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可妮の12月彩云之南9天8夜自由行【丽江-泸沽湖-双廊-大理】

傻白甜🐣 (中山) LV.3
2016-12-21 15:13 160/5

终于等到你

一场本该早就成行的【彩云之南】之旅,因为各种原因一拖再拖,终于在2016年年末,决心放下各种牵绊,任性出发。
 由于旷先生只有5天假期,加上两个周末,我们的彩云之南旅行只有9天,但是也足够了。旷先生工作很忙,所以关于旅行的所有攻略,都变成我的工作。所以从出发前15天开始,我就开始不亦乐乎地订机票做攻略,操心命的我也不会放心交给旷先生这个粗心鬼,所以只能自己全部搞定。

行程总览

做攻略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们会有当地参团的玩法,比较省心。
Day1:中午13:25分航班从广州丽江,16:30到达丽江大研古城,晚上逛吃买。
Day2:参加当地一日游,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划船,晚上逛吃逛吃。
Day3:参加当地泸沽湖2日1夜游,开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模式。
Day4:泸沽湖2日1夜游返程,晚上在丽江古城逛吃逛吃。
Day5: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大巴🚎前往大理双廊镇,住在双廊镇心。
Day6:骑电动车环洱海,双廊-玉几岛-大建旁村-挖色镇小普陀。
Day7:睡醒后乘坐中巴车🚌前往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Day8:坐索道登苍山
Day9:大理古城🚎昆明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打道回府。

行前准备

服装:(以下只列出我自己的衣物,旷先生的就不列举啦,男人随意)12月初出发,云南天气较冷,早晚温差大。轻薄羽绒衣1件、轻便外套1件、百搭黑裤2条、打底衫3件、睡衣1套、毛衣2件、内衣裤*套(自由发挥)、袜子、碎花长裙1条。(由于不是夏天去,裙子几乎不能穿,若是夏天去,可以多带些长裙白裙红裙,拍照绝美)

鞋子:我比较懒,只穿了一双百搭小白鞋去,没带替换的。

洗漱用品:旅行装的沐浴乳洗发水等等(后来住的客栈几乎都有比较好的牌子,自己带的没用上,可以不带)

护肤、化妆品:洗面奶、水乳、化妆品、面膜(12月云南天气干燥,必须要注意补水,另外紫外线强,怕晒的宝宝记得带防晒)

配饰:太阳镜、太阳帽、披肩(百搭,拍照好看,没有的可以到了丽江古城再买,三四十一条)

药品:高原反应药(其他药品我都没带,个人觉得自己抵抗力较好,抵抗力差的宝宝自己考虑带些消炎药肠胃药等等)

其他:雨季去记得带雨具,旱季就不用带了,基本不会下雨、纸巾、湿巾、保鲜袋10个(后面可以用来装湿毛巾内裤内衣袜子等等,非常实用)

准备好就可以带着愉快的心情出发啦。另外郑重提醒大家:自由行一定要先制定行程,再根据行程考虑订房间、车票,否则会很被动。

由于订的是中午13:25分的机票,时间比较充裕。早上八点多起床,化了个美美的妆,带着愉快的心情和小小的期待,和旷先生去盛景酒店坐9:40的机场大巴🚎前往白云机场,在机场吃了个比外面贵的真功夫,在机场走走逛逛就上机啦。👻
一人一个20寸拉杆箱,我背个小背包,刚好装下,尚算轻便。(建议大家拉大点的箱子,因为回程会买很多东西)
16:30到达丽江机场,提前让客栈老板安排了接机,下机后直接上车就到古城客栈啦。(我订的是丽江古城木子雅苑客栈,在古城北门边上,淡季一百多一晚,还可以,蜜月房很舒服,接机两个人80元,有机场大巴20一个人到市区蓝天宾馆,然后再打车到自己的客栈也可以,大概十几块钱,我们嫌麻烦就没坐机场大巴)
到客栈才五点多,休息了一下,六七点就去古城逛吃逛吃了。
PS:丽江大研古城白天进城是要收古城维护费80元一个人的,有效期一周,有些景点是要先出示古维费门票才可以去的(如黑龙潭),晚上6点后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自由进出,由于我们的行程没有白天逛古城的,对古城不太感兴趣,客栈也不在古城里面,也不打算去黑龙潭,就没有交古维费。
晚上逛古城可以让客栈拿一份地图,古城主要街道是四方街和五一街。

提前制定行程的好处就是玩起来比较有计划,不被动。
由于提前已经在蚂蜂窝订好了当地茶马古道骑马和拉市海划船的一日游,所以根据行程早上在指定时间地点集合出发游玩,商务车,六个人左右为一个团。
这种一日游的团包括了午餐(当地特色土鸡火锅)、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划船。80-99一个人都有,都差不多。
大概在下午四点多结束,会送我们回到古城。晚上我们就是进古城逛吃逛吃买买买了。(丽江古城里面几乎都是外地人,想吃到正宗好吃的米线很难,至少我们没吃到🙈,买东西也要懂还价,反正景区就是摆明了坑,但是出来玩难免被坑点,反正自己注意一下,开心了就好)
丽江的酒吧太多了,人均80左右。可以去大众点评看看哪个吃饭的地方喝酒的地方评分高。

提前在蚂蜂窝订了泸沽湖两日一夜游,350元/人。
按行程安排早上八点多在指定地方集合,然后坐了四个小时的车前往泸沽湖,剩下的事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就可以了。
(跟团虽然玩得未必太爽,但是泸沽湖这种没什么玩的地方,跟团还是比较省心的,景点都会去,吃住都解决了,当然吃住不能跟自由行相比,但是我们也觉得没什么问题,主要是看美景的。)
PS:想自由行的也可以在淘宝或蚂蜂窝包车去泸沽湖,大概150/人,包来回,来回日期都可以自己定,回程从出发日期起一个星期内有效。住宿价格不了解,可以去哪儿多比较一下。个人推荐住在“里格村”或者“里格岛”,环境不错。听说里面生活不方便,没什么吃的。泸沽湖门票100/人,泸沽湖比较大,景点也不集中,自由行可能就没办法都能一一游玩,不过听说那里可以租电动车环湖,但是要考虑电量。

泸沽湖果然是个世外桃源,一下车看到泸沽湖的美景后就觉得坐多久车都值得。
到达泸沽湖-乘船上王妃岛-草海走婚桥-情人滩-尼赛情人树-里格半岛-入住酒店-特色晚餐-篝火晚会

根据行程安排游玩,早起早餐后摩梭族家访-里格半岛游船-返程回丽江古城。
(家访的时候会有推销银器的,各自擦亮眼镜吧,不多说。)
大概在下午四点多回到丽江古城。
和旷先生想着换个不同的客栈住一晚,提前订了梦之缘雪景客栈,结果这个客栈没有空调,没有电热毯,这种天气真的很需要这两样东西,所以对这个客栈蛮失望的。但是旷先生一直在哄我,说他会帮我暖床,我就勉强接受了,哈哈,总不能因为一个客栈影响心情。😑

睡醒后,按照提前定好的车票时间,从丽江古城出发🚎往双廊(客栈老板会推荐城门口拼车坐大巴,90一人,其实没必要),可以在去哪儿网提前一天订汽车票,50-90的票价都有,不知道区别在哪,班次很多。我订的是中午12点的,59一人,两个半小时到双廊了。
入住提前定好的客栈,然后就可以周围逛逛啦,我们去了旁边的玉几岛,走路可到,里面有杨丽萍的房子,我们没进去看,双廊真的太乱啦,到处修路建房
双廊我订的是海景房,不出去逛待在酒店也是一种享受)
晚上吃过饭后可以去双廊的酒吧坐坐,消费比丽江便宜,但是选择没丽江多。双廊毕竟是个镇,大城市的人去到会有点小失望,理解就好。

睡到自然醒,然后和旷先生出去吃了个米线当午餐(云南真的没什么吃的,天天都是米线饵丝,晚上就是白族菜,我们都吃不习惯,宁可吃米线)然后租了台电动车开始环洱海咯~
环洱海路线:双廊-大建旁村(海底生活)-挖色镇小普陀-双廊
注意电动车的电量,虽然路上会有些店可以充电,但是好像收费不低,没必要多花冤枉钱。(租电动车的地方特别多,尽量选一些新的,电池新比较耐用,小绵羊40,大绵羊50以上,smart三百,油费自理,要讲价,个人觉得环洱海就是要开电动车才有意思,不过确实没有什么景点,很无聊)
PS:去过泸沽湖的人要有心理准备,双廊洱海会觉得看不入眼🙈现在洱海污染,完全不好看。
去过泸沽湖的就没必要开到挖色镇了,就是看一看小普陀,喂喂海鸥,这些在泸沽湖都有。

睡醒出发前往大理古城(客栈有推荐拼车过去的,30/人,我没有选择这个,而是去官方客运站坐中巴车过去,在双廊北门停车场,15块钱一个人,车程40分钟左右,半小时就有一班车,到大理古城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然后前往提前预定好的客栈。(看好距离,1.5公里以上还是滴滴打车吧,拖着行李箱真心不好走)
放好行李后,看时间时间尚早,客栈老板说开车带我们出去转转,去到崇圣寺三塔,门票要120一个人,我和旷先生都对这些没兴趣,就没进去了,门口拍两张照片意思一下就好。晚上汇合了飞机上认识的朋友,一起吃了个晚饭然后逛大理古城买特产。吃饭的地方是大众点评上挑的高分餐厅,还不错,浙江口味。老板娘也不错哦

提前在蚂蜂窝买好苍山索道门票,睡醒后去登苍山。(苍山索道有三条,大中小,分别是洗马潭索道、感通索道、中和索道,网上价格分别是235、88、75左右,去苍山一定要网上买票,现场买贵很多,我坐的是感通索道,后来觉得要坐最长的洗马潭索道比较过瘾,可以直达山顶,冬天看雪,俯瞰整个大理,淘宝买的票索道都是双程的)如果去过玉龙雪山的,觉得对苍山不敢兴趣也可以不去,我觉得也没什么看的,没到那个看山的年龄,领悟不到苍山的魅力,所以我们在十一点就下山了。
后来和旷先生觉得大理也没什么好玩的,就坐大巴去昆明了,来到云南了,也想去省会瞄瞄😳
我们坐的是下午1点30的大巴前往昆明,坐了六个小时才到,晚上直接入住提前定好的酒店。

是晚上6点40的飞机,睡到自然醒,退房后慢悠悠地吃个午饭,然后坐机场大巴去到昆明机场,返程回广州,然后坐机场大巴回中山云南之旅愉快结束。🌸

关于交通

【飞机】中山的朋友,建议从广州直飞丽江,然后在丽江玩到大理,再从大理珠海中山。我当时就是傻了,没有在大理珠海,而是从昆明广州大理昆明要坐五六个小时车,会疯的。
 其他地方的朋友,可以从广州丽江,然后玩到大理后,从大理坐车回丽江飞回广州,不差钱也可以直接从大理广州

【汽车】
在机场、车站、古城路口,都会聚集大量拉客的人员,个人觉得不靠谱。买汽车票建议在去哪儿网提前购买,近的地方需要打车的直接滴滴就可以了。

关于住宿

丽江古城】在丽江古城选择客栈是一件烧脑的事,客栈真的太多了,如果不打算交古维费,就不要选择古城里面的客栈了,大多数游客都会选南北门附近的客栈,走到四方街五一街都是几分钟的事,选客栈时要多比较,淡季提前一天订都有房,旺季就要提前很多了,如果连续几天都在古城,就没必要换客栈了,收拾行李换地方浪费时间又累,所以选一个合心意的客栈很重要。

泸沽湖泸沽湖自由行一般住在大落水村,个人认为住在里格村里格半岛比较舒适。

双廊双廊的海景客栈价格都比较贵,也有人选择住在大建旁村,就在双廊旁边,价格差不多。

大理】有人选择住在才村码头,有人选择住在大理古城里面。我个人认为如果在双廊有住过海景房,就没必要住在才村码头了。可以住在大理古城,方便逛街

关于费用

主要是交通费比较贵,几乎占一半,淡季出游,住宿很便宜。两个人花费1万左右。
【交通】4500左右
【饮食】1000左右
【购物】1500左右
【当地参团】900左右
【住宿】1500左右
【门票】500左右
【其他】500左右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21 18:14

引用 fangmaoxiang 发表于 2016-12-21 18:14:03 的回复:

回复fangmaoxiang:只要带上好心情,和喜欢的人,去哪都是有意义的事

2016-12-21 18:33

2016-12-21 20:31

2016-12-22 10:3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