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旅,意外的收获——青 岛

• 出发时间/2016-08-08

这趟青岛游很突然,原计划精心准备去马来西亚,结果是被旅游百事通这个无耻中介贩卖给一个小旅行社,最终导致1号没出发,旅游百事通单方面退团!扣除签证费!当然这个后续很复杂也很气愤,和旅游局,旅游百事通,航空公司,各媒体交涉得自己筋疲力尽,心情差到低谷。姐妹说一起去青岛吧,于是10分钟内,我们“湘妹子青岛啤酒团”成团,共计4人。

【第一天】湘妹子青岛啤酒团出发

8月8日 星期一(长沙-青岛  飞机)
     早上5点从宾馆出发,5分钟到机场,换登机牌,安检什么七七八八的弄完就差不多登机了。奥凯航空,6点50出发,9点10分到达青岛,用时2个半小时左右。
     出机场打了个优步去住的地方——中联自由港湾,是个酒店式公寓。到了那之后发现住了好多旅游的朋友。位于新疆路上,边上就是青岛港码头,所以绝对的海景房,机场到这里优步路费58元。这里楼下有个小超市,要买什么都有,所以生活还是比较方便的。出门3分钟路程有个公交车站,交通方便。但是到青岛以后我们就发现了,其实在这里优步更划算。第一,这个城市小,以前就是个小渔村,所以景点之间一般都是1-2公里的路程,我们几乎都是优步3.2元到达目的地,有空调还不用走路,四人人均0.8元。第二,坐公交我们4个人最少4元,最多8元,下车还要走路,所以极力推荐用优步。但是因为青岛N多单行线,所以有时候走路比坐车快。

我们住在31楼,果然是躺在床上看海景,视野开阔,还可以看到远处的胶州湾大桥,因为这个跨海大桥修了将近100个亿,所以上桥要50元的过桥过路费,我们在公寓能看到整座大桥,于是就放弃了这个景点,本来还打算坐车过一趟,感受下跨海大桥的。

在公寓休整了一下,中午出发第一个景点,对于我们吃货团来说,必然是劈柴院!下楼公交204路坐一站,至小港站下,走几分钟就到中山路了,但是第一次去还是有点找不到位置,因为劈柴院就是中山路路边一个小门进去,整个中山路上,无数商家大门敞开,劈柴院的大门也是其中一扇,步入那张古色古香的门,里面是另一番天地,感觉进了另一座城。狭窄的里面是一条石板路,两边商户林立,正直旅游旺季,又是中午,小路又窄,那真是人山人海,五颜六色的小吃,让我们不知从何下嘴。

根据很多驴友的推荐,进门不远处有一个国足臭豆腐还不错,作为臭豆腐之都长沙来的我们,到青岛选择吃的第一个就是这个臭豆腐,看和我们长沙的有什么区别。果然吃过以后我不得不说,那些说这个臭豆腐好吃的朋友,欢迎您到我们长沙尝尝什么叫臭豆腐。长沙的臭豆腐是外黑内白的,外焦内嫩,一口咬下去,躁脆的外皮破裂,一股辣椒油流出,露出里面的白嫩豆腐,唇齿留香。青岛国足臭豆腐是黄色的,油锅出来不是标配辣椒油,而是一种含了几点辣椒的黏糊酱汁,显得不清澈,味道也不咸不淡不痛不痒。10元一份。但是这里的毛肚挺好吃,比北京的好吃。

吃完臭豆腐再寻找别的正餐。然而周边的叫喊声没有一个吸引我们进去觅食的,各种吵闹,感觉都是要宰游客的感觉(我的内心好黑暗啊)。3分钟就走出了劈柴院,到了它的另一张门。这边店铺稍大一点,大众点评了一下,缘分把我们带到了25号海鲜菜馆,168六菜一汤,生蚝、蛤蜊、扇贝、虾等等4个人刚刚更好。 湖南来的小朋友第一餐不到200吃到了海鲜,感觉欣喜若狂,但是后来才发现这根本不算什么,吃海鲜还是不要来这里,个头太小了。

吃饱喝足,出发第一个景点——天主教堂。距离劈柴院大概四、五白米,老远就可以透过楼栋间的缝隙,看到天主教堂顶端树立的十字架。顿时浑身有种仪式感,我不信教,但是随着越来越近的十字架闪入眼帘,总觉得要严肃点对待这个景点。教堂在浙江路(我觉得青岛用全国的城市来命名道路,真的很方便外地游客,好找多了),外围好多甜蜜新人在拍婚纱照,四处弥漫幸福的味道。这个天主教堂建于1932年,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哥特式和罗马风的结合体,双塔式结构。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大门上方有一巨大的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钟塔,钟塔上方是两个十字架,威严耸立。屋顶覆盖舌头红瓦,映衬着整个教堂更加磅礴的气势,即古典又素雅。我们都只知道他叫天主教堂,但是他的真名是圣弥厄尔大教堂。教堂门票10元,有一些相关要求,比如不能传短裤入内等等。正值炎炎夏日,我们都穿的短裤短裙,所以为了尊重他们的习俗。我们没有入内。据说教堂里面更加惊艳。

从天主教堂往下走,经过我们的湖南

最终就来到了海边。通过一个地下通道,就到了栈桥。这个地下通道一股子海水的咸味,空气不好。老实说,栈桥让我有点失望,感觉不过如此,人暴多,除了人挤人,没有一点大海应该带来的辽阔感。海边礁石很多,很多小贩兜售渔网,吸引小朋友在礁石堆里找螃蟹,可能由于游客太多的缘故,脏得很。看在他建于1892年光绪年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码头,见证了青岛的历史的份上,我们还是走进去,看了一下顶端的“回澜阁”。传说的站在回澜阁感受层层巨浪涌来,吹吹海风,喂喂海鸥,那都只是传说,可能淡季有感觉点,这7.8月的,除了人还是人,在哪看海都一样,并不会因为栈桥的深入而感觉离海更近。

沿着海岸线走了几分钟,看到青岛日报社,左转上安徽路,没多久就到了我们的下一个景点——青岛邮电博物馆。邮电博物馆这个大楼是1901年哥特式塔楼,一战前建成的德国古典哥特式钢木结构双塔楼建筑,青岛又名塔楼上的城市,可见这个塔楼的代表意义了。他是唯一 一座对外开放的双塔楼建筑,所以值得大家上去看看。这里左边是邮电博物馆,中间是塔楼1901咖啡馆,右边是良友书坊。邮电博物馆是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是青岛现存最早的邮电营业楼。一楼展柜里是上百个电话机,各种年代,各种款式,瞬间时光倒退几十年。这里有世界上最早的电话机——爱立信生产的壁挂式木刻电话机,据说全国不到10部。然后是各种明信片,可以寄给多年后的自己,邮政慢递其实是很好玩的一个事情,谁知道几年后收到今天寄给自己的心情,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愿望是否都已经实现了呢?二楼才是真正的邮电博物馆,要门票30还是50,不记得了,没上去。

绕过塔楼1901咖啡馆,我们来到了良友书坊。超级小资情调的一家咖啡书屋。进门是良友画报及各种纪念品。左手边是书柜和咖啡桌,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下午,一种生活。抬头透过玻璃,窗外是车水马龙的世界;低头抿一口咖啡,室内是悠闲恬淡的人生。这一抬一低之间,良友经过了90个春秋,耄耋之年。1926年2月15日,良友杂志第一期出版,从此他的命运随着青岛的命运一起颠簸动荡。进门右边,是一个展览,品完咖啡,可以到看看画展,感受一下艺术气息。离开的时候买了一本他们良友自己的书《天下良友》,以作纪念。海鲜便宜的青岛,咖啡不便宜,4个人花了130.可以吃一餐海鲜了。

沿着安徽路走到海边(太平路),路过青岛日报社没多远,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天后宫(又名民俗博物馆、妈祖庙)。建于1467年的天后宫,是青岛市区现存最古老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据说是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市。这个景点,我只有呵呵。就是说妈祖是唯一一个真实存在的神,我记忆中妈祖就是福建澳门那边吧,但是说妈祖是保佑海上平安,水产丰富的,所以青岛这个小渔村也是拜妈祖的。话说这个妈祖像是在莆田开光的(听到莆田,我就想到百度),然后就是各种叩拜祈福(我是一个信佛之人,所以这个是很乐意的),然后就是里面的导游带着数不清的游客烧香,点灯,买附身符。那些关于这个庙宇的历史故事,神洁圣灵,大家只有去百度看了。

出来已到6点,海边城市天黑晚,一个优步3.2元,到船歌鱼水饺,来感受真宗的船歌,那真的是甩长沙几条街啊。进门就是看菜品点菜,而不是菜谱,这样更直观让顾客知道自己要吃什么。海鲜种类和菜品比长沙多多了,经典的几款像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蟹钳、流亭猪脚都有。我们点了3款经典饺子,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总感觉这里的墨鱼水饺比长沙的好吃。38元一只的大虾没看到,16元一只的到是有,大虾炒白菜,4只起点,我们来了一份,白菜爽脆,比虾让我们惊艳。点了一盆海鲜大杂烩,78元,分量足,麻辣味。由于饺子没有辣椒油,吃几个就腻了,我们就把饺子蘸这个海鲜大杂烩的麻辣油吃,味道还真不错。花了256。

优步回家,司机居然免单。青岛人民真热情。洗漱睡觉,一天行程结束。

【第二天】 青 岛 市内随心闲游

8月9日 星期二(青岛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o(∩_∩)o 但是由于是海景房,天5点就亮了啊,也没有看到日出(后来才知道,在这个海景房看海上日出,那是做梦),头天太过劳累,拉上窗帘继续睡。9点左右起床,4姑娘洗簌完毕,在楼下吃个三明治,出发八大关

楼下有很多人问你去哪里,10块一个。我们没有相信,打了个优步去八大关,16块8,由于单行线太多,左拐右绕的,感觉开了大半个小时才到八大关。优步司机是个老青岛,我们说的几个驴友推荐的点,都被她否了,她推荐的什么鬼北九水去后我们简直后悔连连。我们在八大关山海关下车,走进八大关。八大关其实就是几条幽静的小路组成,由我国著名八大关隘命名(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等等),据说每一条路上种植不同的植物,有“一关一树,关关不同”之说(其实我并没看出什么不同),而且禁止车辆通行,所以算是闹市中的桃花源,是现在的疗养圣地。而他的建筑,集中了俄式、英式、法式、德式、美式、日式、丹麦式等20多个国家建筑风格,所以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有时间的话在里面散散步还是蛮舒服的

沿着山海关走上去,右转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公主楼。公主楼是一幢绿色的房子,像公主绿色的裙子,白色的门栏窗台是花边点缀着这一抹生命绿,不经意间从窗台溜出来的鲜花,更像精灵守护着公主,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一进门就看到安徒生的雕像,公主楼的小院里到处是安徒生的痕迹,你可以和裸体国王握个手(国王的新装);可以和花之精灵-拇指姑娘合个影(拇指姑娘);可以沿着墙壁上的壁画回到小时候,重温一个又一个的童话故事。所以原谅没有做攻略的我,一开始还以为这是安徒生住过的地发。后来进楼才知道,这是本世纪20年代,丹麦王子到青岛经过八大关一带时,见到此处风景宜人,濒临大海,宜于度假休养,遂令凡麦驻青领事赵亨先生在此购地建造了这座丹麦风格的建筑,好像有个玛格丽特公主住过吧。旺季门票15,学生半价。

公主楼出来也不记得走了什么路就到了花石楼(青岛每条路真的都很短),花石楼外好多导游举着旗帜,领着着长长的旅游队伍,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个点,只是在外看了下这栋欧式城堡。看了下介绍,由于是花石岩和鹅卵石建成,所以叫了“花石楼”。据说在花石楼上看海风景独好,推荐人少的话还是上去看看咯。门票5元。

沿着花石楼走,就到了海边,也就是第二浴场。这里的沙比栈桥多,海比栈桥干净。又是好多情侣在拍婚纱照,烈日下一个个都是满头的汗,但是发至内心的幸福感让他们远不在乎这烈日高温的炙晒。浴场东面的这个小凉棚,木栏、木柱、瓦顶,似有不合时代之拍的感觉。但就是这个十分普通的小凉棚,我们伟大的老嗲嗲曾在里面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呵呵哒。

八大关差不多游完,临近中午,我们一个优步到了万春和排骨砂锅米饭(台东8路店),路费11.5。说道青岛的特色,应该就是这个排骨砂锅米饭,满大街都是,但是据说捉个万和春是最出名的,百年老店,于是中午过来一探究竟。4个人,点了一个脊骨饭家庭套餐(含2份脊骨饭,1份肉丸砂锅),一个筋头巴挠锅,一起88.1元.没吃完。这个所谓的套餐有玩具送,可是眼尖的姐姐发现玩具其实是另外收费了6元的,所以我要求退了玩具。还有我们在点了这么多的情况下,听到我们4个人,硬要加米饭给我们,2元一碗,本来2份脊骨饭都有配饭的,结果就是全部浪费,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味道的方面,排骨很大一块,肉烂骨汁香,看本地人都是把排骨上的肉用手撕下来,沾排骨下面的汤汁吃。筋头巴挠锅里面食材都咬上去都蛮有劲道的,很好吃,都可以试试。

中午回酒店稍做休息,换上泳装,套上裙衫 ,出发金沙滩。金沙滩在黄岛区,要么从胶州湾过海隧道去,要么从胶州湾跨海大桥去。我们穷游选择的隧道路线,过去的公交很多,在火车站还有旅游大吧,但是5点以后就停运了。任意坐一个公交过隧道,有青岛啤酒节的免费公交到金沙滩,还带空调(青岛大部分公交没有空调,简直热疯我),但是去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叫了个优步3.2,优步司机告诉我们的。

据说金沙滩的沙子是青岛最细最软的,青岛第一,二,三浴场还有石老人浴场等等,而这里的评价最高。所以我们这次青岛行,将这里定为了我们下海的地方。5点是下海的最好时机,没有太阳,余温还在,海水涨潮浪打浪。本来只是想在海边感受一下海水,一个浪的邀请,你立马就会投入到海的怀抱。海水嬉戏就不用我多说了。什么细软的沙滩上海星贝壳螃蟹等你发现,那都是骗人的,只有人挤人。可能和旺季游客饱和有关,加上我们来的时候正直啤酒节。这里冲凉15元,冲脚上的沙子3元,租衣柜20元,租泳圈10元,然而15元的冲凉你会发现然并卵,仍然满头满身的浒苔,浒苔太强大了,回家洗澡你会发现它们穿透你的泳装内裤,粘附在你身上。回家洗了一个多小时,才感觉身上干净。游泳是个体力活,洗完根本没心情出去吃东西了,汪涵哥的老坛酸菜应付了事。

【第三天】 青 岛 崂山会道士

8月10日 星期三(青岛

又是一个自然醒,我们四个统一发型,涂好防晒,带好墨镜帽子,吃了早饭出发已经10点了。今天目的地有点远,打算去著名的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崂山会会道士。爬山是比较累的旅程,所以安排在行程靠中间的日子去。从南区到崂山区有点远,坐公交都要转3趟车。一开始想着坐公交感受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哪知道单行线都堵得一塌糊涂,路边全是停靠的车辆,车上又没有空调,4站路开了1个小时,最终我们实在忍不住下车叫了个优步,到崂山北九水50元左右。过一个青岛东的收费站,过路费5元。

接近中午才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北九水。其实我们是听信了头天优步司机的建议,去的北九水,现在真的后悔连连,毫无特点,后人强加一些景点进去,门票还95一张(学生60),感觉就到了平江福寿山,如果要溯溪还好玩一点,可是我们4个软妹子,纯粹爬山,真无特点,还不如我们长沙不要钱的岳麓山。  穿着夹板的我上山下山,中途都没休息,也没感觉太累,可见多无趣。唯一好玩的,就是溪水很清澈很凉爽,泡个小脚特别缓解疲劳。所以真心推荐走太清宫那条路线,虽然没去的了,但是看了蜂窝自由行上蜂蜂们发的照片,感觉那才是真正的崂山精髓,真正的依山瞰海,真正感受山海的包围。

下山返回打不到优步,叫了个滴滴,居然被几个的士司机围住了,不准我们叫滴滴,只准我们坐他们的的士,太恐怖了。滴滴司机怕出事,说取消单,要我们下车。但是我们自己和滴滴通了电话,走了一站路,滴滴在确定我们没有的士跟踪的情况下,来接了我们。各种堵车,到营口路集贸市场,花了100元路费。

房东姐姐给我们推荐到营口路集贸市场,自选海鲜。我承认,踏进集贸市场,形形色色的本地人在选购晚餐的食材,顿时对青岛有了一种亲切感。在房东姐姐老公的指引帮助下,我们自选了8只大海蟹(50元),圣子王,皮皮虾,花甲,一起130元,又报着房东姐姐老公的大名,在附近一家店子花了10元加工费,外点几个菜,享受了晚饭。这里加工其实很简单,就是清水煮开的,然后佐料真的好一般啊,确实吃到了海鲜的新鲜和本味,但是我们这重口味的湖南人,吃起来还是觉得不太过瘾。所以不麻烦的话,去超市买点佐料,自己调制蘸水,回租的民宿(民宿比酒店好在这,可以自己做饭吃)自己做着吃,应该更爽。在这里终于喝到了青岛啤酒——原浆,45一扎,真的好喝到没朋友啊。我们4个都是不喝酒的,但是这个啤酒完全没有苦味,是甜甜的麦子味,但是一大杯下去,不喝酒的我们还是晕呼呼的了。

出走集贸市场,就是台中路,两边人行道上都有小夜摊摆出来,但是真正的夜市还要往前走段路程。

我们乘坐公交前往下一个景点——天幕城。公交走走停停,摇摇晃晃,带我们穿过啤酒街。啤酒街那个热闹,简直了,各种灯红酒绿,各种商户吆喝,各种啤酒烧烤,各种面红耳赤(喝酒喝的)。你以为这里是啤酒的海洋,海鲜的世界,那就错了!啤酒绝对纯正,因为青岛啤酒博物馆就位于这条街上,但是海鲜千万不要在这里吃,房东姐姐告诉我们这里海鲜不新鲜,而且看你是外地人称好后会短斤少两,或者给你换死海鲜。所以来这里感受一下气氛就好,喝点啤酒吃点烧烤就好。

下车回走进啤酒街50米左右左转上寿光路(直走出去就是辽宁路,一号门在辽宁路上),就可以看到天幕城的招牌。但是这是个落寞的天幕城,街道两边是昏暗的路灯,和啤酒街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没有什么行人。没走多久我们就突然发现了天幕城的6号入口。门口一群大妈在调广场舞(广场舞的强大一次又一次的被证实,有人处就有广场舞),想着马蜂窝上蜂蜂拍的图片,我真以为走错了。但是穿过大妈们,我们就看到了天幕城几个大字。走进去,很多商铺是关门的,几个银行ATM机做得还比较有特色;里面有青年旅舍,不过感觉应该住着不通风压抑吧;还有几个清吧,里面没什么人,网上说的街头艺人也没有看到,不过遇到几个市民在踢毽子,那个水平高。总体来说,天幕城有天幕有城,但是几乎是空城一座,太过萧条。天幕城的“照骗”应该骗了不少游客前来,所以我也决定拍几个“照骗”。

辽宁路出口出来,优步回家,又是3.2

【第四天】 青 岛 遨游极地海洋世界

8月11日 星期四(青岛

青岛这座被大海孕育起来的城市,海产的丰富,可想而知。所以我们以为青岛的极地海洋世界是不容错过的。今天旅游重点,就是这里。在大众点评上购票有很多种套票,但推荐买2个的足够,因为时间根本不够。我们买的门票+欢乐剧场的套票,165一个人,比现场买票划得来,现场光门票就是190一人。而且网络购票有特殊通道,直接刷手机短信号码就可以进去,不用排队,在转欢乐剧场的时候也不用换票。

然后接下来,就是各种后悔。首先,排队和极地海洋世界的牌子照相,说是免费,其实我们都知道,免费给你的就是一张一寸大小的毫无意义的照片,大部分的人还是会选择价钱换大照片,毕竟是也是一个纪念,我们也一样,花25元换了一张照片。其次,一进门的北极熊展馆、海豚展馆、海豹展馆。。。除了人,根本看不到什么。北极熊展馆就一只北极熊躲在里面,估计被外面满世界的人山人海都弄烦了,完全不愿意出来见人。每个馆有规定的时间介绍,我们好不容易等到那个时间,发现就是在广播里播放这个展馆动物的科普知识,所以这里即使带小孩来开眼界,也最好选人少的淡季来。第三,这里的海洋生物并不因为青岛中国海洋大学所在,并不因为他被大海包围孕育而比其他地方的海洋馆多,品种真的很少,环形玻璃走道,就两三米长,挤满了抬头观看的人,远不如我们长沙的海底世界。第四,这里最多的还是商家,不管是海洋世界官方的还是私人的,不管是玩偶纪念品还是吃的。提醒大家进来之前最好自备干粮,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物价都要翻几番。一桶爆米花都是60-80;烤鱼片100元才够买三片,在青岛这样一个海产富饶的城市,外面一盒才卖20。第五,要等极地海洋世馆的演出,真的好难等,为什么说要玩一天呢,就是因为时间花在等待上。海豚表演还是非常精彩的。紫霞仙子的爱人是踩着七彩祥云来娶她,训练师真的是踩着海豚,乘风破浪朝你飞来,这样的求婚,应该会幸福死吧。

在极地海洋馆看完演出出来,去看欢乐剧场,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这个演出适合小朋友看,大朋友我就不推荐了,表演时间不长,七扯八扯的逗观众笑,海狮的表演还是可爱,就是海狮看上去好老了,挺可怜的。
        从极地海洋世界出来,等车都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由于这里离市区有点距离,属于崂山区了,所以回去并不方便。有旅游观光车,上车就是10元一人。公交没有直达,还完全挤不上去。我们叫了一个滴滴打车到鲁迅公园,才20多,平均每人不到6块,所以推荐使用优步或者滴滴。
        鲁迅公园其实我们上午就去过,因为从住的地方到极地海洋世界要在鲁迅公园转车。一张不起眼的小门进去,里面豁然开朗,人不多,海水特别蓝,比栈桥看海的感觉好。但是上午阳光太大,所以我们决定从极地海洋世界返回时再来。到达这里大概下午5点多,在青岛的旅游旺季,难得遇到人不多的海边,也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似乎回归了真正的大海,所以在这里拍了好多照片。夕阳西下,海风吹拂,要是有个摇椅或者躺椅摆在这,那简直是人间天堂。鲁迅公园不要门票,周围有什么军事博物馆之类的,带小朋友的可以去参观,科普知识。

从鲁迅公园出来,我们也算饿了一天了(中午在极地海洋世界由于东西太贵,随便填了下肚子),大众点评,最近的就是王姐烧烤了,走路大概10分钟。这个王姐应该是青岛第一大姐大吧,到处都有她的产业,王姐烧烤遍布整个青岛市。大众点评一个团购158的套餐,遇到活动减免30,你们能想到128我吃了香辣虾、蒜蓉生蚝(比劈柴院的大多了)、蚝油扇贝、黄瓜拌海蜇头、海米油菜、虾米紫菜蛋花汤么?由于不想吃饭,就点了一份饺子,一点点烧烤。饺子还是帮帮哒,但是烧烤真的很一般,可能我们来自烧烤之乡大湖南,所以真不明白王姐烧烤红在哪里。这一餐买了当地的青岛酸奶,6块一瓶,很大一瓶,超级好喝,之后在劈柴院看到卖7-8块。所以劈柴院吃东西真的没你想象的好。

吃饱喝足散散步,从王姐烧烤出来转个弯,就到了著名的大学路。

大学路算青岛比较长的路了。大学路在驴友中以小资咖啡厅出名。由于放暑假,又是晚上,所以咖啡厅虽多,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种霓虹夜影,习惯了长沙夜生活的我们,一路走过,只感觉一派萧条。这里的咖啡厅,都开得比较幽静,大学路周边好多小花园别墅,时不时就可以看到一家咖啡馆开在其中,选了半天,最终选择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园子。这里很有意思,小园子里有三家咖啡店,却只有米高咖啡人气爆棚,一楼的店铺都坐满了,一楼的花园也坐了几桌,我们在花园里爬个小楼梯,选择了二楼的天台坐下来,小品一杯咖啡。再一次印证了青岛是个海鲜烂便宜,咖啡超级贵的地方。一个私人普通咖啡店,饮料人均40.我们四人一共消费145(1杯咖啡,1杯果汁,2杯花茶),比海鲜晚餐还贵。优步回家7块2.

【第五天】青岛-长沙 玩完回我大长沙

8月12日 星期五(青岛-长沙 飞机)
        不知不觉来青岛已经是第五天了,可是连青岛最最出名的青岛啤酒博物馆还没去,那我们还能叫“湘妹子青岛啤酒团”么?所以重头戏都是压轴放最后的。今天的主打就是青岛啤酒博物馆。
       由于今天晚上的飞机,所以早上把行李都收拾好,放在房东姐姐那寄存(中午不用回来退房,节约时间),导致出门比较晚。所以我们就计划着下午再去青岛啤酒博物馆吧。出门一个优步到了德国总督府旧址,几辆旅游大巴在排队进入,20元门票,本科生及以下凭学生证五折。据说它是“德国建筑在中国的最高代表”,但是小伙伴们对这里兴趣不高,所以到了门口看到那么多游客,就放弃了这个景点,准备去德国监狱。

从德国总督府出来不到10米,是信号山。小伙伴们都因崂山北九水的失望还在,又觉得今天行程比较满,还要坐凌晨的飞机回家,所以都不愿意上去,所以只有我一个人买个普通门票5元,以最快的速度小跑了上去。信号山公园有多大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不想让小伙伴等太久,仅仅只到达了两个观景台就下山了。第一个观景台能看到青岛海岸线,很多游客在这里照相,但我知道越往上风景越美,于是加快步伐又小跑了一段台阶,来到第二个观景台。在这里看到了停车场,应该从信号山的另一张门可以开车上来,车开到这里截止。

在这里就可以看到绿荫葱葱间的那幢气魄十足的德国总督府了。米红色筒瓦、蓝色鱼鳞瓦、绿色牛舌瓦铺设楼顶,精美别致至极,让人畅想这栋别墅中曾发生过的故事。有一刹那,突然有一种在柬埔寨小吴哥的感觉。去年这个时候,登到小吴哥的顶端,透过丛丛森林的绿色,窥见那一丝庙宇的气息,当时也想过,千年之前,这丛绿中,这幢建筑中,曾发生过什么,被岁月掩埋,被自然保留掩护。只是他们的年代不同,历史不同,命运也不同。柬埔寨的建筑如今已是残檐断壁,残留于世,而德国总督却成为了一个热门景点,供世人参观。

在驴友们的攻略中,很多提到一个旋转观景台,可以鸟瞰整个青岛市。是两个红色的大球,距我所在的地方还有一截距离,只能以后有机会再过来一探登台一览青岛全貌了。小跑下山,和闺蜜回合,出发德国监狱旧址。
        在来青岛之前查攻略,我和董小玉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个点了,因为驴友门说这里阴森恐怖,然而并没有。从信号山到这里其实只有1公里多路,但是大家包保存体力,于是叫了个优步3块多到达门口。门票25,学生半票10块,童颜的我又成功购买学生票一张,另外三个小伙伴用大众点评购买,20一张。好吧,这里虽然人不多,但也完全没有阴森的感觉,总共只有3间房子里有蜡人,让人连想一下那个年代里面工作的情景。最底下有一个水牢,是日本人当年攻占青岛的时候增设的,就这里还有些许阴森的感觉,刑拘比较残暴,唉,这个残忍的民族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大罪是不可磨灭的!

从德国监狱旧址出来没多远,就到了江苏路基督教堂,我们是从一张侧门进去的,一个小楼梯上去,树立了一块教堂简介的铁牌,这里有人收费,门票10元,学生半价。收费的大叔看我们都是学生模样,就看了我一个人的学生证,然后都给了我们学生票,好人啊。远观基督教堂,就是一座德国城堡,沿着岩丘的窄阶拾级而上,教堂坚固厚重的墙壁、半圆拱形花岗岩窗框、陡斜的红色屋顶以及绿色尖顶的钟楼便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厚重的花岗岩垒砌的墙基凝重粗犷,使整个教堂的轮廓显得清晰简洁,给人一种宗教建筑特有的美感。这里的人没有天主教堂多,所以也多了一份教堂的宁静。我们从侧门进去,沿着楼梯先爬上了钟楼,大钟正常运作,一个玻璃樽保护着它的心脏,看着那上千个小零件,一个一个在自己的齿轮轨道上行走,简直可以感受到生命的痕迹。出来走入教堂大厅,看着神圣的十字架,浑身一紧,不知道为什么总想起丹布朗小说里面的情节。大厅两侧分为楼上楼下两层,装饰十分精美典雅,置身其中给人以神圣之感,不愧是完美的基督教建筑艺术的佳作。工作人员在12点整进来叫我们到外面听钟声,真实温馨又周到。外面的小广场上,又是对对新人在拍婚纱照,青岛真是个幸福的城市啊,到处都弥漫着爱情的味道。

从基督教堂下来,路边有个小男孩在兜售青岛老冰棍,一块一支。其实满大街都有,一块是均价,栈桥附近因为人多,卖到了三块一支。想着我们也要离开这个城市了,还是尝尝吧,虽然全世界的老冰棍一个味,但是能支持一下这个小朋友也是不错的。

优步3块2到劈柴院(青岛真的太小了),再来这里尝尝所谓的特色。劈柴院进门右手边有个老爷爷的豆腐脑,被传得神乎其神,其实并没有,豆腐脑5块一碗,老板说他们家的饼子也十分美味,于是我们买了2份豆腐脑和一份饼子,找了一家小店坐下来,吃点小吃。

海星、海胆、元宝蟹,鱿鱼,锅贴,馄饨面,外带众人推荐的白花蛇草水。这是来青岛吃过最难吃的一餐饭了,再次肯定劈柴院就是虚有其名。这个白花蛇草水,怎么说呢,恕我才疏学浅,找不到词语来形容这个味道,简直是人间极品。后来在网上看到史上最难喝的饮料排行榜,位居前三,小编这样形容“打开瓶盖,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席子味,喝上一口,哇!被汗水发酵了是三个夏天的烂席子熬了水,再佐以苦咸的海水”。反正当我们手握这瓶人间极品的时候,从店家略带怀疑的表情我们就猜出了他很难喝,只是我们没有猜到结局是他难喝到没有形容词。或许越是这样,越能勾起人们的兴趣来一饮为快吧。

吃完饭,立马赶往我们行程的最终目的地——位于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喜欢喝青岛啤酒的朋友对这个地址应该不陌生,因为现在的青岛啤酒还是出于这个地方。劈材院到这优步6.3元。白天的啤酒街的商家几乎大门紧闭,为晚上是热闹养精蓄锐。啤酒博物馆门票60,凭学生证五折30,大众点评上购买50一人,99两人。这里充分利用德国建筑与设备,将青岛啤酒百年发展史和啤酒酿造的工艺、过程完美的展示给每一位游客。第一个展馆其实是不用票的,主要介绍青岛啤酒的发展史,展示了青岛啤酒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二个展馆就要凭票入内了,里面有啤酒制造的全过程展示,从原材料麦物的种植到最后的成品装瓶,从1903年建厂到现今工艺的改良,设备的改进。部分人造景观真实的还原了当时制作啤酒的场景。第三个展馆应该算是娱乐区了,有一面玻璃墙上展示了几百种青岛啤酒。凭门票还可以领取一杯最新鲜的青岛原浆啤酒;一杯青岛纯生啤酒以及一代用啤酒加工而成的啤酒豆。最好玩的有一个小房间,进去以后能让你立马感受到酒醉后的眩晕。自然还可以参观到几千上网瓶青岛打包运输的工作间,沿着工作间出来就是礼品采购区了。各种啤酒及啤酒周边产品玲琅满目,啤酒杯、啤酒起子,啤酒巧克力,啤酒咖啡,统统都想带回家。

不知不觉就下午4点,我们出门后滴滴到劈材院附近的一个超市,选购了一点当地特产带回家,这里可以直接办理托运,但是非常坑爹,就是全部打包好后,居然会加价。也是醉了!然后超市里买的大礼包几十,真不怎么的,看上去一大包,打开也就真的没什么货,可能街上的特产商店还货真价实一点。
      采购完毕,到对面春和楼饱餐一顿,准备回家。据说这也是百年老字号,在劈柴院的边上,可能是太久没有吃到辣椒,太过思念家乡的味道,我们没觉得有多好吃。饺子也没有辣椒酱颗蘸,哭

晚上10点40南航的航班cz3938,晚点20来分钟。11点左右起飞,凌成1点多到长沙,结果等行李等了大半个小时。我们“湘妹子青岛啤酒团”第一次组团完美谢幕,各自安全回家找爸妈。

最后,付一张青岛老火车站的照片,以示我来过这个城市

准备工作

一、订购机票。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董小玉同学,在确定出发日期后,立马用手机微信-钱包-订购机票火车功能,在同城上订购了长沙——青岛的往返机票。由于我们是说走就走,4号订8号的去票,12号的回票,时间比较紧,所以机票比较贵

长沙——青岛 773/人   *  4人  共计3092(含各种费用)奥凯航空

青岛——长沙 810/人   *  4人  共计3240(含各种费用)南方航空

二.订购房间。正直旅游高峰期,订房间有点困难。在几个网站上进行了对比,其实房源差不多,但是蚂蚁短租房源信息最多,价格好像比途家贵一丢丢,可以在线咨询,能够选择订房日期,看是否还有房源。途家有活动折扣,但是途家很多打电话过去询问,才知道都已经租了(据说很多人半个月前就订了),有点浪费电话费。

我们要求:1.家庭公寓、2.海景房、3、火车站附近,交通方便(大部分人选择火车站附近,离劈材院、栈桥都不远)4、有WI-FI。

最后选择了位于青岛市北区新疆路8号中联自由港湾的“青岛栈桥火车站附近的豪华海景双床房”。可以入住4人。558一晚。因为宣传图片上,在床上就能看海,感觉太爽了。通过和房东交涉,房东答应我们先订8号一天,房源给我们预留4天。到了那住一天再决定之后要不要续租。真是业界良心啊。推荐推荐!如果你淡季去,完全可以当天订房间,都要比预定第二天的便宜几十。感觉青岛很多民宿都这样出租了,让人有种家的感觉。就像Airbnb的广告语“我不要看青岛,我还有住青岛,我不只是来过青岛,我还在这里住过”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2-21 18:27

2016-12-21 18:48

真美!

2016-12-22 09:1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22 09:15:5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2-22 13:29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12-21 18:48:5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12-22 13:29

引用 ss小黄鸡 发表于 2016-12-21 18:27:25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s小黄鸡:嘻嘻,我是暑假去的,只是一直没时间弄这个游记。冬天去应该别有一番风味吧

2016-12-22 13:30

好详细的游记,青岛欢迎辣妹子的光临!

2016-12-22 19:52

引用 一杯清茶 发表于 2016-12-22 19:52:33 的回复:

回复一杯清茶:谢谢长沙也欢迎青岛朋友哦

2016-12-22 20:4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26 09:54

引用 南绝·弇。 发表于 2016-12-26 09:54:00 的回复:

回复南绝·弇。:嘻嘻~希望对你有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