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赣南徒步旅行(二) 12.13上杭古田镇到连城新泉镇

老骥 (福州) LV.6
2016-12-21 22:04 1004/7

12月13日,徒步旅行第二天,6:30起床,气温9度,体感舒适。到楼顶收衣服,古田会址方向满天朝霞,十分壮观。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但愿今天是个好天气。

今天的徒步计划:沿634县道、319国道徒步到连城新泉镇,全程约30.6公里。

7:20出发,刚出古田镇,路况就明显变差。途中要经过梅花山野生华南虎自然保护区!会目击老虎吗?运气不会这么好吧

古田镇的地势高,海拔近700米,新泉镇海拔300,所以一路大多是下坡,很费脚。建议在长距离下坡时,要绑上护膝,最好是带弹簧条的,对膝关节可以起到支撑保护作用。

近十公里长的山区县道人烟稀少,偶见几座老房子也是人去楼空,老虎出没区,自己吓唬自己。

发现不明野生动物👣

巨大的桥墩,飞驰的火车,感觉生命的渺小。

登山杖是准备打老虎用的。

经过一次小休息,9:45终于走出老虎出没区,踏上319国道。距离大休息点庙前镇还有10公里。

10:53进入连城地界。

11:14到达连城县庙前镇,20多公里了,需要休息。

早饭没吃,饥不择食,路边摊点了份牛杂、米粉充饥,15元。休息半小时后继续出发,脚底已经磨红了,看来今天这脚得废。

路边有很多收芋头和卖原木案板的,摆放的错落有致。

接近新泉镇,路边许多农家乐,生意很好,很多是专程开车来泡温泉吃野味的外地人。

下午一点,进入新泉地界,比预计时间提早一小时。

古田会议前,红四军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新泉整训,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统一思想,整训部队,为红四军九大召开做准备。

13:40到达目的地,历时近6小时,徒步31公里,除了庙前镇那段平路外,几乎都在山里绕,很费脚。左脚不幸打泡,其他总体还好。

住在新泉舒馨温泉宾馆,去哪网上看评论选的,到店付现比网上还便宜,75元。但条件实在简陋,性价比不高,不推荐。镇上的没什么像样的酒店,都大同小异。

好在有温泉,迫不及待的套上塑料布,放水泡澡,真解乏!难怪毛主席选择在这搞整训

徒步旅行能让人变得勤劳,想想自己刚走完三十公里,还能坚持洗衣服收拾东西,要在平时,早躺床上不动弹了。

泡完温泉,神清气爽,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简单处理了脚底的水泡后出去逛街。

卫星图上看,小镇三面环水,镇内有很多古民居,过去一定是个繁华之地。

镇上的明清古建筑很多,但多数已年久失修,保存情况堪忧。许多老房子已经拆除,只留下门楼,诉说它们往日的荣光。

这是乾隆年间建的郑氏宗祠,现在是镇上的老人活动中心。一位大叔非常热心的向我介绍了它的历史,郑家的先人是乾隆爷的侍卫长,据说力大如牛、功夫了得,作为后人,他很自豪。

看我听的饶有兴趣,这位郑姓大叔越说越激动,拉着我走街串巷,当起了义务导游。

这个土地庙很有意思,土地公和土地婆坐在一起,很少见。从碑文上看,它始建于乾隆年间,是那位张姓侍卫长从京城请回来的。
        文革时期,村民把它们连同碑文一起埋进牛棚,才幸免于难。

这个宅子也只留下了门楼,门前立着四根石柱,柱顶雕刻石狮子,应该是个武将的宅院。

门楣雕刻着龙头,来头应该不小,懂得的朋友请赐教。

来到新泉整训纪念馆,这里就是著名的望云草室。很遗憾的是,没开门。路过的居民说,这里只有领导来参观时才开,平时不开门。
        谁让咱不是领导那!

相机从铁门的门洞里探进去,拍了这张照片,算是来过吧。
       1929年12月,毛主席就是在这里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

这就是所谓的纪念馆,一个大工地。

硕大的广场长满杂草,一片荒芜。只有这个会场旧址孤零零的立在一边。千里迢迢走到这里,就给我看这,悲哀。哎!短视的新泉!

有这么好的红色资源不去发掘,还错过了14年新古田会议的东风,真替这个小镇感到惋惜。

精神上得不到满足,也不能亏待了自己的肚子,决定化悲愤为食欲,今晚狠狠吃。

溪鱼豆腐,豆腐嫩,小鱼鲜!

连城名吃:九门头。现杀黄牛身上的九样东西,好吃,必点!

红军可乐,每天一斤,必不可少!

酒足饭饱,回屋睡觉。
        大桥上全是卖现杀黄牛肉的小摊,牛就拴在桥上,真正的现杀现卖。

今日费用明细:
        住店75;
        午餐牛杂米粉15;
        咖啡25;
        晚餐80;
        酒精、棉棒2;
        合计:195元。

本篇游记共含1924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2-22 11:26

可以给以后留个念想,你也加油。

2016-12-22 11:39

等你继续发

2016-12-22 17:0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2-26 11:53

引用 我爱飘飘啊 发表于 2016-12-26 11:53:01 的回复:

回复我爱飘飘啊:应该不会,只有纪念日人会比较多。

2016-12-26 14:32

古田是我老家。特想去看看

2017-08-09 01:19

引用 简妮真人 发表于 2017-08-09 01:19:45 的回复:

回复简妮真人:革命圣地,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