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美食篇

同利肉燕老铺创始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至今已传承五代,历经三朝,即是福建老字号,也是中华老字号。同利肉燕圆头散尾,形同飞燕,入眼如润玉翡翠,入口则滑嫩清脆,其口感和形状均不同于馄饨。因此,在福州有"同利肉燕,百吃不厌"之说。肉燕皮是用瘦肉木棒锤成肉茸,放入上等的甘薯粉,制成薄如纸张的片装的肉燕皮,口感松脆爽滑,如果喜欢可以直接在店里购买半斤装的冰冻肉燕或肉燕皮回家,肉燕是相当不错,但是服务员大妈的态度实在是不敢恭维!

本来想去菜场买肉燕皮的,后来发现在同利店内就可以买到,价格也很实惠!已经包好的肉燕500克14元有34只肉燕了!这酸枣糕也不错!

在福州小吃众多,其中鱼丸比较出名。说到鱼丸不能不提就是福州的“永和鱼丸”它的口味闻名海内外,被评为了福州的百年老字号的光荣称号。你可以点个五福临门,那啥都有啦,个人喜欢鲨鱼丸、别的鱼丸口个人感觉有点硬!

同行的两美女!

锅边糊是福州当地的一种美味小吃,在福州的小摊,小吃店里随处可见。它取材自米浆、海蛎、花蛤、蛏干、葱花、香菇等,配以油条、油饼、馒头等配食,当地人都把它们当成早餐佳品。

有股清香味的马蹄糕!

这就是鼎边糊,放了点虾皮紫菜味道还可以看相一般般!

看见花生汤就钻进去啦!但是没想象中好吃!感觉就是普普通通的花生汤!

来润园餐厅🍴是本地朋友带我们去的,是寄餐厅、酒吧为一体的音乐餐厅,特别热闹很有气氛。耶子鸡很嫩,我特别喜欢里面的野生马蹄,开始我还以为是莲子。

椰子鸡特别的调料!

可以扫二维码就可以发照片到论坛上很有意思,到最后就被我们刷屏了!

海鲜饭、椰子冻、辣子鸡、花椒那个什么菜忘记啦,反正菜都还很合胃口!

酒吧有驻唱歌手,调节气氛也不错!

好酒量的陈老板!

猜成语拿群星门票,为了给朋友赢门票我们也拼了!

福州的点评有好有坏,说都是游客吃的咋滴咋滴!中午还是亲身体验一下,感觉还可以,值的去滴,对于游客来说这里集中了福州各类传统的小吃,还值得一来!

一进门看见木牌上标着各类菜名,虽然快一点多了,还是等了5桌!

福州人特爱吃甜的东西,芋泥就是款甜食,作为宴席上的常菜,一般以“压轴”形式上桌。在1839年,林则徐准备盛宴回请各国领事,凉菜上完后这道芋泥被摆上桌,洋人们见不冒热气,犹如凉菜,立马大口大口地吃,结果被烫的大叫。芋泥是将槟榔芋头蒸熟后压制成泥状,以碎红枣、瓜子仁、樱桃、冬瓜糖等做辅料。色泽灰暗,虽然不冒热气,但尝起来却烫口无比,香郁甜润。

荔枝肉是福建福州莆田等地汉族名菜,属于闽菜。已有二三百年历史。因原料中有白色的荸荠和切成十字花刀的猪肉,烹调后皆似荔枝而得名。制法是将猪瘦肉剞上十字花刀,切成斜形块,因剞的深度、宽度均匀恰当,炸后卷缩成荔枝形,佐以番茄酱、香醋、白糖、酱油等调料即成。和粤菜的菠萝肉和浙菜的糖醋里脊肉很像!

福州醉排骨是由肋骨排等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菜品,是由肋骨排裹粉油炸再加土豆油炸,、炸的过程中就可以准备醉的料汁了,将所以的调料+香葱末+蒜蓉放入大碗中,搅拌均匀,蒜蓉量要多些,醉排骨料汁:虾油 糖 醋酱油 味精胡椒粉,趁热,将炸好的排骨和土豆倒入料汁碗中,然后盖上盖子,双手抓着摇晃大碗使其入味,这样腌制10分钟左右就可以打开盖子食用了。之所以叫醉排骨,最关键的就是最后的步骤了,趁热将炸好的材料放入料汁中让其吸足料汁,而且焖盖片刻,不然入味,腌制过的排骨口感也会变得润滑起来、福州菜偏甜,所以料汁比例中可以适当提高糖的量,虾油是必须放的,这个可是福州菜的标志。

福州的福跳墙只能是让你知道大概是由那写食材组成的,去吃正宗的福跳墙还要去聚春园,当然价格肯定也不一样,其中一说发是佛跳墙原名“福寿全”,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福州官钱局一官员宴请福建布政使周莲,他为巴结周莲,令内眷亲自主厨,用绍兴酒坛装鸡、鸭、羊肉、猪肚、鸽蛋及海产品等20多种原、辅料,煨制而成,取名福寿全。周莲尝后,赞不绝口。问及菜名,该 官员说该菜取“吉祥如意、福寿双全”之意,名“福寿全”。衙厨聚春园老板郑春发学成烹制此菜方法后加以改进,口味胜于先者,即以此菜轰动全城。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来尝此菜,当福寿全上席启坛时,荤香四溢 ,其中一秀才心醉神迷,触发诗兴,当即漫声吟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同时,在福州话中,“福寿全”与“佛跳墙”发音亦雷同。从此,引用诗句之意:“佛跳墙”便成了此菜的正名,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福州怎么能不吃海鲜呢?价格大致看了一下和我们本地比还是比较优惠滴,但是口感烧的一般般,有点小失望!

有毒的河豚。

这虾排做的还不错.

河豚汤!

冰箱贴成了我旅游纪念的必买品!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