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行之所至 —— 吴哥窟建筑朝圣摄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年少的时候看了一部名叫《古墓丽影》的电影,神奇魔幻的电影场景深深的震撼了我,心中无限向往那样一片神奇的地方有着传说般的仙境。再后来我知道现实中有这么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我的第一次出国旅行必须是这里。
        2015年年初我办理了护照跟港澳通行证,不巧的是那个时候遇上香港占中游行,部分港人对待大陆人前所未有的敌视,使得我放弃了去香港游玩的打算,然后就想着去柬埔寨吴哥窟吧,那是我朝思暮想想要去往的地方,周边的朋友都没时间或者是不想去的,想着第一次出国想着怎么也得两个人吧,毕竟是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签证兑换货币都小白。心底是排斥跟团游的,整个行程都是走马观花,不能用心去感受,不能规划属于自己的时间好好享受旅程,于是在等待中放弃了去的想法,临时去了一趟雄浑壮阔的张家界这也是我在国内少数想去的地方之一。
       眼看2016年又快过去,内心有个躁动的声音催促着,我想我必须要出发,于是各大旅游网站都翻看了一遍反复比较最终选了一个跟团游(最无奈的选择),这个团购最能打动我的是5天中有一天的自由活动并且深圳出发直飞暹粒加上淡季的价格让人心动,能在吴哥窟静静的待上一天,从清晨到傍晚尽情的欣赏拍摄吴哥窟的一切,留下人生长河中最珍贵的回忆。

友情提示本游记归墨迹绘画师🐟 版权所有,请勿私自用于商业用途,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或联系本人。
♣联系方式:
QQ:549786135
微信:qaz549786135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小白的提示

1、 飞机的箱子行李重量不要超过15公斤(自己贴身带上飞机的背包不算重量)超过的部分运价昂贵,详情请咨询航空公司。
2、 兑换货币一定要在本地银行兑换好,到旅行地兑换通常会被克扣许多。柬埔寨通用美元、瑞尔、买东西也能收人民币了,比如说人民币对瑞尔国内正常30元人民币能兑换柬埔寨瑞尔约17756瑞尔,但这里30元本地导游只能兑换15000瑞尔。
3、 柬埔寨是小费制国家,如果你觉得对方服务好可以适当打赏,一般小费给本地货币2000-4000瑞尔。
4、 景区小贩多,都可以讲价,建议杀价一半以上别不好意思。
5、 穿着要求:景区要求禁止穿低于膝盖以上的裙子、裤子及衣服露背或背心(带袖T恤就可以)等入内参观。
6、 巴肯山看日落一定要提前半天,否则进上不了山,按规定山上寺庙只能上300人,下来一人放一人上去,来的基本都是看日落所以晚了上去也是白搭浪费时间,景区无路灯照明这时候带只强光手电很有必要。
7、 第一次被套路,一定要防范景区工作人员跟你套近乎,比如小白的我出游没看攻略,去圣剑寺拍照拍得正嗨,一个工作人员主动前来套近乎,拿我相机给我拍照,期间还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景区工作人员基本都会点中文)我一看他会说中文,莫名的一种天朝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拍了好几张后,他慢慢的把我引入偏僻的地方拍照,我也有所警觉了,在他给我拍完3张照片后就拿回相机不让他拍了,然后就向我要4美元小费,最终我给了3美元,尼玛之前感受到他的热情我还给他拍了几张照片,后面会放他照片以供广大中国网民吐口水。再次提醒出门在外小心被套路。
8、  柬埔寨处于热带地区全年高温,因此只需带轻薄外套,T恤就可以(只要是寺庙都有着装要求,建议你不要穿任何露肩、露背、露腰的衣服,包括吊带背心,低于膝盖的热裤和短裙,本身暹粒蚊虫较多,不如穿薄的长裤来的舒服)拍摄小吴哥日出的朋友需预约一位当地的突突车司机讲好价钱定好路线,带张地图不明所以的时候可以直接比划要去的地方,租一天大约50美刀还可以讲价的,凌晨4点动身,5点景区开放,清晨坐突突车有点凉建议准备薄外套,据我观察水池边最左边有块石头突出的地方是最好的机位,手持强光手电可以无视黑暗以最快的速度去占领理想机位。
9、   另外还有一件事是关于过海关时给小费的问题,办理过关手续的时候,海关人员看你像中国人就会小声说:小费,小费。导游说你只需做到这点,全程不说话,无眼神交流,装着听不懂,就会顺利过关,事实也是这样。
9、 最后建议:每去一个国家一定要了解当地风俗民情,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行程

由于跟团游就没有交通方面的建议,4晚全程入住当地暹粒4星DRAGON ROYAL HOTEL酒店,安静且干净住得得很舒心,提供自助早餐,个人觉得口味不错,附带泳池。不建议自由行个人入住,(酒店中餐晚餐饭比较贵,一顿饭每人最少消费折合人民币200RMB当地导游阿峰说的,天地良心啊)且周围比较偏僻没有餐饮店,门口左边走200米的样子过马路加油站旁边有个小超市,除此之外出行全靠突突车。

D1:出发 深圳/暹粒

D2:吴哥窟
下午:小吴哥
傍晚:巴肯山

前言

很早以前就想象着这次旅行,听着最爱的音乐一路前行,因为不想一个人所以等待了两年时光,最后发现有些事情是等不了的,它会慢慢消磨你的内心的渴望,形成一种思维惰性习惯,这让我感觉非常不好。年假加上周末有8天,今年无论如何也要成行,之前考虑着一个人前往,思来想去不会英语究竟是交流太过困难,加上一个人没有出国经验,出于安全考虑最后还是放弃了个人自由行选择了跟团游。
        来暹粒吴哥窟之前做了许多功课,各种找资料找攻略,这个过程备受煎熬。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出行乘坐交通工具总有被害妄想症,出发前做最坏的预测,乘坐交通工具首先会看交通工具逃生装置的使用,确保发生意外事故时能从容面对,后面看的一部电影《死神来了》直接加深了这种担忧,在这个网络时代新闻媒体充斥着大量的负能量,它无时无刻对你狂轰滥炸影响着你的日常,导致人们内心浮躁看待事物往往情绪化。
       下午两点到的宝安国际机场机场,集合时间是3点50,,集合后又是两小时的登机程序(包括候机时间)18点20的飞机差不多19点半起飞,漫长的等待、飞行直到飞机平稳的降落暹粒国际机场(比想象中小,灯光设施简陋)于当地时间22点30到达(当地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1h),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过关很顺利,人也不是很多。出机场,早早等候的大巴司机面带微笑双手合十迎接着旅客们的到来,并帮旅客把行李箱放好。一行人坐巴士15分左右到酒店,到后机灵的司机快速下车把一行人的行李箱都搬运了出来,礼貌且服务周到。这边的巴士给我的印象深刻很洁净没有异味(受惯国内巴士毒害的我,上车后没有闻到熟悉的味道让我很不习惯哈!)精神也很好,这很不正常!(后来几天乘坐的巴士都没有异味,虽然王帆导游说柬埔寨国家什么都买二手货,这边的车大概是保养得比较好吧!大赞!),酒店门口有木质雕塑双手合十,一进酒店映入眼帘的大厅由简洁大气的全硕大木结构组建而成,民族特色鲜明,由于到点时间晚一行人领完房卡找导游换好瑞尔(30元16000瑞尔当小费够用)找到房间放下行李,疲惫的身躯终于躺上了柔软的大床。

一小波美图预览
出发途中

终于要出发了,本来定于4点的集合我两点就到了,在机场里百无聊奈于是把玩起相机来,出发前恶补了下怎么拍出正确的曝光照片,玩了会得心应手,于是乎围着机场大厅转了一圈,拍出的照片令我非常满意。于是乎飘飘然心情大好对于吴哥窟的拍摄信心十足。
       到点了还没见到王帆导游,于是打电话呼叫王导,王导说就在4号门,我说我也在4号门(怎么就不见你,神奇)我说我在招手你看到没,左前方20米左右,一个个子不怎么高,颜值不怎么高,但扎着小辫确是十足的个性,脖子上还带着一个U型护枕,肩扛着一支细长杆子,在杆子的上方有一只小小的红色的娃娃羊(通知上的识人信物)。在我印象中旅行社的导游一般都是扛大旗的
       简单交流了下,王导说还有人没到叫我去旁边坐着等下,半小时过去,人终于到齐。王导说了一些柬埔寨风土人情加注意事项,感觉上还是讲了很长的时间,有些方面说得有些夸张,比如泰国落后我们10年,那柬埔寨就落后我们20年,现实中感觉也没那么糟。
       总之等等等等.......终于6点30的样子我们坐上飞机7点半的样子才起飞

出发前特意贴了个英伦风贴纸,大爱。

快入冬的时节深圳有点小凉快,伴随着细雨纷纷,洗去了前几天的炎热,带来了一丝清爽。
       收拾一上午,反复检查行李物品,在确保所有物品都准备妥当后,定好闹钟安心的躺着闭目养神,刷刷朋友圈,下点喜欢的音乐。午饭后按耐不住就提前出发了,坐在去机场的地铁上,手机里播放的歌跳到朴树演唱的《平凡之路》,熟悉的旋律响起仿佛我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徘徊着的 在路上的
你要走吗
易碎的 骄傲着
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

某宝购买的柬埔寨电话卡,超级划算,7天版29RMB   1.5G的4G流量无限2G流量,无限本地电话,打国内15分钟,买卡附带激活提示卡简单方便。

安国际机场4号门口

不知不觉中到了机场,宝安国际机场的设计很漂亮,在等待的这段时间这里,我围着内厅走了整整一圈,顺便摄影测试新学的一些技能。
       约定的时间4点,团队人员陆续来齐,团里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算上我就7个年轻人,两美女,王导说完风土人情注意事项后我们办理登记手续,过海关 ,然后就是等飞机,等飞机这段时间两美女坐在我身后本能的各种自拍,周围的人大多在闲聊,晚上的机场比较冷清,稀稀拉拉走动的人,空旷的大厅,装饰讲究的免税店,无聊的我在刷朋友圈。

等了一会儿,机场广播提示可以登机。“再见中国,你好吴哥窟”发完这条朋友圈,跟朋友们道别,等候了一天终于可以离开了,终于能亲自去看看以往在照片中的吴哥窟,心情不免兴奋起来。
       坐在靠窗的位置,当飞机起飞时,透过机窗可以看到深圳夜晚让人着迷的璀璨灯火,一会儿进入高空外面一片漆黑,只剩机翼上的指示灯不停闪烁,不一会儿到用餐时间,吃完飞机餐(香港卤肉饭不是一般的难吃)早早睡下,当地时间10点50的样子到达暹粒国际机场,出海关耽误了一点时间,机场到住的酒店比较近,一路很顺利到达并办理入住手续,整理了下随行物品,洗洗就睡,满满的期待第二天旅程。

到达暹粒机场

等待过关的游客

接待的大巴

全队就单我一个,导游说就你一个单着跟我睡一个房间
王导言语间很有亲和力!与他交谈甚欢,闲聊他入行的缘由(在中国持有导游证全国景点都免费对于每一个爱玩的人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于是他考了导游证,还没考导游证的小伙伴我只能帮你到这了),聊旅游,聊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分享他带队中拍到好的风景照片,总之无限向往啊。

当地特色花纹台灯

柬埔寨人的主食是大米,副食以鱼虾、生菜和凉拌菜为主。各类传统美食是用来招待客人的上品,特色名菜有菜扒虾丸、素菜、熏鱼、滑蛋虾仁、凉拌莱等。其中,最具风味特色的是“凉拌菜”,把新鲜的蔬菜洗干净后,放入葱、姜、蒜、辣椒、椰汁等佐料,酸咸适度,香辣可口。

试试水还挺凉的,这边不是中午完全感觉不到自己身处热带地区,吴哥周边都被茂密的植被覆盖,很凉爽,由于没有重工业整个国家的空气异常清新。

电梯门口的木雕,当地手工艺木雕很值得收藏,个人喜欢佛头像木雕。

自助早餐

初见吴哥窟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境内,位于洞里萨湖之北,南距县里暹粒市6公里。始建于公元802年,前后用400余年建成,共有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距首都金边约240公里。吴哥古迹公元九世纪到十五世纪是高棉吴哥王国都城,现存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全部用石头建构以及精美的浮雕艺术是吴哥古迹的两大特点。吴哥王朝于15世纪衰败后,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400多年后的1860年被法国博物学家发现,并向欧洲和世界广为宣传介绍,才重现光辉。(专业的历史文献均引用网络资料)

吴哥窟景点图高清版

听王导游的善意提醒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以防被盗。于是很注重被人意见的我背着手提电脑,外加相机,三脚架,上路了。整个行程一路上换车频繁,步行奔波全程肩膀痛得不行,背着双肩包不但重而且热,太阳毒辣(墨镜必备,出发之前买了护肤妮某雅旅行装防晒霜很给力)不一会儿已经一身湿透,好在健身半年强壮许多,还能坚持,心中默默念叨:明天就算笔记本电脑被偷也绝不带笔记本电脑。
       吃完酒店自助早餐后,7点半乘大巴前往巴戎寺看高棉的微笑。巴戎寺保存比较完好,整个建筑全部由石头堆砌好之后,再由匠人人工雕刻,其建筑具有高度的对称性。在我看来这么规模庞大的石头建筑,且雕刻精美绝伦, 如果没有宗教信仰的强大支撑恐怕很难完成。
       一下车我就快速拿出相机三脚架迫不及待拍了起来,跟团游游有时间限制,我没有选择正门上而是选择右侧门上的,那样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风景,布满青苔饱经沧桑的石头雕刻给人视觉上的震撼,使我深深迷醉其中,侧门进入基本没什么游人,到上面平台人就多了,找好位置拍了一组延时摄影,还有部分没有参观完,就到集合时间点了,不得不下去,有点小遗憾。
       游走中仿佛已经脱离现实,进入神界的游乐园,这期间我认识了和蔼可亲的邱姐夫妇,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说说话使得后面的旅途不再那么单调乏味。
       中间游走的小景点就不一一说了,后面一站进入塔普伦寺也就是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寺中塔峰林立,气势非凡,多处古老而巨大的树根环抱寺庙墙体,使得墙体挤压变形,还有的致使墙体崩塌,形成乱石堆,寺中走廊顶部呈圆弧状同样使用石头堆砌,经过岁月的摧残,顶部石块风化,雨水侵蚀,已经变得非常脆弱,时刻都有崩塌的危险,许多地方只是简单的用木头支撑防止倒塌,如果不加以修缮维护吴哥窟将彻底失去观赏价值,因而消失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景区周边存在着大量的小贩卖的大概有这么些物品:当地特色花纹的丝巾(一百元6条)、手串(大串100RMB 3串.,小串至少6条)、蛇皮鼓(50RMB)、二胡(不详)、当地特色纹饰的衣服裤子(30RMB)、明信片(不详)等。根据队友购买的最优惠纪录整理,希望能帮到各位朋友。
       参观完塔普伦寺后,就到中午了,用餐完毕后接着去吴哥窟的精华景点小吴哥。众人在小吴哥护城河边合影完毕后,直奔小吴哥。护城河很宽大190米,很开阔,中间有条宽阔笔直的大道直穿护城河到门口,城墙上3个塔尖不知什么原因没有了,基本边走边拍,进入第一道城墙后就见到吴哥真容了,因为有个塔在维护影响了点美观,基本怎么拍怎么好看,然后来到小池塘边踩点为拍日出做准备,一番折腾后我登上了塔顶俯视整个吴哥心旷神怡,继续拍拍拍,,拍得最满意的一张是在塔顶的大角度仰视,颇具视觉震撼。
       4点集合去了巴肯山看日出,结果排队太长,遗憾没能看到最美的日出,只在一个小平台拍了几张,算是到此一游吧!

吴哥窟门票售卖点前卖油画的小店

买好门票后前往景区

到达八戒寺可以看到许多野猴。

十二生肖塔

将相台

看完小吴哥日出,乘坐在门口等候的突突车前往圣剑寺。穿梭于原始森林,阳光洒下树影斑驳,伴随着阵阵鸟鸣,凉爽无比心情无比畅快。

用王导魔性的微笑,传递冬天的温暖

写在结尾的话

五天的时光,转眼飞逝,带着一颗膜拜的心来到心中向往的吴哥窟,观后惊叹它的规模如此庞大雄伟,经近千年的轮回,浮华不在,满目苍夷,绝大部分建筑风化腐蚀严重,出现建筑崩塌,雕刻剥落,虽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能收到世界各国的捐赠修复资金,相对如此规模庞大的建筑群仍旧杯水车薪,修复之路困难重重,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失落感。

最后送上一首我喜欢的歌,特别喜欢文字都在里面。

徘徊着的 在路上的
你要走吗
易碎的 骄傲着
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沸腾着的 不安着的
你要去哪
谜一样的 沉默着的
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你仍然 还在幻想
你的明天
她会好吗 还是更烂
对我而言是另一天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象你象他象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渴望着 哭着笑着平凡着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会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渴望着 哭着笑着平凡着
      《平凡之路》由韩寒、朴树作词、朴树作曲。这首歌是韩寒的电影《平凡之路》的同名主题曲,当时,韩寒正在为自己的电影寻找合适的主题曲,透过经纪人找到了朴树,邀请他为电影创作和演唱。于是就有了这首久违10年的新歌《平凡之路》。朴树曾经在最辉煌的时候选择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有人说是因为“抑郁症”,也有说是因为“感情问题”、因为“家庭原因”,甚至有媒体大言不惭的说是因为他“江郎才尽”。这些都是猜测,我想这首歌里表达的才是他想告诉我们的。
       就像歌词里写的朴树曾经在事业巅峰时期,拥有一切,名誉金钱。但他选择了沉寂,像是突然的毁灭,毁了这一切,一切都转眼飘散如烟。像是堕落,也曾挣扎,绝望过,渴望过,失去过方向,但却从未放弃过,即便是像野草野花,也未曾真正的放弃。他只不过是想离开,去寻找,去发现,去获得平凡。听到这里大家或许能明白原来这些年朴树更多的是去追寻一些东西。相信很多人听到这里的时候也都会默默落泪,我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也曾像他那样失落过、挣扎过、绝望过、渴望过,但是我们都一步步的坚持的走过来了,回首过去我们会感动落泪,这首歌就是触碰到我们内心的歌曲。你也许工作一天下班坐着公交车无意中听到这首歌,或是因为生活琐事烦恼时听到这首歌,也可能是一个人孤独时听到这首歌,都会给你很大的安慰和能量!
       我所理解的旅行的意义在于:探索未知、体验生活、感悟人生,现实中大部分人理想与现实不可兼得,但通过努力也可以无限贴近。
        最后的最后想说句,写游记真的很累,海量的图片需要处理,单上传照片都花了我3个晚上,但写完后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希望各位看客能动动鼠标顶下,算是对我辛勤码字的一点鼓励,感谢您的浏览阅读。

引用 墨迹绘画师🐟 的图片:

这是什么树啊 可以这么大。。
当地是不是特别多中国人啊~

2016-12-21 14:44

2016-12-21 15:17

2016-12-21 15:18

2016-12-21 15:27

2016-12-21 16:02

2016-12-21 16:03

楼楼的游记写的真的是很详细很吸引人 可以加您个微信吗 想具体了解一下行程中的一些问题

2016-12-21 16:2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21 16:26

2016-12-21 18:38

引用 袁碧思 发表于 2016-12-21 16:22:05 的回复:

回复袁碧思:好的,本人微信:qaz549786135

2016-12-21 18:59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12-21 16:03:55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

引用 缕缕心香在 发表于 2016-12-21 16:26:58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缕缕心香在:去呗,跟团花不了多少钱,要购物另算

2016-12-21 19:00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2-21 14:44:03 的回复:

这是什么树啊 可以这么大。。
当地是不是特别多中国人啊~

回复阿怂:哪里中国人都多,本地小贩商贩突突车司机大多会简单的中文交流

2016-12-21 19:02

再来支持

2016-12-21 22:25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发表于 2016-12-21 22:25:51 的回复:

再来支持

回复Daisy老师逛世界:感谢哦,欢迎常来

2016-12-21 23:0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2-21 15:17:50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12-21 23:06

一个人跟团寂寞吗?

2016-12-21 23:09

引用 为行而生 发表于 2016-12-21 23:09:36 的回复:

回复为行而生:那叫孤独

2016-12-21 23:27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22 00:31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22 00:31:58 的回复:

回复Hamish:客气了,谢谢来访

2016-12-22 00:54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2-22 06:50

跟游欣赏!

2016-12-22 08:33

2016-12-22 11:1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22 08:33:03 的回复:

跟游欣赏!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来访

2016-12-22 14:28

引用 子不语 发表于 2016-12-22 11:17:39 的回复:

回复子不语:谢谢欣赏

2016-12-22 14:28

25顶

2016-12-22 14:56

2016-12-22 14:56

2016-12-22 14:57

顶一个

2016-12-24 12:12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12-24 12:12:49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感谢支持

2016-12-24 16:01

喔喔~玩回來了~行程很豐富喔

2016-12-24 19:19

美呀~

美拍^^

2016-12-24 19:21

2016-12-24 19:21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24 19:19:46 的回复:

喔喔~玩回來了~行程很豐富喔

回复chen05266:感谢捧场,

2016-12-24 23:10

拍摄很不错呵!

2016-12-24 23:26

引用 廊桥遗梦 发表于 2016-12-24 23:26:09 的回复:

回复廊桥遗梦:我有好几张被收入你的镜头中呵

2016-12-24 23:28

引用 廊桥遗梦 发表于 2016-12-24 23:28:49 的回复:

我有好几张被收入你的镜头中呵

回复廊桥遗梦:还不知道你是?

2016-12-24 23:31

引用 墨迹绘画师🐟 发表于 2016-12-24 23:31:18 的回复:

还不知道你是?

回复墨迹绘画师🐟:和你一起看吴哥日出的呀!

2016-12-24 23:36

引用 廊桥遗梦 发表于 2016-12-24 23:36:32 的回复:

和你一起看吴哥日出的呀!

回复廊桥遗梦:知道了,邱姐晚上好

2016-12-24 23:57

2016-12-25 15:38

歷史刻痕深鑿入骨

2016-12-25 15:3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2-26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2-26 10:55

引用 网上讨生活 发表于 2016-12-26 10:55:55 的回复:

回复网上讨生活:10月到来年3月天气都很好

2016-12-26 19:01

引用 宝宝j贝贝 发表于 2016-12-26 01:01:4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宝宝j贝贝:就是个记录而已

2016-12-26 19:0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25 15:39:30 的回复:

歷史刻痕深鑿入骨

回复chen05266:感谢,感谢,每次都来这里逛逛

2016-12-26 19:04

2016-12-27 08:30

超棒的!

2016-12-27 10:1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27 10:12:35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

2016-12-27 21:35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2-27 08:30:33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鼓励

2017-01-01 17:08

相机是单反嘛,什么配置噢

2017-01-01 22:4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21日-01月01日
获得顶:30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2 12:03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7-01-01 22:44:48 的回复:

相机是单反嘛,什么配置噢

回复Eva:中端,尼康D7000

2017-01-03 00:25

很详细的游记,照片很漂亮

2017-01-03 11:2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7-01-03 11:26:53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支持

2017-01-05 14:12

2017-01-05 14:12

引用 墨迹绘画师🐟 的文字:

心中默默念叨:明天就算笔记本电脑被偷也绝不带笔记本电脑。

2017-01-05 14:14

引用 墨迹绘画师🐟 的图片:

空悠的時間緩緩消逝~~~~

2017-01-07 08:31

hihi帥哥早呀

2017-01-07 08:32

拍得很好呀

2017-01-07 08:3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07 08:32:24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 谢谢光临

2017-01-07 14:4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07 08:32:08 的回复:

hihi帥哥早呀

回复chen05266:

2017-01-07 14:43

引用 洋大宝不贝 发表于 2017-01-05 10:10:58 的回复:

手动点赞照片和后期以及柬埔寨

回复洋大宝不贝:难道还有自动点赞的?有,私我

2017-01-07 14:55

2017-01-07 20:44

引用 墨迹绘画师🐟 发表于 2017-01-07 14:55:06 的回复:

难道还有自动点赞的?有,私我

回复墨迹绘画师🐟:哈哈哈 手动的意思是用留言方式 自动就顶了啦

2017-01-08 09:13

2017-01-08 11:19

美到一定要杵著拐杖來欣賞

2017-01-08 11:20

2017-01-08 11:20

引用 洋大宝不贝 发表于 2017-01-08 09:13:41 的回复:

哈哈哈 手动的意思是用留言方式 自动就顶了啦

回复洋大宝不贝:这样啊

2017-01-08 17:16

2017-01-10 10:12

白的纯洁黄的妖艳

2017-01-10 10:17

2017-01-12 08:47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7-01-10 10:17:49 的回复:

白的纯洁黄的妖艳

回复九月天:感谢来访,花很漂亮

2017-01-13 10:44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7-01-12 08:47:12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感谢来访

2017-01-13 21:41

2017-01-13 23:44

2017-02-13 09:04

2017-02-16 07:44

2017-02-18 11:07

引用 墨迹绘画师🐟 的文字:

D1:出发 深圳/暹粒 D2:吴哥窟: 上午大吴哥城区——巴戎庙(高棉的微笑)——吴哥古皇宫(斗象台——将相台——十二生肖塔)——塔普伦庙(古墓丽影拍摄地) 下午:小吴哥 傍晚:巴肯山 D3: (皇家公园——姐妹庙——国王行宫,都在一个小公园全程无看点建议不要前往)—宝石店—吴哥技术学校——吴哥国家博物馆——吴哥全景博物馆(就在售卖门票的旁边,全景呈现,视觉震撼值得一看) D4:小吴哥拍日出(每天下午4:30卖第二天的门票)——圣剑寺——龙蟠水池——塔彭将军庙——东梅蓬——皇家浴池——豆蔻寺 D5:大榕树村——乳胶店——丝绸店——两个免税店CDF,DFS——暹粒/深圳

谢谢蜂蜂的分享~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