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丽江 钟情大理 与心爱人的浪漫之旅

小跑 (大理) LV.3
2016-12-21 07:19 393/7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和谁一起出游,看到景色所带来的心情是不一样的!盼望几个月的云南之旅美好开启。
第一天,北京丽江,入住丽江大研古镇
第二天,大研古镇🚘游览蓝月谷、玉龙雪山白沙古镇
第三天,束河古镇、丽江大研古镇。
第四天,泸沽湖,住大落水村。
第五天,环泸沽湖游览,回丽江,坐火车赶往大理古城。
第六天,喜洲古镇,洱舌公园,大理崇圣寺三塔。
第七天,苍山,洱海东部,双廊南诏风情岛。
第八天,大理✈️北京,结束旅程!😀

第一天,清晨我们赶往首都机场,搭乘下午飞往丽江的航班。起飞前预定了携程的接机服务,和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的包车。CA1469从服务到座椅的舒适程度都是不敢恭维的。刚落地就接到了接机师傅的信息:已经在机场外等候了。热情的司机师傅简单介绍了丽江大研古城的吃住行,半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之前在携程预定的古城外的客栈。携程上发的客栈照片也就是参考吧,客栈还算安静,比较整洁,宽敞,老婆觉得不好的地方就是开放式卫生间。简单休整后,我们去品尝了云南过桥米线,老婆为了节约开销,点了两份基本款,可以说是拿小盆上来的,配菜很多,都剩了一半。饭后去了大水车,晚上11点还是灯火通明的,季节的原因,游人不是太多。

第二天,早8点去玉龙雪山的包车已经在路边等候,大约40分钟的车程到了蓝月谷,司机提前把门票买好,节省了时间,建议乘坐电瓶车游玩三个景点。蓝月谷的景色很美,蓝天白云配着碧绿的湖水,很诗意,跟九寨沟的景色有异曲同工之妙。《上图》11:20蓝月谷游览结束,坐车赶往玉龙雪山专属大巴检票口(路上司机师傅取了氧气、纯净水、抗高原反应口服液、纪念品),乘坐🚡爬上玉龙雪山,估计是因为雪山上寒冷、空气稀薄,人手一个氧气瓶,下了缆车到海拔4680估计还有1公里的路程。别小看这一公里,台阶上全是坐着喘气、吸氧的游客。越向上爬越喘不上气来,越头痛。最后坚持登顶!《晒图》站在四千多米的高度,与天为邻,因雪白头。有了蓝天的映衬,山中似有银龙飞舞。有“龙”的山,才叫玉龙雪山。谷,卧在玉龙雪山下,与山相偎,为水而蓝。淙淙的溪水从雪山深处而来,汇成“月亮”状嵌在山谷。有“月亮”的谷,才叫蓝月谷。下山就轻松多了。在返回大研古城的路上又去了白沙古镇,没怎么开发,保留了一部分当地人原始的生活状态。与大研古镇的热闹场景有很大反差。镇子里卖的最多的就是蜡染的布,各种规格,各种花色,喜欢的话可以败家。后来到大理喜洲古镇游览时,也会看到类似的传统手工工艺品。可以买来对比一下。

第三天,早晨和老婆起得晚,去丽江比较有名的小南国吃完午餐,打车去了束河古镇。古镇是后建的,非常宁静,没有大研那么的商业化,能看到很多当地的建筑,沿袭了纳西族的建筑风格。束河的人都非常平易近人,在束河能看到大研看不到的自然风景,爱狗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束河,因为束河有非常多的狗狗,每一只都有不同姿态。这个镇卖银饰的很多,总有那么一两款是你心仪的。还有就是拍写真和婚纱照的也很多,美丽的景色,美丽的心情,拍出的照片自然也是美腻的!镇子里的播放的音乐是丽江小倩。非常棒的一个古镇。出了古镇后直接回到大研古镇。夜晚的大研似乎比白天更加热闹喧嚣,商业化气息太浓。大研的巷子里卖手鼓的很多,其中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里,坐着一位很漂亮的打着手鼓的女孩,那种美是能让你过目不忘,心心念的。以至于后来还有想回去再见见她的冲动,遗憾的是没有跟她拍照留念。晚上我们换了一家酒店,这家酒店绝对高大上,可以说是大研古城外最好的酒店了,而且距离大研古城非常近,就在兰花街的对面,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强烈推荐!晚上我们联系了,接机师傅的车,1100元,从丽江泸沽湖,回来往返两天的时间。

第四天,早晨八点半师傅到酒店去接了我们。师傅的车是一辆大众的凌渡,坐着还比较舒服。据说以前从丽江泸沽湖的公路没有修好的时候坐车需要七到八个小时,所以去泸沽湖的人相对比较少。现在公路修好了,大约也就需要四个小时。我们住的是泸沽湖的大落水村山景房(还有湖景房)。酒店的老板是北京人,酒店建的比较特色,一楼还带有酒吧!下午到了之后,先乘当地有名的猪槽船去了里务比岛,划船环岛一周,在湖中的不同角度拍摄泸沽湖。还经过了四川云南分界的水域,还看到了当地人称之为牛郎织女相会的地方。当地人介绍泸沽湖的水质很好,当年农夫山泉想在此建厂取水,没有同意。足可以看出当地人对家乡的热爱,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很强。去岛上加环岛游每人80元。泸沽湖夜晚的景色也是非常美的。和心爱的人一起散步聊天,抬头看看星空,幸运的话会看到流星,可以许个美好的愿望。每天晚上七点还有篝火表演。

第五天,早晨八点多看到了泸沽湖的日出。环湖游览分别去了情人滩,里格半岛,玉女峰、走婚桥,草海等。在不同的角度感受了泸沽湖的美。午饭是在走婚桥那的大排档吃的,印象最深的就是烤鹅蛋。大约下午五点回到了丽江古城,赶晚上8点由丽江开往大理的火车。晚上住在大理古城里人民路上的客栈。相比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就显得更加优雅,更加清净,文化气息。

第六天,去大理之后一定要下载滴滴打车。早晨我们叫车直接到了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有白族第一古镇之称,当地的建筑非常有特色。漫步在喜洲古镇,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白族人家的院落都很讲究,“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四院五重堂”等房屋格局,照壁上的题字也是相当考究的,除了一些表示祥瑞的成语,例如“紫气东来”“苍洱毓秀”,还有很多是提示房屋主人的姓氏家风的,例如“清白传家”是杨姓家风,“百忍家风”是张姓家风,“太白家馨”是李姓家风…等等。现如今,喜洲在时光和岁月的打磨下,已经略显沧桑萧条,但仍不失其大气的风范。她淳朴接地气,既有纯美的自然风光,也浸透着丰富的民俗历史文化,最主要的,是这里很少商业化,远离嘈杂,但又不失格调。而且,特色美食,真的好多!当天吃了喜洲粑粑,饵扇,买了当地的黑糖、玫瑰花蜜。从喜洲古镇坐快车去了洱舌,它就像一个长长的大舌头伸进了洱海里,三面环海。在公园里漫步,感受着身边纯正的自然风光,很是惬意!喜洲古镇和洱舌都是没有门票的。下午我们打车直接去了崇圣寺三塔。它修建的年代比较久远,当年大理的地震三塔都没有倒塌。三塔后面还有钟楼和雨铜观音殿。最后才是崇圣寺,一共有五座宫殿组成,最后一座是大雄宝殿。崇圣寺三塔,面朝洱海,背靠苍山。苍山一共有19座山峰组成,崇圣寺三塔中的主塔-千寻塔正对着中间的山峰,与五座宫殿在一条直线上,有九五至尊之美誉。晚上回大理古城大董小厨吃了野山菌锅。

第七天,早晨打车到苍山脚下,一定要在售票处买苍山索道门票。苍山索道创造了多个世界纪录。 苍山一共有19座山峰组成,索道中间需要换乘一次。下了索道后,需要再爬大约800多米才能到达山顶。顶峰下面有一个洗马潭,是天然的蓄水池。苍山上有多种植物动物,物种丰富度很高。可能是由于植物覆盖比较多,氧气比较充足,没有在玉龙雪山感到的那么缺氧。下山后从天龙八部影视城出来,完全可以不逛这里。就是当年拍摄天龙八部时后建的一些古建筑。下山后已是中午我们简单买了点吃的,租了辆车300元,围着洱海东路游览。路上开车,大姐是个东北人,非常健谈,给我们讲了大理的人文趣事及游览风光。我们看到了小普陀岛,又到了双廊,去了南诏风情岛,其实可以不去,只在双廊感受一下即可。回来的路上,我们拍到了洱海的日落。回到大理古城已是晚上七点,我们去吃了小段厨房,上菜那叫一个快,比较有特色,非常好吃。

第八天,我们乘坐国航班机✈️北京,相比来时的航班,这次国航班机不论从午餐,到座椅,空间都比较满意。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心却停不下来了。
总结①可以从北京直飞大理,从大理先游览,然后从大理坐火车去丽江。把丽江作为中转站,从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最后从丽江飞回北京,或从丽江昆明,在昆明玩一天,昆明北京的航班比较多。②如果是两个人的旅行,可以自由行,时间、住宿、饮食都会比较好。丽江大理的这个出租车,快车都比较方便。花费来说会比报团儿高一倍。③暑期出游,人会比较多,住宿、游览门票、索道排队时间会比较长,但是云南的花卉比较多,风景比较好,12月份去相对来游客比较少,玩儿的更加放松。④参观崇圣寺要跟着团队的导游,听讲解很有必要。还有喜洲古镇,最好能找到当地人介绍下建筑特色。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21 12:18

引用 qqwendy 发表于 2016-12-21 12:18:22 的回复:

回复qqwendy:就是把行程记下来,供大家参考!

2016-12-21 12:55

2016-12-21 16:3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26 10:51

引用 rebeccaliujh 发表于 2016-12-26 10:51:37 的回复:

回复rebeccaliujh:没错!

2016-12-26 11:1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rebeccaliujh:谢谢鼓励,以后继续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