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回味的“锡兰”之旅(2016.12.3-9)

pei (西城) LV.5
2016-12-21 11:22 984/4

写在前面的话:如果说开启斯里兰卡之旅,不像以往的旅行充满激情和冲动的话,原因“不是我选择的它,而是它选择的我”。可是回来数日,面对友人的纷纷询问,旅途中的种种,如:汽车抛锚、蚊虫叮咬、饮食不惯(作为一个“行者”,应该习以为常)竟然全部淡去,浮现脑海的是努瓦埃利耶山地触手可及繁星闪烁的夜空;温暖、翡翠般的印度洋;原始的生态、殖民地文化的沧桑~可谓“相逢是缘”,也许很快你将被“开发”,一切会消失殆尽,此时我看到了你的模样。斯里兰卡-一度光明富庶的锡兰古国,如果说你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有些悲情色彩,我想说你就如同一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让人抚摸于掌心,回味无穷。

关于行程与花费:

此次旅行为定制行程,共7天6夜,旅费近万元。主要游览斯里兰卡比较成熟的路线,从科伦坡经西部、中央省到古都康提,再到南部海滩,经加勒回到科伦坡。包含的景区有:大象孤儿院、米内日亚国家公园、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狮子岩、英伦小镇绿色茶山努瓦埃利耶、康提古都、南部海滨沙滩、首都科伦坡斯里兰卡气候由于海风的作用,高温无酷暑,年平均温度27-28°C,雨水充足。

大象孤儿院

这是世上仅有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吸引着全世界的游人。经过一条风情小街,来到一片开阔地,非常壮观的景象呈现眼前。

群象洗澡

大象憨态可掬,在它们“仆人”的服侍下,尽情享受,孤象不孤。

高大密集的椰树林。

途中小憩,喝了一杯当地的酸奶很纯

米内日亚国家公园

这里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大象栖息地,拥有森林、湖泊和野生动物,能看到什么,全凭运气和人品。第一次乘敞蓬吉普车畅游,还是很惊喜,看到大象、猴子、蜥蜴、水鸟且不表,来到开阔地,看到夕阳映衬下的草甸、湖泊,呈现出一种壮阔、宁静的美,让我难忘。

司机小伙很帅吧

世界第八大奇迹-狮子岩

迦叶波母亲出身低微,身为长子无继承权,迦叶波弑杀父亲夺取王位。为了避世,在高达200米的巨岩上,建立了“巨岩王朝”。但登上崖顶,或许让你失望,因为1500年前辉煌的宫殿已荡然无存,只有残存的红砖地基、石台阶,但岩顶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整个都城一览无遗,远处的佛像与狮子岩遥相呼应。

也许是良心发现,皇子以父王宠爱的皇妃为模特,让艺术家在峭壁上创造了500幅仕女图,从仅存20余幅看仕女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仍然色泽艳丽,似天女散花(不能拍照)。

道路两旁有妃子们的寝宫遗址

蛇型岩石

大概每一个下山的人都能看到小哥和这条大蟒蛇,当然拍照收费的。

岩顶上的文艺小清新

皮尔维荷拉度假村

皮尔维荷拉度假村,设施一应俱全,免费WiFi,服务生彬彬有礼,训练有素,让人刮目。家具都是木质的,2-3层小楼被芬芳的泥土和绿植包围,仿佛置身森林中。

拉上铁丝网,难道怕野生动物的入侵?

大堂和餐厅

康提

它位于兰卡的中部,四面环山,是僧王加罗王朝的最后一座都城。下榻的皇后酒店坐落在美丽的康提湖对面,比邻佛牙寺,建于1844年,是英国殖民时期行政长官的居所,也是最具殖民色彩的建筑群之一。

康提的夜晚

晨曦中的康提

街道

朝阳辉映的康提

给鱼儿喂食的美丽妇人

有特色的公共汽车

佛牙寺

佛牙寺的入门处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规模宏大,以供奉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信徒争先朝拜的圣地。

进入寺内你会被信徒的虔诚所感染,体会那清净、圣洁的氛围。

寺外山上有钱人的豪宅

寺外的街景

睡莲是斯里兰卡的国花,一如这里的人民,带着忧郁、冷静的佛教色彩

香料园

斯里兰卡不光有金色的海滩,还有郁郁葱葱的低地,壮观的高山景致,山间平湖和瀑布,就像丝绸,在阳光辉映下熠熠生辉

主要交通工具嘟嘟车

皇家植物园

亚洲第二大的植物园,当年周恩来邓颖超在这里种下的友谊树,仍苍翠挺拔。

盘根错节

让人晕眩的绿树蓝天

具有英式风格的排房

室内花卉

珍稀树种。

造型可爱

萨法瑞酒店

The Safari Hotel 位于Tissamaharama,在兰卡的东南海岸,美丽Tissa湖的景致让人流连,很适合发呆

班托塔俱乐部

班托塔俱乐部位于著名的班托塔海滩,于Galle区南部海岸的天堂岛,拥有很棒的私人海滩,海水干净、柔和,在这里我真切的感受了温暖的印度洋。

不远处既入海口

俱乐部酒店坐落在岛上,出入有渡轮和小艇。

古朴的建筑风格

小松鼠在这里随处可见,它们一点都不怕人,大方地到桌上寻找食物

踩着细腻的沙子,趟着印度洋温润的海水,面向夕阳,静静的...仿佛时光凝固了,直到夕阳划入美丽的大海。

红衣美女,她在祈祷什么

当夕阳完全沉入海面,天空的颜色更加绚烂

加勒古堡

它位于半岛上,建于16世纪,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法几国殖民,让这里汇聚了欧洲建筑的精髓;依地形在城堡周围建了很多炮台,半岛于陆地接壤处建有高大的城墙,这些建筑和城墙至今仍在使用。风情万种的古老城堡,伴着印度洋的海风,有着电影的绝美画面。只可惜停留时间太短了

红树林

乘船游览马度内陆河道,穿梭于红树林,鱼鹰、翠鸟、鳄鱼、猴子,不时闯入视线,这是植物的世界、动物的天堂,还是静静的不去打扰它们吧

高跷渔夫

据说是兰卡的名片,众多明信片招贴画的图景。现在已经没有人用这种方式钓鱼了,渔夫爬上去为了摆拍,只不过现处于无成熟商业操作的阶段,将来再看恐怕不会这么容易了。在我看来,渔夫只是点缀,那天那海那沙滩不是一幅完美的画面吗?!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所到之处海鲜并不多,吃了顿“海鲜大餐”跟在北京一样,无论品种、新鲜程度,一点都没有在海边的感觉。街上小摊卖新鲜鱼不多,都挂着鱼干在卖。用一句“水清则无鱼”来解释再合适不过了,要想捕到大鱼,必须到深海,目前现代化手段不够,成本太高。

人们用这种方式捕鱼。

在世界资源被掠夺,生态环境被破坏,最终导致人类生活环境恶化的如今,斯里兰卡大多数人民还过着这种原生态的生活,让人产生羡慕和敬意。

海上小火车

兰卡有两段小火车很有名,一个在高山间,一个在海上。我们选择体验海上小火车,据说《千与千寻》就以此为蓝本创作的,因为它沿海岸线行驶,最近的轨道离海仅一米之遥。

拎着西服赶去上班的小白领(可惜人挨人,拍不到手中西服)

之所以拍了这么多车站,觉得很有年代感。再有火车不那么准时,等了一段时间。

终于看到现代化的大楼,远处就是建设中的“中国港”

科伦坡

下了火车,很快到了芒特拉维尼亚酒店,真没感到到了科伦坡(我以为首都会现代化点),这里据说是英国殖民期间的总督府。

着民族服装,准备参加婚礼

酒店的私属海滩

下面很多照片都是“隔窗抓拍”的,也许不久它们将起到见证历史的作用。兰卡全国只有两条高速公路(中国援建),人力车、小汽车、大巴士混在一起,再好的车也跑不起来,时时想起中国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 。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小时候在机场、天安门前,不只一次迎接外宾,其中就有班达拉奈克夫人,当然也能见到周总理。

对面的中国大使馆

独立纪念广场,是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独立仪式举行的地方,远处的白宫依稀可见,许多年轻人在这里休息、读书。纪念堂梁柱上有庙会佛教史的图案,狮子代表每一位国王。

中国援建的歌剧院已经启用

街景

印度教庙

说不定哪天成为地标式建筑

静静的流水和铁桥,还会保留多久。

现有印度建的豪华避暑酒店

作为中国港配套项目,中国印度两个大国正在比邻建超五星级酒店

旧国会大厦——始建于英国殖民时期的新巴洛克风格建筑。

科伦坡要塞黄金地带,频临大海、景色宜人。1859年,当时的英国总督主持开辟这片地,作为用于板球、赛马、高尔夫球场,现今这个绵延半公里的带状广场,成为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场所。独立纪念日阅兵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从这里远眺中国援建填海工程,正如火如荼。

写在结尾的话: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僧伽罗语“光明富饶的乐土”,由于多年的内战,造成客观上经济相对滞后,基于此也保留了这片土地的自然、纯粹甚至新奇的味道,如果有幸再来,我会选择穿上一套美丽的莎丽,在努瓦埃利耶湖光山色的英伦小镇上住上一段,享受云雾缭绕,气候宜人的仙境美景,没有雾霾,只有安静、休闲、惬意。

照片怎么看起来灰蒙蒙的

2016-12-21 12:00

渔夫肤色很性感

2016-12-21 12: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2-21 16:2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