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我想象的样子你都有

霍获 (福州) LV.6
2016-12-21 21:29 330/1

9月的骤雨夹杂着几遭夏末的气息,居酒屋的窗外依稀有日本民谣悠悠吟唱,蜿蜒了数百年的巷道旁坐落着木制的房屋,干净简洁的街道,几杯清酒下肚,目光随着一只落单的小鹿远去,日本奈良,我想象的样子你都有。
  公元710年至794年奈良县曾是日本的首都,称为“平城京”,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保留着浓浓的日本古风。

走进奈良,像走进时间的书页,栅栏落下电车缓缓驶过,铁道旁斑驳的房子像上了年纪一般安详的静坐,每家每户门口前都有可爱的装饰品或绿植鲜花,悠闲的居民走在一尘不染的街道上,每一个路口总是车让人,穿着和服的女子与西装革履的青年交错而行,熟悉的人们相互鞠躬致意,回归生活的本质,处处充满着希望又让人放松,岁月静好,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在喜欢的地方慢慢变老。

神的使者 奈良有鹿

奈良的坡道特别多,感觉走了几个上坡便到了奈良公园,有句话叫“林深时见鹿”,然而在奈良基本上处处是鹿,随处有“鹿出没”的标示牌。

我刚花了150日元买了包鹿饼干,就有一只小鹿突然串出直愣愣的盯着我,然后一个劲的点头鞠躬,越来越多的鹿围了上来,撒娇卖萌,偶尔还会生气的咬我的衣角,吓的我连连后退。因为我一直喂一头特可爱的小鹿,竟还被一头吃醋的鹿拱了屁股,差点把我撞飞。到后来我一路走一路买鹿饼干,也情不自禁的吃了几块,真的挺好吃的。

奈良的鹿代代繁殖至今已1300多年,从遥远的时代就一直存在奈良公园。相传公元710年在创建春日大社时,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人们因此认为鹿是神的使者,若谁敢捕鹿杀鹿,或伤鹿,都会受到严厉处罚。当地人的日常便是去奈良公园中漫步,喂喂小鹿或静坐草坪观鹿,在他们眼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和鹿相处的很融洽,鹿过马路时,车会停下来让鹿先走过,据说,经常会有鹿横穿马路或鹿在马路中间发呆而导致交通拥堵。

和可爱的有礼貌的鹿精灵一起闲庭信步,感受奈良自由散漫随心所欲的气息,到一处草坪席地而坐,沐浴着柔和的阳光,吃着抹茶冰淇淋,偶尔看见成群结队带着小黄帽的日本小学生经过,就好像小丸子、花纶同学一般,羡慕日本学生们的休学旅行,满满的青春年少记忆。

佛的名片 大唐的古韵

休息片刻,跟随着一只落单的鹿,继续漫步,奈良的古风与历史四散在角角落落,其中最壮观出名的还要属东大寺!跨过膝盖高的木门槛,穿过幽静的长廊,东大寺赫然眼前,被宏伟壮观的主殿震撼的我竟忘记拿起相机。

东大寺的大佛殿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建于公元752年,初见东大寺,一股满满的大唐古韵扑面而来,据说东大寺是完全按照唐朝最高级的寺院兴建,唐鉴真和尚曾在这设坛授戒,这座寺院没有金碧辉煌的之感,只有古朴的悠远之深,走进这里仿佛一千多年时光从未流逝,让人瞬间心静虔诚起来。

高57米的大殿,15米的大佛像,让我一直抬头仰望,单反早已收进背包,双手合十之间保持一颗赤诚之心。大殿内有一根主柱,主柱底座中间贯穿着一个方形的洞穴,是日本有名的智慧洞,小孩子穿过逢考必过,大人穿过也能保佑平安,日本小学生在柱子前排起一条长龙,每一个穿过柱子的人都会拍照留恋,也有小胖子被卡在柱子中,需要前面的老师往外死命拽出来,很是滑稽。

次元的彼方 春日大社

从东大寺出来,沿着一条绿树成荫古木参天的参道,竹篱引路,沿石阶而上,越走越是幽静,以为尽头处,柳暗花明,朱红色的神社本殿,安静的等待着你,这便是春日大社春日大社日本的三大神社坐落在春日山,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格外受到保护,千年来都严禁砍伐,所以千年古树随处可见,满满的仙居之气扑面而来,深入其间的我,是否能遇见传说中的狐仙大人。

阳光恰好从树荫间倾洒下来,斑驳的打在朱红色的古老神社上。近两千盏古朴的石灯高低错落地排列在绵长如缎的参道上,引导着人们的步伐,也勾起人们的信仰。石灯大部分为民间奉献之物,又称为献灯,沿途时不时出现一只调皮的小鹿探出头来,我也小心翼翼的走着不忍心发出杂声打破宁静,在日本鸟居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漫步其中就有一种从千与千寻的神隐中走过的感觉,穿过鸟居的一条小路便到了另一个时空次元,现实和梦幻交错,宁静如世外一方。

正殿内千年古藤蜿蜒在庭院的空地,和朱红色的回廊相映成辉,神社的走廊上整排都悬挂着千盏铜吊灯,铜灯和石灯一起就是春日大社出名的“万灯笼”,灯上镌刻着铭文,穿越千百年的光阴,多少岁月轻描淡写,然而虔诚的感恩之心亘古不变。

随着几个日本学生,进行参拜,摇响垂铃、两次鞠躬、击掌两次、许愿、鞠躬。参拜完,坐在一旁写下一张御守符,在原始森林与神社中感受古老的气息,天、地、神、人的相融和谐,于庄严神圣中更加让人远离了喧嚣、褪去了浮躁,平静了心灵。

一声悠扬的钟声由远及近传来,敲醒了我这独行旅人如痴如醉的幻梦。
  奈良真是一个神明偏爱的城,连时间都爱这座城的淳美而选择了停留,人间烟火的轻在这里一尘不染,却又可以感受到生生不息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人生不可虚度,然而,仅在奈良城,我愿虚度光阴让时光无所事事的流淌。

本篇游记共含2037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