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婺源

2016.12.16--2016.12.18

已经是第二次去婺源了。
第一次是多年前公司组织的周末活动,4月底,那时还不知道婺源这个地方,去的时候导游说这个时候油菜花已经没有了,否则会更美。但最终依然是惊艳到了我。从李坑的小桥流水悠然自得,到晓起的精美建筑雕刻,白墙黑瓦,流水潺潺,鸟语花香,一幅幅泼墨山水画深深刻入脑海。
后来渐渐对婺源了解了更多,网络上也满满的都是婺源漂亮的风景图片,不论是三月的油菜花海,还是深秋的火红枫叶,一直想找机会去看油菜花,去看朝雾中的白墙红枫,只可惜一直没有机会。
直到这次,终于有了空闲的周末和空闲的心情,背上背包带上相机一个人开车就上路了。
武汉婺源提前在百度地图上查的需要6个多小时,因此我周五下午1点多就正式出发了,途径黄石九江景德镇,到婺源县城是晚上7点20分左右,提前在高速休息区的时候订好了酒店,直奔酒店好好休息。第二天先后去了思溪延村,石城,理坑,篁岭,第三天去了理坑,晓起,江湾后下午1点多就开始返程,到晚上7点多回到家里。其余如彩虹桥,卧龙谷等上次已经来过且没有太大的兴趣就没有再去,江岭,庆源,查平坦,等等由于现在没有油菜花也就没有考虑。

第一天,第一站,思溪延村。
去的比较早,还是满地的霜。

由于是淡季,村里除了我基本没有别的游客,浓浓的生活气息。

第二站,石城
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其实是想看石城的红枫,一直的担心果然还是中了,来的太晚了,红枫已经没有了。相机都没有拿出来。在那几株大树下转了几圈就走了。但石城还真是偏远,从思溪延村开车过去花了接近一个小时,而且最后还有一段小的盘山公路。如果没有红枫,没有朝雾,风景很一般,村边小山上有很多石头,不知石城也是由此而来。
石城的途中还经过了菊径小村,村子不大,不过很有趣,一条小河绕村而过,因此整个村子看起来是个圆形的,村旁的山坡上可以看到全景,但是被围起来了要收费我就没有上去了,匆匆路过。

第三站,李坑
李坑在上次来婺源的时候就已经去过,而且当时是第一站,当时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此这次决定再去看看。村子的一半主要区域已经商业化比较严重,但街边再往内以及村子的另一半基本没有商业化,村里面基本还保留着以前的生活方式和节奏。
但这次来虽然地方还是那里,但感觉已经完全不一样。首先是卫生状况很不乐观,其次高铁高架桥在村口位置跨村而过,破坏了整体的风景。

淡季,无人乘坐的竹筏

远处上方的就是高铁

第三站,篁岭
可以说篁岭是本次婺源之行最大的亮点,也是这个季节最值得来的地方。
整个村落建在两座大山之间峡谷的面南的山坡上,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峡谷非常深,对面的山上是成片的油菜花梯田,想在三月油菜花开的时候必定非常壮美,过村后往里走都是大片的花田,在村子这边和对面通过两座拉索桥连接,高处的跨度非常长,高度非常高,中间的一部分桥面是透明的玻璃栈道。
进村可以乘坐索道也可以自驾上去,但不管何种方式门票和索道费是都少不了的,我是直接索道上去的。
篁岭秋季最出名的就是晒秋。

峡谷对面的大片油菜花梯田

高空玻璃栈道

第二天
第一站,理坑
和李坑比较类似,一条河穿村而过,村内有多栋明清时留下来的建筑且保存完好,旧时主要为余氏家族聚居地。

离开理坑后把晓起和江湾匆匆带过,由于风格都是比较相似的就没有细细参观。
下午即结束返回武汉

此行由于季节错过,遗憾没有油菜花,遗憾没有红枫,但有篁岭,有晒秋人家,足够值得这一趟了。
期待阳春三月油菜花开的时节,婺源再见。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2-22 15:2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