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杭州,初秋上海。

• 出发时间/2016-09-18

如果每次旅行都要有一个主题,那么这里旅行的主题就是寻找
在这个夏末初秋的日子,走过街头巷尾,慢慢寻找,慢慢体会。

上次来杭州,在绵绵细雨中走完了西湖;
上次来上海,在大暴雨中看遍外滩;
这次终于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心情也不一样了

先上几张图片吧

Day 1 —— 杭州

早班机飞杭州,前一天天气预报浙江受台风影响会下雨,本以为会晚点,然而一路无事,早早地就到了杭州

酒店定在了南宋御街附近的速8,地铁一号线出来不远就到了,酒店门口的公交车站到各个景点都很方便,五星级推荐哦!

街道上随处可见这样的自行车站,只要用卡一刷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取用自行车,真是既环保又方便,是一项非常棒的公共设施呀。

收拾完行李就到中午了,准备出门觅食。走在青石板路上,有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风景没有变,人却不一样了。

走着走着就看见了晓风书屋,书店控的我怎么能不进去膜拜一下呢?作为最早的一批独立书店,真的是久仰大名呀!小小的一间书店并没有很大,从天花板到地上满满当当的塞满了书。但是隐隐的透出一种遗世独立的风骨。书籍的选择也很独特,多是文学著作,整齐的摆放在朱红色的木书架里,等着你来慢慢翻看。

看到这幅字隐隐有些感动,独立书店的存在真的是很艰难,能够坚持下去的都有一颗爱书之心呀。

很喜欢这套书,有机会要收到我的书架上。

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这么多读库的本子, 没填饱肚子之前,先补充点儿精神食粮吧。

天气甚好,又没有时间的约束,一路慢慢溜达,真是逍遥自在。南宋御街走到头就是河坊街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街道两边都是白墙黑瓦的二层小楼,临街的店铺卖着各种杭州特产,和各地的古文化街都差不多。旧时,河坊街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大昌烟店、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区片。杭城闻名得“五杭”(杭剪、杭扇、杭粉、杭烟、杭线)也出与此。 这里特色小吃、 古玩字画、商铺云集,老字号、杭州特色各类店铺约有一百余家。

河坊街上有很多中医药房,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的杭州“回春堂”,是中国最古老的国药馆之一,人气自然不必说。这种中式医馆在电视上经常见,但是在生活中见这是第一次。就和电视上看的一样的感觉,古色古香的桌椅,高高的柜台后面一墙的抽屉,写满了各种中药名称。 厅堂内室有把脉的中医大夫,外面是抓药的地方。唯一现代的是门口挂号的地方,和普通医院一样,木牌子上写的今天坐堂的大夫,先挂号,再看诊。大堂里已经不少人在等着了,其实真想把把脉,不过旅行行程排不开,只能遗憾的进去看了一圈,逛累了在大堂里喝一杯免费的六月茶,可以消除暑气,十分好喝。

不知道真正的戒尺是不是这样的,要是真的是,那打在手上一定很疼吧。戒尺上刻了很多三字经,百家姓之类的国文经典,买来长知识也是好的

杭州博物馆在河坊街的尽头的半山腰上,顺着台阶而上就可看到博物馆的大门。博物馆四层,分为东西两栋。虽然精品不多,但也浓缩了杭州的历史人文。和那些大博物馆里熙攘嘈杂的人群不同,这里很安静,可以慢慢地欣赏参观。

展馆的布局很简洁,但又隐隐透露出禅意

赶上了特色邮票展览,来自世界各地的各型邮票,看得眼花缭乱,有很多奇怪的形状第一次见到。每一枚邮票背后都有着特殊的历史和故事,细细看来还是别有滋味的。

从博物馆出来有些小激动,准备去找南宋御街上的猫空,因为这次来杭州的目的之一就是来看MT的杭州展的。顺着河坊街的后街走,没想到先看到这家青旅。本来这次是想住在这里的,可是一个人多少有些不方便,只能作罢。推荐给大家,有机会来住一住吧。

MT是日本的文创品牌,最早以墙纸起家,胶带只是其旗下的子产品,随着人们对手帐的深入了解,胶带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第一次来参观MT展还是学到了很多的。这次来杭州的主要目的就是来看看这个展览。

印着天空模样的明信片从天花板倾泻而下,随风渐渐飘动,从远处看来好像云飘进了屋里

这次MT杭州展的限定胶带推出了对花款的云,居然是三卷对花,真真是逼死强迫症,好在有店里的小哥帮忙,才对出一套对花。想想还要帮别人买胶带,就要吐血了 锦鲤和桂花也都十分漂亮,MT的特展都会出符合当地特色的胶带,想想路边飘散的桂花香,还真的是应景呀。

从刚接触MT到现在,越来越用的得心应手,虽然MT并没有将图案做的这么直白,但是只要你有脑洞,会布局,依然可以为你的手帐增添色彩。

MT这次的合作款也十分的可爱,但是价格真是剁手呀!尤其和卓大王的合作款,想想只能作罢。

墙面上展示了这一季的mt新款,作为一个深度胶带控,准备好下单了

扭蛋机超级可爱,扭蛋时默默祈祷不会扭到重复的,没想到还换到了今年的新款,so lucky!

收到小伙伴们的委托,只能硬着头皮一直敲一直敲 ,这个颜色真的深得我心呀

俗话说细节决定一切,MT的展览真的细节做到了极致,无论是整个展览的布局,到周边的宣传,都透露出文具的品质,然而又和书店的江南风格融合的恰到好处,温暖的灯光下写写画画,就觉得很幸福。

从猫空出来,看到了一家卖招财猫的店铺,每一只猫都超级萌,看到他们笑就觉得好幸福。哈哈,我也要求好运,保佑我旅行顺利哦!

酒店对面就是凤凰寺,暮色下的凤凰寺和白天不同,更加庄重,平和。收拾好了,准备出门遛弯。

路边的巧克力店,拼命拼命忍住进去的欲望!!!

大众点评发现杭州西西弗离我不远,就在西湖银座的底下。既然这样就不能错过了,吃完晚饭就去逛了逛。

第一眼就惊艳到了,第二眼就爱上了它,再看一眼就不想走了。书店的整体颜色以墨绿和暗红搭配,配合着棕色的书架,带给你一种温暖和魔力,吸引着你走进去。突然想到豆瓣中的一篇评论:西西弗的空间,仿佛只是为了书籍而确立而存在。一溜方形展台,一溜梯形台式书架,一溜壁式书架,如此规矩,排闼,极是书籍们的安乐窝。读者穿梭其中,有如无意闯入小型迷宫,四面一望壁垒,书籍们神像砖般肃穆。待暖光、人声夹杂,读者方品味到温和。

大门口的装饰介绍了西西弗名字的来历。西西弗的名字来源于希腊神话:诸神惩罚西西弗不断地把巨石滚上山顶,而石头因为它自身的重量又会滚下去,他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没有比这徒劳而无望的工作更可怕的惩罚了,然后西西弗看着石头马上朝着更低的地方滚下去,在那里,他不得不把它重新滚上山顶,我看到他回到山下,迈着沉重而整齐的步子,走向他永远不知道尽头的痛苦。当他离开山顶,渐渐沉没在诸神的领地,他是高于他的命运的,他比那巨石更坚硬。

独立的儿童阅读区可以让小朋友们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同时又不会影响其他的客人。

书店中的很多小装饰都非常吸引人。

也许是书店的整体风格偏向于英伦风情,走在书架间突然想到了小哈利第一次买魔杖的情景,同样的不可思议又令人心向往之。

看到这些密密麻麻的流言,就可以感受到书店的人气,也可以感受到很多人对书的喜爱。

在书店里选了一本书在旁边的咖啡店里坐下,咖啡的香气和橘黄的灯光,渐渐涌上的旅行的疲惫,柔软的沙发靠背, 突然觉得这不是旅行的地方,好像回到了家。

Day 2 —— 杭州

来杭州,就一定要来看西湖,上次来西湖的时候就已经走完了苏堤,这次就计划着看看上次没有去到的地方。查了一下导航要去鼓楼坐车,想着不远,走路看看风景也好。
       早上的杭州也更生活化,看到了绕着阁楼锻炼的老人,看到了忙碌分拣快递的工人,看到了租自行车上学的学生。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啦!

本来南屏晚钟和雷峰夕照都应该晚上来才最佳,但是因为行程的安排,只能早上就来了。但是早上来也是有好处的,人超级少,可以自由地拍照参观。

南屏晚钟里的“钟”在净慈寺内,每天大概16:00左右,就可以听到大木槌撞击摆钟的声音、很雄厚,很有力,钟一敲,寺庙的味道就完全显现出来了。看到净慈寺就联想到了济公,最近又在听郭德纲的济公传,突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济公初在杭州灵隐寺出家,后到净慈寺修行,在净慈寺圆寂。传当年重修净慈寺时木料供应不上,住持派济公外出募化,济公却日餍酒肉而返,在寺中烂醉如泥地睡了三天,却暗使神通令大木从寺中香积厨的井中运出。一直拉到第70根,在旁估算木料的木匠随口说了声「够」,井里的木头就再也拉不上来了。从此该井被称为运木古井,那最后一根木头就留在井底,成为净慈寺最吸引人的古迹。

净慈寺对面就是雷峰塔景区了。看到雷峰塔,就开始不知不觉的哼起了: 青白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
       雷峰塔又名皇妃塔,又称西关砖塔。在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南屏山日慧峰下净慈寺前。雷峰塔为吴越国王钱俶因黄妃得子建,初名“黄妃塔”因地建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
      雷峰新塔具有四大特色:独特的景观、深厚的佛文化、优美的白蛇传传说和新颖的建筑特色。一、看“景观”:登上雷峰塔顶层,我们的视线便被抬高了近百米。在塔外的檐廊上,迎风站立,四下俯瞰,西湖山水风光将全部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二、观“佛教”:2001年雷峰塔地宫考古挖掘:古塔的镇塔之宝——安放“佛螺髻发舍利”的纯银阿育王塔,这是目前国内出土的唯一一处“佛发舍利”,这座稀世珍宝目前被供奉在景区内的佛舍利馆中;三、听“爱情”:《白蛇传》是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走进雷峰塔,可以看到许仙与白娘子这段缠绵爱情故事的重现;四、品“建筑”:新塔在吴越时期老塔的原址上重新建造,是一座奇特的“塔中之塔”,塔基以下是老塔遗址,塔基以上是雷峰新塔,新塔尽可能沿袭雷峰塔原有的风格。

第一次看到这种古建筑的地方还有这么现代化的设施,还有一些不适应的。要是可以上去时爬楼梯,下去时坐电梯就更好了。

从雷峰塔可以看到远处的净慈寺。

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旧时雷峰塔与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对,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誉,西湖上亦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别有一番景色,故被称为“雷峰夕照”。至明朝嘉靖年间,塔外部楼廊被倭寇烧毁。塔基砖被迷信者盗窃,致使塔于1924年9月25日倾圮。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铜领域第一人朱炳仁担纲铜总工艺师,使这座塔成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

西湖十景每个景点都有对应的纪念币,有兴趣的可以去找一找,收集一套还是蛮漂亮的。

登上雷峰塔,可以看到整个西湖的全景,美不胜收,一下子所有的烦恼都忘光了。

花港观鱼地处苏堤南段西侧,南宋时,有一条小溪从花家山经此流入西湖,这条小溪就叫花港。当时,内侍官卢允升在花港侧畔建了一座别墅,称为“卢园”。园内叠石为山,凿地为池,畜养异色鱼,于是游人萃集,雅士题咏,称为“花港观鱼”,成为西湖十景之一。乾隆帝曾题诗赞道:“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
  旧时的花港观鱼只有一池、一碑、三亩地。后经扩建,全园面积近三百亩。园内景观由鱼乐观、牡丹亭、花港、草坪和丛林几个部分组成,鱼乐园是全园的主景。
       传说花港观鱼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所题,其中的"渔"字,繁体写法是四点,代表火,乾隆改为三点,代表水,寓意百姓生活风调雨顺。

这次为了近距离的感受西湖,也为了能看到三潭映月,选择的坐船的路线

三潭印月岛与湖心亭、阮公墩鼎足而立合称“湖中三岛”,犹如我国古代传说中的蓬莱三岛,故又称小瀛洲。俯瞰整个小瀛洲犹如一个硕大的“田”字。
       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而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

沿着西湖大道走,就看到这座美术院校,中国美术学院。整个建筑非常的现代化,建筑的外墙上覆盖着各种绿色植被,每一个角度看过去,都可以看到一片绿色,让这座校园充满了生机。

回去的路上,买了定胜糕,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那个老爷爷在卖,这种奇妙的感觉无法形容。  早早休息,明天去上海啦!

Day 3 —— 上海

每次出去玩,我都习惯订离地铁站近的地方,这样子移动起来比较方便。杭州上海的动车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很喜欢坐火车的感觉,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不断地变化,放任脑中的想法随意的发散,偶尔听到几句异乡的语言,看着屏幕上的显示渐渐地接近目的地,那种迫不及待的又好奇的复杂心情甚是奇妙

这次来上海赶上上海旅游节,开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主题展览,很多精彩的展览都值得一看,于是我看着地图,研究了很久,这次上海行程的主题就是看展。

第一站, 上海大悦城。大悦城就在我订的酒店附近,走路就可以到的距离,来这里是为了来看她的超级工坊的。这里有很多可以自己DIY的工厂,可以在这里制作蛋糕,打造家居,定制纸张。

大悦城5楼有很多富有设计感的小店,尤其是橱窗展示很有特色,和一般的shopping mall相比,更具文化气息。每个橱窗都可以表现出店家的巧思,更加能够吸引购物者的注意力,会不自觉地想要进去逛一逛。

大悦城也有一家西西弗书店,整体的风格和杭州的差不多,里面的细节更有上海特色。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这家书店,都让我联想到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橱窗里展示的锺芳玲的书店系列 ,多年之前第一次翻这本书的时候,带我进入了一个西方的世界,第一次觉得书店是如此的迷人。书店不仅是一个阅读的场地,更是一个传达温度和故事的地方。

书店的地面上,贴着很多上海的文化标识,一个一个的读过来十分有趣。

你坐在窗边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这里看你。

哈哈,这张是不是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十分的受不了,我自己都受不了我自己了。

这是一家专门制作家具,木制品的工坊。曾经看过一个真人秀,一对夫妻自己动手建起了自己的房子,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自己搭建的。当看到一块木料在油的反复浸润之下重新焕发出了自然的光泽,在阳光的照射写镀上了一层金光,让我也想尝试一次,先从做一根筷子开始吧!

这个外表这么新潮的店铺一定猜不出来是做什么的,反正我看了一会儿才发现她是一家烘培店。

这家店是我最喜爱的一家店,可以自己选择颜色,质量,从剪裁到装裱,制作一个独一无二的笔记本,可能做完我就舍不得用了。

从前,我们一直在追求者高科技,愈来愈多的机械代替双手。而在机械感愈重的今天,人们开始反观自己的精神世界,并且开始寻求一种质朴的情怀。于是,手作好似成为了一种精神的补给,越来越多人痴迷于这种形式。而本子,作为一种无法被时代淘汰的温存之物,与手作的结合,恰好诠释了温暖这个词。

走着走着突然眼前一亮,各式各样的招牌密集的悬挂着,好像一下子穿越到千与千寻中的“油屋”,又好像站在老香港的街道上。

大悦城顶端有一个巨大的摩天轮,应该是情侣们约会的好地方吧,可以来的时候没有开发,据说晚上的灯光很美,下次和你的Mr.right尝试一次吧。

从大悦城出来,准备去外滩看夜景。上次来外滩的时候,赶上大暴雨,一个人走在外滩上颇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希望这次能够好运吧。

南京路的地铁站出来,往外滩走人就越来越多,果然是热门观光景点呀。

随便找个地方坐下,看着天色渐渐变暗,对面的建筑也渐渐变得多彩,面前的人来来往往,换了一波又一波,风景也因人的不同变得有趣。

等到天完全黑透了,等到肚子饿地不行,感觉今天又看不到的时候,突然间,灯就亮了,一瞬间整个江面斗量了,突然感觉很幸福,很温暖。今天真的过得很开心,体会到了不期而遇的惊喜,又感受到了柳暗花明的畅快。

Day 4 —— 上海

今天正式开始看展览去了!第一站去五角场看梵高印象展览。
五角场全称“江湾-五角场”,它是上海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南部地块为上海十大商业中心之一,因邯郸路、四平路、黄兴路、翔殷路、淞沪路五条发散型大道的交汇处而得名,与上海中心城区西南部的徐家汇遥相呼应。五角场板块内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牌高等院校林立,是上海的文化教育中心。区域以构筑闻名上海乃至全国的名校复旦、财大、同济等名牌高校为重点的综合性大学城相结合,把校区,知识产权园区,现代生活社区和高档商业商务区融为一体,相互呼应发展,互相和谐促进,“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是五角场科教区域的定位。

离开大学校园已经两年,没事的时候还是愿意回到校园看一看。熟悉的场景,陌生的人,回忆和现实的重合。

大学路上有很多书店,每一家的书类都不太一样,每经过一家就忍不住进去逛逛。

这次的莫奈印象展在合生汇广场里面。

印象莫奈分为6大主题馆,分别为“艺术人生的开始”、“莫奈与大师们,以及爱情”、“印象派,光的开始”、“光的创造,吉维尼”、“光之睡莲&伟大的男人”和“特别展区”。通过这6大主题,可以了解到莫奈绘画生涯的起步,到结识美术巨匠们和人生伴侣卡米勒的过程,甚至见证莫奈每一个时期创作不同画风的作品系列。
以光和影为创作特色的莫奈,素被誉为“印象派之父”。自莫奈开始,画家的创作注意力不仅仅集中于要表现的景物上,而且还可以聚焦在景物周围的空间环境、光线、烟雾、气流所产生的效果以及景物着光给画家留下的瞬间印象上,《日出·印象》便是莫奈光影运用的代表之作,印象派也因这幅画而得名。
静坐在展馆内,硕大的空间里名画环绕,多媒体感应技术展现的视感效果,造成的强烈感官冲击绝非普通的放映所能比拟。油画中明亮的色彩,模糊的轮廓,朦胧又不易分辨的色调变化,都把独特的印象派画风表现的淋漓尽致。每一幅画似乎都有强大的磁力,吸引着观看者们的眼球,深入探究每一幅作品最深处的美。也许你从未以这样的形式领略过艺术的魅力,然而在巨幅的光影环绕下终于有了体会,能够如此迅速地调动观看者的情绪,将观看者的感情带入画中,恐怕也只有运用多媒体感应技术的《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能够做到了。

下午坐地铁转战新天地,去看这次最期待的一个展览,蒂姆伯顿的个人展。展览在复兴中路上的拉法耶艺术设计中心,离新天地站2号口很近。一共四层。
一楼分为四个展区。
《环游世界》都是他突然的灵感,所以很多画都记录在餐巾纸、写生薄和旅馆记事本上,有些手稿上还有咖啡渍和旅馆的logo.
《想象作品:是男是女还是……?》展示的他最个性化最代表的作品。
《影响》可以看到他受前辈们的影响,最典型的是文森特·普莱斯、爱伦·坡、罗尔德·达尔。
《假期》,这是被单独拎出来的创作主题。据说这跟蒂姆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他喜爱在作品中嘲讽假日。
二楼是《宝丽来》《怪诞嘉年华》《被误解的弃儿》《电影角色》和《未实现的项目》,一共五个个展区。
这里有他在年轻时候给迪士尼的投稿和迪士尼编辑的回信。
他拍摄的,和那些绘画作品一样脑洞很大、有着诡异美感的宝丽来照片,放得很大,挂在墙上。
一些因为不同原因未实现的项目,原来他想象中的《小红帽》是这样一个形象。《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手稿及模型。
三楼是互动区、礼品店和餐饮中心。各种周边都可以从这里带回去。
地下还有一层,小剧场、阅读区和荧光区。
小剧场里面播放他早期的一些短片,《文森特》,还有格林童话改编、暗黑和东洋风结合的《汉塞尔与葛雷特》。阅读区的电子作品分享他的电影和工作花絮,荧光区来源于一个电影构想,走进去的时候会忍不住屏住呼吸。
建议浏览顺序:从1楼到3楼,顺着指示牌爬楼梯,一一观看,到了3楼买买周边,歇歇脚,然后坐电梯到地下1楼,走过荧光区会再一次被他震撼,最后坐在剧院,安心地看完他的短片。

一走进展馆,看着地面黑白相间的瓷砖,耳边传来沉重又奇怪的音乐,忍不住放慢了脚步。人们喜欢一个人,是因为他身上映照出另一个自己,对作品、故事的喜爱也是如此。我不是哥特风的拥趸,但我透过蒂姆伯顿的眼睛看到那些触动我的东西,弃儿、童话和异想,像锐利的剑,又像沉静的黑色湖泊。而他的表达方式如此歇斯底里的纯真、不顾一切的热烈,又绝望又纯净,也令我震动。

每个导演都有一个母题,李安是伦理,王家卫是孤独,蒂姆·波顿是弃儿。
那些孤独的、善良的、看起来与众不同的孩子,一遍遍被用各种方式讲述,双手是剪刀的机器人男孩,“恐惧比爱好”的红皇后,甚至是“史上最烂导演”艾德·伍德。所以他的片子不管多么热闹还是暗黑,都透着幽闭空间恐惧症的荒凉。
剧院里放的小短片《文森特》,基本上可算是他所有作品的缩影。
一个有严重臆想症和被害妄想的小孩,自己在脑内创造出一个死亡和僵尸共舞的发疯世界。
“我会这样一个人孤独地疯狂地死去”,这是我感受到的。
他了解一个孩童所有的恐惧。

在一、二层的主展区,你大概能看到蒂姆·伯顿本人珍藏的绝大多数作品,有其创作在写生簿、餐巾纸或旅馆记事本上的即兴作品,有他主观地表达独特观点的想象作品,有他艺术和电影中知名的恐怖和幽默角色,也有他在 1992 至 1999 年间,使用罕见的 20*24 宽幅即拍式相机拍摄的一系列超大宝丽来相片。当然,最不可缺的是为人们熟知的蒂姆·伯顿电影创作相关的素描、绘画、脚本笔记、故事板、木偶和设计稿。

蒂姆·波顿的作品一直和童话息息相关,从他第一次投稿迪士尼的巨怪,到他以童话为原型的改编作品,包括作品中那种恐怖童话的氛围和儿童的思考方式。
他了解那些看似美好的童话里潜藏的阴影,却拥有一颗至臻至善的童心,这一点,跟另一个作品风格与他完全迥异的导演周星驰,却有相同之处。
在这个展览上,我了解到更多。他拍摄《爱丽丝梦游仙境》绝非偶然,原来蒂姆·波顿也喜欢爱伦·坡,有一种猜测,疯帽子问爱丽丝的那句“乌鸦为什么像写字台”就是来源于爱伦·坡的诗歌《乌鸦》,“唯有黑夜,别无他般,永不复还。”
未完成项目里有僵尸小红帽、奥兹国的故事,奥兹国来源于我最喜欢的童话《绿野仙踪》。
而在剧院里看他早年的片子,前面提到的《汉塞尔与葛雷特》,如果在语文课本里,大概是一个被继母抛弃的兄妹俩用智慧战胜吃人女巫的故事,但是正如我从来不相信《格林童话》是单纯的儿童读物,蒂姆·波顿也不相信,短片充满一种“细思恐极”的氛围。故事里用来拐骗小孩的糖果屋,我觉得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原型。

在展览中,你也会看到一些惊喜的小故事。比如他在 1970 年代给迪士尼制作公司写的亲笔信原稿,以及得到的迪士尼编辑的回信,讲述了他如何被拒绝、被赏识的故事。另有一些因着不同原因终止的未完成项目这一次也成为了展览的一部分,或许将带你认识一个更真实的蒂姆·伯顿。

那些奇怪的生物,像正常人一样存在,所谓的正常人,充满异样的变态,纸上的奇思妙想,展馆里色彩斑斓的物件,即使是墙壁上用来导览的蚊香似的红色箭头,都充满了魔力。
就像看到好的电影,非常珍惜地舍不得一下子看完,走在这个空间里,也忍不住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经是不同形态的蒂姆·波顿,而后,一点点变得平庸和趋同。
他们像那些怪兽,隐藏自己的形态,扮作正常的地球人,努力学习人类生活。
不是一定不好,但我羡慕那些坚持下来的少部分人。

走出展览的大门甚至还有些恍惚,感觉从一个缓慢阴沉的世界走进阳光又喧闹的世界,竟然有一些不适应,脑袋中充满了奇妙又诡异的画面,好想找一支笔都画出来。

趁着晚上的时间,去逛了一下muji的旗舰店

看到这些笔我就走不动了,好想每个颜色都买一只, 哎,文具中毒了!

这貌似是今天的第一餐,一个人出来玩最纠结的就是吃饭,一个人吃饭看起来有点寂寞呢。muji的服务很人性化,进门会发给你一个牌子帮助占座,这样我就不担心没有位子了,安心的去觅食啦!

Day 5 —— 上海

今天就要回天津了,恢复吃货模式,买点好吃的犒劳一下我寂寞的胃。

南京路上有一家MM豆旗舰店,一开始只是觉得有趣随便逛逛。但是当看到那一整墙的MM豆时我就控制不住了,哈哈,瞬间回到三岁!

强迫症瞬间就被治愈了,虽然口味都是一样的,不过颜色依然心动。

沈大成应该算老字号的糕点吧,买到的糕点还是热乎的,尝一口重阳糕真是好吃的不得了。

知道大家都在排什么嘛,小龙虾味道的粽子,我是无法想象那个味道啦,有勇气的尝试一下吧!

终于踏上了归途,每一段旅行都是一个奇妙的空间,没有任何的约束,追随着内心的冲动,当旅行结束时,就要恢复成正常,等待着下一次的出发。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2-22 21: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2:52

看看游记,神游一番

2016-12-23 12: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2-26 10:57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