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一色的大气,大漠孤烟直的苍凉——大西北之冬!

• 出发时间/2016-11-30

曾在一篇游记中看到这么一段话,旅游是逗逼的,是选择合适的季节去合适的地方;旅行是苦逼的,是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无论季节和天气。旅游是一群人说着没营养的话,看着没营养的景色;旅行或者是一个人,自己与自己说话,或者是与知心的人,看着早存在心底的景色,相互一个眼神交流就胜过千言万语。这一次我就开启的苦逼的旅行选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大西北
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模式让我感到麻木,终于熬到几天年假,期待已久。正巧好朋友也辞职了,正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待在雾都,对蓝天、沙漠充满各种期待。正好机票也在打折,带着并不宽裕的小金库就开始了我们的西北之旅。真的就如微博所言闺蜜出行一个负责攻略一个负责吃就好,攻略的重任稳稳的交给我了。确定了目的地当然就要研究路线了,本次的路线:D1:重庆兰州兰州吃逛);D2:西宁-塔尔寺-青海湖;D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D4:张掖丹霞地貌;D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本次攻略的宗旨就是两多一少(即耍的地方多,吃的东西多,花的钱少),机票住宿什么滴当然怎么买便宜就怎么买啦。这个季节到兰州的机票正好打折,通过几个APP对比发现去哪儿买比较便宜,立马入手。
说走就走当然也是很匆忙的,出发前一天还在上班,机票也是买的早班飞机,和小伙伴决定提前到机场附近住下,一下班就回家拖着行李箱赶往机场。激动地觉都睡不着,早早的就去了机场,经过两小时左右的飞行终于在兰州中川机场着陆了。坐着机场到市区的大巴,看着平时少见的蓝天,还有寸草不生的戈壁兴奋不已,小伙伴坐的窗边开启了疯狂的拍照模式。到了市区已是中午,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吃,兰州拉面成了我们的首选。问了当地人找了一家相对正宗的地方,完全颠覆了我对它的印象,感觉是重庆小面和羊肉粉的综合体,分量特别足。既然到了兰州当然也要到中山桥看看,吃了兰州拉面就坐公交车去中山桥,一上公交车准备投币后面的就一直喊不投不投,和小伙伴一脸懵逼,还在想难道还有售票员来收,结果和车上一位当地人搭白才晓得他们这段时间做公交车是免费的,不得不羡慕兰州人民的好福利呀,今天就这样搭到兰州人民捡了一天的趴活,坐了一天的免费公交车。中山桥就是兰州标志性的的地方吧,没什么特别之处,照了几张游客照就去吃东西了。热牛奶之前研究路线的时候看到有人推荐过,就试了试,感觉就是纯牛奶加了醪糟。吃了酿皮,这个超级扎实,看着和凉皮类似,但是吃起来很实在,不过说实话我还是更爱凉皮一点。喝了兰州的酸奶,和我们平时喝的酸奶不太一样,就像豆腐脑一样,就这样逛吃逛吃的度过一天。下午五点多钟的高铁前往西宁

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离西宁市区远,所以选择的包车,师傅特别热情还没到西宁就打电话问我们住的哪个地方第二天好来接我们,还说请我们吃饭。鉴于在兰州吃太多,还要给朋友们及明信片就没去,后来发现西宁好多吃的,都超级好吃。西宁的住宿选择的青旅,青旅的老板也很好,一直给我们推荐好吃的地方。放了行李就和小伙伴去寄明信片了,这也是人生第一次寄明信片,把自己该说的、想说的都写在这张明信片上了,希望收到明信片的朋友都能稀饭,哈哈哈哈哈哈!写完明信片和小伙伴误打误撞发现一条美食街,虽然我们很撑但依旧特别能吃。吃好了就乖乖回去休息,明天一早就要出发去青海湖了。

第二天的行程早早的开始了,本次拼车的总共5人,师傅先来接的我和小伙伴,然后在去接其他3个人,说来也算缘分,5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通过拼车认识,并一起度过美好的旅程。或许性格相似也或许我们都是自来熟,一上车就火热的聊了起来,大家对这次旅行都充满了期待,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塔尔寺,由于本次拼车的小伙伴是兰州人,对寺庙的习俗颇有了解,她便成了我们塔尔寺的导游。

塔尔寺逛完出来已是中午,为了能有更多时间我们一致决定中午就吃带的零食和面包,一路边吃边聊欢乐多多,不知不觉雪山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对于我们5个第一次看雪山的人来说简直是震撼。到了拉脊山,师傅说可以下车去看看,当时还不是到了有海拔的地方了,一路逛奔,一同拼车的朋友立马告诉我这里有三千多海拔了别太激动小心高反,不过所幸平时都有锻炼,身体还不错,没出现什么异样,但是手机却闹起了脾气,突然黑屏,拼车的朋友也出现了这种情况(ps:所以还是提醒以后要冬天来大西北的盆友,不要带苹果机了*-*)

路上时不时看到牦牛和绵羊,稀稀疏疏,在蓝天和雪山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美

走着走着青海湖就呈现在我们眼前了,不愧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和蓝天相衬,给人海天一色的大气感。此时青海湖已有部分结冰,湖面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嘻嘻,下车后当然也要美美的照上几张。

晚上宿黑马河,鉴于今天还没好好吃上上一顿,晚上我们当然要去吃回来呀!哈哈哈哈,周围好多川菜馆看的我心花怒放,不过拼车小伙伴有一些忌讳,最后综合大家爱好挑了一家,在这地方终于感受到了菜比肉贵的情况,不过牦牛肉真的很实在,比平时吃的正宗好多,这里的酸奶也很好喝,因为温度的原因这里的酸奶都不用放冰柜。我还和小伙伴开玩笑说来这里买冰箱买空调一定赔的倾家荡产。

早早的起床看日出,也开始了第三天的行程。不过非常遗憾天气不太好没看到日出,手机也被冻得黑屏,还好小伙伴拯救了世界,还是附上黑马河美照。

下一个地点就是茶卡盐湖了,由于这段时间茶卡维修闭馆,师傅就带我们从侧门进去的,一路上的风景特别美,多的不说直接上图!!!

第二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回到城里特意买了卤牦牛肉吃,配上蘸酱简直棒极了,遗憾的是不能抽真空就不能带回家,还特意给老爹买了当地的青稞酒,一直还开玩笑说要是安检没过到就只能自己在机场喝了然后醉着回家,不过万幸的事安检顺利通过。结束了西宁的旅程当晚我们就坐火车去了张掖,路程只有一个多小时,结果遇到火车晚点,把同行小伙伴整的惆怅了,第一次做火车就遇到晚点,不过火车上遇到两个新疆的,人特别好,看见我们放行李不方便主动帮忙还给我们水果吃,真的挺感谢这次出来认识的每一个人,因为她们这次旅程更美好。张掖的住宿是这几天住的最好的一天,一大早宾馆就安排师傅送我们去车站,不过师傅说我们去的时间不太好,错过了看日出,晚上又要做火车去敦煌,所以也不能看日落。去的大巴上也认识了一个北漂妹子,也是刚辞职一个人出来玩,不过因为她导游证不能用的原因就没能一起去景区玩,特别巧的是在景区遇到几个老乡,当时觉得特别亲切终于不用在说川普了,终于可以说点重庆话了,后来我们就一起结伴逛景区。对于丹霞地方能发表的意见就是平时攻略看到的都P的有点过了,真正的丹霞地貌色彩没有那么分明,下面就上图做个对比吧

以上两张就是看别人攻略看到的照片,感觉特别棒,色彩特别分明,然而下面的就是真实的没P过的丹霞地貌,虽然色彩不分明当依旧掩盖不了丹霞的美腻

最后一天的行程敦煌,今天的行程充满凄凉感,莫高窟由于淡季的原因多开了几个特窟,里面的壁画真的很精美。到了鸣沙山坐了沙漠越野棒到不行,滑沙超级刺激,月牙泉也算沙漠中的奇观,不过已经看不出小学课文中所描述的月牙泉了。

短暂的假期进入尾声,大西北有缘再会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2-21 12:27

引用 chennalyu 发表于 2016-12-21 12:27:35 的回复:

回复chennalyu:对呀,至少每年要去一个地方不管远近,让自己出去看看

2016-12-21 13:2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2-26 09:53

看之前拼车的师傅的朋友圈,现在青海湖都结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