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旅 之三

(史丹利公园)
 9月17日,天气预报非常准确但也非常遗憾,从早晨起来就一直在下雨,但人在旅途时间不等人,我们在温哥华只有今天一天的时间,只能按行程走吧。我们计划是先到史丹利公园,之后到女王公园,下午浏览市容,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还要看老天爷的脸色才行。
吃过早饭冒雨出发,我们的驻地离史丹利公园很近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进入公园还是要靠步行。史丹利公园是温哥华最著名的公园,为一伸入海中的半岛,占地上千公顷,一条九公里长的路径环绕整个公园,以供游人徒步、骑车或玩滑板旱冰,是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亦是世界最闻名的公园之一。这里有沙滩、动物园、水族馆、小小高尔夫球场、玫瑰花园、小型火车及一片土著人的巨型图腾柱。99号公路纵贯其中通过著名的狮门大桥与西温哥华相连。公园开园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当年加拿大西部大开发,大面积的森林消失,时任英联邦加拿大总督的斯坦利爵士建议保留这片山林并建立公园,遂以他的名字为公园命名。

加拿大的国民酷爱运动,今天即使下雨。公园里也有许多跑步和骑车的人,他们也非常乐意帮助他人,我们向一位跑步的先生问路,他不仅详细的指点,还一直把我们送到正确的路上才离开。
雨天自有雨天的风景,我们沿步道一路走来,初秋时节烟雨朦胧也是一幅醉人的画面。来到一片图腾柱前,这是印第安人保留下来的,北美大陆的印第安人在漫长的历史中曾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不过今天已经黯然失色了,因为公园建立时加拿大政府向印第安人永久租用了这片土地,图腾柱也许就是他们对于主权的一种宣示。
本想一直走到狮门大桥再返回,无奈雨越下越大衣服和鞋几乎要湿透了,只好打道回府,不能游好就要吃好,回到酒店一起动手,又是一顿丰盛的午餐。

下午一觉醒来,天居然晴了,不能辜负这难得的阳光,大家相约来到海边。查看路边的地图,这里名为英吉利湾,也是斯坦利公园步道的终点。海湾的景色非常壮观,远处山峦起伏,天际风云变幻,停泊的巨轮更显出大海的辽阔。今天是周末,下午又是细雨初晴,所以步道上跑步和骑自行车的人很多体现国民的健身意识,尤其难得的是环形步道上自行车道是单向骑行,竟然无人违反,一件小事反映的是什么,是素质!

(英吉利湾)

送走夕阳告别大海,接到表妹的微信,他们夫妇到附近的一个岛上采购回来温哥华蟹和大对虾,并隆重推荐说这是到温哥华必吃的,没的说又去买了几瓶干白,采购了水果返回酒店。到加拿大的第一顿自己做的海鲜大餐开幕了。螃蟹每只约一公斤,极其鲜美,妹夫做的大虾也让大家赞不绝口,今天虽然没完成预定的旅游计划,不过一顿超级美食也让我们心满意足了。

9月18日,告别温哥华前往惠斯勒,开始我们的长途旅行。今天的时间充裕可以沿途游览。第一站来到林恩峡谷,这是一条由林恩溪冲刷而成的峡谷,山谷内植被繁茂郁郁葱葱,更为吸引游客的是一架150英尺高的吊桥,虽不及卡皮拉诺吊桥壮观却是免费的。一条幽静的小路从遮天蔽日的密林中穿过,空气清新的一塌糊涂,都有些醉氧了。走到峡谷的尽头有一个水潭,面积不大但据说有九十米深,简直就是一口井,上面有一处悬崖经常会有人跳水,尽管旁边就立着警示牌,仍然有人乐此不彼,我们正在拍照就听到通通两声响,不一会就有两个人从里面游了出来,永远都有愿意冒险的人。

温哥华惠斯勒全程136公里,被称为海天公路,是加拿大最美的自驾公路之一。公路依山傍海,随山势迂回曲折,路绝没有想象中那么惊险,虽然弯道比较多,乘车人可能不太舒服,不过司机开起来还是很爽的。沿途风光秀丽还有许多景区,为适应自驾旅行景区一般都有适合野餐的区域和桌椅很是方便,我们在本森湖稍作停留后到达一个瀑布公园,瀑布水流不大但很高,仿佛悬在半空中,虽是晴天,但天空还是感觉到水雾蒙蒙,不知是飘来的雨滴还是瀑布溅起的水花,我们在这里享用了大集体的第一顿野餐。途中的公园很多有些实在记不起名字了,也可以说整个海天公路就是一个大公园,可惜只顾开车沿途没留下多少照片,不能不说是个缺憾。
山区的天气变化无常,有时乌云密布却无雨,有时阳光灿烂却不知从哪就飘过来一阵水滴,阴晴之间经常会有十几度的温差,景区游客的衣着也几乎包含了一年四季的衣服。

(温哥华惠斯勒路线,谷歌地图译为威士拿)

(本森湖)

(比我们吃的还香)

我们在蒙蒙细雨中进入惠斯勒惠斯勒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辖镇之一,是世界知名的冬季滑雪胜地,曾举办过冬奥会。除了冬季活动之外,惠斯勒的夏天也很精彩,一系列的夏季庆典让惠斯勒村洋溢着音乐、充满着激情,更是避暑的好地方。另外惠斯勒因为空气纯净、景色宜人还被很多人视为疗养胜地。不过我们来的这个季节是旅游的淡季游客不多,我们住的酒店居然没有服务人员,办理入住手续要到两公里外的一个小镇上的服务中心,这还是头次遇到,好在拿到钥匙进屋一看,每套房两室两厅双卫大阳台厨房设施一应俱全,舒服。我们的驻地离镇中心大约一公里,周围的环境非常安静,旁边有一个湖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球场边一条从密林中穿过的健身步道可以一直通往镇中心。后来的几位朋友定的酒店在镇里,只能各自行动了。晚餐后散步一小时,空气清新湿润令人神情大爽,一天的疲劳得以彻底放松。

9月19日,从早晨开始雨就在时断时续地下,周围的山峰始终笼罩在云雾之中,我们步行前往小镇中心。小镇坐落在两山之间,人口不足一万,但每年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游客造访。小镇有两百多家酒店和餐厅还有两百多家商店,可见其繁荣。不过今天的小镇就略显萧条了,小镇的中心有一个不大的广场,周围是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商业建筑和酒店,还有缆车站。这个季节小镇的主要游览项目就是乘缆车登山,尤其是这里两山之间的水平缆车更是独具特色,可是到售票处一问方知因为淡季从本周开始缆车只有周末两天开放,今天是停运的第一天非常遗憾,反正也是阴雨天,上了山也什么都看不见,不上就不上吧自我安慰呗。还有一条缆车在开行,不是封闭的,似乎是为滑雪用的,不过现在是把人和山地车运到山顶,然后从山坡上骑下来,惊险刺激,许多年轻人浑身泥水但乐此不疲,真是羡慕啊。

下雨天购物就成了唯一的乐趣了,逛了一圈商店,惠斯勒作为一个运动和休闲的小镇,出售的户外用品还是相当不错的,该出手时必须出手。接着又到超市买了面粉、肉馅、菜蔬、啤酒,回到酒店,大家动手,在异国他乡吃了一顿中国人的最爱“饺子”。

加拿大的天气预报是精确到小时的,而且很准。下午三点果然雨过天晴,上网搜了一下周边的景点,选择了一个名为“Lost lake”的湖区,姑且称之为迷失之湖吧。公园距小镇不远,湖水碧绿,云雾缭绕,还有一条五公里长的环湖步道,路也很平坦,信步游来,湖光山色赏心悦目,其实加西到处都是森林湖泊,观赏风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心灵的洗涤和身心的放松。

(朋友们在小镇里住的酒店)

(公园大门)

9月20日,早晨起来天气似乎有晴的意思,在周边散步,安静的有些不真实,山上依然是云雾缭绕,森林之中曲径通幽,形态各异的别墅分布其间,但却看不到一个人,真是个休闲小镇。早餐后到镇里与朋友汇合顺便看一看昨天没见到的景色,然后到服务中心办理了退房手续,十点告别惠斯勒出发了。

今天是到加拿大以来行驶路途最远的一天,从惠斯勒到今晚的驻地鲑鱼湾全程约四百多公里,沿97号公路转入1号公路。这段路基本是山路,依然是千回百转,但也依然是风光无限。一路上的限速从时速30公里到100公里,不停的变速和转弯有人开始晕车了,而我们一个半小时也只走了不到100公里,只能停车休息。加拿大的高速路旁边会有许多休息区,可以停车也有简易卫生间和供野餐的桌椅,稍好些的会有快餐和咖啡服务,非常方便。不过基本看不到国内那种大型休息区的。我们要在日落前赶到鲑鱼湾,所以在路上不能太多耽搁,休息片刻继续赶路,下午两点到达一个省立公园的房车营地停车用餐,此时我们只走了一半多一点的路,比预计耗时长,不过总体时间还够用。好在下面的路况逐渐变好,车速也提起来了,途中还顺道游览了一个公园,到距目的地还有二十公里时停在一个咖啡馆前休息,本来只想去个洗手间,结果大家都被咖啡厅的情调吸引,索性坐下来品一杯咖啡,享受一个难得的下午时光。

(惠斯勒到鲑鱼湾路线图)

下午五点多,在出发七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鲑鱼湾。
鲑鱼湾学名萨蒙阿姆,是温哥华前往洛矶山脉的中继点,这里山水秀丽景色优美,也是游乐的好去处。鲑鱼湾这座小镇的名字是因为鲑鱼的洄游而得名,鲑鱼湾是苏斯瓦湖的中心,湖水恒定的温度使得鲑鱼在此延续自己的下一代。据说每年十月历尽艰险洄游的鲑鱼会如潮水般涌来,身体也逐渐由黑变红,在这里产卵后死去。我们曾在电视中不止一次的看到过这种情景,十分悲壮。不过我们来的这个时节是无法看到这一奇观的。
小镇如花园般美丽,只是我们来不及到处去看了,期待的只有湖畔的落日了,我们放下行装就来到湖边,一条长长的栈道伸入湖中,落日在云层的遮掩下时隐时现,似乎并没有看到期待中的美景,不过今天一路走来的美景已足以让我们回味了。

(酒店外景)

(鲑鱼湾游览图)

(酒店大堂)

明天我们将正式进入落基山脉,更多的美景在等待着我们,我们也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