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能放弃对世间美的追逐

• 出发时间/2016-09-10

出发前的絮絮叨叨

西北环线这条线路在脑中很久,却一直未能成行。
终于在某个加班到昏天暗地的深夜,毅然决然如梦初醒般买了机票。

然,每一次的出行,都不是一件太轻易的事,彷佛总有预料不到的千难万阻,在前方守株待兔。
但,只要你有一颗不羁又宽大的心,这一切的险阻,都可以嗤之以鼻不是嘛。

以梦为马,不能放弃对世间的美的追逐。

出发准备

这一次出行是在蚂蜂窝上结伴,都是来自天南地北的完全陌生的小伙伴。
有过此经历的小伙伴都知道,千人有千人的想法,众口总难调,但出门在外都不易,彼此理解和包容一些,没有百分之百的契合,但起码能收获让人惊喜的友善。

有过几次冲动的所谓说走就走的毫无准备的旅行之后,还是觉得有充足准备的旅行更轻松,心中有底,就更有底气应对更多突如其来的意外。所以还是查了很多攻略,制作了《大西北手册》,哈哈,突然有种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豪情~~~

而且此次出行,刚好是水逆期,实在不敢大意,怕一不小心,就被逆翻乐天~
反正人生如戏,全赖水逆。少壮不努力,长大怪水逆。君问归期未有期,九月又是大水逆。从现在开始,一切不好又可以甩锅给怪水逆了哈哈。

此次出行的循环歌单:
陈粒《走马》
郑钧《私奔》

有音乐的旅途,仿佛多了一抹色彩。哈哈,其实是当下的音乐寄托了当下的情怀,以至于在以后在听到这些歌,总更能清晰地记起当时的心情。

“世界孤立我  任它奚落
我只保持我的沉默
明白什么才是好的”

——陈粒《走马》

“一直到现在 才突然明白
我梦寐以求 是真爱和自由”

——郑钧《私奔》

好了,启程吧

9月11日:从全国各地到达西宁,在西宁集合,共进晚餐,彼此熟悉。饭后去超市采购旅途中所需口粮零食(水是重中之中,一定要备足)

我是直飞兰州的航班,到达兰州刚好中午,觉得时间还早,就去了甘肃博物馆。五颗星,值得一去。

甘肃博物馆免费开放,展馆也有好几个,好好逛能逛三个多小时。前台可寄存。
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开放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

飞机到达兰州中川机场。
从飞机上看到了祖国母亲大黄河,着实激动了一把。
但当看到一大片一大片戈壁滩,觉得生长在江南水乡真的是件很幸福的是吧哈哈~
从机场到兰州市区很方便,城际列车到兰州兰州西两个车站,平均20分钟就有一班。

在动车上看外面蓝蓝的天映衬着土黄的戈壁,恍然觉得这是另一个我们从未感受过的世界。

到达甘肃博物馆。

“红色甘肃”展览,介绍甘肃的革命斗争史。

与两翼相连。建筑由苏联专家设计,风格独特。省博物馆设有历史厅、革命文物厅、自然厅、社会主义建设展览厅,配有文物保管室、汉简室、文物化验复制室及搬迁复原的嘉峪关魏晋墓画。

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览。在这个馆逛了很久。深深觉得丝绸之路的伟大,像完全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门,门后的缤纷世界,令你瞠目结舌。

二楼一侧是甘肃古生物化石展览。展出众多珍贵的古生物化石。这是一个远古时期的海洋生物的化石,被截成剖面,很有艺术性。

三楼中央是甘肃彩陶展览。

参观完博物馆,时间也差不多,就出去吃了碗兰州拉面,然后直奔动车站前往西宁

西宁必吃美食】
青海老酸奶,酿皮,炕锅羊肉,牦牛大骨汤,烤羊肉,羊肠面。
推荐美食地点:水井巷,口福街,大兴街夜市,泰宁花园夜市,居民区街边小巷,莫家街(该地只罗列,强烈不推荐)
西宁可看景点】
1. 马步芳公馆 ★★★★☆
全国唯一的用玉石建造的公馆,墙壁是用玉石堆砌的。品读青海近代历史,了解西北王马步芳一辈子的故事。就在火车站附近,打车即可到。门票30元,无学生票。
马步芳公馆门口的老城门酸奶不错,人气很旺,可以试试。蹭一下讲解员,历史类的景点不听讲解也看不明白。
2.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
始建于明朝,历史悠久,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青海最大的清真寺。周五中午非常壮观的礼拜。位于市区东区,打车报东关清真大寺即可。门票25元,无学生票。
东关清真寺有免费的讲解员,可以听听,了解穆斯林文化。注意尊重宗教信仰,进入礼拜大殿需要脱鞋。
3. 省博物馆 ★★★☆☆
全面而系统的展示青海的历史文化,从古至今。位于西宁西区最繁华的地段,西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打车到新宁广场省博物馆下车。免费,身份证换票,周一闭馆。
省博物馆是西宁核心商圈之一,本地人常去的地方,有商业巷和交通巷比较繁华。附近的口福街小吃比较多,可以试试。

到达西宁和结伴的小伙伴聚餐,然后去超市采购路上的食物。
明天算是正式开始大西北之行啦,没想到惊吓重重也惊喜连连。

草原撒野

这是主要行程图。

9月12日:西宁—30km—塔尔寺—120km—青海湖畔—80km—黑马河,夜宿黑马河。

今天是回族的古尔邦节,所以西宁很多道路封道,很多餐馆也不营业。东关清真大寺更是人山人海。
而司机从之前约好的8点一拖再拖拖到了九点。更令人气愤的是,车之前约好的是丰田7座商务车,而来接我们的是一辆金杯。车队那边说,之前订的丰田商务车去拉萨拉客了。所以去西北包车环线的小伙伴,还是要多长个心眼,这样临时换车的情况很常见,免得被坑得很惨。
我们当然不肯罢休,在反复交涉之后,车队那边说古尔邦节,很多车都出去了,最后给我们换了一辆奔驰七座商务车,也算表示歉意。所以我们也算因祸得福。但这样折腾一番后,也已经将近10点半,今天要去青海湖,路程还是有些远的,所以二话不说赶快上路了。

只能怪水逆,让一切开始得有些曲折,不过收尾还算完美……到草原撒野啦~~~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游玩时间一般在2小时。藏传佛教塔尔寺门票80元。
只要日光光线充足,塔尔寺还是很美的。

Tips:
1.塔尔寺内,经院庙堂外可以拍照,但进入殿中不准拍照。
2.参观塔尔寺左进右出,转经筒必须顺时钟转动。
3.塔尔寺外有很多小吃摊位,午饭可以在这里解决。摊位上卖的食物都差不多,酿皮、青稞面、烤馕饼、烤牦牛肉、青海老酸奶、酥油茶等,由于靠近景区,价格偏高。

游玩好塔尔寺,然后驱车前往青海湖。从塔尔寺到青海湖,有将近120KM的路程。一路的草原风光也很美。会途径日月山和倒淌河,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下车游玩拍拍照。我们因为出发得太晚,所以这两个点没有游玩。

看着车窗外这样的日光这样的草原与山川,心也渐渐沉淀了下来。
好想喝一碗酸奶。
所以在经过一片有卖酸奶的草原时,下了车。

好多萌萌哒的绵羊~酸奶就是用她们的奶做的哦。

草原上有很多这样蓝色的话,近看很别致,远看就是隐隐约约的一片蓝色,很梦幻很美。

除了酸奶,还有这样的草原上的“披萨”,是用菜籽油烤的,别有一股香味,我们八个人买了两个。
喝着酸奶,啃着饼,看着风吹起经幡~

卖酸奶的阿姨,很热情,我们要上车了,她还一直朝我们挥手……

草原上一般都有这样卖酸奶的帐篷,味道很纯,纯天然,没有放糖,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
反正我忘不了在草原上喝的这第一杯酸奶的味道。

继续驱车向前。渐渐有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田。不经意间,青海湖的蓝已经呈现眼前。

进入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基本都要收费,5~50价格不等,就看你讨价还价的功底了~

青海湖边做了一回骑马的女汉纸……哈哈狂野的我你们喜欢嘛……

青海湖边,油菜花田,远处的雪山,一切美得不像话……

在草原上,看到怎样的风景,完全和天气有关。在青海湖边时还是大太阳,离开没开一段路,就开始乌云漫布下了大雨。这样的天气很容易造就彩虹。
果然,彩虹出来了……而且是双彩虹耶!照片拍不真切,但亲眼看到是真真切切的七彩斑斓。

在黑马河镇上吃晚饭。羊腿很香,没有膻味。到大西北了,一定要尝。

到达旅馆时已经天黑。
黑马河镇上也有很多客栈,但如果想要看日出,住在草原上还是更方便。七八月份时还可以住蒙古包。我们来时已经九月份,蒙古包不抗寒。
我们入住的海南藏族秘岸集装箱客栈。住在草原上的集装箱,也是很难得很难忘的体验。
客栈离海边还是很近的,看日出很方便。想要提醒的是,如果有房源,还是尽量预定有独立卫生间的,否则穿过草原去公共浴室洗漱,真的不方便,而且晚上的草原,真的很冷!!!

客栈的图片看第二天的行程,还是很棒的体验~

天空之境

9月13日:黑马河—80km—茶卡盐湖—220km—德令哈—240km—大柴旦镇。

这就是我们住的集装箱客栈。

真的很冷真的很困!!几乎都不想起床看日出了。但想想一生可能就这样一次,就有了无限的毅力和动力。
同住的小伙伴一个都没有起来,而我匆匆套了带的所有棉衣,赶往湖边。

住在湖边草原的落地玻璃窗房……圆了一回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

黑马河日出,以梦为马,不能放弃对世间的美的追逐。

在旅馆吃了早饭,就出发了,直奔茶卡。

途径一片冰雪地。

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可是人好多啊。
而所谓的天空之境的美遇不遇得到,完全看天意吧……
不过刚好是G20期间,浙江省户籍可以免票。

Tips:
1.进入盐湖需要自备拖鞋或在湖边租赁雨鞋,费用:10元/双;
2.想拍倒影的美女,建议穿鲜艳长裙,红色拍出来的效果最好;
3.在茶卡盐湖拍照时要注意脚下,黑色的地方有可能是深坑,以免跌倒或损坏相机。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就向德令哈方向去。德令哈有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都是路过即可,没必要买票进入。经过德令哈后一路直奔大柴旦

【情人湖】由淡水的可鲁克湖和咸水的托素湖构成。这是一个超高性价比景区,湖中芦苇随风摇摆,水鸟悠闲游荡,远处祁连山云雾缥缈,仿佛仙境一般! 但注意:这里的蚊子可谓是铺天盖地,而且叮人速度极快,被叮咬后很难好。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大柴旦住宿,我们当时是在网上订的,其实大可以到了大柴旦后看看条件再定,基本都会比网上预订来得便宜。

大柴旦】很干净的西部小镇,不大的街道上有各种西北风味饭馆。如果秋季去,进入大柴旦的公路两旁,挺拔的胡杨树交织出一个浪漫的金色世界,一定要停车拍照,才不会辜负如此美景。

德令哈让我想起海子的诗: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日记》by 海子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大柴旦的特色菜是炕锅羊排,真的很好吃!最赞的是里面的土豆,简直吃不够!一定一定一定要尝!

西出阳关故人何处

9月14日: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
(或是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40km—阿克塞—122km—玉门关—60km—敦煌雅丹魔鬼城—170km—敦煌市)

这两个走法的主要差别在于——雅丹,你是走青海冷湖雅丹,还是走敦煌的雅丹。两处雅丹各有优劣,目前来说大环线多数都是走青海雅丹。原因有三:无需门票,可以随便进入;亚洲规模最大;路程轻松些。
敦煌雅丹进入是捆绑玉门关的门票。敦煌雅丹气势更凌人,但玉门关若不是几句诗词,确是有些不尽人意的。
大柴旦镇出来后,就是在柴达木盆地的外侧了,公路笔直的延伸在戈壁滩上,雅丹地貌排列在路的两边。到达冷湖后,青海的雅丹地貌群尽显,壮观威严。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后,再一赏古人面对戈壁的无限苍凉。然后入住敦煌,尽享繁华。

门票:阳关遗址60,玉门关40
主要看点:青海雅丹、柴达木盆地公路片、阳关

Tips:
1.水上魔鬼城目前没有开发,属于露天开放式,大家观赏时要注意脚下,不要踩踏雅丹,这是不可再生资源。
2.为了让这片土地保持它的纯净,它的美好,请大家离开时把垃圾带走。

到达雅丹时天色尚早,云层很厚。

今天是与草原湖泊截然不同的戈壁和沙漠。
这样的路真的非常适合拍公路照哦~所以……

格柳高速,拍照时注意避让车辆。

免费为红牛代言了一把

途径拍摄《九层妖塔》的石油小镇,现在人气暴涨之后,都要买票才能进入了。

到达镇上吃午饭都下午一点了。这些天在西北一直吃羊肉牛肉和面食,所以无论如何,今天我都要吃番茄炒蛋和白米饭!!!因为上火,还顺便买了王老吉(哈哈,广告插入~)。

哇,吃到白米饭和番茄炒蛋那一刻,真的超满足,幸福感爆棚!好激动好激动好激动!忍不住狂拍照……

我们到敦煌期间,刚好是敦煌文博会。所以戒备很严,一路还几次都需要下车安检。一开始以为会封城,还好没有。所以,还是提醒大家,尽量不要选择在文博会期间到敦煌,否则可能戒严封路,出行就很不方便了。

我们早上出发得早,所以到达路卡安检时,都没有排很长的队。下午时听说,安检排队起码要两个小时。突然觉得好幸运。所以在人家还在排长队安检时,我们已经开开心心地驶向敦煌城啦~

到达阳关时,太阳超晒,温度又很高,所以都没有心思逛。
所以我们不想进景区的几个小伙伴就索性坐在景区外的凉棚里吃葡萄和冷饮,吹吹风,乘乘风凉。
值得一提的是,阳关外有很多葡萄棚,有时间的话,可以去采葡萄也不错,只要太阳不是太晒

等到我们吃完了几串葡萄,另外几个小伙伴也逛完景区出来了,真的真的,黑了一大圈

所以提醒大家,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哦!不过,估计再怎么好的防晒都抵抗不了这么毒的太阳~

因为没有进入阳关景区,所以不过多地发表言论。
但是自古“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耳熟能详,逛一逛应该也很值得的吧。

西出阳关,故人何处。

第一次吃羊脑这样重口味的食物,味道还不赖,有股奶香味,口感像豆腐。

推荐杏皮水,酸酸甜甜很解渴,也很适合敦煌这样干燥又炎热的气候。

阳关出发后,很快就到达敦煌市区了。而办理好入住之后,第一站就是直奔沙洲夜市。

敦煌夜市】是敦煌最有名的夜市,美食工艺品应有尽有。人很多,晚上十一二点也异常热闹。烤肉、各种西北面食、还有李广杏、鸣山大枣等当地特色水果,以及敦煌飞天雕塑、敦煌彩绘、敦煌蜡染等特色工艺品。美食的话推荐夜市门口的兰州胖姐砂锅,他家的酸奶羊肉砂锅,25元,量少味道超级棒。
敦煌夜市主要针对游客,所以东西价格比较高,要买纪念品,建议提前询问好价格。

沙洲夜市吃东西价格偏高,但花样真的很多。一直往里走,还有一条吃小吃的街。
至于手工艺品,一定要记得还价!

敦煌夜景。
因为文博会期间,所以敦煌的街道特别特别干净,连灰尘都很少!

大漠月圆

9月15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

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都离敦煌市区不远,非常方便。
门票:莫高窟200(淡季100);鸣沙山月牙泉120
主要看点: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Tips:
有人提到,敦煌还有西千佛洞和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是莫高窟的补充,时间充分可以去看看。敦煌影视城就真心没必要了;

敦煌莫高窟的票可以提前在网上定好,尤其是旺季,不提前订票的话很容易买不到票。

时间洗刷色彩和雕塑,却沉淀了历史和文化……

莫高窟Tips:
1.洞窟内严禁拍照,建议参观前将相机寄存在入口处;
2.洞窟内很黑,参观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脚下,注意安全;
3.为避免讲解干扰和喧嚣,莫高窟讲解采用耳麦式交流,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跟错讲解导游。

因为文博会,下午敦煌市区禁严,很多路都封道了。本来以我去不了鸣沙山了,在路边等了很久。如果去不了,无疑是此次敦煌之行最大的遗憾。
没想到,后来封道解除了!哈哈,看样子我的人品还是可以的~

鸣沙山Tips:
1. 鸣沙山沙质细腻,起风时,要保护号手机和相机,以防细沙进入损坏相机;
2. 沙漠拍照,建议穿颜色比较鲜亮的衣服,这样拍照效果好;
3. 想骑骆驼的朋友要先询问好价格,骑的时候注意随身携带物品要装好,否则掉进沙里,就找不见了。

遗憾的是,月牙泉的水几乎干涸。

鸣沙山有很多娱乐项目,沙地车,滑翔伞,骑骆驼,只要有钱,还是可以玩很久。

今天刚好是中秋节,虽然没有拍下当时的大漠圆月,但是那种明亮,终生难忘。

活在自己的五彩斑斓里

9月16日:
敦煌—380km—嘉峪关—260km—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行车里程较长,主要景点也只有2个,就是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途径瓜州,中午到嘉峪关算是对河西走廊历史的再一次回顾,到达张掖后,七彩丹霞的美艳绝对会让你再次精神抖擞!
门票:嘉峪关套票120;张掖七彩丹霞60
主要看点:戈壁滩发电风车、嘉峪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

瓜州】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有着“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瓜州地处西北,具有优越的光热气候条件,这里种植的蜜瓜质脆汁多,香甜可口,你可以买几个放到车里,想吃就来一个。

张掖丹霞】到张掖丹霞,来一场色彩旅行,邂逅夕阳下最美的五彩斑斓的丹霞山。傍晚在张掖吃一碗美味的挫鱼面。
2016年,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对观景台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仍旧是4个观景台。之前的2号和3号因为都适合看近景,所以统一合并为2号;1号和4号适合俯瞰全景,但4号颜色最丰富,适合观看日落;而新开放的5号观景台规模最大。观光车还分了上车点和下车点,上车点就在麻子面馆旁。

我们到张掖时,天气并不好,阴雨绵绵,所以终是没能看到落日下的张掖

晚饭在麻子面馆。景区里也有个麻子面馆,吃饭的麻子面馆在外面。

这已经是最后第二站了,离别在即。

最后一站

9月17日:张掖七彩丹霞—150km—扁都口—130km—门源—150km—西宁
大环线第6日的行程,就是张掖回到西宁,走227最美国道,经过扁都峡,到祁连草原,去门源看万亩油菜花,翻上达阪山,俯瞰门源,远眺岗什卡雪峰。所有美景尽收眼底。然后经黑泉水库,回到西宁
门票:门源观景台60
主要看点:最美227国道、门源万亩油菜花、祁连大草原、达阪山俯瞰

我们来时已经九月中旬,门源的油菜花已过。不过单单是祁连草原映衬着岗什卡雪峰,也很美。

最后一站,祁连草原和岗什卡雪峰……

生如逆旅单行道,
哪有岁月可回头。

因为回程的航班还是从兰州出发,所以还是坐动车到兰州,并过夜。

夏季的兰州,清风徐徐,很适合作为长途旅行之前的过渡。甘肃博物馆、黄河风情线、中山桥这三个景点是来兰州的必到之处。要逛完这三个景点,一天足矣。同时兰州还是西北美食聚集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好喝的杏皮水、还有正宁路的小吃一条街能让你空着肚子进去扶着墙出来。
兰州牛肉面】牛肉面是兰州人的早餐,正宗的牛肉面馆都是早上经营,一般到下午两点就都关门了,所以想吃要趁早。马子禄在兰州可以称得上有一定代表性,本地人和游客对他家的评价都比较高。
价格:拉面7元/碗,肉8元/份,还有18/28/40元的套餐。
交通:马子禄牛肉面在兰州有众多分店,以大众巷店(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86号)最为有名。从中山桥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
【牛奶鸡蛋醪糟】这也是《舌尖上的中国》。在兰州著名的正宁路夜市里,有一家出名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一定要认准哦!掌勺的是一位白胡子老爷爷。10元一杯,淡淡的奶香和酒香融合在一起,既养颜又滋润。
地址:兰州市南关十字正宁路夜市

虽然到兰州的晚上下起了大雨,还是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义无反顾奔向了正宁路小吃街。

红尘作伴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有缘再聚~

引用 短发的筱小姐NX 的图片:

好看好看!

2016-12-22 11:5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22 12:2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2 11:58:28 的回复:

好看好看!

回复ZYM:

2016-12-22 12:43

引用 欣然tea 发表于 2016-12-22 12:26:0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欣然tea:惊喜永远在路上~

2016-12-22 12:44

2016-12-22 21:0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3:1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