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门头沟寺上村-七座楼

不会拐弯 (北京) LV.26
2016-12-21 19:08 740/22
  • 出发时间/2016-12-17

晚上偶然上网,刚好看到群内的芒肯大叔正在招呼人,打算去门头沟黄草梁的7座楼长城。七座楼尽管目前没有计划前往,但也是早晚的行程。正好,近日市政府再发通知。因受雾霾影响,7天之中,驾车出行再分单双号。而我的车明天正好不限行。于是又马上联系了老丁和秋月,约定了明天见面的时间地点,很快就成行了。
    先要感谢墙友deardon的游记,写的非常详尽,又在群里与之咨询一番,了解到明天行程中不少详细的介绍,因而也就更有底了。

北京十里河地铁-门头沟寺上村(百度手机导航)

寺上村-七座楼往返轨迹

次日,6:15在十里河接上老丁,又到苹果园带上秋月,7:20到三家店水闸桥与芒肯汇合。开始向灵山进发。
    此时天气已经大亮,能见度也越来越好。过了灵山景区已经完全可以和雾霾说再见了。由于之前看了dearden的游记,对路况也有了充分的准备。只是对是否有雪还是有些担心。不过随着离寺上村越来越近这种担心也就消失了。来到了游记中描述的停车地点,路况的确很糟,不过对于越野车还是问题不大,要是轿车就得费点劲了。主要还是怕托底,至于轮胎磨损就不再考虑了。手机导航在离寺上村还有大约不到2km时就停止了工作。(后又查了车上的GPS定位,竟然也到此终结)。看来前面的信号的确不是很好。
     9:50到达寺上村。山坡上只有几间旧屋,在屋前空地上竟然也停着一辆轿车,看来这条烂路只要技术和心理素质过硬还是能开到村里来的,尽管这个村子最多只有两户人家。
    简单休整一下,10点开始进山。按照deardon提供的轨迹,很快就到了落叶谷。经过一番嘚瑟继续前行。

这块步道指路牌总觉得有些不对。对照了走过的轨迹,灵山应该在我来时的方向,也就是西面,黄草梁倒是在我的东南方向。而箭头所指确是向东,难道前面还有个灵山不成么?

落叶谷最深处可以到1.5米左右

来到山脊,垭口处又见到一块步道指示牌

从这块路牌向右就是实心烽火台方向。途中经过的石板路,其实也是闻名的京西古道一部分,只是没有爨底下那么明显。

七座楼这段长城属于真保镇长城,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永定河右岸。根据《四镇三关志》和北京志上记载,今天要造访的7座楼这段长城是位于天津关附近。天津关:明景泰二年建关,关隘踞黄草梁,敌台丛密。有隆庆五年至万历二年所建沿字6-11号敌台,另有一巨大方形石砌敌台一座,称“七座楼”。附近十里之遥有南山墩一座。

11点,见到了这座“巨大的”方形石砌敌台。

文保碑已经被推到,汉白玉的碑身已经破损。难道立块碑就算保护长城了么

实心台南侧有墙体一直通到山崖下。部分垛口,射孔还算完整。

在山崖上就是沿字7号台。而左侧的画圈处是deandon博客里所写的貌似的敌台。这次准备过去验证一下。敌台肯定不会,因为太小了。同行的芒肯认为是一段墙体。(此片摘自deardon网易博客)

实心台东侧百米就是沿字六号台

沿字六号台楼匾竟然建在,实属难得。

沿字六号台

内部是回廊结构

顶部有铺房的痕迹

折回实心楼继续向南,又见到建身步道的指路牌,就地取材的做法还是不错的。这条健身步道也很是有名,每年都会有健身长走比赛。而冬季也许只属于我们这些长城客吧

回望六号台,为4x3结构。

7号台可以沿着墙边的小路,按着一路诸多的各色户外标记,即可到达。

11:40来到7号台,与芒肯直接先去了前面提到的那座貌似的敌台。

沿着东面的墙体,下一个小坡,很快就到了。正如芒肯所料是一段带射孔的墙体。远处就是沿字6号台

透过射孔实心台一览无余

7号台顶部的铺房已经完全倒塌。后面的几座敌台也都有铺面房的。

在7号台上眺望远处的六号台

沿7号台墙体向南40米有一高台,已残。在这里可以看到东北面的实心台和6号台,还可以看到西南面的沿字8、9 10号台。

从7号台到8号台需要翻过一座小山包,沿途有明显的小路,15分钟后就见到了八号台。

从沿字八号台到九号台也是很近

从八号台的中部向上看去,有明显的铺房痕迹

在八号台上可以看见实心台和七号台。七号台上那个正在嘚瑟的红点就是秋月。

沿字10号台

沿字9号台西南面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f/11 快门:1/100s 感光度:125 曝光补偿:0EV 焦距:95mm

沿字十号台

相机型号: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f/11 快门:1/100s 感光度:125 曝光补偿:0EV 焦距:135mm

沿字十号台,第二座带匾的敌台。

十一号台顶部的铺房尚存一面墙体。中间包裹着立木,可以想见当初铺房的样子。

中午1点到达沿字11号台。简单休息后开始返程。
    回到停车地已经是下午3点了。3:40走在后面的老丁和秋月也下来了。原路返回,顺利结束7座楼之行。
    这次行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非常给力的天气也是意外之喜,在蓝天下走长城心情大好。六座空心敌台和一座石砌烽火台全部欣赏完了。六座敌楼内部结构基本相同。楼顶都曾经有铺房,两面都曾有楼匾,有一座楼内部没有砖梯,记不清是几号楼了。不经意间还见到了部分京西古道,也是额外收获。路线也是没有任何难度,非常轻松,要是走长城都是如此轻松惬意,那万里长城我早就走完了,哈哈哈。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2-21 19:35

北京周边还有不少这一类长城

2016-12-21 19:56

2016-12-21 20:16

背景音乐真好听

2016-12-21 20:39

精彩游记,5D!

2016-12-21 21:28

赞赞

2016-12-22 09:24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11D,户外路线上才能看多原始的东西。

2016-12-22 09:46

顶下

2016-12-22 10:04

没想到还有这样的长城。

2016-12-22 13:1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3:4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2-23 13:49:47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欣赏

2016-12-23 18:26

2016-12-26 05:08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