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登顶不是梦——峨眉山之行

一横一竖 (宜宾) LV.3
2016-12-21 19:55 740/7

第一天D1(准备): 13:00——15:40从宜宾峨眉山,票价72+4(保险), 15:40分达到火车站旁的汽车站。然后下车坐8路公交车到天下名山站,大概四十分钟16:20左右到达天下名山站,步行十分钟达到登巴青年旅行社(紧挨着峨眉山游客集散中心),到达客栈然后卸掉背包,与老板和一个住店的女生聊了一会儿,告诉他们我准备一个人徒步,老板说中午也来了一个背大包的,估计准备也是徒步,现在他出去了,等他回来帮我约一下。然后我也轻装去报国寺和伏虎寺逛了下,因为报国寺要门票,就没进去,只周围逛逛,感觉没什么玩的就回来在好吃街吃了一碗醪糟粑粑加蛋(15元),回到客栈,碰见了背帐篷的小伙伴地瓜,我们都是属猴免门票,老板告诉我们要先在识途网在线预订一个免票订单,到时候拿着订单号和身份证去取票就OK了,所以赶紧的就定了。因为想着第二天不能拖地瓜后腿,所以写了两张明信片就早早的休息了。
第二天D2(登山):6:10分的闹钟,起来以后,很不小心弄脏了东西,洗洗刷刷磨磨蹭蹭的,到6:50才和地瓜冒着小雨正式出发(买了件一次性雨衣5元,冰爪5元),在外边吃了碗抄手(10元)就开始出发往雷音寺售票点,到达雷音寺7:26,售票处还没起床,7:35看到又来了两个男孩子,才叫醒售票员,买了票,就正式开始了登顶行程。
7:40——9:30,从雷音寺到达清音阁。此条路途经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说实话这一段路确实没什么看的,当然是针对我们本来就生活在大山名川的四川人哈),因为了解到那两个男孩子准备走万年寺那条路,所以我们也就没有结伴行了。
9:30——10:50,从清音阁到达到洪椿坪。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晓雨景区。一线天要是夏天到的话,景致应该不错,小桥、流水、凉亭,但冬天遇着小雨的我们就只有轻飘飘的路过了,不过值得一提的还是康熙寻父壁雕,雕刻十分精美,蔓壁青苔更是增添了几分历史感;生态猴区,可能是因为下雨,我们猴毛都没看到一根,更谈不上美猴王了;洪椿晓雨据说以似雨非雨著名,即周遭看起来像是在下毛毛细雨,实则没有下。其实就个人理解就是湿雾重,各处烟雾笼罩,好似下雨。当天虽然是真在下雨,但其烟雨袅绕之境依旧令人迷醉,堪比暮光之城的森林谜境之美。
10:50——12:47,从洪椿坪到仙峰寺。途经九十九道拐,不得不说这是最最艰难的一段路了,之前还想着数数看到底是不是有九十九道,可是走到后边我才发现,根本有心无力啊,上完一陡梯还有一个更陡更长的在等着,这正印证了一句毒鸡汤:山的那边还是山呐;这一段路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不管前方路怎样,只有埋头走稳当下的每一步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有效的。最后,我们终于在一次一次又一次看地图,一步一步又一步向上爬之后终于达到了仙峰寺,在仙峰寺吃午饭,在寺庙食堂吃的点菜(很多菜没有,不要纠结半天点一个还没有就惨了,哈哈!),我们两个人点了两个菜(分量挺多)就吃了,吃饱喝足后本来想休息下的,可是因为身上全湿了,一停下来就超级冷那,所以不得不匆忙上路了。
13:22——15:45,从仙峰寺出发到达洗象池。这一段路走过九老洞后就下坡居多,比较好走,不股票下坡路走多了膝盖受不了,一路上还是最喜欢平路,一遇到平路我们就像是收到了上天莫大的恩赐一样开心。不过呢,这段路最主要的是看见了几只美猴王,超级可爱,团团圆圆、肥肥嘟嘟的,我们拿了竹竿(这里要再次鸣谢登巴青年旅行社老板友情送的竹竿,绝对不是广告哈,老板人真的很好),手里没拿东西,它没来抢我们,不过一路上还是有看见围巾、食物和包包一类的东西散落在地上,所以大家碰见猴子还是要小心。来之前朋友们都建议第一天就到洗象池,第二天继续爬,可意想不到的是我和地瓜在互相督促的作用下,居然如此之快的就到了洗象池,所以我决定继续向上爬,在这段路上还碰到了和我们一起吃早饭的两个男孩子,他们是坐车到五显岗开始徒步的,所以我们足足比他们快了进两小时路程,这让我顿时信心倍增,自豪感爆棚,一路爬得更带劲了。
15:52——18:12,从洗象池达到雷洞坪,由于时值12月,刚从洗象池往上一点就开始有积雪了,这一段路走得不是很困难,或许是因为沿途风景太美,也或许是因为一路上人多了,又或许是因为觉得一日登顶有了希望,所以脚步也就跟着轻快了起来,即使到连望坡那里,也丝毫未觉得艰辛。徒步到雷洞坪时,居然碰见了早上在售票点遇见的走万年寺路线的那两个男孩子,之前幻想过能碰到他们,结果真的碰见了,瞬间那种自豪感、优越感又让小女子轻飘飘的了,路线长那么多,居然还可以同时到达,寒暄几句后,就只留给了他们两个坚毅的背影,就继续前往太子坪了(对了,因为帽子湿了,所以在雷洞坪买了一个毛线帽40元)。
18:12——19:00,从雷洞坪到太子坪,因为金顶住宿太贵了,对穷游的我们来说就到太子坪寺庙住实惠些3人间,90块钱还有电热毯,我和两个女孩子一起合住。到了房间换好衣服后(因为下雨,穿了雨衣又不透气,全身都湿透了,所以停下来就得立马换干燥的衣服)就跟地瓜到寺庙外边搭帐篷露营。
帮地瓜搭好帐篷,就进到寺庙,地瓜和那两个女孩子先去食堂等吃素面(15块钱一人,管饱),我去跟寺庙里的阿姨好说歹说的借吹风机吹头发,但总感觉怎么也吹不干,可能是因为有汗的原因吧,因为穿的冲锋衣也全湿了,不穿又冷,就悄悄吹了会儿衣服,换了个帽子戴上随后便到寺庙食堂,面都还没来,另外一桌还来了6个一起徒步的小伙伴,我们挤在一张桌上聊天拍照,终于在八点过吃上了热腾腾的素面,我居然吃了四碗,最主要的是还没感觉,还想吃(就我一个人吃得最多,被大家嘲笑安逸了),不过我忍住了,害怕晚上吃多了不好睡觉,强忍着去后院烫个脚就摊床上了。
第三天D3(回程):太子坪寺庙4点钟就敲钟了, 半夜又忘了关电热毯被热醒,完了想着衣服基本都是半湿状态,便全拉进来烘干,结果害得我一晚上没睡好,早上又起很早,不过想看日出的人是不会在意这种细节的,哈哈!
05:30——06:30,从太子坪到金顶,因为冬天要七点五十左右才会日出,又一次失算了,瞎晃了一圈,发现卧云庵可以进去,又刚好遇着上早课,我们便站在门口和大师们一起上早课,感受了一次正宗、庄严、肃穆的藏传佛教文化,早课完了发现卧云庵可以吃早饭,粥是超级好喝,素白菜也好吃,然而其他的都是冷的,所以只能呵呵了(10元/人),吃完早饭差不多时间我们一行就去找地方看日出了。
07:33——08:24,这段时间就等着看日出,日出前后真真的是极冷的,要不停的动才会好些。不过呢,运气还算是可以的,虽然今天的太阳像是一个起床失败的孩子,一会出来一会儿又回去的,但是总归还是看见了一点点日出,一点点云海,还有一点点佛光,对于第一次来的人来说算是幸运的了,因为不完美的才叫做人生,才会有期待,才会有下一次,才会更加醉人。后来感觉今早的雾越来大了,我们便四处逛了逛,去了舍身崖后(对了,已经改名叫金刚嘴了),就开始下山了。
08:24——11:00,从金顶到雷洞坪客运中心,这段路实在太完美了,宛如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天地间一片洁白,大雾袅绕,放眼望去处处皆是美景,冰雪世界让原本就别致的景色更增添了一份冬的韵味与宁静,可惜了很多做索道的孩纸。
11:12——12:34,从雷洞坪到峨眉山客运中心,这段路还真是大四川名片啊,山路十八弯哪,弯弯环环,环环弯弯,终于把我甩晕了,所以最好闭着眼睛睡觉,因为车速快,不会有什么景色的。
13:00——回程。九珠客运站到宜宾(72+1保险)坐上大巴,才发现膝盖有些疼痛,这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真的是可以在性别那一栏里填“男”了,回望昨天十二个小时的风雨兼程,十二个小时的努力攀爬,不仅换来了今早的日出、云海和佛光美景,还切切实实的锻造了一个大写的女汉纸,不!完全可以不要“女”字,直接就是汉纸!所以,一天登顶真的不是梦!大家想挑战自己的,完全可以尝试!

太牛了,佩服。

2016-12-22 15:2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2-22 16: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3:43

你去的时候山顶下雪吗,上山还能坐车吗,安全吗

2016-12-24 00:31

路滑不,是不是必须要冰爪?

2016-12-24 00:38

哈哈,居然也是宜宾妹子,我也准备元旦过去玩玩。

2016-12-26 00:0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