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向左,成都向右。

• 出发时间/2016-12-1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2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14日-12月19日,
我计划去成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长大以后第一次单独和父母的三人同行,选择在寒冷的冬季去重庆成都体验一把热腾腾的川辣。希望旅途平安顺利,给父母和我都留下一份温馨、愉悦的美好记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山城初体验

这趟6天5夜的旅行,旅途并不完美,由于是最亲的亲人,一路难免磕磕绊绊、吵吵闹闹。但也因为适合最亲近的父母,即使有缺憾、争吵和不愉快,这仍是一次美好而温暖的旅程。值得我回味很久的不仅是倍儿爽的川辣,更有与父母在一起的时时刻刻。

此行从重庆开始,我们搭乘东航飞往江北机场。抵达江北机场后,我们按照民宿房东的建议,搭乘轻轨3号线换2号线到李子坝下车后前往民宿完成入住。轻轨3号线离江北机场出口不远,而且一路都有指示路标,非常便捷。当然,机场巴士或是事先预约接机也都可行,根据大家出行的实际情况而定哈~由于我们这次行李很轻便,而且轻轨真的不远,所以就选择了轻轨3号线来率先感受一下山城啦!将近20站的3号线车程,却并不让人觉得无聊,因为重庆特殊的地势,轻轨时而穿山越岭,时而从住宅楼之间穿过,让我在刚落地重庆后的第一时间就忍不住由衷的感慨“果然是山城啊!”

3号线换2号线的站台,更是美不胜收,只一眼就能讲江景尽收眼底。在等待2号线的时候,我不禁想,每天在这样的美景下搭乘地铁,一定可以缓解人潮拥挤、候车时间长的抱怨吧。

到达李子坝站出站后,问了几个当地人,如何到达预订的民宿住处,结果却是众说纷纭,最终我们在边问路边步行了一段路之后,选择了打的。重庆租车的起步费为10元,有时候司机还会直接报出一口价。相比上海而言,在山城打的并不算贵。但是在这儿,出租车并不是你想叫就能叫得到,有时连滴滴打车都不行。
我订的住宿在渝中区,不算市中心,但正好位于游客第一次去重庆的必去景点磁器口和解放碑的中间。从住处打车去这两个地方,都是差不多20元的车费。

顺利落脚后,我们便出门觅食了,作为在重庆的第一餐,本想着吃火锅的我被房东实实在在的安利了梁山鸡,于是梁山鸡就取代了我心心念念的重庆老火锅,给我们带来了麻辣第一餐的体验。
我们是下午四点左右前往的,门面并不好找,重庆的美食处处透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真谛。由于错开了饭店,店里只有一桌客人,灯也没开,看到我们后,店员才陆续起身招呼我们。我们要了店里最小的一只梁山鸡,仍旧有5-6斤,所以只能忍痛割爱的舍弃了其他配菜和小食。原来,这才是正宗的‘重庆鸡公煲“,鸡肉很嫩很新鲜,一整只鸡炖一锅,汤底是麻辣的。不过,对我们来说最惊喜的不是梁山鸡本身,而是和鸡一起炖煮的沙参。一开始我们并不确定那是什么食材,吃过以后发现它的口感比山药更好,很苏很糯,也能吸收一定的麻辣味儿,但又不会太腻味。后来问了店员,才知道那是沙参,也算是中药的一种,可以入菜入汤,富含营养、对人体很有益处的同时,又不会有太过浓重的中药味。我对沙参可谓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结果这一餐我并没有吃很多鸡肉‘却实实在在的把锅底里的沙参捞了个底朝天儿。晚上路过一家小店看到有卖沙参的,后来决定某宝网上淘淘看。锅底除了沙参,还有生姜、红枣等,带一点点儿药材的味道,但不会主仆颠倒,感觉养生的刚刚好~这样带有些许药材味道的锅底,比纯粹的麻辣鲜香更让味蕾记忆深刻。

店里随处可见的趣味广告语,还有辣眼睛和羞耻play的……

墙上还有很多搞笑的图片和重庆俚语展示~

最上面一根根长的,看上去有点儿像生姜的就是我的心头好--沙参了!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便按照行程计划前往洪崖洞,一面是江、一面是山,连步行都可以如此惬意。

建在山上的典型重庆楼舍~

如此美景,只怕是”加班狗“也乐在其中了罢。

我爸爸几年前到过重庆,然而我们依旧迷失在这座山城。因为它不仅有东南西北,更有不同的层级。无时无刻不让我觉得神奇,仿佛置身于盗梦空间之中。地图也只能将立体空间压缩到一个大平面。所以常常走着走着就发现,明明是正确的方向嘛,原来又错层了啊……但这也正是山城有别于其他任何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啊!
最终,我们依旧选择了打的前往洪崖洞。洪崖洞又被老重庆们称为“滴水洞”,现实版的“千与千寻”就这样出现在眼前,真的很梦幻呢~

想要角度更全面的观赏洪崖洞,可以爬到旁边的假山上,那里有很美妙的角度。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就被一股重庆火锅的香气吸引,不自觉的拾级而上。原来,一家名为“闯江湖”的火锅店就在这山顶上。客人不算多,老板也是大方的欢迎游客在他们的绝佳地盘上拍照。

洪崖洞一共有9层,里面就是小商品市场和各式小吃,有点儿像上海城隍庙的感觉。电梯坐到9楼后,就可以直接到大桥上漫步啦。重庆实在是有太多的大桥,究竟每座叫什么名字我始终没搞得太清楚。站上大桥后,看江景和一边的洪崖洞就又是另一番景致了。
山城独有的地势以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重庆人的嘉陵江造就了这美不胜收的夜景。体验重庆的美,一定要享受夜幕笼罩下的这般流光溢彩。

从大桥步行到解放碑就不远啦~解放碑就如果南京路步行街在上海的地位,旁边的八一好吃街,顾名思义,完全就是吃货们的天堂啊!但由于第一天的奔波,我们就没再逛这条小吃街了。只是在去往解放碑的路上,看到街边做小糍粑的老人家时,旁边一个重庆当地的男生,告诉我们味道不错的。于是我们就买了一份来尝鲜,3元20个,量有点儿多。小糍粑很软糯却不粘牙,外面裹的一层黄豆粉很香却不甜腻。
虽然没能亲自去八一好吃街品鉴一番,但在行前做功课的时候,有找到一家好又来酸辣粉,非常有名。之后去到前往的亲们,可以去尝试一下哦~不过,在遍地美食店的重庆,真犯不着盯着某家店不放,顺路逛到哪儿,找家顺眼的店面进去,都不会辜负你的味蕾呢!

第二天上午,先让磁器口的美味小吃来唤醒一下味蕾吧!

[肥肠紫薯粉]小店门口就有店员在现场手工制作红薯粉和紫薯粉,招揽顾客呐~香脆的炸豌豆很好吃~

[麻辣牛肉面]牛肉量很大,面很筋道~

[豆腐脑]很鲜嫩滑爽,重口味重庆小吃中的一股清流~

[臭豆腐]虽然闻着不够臭,但是吃上去很香很香很香!

寄明信片是我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当时当刻的旅途感悟记录下来与朋友们分享,也跟彼时彼刻的自己分享。父母没有不耐烦,而是静静的在一旁,让我静心书写明信片。店主与我们聊了起来,这便是旅途中的缘分罢。店主给我们推荐了重庆好吃好玩儿的,听闻我们之后要去成都,还讲起了重庆成都之间微妙的关系。她说,重庆人嫌成都人太“娘娘腔”,成都人又嫌重庆人太“汉子”。这真的很有趣呢,在此行前,我便对重庆成都之间的差异有所耳闻,重庆人的豪爽在成都人看来未免太不解风情,而成都人的慢节奏生活在重庆人眼中成了散漫无章法。

经店主的强烈推荐,毛血旺成为了我们当天的午饭。古镇上的毛血旺店家很多,原来毛血旺正是在磁器口发家的。店主向我们安利了茂庄,在好几家卖麻花的对面。门面很小,但是门口有热情招揽食客的店员,甚至在小镇的指示牌上都能看到茂庄。
由于磁器口小吃实在太多,我们已经吃喝了一路,所以我们没有听服务员的建议,而是选择了小锅。鸭血的量很足~

[糍粑]重庆成都真的都很喜欢糍粑吼~我也喜欢!加热过后,撒上黄豆粉,很香,皮儿还有点脆脆的,一定要趁热吃!!!

烟雨蒙蒙中的磁器口古镇。在重庆的这两天一直都是阴雨绵绵,出行前查看天气时不免有一些担忧,但这才是“雾都”不是嘛,依江而建的城市,怎么会少了水气呢。

重庆老火锅]第一次在山城最正宗的火锅初体验,我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到这家店的。这家店位于金碧巷37号,店名也由此而来。这家店虽距离磁器口不远,但并不好找。我们问了一路,最后更是经过一家文艺复古范儿十足的咖啡店,店主的好心应允我们走后门、穿近路而后到达的。由于还早于晚饭点,又是下雨天,店里面没什么客人。锅底很重庆味儿,怕辣的朋友可以就着油碟吃,油碟类似麻油,不会油上加油,反而可以很巧妙的缓解红油锅底的辛辣。配菜量不大,但食材都很新鲜。据店家所说,他们会每天采购新鲜食材,所以生意好的时候,销路特别好的配菜没有了那就只能错过啦~推荐的配菜:耗儿鱼,黑豆腐。
我们吃到一半时,另一批游客说是看到推荐特意找过来的,真正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当晚,我们体验了长江索道这一重庆人特有的过江方式。从磁器口步行到地铁1号线,坐到终点站小什字,长江索道站还在建,目前还没有开通哦~5A或者5B出口出来后步行即可到达,路牌标示很清楚。30元往返票,最晚运营到10点半。所以计划通过长江索道前往南山一棵树观夜景的朋友们,一定要计划好返程时间。当然,选择单程亦可,不必再经过长江索道。单程2分钟,尽量先上缆车选择好观景的位置。

长江索道下来以后,可以选择打的或拼车前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南山一棵树公园,由其中一棵古老巨大的树得名,可是晚上拍不出它的美。更多的游客也是为了观赏整座山城的夜景选择在夜晚前来。

从南山下来后打的再回到长江索道准备返程。

返程的长江索道出口处离朝天门码头不远,于是打的来到了朝天门。由于码头在维修中,游客不多,虽无法下到亲水平台,但还是可以选择沿着江边的小路漫步。

就这样吹着江风,一路走到了洪崖洞,打车回住处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上午前往天府之国--成都

慢舞成都

重庆搭乘动车到成都大约一个半小时,班次很多。到达成都火车站后,我们便搭乘地铁2号线到东风大桥下,前往预订好的民宿办理入住。小憩片刻之后,我们便前往宽窄巷子,开始了成都的慢生活之旅。

如果说重庆是热烈的快板,那么成都体现的就是抒情的慢板了。闲逸和慢是一种精致与人性化的体现,这份精致的美学被懂得享受生活的成都人发挥得淋漓尽致。

宽巷子的闲,渗透于宽巷子的每一处,撷一寸散落的时光。窄巷子的慢,渗透于窄巷子的每一个院落,解一下须臾的风情。你看,宽与窄看似矛盾却也可以这般岁月静好的妥协共生呐。如果我们走太快,至少还能享有这安宁的片刻,等一树花开。

[三大炮]成都的景区都有的小吃,因三声巨响而得名,看上去就像是糯米团,感觉噱头大过实际的味道,所以就没有品尝~
[糖油果子]类似上海的早点麻球,只是个头上要小一号,而且没有内陷儿。趁热吃刚炸好的,表皮很脆,芝麻很香~

[钟水饺]白菜肉馅儿的水饺,蘸酱特别,酸甜辣融合的恰到好处~
[三合泥]类似红薯泥,加了猪油和芝麻,和我一样喜欢甜食的妹纸会喜欢的~

[蛋烘糕]也是成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小吃,我们在走出宽窄巷子往锦里去的路上看到了这个小摊儿,就去买了尝鲜。可能是离景区很近,10元3个的定价不算便宜,毕竟个头儿很小。现烘的,很清甜的奶香味儿,内馅儿甜咸都有。我们选了乳酪、榴莲和山楂,和奶香味儿都挺搭的~

[锅魁]才吃完蛋烘糕,就看到了卖锅魁的小店。其实宽窄巷子里面有很多家卖锅魁的,但毕竟是景区,宰客成份更高。这会儿出了巷子,看到这家就买来尝试了。推荐红糖锅魁,没有内陷儿,纯粹的红糖香。实在不喜欢甜口的朋友们,可以选择牛肉锅魁。

接下来,我们步行前往了锦里,距离宽窄巷子大概3公里左右。当然可以选择打的,只是有太多的小吃在体内需要消耗一下了。另外,武侯祠就在锦里旁边,可是由于时间已晚,当天无法参观了,只能再单独安排一趟去武侯祠的行程。P.S.从宽窄巷子出来找了警察问路,那几个警察小哥都很帅,搞的我都不好意思问路了啊……

武侯祠是研究三国的博物馆,而锦里则是充满着三国气息的商业街道,以前是归于武侯祠内部的,现在变成了和武侯祠相连但却是一块单独的区域。不同于其他古镇的诗情画意、小桥流水,在锦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三国的烽火气儿。

除了成都小吃,锦里有很多音乐酒吧,在这个周五的晚上更显热闹。

[巴蜀大宅门火锅]到了成都之后的第一顿火锅,也是当地人强烈推荐的一家连锁火锅店。我们大概是18:00到的,又逢周六,门口排队的人很多。取号时在我们前面的有11桌,但由于是小桌,叫号还是挺快的。大概40分钟后,我们就进店了。在门口坐着等位时,有暖气,还有热饮可以自取。为了节省等餐的时间,也可以先看菜单并进行点餐,进去坐下好就可以直接把点好的单子交给服务员安排下单了。等位时,我还担心会不会不值得等位,尤其是带着父母。庆幸的是,这家火锅真的很好吃,可以说是我到目前为止吃到过的最好吃的一家火锅,没有之一!!!我们点了招牌的牛油红锅,本来考虑到我妈妈不能吃辣,想点鸳鸯锅的,可是难得的机会,不尝试完整的牛油红锅太可惜了。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最正宗的牛油红锅。他家主打的是麻,相比起辣更甚。配菜都很好吃,都值得良心推荐!除了土豆片(切得很薄,不是块状的,非常入味,脆脆酥酥的~)、年糕(很软糯,但不会烂糊~)、芋头(个头儿小小的,很软糯~)、藕片(我妈妈最爱的火锅配菜~)这些常规的火锅配菜,也是我每次吃火锅必点的配菜之外,重点推荐青笋片(也就是莴笋片,很薄很吸味道~)、冻豆腐(跟以前吃过的冻豆腐都不一样,非常入味、汁水儿十足,但煮太久后会偏咸~)虾饺、虾滑。总之,所有配菜都很美味!吃完后,嘴唇比涂过口红更好看饱满,皮肤也更白皙和光泽啦~

美餐一顿后,我们原路步行回我们的住处旁边的太古里,类似北京的三里屯儿~周六的晚上,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都在这里开始呢。圣诞的气氛也非常浓烈。

Christmas is not a season, but a feeling...

[小谭豆花]作为唤醒味蕾的周日早点,推荐这家的苕子豆花面和红糖粽子。重庆成都的面都很好吃,而且是每一家小店都好吃的程度,面真的都很筋道,天天吃都不会厌呢~好羡慕重庆成都人民,每天早起后一碗面真是太享受了,可以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呐!红糖粽子就是普通的白糯米粽蘸红糖水吃,红糖水很香甜很浓稠,好甜口的不要错过咯~

早饭后,我们去参观了杜甫草堂。成都是一个被诗歌浸泡着的城市,太多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过动人的诗篇。诗圣杜甫便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了。参观杜甫草堂,建议请人工讲解,10元/位。

从杜甫草堂出来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到达仅两站路之遥的青羊宫。从杜甫草堂出来的车站,所有公交车都能到青羊宫,而且只需两站。当然参观道教圣地之前,我们需要先填饱肚子。慕名前往了另一家有名的连锁火锅店--蜀九香,离青羊宫很近。

[蜀九香]这是一家自助点餐式的火锅,就像食堂一样。你可以看到所有的食材然后直接自取。菜品会直接计入你对应的餐桌卡内。最后拿着餐桌卡去收营台结账买单就好了。由于前一晚的酣畅淋漓,我们这次还是选了鸳鸯锅。蜀九香的牛油红底没有大宅门那么麻,而是主打香辣。当然,已经吃伤的我妈妈还是选择只吃不辣的白锅,白锅的汤底是用鱼头熬煮的,清淡却不乏鲜美。所有的配菜都很好吃,可能是我作为资深吃货太会点也说不定~重点推荐:黑豆腐,海带结。

青羊宫内部在进行维修,当天还有非常丰富的道教体验活动,各路穿着汉服的男女老少,像是古代的庙会一样,给平日清冷的道教寺庙平添了不少喧闹。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便是对道教最好的诠释。

从青羊宫出来,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去佛教寺庙文殊院,而是搭乘公交去往四川大学。古老的大树和建筑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年代、有历史厚重感的校园。

离开校园,我们前往武侯祠弥补之前未能进去参观的遗憾。武侯祠18:00关门,对三国感兴趣的朋友们记得安排好参观的时间哦~同样的,建议在人工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比较深层次的参观。

喜欢银杏树的人,一定会和我一样喜欢成都。在成都,不仅能在景区、寺庙、公园找到古老的大棵银杏树,大街小巷也都是银杏树。正值落叶纷飞的季节,漫步于庭院抑或穿梭于小路间,都能感受到成都镶满了金黄色的秋冬。

成都串串儿]都说重庆老火锅,成都串串香。此话不假,成都人民比起火锅更热衷于串串儿。看似简单的串串儿实则还分很多种类,冷锅、热锅等等,好不考究。这家康二姐串串香位于春熙路附近,类似麻辣烫的点菜方式,分1元、2元、3元/串。

此行的最后一天,本来想把心心念念的廖老妈蹄花作为早餐的,可是到了店里才被告知中午11点才开始营业。于是,随便选了一家旁边的小店,吃了成都担担面。不得不说,随便一家小店的面都很好吃,筋道啊!虽然成都重庆的美食众多,可是回上海后,让我回味最多的还是面,面,面!

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去了对面的人民公园消磨时光。在这里,可以体验到老成都人的晨间生活,品茶、打太极、跳舞、谈天……这般悠然自得,好不惬意。

快到11点的时候,我们便离开公园,准备到廖老妈蹄花店里去用餐啦~

[廖老妈蹄花]人民公园对面有好几家老妈蹄花,推荐最多的是在转角处的这家廖老妈蹄花,慕名而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哦!它家有各种做法的蹄花,作为嗜蹄花如命的我真的很想都尝试一下。当然,我也就是想想而已。最后,我们点了最招牌的老妈蹄花,28元/份真的是业界良心啊!就连我妈妈都说这个价太值了!每碗都是一人份的,有别于上海的黄豆猪脚汤,这家选择用芸豆和蹄花一起熬煮。芸豆已经煮得很酥冷,带有清甜的回甘。蹄花很干净也很完整,酥而不烂,真正的入口即化。如果觉得太过清淡可以蘸着碟子里的佐料一起吃。原汤更是满满的胶原蛋白,没有任何调味料的添加。大!满!足!
下饭菜麻婆豆腐也是经典的川菜,这家店的也不错,只是米饭有些生硬,不是很好吃。
他们家仅有的甜食--凉糕和红糖糍粑,也都值得尝试,性价比很高。成都人民真的很喜欢红糖吼~我也喜欢!

补充好满满的胶原蛋白之后,我们就要准备前往双流机场返程啦。从住处到双流机场大约20公里,所以直接选择了打的。成都租车的起步价8元,比重庆还要便宜一些些哈~当然,也可以选择地铁转机场大巴,但是大巴就要10元/位,而直接打的也就50元左右,再加5元机场高速的过路费,还是性价比很高的。

为了忘却的记念。

此次行程,除了市区的逛吃,我们还进行了白公馆、渣滓洞的红色之旅以及都江堰、汶山的人文缅怀之行。通过这些,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凝重。这般为了忘却的记念,实则是不能忘记的历史,更让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每一个看似平常的日常。

成都前往都江堰可以选择跟团,也可以买动车票。选择成都 or 犀浦=离堆公园的班次就可以了。班次不算多,可以根据时间安排选择成都或者犀浦。犀浦火车站交通很方便,乘坐2号线到底便是犀浦站了。

2008年05月12日,我还是一名高一的学生。一转眼,8年多过去了,可是这一切还好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一样。身临其境的震撼真的不可言传,这世上本没有感同身受,但至少,这一刻,我们都带着同样的对手足同胞的缅怀之情。

交通 & 住宿

此次的飞机票,我都是在携程上订的。临行前一周才买,但价格也不贵。至于为什么先飞重庆再去成都,也是查看了机票的费用才这么安排的。去程重庆是东航上午的航班,成都回程是国航下午的航班,时间段都很不错。
此次三人行的住宿,我果断摒弃了宾馆,而是选择在airbnb上面订民宿。对于三口之家来说,民宿的性价比相对较高,住宿面积也更宽敞,活动也更自由。重庆的房东很热情!预订时,对于我的问题都及时解答。入住当天,刚下飞机,就收到了房东的问候信息,房东的老公还特地赶到住处为我们开门,同时,推荐了很多好吃好玩儿的。成都的住宿,出乎意料的,不是民宿,而是介于宾馆和民宿之间的酒店式公寓,地段和布置格局(这也是我每次选择民宿时最为看重的,重庆那家的装修风格也很合我意呐~)都是我所喜欢的,每天都有阿姨进行打扫。只是所谓的管家毕竟不像房东,要兼顾好几个房客,所以没有真正的民宿的房东那么贴心。
总的来说,两处都能算得上满意的住宿体验。链接丢给你们供参考:
重庆住宿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3834914
成都住宿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6110138

Keep walking...

这一趟冬天的三口之家旅行,虽一路上时有磕绊和不愉快的插曲,但现在边回想边记录的时候,还是温暖而美妙的。
冬天快乐!今天是冬至,吃水饺或者汤圆了吗?早点回家,和心爱的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罢,那是冬天该有的幸福滋味啊。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22 15:25

2016-12-22 16:17

强烈建议不要在一次旅行中同时游重庆和成都,原因细看----

在马蜂窝的很多帖子中,看到很多同学在一次旅行中行色匆匆的游玩了重庆、成都两地,也许是为了节约时间、为了节约成本、也许是想顺便。。。。但面对这两个旅游大市,其实这样既旅途疲劳,又有遗漏很多看点,特别是不能好好体会这两个城市的慢生活,反而劳民伤财、囫囵吞枣、得不偿失了,所以,建议外地来的朋友千万不要重庆、成都一起游。

为什么呢?

因为两个地方都属于旅游资源丰富之地,都是休闲资源很多之地,适合慢慢休闲度假游,应该独立细致品味游,走马观花的同时游玩这两个旅游地太可惜了。

比如重庆就有如此之多、之丰富的旅游休闲资源:

世界唯一“世界温泉之都”、
三个世界遗产、
中国唯一的立体江山大都市、
中国唯一不千城一面的大都市、
多类中国最独特的交通方式、
中国火锅之都、
中国小面之都、
中国江湖菜之都、
中国峡谷之都、
中国桥梁之都、
中国滨江路之都、
民国名人遗址聚居之地、
抗战古迹最丰富之地、
中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最多的城市、
夜景、
美食、
美女、
真正的重庆森林
世界最大涂鸦街
无数山岳、江河风景
众多古迹、历史遗迹
。。。。。。
单一个重庆就够你们玩的了!
所以,重庆是美国人在中国的第四大目的地呢。

因此强烈建议,同时走马观花的游玩两座城市其实太亏了,真的应该每次单独在其中一座城市游玩后往返。

2016-12-22 16:17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顺便给99%的重庆本地人补课):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先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水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重庆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中国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国家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第二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和可游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超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超大型商业步行商圈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无数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北碚缙云山、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所以,重庆也是中国最不为人所知的避暑胜地和赏雪佳处!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由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主持修建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它还被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第二名,更被梁思成赞誉为新中国建筑设计第一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而四川美术学院的新、老校区也十分值得一游。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幽雅,集中保留着许多民国遗址,完美呈现了精致的重庆民国历史风貌。
6、江津区的四面山风景区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12-22 16:21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12-22 15:25:1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忘了飞:当然可以啊~如果我能回答的话…

2016-12-22 20:06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2-22 16:17:27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谢谢你的建议!其实我也喜欢慢下来深刻完整的感受一个城市而不是匆忙奔波赶路。只是这次受时间和季节的限制,不得不变得肤浅了…下次一定把这两个各有特色的城市和周边分别来个深度游!

2016-12-22 20:1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2-26 16:54

引用 yhwuwei_ 发表于 2016-12-26 16:54:56 的回复:

回复yhwuwei_:我也很健忘,所以就趁热乎劲儿把游记完成,这样以后回忆起来也可以很清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