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华山论剑

猫大侠 (厦门) LV.6
2016-12-21 16:36 655/7

偏爱跋山涉水,爬完黄山之后就愈发不可收拾,先后登泰山庐山且都是在冬季,一片荒凉中带给你温暖的户外惊喜。心心念念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华山,心中暗暗起誓登上华山之后就圆了心中的登山梦,接下来就好好努力去完成当下这个年纪该完成的使命,现实却是在流浪的路上越走越远……

人一旦离开了舒适区就会变得疯狂,一个人走得越远,心就变得越大,眼界就越开阔,一发不可收拾地热爱上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黄山华山适合两日游,第一天登山,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和险峰,夜宿山顶。前几天下雨的话有幸可以看到落日黄昏下的云海,此起彼伏,壮哉天朝河山。第二天沿着精华路段一路玩直至下山,爬的几座山都是全程徒步行走,最开始是因为Qiong图省钱没坐缆车上下山,后来发现是恐高害怕坐缆车(总觉得脚踏实地才能体会生命的意义),再后来深深地爱上了用双脚去丈量大地,能用走的绝不坐车。

如果能做一只猫,一只在华山山间流浪猫,就这么静静地坐着,看华山风云变幻也是一种别致的人生。

在山下坐火车路过的时候看华山就是一座普通的山,只有走近了才能感受到她的神韵,郁郁葱葱的华山松悬挂在悬崖峭壁之上,构成了一副绝美的水墨画,无限风光在险峰。

能够放下的从来都不是人生,走在路上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登上华山北峰,再向南折,经擦耳崖,过上天梯,便有一长岭呈现眼前。它莽莽苍苍,笔直插天,好像苍龙腾空,所以被称为“苍龙岭”。此岭上的台阶只有2尺多宽,两旁万丈深壑,势陡如刀削斧劈。岭脊上下高差约500米,坡度在45度以上。在这里遥望青松白云,耳听风声大作,令人心惊目眩,莫不惊叹。

岭上望岭下
夭矫蜿蜒飞
背无一仞阔
旁有万丈垂
——(明)王履诗

苍龙岭原来虽有修凿,但仍很危险。解放后,将原岭龙脊凿平加设栏杆,1985年又下凿尺许,才将岭道拓宽。1997年为解决因游人多而发生堵塞现象,华山管理局又在苍龙岭东边加修了一条复道,旅游旺季时两条路一上一下,确保安全。
    若是夜晚登山,遥望苍龙岭,只见到远远无数灯点排成笔直一线,斜向天际,慢慢向上移动,夜爬华山的人们打着手电或头灯在岭上攀登,看去宛如登天。

至今岭上“龙口”处的平台上还留有“韩退之投书处”的遗迹。这是当年唐朝大文学家韩愈登华山时留下的故事。韩愈被贬出京城,东行赴任途中登上了险峻的华山。游玩之后下山到苍龙岭处,只见两旁深谷万丈,云雾弥漫,山风呼啸,长长的山脊时隐时现,像一条青龙在空中舞动。他因害怕无法下山而痛哭,于是将身上所有携带的物品都抛于岭下,并写了书信投下山与家人诀别。当时的华阴县令听说此事后,亲自派人去接,韩愈才得以下山。

不过也有很多人持不同态度,对韩愈投书痛哭的做法提出质疑。有人认为韩愈面对皇帝都可毫无惧色,慷慨而谈,胆气实为过人,必不至于不敢下山。也有人说自己居于华山下,登山犹如家常便饭,推断韩愈下山不会如此艰难。还有人提出传言有误,韩愈虽然痛哭,却不是因为害怕山势险恶,而是因为山水景象极致,非文笔所能描述,只有痛哭来抒发对如此胜景的感慨。千年前的事实真相已难于考证,但正是因为苍龙岭的险峻,才有这样的的种种故事。

越过苍龙岭来到华山西峰,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山的千姿万态不仅美也险,文昌失联女生的尸体就是在华山西峰下发现,系从高处坠落。所以,前来登华山的小伙伴们也要做好防护工作最好能结伴同行。

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过上另一种生活。你并不一定会从此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可你仍然感谢天地和人世所带来的这些变化和发生。不然你大概会一直好奇和不甘吧!
    家门前的那条小路,到底通向了什么样的远方呢?

夜宿华山东峰的混住十人间150/人(旺季200-300/人),单间600-800/人,条件还是很简单,不过出门在外没那么多讲究,有地方住就满足了。大家都很疲惫,回到住所也都各自安好,躺下就睡着了,没有过多的交流。

记得游庐山的时候一个人四点多摸黑起床走了半小时山路爬到一个无人的小山头看的日出结果被冻成傻逼,至今没有哪里的日出能让我流连忘返……不过又有了新的期待:日照金山

华山日出

“鹞子翻身”位于华山东峰,从东峰下到搏台和下棋亭必经的一段绝壁险道,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上凸下凹的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得此名。

天门,有没有上天的感觉……

华山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一条具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栈道,当年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由30多厘米宽的木板和条石搭成,下面是万丈深渊,仅靠一条铁索作为抓手,被喻为“华山第一天险”。

悬崖勒马,此时回头还来得及……

长空栈道遇到的小伙伴,心诚则聚,欢而散……

走过长空栈道来到一块石坪,遥想七百年前贺志真仙人打完坐站在探崖松上一览众山,心中念念的会是什么呢?

华山南峰2154.9米,华山最高峰,拍照留念。

遥望华山西峰绝壁天梯

不知什么时候把墨镜丢在去云南的旅途中……

下山沿途的风景

山泉下小憩

“智取华山八勇士”那是1949年5月华阴县城解放后。伪大荔分区专员兼保安六旅旅长韩子佩,带着他的600多名残兵败卒,逃住华山附近,妄图凭借华山天险,负隅顽抗。我英勇的天朝人民解放军又相继解放了华山一带。于是韩子佩又从华山峪退到华山上,严密了通往华山的要道、关口,妄图凭借华山天险做垂死挣扎。我英雄的天朝人民解放军某部参谋刘吉尧和七位战士接受了任务,在黄甫峪内做发动群众的工作,请当地樵民王银生作向导,从而在两岔口群众的帮助下,战胜了华山天险,从敌人认为无法攀登的东侧的星星沟、青龙背等悬崖绝壁,用竹竿和绳子攀登悬崖峭壁,出其不意地占领了“千尺幢”和几处险要高地,攀上了北峰,黎明时,我主力部队登上华山,全歼顽敌,并活捉了匪首韩子佩,创造了神兵飞越天堑,打破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传说。

陌生的地方,游历的路上,久违的感动,未完待续……

2016-12-21 18:10

2016-12-21 18:4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22 10: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2-26 16:54

引用 renxueheng 发表于 2016-12-22 10:26:18 的回复:

回复renxueheng:前两篇是在路上无聊的时候写的,这一篇是回来近半年突然想起来就靠回忆写的

2016-12-28 16:03

引用 星月菩提a 发表于 2016-12-26 16:54:40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星月菩提a:习惯慢慢养成,哈哈,记录美好的时光

2016-12-28 16:03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1 18:1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