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家,便游走

墨迹莫 (桂林) LV.3
2016-12-21 23:44 334/0

从中秋过完就开始按耐不住,等待等待再等待给祖国母亲过生日。跟西大舞队的姐们儿芳姐计划了想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无奈太远机票太贵;想去丝绸之路一线又不够时间;想去内蒙古又没车不方便;想去西安又没车票......结果临界母亲生日了,去哪都没了票!
       我不是那种很爱计划旅行的人,我喜欢漫无目的,随遇而安,说走就走,轻装上阵。在我看来,只要是没去过的地方,都值得去走一次。最后我跟芳姐的旅行计划泡汤了,我打算到浙江走走,她考虑完后还是打算不来,原因可能是浙江不是她想象中那么期待去的地方。于是我又一个人上路。义乌的老王邀请我过去,说能腾出几天时间陪我,刚好买到了票,就去呗。抚州一好朋友临时也改变了行程,叫我带上她,去哪无所谓,我说,来吧,我们到处走走......

第一站——义乌

抚州义乌很近,动车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金华了,给老王打了个电话,他竟然差点忘了来接我,好在他平时过惯了快节奏生活,我刚下车他就到车站候着了。下火车,地下通道到处闪着“义乌——梦想开始的地方”广告牌,这正是我想来义乌逛逛的原因之一,看看传说中的“世界第一大,三个月才能逛完”的义乌国际小商品城到底是个多么夸张的样子,再感受感受传说中很会做生意的义乌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听说义乌是一个'全民皆商'的城市,每一个人都在想着赚钱,小学的课本中专门加了一本《义乌的城乡贸易》。更让人感慨的是,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可以在这个城市赚到钱。本地的、外地的,还有外国的,都在义乌寻找着他们自己的淘金梦想,正如火车站地下通道里写的:“义乌——梦想开始的地方”。
       国庆节第一天,各地新闻头条绝对是报道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义乌街上及其罕见的,车都看不到几辆,而且,这根本不像发达地区的天,那么那么清澈没有污染......

老王带我去了一家百年面馆——乌商面馆,品味“一醋二蒜三片姜,乌商面里品乌伤”的义乌式老吃法。果然,面很劲道,汤很鲜,冻鱼味道超赞,麻糍正合我口味!总之就是,味道特别好!

平时只知道老王是个大忙人,给我发微信经常是接过上半句就没了下半句,再回复过来已经是几天以后,或者说干脆就没有下文。这次在义乌呆了两天,跟在他屁股后面,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吃国家饭的天天“瞎忙活”的公务人员所无法感受得到的忙。他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每天忙而充实,电话几乎没有停止过呼叫和接听,挂断这个电话,紧接着又有电话打进来,要不然就是微信呼叫......呼叫......呼叫......然后就是开着车,满城跑,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或者说是,吃饭都在谈公事。我让他一定得记得吃早餐,他回了一句:“哪里有时间?”
     他说他上了轨道就下不来了!我在想,他脑袋后面是不是有把枪,甚至是大炮对着他,往前走他可能会死,但是退回来就百分之一千万死,所以他必须这样一步一步逼着自己硬着头皮上轨道,一天25小时都不够用?没有时间陪家人更别提男女朋友了,而且会进入一个无休止的加班中,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晚上两三点都能还见他在头脑风暴赶工赶工!

义乌小商品城

我们从1区一个门进去,全部都是玩具!玩具!玩具!对于我这种“孩子王”,看到巨多玩具实在是忍不住激动得跳起来。我不禁感叹:让我泡这里面玩我都没玩好几天!以后带孩子来的话,直接把孩子丢这里让他自己玩玩具,我可以自己去逛街啦,骗子都拉不走哈哈哈......1区走到2区,在2区转了一下,感觉是逛不到头了,每间店铺不大,但是都是相似类型的小东西,可谓是:没来过义乌不知道什么叫琳琅满目,只有想不到,绝对没有买不到。
       我对义乌的总结是,从买全国、卖全国,到既买全国也买本地,既卖全国也卖全球,几乎是无所不有,无所不买卖。义乌城市不大,市区也比较老旧,但街上豪车不少,到处充斥着“做生意“的味道。

一个区,48号门,没走多远就走不动了......

这种民族饰品,不就是阳朔西街、丽江古城等地满街都是的小饰品吗。

同样一个圆形小手镜,图案是千姿百态!

平时少见的舞会面具,竟然也会摆出一条街完全不一样的款......

第二站——千岛湖

10月3号一大早,我们出发千岛湖。对千岛湖的向往,来自于那“有点甜”的湖水,于是一直想有这个机会,去体验一下“晶晶亮,透心凉”的滋味。早上9点从义乌出发,为了躲避高速拥堵,一辆同行的车将我们带到了“无信号区”“腾云驾雾区“一路盘旋,绕上山,再绕下山,一路听着慢摇音乐在盘山小路上环绕,除了开车的人会觉得累,我倒是觉得相当惬意。12点的样子,突然进入了一个类似”时光隧道“的狭长天然隧道,在里面总有总什么感和不安感,不懂会不会我们按一下喇叭上面就有石头掉下来。然后,就是跟《桃花源记》一样的场——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一下车稍不注意,老王不见了,几分钟后从一排卖工艺品的小店后面出来,悄悄跟我说:”我口袋里有样好东西。“然后,口袋里掏出了,一......条......竹......叶......青......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欣赏,可美!身上青得很纯正,眼睛有点红,不知是发怒了还是本身的样子。其实我对蛇并没有恐惧感,反倒有一丝丝喜欢,可是老王不让我玩儿,把它锁到了车后备箱,估计是怕我手欠放出来不过,如果我没有百度,估计也不会知道它竟是十大毒蛇之一,没准真会放出来玩儿

我对千岛湖没什么概念,只是知道她有一千多个岛屿,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几百倍大,我们来到的并不是千岛湖的中心景区,这是一个叫做情人谷的景区,因为天气及交通的原因,来这玩的只有一些私家车。老王是资深钓鱼爱好者,来到了湖边,就像一条鱼似的恨不得马上跳进湖里。我跟YS俩人买了票,坐上船,漫无目的的游走。这里跟国庆的喧嚣完全不沾边。

第三站——最忆是杭州

2014年我在杭州度过了四个月的学校生活,相识了一堆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经历了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从此便爱上了这座城。喜欢的城市,来一遍不够,来十遍估计也不够。“最忆是杭州”,最近因为G20的原因,成为一句热词,但是杭州确实是我最有回忆的城市之一。如果有机会,我想我愿意呆在这里不离开。
      杭州,我又来了,我又走了……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