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远,爱常伴~~~2016潇洒母女再探欧洲

未完待续 LV.3
2016-12-21 23:20 527/1

啰里啰嗦~

从三年前带着爸妈游欧洲开始,就被无数人追着要攻略,一直拖到现在主要是因为,我懒癌晚期。
自由行这件事是很私人的事情,基本上我都是头天睡前看看有几个景点,和老妈商量下要去哪,有时候就是走哪算哪。喜欢看博物馆,行程里就多去几个博物馆,今天感觉很累不想出门,就窝在酒店玩手机睡大觉。完全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心情来安排行程。所以这也不算是攻略,就是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这次旅程一共17天,全程靠肩背手拎,从欧洲中部一直走到欧洲最西端。
至于和父母出行欧洲的最重要一点提示就是:千万不要自由行!!千万不要!!!不光自己,父母其实也很辛苦。我现在还记得三年前我在卢浮宫累的腰都要断了可是还是要咬碎牙安排一切时候的情景,爸妈从欧洲回来又黑又瘦,感觉去的不是欧洲非洲。如果真的要去,时间不要太长,这次十七天,对长辈身体是个考验,全程自己拎行李跑来跑去找酒店坐车,饮食还不习惯,大家都辛苦。
十天左右,距离不要太远可能是比较合理的一个行程安排。

按行程顺序简单评价下各地吧,给大家做个参考。
1、慕尼黑
城市无聊至极,实在没的什么可逛,此处有个大白眼儿
周边几个小镇巴伐利亚小镇适合闲逛,一个小镇两三个小时就从头走到尾了。
比较值得看的是离慕尼黑不远的新天鹅堡★★★,典型的阿尔卑斯景色。
2、阿姆斯特丹★★★
欧洲别的城市都很不一样,大家的印象就是酒色生香,人超级多,市中心比南京夫子庙人还多。
风车村像是个真实的童话世界。
3. 布鲁塞尔
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唯一一颗星是给巧克力的
4. 里斯本★★★★★
里斯本老城区非常有味道,物美价廉,吃的也非常多。
罗卡角是欧亚大陆最西端,很美,很想再去
5. 马德里★★★
马德里城市很无聊,三颗星都是给海鲜大市场的,我和我妈每天都去,最爱!哈哈哈~
6. 巴塞罗那★★★★★
高迪给了巴塞罗那独特的风情,给了世界无限的遐想。
2026年圣家堂完工,恩,一个约定。

交通:
国航南京北京转机至法兰克福往返。德国比利时荷兰用的欧洲三国通票,几乎涵盖所有的火车和市内交通费用。布鲁塞尔-里斯本&巴萨-法兰买的廉价航空(伏林,超级便宜,单程差不多一人才三四百人民币,每人有一个免费行李托运)
携程订的葡萄牙西班牙城市间的高铁
机票查询用天巡,可以查到好多超便宜的机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住宿:
booking和venere订酒店
airbnb订民宿(除了在巴萨遇到一个超级龟毛的房东之外,其余感觉都很好)
hostelworld订青旅
几种住宿方式搭着住的。青旅么性价比高点,其实环境也挺不错的,之前在瑞士因特兰肯订的青旅像世外桃源,就在阿尔卑斯山里,推开窗就是雪山,院子里还可以接山泉水喝。在慕尼黑住的青旅楼下还有自己的酒水吧(我妈每天睡觉前还老问我为什么不去喝酒认识新朋友,我妈真是个开明的妈),适合年轻人,会认识些朋友,只是大多时候订不到双人间所以可能人多会影响睡眠。欧洲中部消费还是蛮高的,想找到物美价廉地理位置好的酒店不太容易,长时间的旅行会比较疲劳,中间我也会适当找一些地理位置好环境不错的酒店,哪怕贵一点,会得到比较好的休息。民宿这次是第一次住,定了好几个很不错的民宿,一般位置都好,而且家里可以煮东西,像吃不惯当地菜的时候,可以去超市买点回来自己加工。
最重要一点呢,交通方便!交通方便!交通方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哎,这个就不多说了,又是一部血泪史。

开销:
交通大概1.6w两人
住宿6k两人十七天
总共开销不到3W(包括购物,恩,我妈真的不爱买东西,我爸娶了个居家好老婆

Tips:
蚂蜂窝的app非常好用,有详细的景点介绍、交通地图、游记。看最新的游记可以了解景点近况,比如是否在维修啊,比如地点不好找怎么去啊,还有些博物馆是否有免费参观时间啊,省钱能手。特别是地图,基本先在有wifi的时候点开,后台不关,就可以拿来当离线地图用,不费流量。五星推荐。
找吃的地方就用大众点评哎,大众点评现在统治世界了都,不会点单可以给人家看图片嘛
我自己没的吃就找土耳其大烧饼,便宜好吃量大,在欧洲的时间我基本就靠着土耳其大叔们活着了。

行程开启~~

德国-巴伐利亚小镇

啰嗦高能预警,请做好心理准备,有些图稍微修了有些图就...凑合着看吧
1.南京-法兰
法兰实在是一个又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最熟悉的地方应该是法兰的机场了。好几次转机,却从来没真正走进城市里去。从南京飞到法兰落脚,第二天激活欧洲通票坐火车出发去慕尼黑。
题外话:欧洲难民危机之后,现在整个欧洲的治安已经不像是几年前那种太平盛世了。去的时候住在法兰一个富人区,人少地偏,没有太大感觉。最后一站从法兰准备回国的时候,住在法兰的火车站对面。按说欧洲城市火车站都是城市最中心的地段,谁知道却是藏污纳垢的地方,火车站这头是金融中心,火车站另外一头就是黄赌毒一条街。人生第一次亲眼见到一群人集体注射毒品的过程,大白天的,酒店门口!路边各种流浪汉,大概不是瘾君子就是酒鬼赌鬼,很多人精神明显异常,皮肤溃烂,吓得我妈紧紧拉着我的手,早早回酒店待着不敢出门。所以现在出行欧洲,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晚上尽量不要出门!

法兰克福中心火车站,地下是市区内火车,地上是城际火车。城际火车坐了几次觉得还挺准点的,可是生活在法兰的某同学却天天骂晚点。

2.慕尼黑
下雨天,啤酒和火锅更配哦~~
城市真的中规中矩,没什么逛头,而且去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本来想去找一家非常出名的德国猪肘餐厅,结果没找到,吃了一家中国海鲜自助火锅,人均20欧左右。
在吃的方面没怎么花钱。我妈就吃了这一顿饱饭,然后就拉肚子,之后将近一周的时间每天就吃两个小的白面包,看的我心疼又没办法,每天都买一堆吃的希望她能吃两口,怎么劝都不肯吃。至于那一堆吃的后来去哪儿了,别问我,我坚决不说

慕尼黑中心老街

想去荷兰看郁金香的,错过了荷兰郁金香园的花期,在慕尼黑遇到了。

德国火车和瑞士一样,进站不查票,所以需要自己查好站台,自己去找,容易上错车。火车上人很少,座位除非提前预订,一般随便坐。
火车上可以看到很不错的典型阿尔卑斯景色,很漂亮,不过用去过瑞士的老妈的话说:这和瑞士没法比。漂亮但不惊艳。

3. 新天鹅堡
排队买票队伍特别长,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最好提前网上订票。城堡里不让拍照。会有免费的语音解说器可以领。新天鹅堡、高天鹅堡还有一个博物馆,彼此距离不远,步行即可或者选择坐马车。要拍新天鹅堡全景最好的地点在玛丽安桥,可是去的时候桥在维修。

天鹅堡

4. 纽伦堡
从新天鹅堡回来,在纽伦堡转了转,也就半个小时小镇就走到头了,北头是皇帝堡,可以看小镇全景。纽整个巴伐利亚的的酒店都超贵,特别是纽伦堡,而且很难定,所以晚上住在旁边的一个小镇子埃尔兰根(Erlangen)。纽伦堡那天好像有个宗教集会,实在难得在欧洲能看到这么多人。至于教堂,看的太多,已经快吐了,我妈连进都不进了。傲娇。

强烈推荐埃尔兰根定的酒店,小镇很安静,从纽伦堡火车过来也就十几分钟,酒店也是居家式的,有独立的院子,有两间卧室,有客厅有厨房,其实三四个人住都没有问题,环境很有当地民族风味。一晚不到100欧,含有不错的早餐。

请忽略我妈的脚~~~老妈晕车,吃了晕车药,每到酒店就是睡。

这边是酒店的餐厅。早上过去都惊艳了,超级浪漫。一大清早吃早餐就点蜡烛,这逼格,啧啧。

因为是周末,整个小镇都没人,超市商店都关门,不习惯的人会觉得略诡异。

下图也本是想劝我妈多少吃点,结果上来特别难吃,被我妈嫌弃,我只好勉为其难。我妈就拍了这么一张,说,你看,这条街上就你一个人在吃东西,啧啧啧~

埃尔兰根火车站

荷兰-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老城
出了中心火车站就是市中心了,人狂多,挤都挤不动,这大概是欧洲我去过人最多的地方了。下图左手边白房子就是游客中心,可以买票啊,查车次啊,查酒店路线啊,态度很好,而且万能。

你在桥上看游船,游船上的人在看你。
看风景的时候,请小心从船上飞来的各种媚眼哦。

杨导在给老妈讲解景点信息。

号称整个荷兰最好吃的薯条,排了很久的队~薯条就是比平时麦大叔的薯条粗好多,分量超足,感觉最小份也有两三个土豆,味道嘛,我妈吃了一口就跟我说你吃吧,然后特别嫌弃的走了(我妈每次都怂恿我去买各种零食,然后自己先尝尝,好吃就让我再去买一份,不好吃就让我自己吃完) 不过看那些老外们吃的都很开心的样子我也是很迷茫。
刚看了别人的游记,说一定要点大麻味儿的蘸酱,恕我孤陋寡闻,原来是我点错了喂,摔!

梵高博物馆,五星推荐。

博物馆出来,和老妈躺在门口的草坪上,拍照,发呆。

风车村
阿姆斯特丹中心火车站附近有专门的公交去风车村。
整个风车村都是中世纪风格,生活在里面的人都打扮成中世纪的样子。

吃冰淇淋、写明信片这两件事是我每去一个新地方必做的事情。

比利时-布鲁塞尔

比利时就待了一天,去看了看小于连,顺便在大广场那试吃了整个广场上的巧克力店,然后又去了原子塔,房东说原子塔对于比利时的含义就跟埃菲尔之于巴黎

教堂里的蜡烛

小于连在一个特别偏僻的角落,而且比想象的小很多。

原子塔。去的当时好像在准备什么国际活动,挂了各国国旗。

地铁站,等车无聊,哇哈哈

暴雨。冻成狗。新欧盟总部大厦。拍张照就跑了,太冷了!!!

布鲁塞尔发生地铁爆炸案之后,到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

布鲁塞尔定的民宿,房东是越南人,人很好,女房东还长得特别像我师姐。很喜欢出外旅行时,还会有家的感觉。

葡萄牙-里斯本

里斯本中国的时差比德国多一个小时,夏令时是七个小时时差。一下飞机在机场能看到搜房网的中文广告,听里斯本的房东说,中国人快买下半个里斯本了。
里斯本Alfama阿尔法玛老城区非常有趣,但是也很容易迷路。全是各种台阶,导致我在里斯本的那几天,每天手机上记录的爬楼数都有40+。
西葡整体消费比中欧低多了,早餐大概也就两三欧,有很好喝的果汁,有新鲜的海鲜。去葡萄牙肯定要吃蛋挞,我在老城区的小巷子里买的,齁甜。

住处旁边的看景台。

住的民宿,在里斯本Alfama阿尔法玛老城区,房间和厨房打开窗户都可以看到海,吃早餐的时候迎着阳光,吹着海风,乐哉乐哉。

跑去坐圣胡斯塔升降机,是看里斯本老城最好的位置。

和老妈起的早,在老城逛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

生活在这里的人腿肯定特别细,因为一直要爬楼梯

我实在不想放这张图上来!哎嘻,摔!
我的血泪史警告大家路边艺术请勿随意尝试,小心精神伤害!

里斯本的时候正好赶上法朵Fado节,在我的强烈建议下,我妈才同意正经找个餐厅,感受法朵的魅力。

辛特拉Sintra,从里斯本过去火车大概一个多小时,火车站下来直接有公交去各个景点。我们只去了佩纳宫和罗卡角。
佩纳宫(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是葡萄牙国王离宫,颜色很漂亮。我们只买了公园的票,城堡我妈也没啥兴趣进了

罗卡角是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罗卡角的山崖上有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西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是不是超级浪漫!超美超浪漫!!!据说是“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如坐云端。

里斯本马德里有过夜火车,我这个脑残当时买了坐票没买卧铺,不要问我是怎么想的,我也想知道。

西班牙-马德里

马德里人多市中心很吵,别的没啥就是好吃。
海鲜大市场里各式tapas都可以尝尝,火腿和西班牙油条也很好吃,我妈整个停不下来。不过攻略里强烈推荐的海鲜饭齁咸,老外还是一样吃的特别香,又一千古之谜。
恩,以下图里各式吃的,嘿嘿,我都吃过啦!

太阳门广场,就住在旁边巷子里。
吵死了,酒鬼从晚上十点到早上四点都在嗨,几乎睡不了觉。

马德里皇宫

这海鲜饭在锅里看着非常诱惑,盛上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几乎也看不着几粒海鲜,都是饭....

西班牙油条,蘸糖吃...

伯纳乌。
本来想去四千米跳伞的,结果时间没对上,空出来时间跑去皇马球场转了转。
话说我不懂足球,球场却已经看了好几个。

西班牙斗牛场。
去的当天斗牛表演票只剩下200欧一张的了。本想算了,结果一群不懂英文的西班牙老头神秘兮兮的抓着一把票跑来叨咕,才发现黄牛这个行业原来不是中国特色。说是两张票卖我十块,我觉得划算,拿票之后才发现上当了,其实是一欧一张的斗牛后场参观票。
参观的时候看了斗牛的表演视频,个人觉得非常之血腥。斗牛这种表演,不晓得哪里有观赏美感,不看也罢。

希腊神庙。
希腊赠送给马德里政府的,从希腊一块一块搬过来的。

西班牙-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完全因为高迪这个天才建筑家成为了建筑艺术的天堂。漫无天际的想象力,日出日落光线的变化对建筑物的影响统统都考虑在内,着实让人惊叹。
圣家堂,是高迪遗作,历经了100多年的建造至今仍尚未完工,据说2026年,圣家堂才会完全建设完毕。

巴特罗之家。有很特别的3D讲解器,把讲解器对向某一处,就会在屏幕上显示出对应的动画,仿佛置身于动画故事里。

一群天线宝宝

天井里每一块瓷砖都有讲究。根据采光的不同,瓷砖的颜色也是渐变不同的。

屋顶,龙脊背。

米拉之家。

巴萨海滩。
海浪,沙滩,比基尼。

毕加索博物馆,去的时候好像是周一免费,所以排了超级长的队。

加泰罗尼亚广场

海鲜和水果新鲜又好吃,价格也不贵。

德国-海德堡

计划里本来没有海德堡的,后来剩了大半天时间,就从法兰跑来海德堡转转。

旅行中,除了遇见美景,最让人温暖的大概就是,总会遇到有爱的人和事

2017啦,祝福朋友们可以和最后一张图一样,路长远,爱常伴!

钱花完啦,回家啦~~

等了很久,终于盼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