某宝Lazy Cat,服务非常好。这里隆重说一下我们的司机大叔Chula。Chula强烈要求我在网上推荐他~非常乐意~需要包车的大家私聊他吧~兰卡男士的自拍照都是这种蜜汁角度,不用害怕,本人还是不错哒。

看多了游记里各种包车遭遇,行前很担心包车司机不靠谱,拉你去不明景点不去就臭脸...但是!非常非常幸运地遇到了这么好的司机。确实会推荐景点,但是会很开心地跟我们说不去无所谓我只是推荐一下(吃饭的地方他也会推荐,他推荐的地方估计是有回扣拿而且还免费提供司机餐,我们有两餐是司机推荐的,其实蛮方便)。包车价格含了司机食宿,不用担心也不用不好意思,吃饭或我们住下后他会自动消失
  去佛牙寺那天,由于离宾馆很近,我们选择住下后步行前往参观,晚上8点Chula还打电话来问我们回到宾馆没有,也是贴心到感人

【兰卡必备杂货】
1、兰卡的蜜汁转换插头、接线板:还好带了好几款转换插头,包括万能的,but每晚都要当一回水电工捣鼓插头(Tips:那种三叉的,如果塞不进请找东西把第三叉顶住,下面两叉就可以用了)
2、厚衣、长裤、长裙:努沃茶园地区较冷,我带了冲锋衣,去霍顿用得上,霍顿早晨太冷啦,要备过膝的裤子或裙子以备进入寺庙用;
3、帽子、墨镜、防晒衣、安耐晒等防晒用品(虽然我都用了依然晒成狗);
4、运动鞋和袜子:狮子岩、霍顿等国家公园都需要运动鞋;袜子嘛,兰卡寺庙,包括波隆古城遗址进入都需要拖鞋,地下真的很脏很烫,袜子多带几双噢;
5、拖鞋、洗浴用品等:此处推荐一次性内裤、一次性毛巾、一次性马桶垫、魔力粘晾衣架一万次;
6、划重点!泡面!万一真的吃不惯辣辣辣的咖喱........

【Money】
当地卢比兑人民币约21、兑美元约144;用美元现金处不多、能刷银联卡的不多,用卢比现金最多。

【LP】
孤独星球之斯里兰卡这本书,在兰卡不管老外还是国人几乎人手一本,介绍非常详细,尤其是地图和景点的部分。

#那些攻略里没告诉你的事#

【A】这里不是马尔代夫巴厘岛,这里没有欧洲的精致、没有美国的发达、没有中国的喧闹,但这里有最自然与原始的自由和奔放;
【B】不想吃苦,别来;不想爬山徒步,别来;想在豪华宾馆度假,别来;想购物化妆品包包,别来;
【C】这里交通不发达,平均时速40-50/km/h,会有大把的时间花在路上。

#Day1#南京—上海—科伦坡

南京-上海
  高铁: 南京站6:11-上海虹桥8:20
 上海地铁2号线-龙阳路-磁悬浮-浦东国际机场,全程2小时
上海-科伦坡
上海浦东机场T1(MU231)14:05--科伦坡达拉纳亚克机场19:00
很好的航班时间,到达时竟然提前了1小时,约的接机师傅都没到。
【电话卡、美元兑换卢比】科伦坡机场到达大厅很小,但这两样都有,非常方便。
【HOTEL】机场到宾馆驾车约40分钟。下面开始划重点!这家民宿在Airbnb订的,住了第一天和最后两天共三晚,店如其名——#Beautiful Family Home#。

距离独立广场驾车5-10分钟,要塞区15分钟,非常方便。这家人非常非常非常Nice,虽然是民宿但是仆人相当相当相当专业,几位服务员儿姐姐看着不起眼,怎么也得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高材生要么是菲佣之类的。每天早餐都很丰盛,老板的妈妈会亲自端茶倒水,也是受宠若惊了。家里还有两只,不叫不咬,入住的时候还跟着我们一直到楼上卧室,萌出一脸血。强烈推荐。

#Day2#科伦坡—狮子岩—波隆纳鲁沃

早上7:30,Chula就在宾馆门口等待啦,以后的每一天Chula从没有迟到,赞!
Well~这天吧,正好遇上每月一次的满月节(兰卡人民每月的满月节都放假也是爽翻),全国大堵车。7点半出发去狮子岩,下午3点才到.....是的....下午三点。

狮子岩】爬山来回2.5-3小时(满月节人多拥挤,平时或用时少些)
起初,我们怕晒怕累怕时间不够,各种不想爬上去,在司机大叔的安利下还是爬了。就告诉你们,不,后,悔!峭壁中的壁画虽然没敦煌飞天那么精美,但也是独有风情。快到山顶的狮子形状大门也是壮观呢,可惜上半部分风化了。

据说狮子岩的日落很美,一般要到18:00多才能看到,由于我们要赶到波隆那鲁沃住下怕太晚就不等啦,离开的路上竟然看到一瞥落日,甚美。

晚上8点半到达波隆那鲁沃住下。这晚的酒店嘛.....Let it go吧,只告诉大家一句——不要住Old Town

#Day3#波隆那鲁沃—康提

当初定行程的时候就确定想来波隆那鲁沃古城看看,5月份的时候南京博物院办过一个讲座,来自波隆那鲁沃文物保护机构的教授亲自介绍了古城的情况,历史以及对古城的保护,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整个古城景区很大,我们包车所以很方便,一片区域逛完Chula就送我们去下一个,非常省时。网上说的可以租自行车在园内行走的事儿嘛,如果不怕晒成黑人和中暑的话,是可行的。

翻过很多蚂蜂窝的游记,鲜少有人来波隆那鲁沃或是阿努拉德普勒,阿努城较大,可能需要1整天的时间,加上路线的种种,还是选择了波隆。为了加这个城市,wuli行程反复改了N遍(整个行程表的确定经过了十几二十遍,简直太辛苦,勤奋就要让全世界知道!

那天天气太晴朗,拍照片很适合,绿树、咖啡色调的古城,美!
总得来说,像南博的讲座中说的那样,波隆古城是可以任意进去走的(只要你拖鞋脱帽)。
天朝的景点各种栏杆,把游客隔离得像动物园,这种能走进的感觉简直像穿越一般。

中午11点结束波隆古城的游览,下午开车去康提咯,晚上打算住下。

大概下午4点到的康提Down Town,我们先Check in后,准备去看晚间的佛牙寺。

下面又来划重点了!我和朱大姐一致认定此行最好吃的Omelette就在此家。
【Café Aroma Inn】:NO.98,Colombo  Street,Kandy,20000
位置相当好,在康提湖边商业街上,离佛牙寺和康提湖100米吧。

这家楼下是咖啡厅,楼上是宾馆。吃饭不用愁,这家咖啡厅太好吃!

早餐Omelette服务员会问你选择什么做法,请跟我点——煎蛋Two SIde,里面要加Cheese!

佛牙寺坐落在康提湖边。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在康提有个传说——得佛牙者得天下,所以佛牙寺在斯里兰卡人心中的地位无比崇高。现在存世的并被全世界佛教徒都承认的佛祖佛牙舍利有两颗,一颗就是在康提佛牙寺里,当初是由印度公主从印度带入。另一颗在北京西山灵光寺,最初从印度流出流落在乌苌国(今巴基斯坦境内),由南朝高僧法献自于阗请回。

参观寺庙要男女分开安检,后脱鞋放在存放处,然后买票进入。穿着要过膝遮肩,他们是认真的,不符合要求真的不给进。寺外和寺内都有卖花的,可以学当地人一样手捧鲜花进去供奉。

佛牙寺里最爱的是这个玻璃罩房,里面是点蜡烛祈福的地方。虽然不信佛,但是赤脚走在寺庙里,用脚感受木地板、大理石、砖块、石头或是玻璃罩房里略烫的油渍,比起国内烟熏火燎、铜臭味十足的寺庙,似乎这里更贴近自然、佛祖与本我。

每天晚上18:30开始佛牙开放参观,人实在太多,插脚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天色已晚,我跟朱大姐参观下寺庙内别的地方就回酒店了。

#Day4#康提—茶厂—努沃勒埃利耶

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从别人游记里翻到的,实物比照片美很多。早8点半从酒店出发,9:00就到达。

这里据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始建于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

门票1500RS/人,园子非常非常大,我们一刻不停逛了2个半小时....感觉还是有很多区域没去到,最后急着走在园子里完全失去方向,大迷路花了20分钟

园子里大部分本地人感觉是带着全家来野餐的喔,还有拍婚纱照的~传说园子里有个湖边餐厅,时间问题没办法去....大家可以去找找看

中午匆匆结束皇家植物园,出发去Mackwoods茶厂。

途中堵在某山坳坳里好几个小时,前方有村民围攻警察局,后来省长还亲自来“招安”。好像很阔怕的样子,But,经历过土耳其独立大街游行的我和老朱,完全没在怕的,吃零食、看僵尸片、上厕所、在盘山路上逛逛街~2、3个小时就熬过去了

最后到达Mackwoods已经五点多,没时间在茶园里闲逛了,直接去买点茶叶,又赶往晚上的住处。

即使没在Mackwoods玩尽兴,其实康提至努沃沿路上都是满山的茶园,有山丘有高山悬崖,有薄雾也有小雨绵绵,坐在车里欣赏美景也是享受的。

傍晚6、7点平安到达当晚的民宿,Villa Tea Fields(13/111,Badulla Road,Magastota,NUWARA ELIYA)。

这家民宿就在一片茶园里,晚上到的时候天色已暗,还有薄雾,看这感觉像是寂静岭啊~我们还是略害怕的,第二天早晨阳光出来,真的好美~

民宿的老板是一堆兄弟两,人非常好,最后离开的时候还送了一盒包装精美的红茶给我们。

毕竟是男生开的民宿,装修没那么少女心,不过简单实用啦~

早餐也是兄弟两做的,但是手艺完全超出想象,非常好吃哦。而且前菜到水果一样不少呢~棒棒哒!
同住的有一家印度人,看来也是准备早上去霍顿平原的呢~

游记里传说第二天去霍顿的话,要早上4、5点起床出发,说是能看到日出之类的。
But,前一天一直在小雨、薄雾+浓雾Mix,Chula说只能明天天亮后去霍顿试试看了。

#Day5#努沃—霍顿平原—火车—埃勒

Chula说早上8:30出发就好,我跟老朱还一百个不情愿,觉得里游记里说的4、5点差太多了,怕耽误一整天的行程,不过Chula很坚持啦。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谢Chula,早上10:00到达霍顿的门口,直接傻眼了,雾大到站在牌坊前连牌坊里都看不清。问了下售票的工作人员,他们说完全OK哦,雾会慢慢散去,气候变化特别无常,完全看运气,这就是霍顿~

门票一次性收3000RS/人。
还有个问题,游记里有人说去霍顿普通轿车不行,必须租吉普车,完全错误,估计是有人被坑了,我们是普通小轿车,完全没问题,去霍顿的路还没去Mackwoods的路崎岖呢。

正式进去霍顿以后会有一个大路标,向左向右都可以,其实是个环线。不过我们走的路线比较推荐,上图中向右走。先去Baker's Fall,再来World's End,最后Mini World's End. 这条路线前半部分是平原,从World's End 附近往后基本就是山路和各种坑坑洼洼,略难走,而且风光没之前的那么震撼,可以把剩余的那点力气用在走路上了。

我跟老朱第一次徒步,当初看到游记里说要走辣么长时间,确实是略怕。后来我们一刻没休走了3小时4分钟,累成狗,但是非常非常值得,其实可以花多一点时间慢慢走享受整个过程的。不过因为要赶14:40的火车,Chula大叔给我们下了死命令,必须13:30回到停车场,后半程眼看要迟到,我跟老朱一路风驰电掣,老命快没了。

拍到的这头鹿,其实好像是一个家庭,经常出现在游记里,这家子几乎成网红了

霍顿外国人其实更多,比较多的当地人和欧美,完全不用担心会迷路,沿路标识清楚、游客也多,不用担心哦

关于天气,10:00进园以后没多久,太阳就渐渐出来,浓雾也完全散去,而且雾散的过程也是很美,像袅袅炊烟。

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非常必要,在这里阴凉处还是略冷。

霍顿公园非常注重环保,在进园之前工作人员会开包检查你是否带了塑料等可能造成污染的物品。我带了一包饼干,工作人员还把我饼干倒出来,装到他们提供的纸袋里,非常人性化。

霍顿很美,请勿乱丢垃圾,也请勿喂食园中野生动物喔。

结束后匆匆赶往火车站——Ambewela去往ELLA,车票90RS/人,二等座。

车票只有发车前15分钟才会开始售票。

火车上人并不多,二等座几乎都是游客,当地人都乘坐三等座,其实上车以后才发现,二等和三等没差别啊~

这段传说中茶园小火车最景点的路段,很美很惬意,坐在车厢边上吹风拍照看风景,👍👍

虽然学着当地人挂火车一下下,不过还是不敢放松啊,其实车速真的不慢,而且要时刻注意前方是否有隧道或者树木噢~注意安全车上遇到一个在南京读研的小哥,还问他借了感冒药给老朱谢谢小哥!

晚饭时间到达ELLA小镇,出了车站就是一路的酒吧和餐厅,感觉这个小镇完全就是旅行者的中转站。我们去了离车站很近的Chill家晚餐,虽然是西餐厅,当地菜做得也很好吃。

晚上住在Zion View Ella(Wemulla hena,Ella,90090),离车站还是很近的半山腰上,Ella的民宿几乎都在山腰上,总结一下ELLA的地形就是——山路十八弯,所以住的地方越高越陡风景越好。

Zion家的房间大门正对对面的山谷,落地玻璃窗早餐好吃好吃好吃!这里有当地传统早餐,就是上图像锅盖一样的煎蛋饼——Hopper,这种当地食物是在星级酒店里吃不到的噢,不是很能理解来斯里兰卡却住豪华酒店的人。

#Day6#埃勒—乌达瓦拉维—加勒

这个时间点亚拉公园闭园。今天本来安排的很空,单纯想从埃勒加勒而已,不过后来Chula推荐,而且游记里有人去过,我们就去看看咯。

这个季节非常炎热,而且乌达瓦拉维地区常年干燥,非常缺水,我们到达又是中午十分,象群都躲在阴凉的地方,看到的动物不多,很遗憾。

门票3000rs、必须要乘坐的Safari一辆车5000RS(由Chula代订)、另外司机和向导的小费随意哦。

中午十分真的相当热和干燥,湿纸巾放在脸上秒速变干布.....成群的水牛聚集在水库边

最后离开公园的时候,竟然在水库的路边遇到大象一枚~估计是在水库里喝水顺便来路上玩耍的吧

下午2点离开公园,短暂午饭以后直接开去加勒。终于晚上6点到达。

晚上住在Antic Guesthouse (NO.3,NEW LANE 1,FORT,Galle,80000),这家在网上一眼看中,装修太美了。

早餐也是很丰盛,可以选择斯里兰卡当地风味也可以选择英式。

#Day7#加勒

加勒基本上就在Fort古堡区域内游览,经过前面6天的奔波,终于可以休闲几天。

在老荷兰医院遗址的一楼,现在被改造成了一排餐厅,这家的螃蟹很棒哦,大众点评推荐。

这家餐厅——The Tuna&The Crab(Hospital Street ,Dutch Hospital Complex,Galle),招牌菜是,咯螃蟹意面,我们晚上7、8点去已经卖完咯,想品尝的小伙伴们尽早去喔

加勒要塞始建于16世纪葡萄牙人统治时期,后来荷兰殖民者又在此基础上加以改建和扩建。可以说,这里见证着殖民地时期的历史变迁。要塞经历了2004年的大海啸依然完好地保存下来,古城的所有建筑没有在海啸中受到丝毫损坏,真是奇迹。

古城可游玩一整天,除了沿海岸边城墙漫步外,还有灯塔、博物馆、交通等历史建筑可看。

当然,随着旅游者越来越多,古城内遍布餐厅、装修精美的旅店和纪念品商店。但是建议不要购买任何物品,这里的价格比城外贵非常多,到了科伦坡会有购物的地方喔。

我们在加勒待了一天半两夜,海边悠闲的时光把前面的疲惫全都修整过来~

#Day8#加勒—科伦坡

早晨乘9:00的火车去科伦坡,车票RS180/人,不过强烈建议别选这趟车,去科伦坡的车有很多班次,但是快慢有差别,买票时可在售票厅问一下哪个快,我们这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4个小时才到科伦坡,快的车应该2个多小时可到。

所谓的“海上小火车”,其实是指铁路临近科伦坡的一段,大致十几分钟,这部分铁轨紧贴海岸边,风景相当美腻。其余的部分铁轨和海岸直接还隔了一条马路。

这趟火车比茶园小火车破败很多,还散发着淡淡煤油味儿,但是复古得紧,喜爱得紧。

快到科伦坡的海上小火车路段之前,记得抢占好位置拍照哦~火车上旅客还是很多哒

友情提示,从加勒科伦坡,想看海景,坐火车前进方向左手边的座位哦~

下午13:17到达科伦坡后,把我们送到住处,依旧是#Beautiful Family Home#家,Chula大叔就跟我们say goodbye了~再次强烈推荐他喔~

下午13点半左右是科伦坡的堵车高峰,因为小朋友们13:30放学喔好幸福的斯里兰卡孩儿们~

在住处稍作休息,避开堵车高峰以后,我们立刻赶往科伦坡必去的购物中心ODEL
其实是个不大的商场啦,常见香水护肤品等品牌也都有,价格比国内便宜但是比免税店稍微贵点儿。
我们买了当地品牌Spa Celon、纪念品等等。

出了ODEL,步行至附近的餐厅,以外的还不错Upali's,参看上图。

#Day9-10#科伦坡

理论上来说,斯里兰卡城市内交通应该是坐突突车,不过后来神奇得发现UBER可以用!科伦坡市区内,20元人民币以内完全可以搞定。突突车会有宰外国人和安全问题,Uber 车非常多,司机们说当地年轻人用Uber的越来越多了。非常推荐大家喔~

科伦坡的早晨,依旧是Uber来红色清真寺(Jami-UI-Alfar),或者直接说Red Mosque,在贝塔集市内。
落成于1908年,是科伦坡的地标建筑。

很遗憾,我们没进得去....因为没穿长袖、长裤/长裙,真的不给进啊~好严格,真的不给进啊~还是土耳其好,这种地方都会提供衣服给外国游客的!
还有游记里说女生不可以进,错误啊,女性可以进,只是要穿对衣服喔

LP中介绍了很多科伦坡的集市,比如刚刚提到最著名的贝塔集市等。不过这些集市非常古老,小巷狭窄,外国人不多,我们略担心安全问题就不去了。

Google地图随便收到这家Barefoot,回国以后从网上才看到原来这是一家挺有名的店。

店内主要以布艺为主,门厅处为各种餐桌、家居用品,再往里是化妆包、背包、家具等小杂货,还有地下室有卖棉麻的衣服、斯里兰卡纪念品(包括Mackwoods竟然也有售、还有Spa Celyon等)

最惊艳的是,他们家后院有餐厅!相当相当相当好吃,而且竟然不贵。
我跟老朱最后在科伦坡的两天来这里逛了两次、吃了两次。推荐!

好啦,最后就是飞机离开科伦坡,经上海回到亲爱的南京
这游记从回来就开始写,写到了2016年快结束,也是不容易

最后,用一件小事作Ending。

科伦坡的一辆Uber上,
司机大叔问我们:你们信佛教吗?
不信
那基督教?
不是
那...伊斯兰教?
也不是
那你们信什么?
我们没有宗教信仰
.....
大叔懵了,我们也一时不知该表达什么。
斯里兰卡是个宗教氛围很浓郁的国家,在波隆那鲁沃古城里,当地人小心、安静、虔诚地围着佛像古迹参拜。三、四十度的高温下,赤脚脱帽走在滚烫的沙土和石块上,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们也感受了一次千百年来扎根于锡兰这片土地的信仰精神。

信仰是一种天赋,很遗憾我们没有。

科伦坡住的民宿好漂亮

2016-12-21 13:34

引用 Holllly 发表于 2016-12-21 13:34:50 的回复:

科伦坡住的民宿好漂亮

回复Holllly:是的 还有很多有名的民宿因为我们行程定的迟全部木有了

2016-12-23 08:49

引用 Meredith 发表于 2016-12-23 08:49:55 的回复:

是的 还有很多有名的民宿因为我们行程定的迟全部木有了

回复Meredith:看了你的游记我也预定了这家民宿,因为觉得太漂亮了,本来打算最后一天不去科伦坡的

2016-12-23 14:41

引用 Holllly 发表于 2016-12-23 14:4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