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体力的极限,带上俩宝踏海、登山、赏枫、喂鹿、追夕阳【白滨、神户、奈良、京都、大阪8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1-24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眼看就要回归职场了,想要抓住产假的尾巴,趁这个机会带孩子们出门散散心。
        生完二宝后,大多时候是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在被别人羡慕人生圆满的同时也在扛着人生的重担。在旁人看来,带孩子旅行太折腾,更何况是带俩,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出行。对我而言,只是换个地方带孩子而已,更何况还有一路美景,何乐而不为。

关于带孩子旅行,我并不盲从“爱孩子就要带孩子去旅行”,“最好的教育在路上”之类的教育理念,我只是有些贪玩儿,喜欢折腾。我爱我的孩子们,他们也爱我。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到哪里我都要带着我的孩子。
        孩子在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我并不是希望他们记住什么。我相信,我的女儿已经忘了我背着她爬雪山、过草地,带她去清迈喂大象,就连去年的日本行,也只记得在奈良公园鹿鹿咬屁屁。但是当她满眼爱怜安静的抚摸小鹿的时候,当她爬上若草山顶感慨想要摸摸蓝天白云,捡起沙滩上的贝壳说是大海送她的礼物的时候,我倍感欣慰。我的孩子沉浸在大自然中感悟,有这些,就够了。

带着两个孩子,很多时候腾不出手来拍照,大多时候都是一手抱娃另外一只手拍,或是把娃挂在怀里蹲在地上拍,分享的照片质量参差不齐。这里主要为自己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分享出行中的经验,以及当地的一些最更新的攻略。最新36个日本自由行Tips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提高出行效率。

行前(机票、签证、酒店、行程、交通等)

【机票】
        去哪儿网买的川航的往返票,https://www.qunar.com/
         某个晚上无意中看到时间很好,价格划算的机票,当即拿下。去程3U8087(14:30-18:55),回程(20:25-00:40),往返票成人RMB1,752,姐姐(2岁以上)RMB1,701,弟弟(婴儿票)RMB254,延误险RMB60,合计RMB5,461。

# Tips1:儿童票和婴儿票。2岁以下为婴儿票,一般国际航班是收取税费,国内航班象征性的收RMB100或者是全价票的1折收取(女儿这几年坐飞机,这几种情况都出现过);两岁以上为全价的半价票,由于这次出行的机票价格为特价票,所以成人票与儿童票相差不大。
        另外,婴儿票是不能在去哪儿网上直接买,川航官网也不能买,是通过电话联系川航加购的,每个航班婴儿票有固定配额,超出配额的还得多交钱(配额一般都会够的,带婴儿出行的还是少数)。

# Tips2:婴儿车是否能上飞机。这个取决于航空公司以及航线,以前做过东航、川航和春秋,国际国内航线,婴儿车都可以带上飞机。这次川航出去可以带上飞机,回国只能随行李托运,工作人员说是航空公司规定。

【签证】
        按理说应该先办签证再考虑机票酒店等,以避免被拒签出不去的风险。不过日本拒签率几乎为零,所以也可以忽略这一点。日本领事馆不能由个人去申请签证,只能由旅行社等中介机构代交资料,成都地区的申请是重庆领馆送签。通过万能的淘宝找的中介,5个工作日就出了签证,效率很高。送签资料也是常规的在职证明、资产证明、身份证明、机票订单等。一家四口送签的话,资产证明共用的一套(5万存款证明和房产证明)。费用RMB288*4人,合计RMB1,152。

【酒店】
        因为是红叶旺季,所以需要至少提前一两个月订酒店。一直忙着其他事情,出发前十来天才考虑酒店,好多性价比很好的酒店早就订空了,本来还想着去京都大原那边,看红枫的同时体验下纯日式的温泉酒店,看中了大原之里(http://www.oohara-no-sato.co.jp/,价格一泊两食大概是一千多,旺季时差不多两千多人民币),直接在网站预订,但是订的时候到12月初都没房间了,所以后面行程也得跟着调整。不过我们这次住的几家酒店和名宿都还是值得推荐。

1.http://www.booking.com/,这个网站好处就是可以在特定日期之前免费取消,比较适合亲子出游,预定时需要信用卡担保。筛选条件会具体到带小孩,小孩的年龄,筛选出来的房间价格会不一样的。下面的Tips3会谈到小孩入住相关问题。
 神户:Kobe Meriken Park Oriental Hotel (神户美利坚公园东方大酒店) ,五星海景酒店,JPY10,822,一个晚上,不含早,酒店位于神户港,是神户的地标之一;
 白滨:Resort Hotel Laforet Nankishirahama (拉福乐特南纪白浜度假酒店) ,四星海景温泉酒店,JPY36,000,两个晚上,含早(早餐很好,日式西式都有),海景一览无余,走路到白良滨大概3分钟;
 大阪:Sarasa Hotel Nipponbashi (萨拉日本桥酒店) ,三星,JPY9,500,一个晚上,含早(早餐是商务简餐,自助式的,也挺不错)

2.民宿 http://airbnb.com/,日本民宿很火,比较方便的就是可以自己做饭。预定时直接扣费,信用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这点请注意,不是担保,而是直接扣费,所以请详细看下面Tips5的取消政策。预定时候有疑问的,可以通过网页的“联系房东”与其取得联系,英语交流即可,很多房东也会中文,在预定的时候可以设置筛选条件是“会中文”。基本上房东都会很快的回复,我预定的时候是晚上12点,有疑问,发消息问房东,房东马上就回复了,效率很好。
 大阪:https://zh.airbnb.com/rooms/15274828,三个晚上,合计RMB2,180。

关于上面入住的酒店的详细情况后面的行程会详细介绍,包括房间照片,服务,以及体验之类的,需要的可以后面详细看。

# Tips3:关于小孩入住。日本对于带小孩入住有比较严格的政策,带小孩与不带小孩,带一个与带两个小孩价格是不一样的,预定的时候需要看清楚酒店的政策,有6岁以下免费入住,有些是12岁,有些是3岁。有些是对允许带一个小孩使用现有床铺免费,有些是允许两个小孩,有些是收费。特别是温泉酒店,基本都是需要对小孩收费的。小孩收费有四个档位,A婴儿(不占床位不含餐食)、B幼儿(不占床位含儿童餐)、C学龄儿童(占床位含儿童餐)、D中学生以上(占床位成人餐),每个档位价钱依次升高。
 不过就本次出行,几个酒店和民宿并没有因为我们带着两个小孩,就补收儿童费用。所以每个酒店具体操作不一样,我的经验是预定的时候按照两个成人去预定,到前台check-in的时候,再按照酒店政策付款。

# Tips4:关于民宿入住程序。民宿也就相当于租房,在Airbnb上预定确认后,房东会将入住的instruction邮件发过来,包括地址、路线、房屋设备使用、以及如何取钥匙、退房时如何归还钥匙等相关细节的说明。有些房东比较热心的会在地铁站接你,我们选的这家在房客自己入住,房东从头到尾都没有露过一次面,在出发前通过网页的“联系房东”跟他确认好了入住相关事项。

# Tips5:关于民宿的取消政策。Airbnb一般是三种取消政策,严格(入住前5天允许取消,退款50%)、中等(入住前5天允许取消,全额退款)、灵活(入住前一天允许取消,全额退款)。所以预定之前一定要看好房源的取消政策,以免误取消收取了房费。

【交通】
1.JR PASS关西广域券。由于行程订了去白滨,所以果断购入JR PASS关西广域五日券,每张售价JPY9,000,在使用期间无限次乘坐关西的JR(不能搭乘地铁,巴士),可以提前淘宝或者蚂蜂窝买好,到关西国际机场后再换,价格还比实时汇率便宜几十块,我在淘宝买成RMB519。白滨不属于传统的关西区域,所以一般的JR PASS不能到,只能选择广域券。不过单程从大阪到白滨都需要RMB300多,所以一趟白滨来回就值回票价了。JR PASS一旦启用,需要连续使用五天,不能间隔。
 这个券一定要保管好,遗失后不补。我们在京都的第一天启用的时候,老公就囧到把票给搞丢了,后面行程中会详细讲到。又花了JPY9,000在JR大阪站重新购买的。

2.大阪周游卡。可以无限次乘坐大阪的所有地铁和巴士(但是不能乘坐南海电车到机场,这个要注意),分一日券和两日券,一日券每张售价JPY2,300,两日券JPY3,000,根据各自的行程购买,可以提前在淘宝或者蚂蜂窝买好,我买成RMB139,也可以到大阪的地铁站站长室购买,但是现在的汇率不划算。因为安排了最后一天大阪一日游,所以这个周游卡还是很有必要的。圣玛利亚号出海,天保山摩天轮上看大阪,这也是给小朋友安排的项目。

3.奈良斑鸠一日券。包括乘坐近铁奈良线到奈良的往返,以及奈良的巴士无限次乘坐(不含到若草山的门票,后面会讲到。奈良公园不要门票),可以每张售价JPY1,650,在大阪的地铁站站长室购买。约合RMB100。不过用完之后感觉不划算,因为奈良的东大寺跟春日大社、奈良公园、若草山都在一块,而且前两个景点去年去过不准备去了,光是奈良公园和若草山,我们全是步行,没有乘奈良的公交车,所以这个斑鸠券对我们来说就亏了JPY570(往返奈良近铁票价JPY1,080)。另外,斑鸠一日券分为两个版本,大阪制和京都制,从哪个城市出发,就买哪个城市发行的券。比如说,从大阪出发,就不能用京都发行的斑鸠一日券。

【行程】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汉子,所以就算带着俩孩子,行程也安排的满满的。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要玩就要玩到最精华,发挥体力到极限吧。
        去年参加公司的出游,从东京一路玩儿到富士山、热海温泉、名古屋京都奈良大阪,每个地方的主要景点基本都走马观花了。这次自由行准备深度一点,安排没有去过的地方。不过还是得满足小朋友心心念的奈良公园的鹿鹿,除此都是之前没有去过的地儿。

Day1:成都~大阪(飞机+南海电车)。宿大阪;
Day2:大阪~奈良(奈良斑鸠一日券,乘奈良近铁线)。宿大阪。奈良公园喂鹿子,若草山顶看夕阳;
Day3:大阪~京都(JR PASS+地铁)。宿大阪。京都逆光红叶太炫酷,岚山竹林够神秘;
Day4:大阪~神户(JR PASS+地铁+巴士+摩耶山缆车)。宿神户。登神户摩耶山顶,坐看价值千万夜景;
Day5:神户~白滨(JR PASS+巴士)。宿白滨。本来安排软软的白沙滩上看夕阳,结果太囧(后面讲);
Day6:白滨一日游(巴士)。宿白滨。大爱白滨,千畳敷海浪拍打着岩石,彩虹转瞬即逝;
Day7:白滨~大阪(JR PASS+地铁)。宿大阪。早起看海玩儿啥泡个汤,赶回大阪买买买;
Day8:大阪一日游(大阪周游券+南海电车)。乘圣玛利亚号出海,摩天轮上看大阪。晚上飞回成都

# Tips6:关于行程安排中的住宿考虑。因为带着孩子,原则一是尽量不要换酒店,原则二是前紧后松。大阪位于本次行程中的几大城市中心,选择大阪为中转站较好,方便快捷。奈良京都都离大阪很近,头三天就安排住在大阪,神户的千万夜景,看完夜景再回大阪有点折腾,所以安排了一晚神户的海景酒店的住宿。白滨是这趟行程中的精华,安排了两个晚上住海景温泉酒店。最后一个晚上因为要购物,也考虑到第二天需要去机场,还是住在难波附近比较方便购物和乘坐南海电车。难波站、日本桥站因为距离心斋桥购物街和道顿崛美食街都很近,而且难波又是大型交通枢纽,一般住这两个地铁站附近比较方便。

【费用】
1. 交通:RMB9,580。其中机票RMB5,581,各种周游卡交通券和地铁RMB2,835,签证RMB1,164;
2. 住宿:RMB5,600;
3. 饮食:RMB2,452;
4. 门票:RMB520;
    合计:RMB18,152(购物另计)。

【其他】
1. Wifi租赁。
万能的淘宝,每天RMB8.5,需要押金RMB500,出发前一两天快递到手,回来时直接在机场换或是快递还回去。速度很快,发发图片,查查路线完全没压力。
2. 日币。
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好。需要提前一天电话预约,银行好准备外币。日本便利店都有ATM,而且基本都可以刷卡,所以现金不用带太多,JPY100,000足够了。
3. 相机。
带俩孩子出门,尽量精简随行物品,因此带了个轻便的微单,Canon M2,外加一个18-55的镜头。
4. App推荐。
我觉得Google map足够了。还有些人推荐换乘案内。大家根据习惯各取所需吧。不过google map在国内是打不开的。用起来跟百度地图差不多,输入终点可以有几条线路供选择。日本的交通相当精,巴士、地铁、JR都是精确到分的。

Day1 成都直飞大阪-天上看落日

虽然订的是下午的航班,孩子们的生物钟可准了,六七点陆续醒来,我们也只好跟着起来收拾。这几年的差旅生活,练得我一手高效打包出门的好本事。打包小朋友的东西确实很有难度的事情,箱子里光是小儿子的尿不湿就占了好多位置。还有各种喂养工具,衣物类的等,四个人所有的行李物品都被我各种卷卷卷,塞塞塞,分了几层挤进了一个24寸的箱子里面,后面在托运的时候一称,好家伙,20多公斤重。

打包小能手的杰作,各种卷卷卷,塞了几层

早早的吃了午饭,中午12点20出门。孩子爷爷开车送我们大概1点到机场,提早了1个半小时。托运、出关、安检,小朋友上厕所之类的事情,到登机口的时候差不多都该登机了。
        上飞机上后俩孩子都兴奋着,飞机沿着跑道滑行到起飞道后越来越快,女儿挺直腰杆抓住扶手故作镇定的说,我一点都不害怕。过了几秒,咯噔的笑起来欢呼飞起来咯。她脸朝着窗外,“看,全是雾霾”。“嗯,等我们上了平流层就能看到蓝天白云了”。女儿坐过很多次飞机,现在3岁了,感悟也多了,一直兴奋着。半岁的小儿子倒是第一次坐,挺新鲜的到处看。为了缓解起落过程中的耳压的不适,我给他喂奶,他也迷迷腾腾的睡了下。三个半小时的航程说长也不长,吃点餐食,带女儿上了两次厕所,时间就混过去了。两只也玩儿累了睡了,我跟老公终于喘了一口气,盯着机载屏幕在发呆,窗外夕阳西下。飞机下降的时候,应该是从神户飞过,在飞机上提前看到了千万夜景,只能感慨能见度太高。当地时间18:55落地。

带上弟弟看飞机

飞机上,超长待机的俩娃不睡觉,麻麻已经筋疲力尽

无聊的时候娘仨玩儿自拍

太阳快要下山了

儿子还在新鲜,爸爸脸上的伤口是谁抓的

终于终于,两只都睡下了

飞机上的神户千万夜景

下飞机后,入关,女儿跟儿子就跟打了鸡血似的精力旺盛,女儿一路小跑下来。我在飞机上已经把入境卡填好,但是入关的时候让补充完整民宿的地址,一定要完整的地址,不能简写。取好行李好,带女儿上厕所(在外面,只要有机会,都让孩子去下厕所,以避免尿急找不到厕所的尴尬),再给儿子换下尿不湿,轻松出发。我们穿过检验检疫通道,出来到达大厅就可以看到大大的“i"的标识,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这里可以购买各种周游卡。然后一路穿过天桥,到对面的南海电车与JR车站。换JR PASS车票,购买南海电车的票到大阪。进站后,女儿抢着拿车票,出站的时候她要投。虽说日本是非常安全的,但是还是得时刻注意两个孩子的安全问题。老公一只手拉箱子,另外一只收牵着女儿,我背着背包,负责推弟弟,这些天夫妻俩的搭配可谓是各种发挥到极致了。

JR和南海电车售票厅

JR PASS换票大厅

南海电车进站口

南海电车车票,可在难波换乘一趟地铁

刚上车后人非常多,到后面渐渐稀疏起来。半路上女儿想上厕所,本打算在难波站换乘一站地铁到日本桥站的,无奈,只好先在天下茶屋站下车解决女儿小便问题。心里想着跟售票员确认过在天下茶屋站也可以换乘堺筋线到日本桥站。结果,我们拿着出票要出站换乘的时候,提示不能出站,心想应该是售票员没理解我的意思。无奈,只好又带着孩子提着行李上到站台等下一班南海电车。上车后,我记得是还有两站到难波站,所以我们也没有关注站名,目送着所有乘客都下车后还在想,天哪,我们包车了。顿时发现,车在往反方向开,囧了,原来我们坐的这趟车是特快车,一站就到难波站了。只好又坐回天下茶屋站,等下一班车到难波。就下来上个厕所的事儿,来回加上等车的时间就给耽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类似的囧事每天都在上演,带着孩子时刻分心也是难免。

机场往难波方向的南海电车

已经到难波了都没有下站,还在疑惑怎么就包车了呢

女儿随时都在自嗨

到达难波站后,从南海难波站出来,半天没找到千日前线,心想反正也就一站路,走过去就好了。后来才发现,这想法太邪恶。在地下换乘好过拖着行李牵着老大,推着老二拿着手机google导航找路好过10倍。民宿是在日本桥附近,因为地址是日文的,不会在google map上输入日文,所以没办法直接导航民宿,拿着民宿地址问了好几个路人,都不知道。有个人挺好心,看我们带着俩孩子,又是行李箱,又这么晚了,没能帮上我们忙,好像他挺有愧疚感的样子,还小心翼翼的指向前面的7-11,让我们去问店员。还是算了,我的思路是先google map导航到日本桥站,因为民宿房东给的入住instruction上面写清楚了是从地铁日本桥站的6号出口出来,所以我先找到这个6号出口,再按instruction上面的路径走。依旧是老公负责行李箱和女儿,我负责推车和儿子。此刻,已是霓虹国晚上9点过,我们在飞机上对付了点飞机餐,还没正儿八经吃晚饭呢。顾不上肚子饿路途劳苦,先找到住宿再说。路上女儿累了,饿了,哭喊着不走路,儿子估计是一个人坐推车太久了,陌生的环境也让他感到不安,开始哭闹。俩孩子哭成一片,所以我跟老公的阵型就变成我抱着儿子负责找路,他一手拉着行李,一手推车推车(回来都半个月了,老公的手腕还在疼),女儿坐在推车里面,路过黑门市场,跌跌撞撞大概花了15分钟找到了日本桥站,好在运气不错,找了两个出口就找到6号口了。这下顺着instruction路径走,又是15分钟,中途还路过了道顿崛,顾不上美食,得先落脚。好不容易才找到民宿,附近的公寓长得都差不多,我们一开始还走错了,密码开不了门禁,出来又继续找,原来是对面那栋。
        终于落脚了。小,民宿真挺小的,蜗居,看照片不觉得呢。从电梯开始就小了,我们四个人加上伞车跟箱子,完全塞满了电梯。进到屋子里,小是小,但挺温馨的。我一手扛着睡着的儿子已经持续将近半小时,把他放在床上那一刻,感慨肌肉太酸胀,世界太美好。女儿还在房里兴奋的搜寻着。安顿好以后,老公去楼下Family采购了食材回来开始准备晚餐。民宿相比酒店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准备晚餐,在旅途中找寻家的感觉。估计是老公做的东西太香了,儿子本来睡熟了的现在又醒了。先给儿子喂奶喂足了,然后抱着儿子饱餐一顿,女儿也跟着吃了些饺子跟面条。填饱肚子后,伺候俩孩子洗漱陪睡后,收拾好第二天去奈良要用的东西,磨磨唧唧已凌晨1点过,累瘫,我跟老公倒头就睡。一觉到天明就是个梦想,夜奶三四次我也是习惯了。
        这才刚开始,要知道,后面的每一天,都在挑战体力的极限。加油。

放下睡着的儿子,手已断,老公还在处理工作

晚上10点,开始做晚饭

煎饺味道不错,不过眼睛也快睁不开了

儿子闻到香味儿也醒来了,那小眼神儿都快把面条给吞了

# Tips7:缓解孩子起降的不适。飞机起降过程中孩子的耳膜受气压变化可能会不舒服。可以给宝宝喂点水或者奶。飞机上特别热,小朋友也容易燥,所以一定不能穿太多,一件连体衣足矣。

# Tips8:如何兑换(购买)JR票。提前在国内买好的JR PASS的券,也需要换成车票才能使用。出了机场穿过天桥后,就到车站了。JR tickets office跟两个车站的自助售票机都连成一片,很好找。出示购买的券和护照即可兑换车票,工作人员会跟你确认好启用日期,然后打印在车票上面,所以需要预先算好哪天开始用,一旦启用,就是连续使用五天。

# Tips9:怎样从机场到大阪市区。可以乘坐南海电车或者JR。因为我们JR PASS要留到后面用,所以当天就直接乘坐南海电车到大阪。自助售票机上都是定额票,刚开始以为是地铁售票机想要选线路,结果不行,因为住在日本桥附近,南海电车的终点站是难波站,害怕定额票只是到难波站而不能换乘地铁,就找的人工服务窗口购买的票。到日本桥站可以乘南海电车在天下茶屋站换乘地铁堺筋线,坐三站到日本桥,或是乘南海电车在难波站换乘地铁千日前线,坐一站即可。我跟售票员确认好了这张票是否两种换乘线路都可,售票员不停的点头,估计没听明白,因为最后我们悲催的只能在难波站换乘。
另外,南海电车有特快、快车和慢车,特快大概半小时,票价JPY1,300?快车和慢车自助售票机上为JPY980,人工售票窗口给我的是JPY1,000。据说慢车是每站都停,一共30多个站,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乘坐的快车大概45分钟,有很多站都没有停。所以上车之前先要在候车的电子显示屏上面看好。JR车站和南海电车车站入口是并排在一起,进站前先看清楚,不要走错。

# Tips10:难波站的介绍。包括地铁难波站、大阪难波站、南海难波站、JR难波站,前三个站是连通的,但是标识不是那么清楚,南海难波出来我就没找到地铁难波的千日前线。难波站是连接关西空港与市区的枢纽,也可以乘坐近铁线到奈良,阪神线到神户
地铁难波站(なんば):大阪市地铁在这一站有三条地铁线汇集,分別是四桥线(四つ桥线)、御堂筋线及千日前线。
大阪难波站:是近铁电车与阪神电车共用的车站。这个车站可以乘坐近铁线到奈良,阪神线到神户。(如果不是买了JR PASS,我会选择在这里乘阪神线到神户,比转地铁线到梅田站换JR要方便些,尤其是带着孩子带着行李的亲子出游,因为JR PASS是5日连续使用,不能浪费了) 。
南海难波站:可以在这个站搭乘南海电车前往关西空港和和歌山地区。
JR难波站:这个JR站不能直接前往京都,去京都的话,我们从地铁难波站乘御筋堂线到梅田,出站换乘大阪站的JR。

Day2 奈良公园喂鹿鹿,若草山顶送夕阳

今天是小朋友的节目,奈良公园喂鹿鹿。
        闹钟在8点响了多次,我先起床把自己穿戴洗漱好。拉开窗帘,阳光明媚。他们仨一直赖到快9点才起床,给儿子打扮成小鹿子,帮女儿梳了她最爱的新娘辫儿,心情美美的吃了面包蛋糕和牛奶,全部都收拾妥当出门后都10点20了。好在今天也就只安排在奈良喂鹿子,若草山顶看日落。在国内,我是有多久没有见到蓝天白云了,还有如此清新的空气。这些大自然最基本的要素,沐浴阳光都变成一种奢侈。

公寓门口绿化很好

阳光正好

白天的蟹道乐

阳光正好,我们沿着昨天来时的路走到地铁站,换一种心情似乎路程都跟着缩短了。悲催了,日本桥站的6号口是没有电梯的,我们也懒得一个个出口去找了,于是老公扛着弟弟和推车下去了。下台阶拐角处就是日本桥站的站长室,进去买好奈良斑鸠一日券。到奈良的近铁班次比较密集,几分钟就一般,不过要在显示屏上看好是快车还是普通车。我们乘上了10:44分的近铁。路上小安闹觉了(儿子每天上午会有一小觉),为了不吵到别人,我只好站起来抱着安抚他,几分钟的功夫他就睡着了。大概45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奈良站,从东出口上到地面往右, 就是奈良公园的方向。之前也说过,带孩子出门尽量让孩子在有卫生间的情况下就去下,以避免到时候找不到厕所的窘迫。所以在出站之前,我带女儿先解决问题。出来后老公已经把儿子放伞车上继续睡了。

日本桥站长室购买的奈良斑鸠一日券

热心的站长

老公威武,后面发现电梯在10号口

前往奈良方向分急行和普通车,注意不要上错车

列车窗外的风景,无霾

儿子闹觉,只好抱起来安

东出口出去往奈良公园

一段陡坡以后,看到林子里面成群结队的小鹿,女儿开始来劲儿了。进到公园后,一股臭味儿扑鼻而来,儿子在一群鹿子中醒来,表情有点怪异。女儿对鹿子是又爱又恨,去年女儿在这里被鹿鹿咬屁屁后,回去每天都念着还想要喂鹿鹿。现在看到鹿鹿了,她有点畏惧,拉着我喊我去喂鹿鹿。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喂了小鹿一块鹿饼,高兴坏了。慢热型小孩需要家长极大的耐心,终于,她对鹿鹿放下了戒备,开始和鹿鹿亲昵互动。大概12点过的时候,儿子对鹿鹿的新鲜劲儿过了后,发出饿了的信号。好家伙,带baby出来就是这样,困了要睡,饿了要吃,他才不管你方不方便呢。四处张望了下没有母婴室,好在公园里面人不多,我找了个僻静角落的长椅,披上喂奶围巾给儿子喂奶。父女俩跟鸽子玩儿去了。

一段陡坡上去便是奈良公园,儿子还是昏睡

悠闲自在

小鹿把儿子闻醒了

贪吃的小鹿

终于鼓起勇气喂鹿鹿了

这鹿角要是冲撞了人怎么得了

女儿用鹿饼残渣喂鸽子

弟弟吃饱后,姐姐跑过来喂鹿鹿弟弟吃鹿饼

继续往公园里面游荡,我拴上腰凳,把儿子挂在怀里,女儿独自跟鹿鹿玩儿去了。老公说想喂泥潭中的一群鹿子鹿饼,我劝他算了,会搞得一身都是泥。女儿开始逗鹿子了,她拿着鹿饼跑,鹿子在后面追,小鹿 发怒了,踢了女儿的衣服,吓得女儿哇哇哭喊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不过鹿子还是比较有分寸,不是真的攻击你,就是吓唬你快点给它吃鹿饼,所以女儿也没有受伤。她算是跟鹿子结下梁子了,每次来都会被整。事后问她还要不要跟鹿鹿玩儿,她点头。

拿着鹿饼被鹿子狂追

别舔我

真假小鹿,,,拿起东西就往嘴里塞的年纪

在这里又被鹿鹿踢了一脚

儿子也想喂鹿鹿

千万不能一直拿着鹿饼不给吃,否则就是这样的

超好吃的串烧

下午1点半的时候,肚子饿得呱呱叫,奈良公园附近吃饭的地儿特别少,往前正好十字路口有一家,还有柿叶寿司,真好,可以尝一下传说中的柿叶寿司了。点了两个搭配柿叶寿司的乌冬面定食,外加一个类似烩面的面,分量很少,我们吃也足够了,合计JPY2,460。柿叶寿司也就一般,还有点腥。我们仨吃饭的时候,儿子在一旁流口水,我给他也尝了点儿乌冬面,软糯的乌冬面他挺喜欢,但不敢多给,毕竟才半岁,刚开始喂辅食还得要细腻的糊糊或是泥状才行。这几日吃饭的时候,还要管两个小孩,所以一般是老公先管住儿子,我先吃,边吃边督促女儿吃,或是喂她吃。吃完以后,换老公吃饭,我来接管儿子,顺带给他喂奶,然后带女儿上厕所。尽量在吃饭的时候把这些事情解决了,出门在外,毕竟诸多不方便。

此店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

传说中的柿叶寿司,不好吃

所有的餐厅都会准备儿童餐具

午后的天好蓝

前往若草山

红叶绚丽

就算被鹿子踢了一脚,女儿还想喂鹿鹿,再去买鹿饼

拿到鹿饼的下一秒鹿群就围上来了

身后的小土坡就是要爬上去的若草山

女儿已经被鹿群吓哭,仓皇逃跑

再见,小鹿

为了赶着爬上山顶看日落,我们不能在此过多的停留。沿着奈良公园一直往山的方向走,就是若草山,很好找,都不用看地图。红枫在阳光下妖艳多姿,落叶满地,估计再晚一两个礼拜来就只能看落叶了。到山门的时候已经快3点半了,景区门口买票的老阿姨英语还不错,非常热心的给我们交代攀登到若草山的三重目分别需要的时间,以及登山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我们把伞车寄存在山门处,下山的时候再取。老阿姨说登到一重目需要40分钟,到二重目还需要20分钟,三重目还需要10分钟。经常走川西的我也爬过各种山,很不削眼前这个小土坡,准备十分钟拿下。可事实是带着两个孩子,这是不可能的。女儿还算给力,我牵着她,一步一个脚印爬上了山顶,儿子交给老公负责挂在腰凳上。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才到一重目,这时的光线正好,柔和的阳光把奈良小城衬托得格外温柔。把儿子放在草地上,我跟老公,还有女儿,各种跳跃。儿子在草地上玩儿得不亦乐乎,看来也被眼前的美景给震撼了。我觉得眼前的景色已经够了,累了不想再往上了。老公说由女儿来决定,女儿义无反顾继续往上。拖着双腿爬到二重目的时候,光线更加柔美,可惜相机电池不行了。后面只能手机自拍了。玩儿了一会儿,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继续往上的意义不大。我们就在二重目静待夕阳西下。这时候弟弟又饿了,好在山上基本没有人,这个季节来爬山的少之又少。我就又在荒山野岭中给儿子喂奶。

小儿子眼神好犀利

落叶满地

好不容易有张合照,出自一位训练鹿子闪卡的学者

后面的小土坡,爬上去好费劲

慢慢登山道

漫山的巴茅

若草山红叶不比京都岚山

手脚并用爬山

我是怎么跳起来的

逆光太漂亮

开心得翩翩起舞,跟我说,我想默默蓝天白云

下午4:45分,太阳下山了,女儿说蓝天白云下班了,我们也跟着下山了。下山道上很多小鹿,天黑了都往山顶跑,女儿跟儿子都困得支撑不住了,我跟老公只好一人抱一个在怀里,小心的踩稳下山的每一步,手臂已残。下山途中天已黑尽,本来就没什么人登山,现在景区已经基本没有人了。月黑风高,山里静得可怕,一群小鹿在山坡上嬉戏,生平第一次听到小鹿的叫声,很轻,音调很高,不过还蛮恐怖的。怀里的两个重担催促着我们加快脚步,在入口处取了推车,无奈门已锁,只好重新返回中门出去。把女儿放在推车上睡,由我来推,换老公抱儿子,这对我们的体力真是极大的考验。沿着山路继续下山,星空璀璨,寒风呼啸,肚子也在咕咕叫。

小儿子开始爬了

夕阳无限好

逆光巴茅

相机不争气没电了,上手机自拍杆

下山

天色渐晚,我们下山,小鹿上山

奈良站旁边就是一条商业街,可以在那里解决吃饭的问题。我们返回奈良站,女儿也醒了,第一件事就是帮女儿找厕所。这里差点把背包搞丢了,也许是因为太累,从卫生间出来就搞忘了拿,后面想想都后怕,护照什么的都在里面,掉了可就麻烦了。在商业街的尽头选了一家餐厅,点了三套定食,也就相当于快餐,几下吃完就往回走了。毕竟回程还要大概一个小时,害怕儿子在近铁上要吃的,所以在地铁站的母婴室先把儿子的晚饭给解决了,这就避免了不必要的尴尬。
        乘了晚上7:26的列车返回大阪,大概8点10分到日本桥站,准备先买块相机电池。Google map这时管用了,搜索周围电器城,正好附近有一家BIC CAMERA。导航过去才发现,去年在这里买了好些东西,真是缘分。不过相机的原装电池不便宜啊,税后JPY4,690(满JPY5,000才可办理退税8%),比淘宝贵多了,不过绝对是原装正品啊。

推荐的BIC CAMERA

小婴儿就是这点好,困了就睡

拖着半个残废的身体回到民宿把两个孩子伺候入睡后都10点半了,好在回来以后女儿就解决了大便的问题,今天她已经酝酿了一天。带孩子在外面玩,就害怕大便不规律,这下我跟老公也算是松了口气,我俩已经累瘫,就看看照片随便收拾下倒头就睡。今天在山上风太大,就没给儿子换尿布。一个白天只换了两次,还担心红屁屁,花王真是太强大。幻想着今晚不要有夜奶,结果臭小子醒了四次。晚安。

# Tips11:如何从大阪奈良。如果住在日本桥或是难波附近,首选近铁奈良线,比乘坐JR方便很多,也不用换乘。而且出站后,近铁奈良站相对JR奈良站离公园路程近些。使用奈良斑鸠一日券,直接在日本桥站乘近铁,车程大概45分钟。车次也比较密集。

# Tips12:地铁站的电梯。每个地铁站都会有电梯,但是不是每个出口都有,推着伞车,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找到有电梯的出口。日本桥站的6号口是没有电梯的,后面发现10号口有电梯,我们都从10号口进出地铁站。

# Tips13:奈良公园喂鹿子谨防被攻击。小鹿虽然可爱,毕竟是野生动物,骨子里面还是有野性。鹿子一般不会冲撞人,但是小朋友还是比较容易成为攻击对象。喂鹿饼的时候不要故意逗它们,以免鹿子心急吃不着群起而攻之。

# Tips14:若草山看日落和奈良全景相关信息。若草山在每年的11月25日以后就停止进山,所以我们有幸赶在最后一天登上山顶,一睹奈良小城全貌,欣赏醉美的落日。若草山不能使用斑鸠一日券。门票也不贵,成人JPY150,3岁以上儿童票JPY80。下午4点半停止进山。下山的时候跟进山的门不在一起,下山是走中门出去。太阳大概在5点之前下山,所以看日落得先计划好时间。

# Tips15:餐厅提供的冰水及自带温水。在日本基本所有的餐厅都是提供的冰水,大冬天也是加冰的水。如果肠胃不太习惯冰水的话,需要出门前准备好保温杯装上温水,特别是带孩子出门的,准备两个保温杯是必要的。

# Tips16:地铁站的母婴设施。每个地铁站、景区的公厕旁边都会配一个单独的母婴洗手间,不过不是专门喂奶的地方,可以在这里更换尿不湿之类。方便拖家带口的人。另外,在地铁站的站长室,都设置有母婴室,可以喂奶。所有的厕所都很干净无臭,很多时候不得不说是人的习惯很好,方便后面的人。

Day3 京都岚山赏红枫

逆光红叶太炫酷

尽兴时,找到自己的舞台,唱起《九儿》

今天的感受,红叶一般,囧事连篇,三个字,累累累。
        红枫烂漫的季节,人,到处都是人,塞满了京都。京都市区的景点基本都去过了,这次也不去凑那个热闹了,选择了相对人少的岚山,以为山上人少,结果山里也塞满了人。
       看攻略说到京都乘JR快车也就半小时,所以我们也没起太早。早上儿子终于大便了,还算正常,在外面没吃辅食,还给吃些大块儿的面条、米饭那些怕不消化,毕竟儿子才半岁,所以总担心儿子的大便,这下也就放心了。收拾好,喂饱儿子后10点出门。事实是,JR确实只需要半个小时,可是从出门到岚山,花了两个半小时,听我慢慢道来。推车儿子,牵着女儿,大概10点20到了地铁日本桥站买票进站后,才发现忘记带JR PASS车票。看来昨晚睡觉之前不该偷懒,今早匆忙收拾东西还是丢三落四了。老公看着俩孩子,我跑回民宿拿车票,单程需要15分钟,我来回花了20分钟,拼尽了力气争取时间,累得我气喘吁吁。之前进站买好的地铁票不能用了,只能再花JPY240元重新买一张票。跟老公和孩子们碰头后,女儿着急想要找厕所,日本桥站的厕所排队好长,问她能不能稍微憋一下,她说能。好,我们就乘千日前线前往难波,在难波站换乘御堂筋线到梅田,沿路都没有顺路的厕所,到了梅田站后,换乘路上正好有厕所,带女儿去结果没有尿,把我给气得数落她为啥骗我们耽误时间。
        折腾了半天,终于赶上了11:30出发到京都的JR特快。这里又扮演了回女汉子。儿子在梅田站的时候就趴在我身上睡着了,又没有栓腰凳,只好继续抱着,没想到这一抱,就从梅田抱到大阪站,又从大阪站抱到京都站,在京都站换乘JR嵯峨野线的时候才醒。只有一个感慨,体力是相当重要,手已残。而且从大阪到京都的列车上人太多太挤,这里的人估计也挤习惯了,也没有让座的意识(那几天好多次我都是抱着孩子睡着了,然后一直站着)。老公管女儿和推车,干脆就把女儿放进推车里,才有女儿一席安身之地。就这么一直挤挤挤,我们在12点半的时候才到岚山站。依旧是惯例,出站之前,先在母婴盥洗室把个人问题解决了,好在所有的车站的厕所都相当的干净无臭,在宽敞的母婴盥洗室顿觉轻松了不少。已过中午,没有母婴室,就在这里把儿子的吃饭问题先解决了。

JR大阪站,屏幕上很清楚的显示前往京都的列车班次和站台

乘坐米原方向的JR新快速前往京都

上车抱着孩子十几分钟后,终于有位置了,手都麻木了

京都站换乘JR嵯峨野线,31-33站台

到嵯峨岚山站,快车3站,慢车六站

也是太多人,只能站着

终于有座位了,仍然很多人

一出站,人,街上塞满了人,顺着人流的方向,一路上所有吃饭或者小吃店都在排队,我们找到一家便利店买了些快餐糊弄了午饭。然后跟着google map去常寂光寺,这里要吐槽一下google map,不好用,导到反方向去了,也可能是用我不习惯吧。不过宏观方面还是好用哈。

在岚山站下车后,便利店解决了午饭

像是90年代的成都,街上全是电线

偶遇火车过境

200块一个的萝卜,据说无农药,纯天然

骑行

我拴上腰凳把儿子绑在怀里,先到了天龙寺。也是顺着人潮进去走了一圈,太多人了,只要人一多,就容不得你去感悟。阳光正好,不过拍个好照片,都需要你拨开人流费劲洪荒之力(还好在这里拍了几张红叶,冬日的阳光收得太早,后面上山后完全没阳光了,所以也没几张红叶照片)。女儿倒是在这里玩儿石头玩儿得很开心,玩儿嗨了还跑到一块石头上开始唱《九儿》,边唱边舞,只见游客拿着手机朝女儿开始拍照。

游人如织

最爱的还是玩儿石子

为了拍张微距,我也是拼了

玩儿得尽兴时,找好自己的舞台,唱起《九儿》

边唱边跳

到此一游后又顺着人流往嵯峨野竹林方向。下午两点半的时候,我们行走在传说中神秘的嵯峨野竹林,太阳收得真早,没有阳光,而且人太多,所以我对这片竹林倒是没有什么更好的评价,倒是路边的手碟演奏眼前一亮,竹林新世纪,清新的调调,舒缓了身心的疲惫。拿了一张原创的手碟CD,JPY1,000。还沉浸在轻快地手碟声中,女儿急着想上厕所,带孩子出门就是这样,孩子是最没办法控制的(在外面一定要给孩子多喝水,不能因为怕找厕所麻烦就少给水)。我们找了半天没有,问了景区工作人员,要穿过这片竹林往左下个山坡才有。女儿坐在推车上,老公用推车拨开了人群,我抱着儿子跟在后面,这才发现这边竹林是那么大。

到处都是人

手碟小伙太帅,竹林新世纪

解决好个人问题后,看指示牌上顶上是观景平台。我们决定推车上去,伞车再次变成战车,老公威武,推着女儿开始爬山。好不容易到了山顶观景平台,拍了两张照片又继续往前,越往前越是人烟稀少,人群都集中在山下了。这时已经下午3点,儿子又困又饿开始燥,我也绑了两个小时腰凳腰酸得厉害,坐在山边给儿子喂奶,穿衣服多的好处就是李连喂奶围巾都省了,好在四下也没什么人上山。儿子吃完后打了个小盹儿,我跟老公还有女儿也在这里休息片刻。山里,下午四点的时候,天色就渐渐暗了下来,没时间去找常寂光寺了,据说那里的红叶不错。不过天色已暗,估计到了也感受不到它的美,我们放弃了开始下山,小有遗憾。

崎岖上山路

各种上山路

层林尽染

荒山野岭喂饱小白熊后,又睡着了

又来了兴致,翩翩起舞

下山,沿着河滩往渡月桥方向前进,换老公来栓腰凳抱儿子了,我推着女儿。看到一联排的自助售货机,女儿拉着老公选了几瓶水。路过一家cafe,顾客排成长龙,不用问,肯定口味倍儿棒,不过我们是没机会去品味了。渡月桥这里正好有个十字楼口,左转可以去JR嵯峨野岚山站和阪急电铁岚山站。推着女儿穿梭在人流中,寸步难行。女儿撑了一天累得在人群中睡着了,儿子在山上打了个盹儿现在还在老公怀里得意的踢脚,这俩小孩儿太喜欢热闹。

儿子已经睡着,拍个合照真不容易

开始撩骚爸爸的汽水儿

曾经想用这两个字做女儿的名字

就是这家,排了很长的咖啡馆

傍晚的渡月桥,密密麻麻全是人

推车伞车,寸步难行

小白熊还在high

姐姐已经扛不住在推车里面睡着了

路过阪急电铁岚山站,这个站比JR嵯峨岚山站繁华多了。我们想在这里用餐,不过每个铺面外面排队的长龙让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身心疲倦,拨开人群继续往前,越往前人越少。走到尽头,发现一家类似吉野家的快餐店,已经晚上六点,想到还得花大概两小时才能回到民宿,决定在这里先把肚子给填饱再说。老公买吃的,女儿还在沉睡,我在快餐店旁边的餐食区歇脚。又到儿子的饭点了,他到处找奶,我体力也快耗尽。天已黑净,四下也无人,我靠在自动售货机旁边的长凳上开始给儿子喂食。哺乳期在外面诸多不方便,有些时候不是能用文字来形容这种辛苦、不便、尴尬与窘迫,很多时候只能鼓起勇气硬着头皮去扛。老公点了两个快餐,我狼吞虎咽,儿子看得嘴馋,我又给他尝了几口米饭,他吃得好香。吃完后找到家罗森买了牙膏,女儿刚刚睡着了没吃上东西,给她买了点饭团跟青汁。

月黑风高,趁没人的时候,倚靠在售货机旁边长凳上,给儿子喂奶

老公在店里等饭

简单凑合下吧,吃完才有力气赶回大阪,路上还得折腾两小时

吃饱后的儿子自嗨起来

小镇的夜晚静的可怕,JR的指示牌也不准,google map这时不是很给力,我们带着孩子凭着直觉穿过一条巷子,果真找到了列车站。 女儿每次进出站都抢着刷卡进站,在京都站换JR京都线回大阪时,儿子睡着了,等车的间隙,女儿把饭团吃完填饱了肚子。这顿也就这么简单对付了。19:00,我们乘上了JR,路上儿子一直在睡觉,我抱着他也不能乱动,太多人了。本以为返回大阪后,再换乘两趟地铁,就能回到民宿,睡个早觉,结果在JR大阪站出站的时候,老公的JR PASS车票不见了,找半天没找着,可能是在嵯峨岚山进站的时候就没有拔,也有可能是掉在路上了,心中一阵鬼火冒,这才刚刚启用第一天就给掉了。哎。向出站口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非常热心,帮我们打电话给京都站和岚山站,询问是否有拾到我们的车票,没找着,然后又给了我们这几个站的失物招领处的电话,让我们有需要就联系。最后直接放我们出站了,也没有补票。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我们找到了JR PASS的售票处,花了JPY9,000重新购买了一张票。

JR大阪站工作人员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京都站和岚山站,找丢失的JR PASS

原本晚上8点就能到的,一路折腾到住的地儿已经9点半,给儿子脱掉外套,被束缚了一天他这下终于解放了,在床上活蹦乱跳。伺候完俩孩子睡觉后又10点过了。明天要退房去神户了,早上吃了昨晚没提前收拾东西的亏,所以再怎么筋疲力尽也得先把行李收拾好,提前想好第二天出门要用的准备好放在推车上。打包小能手的功夫又开始施展,磨磨蹭蹭又弄到差不多1点才睡。累了一天,能平躺下来,就是幸福的感觉。可是,夜奶还得继续。

回到民宿,解放了手脚的儿子太开心

# Tips17:如何乘JR从大阪京都岚山、时间耗费以及拍红叶的提示。JR京都线是东海山阳本线上大阪到京都这一段路的通称,全长42.8公里。不要被大阪到京都只需要半小时给骗了,那只是JR新快速所需的时间,如果住在梅田附近,那时间上差不多。但是住在难波或者日本桥附近,还得加上换乘地铁的时间。难波站到梅田站共有4站,地铁票价JPY240,加上等车时间大概需要15分钟。出站后到JR大阪站换乘JR,步行加上等车大概需要5-10分钟。JR新快速从大阪到京都站,需要半小时,慢车需要1个小时。另外,大阪到京都方向的JR,是不能直接到岚山站,需要在京都站换乘JR嵯峨野线到岚山站。京都站不小,换乘JR嵯峨野线,走路大概需要5分钟。JR嵯峨野线从京都到岚山一共六站,也分快车和慢车,慢车每站都停大概需要15分钟。快车只停3站,大概10分钟到站。到站下车后,顺着人流方向走,就是岚山方向。走到岚山天龙寺大概需要10来分钟。满打满算加上等车的时间,从大阪到岚山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来回得需要四个小时。想要上山拍红叶的,一定得早点出发,太阳大概在下午三点过后就照不到山里了。没有阳光的红叶失色太多。

# Tips18:地铁梅田站、JR大阪站、JR新大阪站的区别。很多人搞不清楚这几个站的区别。梅田是地铁站,大阪是JR站。地铁梅田站比邻JR大阪站。去京都一般在JR大阪站乘坐JR。从大阪站乘JR前往京都,几分钟后就可以到达JR新大阪站。新大阪站可以乘坐新干线。据说JR PASS五日券可以乘一小段山阳新干线,从新大阪站到新神户站。没有试过,我们去神户还是从大阪直接坐JR特快到三宫站,只需要20多分钟。

Day4 神户摩耶山顶,坐看价值千万夜景

下雨天带着俩孩子拖着行李从大阪一路囧到登上摩耶山顶,不为神户牛,职位这传说中的千万夜景

昨晚查了天气预报说今天小雨,早上一睁开眼就拉开窗帘,果然,淅淅沥沥一直都在飘雨。还是按计划带着孩子拖着行李辗转到神户,不为神户牛,只为坐看价值千万的夜景。
        前两天算是比较辛苦的,今天也只安排了到神户登摩耶山看千万夜景以及神户港夜景,所以睡了个自然醒,然而孩子的生物钟比较固定,也就8点过就醒来(国内7点过)。又是登山,而且今天还在下雨,真不巧。这三天每天都有爬山,带着俩孩子爬山的体验并不是那么好,太累太麻烦,而且还有推车。不过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先紧后松,等后面两天去白滨也就会轻松了。我们在民宿吃好早餐(昨晚在罗森买好),因为下着小雨,所以想晚点退房看雨会不会停,在Airbnb上联系房东问他是不是能晚两个小时到12点退房,房东拒绝了,也能理解,房东雇的打扫卫生的staff都是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的,日本人工费不便宜。还好昨晚已经行李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我们按照退房instruction,交还钥匙后出发,已经10:45。
         小雨稀疏,半分钟的时间也足够把衣服淋湿。老公在楼下拦了辆taxi,据说在日本打车是天价,今天我们就尝试下,毕竟这么多东西撑着伞拉着行李箱,还有推车,又带着俩孩子,走到地铁站是很有难度的事情。到神户也需要做地铁到JR大阪站,索性我们直接打车到难波站,大概10分钟车程,花费JPY1,200,的确是贵。

民宿旁边的教堂

起步2公里内680,每274m增加80。好贵的出租车

买票进站,东西实在太多,我跟老公分好工。拖着行李非常不利索,以至于我抱着儿子,牵着女儿挤上了地铁,老公和行李箱以及推车却晚了一步没能上车。车门关上,我跟女儿还有儿子看着老公无奈,用嘴型告诉老公在梅田站等他。等到老公后,按照惯例先在地铁站的盥洗室解决个人问题。赶紧赶忙,乘上了11:52姬路方向的JR快车,耗时28分钟到神户JR三宫站。

买票进站,先投票,选择地铁线,再选择到站名称

和老公在梅田站汇合

母婴盥洗室内,儿子还挺喜欢被卡在上面

乘JR的快速和新快速车分别排在不同的位置

爸爸太辛苦,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从小开始抗寒训练

小雨淅淅沥沥飘一天

到三宫站后给儿子先换尿布

预定的酒店是神户的地标,神户美利坚公园东方大酒店,酒店的check-in 是在下午3点后,预定的网站说是有shuttle bus来接,20分钟一班,但是没能在网上查到接送地址,找了一圈也没找着酒店的车,已到饭点,我们准备先吃饭再去酒店。误打误撞进入一家相当地道的日式餐厅,就餐在地下室,长长的楼梯下面别样洞天,我们餐桌旁边是一间家庭包间,相当热闹,服务员也是地道的跪式服务。既来之则安之,准备好好的搓一顿。对神户牛不感冒,不过尝下牛肉还是不错。女儿到哪里都喜欢点芒果汁,上来喝到一半以后,我才觉着有酒精,难怪女儿脸蛋儿红彤彤。儿子又发出饿了困了的信号开始燥,餐厅灯光比较暗,卡座也比较隐蔽,我用喂奶围巾遮盖下开始给儿子喂奶。估计是这里太热了,儿子不停的哭闹,我喂奶也不方便脱掉外套也跟着弄得一身大汗,又怕把其他人吵到吸引来更多的目光会尴尬,所以尽量安抚他。带孩子在外面一天总有那么一两次想把他拍扁,现在就是这样的愤愤然。儿子好不容易才平复好情绪睡着了,皆大欢喜。把他放在沙发上,长舒了一口气。感慨一下,这么几天,儿子头一次在我们吃饭的时候睡着,这样我们可以吃个安心饭了。以往的每一顿,都是我跟老公配合,老公先抱着儿子,然后我先吃,边吃边督促女儿吃,或者喂她吃,吃完以后再换老公吃饭,我来抱儿子,顺便解决女儿的上厕所的问题。现在儿子这么一睡,感觉太体贴。

女儿点餐,眼里只有芒果水

一大桌全部少光

儿子难得在饭点睡着了,终于利索的吃了顿舒坦的饭

细嚼慢咽一顿美食过后已经下午两点过,儿子也醒了,我们收拾准备去酒店。刚没找着酒店的shuttle bus有点不甘心。我又折回地铁站问工作人员,一看到酒店的图片工作人员立马给我指路。我跟老公拉着行李,抱着孩子,冒雨去到工作人员给我们指路的地儿。小雨淅淅沥沥把外套都给淋湿了,我们大人的心情比较烦躁,小朋友被淋湿倒是感觉很新鲜很欢乐的样子。等了半天没有车来,也不确定是不是找对位置了,因为没有任何的路牌显示这里是酒店bus的停靠站。体验感极差,一生气拦了个出租车,这年头,花点钱确实能让你舒坦些。把酒店的照片给老司机一看,马上点头踩油门。说他是老司机是真的很老很老,当地人都非常勤劳,经常看到上了年纪的人还在便利店或者餐厅工作,特别是这位司机爷爷,两鬓苍苍侧脸明显的老人斑,我是真该喊司机爷爷了,如此敬业或者说是活到老干到老的精神面貌确实可敬。大概过了十分钟,女儿朝前方大喊,我们的酒店!果然,我问女儿你怎么知道那个是我们住的酒店呢,她说你订酒店的时候我看了照片的,就长成那样。小姑娘,好眼力。到站,下车,老司机不服老,偌大一个四五十斤中的行李箱,很麻利的就帮我们从车上提下来,老公没来得及帮忙都怕别个闪了腰,这十分钟的车程又耗费了JPY1,240。好贵。

拖着行李顶着小雨在三宫站外面找了一圈没找到酒店的shuttle bus

看吧,绝对的司机爷爷

司机爷爷身手敏捷,40多斤重的箱子单手提上车

前面有提到,日本对儿童入住酒店有比较严格的规定,而且这家酒店的网页介绍儿童入住政策是“最多可容纳2名1岁以下的儿童,加婴儿床的收费是每次入住JPY1,188”,所以我做了支付儿童费用的准备,但是Check-in的时候,前台并未让我们付儿童费用。所以关于这个儿童住酒店是否收费的问题,还是具体看酒店的操作。本来想质问酒店shuttle bus指示不清,想想身在异乡也该平和些。问前台要了bus的接送时间表跟地址后,回到房间,女儿迫不及待到阳台看大海、游轮,可惜天上还是一直飘着雨,乌云密布,海水并不呈现蓝色。

阳台下面的轮船好大股汽油味

女儿想乘下面的轮船

儿子从腰凳上解放下来好舒坦

酒店的logo很特别

一直在纠结是否去摩耶山顶看夜景,下着雨带着俩孩子不方便不说,山上估计也有浓雾,看不到夜景。不过既然来了,就不用留有遗憾,带着孩子不方便的话攒把劲儿克服了就是,天气预报说明天是晴天所以现在下雨说不定到晚上天就晴了呢。带着这样一种期待,喂饱了儿子,我们出门了,因为要爬山,不想再次体验昨天把推车也推上山的窘境,只背了个背包,老公抱着儿子坐腰凳,我牵着女儿,没有了推车顿觉轻松了不少。下午3:50的班车是赶不上了,我们坐上了4:20的那班车。

不用推车真的很利索

酒店大堂等接驳bus

女儿的创作——monster

冬日雨天的午后黑得特别早,才4点半天色就逐渐暗下来,大概15分钟到了神户三宫站。在三宫的巴士站来来回回走了两圈硬是没找到要乘坐的18路车,那个三角形状的巴士区域我至今想起来都有点生气,再也不想去体验带着俩孩子在巴士尾气中顶着雨滴找公交车的窘迫。进到车站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拿出一张裱好的A4大小的照片,指向等车的位置——3号站台。看来,找不到18路车的大有人在啊,都已经有一套标准版的流程出来了。
        走到3号站台,找到18路班车时间表,今天是周末,最近一班车是17:11。看了看时间还有15分钟,我们带着孩子去旁边的7-11买了些高能量的饼干蛋糕之类的准备先吃了再爬山。打开google map,提示最近一班车18:05分的,google map没有识别到今天是周末,这点需要update下,周末会加开两趟车分别是17:11和17:41。果然,巴士准点进站,我们依次上车找到最后面的位置坐下。巴士上比较昏暗,儿子觉得没啥看头,也到了他的饭点了,开始找奶闹觉。我选择坐在最后面就是预见到儿子会找奶,于是,遮盖了点喂奶围巾,已经娴熟得神不知鬼不觉的就给儿子喂食了,吃完后儿子就一直睡觉,一直到后面看完夜景下山才醒,中途醒了几次都在爸爸怀里拍拍继续睡。

就是这个3号站台,乘18路,害我们来回找了好久

18路车时间表,平日跟周末的发车时间都不一样

天公作美,下车后雨已经停了,有股千万夜景袭来的兴奋劲儿。换乘登山索道,工作人员比较负责任,告诉我们上山有浓雾,观景效果不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义无反顾买票上山,往返票价JPY1,540。到虹之站需要换乘缆车,我们在虹之站观景平台逗留了许久。来之前听说山顶特别冷,所以把孩子都裹成了熊猫。到了以后发现一点也不冷,湿漉漉的空气夹杂着浓雾,分外清新,恨不得多吸几口储存起来带回成都。皇天不负有心人,浓雾渐渐散去,云层下面的千万夜景比清空万里下的夜景更加明艳动人,薄雾洒在城市上空,神户夜景美得似仙境。换乘缆车到星之站,越往上,雾渐渐厚重起来。星之站的荧光石是一大亮点,散落在地上,女儿非常喜欢。星之站的观景平台雾很重,效果没有半山腰的虹之站好。雾越来越重,怕是等不到云开雾散的时候了。已经晚上6点了,我们准备下山。BYE,千万夜景。

售票处提示山顶浓雾

售票大厅的实时山顶观景图,雾确实大

摩耶山站往返虹之站的索道时刻表

身后就是需要乘坐的缆车

乘缆车到虹之站后需要步行一段到换乘点,好大的雾

虹之站观景平台,还是很重的云雾

雾渐渐消散

越来越明朗

从虹之站前往星之站的缆车上,大雾锁山

摩耶山鞠星台,地上铺满了荧光石

疑似银河落九天

更高一点的星之站观景平台,雾更大

浓雾越聚越多,能见度很低,下山

星之站往返虹之站的缆车时间表

回程在半山腰虹之站,现在更清晰了

乘缆车下山

下山的缆车上,儿子终于醒了

Bye,千万夜景

在下车的地点乘坐18路环线回城,到三宫站已经7点过,饥肠辘辘,正好碰上一家章鱼小丸子。味道超级棒,可以说是这次日本行为数不多的值得回味的美食,儿子也想吃,也给他尝了点儿,快手小子又在这里打翻一杯水洒了一地,真是调皮。酒店不含早,看到7-11的方便面馋了,拿了几罐,幻想着面朝大海吃泡面,又买了些面包蛋糕当早餐,明天还要赶路去白滨,也顺带买了些路上吃的。

章鱼小丸子操作台,据说有六种口味

儿子太馋了,又给他尝了点儿

就是这家店,三宫站外面的章鱼小丸子,味道超棒

日本,骑自行车的人也很多

找了两次没找着酒店的shuttle bus不甘心,决定再试一次。走了一圈回到下午巴士下车的地方,按照instruction上面提示晚上8:50有一班车,时间过了也没来,应该不是那个地方,带着孩子,还是算了,就当是跟巴士无缘吧。打了个的士回酒店,又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快要到神户塔的时候,我们要求停车,有步行天桥沿着海边走回天桥。之前看游记说神户塔还有摩天轮的灯光都是晚上9点熄灯,现在已经9点过了,灯还亮着。难道是因为周末延长了关灯时间?港口海风挺大,好在雨已经完全停了,夜景美腻也冻人。

在这里下车,从步行天桥走回酒店

神户

美腻冻人的神户港摩天轮

步行天桥一直连通酒店

海边的步行天桥跟酒店直接连通,回到酒店,是女儿跟儿子期待的项目,浴缸泡澡。前几个晚上在民宿女儿就想泡浴缸,但是我害怕浴缸消毒不干净,就没让女儿洗。这家五星的酒店消毒各方面应该还不错,我们用最烫的水给浴缸消毒完后,就给孩子们泡澡了,两个孩子在水里面玩儿的很开心,一洗旅途的劳顿,本想孩子泡完澡后可以美美的睡个觉,女儿越洗越兴奋,后面干脆在卫生间对着镜子唱着歌跳起舞来,看来今天泡澡对她来说是最开心的,儿子倒是睡下了,等女儿睡下后到快11点了,这精神型的孩子可真够折腾人。孩子们睡下后,我跟老公面朝大海吃泡面,一两年没吃过泡面,这也是极好的体验,不过面太难吃。此刻已经是晚上11点,吃完泡面,收拾好东西,终于能在12点之前睡下了。可是还有夜奶啊,什么时候是个头。

那栋是大仓饭店,本来想订那家的,视野更高,价格差不多。但是女儿喜欢现在住的这家酒店外形

真是个不夜城

两只都睡下后来杯泡面,晚安

# Tips19:如何从大阪神户。到神户一般是到中心地段三宫站, 可以选择阪神电车、JR、新干线。如果我们没有购买JR PASS,我会选择从日本桥或者难波站直接乘坐阪神电车到神户三宫站,这样更加方便,而且不用换乘,应该比乘JR更快。我们在难波站乘御堂筋线到梅田,出站在JR大阪站换乘JR,大概25分钟到神户JR三宫站。也可以做地铁到JR新大阪站,坐东海山阳本线新干线到新神户站,好像只需要十来分钟。

# Tips20:地铁三宫站、JR三宫站、新神户站的区别。乘阪神电车是到地铁三宫站,乘JR到神户是在JR三宫站,乘新干线是到神户的新神户站。地铁三宫站和JR三宫站相通,连在一起。新神户站离三宫站有几公里路程。晚上从三宫站乘巴士去摩耶山的途中我们经过了新神户站,坐车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 Tips21:神户美利坚公园东方大酒店的班车。贴两张照片,上面列示了班车的接送地址和时间。出酒店往左走到底就是班车排队的位置,班车在这个酒店只有19个位置,还要留一半的位置给神户的大仓饭店,又严格遵守不能超载的规定,等着坐班车的人又多,所以一定要排队,我们都排了两轮才坐上位置。但是我试了三次也没找到神户三宫站的接送地址,没有指示牌很难找。

神户站和三宫站出发时间表

酒店出发时间表

# Tips22:千万夜景是在摩耶山看还是去六甲山看。日本的三大夜景观景点是在摩耶山顶而不是六甲山。六甲山离市区大概12公里比摩耶山离市区远,摩耶山离市区大概六七公里,夜景效果更好。但是大多数人都前往六甲山看夜景,六甲山除了夜景,还有六甲牧场等玩儿的地方,而且晚上末班缆车的收班时间比较晚。摩耶山平时在下午5:40就收班了。个人建议,如果只是看夜景,可以选择摩耶山,近,效果好。如果安排去有马温泉,可以选择六甲山看夜景,看完后直接乘缆车下山到有马温泉。但是要注意下去有马温泉的缆车的收班时间。

# Tips23:如何从神户三宫站到摩耶山顶。去摩耶山一般是乘18路巴士前往。到巴士站的3号站台,找到18路班车时间表,上面有详细的时刻表。日本的交通精准,连巴士都会准点到达每个站。周末巴士会加开巴士,方便上山观景的人。到摩耶山大概六七公里,但是有16站,大概35分钟的车程,票价JPY210,观音寺北站过了就是摩耶山,注意听站名不要错过下站。摩耶山站就在山门前,上台阶买票乘坐登山索道到虹之站换乘空中缆车到星之站,索道和缆车各需5分钟。在虹之站和星之站都有观景平台。索道和缆车往返票价JPY1,540。整个从上18路车到登山摩耶山顶观景平台大概需要50分钟。特别要注意的是,登山缆车的收班时间,周一到周五最后一班17:40,周末是20:00,要不然看了夜景后没办法下山就麻烦了。另外,18路是环线,回程方向也是在下车的地点乘车。(上面的图片有具体的时间表)

# Tips24:在日本乘坐巴士的注意事项。在每个巴士站都有巴士的到站时间,基本都会准点到站。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上车时不投币,下车时到前门投币。一般是按照巴士前方的显示屏上的价格准备好零钱投币,如果不太清楚可以问巴士司机多少钱。如果没有零钱,巴士司机也会找零。这点比较好。每个座位上方都有下车的提示按钮,需要在哪站下车就按下按钮提示司机停车。

Day5 大阪到白滨,囧到一天都在赶路

原本预计下午两点就能到白滨,悠闲的泡个汤,带孩子在软绵绵的白良滨沙滩上,目送太阳消失在海平面。想象多美好,现实太曲折,就因为下错一个站,囧到一天都在赶路,到白滨星星都已经出来了。
        喂完一次夜奶我从窗帘缝隙瞅着外面已经蒙蒙亮,到窗外看到东边已经泛红,晴天就好,再倒头睡个小觉。俩孩子都在8点过醒来,洗漱,吃早餐,女儿大便还算规律,奈良过后隔天又有了,我跟老公也就放心了。原本准备乘酒店10:20的班车去JR三宫站,可下来晚了,只剩最后两个位置了,没能上去。又得赶时间,只好又重金打个的士去车站。
        路上google map查好了到白滨的路线,在神户的JR三宫站乘JR返回新大阪站,在新大阪站换乘JR黑潮特急,全程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心里还憧憬着下午三点就到白滨了。乘上了11:38分的JR新快速,当听到osaka的时候我跟老公都没有在google map上进行确认,就直接下车了。然后一路跟着google map的提示找到11号站台换乘JR黑潮特急,google map上的发车时间是12:15,但是车12:11分就开了,上车后我还在嘲笑google map终于不精准了一回,突然听到耳边传来“the next station is new Osaka”,这下傻了,难道我跟老公刚才下错站了?不会吧。如果及时反应过来,在New Osaka这一站下车那也还可以乘下一班13:15的列车,可当我们还在迟疑的时候,列车已经从新大阪往京都方向开了,我们真的下错站了,google map上显示12:15新大阪发车是精准的,哎。因为是新快速,中途也不停,只好一站坐到京都,然后再从京都到白滨,20多分钟就到了京都,幻想着能换乘快速一点的新干线回新大阪,赶上13:15的JR黑潮特急,结果带着孩子,拉着行李,我跟老公吭哧吭哧赶到新干线刷JR PASS时,居然进不了站,这才知道原来JR PASS乘新干线只能乘新大阪到新神户的这一小截。只好返回JR站去乘JR回新大阪,好了,时间耽误了不说,带着孩子跟行李也累得够呛。
        回到新大阪后已经下午1点半,错过了13:15的列车,调整好心情,先把午餐给解决了。新大阪站还挺繁华,各种餐饮店选择也比较多,我们点了写拉面跟饺子,老公跟女儿拉面真是吃不腻。我两三下吃完后就带儿子去找母婴室给儿子喂奶换尿布去了。填饱肚子后打起精神,准备乘14:15的JR黑潮特急。好不容易才上来车,原本预计现在已经快到白滨了的,一个小错误,弄得现在才出发。不过也有好的方面就是解决了午餐,不然正好饭点的时候在列车上,胡乱对付的话对身体也不好,凡事往好了想心情稍微舒坦些,本来嘛,旅途中各种悲欢囧事,才让这个旅途变得有血有肉丰富多彩。

say goodbye to Kobe

等JR回新大阪

辗转折腾换乘JR黑潮

一路小跑奔波,哪知下错了站上错了车

本来是往白滨的,结果错上了往京都方向的车,姐弟俩不知愁

姐姐总喜欢管弟弟

又从京都辗转回大阪都到饭点了,吃饱肚子先

折腾了一圈,比预计晚了两个小时,上了JR 黑潮特急,前往白滨

毕竟是个冷门儿,几乎是包车前往白滨

找自由席坐下,女儿开始用吸管吸黄桃果冻

在火车上儿子跟女儿基本一直都在睡觉,预计是16:50会到白滨站,我跟老公也适当休息下。列车靠海行驶,在车上看了海上的日落也是不错的体验,后面我就睡着了。感觉快要到的时候,老公催促我醒来,我跟老公收拾好东西,把女儿叫醒,女儿没有睡够开始哭闹,一哭闹我头脑就发热,这个时候我跟老公又犯了上午同样的错误,下站之前没有在google map上确认位置,日语报站又听不明白,车停稳后我跟老公带着行李和孩子直接下了,下去后感觉白滨不应该这么荒凉才是,列车门还没关,有一种很想冲回列车的冲动,迟疑了几秒,列车开走了。对面赫然的写了两个字“南部”,两人石化了。同样的事情错两次,也是醉了。本来还有10分钟的车程就到白滨了,结果现在身处一个荒凉的小站。我开始埋怨老公事先不确认位置,老公也很无辜的反驳说我只顾着睡觉,他又要收拾东西,感觉要到了就没顾得上确认。女儿还在哭闹我就更火大,抱着儿子气急败坏的样子现在想想真不应该。这几天我跟老公两个人的体力已经消耗得太多,偶尔的疏忽也在所难免,好在大家都还安全,都还在一起。就算有失误,走了弯路,也是此生难得的体验。为啥不豁达一点淡然一笑呢。
        越想越平复下来,查好google map路线,只好等着乘坐15:15从新大阪过来的JR黑潮特急,这下要17:50才能到白滨站了。这比预计的时间,足足晚了3个小时。而且可恶的是,下一趟黑潮列车在南部这个小站还不停(每一趟黑潮停靠站会有所区别),我们需要先乘坐一趟当地的区间列车到纪伊田边站,在那里换乘JR黑潮特急。正好遇到放学时间,很多学生跟我们一同等车,这么冷的大冬天,日本学生果然不怕冻,各个都是齐膝的短裙,连裤袜也没穿的大光腿,你问她们冷不冷,看他们瑟瑟发抖的样子,肯定冷。但是所有日本姑娘从小也都是这么扛过来的,这已是日本特有的印记。
        寒风中,我依偎着毛茸茸的儿子取暖,老公也紧紧抱着女儿,等了20多分钟区间列车姗姗来迟,列车上充足的暖气让人倍感欣慰,老公说别看这是辆乡间的区间车,卫生间装备还特别齐全,关键是干净整洁一点都没怪味儿啊,这感受可真是。到了纪伊田边,在月台上静等大阪过来的JR黑潮特急,终于上了车,10分钟后,也就是17:50,我们终于到了白滨站。比预计晚了3个小时。

铁路边的工厂

纪伊半岛的大农村

JR一直沿着海边前行

再次下错站的南部梅林

换乘当地的火车到纪伊田边站,冻得瑟瑟发抖,儿子被裹成熊

学生从小的抗寒训练不是吹的

在纪伊田边站,焦急的等待下一趟JR黑潮特急

列车还有五分钟才来,还是买杯热饮暖暖手吧

15:15从大阪发车的JR黑潮特急终于来了

还是车上暖和。几乎所有的火车上,都有这个感应系统,手靠近那个位置,门自动开

终于到了白滨站,两次下错站,导致比预计晚了3个小时才到

出站时,给检票人员出示了JR PASS的票,不用刷卡。询问工作人员如何到我们预定酒店,拉福乐特南纪白浜度假酒店,他告诉我们坐1路车。等了很久1路车都没有来,在这个寒冷的小镇,非旅游旺季,都没什么人,更别说的士了,好不容易盼来一辆巴士,我们二话没说先上车再说,司机好像不太懂英文,我告诉他酒店靠近白沙滩,他听懂了beach,点点头。直觉告诉我应该在白良滨站下车,就是所谓的beach。巴士路过了海鲜市场,8站路大概20分钟的车程,车费JPY340,我们到达了beach。走两步就是沙滩了,可惜月黑风高看不到景色。老公和女儿还算很兴奋,带着女儿冲向沙滩玩了下沙。折腾了一天,得赶紧找到酒店安顿好才行。

白滨旅游地图

乘坐1路或者30路到白良滨站,1路车时刻表

拖着这么多行李坐公交实在太辛苦

月黑风高的海边,只有海浪冲击海滩的声音。两父女还下去玩儿会沙

我感觉酒店应该就在这一带了,不过一个人也看不到,只好沿着海岸公路线寻找,google map这时候也不能用,酒店地址是日文的,没办法输入日文,只能跟着感觉走。前面左转是上山的方向,我感觉酒店应该在山上,就跟着感觉走吧。可路并不是这么好走,尤其是拉着行李推车推车抱着儿子上山,女儿已经很累了,只能坐在推车里面推着走。老公一只手抱着小安,我一只手推着女儿,两人都腾出一只手来共同配合拉箱子,这点默契还算是有,不过这样上山真不是一般的吃力,虽然路也很平展,有谁这时能给我们拍张照片,那可谓是年度最佳搭档了。爬到半山腰,终于碰到个人,问了下是否知道这个酒店,果然,这人往山顶一指,需要绕一个圈爬到山顶,真是悲喜交加。悲的是还得绕一圈到山顶,喜的是我的直觉是对的。不想太多了,迈开步伐继续往前。
        好不容易终于绕上来了,才发现在海滩边的那条分叉路直接上山就是酒店了,绕了一圈多花了20分钟爬山,真是体力无限大啊。终于check-in放下了行李。这里说一下,因为酒店是含早的,我预定的时候查看了酒店的政策是允许携带一名6岁以下儿童免费入住,当然也包括孩子免费用早餐,但是入住的时候,前台并没有因为我带着两个孩子就多收房费,估计是觉得我儿子才半岁,不占床位也不用餐食,也就没有收儿童费用。看来,传说中的温泉酒店对儿童入住收费比较严格,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一直都是上坡路,老公一只手抱着小安,我一只手推着女儿,两人都腾出一只手来共同配合拉箱子

山顶的就是酒店

终于到了,体力已经发挥到极限

两小孩儿倒是不累,放下来就开始玩儿过家家,女儿在给弟弟做饭

拉福乐特南纪白浜度假酒店是四星的温泉酒店,预定的和式海景房,女儿脱鞋在榻榻米上玩儿开了,摆弄餐具开始过家家,肚子这下真的挺饿了,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外出觅食。找到一家当地特色海鲜烧烤,是和式餐厅,不错,可以直接把儿子放在地上,终于不用抱了。我跟老公准备美餐一顿,点了海鲜烧烤套餐,需要自己动手烤,还有两个海鲜饭。价格还算可以,合计JPY5,000。美美的一顿,安抚了一天路上折腾受伤的心,优哉游哉吃完后已经晚上8点半了。
        回到酒店,又是女儿期待的项目,浴缸泡澡,俩孩子上辈子肯定是鱼,在浴缸里玩儿得可开心了。伺候完孩子睡觉,我跟老公也早早的睡下了(其实也不早,差不多也12点了),好好休息,明天才是重头戏,旅途中醉美的景色。囧事儿频出,疲惫折腾的一天,还有更损的,儿子的鞋子掉了一只,不管了,先睡觉吧,晚安。

靠近白良滨公交站的一家海鲜烧烤店,店里的海鲜全是老板自己出海打捞,新鲜

地道的坐席,入座时在门口拖鞋

推荐的东西可惜都看不懂文字

饥肠辘辘,父女俩点餐

女儿吃了好多这个亮晶晶的鱼籽

开整

这个熟的海鲜饭味道也不错。儿子也有口福

画报上的就是店老板,威武

# Tips25:如何神户大阪)去白滨,以及JR黑潮特急时间说明。神户去白滨,还得先返回大阪,在JR新大阪站乘JR黑潮特急是最快的,神户到大阪乘JR新快速需要25分钟,JR黑潮特急从新大阪到白滨站需要两个半小时。白滨站有观光巴士和几条普通巴士线,都可以到海边的各酒店和景区,大概需要20来分钟。JR黑潮特急一小时一班,在每个小时的15分钟发车。注意调整好时间,不然错过后就得多等一个小时了。

# Tips26:JR的自由席和普通席。JR列车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如果没有预约,就只能乘坐自由席,自由席没有座位号,在自由席车厢随便乘坐,不过如果自由席人多的话,可能就只有站着了。坐了几天的JR,我发现基本上每趟8节车厢的JR,只有两节车厢是自由席。指定席就是得对号入座,需要事先预约,据说可以在JR的窗口预约,也可以官网预约。

# Tips27:关于google map。这个软件其实在时间上来说特别精准,所以建议在乘坐列车到站之前,如果是纯日语报站听不明白,可以先在地图上确认下自己的位置,以免发生我们今天的两次错误,下错站。而且如果是列车到站或者出发时间上跟google map显示的有出入,那估计就是还没有真正到站(今天大阪到白滨,误在南部下站)或者出发的站点(今天神户到新大阪,提前下了车)不对。

Day6 大爱白滨,浪拍岩石彩虹转瞬即逝

站着白沙滩中间,往左和往右各拍一张,拼成了一颗心
白滨一美,白沙

白滨二美,海岸线上的悬崖峭壁

白滨三美,千畳敷的岩石

如果去日本,一定不要错过白滨。软绵绵的白沙滩,地势险要的三段壁,以及在千畳敷跟野蛮的海浪的战斗,绝对是旅途中的精华。另外,还有日本最古老与千年温泉——崎之汤,除此,还有淳朴的民风。
        早上七点的时候,拉开窗帘,阳光正好洒落在窗外的白沙滩,孔雀蓝绿的海水,海面上聚满了云朵,期待蓝天更多一点。俩孩子也不睡觉,趴在窗户边欣赏美腻的太平洋。我跟老公抓紧时间收拾下楼吃早餐。酒店的早餐相当丰富,日式西式都有,餐厅是落地窗,美好的一天从一顿早餐开始,放眼望去是蔚蓝的大海。面朝大海,冬暖花开,整个心都被融化。吃完早餐9点半出发,跟大海亲密接触。

天刚蒙蒙亮,两只就爬起来趴在窗边欣赏美腻的太平洋

餐厅景色也超赞

早餐很丰富,日式西式都有

从酒店下个山坡就到白良滨,也就是白沙滩了,步行大概5分钟。风太大了,俩孩子的手脸都冻得通红,老公回酒店去取围巾。我带着孩子先去玩儿沙。偌大的海滨居然都没什么人,试想夏季下饺子的场景突然有点小得意,旅行挑个淡季的时间,也未尝不可,特别适合带小孩出行。我把儿子放在沙滩上,风太大。没过几分钟小儿子开始哭闹,看时间,儿子又该吃奶了。于是,面朝大海,给儿子喂奶。这里没有人,也不用喂奶围巾。此次旅行途,在各种环境下的喂奶体验也是回味无穷,原则上尽量找到母婴室或者母婴盥洗室,避免在交通工具上面喂奶,毕竟也不雅观,有时候环境所迫,荒山野岭、海边、餐厅卡座的角落里、巴士最后面一排,月黑风高的自助售货机旁边的小凳上,这都挺过来了,关键是不能饿着儿子。小婴儿这点好,累了困了就睡。也不担心他的睡眠问题。我蹲坐在沙滩上,把儿子藏在怀里睡觉,女儿在沙滩上玩儿沙,追逐海浪。

从酒店下山到海边附近,有地震海啸避难所

白良滨前往三段壁千畳敷等景点的距离很近

早上10点左右,天还很阴沉

最喜欢的还是玩儿沙

儿子犯困闹觉了,只好抱着坐在沙滩上哄睡。风好大,戴帽子都觉得冷

没穿几次的Ecco这下真泡汤了

快到11点的时候,云散了,碧海蓝天

好想跳下去游泳

安静的听海风

逐浪

玩儿沙

踏海

软绵绵的白沙滩,西面的天空还聚拢了很多云

风太大,儿子选择昏睡,西边的天什么时候完全放晴?

女儿说,这是大海送给她的礼物

在白沙滩上玩儿一个半小时,11点,我们出发去千畳敷。白滨的美,美在不单调,除了蔚蓝海岸,沿海峭壁耸立,连绵不断,临海的山地反复隆起、沉降,形成了复杂的地形,到处都可以见到各种奇岩和巨石。断崖奇岩相连,呈现出独有的景观。千畳敷和三段壁最有代表性。从白良滨可以选择沿着海岸线步行,最快捷的方式当然是巴士。儿子已经睡着了,老公把他踹在怀里,我牵着女儿王巴士站前进。女儿突然眼前一亮,大叫“弟弟的鞋”,躺在花坛边上。是哪位好心人捡到我们的鞋,又帮我们放在花坛边上?捡到鞋子的人估计是考虑到失主会返回来找,所以放在旁边的花坛上,也不会因为夜里太黑被人踩脏。民风太赞,心里一阵暖洋洋。

女儿发现了弟弟昨晚丢失的鞋

等bus去千畳敷

巴士从白良滨站到各景点票价及时间表

观光巴士时间表

巴士准点进站,11:28,我们出发去千畳敷。千畳的名字由来大概是海边岩石经过岁月的洗礼层层叠叠上千层。1.7km的路程一会儿就到了,千畳敷完全可以体会到大海的野蛮,海风呼啸,海浪随波拍打着岩石,彩虹转瞬即逝。岩石绝对是蔚蓝大海最好的搭档,光线正好,绝美。废话不多说,多发几张照片。

巴士一分不差的准点进站

路上几乎没有车,也没有人

很快就到了

已到中午,太阳光线直射下来,海水从上午的碧蓝色变成了墨蓝色

石头跟沙,都是最好玩儿的

惊涛骇浪

真的是这么醉蓝

深入千畳敷腹地,与海水亲密接触

海风肆掠,都快被吹化了

踩了几次水,这小红靴也毁了

玩儿嗨了,跳起舞来

彩虹,有没有

海浪拍打着岩石,彩虹转瞬即逝

抱着儿子,带着女儿攀登岩石

原谅我们眼睛都睁不开,风太大,阳光太刺眼

父爱是这般原始霸气,从小就要经得起风浪(虽然儿子还在呼呼大睡,只露了两条腿出来)

层叠的岩石上千层——千畳敷

风太大,带着女儿去找个避风的地方

那个岩石洞穴避风还不错

爸爸也带着儿子过来避风

看这树的造型,就能想象这里海风有多大

沧海一粟

玩儿得最尽兴的千畳敷

大海浩瀚,人太渺小,找了岩洞躲了下海风,在千畳敷狂风中玩儿一个小时我们体力有点不支,上岸在旁边的餐厅吃点东西,地道的日式餐厅。女儿早就看好图片上的冰激凌,问她来点儿什么,芒果味儿的冰激凌,又是芒果。点了两个定食套餐,价格还算合理,一共JPY2,300。儿子在老公怀里躲了一上午了,在风平浪静的餐厅里面探出头来,终于可以解放了。日式餐厅的好处就是可以把儿子放在地垫上玩儿,我跟老公能吃个安心饭。定食不错,还搭配了南瓜,给儿子吃了好多。淡季出游真是不错的选择,想想要是在夏季的话,哪能允许你这么悠闲的看看海、吃吃饭,看着人多的话也不好意思多做两分钟。现在,整个一层餐厅,就我们跟角落里面的一家当地人。当地人很热心的都小朋友,一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当地人非常惊讶的,那位女性直接跑过来要求抱抱儿子,逗得孩子嘎嘎笑,看来都是喜欢孩子的人。

海边的地道日式餐厅,把孩子们往地上一放,终于可以解放双手吃饭,太难得

两套定食,加一个冰激凌,还不到3000日元。定食配菜很丰富

给馋嘴儿子吃点南瓜

吃嗨了

女儿最爱的芒果味儿冰激凌,好像530日元,味道赞,下面还有浆果和麦片

还端到窗边看海,这小妞真会享受

好久没有这么利索的吃上一顿饭了,除了这顿,就是在神户的那顿午饭,儿子睡着了,可以腾出双手来吃饭。给儿子换完尿布,又带女儿上完厕所后,我们在餐厅楼下买了纪念品,女儿买了好多雨花石,还有我所见过的最贵的橘子,一个JPY350,我们要了一袋4个JPY1,200。一晃就下午两点过了,我们体力也恢复得差不多了,还是由老公拴上腰凳抱女儿,我推着女儿前往三段壁。三段壁到千畳敷也就几百米,我们选择步行。午后的阳光和煦,公路上也没什么人,偶尔驶过一辆车,节奏真慢。日本的基础设施相当到位,上坡下坎全都考虑的推车的需求。所以我们一路把推车推到了三段壁。

女儿买了好多石头

步行到三段壁,只有五六百米,阳光太刺眼,帮儿子挡住

一人管一个

基础设施相当完善

三段壁景色旖旎,是南北绵延2公里的如同屏风的断崖,岩石像一块块被切开的豆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敬畏,断崖距离海面大概40米的高度,据说跳下并被波浪卷进,很难会浮起。可是有谁会跳下去呢,有!我们今天就遇上了。到了三段壁后发现观景平台被警戒线拦起来了,警笛长鸣,一群警察跟救援人员拿着绳索行色匆匆,悬崖边上只留下一辆失事者的摩托车,我们正赶上他们在悬崖除固定绳索准备下到悬崖下面救人。菩萨保佑,希望人还是安全的。

下午两点过的三段壁,太阳还很烈

观景台警戒了,救援人员正在实施救援

警车和救护车都在待命

现在已经是下午了,所以阳光逆光袭来,海水不是湛蓝色,呈现出蓝黑色。要玩儿就玩儿得地道一些,我跟老公决定带着孩子走向三段壁的腹地。这里的岩石较千畳敷就没那么平整了,把推车放在灌木丛里,牵着女儿小心翼翼的攀岩。儿子应该知道今天海风肆掠环境恶劣,一直在老公怀里呼呼大睡。我们在这里玩儿许久,决定在这里看日落。才下午3点过,时间尚早,就返回景区门口准备买票乘电梯下到岩石洞窟里面去瞅瞅。返回三段壁观光平台,发现救援已经结束。希望人平安。

穿过这片灌木林,就是岩石峭壁

儿子终于醒来看看大海

相机定时拍也用起来

不惧海风的野花

小白熊都被风给吹趴下了

好不容易扛着风坐正,太阳太刺眼,都睁不开眼看这片汪洋大海

两姐弟依偎着互相取暖

儿子一甩头,哇塞,顶住压力睁开了

遍地沧桑的岩石,是岁月的痕迹

悬崖边上,吓得腿都软了

小白熊也被吓到

为了给小辫儿留个纪念

海边垂钓

还有一位海钓者

阳光开始变得温柔些

攀岩,

下午三点,光线比下午两点柔和许多

三段壁观光不要门票,乘电梯下到洞窟里面需要门票,成人JPY1,300,6岁以上儿童票半价。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要帮你拍照,出去后可以选择购买。女儿在洞窟里面有点害怕,一直嚷嚷着怕怕。洞窟其实就是一个海蚀洞,窟里可以看到熊野水军和军船的模型,还有个展望台可以看到十像岩,是指说这巨石可以看到十种动物或人的样子。海水从外面涌进狭窄的洞穴中,激起浪花声震天,气势磅礡。还看到一个新鲜的名词,潮吹岩。海浪涌进洞穴,从岩石的小洞挤出,压力过大,海浪就从小洞中形成水柱喷出,像是鲸鱼在喷水。如果可以,还可以选择在洞里看日落。

洞窟下面的世界,别样洞天

十像岩

潮吹岩的由来

海水从岩石洞孔中喷射出来

Nemo班的小朋友看到一只Nemo

景区展示的的落日世界

洞窟售票大厅

准备乘电梯上去的时候,刚刚给我们拍照的大姐拿出照片,我们觉得还不错就买下了,JPY1,200,留个纪念也好,毕竟我们一家人的合照也没两张。上到平层,带儿子在母婴盥洗室换完尿布喂饱奶后,我们又走向三段壁的腹地,守候落日。黄昏时刻的光线比较柔美,凶悍的大海温柔了许多,海面浓云密布。16:51,太阳消失在海平面中。

先给儿子换尿布

趁着太阳落山前来张合照

海水一天都在变色

傍晚了,颜色又柔和了许多

抓紧时间赶到岩石上,太阳快下山了

靠着断壁等落日,这里可以躲下风

估计就只有这样了,云层太厚

我的千元华为战斗机的比微单效果还好

一夫一妻,一儿一女,一生一世

太阳从海上落下去咯,真大

心满意足,带着孩子们往回走了。景区本来人就少,现在基本没人了。走到景区门口,刚刚给我们拍照的大姐在车里面给我们打招呼,我们寒暄说要去坐公交车回酒店。还好碰到了这位大姐,她告诉我们现在公交车返程线都收班了,然后主动说送我们回酒店。想到早上捡到儿子昨晚掉了的一只鞋,现在又遇上这么好心的大姐开车送我们回酒店,真是太开心,毕竟带着俩孩子,走回酒店2.3km再怎么也得花上半小时,眼看着太阳下山了天也快黑了,海风又在呼啸,这位大姐的热心真是及时雨。

之前在洞窟给我们拍照的大姐,送我们回酒店

看着挺小一车,空间好大

大姐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道谢,目送她开车离开。我们回房休整片刻又出去觅食,老公一直心心念浓厚汤汁的拉面,淡季的海滨小镇本来就没什么人,天一黑完全就安静得吓人,耳旁只有一波接一波海浪冲击沙滩的声音。所谓的商业街上几乎都是关着门的,没有两家店开着,好不容易找着一家点了三个拉面,都不是那种浓厚汤汁。拉面上来了,女儿撑了一天现在眼睛睁不开了,面都没吃一口就在沙发上睡着了。这顿饭只用管一个孩子,吃得还算省心,尽管弟弟是个不安分的孩子,每顿饭都在桌上找着要吃的,到处费,这下又给他尝了点乌冬面,才肯老实点。白滨真是一个让人怀念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人特别可爱,店老板见女儿一口东西都没吃上,在结账的时候现做了一盒肉松寿司送给我们。我跟孩子们在店里等老公去旁边的7-11买点明天在路上要吃的东西,明天就得跟这里说拜拜了。

面都还没上来,两只都已经睡着了

老板娘看女儿没吃东西就睡着了,送给我们饭团带回酒店给女儿吃

海边晚上不是一般的冷,女儿又睡着了,没有推车,老公只好拴上腰凳,把女儿抱着回酒店,30多斤重还是相当吃力。我单手抱着儿子,另外一只手提着老公刚在7-11买好的食物,怕儿子吸进冷风着凉,使出洪荒之力爬山回酒店,顾不上手臂肌肉酸痛,一身汗。我跟老公,一天总有那么几次,在挑战体力的极限。
        原本以为回到酒店两个小孩都睡着我们可以轻松些,可曾想女儿醒了就过度兴奋,泡完澡后还边唱边跳,看来今天被太平洋刺激过度,弟弟倒是早早的就睡了,等女儿慢慢平复过来睡着都快11点了。收拾收拾行李和心情,明天就得返回大阪了。

# Tips28:如何从酒店到白良滨、崎之汤、千畳敷三段壁。酒店出来下个坡就是白良滨,从白良滨到崎之汤0.8Km,千畳敷1.7Km,三段壁2.3km。可以选择沿着海岸线步行,路上都有无料足汤,走累了泡一泡也是不错的。当然,做巴士是最快捷的方式。巴士站在白良滨靠近公厕的地方。巴士站上贴有各趟巴士进站的时间与到各个站点的票价,交通时间都比较精准,不用担心晚点。贴图。

# Tips29:千万不要忘了防晒霜。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季挺冷,但是海边紫外线相当强烈。我们带着孩子,天气又冷,也没考虑要防晒,结果一天下来完全黑了一圈。当地人皮肤都比较黑。

# Tips30:白滨巴士介绍。如图,蓝色区域的数字代表可以乘坐的线路

# Tips31:拉福乐特南纪白浜度假酒店的细节及温泉介绍。从JR白滨站搭乘巴士到白良滨站,8站路大概20分钟的车程,车费JPY340。下车后沿着海岸线走路50米看到左手边有个斜坡,顺着斜坡上山,酒店就在山顶。自助早餐特别丰富,餐厅是落地窗,用餐的时候窗外是蔚蓝大海。酒店是温泉酒店,分公共浴池和公共浴池,公共浴池免费有两个,男汤和女汤,私汤有5个,需要提前跟前台预约,最早是早上5点半就可以泡了。JPY1,500可以使用50分钟。不过一般都选择白天泡,可以看到大海,私汤特别适合带孩子的家庭,里面还有可以放置婴儿的玩具凳子。

Day7 看海玩儿沙泡汤,赶回大阪买买买

带着俩孩子,也没法去体验日本最古老的千年温泉——崎之汤,与太平洋相接的面朝大海的露天风吕。不过,来到这个温泉海滨小镇,再怎么也得体验下温泉。
        昨晚已经预定好今早在酒店顶楼的泡私汤。7点,孩子们都醒了,直接抱着上11楼。要说环境,肯定是两个免费的public hot spring视野更开阔,可是我们带着孩子是不可能去了。付费的私汤也不错,设备齐全,比较暖心的是还有专门放置婴儿的玩具凳子,这样孩子有玩儿的也不至于无聊。据说真假温泉的区别就是,真的温泉泡了后身上都很滑溜,泡久了手指腹也不会起褶子。 私汤是JPY1,500使用50分钟,这个时间也足够了,十几分钟我们就热得受不了。体验下足矣,回房间收拾好下楼吃早餐,退房。

酒店11楼眺望白良滨海水浴场,免费的公共露天温泉应该也是这个view

泡温泉的浴袍在酒店一楼大厅

昨晚预约了今早7点半泡温泉,私汤的已经准备好

很贴心的私汤,还有放置小婴儿的玩具凳子,适合家庭

几分钟就热得受不了了

餐厅的工作人员看我们带俩孩子,本来准备推个公主式的婴儿躺椅过来,看到儿子能坐稳了,就换了个餐椅,套了个固定孩子腿部的橡胶坐凳进去,完美的把儿子固定在餐桌上,这样,我们又悠闲的吃了顿早饭。被固定了的儿子也相当不老实,一直在撩骚我们,喂他吃了好些蛋花,小家伙食欲不错呢。这两天没有使用room service,所以赠送了500日元的抵扣券,可以在大堂旁边的纪念品店买东西时抵扣。女儿选了个熊猫纪念品,她应该是在check-in的时候就已经看好了,直接过去选都没选就拿到了,抵扣后是JPY145,相当不错。

橡胶婴儿凳卡在婴儿餐椅上,固定不老实的婴儿,绝妙的搭配

弟弟也想吃

昨晚答应了女儿今早离开的时候再去白良滨沙滩上玩儿半小时沙,我跟女儿一起在沙滩上寻找贝壳,她说是大海送给她的礼物,将近一公里的白沙滩海岸线,几乎没什么人,安静的听海。半小时一晃就过了,我们推着行李和推车去乘上了10:49分的巴士到JR白滨站,20分钟车程JPY340。Bye,暖心的白滨,再看一眼碧海蓝天。

一只想要回归大海的虫子,没有阳光,海滩失色不少

奔跑的小孩

脱了鞋子,想要玩儿水,浪打过来,又赶紧逃跑

追逐浪花

最爱的还是玩儿沙

女儿说,这是大海送给我的礼物

海边有很多免费的温泉

这几日唯一一趟不准点的交通工具,晚了一分钟

白滨站,据说这里的动物园有咱成都的两只可爱的熊猫

11:19,列车出发,俩孩子玩儿一会儿就开始呼呼大睡了,他们还挺会休息补充体力的。今晚的住宿也在难波和日本桥附近,考虑到购物方便,而且第二天还有玩儿的项目,住酒店也方便寄存行李。回程决定在天王寺换乘地铁到难波站,这样比从新大阪转地铁更省时间也更近。午饭就在难波站解决了,难波上面很多吃的,这几天全是日式的,中午干脆来个西餐。女儿早就在橱窗里面看好了香蕉冰激凌甜点,这几日甜点真是过量啊。又上演了吃饭抱着熊孩子各种撩骚的片段,几下吃完先找酒店放下落脚再说。

JR已经候在站台了

儿子天天都要把玩我的链条包

400日元一个的橘子

下午1点半到了天王寺站换乘地铁去难波附近的酒店

地铁站站长室设有哺乳室

帮弟弟拉开换尿布操作台

所有地铁的直升梯都很好找

儿子在地铁上卖萌

难波地铁站也有很多吃的,吃了几天纯日式的,今天来顿西式的,女儿点的冰激凌不错

众多美食中女儿直选中了香蕉冰激凌

出口出来就是高岛屋,根据google map的提示找到了酒店,萨拉日本桥酒店,新装修的商务酒店,入住的台湾人居多。房间很小,比前几天的民宿小多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施都很新,新风系统加上空气净化器。日本的酒店几乎都配备了空气净化器,估计是考虑到房间会有甲醛吧。休整好后出门都下午4点了。

新装修的商务酒店

住在走廊尽头的一间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老公在研究墙上的新风系统。这家酒店的落地门窗不让开,所以新风+空气净化器,标配。这酒店实在太小了,相比前几天的酒店简直就是蜗居了,比民宿都小,凑合一晚上也行,很干净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买、买、买。帮别人带的,买回去送人的,全都得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之内解决,任务艰巨。首先直奔高岛屋,给俩孩子一人买了一双鞋,还有帮别人带的鞋子。退税真是心塞,排了将近1个小时的队。老公排队的空档,我已经处理好了儿子女儿的上厕所的问题,喂饱了儿子,商场的母婴盥洗室还是很方便的。本来不准备到心斋桥买其他东西的,人太多。不过我们还是顺着人流瞎逛到了心斋桥,再一次来到这个车水马龙的热闹地方。在药妆选好帮带的东西,可惜有个没买到,需要在高岛屋专柜买,高岛屋晚上8点关门,现在都7点过了返回去买好了估计就没时间退税了,只好期待明天机场免税店能买着。

除了大家熟知的梅丽莎,Pampili的亮晶晶的香香鞋更能捕获小朋友的心

毛毛虫越来越不实惠了,给儿子准备了双那个红色adidas的蓝色版,小脚什么时候能穿啊

趁老公排队退税的功夫,给儿子换尿布喂食

退税排了40分钟。。。

街上全是人,我们的推车也变成了战车,挂满了商品。女儿坐在推车里,儿子被老公挂在胸前相当霸气,喜欢热闹的孩子这点好,花花世界有看头的时候完全不闹,还自嗨,不停的甩腿。战斗到晚上9点的时候,饥肠辘辘,这时候才吃上晚饭。Shopping不容易啊,尤其是带着俩孩子穿梭在心斋桥这样的超级人多的地方。这么多天,老公终于吃上了一碗浓厚汤汁的拉面,太棒。

人来疯儿子,开始各种街拍

去年在这里给老爸买了块手表

小朋友太喜欢热闹

又到心斋桥,全是人

儿子心里说,就这个吧

扎小辫儿,结账

不要数错了,老爸

我们的伞车变战车,这推车太经用,两年前还推着女儿去了趟泰国,各种崎岖路,到现在都没坏

格力高和扎小辫儿的爸爸

女团在high

姐姐眼睛快睁不开了,弟弟还在自嗨

晚上9点,终于吃上饭了

浓厚汤汁的海鲜拉面

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酒店,又是俩孩子的节目,浴缸泡澡玩儿水。房间小,浴缸也不是一般的小啊,不过挺深的,是传统的日式浴缸。把浴缸消毒后,就把俩孩子往水里一丢,当然还是得弯着腰扶着小儿子,我勒个腰啊,每天拴着腰凳挂完孩子再来扶着儿子游泳玩儿水,每天都处于要断的边缘,谁叫我是摩羯座的牛呢,最大的本事就是持久的耐力。

孩子们每天最开心的时刻

伺候完俩孩子睡觉,事儿还没完,明早就得退房回家了,所以还得提前收拾好东西,以免早上混乱。旅途即将结束,思绪万千。容不得我想太多,还是收拾心情睡觉吧,夜奶还等着我。晚安。

# Tips32:高岛屋退税,毛毛虫和mikihouse。高岛屋购物需要到11楼排队退税,排队的人特别多,差不多要等50分钟才能轮到。所以个人建议,如果不是非得再高岛屋才能买到的商品,就不用去那里了。比如说毛毛虫,在各商业街的鞋店几乎都有卖的。不过现在毛毛虫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汇率也不划算,JPY4,700的价格并不美丽。另外就是Miki house学步鞋,本来打算给儿子来一双,我记得去年是5000多日元,现在基本都是六七千日元了,相当的不划算,当然,土豪另说。Adidas跟亚瑟士这些牌子的婴儿鞋也很软很舒服的。

# Tips33:药妆的部分商品价格,给大家参考。

Day8 乘船出海,摩天轮上看大阪

一周前刚下飞机的时候,女儿看到摩天轮就幻想着能去坐,到神户后又看到绚丽的摩天轮夜景,今天终于有机会体验天保山摩天轮了。
        知道今天要去坐摩天轮,女儿也早早就醒了。儿子昨晚是天使宝宝,只有两次夜奶,所以我休息得还算可以。9点就收拾好下楼吃早餐,在自助式的商务简餐,品类不算多,新开的酒店餐具那些都很新。服务员大妈也会中文,看到我们下来晚了,寒暄了几句。还好有蛋花,给儿子也解馋了。吃完早餐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男女卫生间加母婴盥洗室,简直是标配,走到哪里都这样,连酒店也不例外。照例出门之前先解决两个孩子的个人问题。

退房,先寄存行李

酒店母婴盥洗室很干净

Google map很方便,直接按照规划的线路走,从酒店出发到日本桥站乘地铁千日前线到阿波座站换乘中央线到大阪港站,一共8站路加上步行时间大概1个小时就能坐上摩天轮。下站的时候已经10点40了,准备先乘11点出发的圣玛利亚号帆船,再去坐摩天轮。我们一路小跑,在标识不是那么清楚明显情况下,带着俩孩子找路,心情有点low,还得担心帆船到点就出发了就得多等一个小时。一路风风火火终于在11点之前赶到了码头。船呢?圣玛利亚号呢?看提示牌,原来平日是12点才发船,哎,网络上的信息也不准啊。那就折回去,先坐摩天轮吧。俩孩子第一次乘坐摩天轮,都挺兴奋,儿子也能坐得平平稳稳的,不需要我扶了。可惜今天天气不怎么样,没有蓝天白云。

Nemo班的小朋友又偶遇Nemo

往帆船码头跑去

结果工作日是12点发船,周末才是11点发船

又返回先乘摩天轮

终于上来咯,好开心,虽然天气不好

小伙子也high了

眺望大阪港口,天气不好

1100日元的照片,想到在三段壁看完日落送我们回酒店的大姐,也要了

摩天轮票价,3岁以上800日元

摩天轮结束后我们又回到码头,已经排了很长的队再等圣玛利亚号今天的首航。老公把儿子抱在怀里睡着了,上船后,女儿特别兴奋,跳起舞来,真是走到哪儿就跳到哪儿。海风特别大,太阳也没出来,冻得小脸发紫了都。圣玛利亚号在大阪港周游大概45分钟后靠岸。

海游馆,没时间去了

按照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候的海船1:2放大

海风太大,一直把儿子藏在怀里

爱,启航

午饭就在摩天轮下面的购物中心解决。我跟老公分好工,我带儿子去喂奶换尿布,老公带女儿点餐,高效配合。喂完奶回来后女儿已经吃得差不多了,看样子是又闯祸了,果然,水杯又给打翻了。这俩孩子,吃饭总是状况频出。老公特意点了一份生的金枪鱼泥饭,我看着新鲜,儿子又嘴馋,就给儿子尝了些。好在儿子大便还算是正常,也没有什么肠胃不适的症状。儿子这趟行程可是值了,小小年纪就尝尽霓虹国各种美味,多亏了一个强大的胃和我这个心大的妈妈。

女儿又把水打翻了

就是这个金枪鱼泥,给儿子吃了点,小小年纪就尝尽霓虹国各种美味,多亏了一个强大的胃和我这个心大的妈妈

摩天轮下面吃饭很方便

女儿不肯离开,跟着电视里面的舞团跳起舞来

Bye,乐高长颈鹿

Bye,摩天轮

跟摩天轮拜拜后,得返回日本桥了。回到日本桥都已经快下午3点了,还有任务没有完成,得抓紧时间赶在下午5点钟之前出发去机场,留点时间在机场免税店帮人代买东西。老公打算在Bic camera买块手表。儿子在老公选手表的时候开始闹觉了,婴儿是最无法控制的,我拼尽全力安抚,不要在公共场所吵到别人,小伙子在外面很会挣面子少有哭闹,但是哭起来也中气十足,哭声震天,好不容易哄睡我已经是满头大汗。老公买东西还算利索果断,看准了就下手。之后又在这里的药妆区域帮朋友买了救心丸,还有些宝宝用品。整个购物过程一气呵成速战速决。

每次进出站,女儿都抢着投票

房价跟租金都不便宜啊

给我也戴一下吧

之后又到心斋桥,女儿已经在推车里面睡着了。回去时候路过高岛屋的时候儿子发出饿了的信号,虽然时间很紧,但也不能饿着儿子啊。于是我们进高岛屋找到母婴室,喂到一半的时候外面紧迫的敲门声特别的不和谐。隔着门听到外面的孩子在哭,儿子又还没吃饱,这种囧境到现在想想都感觉不舒服。又敲了几下门,孩子也在一直哭,我在疑惑他们为什么不到二楼去啊,二楼肯定也有呢。老公说这里的人应该是相当固执不变通的。还是算了,也不想外面的人太着急,喂了一半儿子,我们就匆匆出去了。也是两夫妻带着俩孩子,孩子挺大了,哭估计是尿裤子了,两夫妻不停的点头弯腰说“斯密嘛涩”,带孩子出门在外,囧境在所难免,这8天的旅途,我也是撑过来一个又一个的窘境,互相理解。
        时间已经很赶了,老公抱着儿子,我推着女儿,一路小跑回酒店取行李。好样儿的,下午5点,准时出发。

一位韩国欧巴给拍的合照,女儿已经被行李挡完了

再见,大阪,8天的旅途,一脸疲惫,女儿也呼呼大睡

依旧是在南海难波站乘南海电车去关西空港。我们拉着行李箱,推着婴儿推车,抱着孩子从列车站的南口进站,悲催的发现没有电梯,询问工作人员说只有北出口才有电梯。顿时石化。老公威武,直接人肉电梯跑了两趟,第一趟左手40多斤重的行李箱,右手20多斤重的买的东西,健步上月台,第二趟直接连人带车把女儿给抬上了月台。无奈步梯太窄不能同时站两个人,我抱着儿子也帮不上忙,只能欢呼老公威武。赶上了17:06的急行车前往机场,车程大概50分钟。

南海难波站,买票进站

车辆信息很清楚

拖着行李一定要从北口进站,否则。。。老公威武,紫箱子跟黑的购物袋可有六七十斤啊,车上还躺了一个女儿

到机场正好晚上六点,时间都在控制中。先到A区打包捆绑购物袋之后,又折回川航柜台换登机牌,托运了伞车,工作人员觉得女儿特可爱,让女儿控制传送带的按钮,传送我们行李去。在安检外面有机场免税店KIX的5%的折扣券,旅客可以各取所需。麻溜的在免税店选好东西后,还得乘shuttle bus去登机口。看看时间,还有15分钟登机。我跟老公又分工,我带儿子去母婴室,老公带女儿去买水,一路上时间太赶也没顾得上喂水。

机场A柜台边上,就是行李打包处

按下按钮,送行李上传送带

过安检之前,一定要拿这个,免税店5%折扣

YSL星辰断货了

就要跟这里说拜拜了,女儿还有些留恋,说回去空气不好,的确,回来在写这篇游记的这几天,雾霾相当严重。想念蓝天,白云。回程需要将近5个小时,我勒个腰酸背痛啊,抱着儿子生怕弄醒他一动也不敢动。下飞机入关过检疫通道后都快1点了。这里还有个小细节。检疫通道的工作人员大半夜的看着我带着俩孩子,直接放行了,说“快离开,这里辐射大”,看来我刚刚是从前段时间微信传的机场换的辐射很高的扫描仪器旁边经过。晚安,成都

Bye,霓虹国

# Tips34:圣玛利亚号帆船和天保山摩天轮的乘坐提示。两个项目都在一块,大概两百米的距离,旁边还有海游馆。也适合带孩子玩儿。Santa maria是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的海船为原型放大2倍改制的游船,每小时发船,沿着大阪港周游约45分钟。周一到周五12:00-16:00,周末11:00-16:00,一定注意平日是12点才发船。大阪周游卡免费乘坐,没有周游卡就是成人JPY1,600,6岁以上儿童票JPY800。天保山摩天轮基本不用排队,摩天轮是一直转的不停的,所以上下摩天轮的时候要速度。也可以使用大阪周游卡免费乘坐,没有卡的话3岁以上就需要买票了,票价JPY800。摩天轮转一周大概十多分钟。

# Tips35:推荐去Bic camera购物。这里主要是卖电器的,各种大小家电,当然也有钟表、相机、箱包之类,也有个区域专门卖杯子,旁边就是很大的药妆区域。所以基本上除了衣服跟化妆品,这里都能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关键是这个地方知道的人不多,购物也不拥挤,结账时直接走退税通道,也是JPY5,000以上可以退税。最重要的一点,这里的折扣很低,电器手表这些也经常是打七八折,运气好的话还有五折。去年在这里给人带了一块手表,我们在东京秋叶原看了大概是JPY180,000,在这里买是打7折。老公今天在这里买的表也是打了七五折,折扣力度相当大,而且也是当年的新品。推荐这个地方,跟它特别有缘。

# Tips36:拖着行李一定要从南海难波站的北出口进站。南海难波站有南北两个出入口,我们拉着行李箱,推着婴儿推车,抱着孩子从南口进站,悲催的发现没有电梯,询问工作人员说只有北出口才有电梯。顿时石化。

后记:在路上、在一起......

8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路上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美好与轻松,旅途中快乐与窘迫并存、美景与辛苦同在。
        也许,在不久的某一天,我3岁的女儿只会记得日本的鹿鹿跟摩天轮,或者还有踏海、逐浪,看夕阳,我半岁的儿子可能什么也记不住。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感悟过,体会过,不管身在何方,有我们陪着你们,看过花花世界,感受人来人往,手牵着手这样就好。

在路上,在一起……

太赞了,你就是无敌小提琴,超级麻麻!

2016-12-21 22:40

手动文字版给小提琴点赞~彤彤聪明活泼,太让人喜欢啦!弟弟也很棒,在大海边的岩石上淡定无比不哭闹~这样一家人一起去的旅行太有意义了

2016-12-21 22:5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3:25

宝妈太厉害了!我正在考虑4月份带娃去日本 那时候他一岁 一直纠结是不是可以带他出去 看了你们一家人的游记 满满正能量

2016-12-25 22:37

2017-02-10 09:00

2017-02-15 08:28

2017-02-21 16:01

凌晨三点看完这篇游记,幸福感爆棚。我也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带小婴儿出国旅游。5月日本行计划只带大宝,留半岁的二宝在家。结果现在每天都在思考,带还是不带… 哎

2017-03-15 03:05

引用 moon绵绵 发表于 2017-03-15 03:05:01 的回复:

回复moon绵绵:我和你一样,也在纠结二宝…一开始决定了只带大宝出游,但是现在已经动摇了……哈哈,很可能会带上二宝哦。计划6月底七月初,二宝11个月。

2017-03-31 00:38

写得真好,累并快乐着的旅途,今生难忘了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