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东京12日辣椒团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记

读大学以后,陆陆续续利用假期和交换那一个学期去过很多地方,也是从那时起真正发现自己是一个爱旅行的人,而且喜欢自己规划行程,享受着那繁琐却又日渐清晰的准备过程。一直觉得如果每一次旅行都是走着别人为你安排好的路线,那旅行的意义自然要暗淡一些。我想看的世界是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再和志同道合的人去探索剩下来的未知。

不过以前的确从来没有想过要写游记,因为我的旅行准备从来不是走detail路线,我不是那种几点几分应该要出现在哪里的人。以前只是知道哪天到哪天我会出现在哪个城市,至于具体那一天要做什么或许只有在前一天晚上甚至第二天早上才知道。

这一次由于是个托儿带母的团队(我们总共7大1小也可以说是1大7小),带着小孩加上是冬天,我不希望在路上不必要的折腾,所以早早的就把行程定了下来,这是我做准备做的最足的一次。也因为我自己做了很多准备还是犯了一些失误,走了一些冤枉路浪费了一些时间,让我对此次行程并不是很完美。心里默默地想下一次再去北海道我一定会注意,这对我来说也是旅行的意义,因为很多地方都值得都下一次。

Anyway,用这篇游记纪念一下这次的旅行。同时也希望这份游记对要去北海道的朋友有一些帮助:)

准备,Go!

请打开地图

在准备任何一个旅行的时候特别是长途旅行时,我最开始做的永远是打开那个地方/国家的地图。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不想我天马行空的想着我要去哪里哪里,等机票酒店都订好了才发现那是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的两个地方。我希望的旅行是可以串成一条线,很顺的走下来。

北海道很大,考虑到第一次去北海道,小孩和天气原因,我选着走一条最大众的路线,从札幌出发一路向南走,方便我们之后去东京

具体行程:
Day 1: 新加坡/成都-东京-札幌
Day 2: 札幌半日游,乘大巴到二世谷
Day 3: 二世谷滑雪
Day 4: 小樽
Day 5: 洞爷湖
Day 6: 大沼公园
Day 7: 函馆
Day 8: 新干线-东京
Day 9: 河口湖滑翔伞
Day10: 迪斯尼 (然后我凌晨机飞走了)
Day11: Shopping到天明
Day12: 东京-成都 (Trip Over)

看着铁路图会更有方向感,要不然再往下看就会觉得晕乎乎的了。

在路上

Day 1-飞

第一天没有太多值得交代的, 我跟我们朋友从新加坡出发跟他们在东京meet然后一起飞札幌 (说白了就是当空中飞人的一天)我们坐的全日航,好在位子还算大坐长途机也不至于太难受。我特地买的在东京成田汇合的机票,因为我时时刻刻都害怕他们走丢。。。

东京两个机场-成田和羽田,买机票的时候注意看就是,就算同一个航空公司同一个目的地都有可能在两个不同的机场起飞降落,我上一次去日本回程就是成田这一次就是羽田。千万不要搞混了,因为两个机场离得很远。

经过一阵个白天的飞行 我们于晚上7点40到达札幌新千岁机场,差不多9点到达酒店。我们的酒店靠近哩小路(大通站),离札幌一站的距离,位置还算方便。如果札幌在你的旅途中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中转站的话,我会更建议住在札幌站附近,这样出入会更方便。

第一天到札幌没雪,心里多多少少有些失落。来北海道最害怕的就是不下雪,到后来发现我们错了。。。

Day 2-札幌

我一般新到一个地方第一个晚上都睡不好醒很早。这一次也是一样,6点多醒了,7点就出门走了一圈。当时街上很冷清,又一次觉得没有下雪有点失望。当去药妆店帮妹妹买了润肤露出来以后发现天空飘起了小雪,瞬间就high起来了(南方的孩纸,没办法)。马上走回酒店告诉他们,等大哥大姐们梳妆打扮到楼下来以后,雪越来越大了,小侄女开心的不得了,感觉头顶着天空,便是游乐园。

由于我定的是下午4点半从新千岁机场到二世谷希尔顿酒店的直通大巴,我们就只去了白色恋人公园和吃了需要预定的蟹本家。

小侄女在为自己和弟弟设计饼干

白色恋人制作工厂,看了就饱了。

我们去错了预定的蟹本家店,我定的是札幌店去了哩小路店,不过好在别人还是让我们去吃了。作为重口味的四川人,也是折服在札幌大螃蟹的鲜甜里。真真儿很好吃,去札幌的朋友应该试试最好提前预定。不好意思,狼吞虎咽的我们没有再吃之前拍照

Day 3-二世谷(滑雪)

小侄女天不怕地不怕滑雪滑翔伞样样都可以来,我做攻略的时候研究了一下,发现二世谷希尔顿旁边就是个滑雪场,毅然决然的决定住在哪里。果真省去了很多交通的不便,出酒店就是滑雪场,直接买缆车票和租装备就可以上场了。酒店本身有点老旧了, 但是大厅小卖部里卖的酸奶为它又加了一点分,真的很好喝。非常感恩我们遇到的好天气,头顶阳光明媚,脚底白雪茫茫。

遇到这样的好天气,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手机里的P图软件完全可以卸载,是不是应该很感恩。一边坐缆车一边欣赏着羊蹄山的美景。就算后来上山上一路摔下来也值了。

小侄女看上去有模有样,不怕摔但是也很难帅过三秒。最后半路放弃了,又专注于玩雪去了。害的我和她妈一路把她的板扛下来,加上自己的也不听使唤,真心不容易。

妹妹随手抓来合影的小朋友,后来才知道是滑雪的高手。我们这些头脑简单四肢却又不发达的真是很羡慕。

北海道最爽的就是几乎天天都有温泉泡,滑完雪骨头都冷木了,泡进热气腾腾的温泉里,那感觉,只有自己去了才知道。

这就是我说的最好喝的酸奶,没有之一。而且离开酒店,在其他地方就找不到了。

Day 4 -小樽

感觉提到北海道,就会提到小樽。去之前也是有好几个朋友跟我说小樽多美。抱着期待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去小樽的路。希尔顿有免费的Shuttle Bus送住客到俱知安站,然后我们才从那里坐火车去小樽,不用转车,车程为一个小时。

如果你们看回上面的铁路图,就会发现我是在往回走,小樽札幌和二世谷之间。我们的之后一站又要继续往下走去洞爷,也就是说我们要回到俱知安站转车到洞爷,等于说与二世谷和小樽这一段我要重复又一遍。这就是我plan的第一个失误,我们应该是札幌-小樽-二世谷,这样一点不绕路很顺。 当时我不知道到了俱知安站会有酒店的Shuttle Bus来接,只要时间安排来对上其实特别方便。因为没有得到这条信息,才选择了从新千岁开往酒店的大巴。

话说回来,一到小樽就觉得很宁静,但是没有下雪的小樽总觉得少了一点味道。小樽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走走停停的城市。我最想推荐的是我们在小樽住的酒店,可以说是全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名字叫Dormy Inn精品酒店,就在小樽站的对面,非常的方便。最重要的是酒店很便宜(500人民币出头),但是房间很干净,走日式风,还有温泉!温泉还特别好!晚上还有免费的拉面!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很好,我都不敢相信有这样高的性价比。必须手动点个赞,强推!

小樽的小火车。

这是在运河傍边一个靠手艺为生的老爷爷,用铁丝做名字,可以选择别针,吊坠,戒指和手链等等。我们这一群‘‘大客户’’,做了差不多有10几个吧,老爷爷做完了我们的就直接来不起要收摊了。

本来我们说去吃很出名的政寿司,结果到那边被告知要排队一个小时,我们排到就是他们打烊的时间。结果出来就去了斜对面也是一大栋楼的旭寿司。味道也是不错的,食材很新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毕竟对于我们几个只信奉辣椒的四川人来说,基本上是等于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Day 5-洞爷

聊到洞爷之前要说说交通上的失误。在之前提到小樽去洞爷又要经过我们滑雪的二世谷,这样的走回头路在我看来是计划上的一个重大失误,所以心里很不是滋味。早上退房后坐上了前天坐过得火车回到俱知安站然后再转去洞爷。到达俱知安站以后发现下一班去洞爷方向的火车要等差不多两个小时。这里就是我犯的第二个失误,上一次的日本行是东京京都,相对都是比较大的城市,不管火车地铁班次都算密集的,所以没有太多需要出行前查班车时间的必要。忘记了自己来的是北海道,地大人疏,像这种比较小的城镇火车班次不会很密集,所以出行一定要查好,最好转车的时间尽量对上,不必浪费太多时间在中转上。

等两个小时真的超过了我的接受范围,所以毅然决然出去火车站看看有没有其他可选的交通方式,又看到公车站写到洞爷方向但是只有空车没有司机,不知道下一班是什么时候了。这个时候看到火车站外面有团人从一辆面包车下车,感觉他们是包车的。果断上去问司机,鸡同鸭讲通过翻译软件才知道他是出租车,他说去洞爷湖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车费差不多是2w日元(相等于1300多人民币),我们算了一下每个人的火车票加起来也差不多要两千日元,所以决定打这个出租去洞爷。不到一小时就把我们送到酒店了,省下来的时间开心过多花出去的钱。

之所以要去洞爷,是在做攻略之前就看到好多洞爷的照片,真心觉得很美。洞爷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围着湖而建宁静的小镇。听说洞爷湖是很多年前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火山湖,就算是冬季也不会结冰。洞爷有两个比较出名的酒店一个是温莎一个就是我们选择的湖景Toya乃至风。这一天是让我觉得泡汤真的是一种神享受。这两个酒店都很火,特别是温莎,记得6月份我看的时候好像就只剩2,3间客房了。乃之风我记得我8月份再去看的时候就已经满房了,庆幸自己早早的定了下来。酒店价格虽然有点偏高(三千出头),但是我觉得是很值得。这里的温泉算是我们遇到最好的,温泉在顶楼,有几个池,比较大,也可以上天台泡露天温泉,洞爷湖就在你前面,当然风也就在你脸上了。总之,爽哉。还值得一提的是比较好的酒店基本都会准备成套的护肤品,乃至风连男士的也准备了,而且全部都是资生堂的。结论就是我们用的不亦乐乎。

酒店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吃一家当地挺出名的猪排店,猪排的照片没有这是餐厅望出去的美景,当时中午的时候还有太阳。

这好像是唯一一张每个人都在镜头里的大合照

洞爷湖真的很美,所以必须在这里留下或许装逼或许装疯的照片

小侄女难得配合一次当模特。

酒店就在洞爷湖旁,一进酒店就是一排落地玻璃,整个洞爷湖尽收眼底。房间也是,每个房间都是对着湖,如果你愿意,可以静静的坐在这里看尽日出日落。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雾全部退去,阳光和蓝天把整个湖照的更加的清晰和动人。早起,在这里绝对是一件幸福的事。

很多日式品牌酒店都是包括早餐和晚餐的,所以收费也是按人头而不仅仅是房间。酒店的早晚餐都是自助,早餐觉得很普通,晚餐很好吃,有日料,中料和西料。即使是自助餐,质量也毫不含糊,刺身都很新鲜,甜虾很甜。我最爱的就是螃蟹意面,吃了好大一盘。小侄女简直就是狼吞虎咽。我们吃的很凌乱,但是庆幸没有什么浪费。

Day 6-大沼公园

第二天早起去酒店一楼吃过早餐以后,再看看洞爷湖就要退房前往大沼公园。定大沼公园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它靠近我们北海道要去的最后一站,函馆。 本来定的是洞爷完了去登别的,后来发现登别算是在函馆的反方向,又要来回一个折腾就想想算了。反正登别最出名就是温泉和地狱谷,留给下次天气温暖的时候吧。 洞爷到大沼公园很快,因为只有特快列车,差不多1个半小时就到了,不用转车。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发现大沼公园在今年8月份新开了一家酒店,是我一直想去住的一家,评价很高的日式品牌连锁酒店-鹤雅集团, 一家在北海道多个地区开设温泉旅馆的连锁品牌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它官网看看 http://www.tsurugagroup.com/cn/)。我们在大沼公园住的是大沼鹤雅Epuy (http://www.onuma-epuy.com/en/),感觉酒店是管家式服务,酒店房间不多,装修很别致。老爷爷管家应该就是酒店的店长服务很周到也很热情。有一种这个酒店只有我们一团客人的错觉。酒店也是有包早晚餐,这一次逼格要稍高一点,晚餐是一道一道上来的料理,有种吃法餐的感觉,连菜单都是法文,但是其实菜品是Fusion,还算吃的惯,海鲜汤特别的好喝。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天算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雪的一天,从洞爷出发的时候就一下开始下雪,而且越下越大,不一会儿路面就被白雪覆盖了。到大沼公园的时候虽然有之前的积雪,但是还算晴天,就是超级无敌的冷,等我们去酒店check-in完了准备出来吃午餐,一下子就变了天,下起了鹅毛大雪。所以千万不要问我大沼公园是不是很美,抱歉,只能回答这个酒店不错,因为我们直接冷成狗回酒店泡汤去了。

刚到的时候还蓝天白云的,一转眼天色就暗了,又开始下雪啦。

找路去酒店的途中这些人就都躲起来了,因为太!冷!了!

刚到酒店在酒店外照的,天很蓝,房子很宁静。

我侄女就是个看到雪就high的孩子。

这是离公园本身最近的一张了 春夏季来还可以租自行车环园,想想都知道很美。

酒店附属的面包店。

房间望出去的那股冬意。

妹妹说这个拖鞋美,原谅我Taste低。

在这种地方吃早餐应该消化都要好一点吧。

Day 7-函馆

不知不觉一天天越来越冷,不知不觉到了北海道的最后一站-函馆。提起函馆,想必最先冒出来的就是这个城市的一早一晚,早上的海鲜朝市,晚上的函馆山夜景。函馆酒店定的是函馆福朋喜来登酒店,这算是北海道之旅最差的一个酒店吧。酒店有点成旧,但是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函馆站的对面。对于我们这种只来函馆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就要赶新干线下东京的人,我还是十分欣慰的。因为那一天的函馆真的是冷的我们没有一丝丝想出去在街上闲逛感受这座城市之美的欲望。下午鼓起勇气去了金森红砖仓库然后四点多的样子准备上山看夜景(你没听错,北海道四点多就天黑了。)看完夜景,一群冷成狗的人就回酒店了。随便吃了点,我不夸张的在不到8点就上床睡觉了。函馆,对于我,只剩下冷了。

酒店看出去的景色,自己不被冷到就觉得很美

路人觉得他们冷系列。

应该是一墙当地小学生的绘画作品,或许他们都觉得冷

传说中世界最美前三的函馆夜景。怎么说呢,或许太期待了,或许看过几次夜景了。唯一的感觉就是挺亮的,但是如果说震撼什么的就提不上了。

Day 8-12 东京

为期六天的北海道之旅一眨眼就结束了,最后一晚在函馆睡了一个饱觉以后,我们坐上了早上九点半从新函馆北斗开往东京新干线,全程差不多四个半小时,我们到东京是下午2点。

这是我第二次到东京了,我对这种国际性的大都市都不是那么的影响深刻的,国际化其实某些方面也代表着同化。同样的摩登,同样的拥挤,同样的快节奏。所以,相对于大城市我更喜欢周边的小城镇,那些还保留着自己味道的地方。

东京就不一天天写了,就把重点画一画好了。主要的行程就是河口湖滑翔伞、迪斯尼以及购物烧钱。

Airbnb

东京我故意没有定酒店,定的airbnb (https://www.airbnb.com.sg/rooms/13244094)。想着后面几天大家住在一起,然后把带来的火锅底料煮来吃了(到这个时候,在美味的日本料理都让我们觉得够够的了!那时那刻就想干了一碗辣椒。)我自己有好几次住airbnb的体验,当然全部都是整套的公寓,总的来说印象是不错的。对我来说比酒店性价比高也比较随性,更重要就是大家可以住在一起。所以一般去大城市旅游,酒店更多的只是用来睡觉的时候,我都会选择airbnb

airbnb很有意思也可以说很折磨人的是你第一次摸索找路已经拿到钥匙的过程。东京得巷子很多,一般人的住家自然没有酒店那么好找方便,好在这一次的房东给了从涉谷地铁站出来很清晰的线路图,所以不算费劲。到了公寓楼下,就是取钥匙的环节了,有点像一个解密的过程。我所有的airbnb经历了,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两次房东真人有出现,其他都是把钥匙给留在一个地方,让我们自己去拿。一般情况下是信箱。这一次比较奇葩,钥匙是放在一把有四位数密码,挂在公寓对面贩卖机旁边铁栅栏的锁里。

日本的房间小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租日本airbnb的时候,一定要对房东写的入住人数有所保留。我们这一套公寓写的最多可以住11人,理论上是说的过去的。的确是可以住11一个人,把卧室榻榻米沙发床和地铺都占满。但是这11个人必须是没有行李的,空手空脚的出现,要不然根本不可能。我么一共8个人,不用打地铺,但是7个大箱子足够把所剩无几的地面空间全部占满。我的经验告诉我日本airbnb要住的舒服,大概就是房东写的入住人数上限的一半(像我们这一套,住六个人就刚刚好)。

河口湖滑翔伞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非常搭档这个节目,有一期他们就是去到了东京出去富士山的滑翔伞。看了以后,我就决定我也要去滑。所以,这一次如约而至。 富士山就只有一家朝雾高原滑翔伞,我尝试了很多次在他们官网预定,但是发出去的邮件和预定表格都没有回声。后来直接在淘宝定的,一个人500块钱。孩子说是要6岁以上才可以滑,但是其实只要有20kg就可以了。所以我不到6岁,超高超重的侄女自然没有问题。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了一下朝雾高原的交通,到了河口湖站还要坐Bus,坐Bus就算了,最可怕的是这个Bus三小时一班,如果错过了那就真的是站在寒风中等被吹吧。滑翔伞那边是早上11点就要到去填表格什么的,所以要挺早出门的。考虑到这些,那一天我们就是包的车。包车也是在淘宝定的,2000块10个小时,不包括停车费和过关费。我们很幸运,司机人特别好,是东北人,在日本20多年了。或许就是因为这样,也被日本人超守时的文化给影响了。我们本来约的是830楼下见,结果司机7点出头就到了,他说是怕堵车迟到5点多就从他家出来了(他住横滨,离东京有段距离)司机微信是AKIRA585858,强推!

这是上山的小火车,十分原始,行走也很缓慢,但是坡度很陡,最陡的时候90度不算特别夸张的形容,简直不敢想象坐下山是个什么样的体验。

我们是分为两组滑翔的, 我们第二组运气很好,上山之后,云渐渐散开,蓝天也出来了,富士山清清楚楚的在眼前(emm,这张照片好像没有什么说服力哈所以说,很多东西还是只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我们每个人都单独又买了一个照相的package,其实就是他给你一个go-pro,你全程自己拿着,想怎么拍怎么拍,最后他会把那张SD卡给你。晕滑翔伞的我就不上图了,那个时候已经凹不起角度了。就上妹妹的图给你们感受一下云里雾里的感觉。(她是在第一组,这样就看的出来天宫那时还没有作美的区别。)

就来一张我降落的美照吧,哈哈哈哈。 我在整个途中把富士山狠狠的看了几遍。

小侄女第一批顶着未知就上了,下来了直接就来了句还要滑一次(这不是汉子,是什么!)也难得的跟师傅配合的合了几张影,这应该算是对老师最大的认可了吧(我们想跟她合照都是要连哄带骗的,哈哈哈哈。)

滑翔完,我们去了河口湖附近的忍者八海,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景点的由来,是之前在网上看别人推荐的,问司机他也说不错我们就去了。给我感觉这里就像一个保留很好的小村落,水十分的清澈,里面养着很多鱼,像是锦鲤。当然也有很多硬币,我不知道投硬币许愿这个行为在人们心里是有多根深蒂固,好像只要有圈起来的一湖水和锦鲤在里面,就一定要丢个硬币祈祷似得。当地管理人员估计都觉得苦恼,所以才贴出了“不要投币”告示牌,当然最后一定是徒劳的。

迪斯尼

这次考虑到小侄女选择了DisneyLand,但是不得不说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的DisneySea要值得玩很多。我会推荐给大人朋友去东京得DisneySea。

这已经是正式行程的最后一天,这天晚上姐姐我就飞回坡县了。旅行的后期多多少少都会给人疲惫感,特别是一进园,发现密密麻麻的人群以后,那种疲累感一下子就升级了。

我自己是没有太多来迪斯尼玩的攻略,因为其实每一次都是属于半打酱油的,不是属于迪斯尼的死忠粉。网上有很多迪斯尼的游玩攻略,大家可以去趴出来借鉴一下。我能给的Tips就是千万不要周末来!(我们是没有办法了,本来买的都是周五的票,结果滑翔伞周六订满了。鱼和熊掌都想要,就硬生生的把这两天对调了。我在迪斯尼官网买的票,特别方便,可以改日期也可以换园。)因为日本人对迪斯尼的热爱远远超乎你的想象!当你以为进园大部分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时,你就打错特错的。感觉80%都是日本人,感觉他们是来迪斯尼野餐的,很多人都是铺块布坐在地上,吃着东西聊着天。

这一次的迪斯尼玩的最不走心,人真的太多了。看别人吃火鸡腿好想吃,但是看到那个队就放弃了,起码要排差不多一个小时冷风也吹淡了我们的热情。这一次的经历以后,我应该不会再在冬天安排游乐园的行程,很难玩尽兴。

连照片都有点懒得照了,就下面几张大家凑合着看吧。

迪斯尼那天晚上我就直接坐红眼航班回新加坡了,他们大部队就还留在东京血拼,所以东京好不好逛,就要问他们了。

后记

感觉挺长的11天一眨眼就结束了。这是我第二次来日本,又多了些新的感触,或者可以说是加深了上一次的感触。之前不知道在哪里看过一句话-‘旅游是让人很快了解一座城市的方式’, 我自己很认同这样的一句话。旅游对我来说不再仅仅是站在一个必打卡的景点比个耶留下一张纪念照,而是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里像当地人一样去感受。或许作为游客我们只能看到城市一个角,但是我觉得那一定最鲜明的那个角。

日本对我来说就是可以安心的坐在公共马桶上上厕所,路上很少有垃圾桶但却很干净,家里也要垃圾分类,坐地铁不好意思大声说话以及穿和服出门很正常等等等等。全部都是归根到衣食住行的点滴,但我却觉得这正是这个国家最真实以及最形象的体现。

旅行在我看来是双方面的事,作为游客的我们感受一切新鲜的同时其实也为那个地方注入了另一股新鲜。当地人也会通过我们的言行举止来了解我们以及我们来自的地方。我从来没有远大抱负要去改变别人眼里的中国游客形象,虽然我觉得他们有时候是带着偏见和歧视在下结论的。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做到的是不要加重这种形象,不要在自己的行为之后别人就可以很笃定的说是中国人。在外面这么多年,我想我学会的是多了那么一点自律。在感慨别人多么干净多么有礼貌的同时,也学着去遵守,不破坏这样的美好。在日本找不到垃圾桶就把垃圾带回家,在地铁上不能说话,就尽量降低声音。虽然很多时候会忘记,但是这份自律会让我在聊天聊到high忘形的时候一下子被什么东西叮一下然后降低声音。尊重当地的一些习惯在我看来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还有好多地方想去,好多地方要去。喜欢在路上的自己,一直在前进心却可以在途中变得越来越静。旅行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扩张填满眼睛和内心的过程。

总之,这颗药,不能停。

感恩能读完我这篇口水话的朋友们,真希望有一两点对你们之后的旅行有那么一点帮助。回见。

👍

2016-12-21 16: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2-21 18:27

引用 瞬发 发表于 2016-12-21 18:27:00 的回复:

回复瞬发:这就是我写游记的意义,谢谢

2016-12-21 18: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1 16:22:11 的回复:

真棒,我有两个愿望,蹦极和跳伞,可惜都没实现目前,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捧场

2016-12-21 18:28

引用 BYJ冰烨 发表于 2016-12-21 16:25:38 的回复:

👍

回复BYJ冰烨:你耍得比我还转

2016-12-21 18: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1 18:30:42 的回复:

方便留联系方式咨询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不就是在联系吗

2016-12-21 18:3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2-26 16:53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6-12-26 16:53:57 的回复:

回复星星:那么谢谢你选择看我的游记。第一次写,啰嗦

2016-12-26 20:58

博主成都的哦?

2016-12-27 12:48

引用 Laughing du 发表于 2016-12-27 12:48:00 的回复:

回复Laughing du:泸州 但是很早就出来了

2016-12-27 19:04

请问坐滑翔伞的位置在哪?网上可以预约吗?

2017-01-15 10:00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7-01-15 10:00:19 的回复:

回复SeVen:河口湖附近 我试过网上预约没有答复后来就在淘宝买的

2017-01-16 21:54

引用 Tia. 发表于 2017-01-16 21:54:31 的回复:

河口湖附近 我试过网上预约没有答复后来就在淘宝买的

回复Tia.:谢了

2017-01-16 21:59

请问楼主:从札幌有去二世谷的往返大巴吗?

2017-03-19 22:05

不好意思才看的, 有的,但是是机场始发

2017-08-08 11:09

写得非常好!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