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从北到南-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飞鸟 (重庆) LV.10
2016-12-21 19:11 832/4
  • 出发时间/2016-12-05

前言

第一次一个人国外旅游,借鉴了很多前人的攻略,所以归来后写下自己的经验,供后来者参考。
因为是懒人,所以少图;而且大家都提到的东西就少写点,着重在别人少提到的地方。在自己做攻略的时候,更关注交通和住宿,所以多在这方面着墨;美食不是重点;白天逛景点太累,所以夜间基本就是休息,想找夜生活的朋友请绕道;喜欢古迹、’自然风光、清静,所以选择的景点偏向这几个方面;因为懒,所以比价也不是最仔细的,差不多就行了。
泰国游结束后,本想回国,但是被小伙伴召唤着去越南南部,中间只隔五天。干脆直接从清迈河内,把越南北部一起游览了。
越南我是去了,因为好奇大家这几年怎么都往越南跑,所以想去看看。但是看了回来必须说,你要想清楚去越南的原因。越南中国统治很多年,在宋朝时期才自立为国,所以如果你是想看异域风情,这里式没有的。越南有很长的海岸线,而且确实有不少的好海滩,但海水并不怎么样,所以如果你是冲海滩去的,真不如去泰国。优点也是有的,吃的比较符合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而且价格便宜。

行前准备

1. 签证:越南是另纸签,淘宝上找的百程,拍个护照照片发过去,几天后就收到越南签证了。
2. 机票:清迈河内自己在鸟航官网买的,河内岘港和西贡回重庆去哪儿更便宜,直接去哪儿买了。
3. 车票:会安芽庄大叻美奈是新咖啡,芽庄大叻和美奈到西贡是Futa。Futa的好处是车比较多,而且可以上酒店接人到车站,并且是sleeping bus(即使白天的),所以在车上可以睡觉,而且位置宽。Futa来接人需要留电话,如果你只有流量卡,没有通话功能,最好留酒店前台电话,免得联系不上。但是从会安芽庄和从大叻美奈没有Futa,所以就坐了新咖啡。新咖啡夜间是sleeping bus,白天是常规的车。
下面是Futa和新咖啡的网络购票链接,但是其实现场买也很容易,我从会安芽庄,从美奈到西贡都是现场买的。不知道旺季会不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否则现场买可能更灵活。但是现场买只能一程一程的买,不能这个城市买其他城市的。
新咖啡: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tourlist/bt
Futa: https://futabus.vn/en-US/nha-trang-to-da-lat.html
4. 保险:网上买的平安的。出国游,还是买一个比较好。网上很多保险,按照自己需要选一个好了。
5. 酒店:booking上根据评分和位置选酒店,再用猫途鹰比价,买价低的
6. 手机软件:google地图在国外真的很好用,google翻译最好也下一个备用。这两个软件你在国内是没反应的,不用怀疑是坏的。亚航的app,booking,agoda
7. 语言: 在越南南部,因为这几年很多中国人去旅游,所以用中文交流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中部和北部,英语和汉语都不太管用。手脚比划都管用
8. 上网卡: 我去的时候刚好是手机卡要实名登记的时候。在国内买的时候说不要注册,结果过去用不了,自己花五刀重新买卡。但是朋友晚几天,他们还是国内买的卡,在芽庄机场免费登记的,也可以使用。越南上网卡的速度不是很快。
9. 手机软件:google地图在国外真的很好用,google翻译最好也下一个备用,google地图在越南好多地方显示的式越南文,可以用英文搜索,但是显示可能是越南文。这两个软件你在国内是没反应的,不用怀疑是坏的。亚航的app,booking,agoda。多说两句关于google地图,大家可以把自己想去的景点预先在google地图上查一下,然后点一下下面的★做收藏(当然这个需要注册登录google地图),这样子你很容易看到景点间的分布和距离,然后好安排自己的行程。对我这样喜欢用脚丈量城市的人特别好用。
10. 越南人: 和中国人比较像,平平淡淡的,没有像泰国人那么热情,但是也没有觉得有仇华的情绪。个人觉得,如果你有礼貌,微笑对别人,别人也会友善对你的。
11. 地点选择:这次除了顺华,基本包含了越南主要城市。其中老外比较喜欢的沙巴,我觉得不如中国云南元阳,所以就没有选择。
12. 衣物: 越南北部和大叻还是需要带长袖厚点的衣服,加棉倒是不需要;南部短袖就可以了;早晚温差有点大。
13. 钞票:信用卡好些地方不能使用,即使允许使用都是要加几个点的;北部的越南钞票兑换不如南部,南部到处是exchange点。但是华夏银行卡可以取钱的。华夏银行卡加上越南农业银行提款机(BIDV),就是取款没有手续费。下面是越南农业银行的标识
14. 关于越南盾的0: 其实不要按照习惯转换为万,会晕的。你就根据千分符直接识别多少K就好,反正千分符后面的三个0都不起作用的。越南本地人给你说价格的时候有时候会说k,有时连k都省略了。你看钞票的时候也直接看小数点前面就行。换算人民币你就用小数点前面的数字乘以0.3就差不多了。
15. 当地游: 淘宝上做泰国当地游的旅行社很多,越南当地游却比较稀少,有也是芽庄西贡。但是到了当地很多旅行社可以直接下单,并且所有的酒店都是可以帮忙定的,费用也没有额外增加。部分费用比网上还便宜。

第一天 河内

飞机抵达后,跟着人群前去入境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早上的原因,河内机场入境处人并不多,没排多久的队就到了,顺利通关,没有觉得海关人员刁难,没有给小费(为什么要给?)
先去兑换了点越南盾,坐车要钱啊。后来发现这是错误的行动,应该直接去取款机取的。兑换处扣掉了一部分钱,即使取要手续费的ATM也比兑换划算。
机场出来安排网友们的指示往机场出口左手边准备去找mini bus,但是正在找的过程中,有个男人让我去坐86路,30K越南盾,班次比mini bus多,25分钟一班,而且停的站点多一些。确实很方便,半个小时就到还剑湖,而且上面的售票员很好,看你是老外还会问你酒店在哪里,会提前告知你下车。后来我从河内岘港时也是坐86路到机场,早上5点多就有车了。下面是86路的时间和站点

下车后先去酒店入住。河内这边英语不怎么样,但是酒店的英文还可以。在酒店处定好第二天去下龙湾的行程(路边很多旅行社也有这个业务,不过我偷懒就酒店定了),然后去VINA那里处理电话卡认证的事,然后开始在还剑湖边跟着google地图闲逛。沿途好多的咖啡馆,价格便宜,选自己有感觉的坐下歇歇,喝杯咖啡。在河内有个品种egg coffee,在其他越南城市比较少见,可以品尝一下。
河内街边好多小凳子,都是饭店、饮料店、咖啡店的座位。很多本地人和老外都随意坐下吃点喝点,有点意思。
所谓的三十六行街其实就是个大市场,这样的景致就是国内很多批发市场的场景,东西也没有什么特色。个人觉得还不如随意在还剑湖南面的街区闲逛,看看法国风格的旧建筑。
总的来说,河内的景色不要期望太多。

因为河内没有美景,我开始在河内寻找美食。爱吃甜食的我找Fanny ice cream未果,累了在路边吃了一个椰子冰淇淋,很是喜欢,第二天又来吃一个。就在还剑湖往教堂走的那条路上,因为没有想到这是越南最好吃的一个冰淇淋,所以没有留店的地址和名字,只有两个冰淇淋照片。不过周围专门卖冰淇淋的也就他一家店。

关于越南名吃Bun Cha和Num,在河内大街小巷好多卖这个的。Num是有蟹肉的,和我一样海鲜过敏的朋友一定注意了。而Bun Cha的吃法是这样的,粉泡在汤里吃,菜叶和香叶是裹着肉吃,柠檬挤在汤里,辣椒放在汤里。这些小店的老板是不会英文的,不能告诉你怎么吃,弄得我把粉、肉、汤、菜都放在碗里一起吃。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找正确的店,那个汤有点凉,不太喜欢。但是这个店人很多的,难道就是凉汤?

第二天 下龙湾

一早旅行团到酒店来接上人前往下龙湾。去下龙湾有好几种价格,20多刀,30多刀,40多刀。我定的中间价格的,一个团里就我一个中国人,真的是联合国。导游的英语很不错。河内旅游跟国内很像啊,车开了段时间后会在一个中间点停车15分钟,休息上厕所什么的,这里是个购物点,但是导游并不向你介绍什么,就是让你穿过这个购物点去另外一边坐车。一定要给车牌拍个照片,因为停车场好多车,防止找不到自己的车了。
到达下龙湾后,上船出海,去所谓的海上桂林看看。午饭是在船上吃的,团费不一样,午餐不一样。
下龙湾里好多小岛屿耸立海面;会穿过小小隧道进入到一个小山谷;会去看一个溶洞。如果天气好,蓝天白云,想来景色也还有点意思。不过我去的时候灰蒙蒙的,所以差强人意。下龙湾的海水真的不清澈啊。

最后旅行团送回酒店。
总的来说,下龙湾一般般。

第三天 河内飞岘港-岘港美溪海滩

早起退房,走到86路的乘车地点,时间尚早,喝杯咖啡等车。顺顺利利到达河内机场。
这次坐的捷星航空。捷星航空是要行李称重的,所以要小心了。我稍稍超重一点点,值机美女说,下次注意哦越南是可以带液体上飞机的,拿着饮用水的人很多,但是需要脱球鞋、皮鞋安检,所以穿拖鞋比较方便。
岘港机场没有大巴(实际岘港整体城市我都没有看到市区大巴),只能坐出租车,还在路程不是很远。出了机场看见好几个召唤的人,应该是不同出租车公司的,随意坐上一个(那时我还不会选出租车公司),65k加上10k过路费,到达酒店。酒店就在海边,接待人员那个英语真的叫听不懂。放下行李就去美溪海滩。天阴,梅西海滩没有什么人。海滩绵长,沙细,浪大拍岸,倒是让见惯平静海面的我有点新奇。不知道是不是季节或天气的原因,海水不够蓝,不够清。我不知道为什么美溪海滩被称为最美海滩之一。或许是历史原因?

沿着海滩步行,去看占婆博物馆和龙桥。总算在占婆博物馆看到一点异域的感觉。想想东南亚也真不容易,不是中国文化就是印度文化。
龙桥、占婆博物馆和教堂相距不远,走走就到了。在岘港没有公交车,而距离却不算太近,可以租摩托或自行车游览。不过占婆博物馆还行,教堂美吗?

第四天 岘港-会安

早起发现仍然下雨,就不想去山茶山什么的,准备直接去会安
会安可以去big C坐免费班车,但是需要购物200K;也可以去市中心坐当地的车。我没有什么需要购买,又背着行李只能打车去市中心,也不便宜。所以让酒店帮忙定了上酒店接我去会安的车(所有酒店都可以),100K一个人。后来碰到一个姑娘,她和她妈也是住海边,就是打车去市中心,然后坐当地车过来,比我还贵,还折腾。
来接我的车是11点,还有几个小时,所以我就带着雨衣坐在美溪海滩发呆看小说,吹吹温暖的海风,看看人少的海滩,倒是惬意,来杯咖啡就更好了。期间两个日本姑娘让我帮她们拍照。手机中的海水倒是挺蓝的,姑娘也挺白的。可是,这不是真的
岘港会安半个小时左右吧,很快。下车后看离新咖啡不远,就先去买了第二天到芽庄的sleeping bus的车票。到酒店放下行李后,跟酒店定了第二天去My son(美森)遗迹的行程,和新咖啡预定的价格一样。
会安充满了熟悉感,中式建筑,林立的酒吧和咖啡馆,和国内很多古镇很像,除了人少点。

下图是会安街上灯笼最密集的地方拍的

你在别人攻略上看到下图的漂亮灯笼是卖灯笼的地方拍的

下图不是常态,而是涨水了,水淹上河岸了

相对于河内岘港会安还是漂亮的。
会安可以随意漫步小街,可以喝杯咖啡歇歇脚。晚上的时候在桥边有个唱老戏的,倚在桥边听听老戏,吹吹凉风,倒是非常有意思。

会安的米粉Cao Lao非常有特色,厚宽粉,很有嚼劲,再配上美美的酱汁。Cao Lao在会安街上很多家,我觉得有一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下图的小巷子进去。至于白玫瑰等有海鲜的我就不敢尝试了。

第五天 美森遗迹-会安

一早旅行社来接人去美森占婆遗迹。梅森占婆遗迹有两个点可以看,一个是占婆文化,另一个是美军轰炸的大坑。可惜我跟的这个旅行团的导游英语口音好重,听不懂啊。

会安的路线有两种,车去车回或车去船回,到达时间不一样。我选择车去车回,回到镇上才1点多,阳光明媚,正好继续逛小镇子,喝咖啡。
新咖啡晚上7点15出发,要求6点45检票。提前在新咖啡旁边的一个小咖啡馆喝喝咖啡等着检票。小咖啡馆味道还行,胜在便宜。
sleeping bus需要脱鞋上车,一人发一个袋子装鞋。倒是没有太多脚臭,就是冷气太足,一定要带上防寒的围巾或者衣物。最好穿拖鞋,这样中途停车去厕所什么的穿鞋方便。sleeping bus的位置对于中等个子的人来说还行,体宽或体长的有些局促。

第六天 芽庄

六点钟到达芽庄,天色大亮、天气晴朗。
新咖啡下车处就有很多的taxi可以送你去不同的酒店。因为我的酒店离下车处很近,就走过去了。太早,酒店肯定不让入住的,放下行李,在酒店的厕所洗洗脸,换换衣服然后就去芽庄海滩。
才六点啊,海滩上已经很是热闹,不少大妈在冲浪。芽庄海边的浪好大,而晚上浪更大;早上多为东方大妈,晚上多为西方大叔。实话实说,没有看见几个好身材的姑娘小伙。海水还是不够清澈。尤其夜晚,浪卷动岸边的沙子,海水浑浊。
租了一个自行车,由最远的钟屿石岬角开始游览。自行车半个小时就骑过去了。钟屿石岬角需要购票进去的,看看浪拍石头。景色肉眼看真不怎样,但是拍下来照片还能看。卖票的地方有个民乐表演,碰上有人练习倒是可以看看。看完景色,不妨在旁边咖啡馆坐坐歇歇,清静而惬意。

喝完咖啡,向着占婆塔出发。婆那加占婆塔是原址,只是经过修建,4个塔还是很不错的。有个小展示厅可以对照看塔的原来和现在,运气好还可以看到当地舞蹈表演。

沿途芽庄教堂。教堂的外型真不怎样,但是值得进去看看哥特风格的穹顶

芽庄等上小伙伴,一起喝咖啡。在越南好些地方由Milano咖啡连锁,价格便宜,味道不错。

第七天 芽庄四岛游

淘宝上定的四岛游,一早来接人。虽然天气下雨,也只能前去。不过就算天气好,四岛游也应该是无趣的。第一个岛是不怎样的水族馆,第二个岛游泳一下,第三个岛是船主的一点点表演,他们卖力演出来混时间而已。第四个岛可以下水浮潜或深潜,也就10来分钟,而且海水真不怎样。不是导游不卖力,实在本身条件不怎样。
晚上心情有些沮丧的我们逛逛超市,然后去sky lie吃饭,喝点东西,楼顶看看夜景,这个倒是不错。sky line如果不吃饭只是喝东西,是需要买门票上楼的。小伙伴中的吃货要在上面吃东西,所以我们没有买票。饭不贵,但是喝的贵。光是吃饭是不能到外面看夜景的,所以还得再去酒吧旁边喝点东西。是不是可以只买票不喝东西需要下一个网友去研究。

到了芽庄,泥浆浴还是要去尝试下的。酒店预订iresort只要370K,而且包接送,比淘宝便宜,所以直接让酒店帮我们预定了。而且这个只需要提前一个小时预定就好,更灵活。如果第二天早上下雨,我们就早上去泥浆浴,如果早上不下雨,就抓紧时间去景点。这样由酒店预订就非常灵活。

第八天 芽庄泥浆浴和景点

一早起来外面雨纷纷,立刻让酒店帮我们预定了泥浆浴。吃完早餐,等着8点车来接我们。
一早的泥浆浴人少,随便我们泡。泥浆很细腻,并不脏,反而像牛奶。泥浆浴泡完后还有温泉和泳池可以混混时间。好多俄罗斯人,好多俄罗斯帅哥美女。
泥浆浴的车每一个小时送人一次,11点半后要休息,要一点半才送人。所以我们赶在11点半让车送我们,直接去占婆塔,因为小伙伴们还么有去过。下午随便逛逛街、喝咖啡。路过futa,联系让第二天接我们。

第九天 芽庄去大叻-疯狂房子和夏宫

早起Futa来接我们。买的Vina流量卡说的是不能打电话,但是能接电话的。事实证明不能接,等了好久没有车接我们,让酒店前台帮我们联系下看怎么回事,才知道联系不上我们,车又走了。自己打车去赶大巴处。
大叻的路确实如众网友所说,盘山路,而且有些颠簸。
大叻也是阵雨,所以一旦雨停,我们赶紧打taxi去往下一个景点。我们打的越南的Mailin出租车,车身上印着38383838,绿色的很好认。司机都自动打表,没有出现绕路的情况,后来的美奈、西贡我们都打他家的车。注意车分大小,五座和七座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根据自己需要。
疯狂房子有点特别,不过还没修完;夏宫没有好特别。

2点钟赶到大叻火车站,150K的火车票有些贵。火车只有4节车厢,想看复古的朋友应该喜欢。
真正给我们惊喜的是火车停靠的小镇。火车会在小镇停留40分钟左右,我们下车往前走,看到一个寺庙,非常漂亮。要坐小火车的朋友都可以去看看。反正呆在车站也没有什么意思。下图是照片。

晚上去吃饭的时候,去新咖啡把第二天由大叻美奈的车票买了

第十天 修道院-大叻花园-教堂

早上起来发现天有点放晴,立马打车去修道院,生怕眨眼天又阴了。然后这个司机就很有意思、看样子也很有经验,一半天都跟着我们(我们没有让他等哦),直到我们回到酒店,我们下车他就等着,我们出来就立马接上我们。当然每段都是分别计较。想起头天我们在夏宫时,有辆出租车等在夏宫但是没有拉我们,而是另外帮我们叫了一辆车,估计也是这样等人的事在大叻很平常。
对了,大叻酸奶真好吃,超市买一大罐,一下子就吃完了

大叻花园其实很平常。
总体来说,大叻其实不用逛太多景点,修道院和火车站看看就好,剩下的时间逛逛大街小巷,看看法式风情的房子就好了。在这里会让人恍惚自己处于欧洲小镇。
中午1点坐新咖啡从大叻美奈,一路真是颠簸啊,最严重一次头都撞上车顶了。晚上日落时到达美奈
新咖啡下车的地方好多旅行社问你要不要定行程。团队游的话,旅行车4点半到酒店接人,先后玩白沙堆,红沙堆,渔村和仙女溪,九点送回酒店,一个人300k;包车的话时间和顺序差不多,就是车是单独的,要700k。打出租车的时候,问了一下出租车如果让他接我们多少钱,结果只要500k,而且时间不需要那么固定。后来问了另外一辆出租车,要600k,酒店定需要800k。因为前两天下雨却不得不游四岛的原因,我们希望更灵活。最后决定打电话500k的这个出租车,跟他说,如果下雨就不要来接我们,不下雨就来接我们,我们包他的车。这个出租车司机英文交流没有障碍,比好些司机容易交流,会一两句中文。而且态度爆好,完全不催我们。下面是他的名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电他

酒店住下,随意在美奈逛逛。美奈的酒店和岘港芽庄不一样。芽庄岘港的酒店离海滩都隔了一条街,也就是说海滩是公共的,离开酒店要跨过街道才到海滩。而美奈的酒店后门就是海滩,非常方便。美奈的沙比芽庄细,踩着像面粉。

第十一天 美奈白沙堆红沙堆渔村仙女溪

四点半起来坐上出租车白沙堆,看日出。出租车不能直接上到沙堆,所以需要自己爬一下。看日出的人还是不少的,基本都是东方面孔,只有一两张白种人面孔。不过不是想象中的一半沙漠一半海水的感觉,更像呆在沙漠中。海平面只是远远的一条线。沙子很细,我们都忍不住脱了鞋往上爬。

然后去了红沙堆和渔村。忘了说,美奈镇上到白沙堆37公里,红沙堆10公里左右,渔村5公里,仙女溪2公里。都在镇子的东面,是一条线的。
最后达到的仙女溪给我惊喜。在惊喜前,踏入仙女溪是需要勇气的,溪水昏黄,还泛着阵阵泥腥味,有洁癖的小伙伴好为难。但是为了保护有了美景就忘记一切的我,还是皱着眉头陪我下水了。溪水不深,应该是季节不同深度不一样,没有漠过我的膝盖;而有些网友说到大腿了,有些图片却显示断流了。溪底是柔软的细沙。开始我怕溪底有碎玻璃,还穿着鞋走,好重的阻力,后来脱鞋行走,踩着很舒服。总之,如果不是洁癖非常严重,建议大家还是下水去看看,值得一看的。但是不用走到终点那个瀑布,那个瀑布真没有意思,不到2米高,不到1米宽。走到一个有卖东西的地方就可以回头了。另外鞋子脱在下水的岸上就好了,拖鞋没有人偷的。

十点多钟回到车上,司机带我们去Futa售票点,离仙女溪很近。然后回到酒店。十一点多钟的美奈式安静的,小卖部餐馆都关着,街上行人稀少,天气炎热。我们也在酒店把饭吃了就回屋补觉。
下午三点起来,走到海滩上,海滩上飘着好多的风筝,美奈的skite school很有名气,不过这次时间不够,不能参与了。老外们在海滩游泳,风筝;我和小伙伴躺在遮阳伞下晒太阳。四点半后太阳开始下山,老外们回屋休息了,我和小伙伴开始走出遮阳伞晒太阳了
美奈的人不多,比芽庄更适合度假。不过海水还是不蓝不清。如果选择,我更愿意去泰国海边度假。
但是在越南美奈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也可以说是唯一喜欢的地方。

第十二天 美奈到胡志明-胡志明大教堂

一早,Futa的bus沿途接到人后赶往胡志明市。到达胡志明市已经下午1点半。Futa的停靠点到一区还是有点远的,车到站后有很多出租车摩托车来拉车。如果在国内一样,我们走出车站打车,仍然是38绿车。
胡志明的天是晴的,我们入住酒店,放下行李立刻冲向统一宫,谁知道第二天下雨不呢?看预报有雨的啊。因为芽庄的雨造成我们的心理阴影,只要天晴立刻赶景点,下雨就坐下来喝咖啡。
统一宫、教堂、邮局,我们走马观花,建筑外形还是很漂亮的,尤其是教堂。从北到南,河内黑色教堂,岘港粉红教堂,大叻黄色教堂和红色修道院,芽庄灰色教堂和西贡红色教堂,最漂亮的是河内和西贡的教堂。
胡志明市就是城市风光,喜欢的人觉得有西贡风情,不喜欢的人觉得就那样。

统一宫、教堂、邮局、市政厅相聚很近,用脚一会儿就走完。然后坐下吃粉,喝咖啡,回酒店洗洗睡

第十三天 范五老街-美术馆-历史博物馆

既然来了,粉红教堂、范五老街、美术馆等都得逛逛嘛,不管好看否。看完美术馆后,发现小伙伴队博物馆不感兴趣,所以调整形成,直接打车去历史博物馆,然后就结束这一天的行程,让她们去购物喝咖啡。反正我第二天还有半天时间,再继续逛好了。结果路上路过歌剧院。不过胡志明市的歌剧院和市政厅都只能在外面看看拍拍照而已。历史博物馆和我们大天朝的博物馆比起来当然也是很单薄。

第十四天 博物馆

最后半天,下午要坐飞机回国了,准备把昨天没有看完的博物馆做个了结。暴走一族开工,走到西贡河对岸去看了胡志明纪念馆,统一宫旁边的胡志明市博物馆,最后犹豫很久,还是没有去看战争博物馆,不想看太灰色的东西。
剩下点时间,又泡上咖啡馆。
Fanny ice cream被称为越南哈根达斯,价格和哈根达斯也差不多。其实味道也差不多。除了河内吃的那个冰淇淋,我更喜欢在超市买的一个Viet milk的冰淇淋,尤其椰子味的,没有香料的味道,也不甜得腻人。
越南这么多天,天天喝咖啡,越南咖啡普遍不贵,十来块钱,最便宜是在Milano喝的14k的咖啡,味道也很好。但是有些装修看着很好的咖啡店也不便宜,和星巴克一个价,星巴克和国内星巴克价格也一样。我们倒是买了滴滤壶和咖啡粉带回国。
别了,越南。如果说在泰国我说了好几次next time,那么越南我是不会主动来的了。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3:49

很好

2016-12-25 21:16

英文不好  困难么

2016-12-29 21:43

越南英语好也用不上。比划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