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的云南之旅(沙溪,大理,丽江)

人回来之后,心还留在那遥远的阳光明媚,天蓝云白的那一方…先来点美图回味一下。

到十二月底之前还有4.5天年假,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去云南深圳昆明的机票比深圳直飞丽江的机票便宜太多,可是对昆明没有特别的期待,到大理的机票基本经停昆明。如果坐火车或大巴从昆明大理时间又太久,基本六七个小时,觉得太累。于是,就基本决定直飞丽江来回。机票4310两人,比东南亚的廉价机票贵出许多。原本决定只在丽江大理呆几天,又听同事推荐沙溪。查阅攻略的时候,有人提到五月念客栈,便定下了沙溪五月念三天两晚,大理三天两晚住磻溪村的朵洱,四天三晚丽江呆在爱艾尚精品连锁酒店。酒店行程订完,大概了解交通接驳。网上攻略很多,基本就在蜂窝里淘了下前辈们的推荐。人少不会开车是硬伤,包车太贵,拼车淡季靠人品,公共交通太耗时。正在纠结怎么从丽江机场到沙溪,五月念的老板细细打来电话说有另外两位游客明天也是12多到机场,可以一起拼车过去。包车是500,比细细家的贵50。比起坐公交车应该会快很多。那可是从机场坐大巴45分钟到丽江古城的蓝天宾馆,15元。打的到客运站7元,班车到剑川县城1个小时,23元。在坐微型小巴13元去沙溪。希望能拼上车,希望飞机别晚点。美梦成真,飞机刚落地,师傅电话进来,约定接机的出口。丽江机场不大,很快就见到另两位拼车的。飞机都没晚,大家人品都很好。
丽江机场到沙溪古镇拼车大概2.5小时。

五月念的英文名字是Miss May.一个温婉沉静的女人和一只爱买萌的汪星人守着这个店。院子不大两层楼,推门而入,是满目玛格丽特花,据说一年四季开得欢腾,只要养料足。客房不多,适合安静的朋友我,二楼有个玻璃天花,阳光洒进来,暖暖的。几个淡雅的布艺垫子整齐的放在木质的长沙发上,可以三五好友闲闲地聊天。据说,老板细细收集了很多就的家具,整栋房子都体现她细腻入微的心思,爱生活爱自然。小镇上也有大一点热闹的客栈,淡季到处挂了“今日有房”的牌子。

细细的手绘地图和介绍,一下子就让你了解哪好吃哪好玩。专业高效。整个小镇的风景最美的自然风光在东边,四方街,古戏台,百年大槐树,走出古城门是黑潓江,玉津桥。过了玉津桥也可以去对面的村庄逛逛。小巷四通八达,小店和吃饭的餐厅大多在寺登街上,比如桔子餐厅,白族本地菜百味轩等。我常去的就是龙凤瑞英清真饭馆,在寺登街尽头,往左边的道上一直走,就能在路的右边。一路上有其他几家餐馆,生意都不错。瑞英家的牛肉特别有名,几乎每天一头牛。火锅,大块炖的牛肉,牛肉末还有牛干巴。因为是沙溪第一家做餐饮的,好吃,份量足且便宜。店子简朴干净,本地人都来吃。早中晚都有,店主是个开朗的大姐,每天据说只睡四小时,很拼。基本上我的早中晚都在这里了,口味重。四方街上有咖啡店,在里面呆呆晒晒太阳,也很惬意。

十二月份的沙溪,客栈老板细细建议我早上七点半去河边有很美的景,河上水雾缭绕,远景和近景都很美,像朦胧梦境,一切都很静谧,遥远。太阳是8点在河边的上升起,金光洒在河面,普照大地,温暖喜悦。

沙溪古镇最近的一个景点是十多公里附近的石宝山,主要是石钟山石窟和宝相寺。可以搭绿面的,七人座,坐满即走。到石宝山车费是20元一人,送至门口。门票65,里面的接驳巴士是40元一人。我对石窟没有啥感觉毕竟不是研究历史,绘画,宗教和文物。最可惜的是,石窟里的雕像大都毁损严重,或是彩漆破裂剥落或缺胳膊,没了头。宝相寺的有名是有座悬空寺。一路爬上去,有猴群相伴。一座座庙宇像是镶嵌在悬崖边上。最顶上的几座也荒废了,连菩萨都被搬走了。右边有山泉从高处坠落,彷佛是水帘,旁边是一座龙王庙。正中间高高矗立着弥勒佛和如来佛祖,宝相威严。而调皮的猴灵活地四处跳跃攀岩。

沙溪古镇到大理没有拼到车,只能公交出行。先坐绿色的面的到剑川县大约40多分钟,然后在斜对面的客运站坐车前往大理古城。车只去大理下关,途径喜洲古镇,大理古城风花雪月酒店,下关。大概2.5小时。

大理呆的酒店是火得不行的洱朵海景度假客栈。位于磻溪村银桥镇,距离喜洲古镇13公里,大理古城10多公里,可以看海鸥的马久邑九公里。洱朵酒店最让我喜欢的是早餐,中西餐可选择,水果蔬菜还有杂粮,有一天是玉米,一天是红薯。整盘颜色翠翠绿还有红红的圣女果。有两只狗,三只猫。快乐自由,不时出来抢镜头。公共区域很宽敞,有一整面墙的书,可惜我大部分时间在外面赶路。辜负了这舒适的环境。出门就有餐厅,村子里的餐厅选择还挺多的,丰俭由人。洱朵出门就到的餐厅味道还不错,尤其是素菜。还可以租电动车和四个轮的小电瓶车。电动车大概30元半天,60全天。要记得问一下电池够不够用,我在从喜洲往酒店回来的路上就看到有人没电,得推着车走的。环海西路骑行基本泡汤,因为大部分路段在修路,不准通行。基本走的是大丽线,有汽车和货车飞奔。从喜洲古镇再往前就是海舌公园,可以转一下,拍拍照片。里面还有个占住挺好位置的咖啡厅,喝杯咖啡饮料的,可以在里面尽情凹造型,还挺美。
从海舌公园再折回喜洲,有很古老的大宅。保存最完整的是严家大院,门票大概30多。就在四方街,周围喜洲破酥粑粑,烤洱块,烤乳扇的可以随便吃一点。据说,这里的破酥粑粑是比较正宗,10元好大一个。刚烤出来,香气扑鼻,有甜的和咸的。我在四方街外边的小巷子里的小波餐馆吃了午餐,味道还不错,价钱也公道。新鲜茉莉花炒鸡蛋香得很。最好吃的是米饭。

大理丽江有多种选择,火车大概2-2.5小时,汽车也差不多2个多小时。还可以拼车,我问到的是150一人,七人座的商务车。最划算的是滴滴拼车,两人也只要156,拼不上就是230。我当时脑袋短路,订了商务七人座的拼车,还忘了杀杀价。明明某宝上是100一人啊
丽江没有选择呆古城,呆在南门城边的文华巷,市一中对面。爱艾尚几家连锁店都在附近。这次我入住的的是素一,在不靠路边的巷子里。订单一下,就有客栈管家来询问是否要接机,因为订了三天住宿可以免费接机。得知我是拼车前往,嘱咐我到了,联系他可以过来接。到丽江的时候差不多中午,阳光灿烂,我躲在树荫下,等待客栈小哥来接。进门之后,告诉我们房间在二楼,升级成大房。淡季就是好。接下来给初来乍到的我们详细地介绍丽江古城路线,哪好玩哪好吃,七一和五一主街。南城门外的土鸡米线好吃便宜,路斜对面的老妈腊排骨也是分量足,味道好,还便宜,两人一小锅,加几分蔬菜,就六七十元,人倒吃撑了。另外就是客栈出来往右走,走到去古城的七一街上的梁厨和丽江味道据说也不错,可惜,我们这次没机会去尝尝。客栈出来玩左,梦想家三文鱼也不错。呆在丽江古城里很多小吃,就是贵,城外的餐厅好吃更实惠。每到华灯初上,古城变得更妖娆,各种酒吧餐吧,音乐响起,驻唱的歌手纷纷登场……
在某宝上团的拉市海骑马划船一日游,或是玉龙雪山一日游,都不错。我们在拉市海呆了大半天,临时组成的七人小队让司机给我们送到了涑河古镇。这里人很少,更安静,店家也少了很多。四方街上也可以骑马,走街窜巷,酒吧一条街让人反感的就是站在每家店前招呼你去吃饭喝东西的帅哥美女大娘们。涑河的驻唱歌手真的是下午就开始了。吃着饭,喝着咖啡,有人弹着吉他唱着歌,你晒着冬日暖阳,确实是种享受。涑河有很多客栈,靠近九鼎龙潭的更幽静。看着沟渠里清澈的流水和头发般长的水草,还有一簇簇小花,生活变得很诗意。
束河回大研古城,的士叫价40分文不可少,因为知道只要20-25,痛恨这种坐地起价的奸商。好在还有大把的七人面的,5元一个送到古城大水车处,也就是北门。我们住在南门,从古城里穿过是最快的,可恨每个口都有人把守查古维费,80一人,实在太贵。也有大娘大妈在你面前晃悠,口里念念有词:带你进古城,20元一个。时间尚早,还是沿着古城外围走回去吧,今天两万步,可达成

转眼接近旅程尾声,滴滴顺风车到机场。七八十的的士费,拼成功了只要26元。是个Happy Ending. 期待下次云南再见,比如香格里拉比如去看看车程变成三到四小时的女儿国摩梭姑娘…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2-21 18:2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26 01:01

每次去陌生的地方旅游,其实是一次全方位的接触。功课做得好的会人文历史地理风俗有些了解,喜欢拍照的关注美景,喜欢美食的关注吃,喜欢休闲的关注住的舒适。每一个人看到的都会不一样,因为关注的不同。多样化,让旅程变得充满惊喜……

2016-12-26 09: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