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川西环线,感受纯净之旅

冷小轩 (北京) LV.7
2016-12-22 00:09 610/0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自从五一7天改为3天,十一就像这个社会的独生子,于万千宠爱于一身。尤其对生活在北上广深等地的人群,体现出对自己所在的城市极大的厌恶,有条件的去新马泰,次一点的去港澳台,条件一般的也得去华山泰山,去看看兵马俑,或是去趟张家界,再不济去不了香港也得去趟香河,哪怕到城乡结合部来次农家乐。
        作为中国公民,在祖国生日期间自然要为国家经济尽一份绵薄之力,所以早早的规划路线,不走寻常路,不看人头又能一览美景的线路。最终和一个朋友确定了川西环线自驾游,(此西非西藏,指四川甘孜地区),他最初对甘孜没有什么印象,只知道四川黄龙九寨沟峨眉山,还有就是知道熊猫的故乡,当我给他看了几张照片后,他最终决定十一我们出发川西,于是8月末就定好了十一北京往返成都的机票,最终确认一行5人。
        进入正题,先介绍一下此行小伙伴:
柱子,即我本人,此行的规划及组织者,曾经有过徒步雨崩、暴走贡嘎、穿越雅拉神山的经历。
吹雪,我的朋友,曾经的同事,此行的老司机,车子也是他从成都的朋友借的。
默默,女汉子一枚,对山路自驾很热爱,不过好几次我都心惊胆战。
小李,摄影爱好者,上车就睡,到观景点倍精神,亚丁住宿及门票也是她提前定的。
老郑,小李的老公,之前没进过高原,自己也说爬过最高的山是北京香山(海拔800米),本来我也是很担心的,不过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潜力爆发。

路线安排

线路:成都--日隆--丹巴--甘孜县--新龙--理塘--稻城--康定--成都
景点:日隆--四姑娘山
           丹巴--党龄
           甘孜县--卡瓦洛日、新路海
           稻城--亚丁景区

1 抵达日隆

9月29日,一早,我和吹雪接上默默及老郑夫妇,听着杰伦的哼哼哈嘿就出发了(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听他的歌),今天的目的地是日隆,坐落在四姑娘山下的一个镇子。过了映秀就开始单线放行,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可以奔向日隆,中途在熊猫的老家--卧龙,吃了个午饭。

翻越巴郎山时,见路边一烧烤摊,借大婶的摊位炫了一回烧烤技术。

本来翻越巴郎山之前一路上都是大雾,偶尔伴随小雨,传说的巴郎山盘山弯道也没有拍到,以为今天就是如此了,于是我闭幕眼神(其实我困了),过了不知多久,车子驶入隧道,我缓缓睁开眼睛,他们都说我睡着了,我说我:“只是在运功,一会天就会晴”。翻过巴郎山垭口后,眼前豁然开朗,蓝天白云,大家都兴奋不已,此时我就开始吹嘘。拐了2个弯后到了猫鼻梁,一字排开的四姑娘赫然映入眼帘,大家都纷纷下车支上长枪短炮。拍完后驶向山脚下的日隆镇,住宿也是提前定好的。不过今天是29号,人还不是很多。

2 徒步海子沟

9月30日,今天本想起个大早,但外面下雨,到7点,天还没有放亮,最终我们8点才出发。
四姑娘山有3条沟,其中双桥沟开发最早,景区内有游览车,长坪沟主要是木栈道,靠徒步或骑马,海子沟最原始,也最神秘。三沟各有特色,我们此行因时间原因,只进了海子沟,而且只徒步到锅庄坪,因为下午要赶到丹巴去党岭村。
今天阴天,没有更近的看到幺妹,但有得有失,旅行如此,人生亦如此。遗憾也是一种美,因为我还会来,

11点出沟,在日隆镇匆匆吃过午饭后便驶向了丹巴县,路况很好,随着行驶路两旁秋意越发浓烈,天气也很晴朗。下午3点抵达丹巴,对进党岭村的路不熟,所以包了一辆藏民的车进入党龄。
进党岭的路程3个小时,前一小时是盘山道,不过是水泥路,过了这一小时候就开始砂石水坑路,我们左晃一下右晃一下,随着如此的节奏,我不仅歌声响起:让我们一起摇摆。就这样摇摆了2个小时,终于抵达了党岭村。
党龄村,一个隐蔽在大山深处仅有十几户人家的藏族村落,那里生活还很原始,柴火做饭、发电机发电,不过近年来随着驴友的探索,这个偏远的村庄家家户户都是客栈,随着商业气息的渗入,那里的藏民已不再那么淳朴。

3 徒步葫芦海

党岭村(海拔3100米)周边的高山上隐蔽的很多湖泊(藏民称海子),它们向宝石一样镶嵌在大山上,大家也都是为此而来,但见到它们并非易事,其中最容易到达且最具观赏价值的当属葫芦海(形状像葫芦,海拔4100米)。
10月1号,晴。吃过早餐后大家都被这大山里的空气陶醉,远处山腰上一片云雾,好似仙境。党岭村至葫芦海往返30公里,且后半段海拔上升较大,担心小李夫妇高反,我建议他们骑马。不过骑马也只能骑前半程,也是为了保持后半程的体力。

千呼万唤始出来,淌溪流、过草地、爬乱石滩,终于葫芦海浮现在眼前,那一刻,值了,葫芦海静静地躺在在雪山脚下,青松环绕,对面就是主峰夏羌拉。大家支上长枪短炮,不敢出声响,生怕打破这美好的平静。

别人笑我太淫荡,我笑他们不开放。路人只知葫芦海,不知胡葫芦上方3公里处还有一个海子,就是卓雍措。不过它海拔更高,路线也不是很清晰,老司机昨开了一天的车,今有起早,必定累屁了,老郑夫妇看起来也打晃了,所以他们三个决定在葫芦海发呆,之后先回客栈。我和默默去卓雍措,因为没有找向导,所以走了弯路,我们穿原始丛林、行乱石岗,后抵达卓雍措,因抵达时下午3点,所以没多做停留,毕竟天黑前要赶回村子。

户外需谨慎、不知切莫行。去卓雍措路上好悬没有迷路。我们回到村子确实已经黑天了,伙伴们也都非常担心。回去后,我们一起吃过晚餐,都早早睡下了。

4 一路风景抵达甘孜县

10月2日,一早我们就坐着提前约好的藏民的车子出了党龄,回到丹巴县,回到了有楼、有信号的现代社会,感觉穿越了一把。
今天的目的地是甘孜县,全天没有目标景点,一直在路上。但一路上都是风景。

路上再次遇到雅拉神山,这是一座被藏民奉为神的一座雪山。为什么说再遇?开篇介绍人物时我说过,我穿越过雅拉神山,即康定--中谷村--雅拉友措--站台沟。下面是我当时拍的照片。虽然是再遇,但还是能给我震撼。

小伙伴们已经激动不已,迫不及待要下车,我说前面有个观景台可以停车。我们很幸运,因为9月18日,康定政府就雅拉神山自然景区的开发做了评审会,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有游客中心及导客车的景点。

一览八美草原的壮美后,我们继续前行,途径道孚炉霍,过了炉霍不久,天色就已经暗下来了,我们只能往前行驶,到了甘孜县已经晚上8点多,我们问了很多家酒店、客栈都已满员,看来十一的人潮已经深入到偏远的甘孜县。最后我们很幸运,找到了一家刚开业的酒店,装修都是新的,因为是刚开业,所以价格并未因十一随波逐流。

5 为你而来-新路海

10月3日,今天的重头戏是新路海,也是我痴迷很久的地方。甘孜县至新路海,一路平坦,没有几辆车,我们听着学友的歌声,向前飞驰。

路上,突然来了尿意,看见一个村庄后,我下车想去土墙后面解个手,当我走到墙角,我擦,2个黝黑的大藏獒在墙后面晒着太阳,我拔腿就跑,此时尿意全无。
路上遇到一座雪山,就在路的一侧,后得知叫卡瓦洛日。我们兴致大发,在此拍了一组草场大片。

继续向新路海进发。
过了马尼干戈不久,一座大雪山扑面而来,没错,就是海拔6000多米的雀儿山。

我知道新路海就在前面不远处,就坐落在雀儿山脚下。我们都欢呼雀跃,下了公路驶进一片停车场,整个停车场不过几辆私家车,大家都夸我设计的路线非常good。停好车后买了门票,30元/人,真的只有30元,而且是藏民收的。一头牦牛在河里面洗澡,是的,在洗澡。

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其海拔4000多米。可能很多人痴迷加拿大路易斯湖,然如果你到了玉隆拉措,你就会发现它不逊色路易斯湖。

这里紫外线很强,注意防晒。在这里我也呼吁驴友,这样非开发的景点,没有专门打扫或是捡垃圾的工作人员,请不要乱扔垃圾,在中国这样纯净的地方不多了。
在新路海发呆、静走、思考,呆了2个多小时,我们该离开了,虽然不舍,但今天下午的任务很艰巨,我们要到新龙县住宿。
新龙县,坐落在s217上的县城,夹在甘孜县与理塘县中间。下午6点我们抵达新龙,为了找住宿的地方在县城里兜兜转转了几圈,也没找到客房,正在发愁之际,问了一个客栈老板,客栈老板说客栈客满了,不过可以提供自己的住房给我们,我们都激动不已。于是我们住进了藏民家里,房间里很有特色。

放下行李,我们准备去吃晚饭了。心想来了藏区,怎能不尝尝藏餐,于是问了老板哪家的藏餐有特色,老板给我们指了江对岸的藏餐馆。大家各点了一个菜,真的吃不惯啊,只有爆炒牦牛肉下了2盘,别的真的是自己点的菜,含泪也要吃下去。最后结账的时候一看账单--250元。

6 抵达稻城

10月4日。
今天算是有惊无险的一天。因为在新龙县忘加油了,距离理塘县大约30公里的时候,油标就显示见底了,大家得情绪都非常紧张,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万一走不了了怎么办??好在一路下坡,最终还是滑行到了理塘,看见加油站后,大家非常雀跃,就像饿了几天后看到了红烧肉。
中午我们找了一家饺子馆,还是东北人开的,倍感亲切,给我来点醋,给我来点辣椒油,一顿狼吞虎咽。吃饭期间,我觉得今天没有大片,因为原计划新龙经理塘后直接奔向稻城。于是我向大家说,在318上有一姊妹海,距离县城90公里,大家都赞同要去。
吃过午饭就像姊妹海出发了,一路上毛亚大草原相伴左右,一片一片的牦牛群蔚为壮观。路上还遇到牦牛团伙挡路,就不给你让路。

姊妹海回来返回到理塘大约下午3点,我们没停留直接奔向今天的目的地稻城县。路上观赏了古冰原遗址。观景台上看见一个小泰迪,冻得打哆嗦,看主人给拍照仍然保持微笑。我们逗比五人组自然也要摆一个创意的poss。

下午6点抵达稻城县,我们找到定好的客栈后,就去下馆子了。路上看见了一家酸萝卜老鸭汤,我建议大家去尝尝。还真不错,汤很鲜,大家吃的也不亦乐乎。

7 进入亚丁村

亚丁,这几年可是热门旅游地,被称为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真正的香格里拉之魂。景区内分长线和短线。一般是2天的游玩时间。
10月5日。今天我们起的很早,天还没放亮就出发了,因为今天要完成亚丁长线,即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
亚丁村在景区内,也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景区游客中心在香格里拉镇,这里也是导客车始发站,进亚丁村还要1个小时的车程,这一个小时的路线可是很刺激的。导客车分2种,一种是中途有下车点的,在亚丁村有2站。一种是直接抵达冲古寺的,这种方式的游客一般都是住在景区外的。
到了游客中心,我们才感觉到自己是在过中国的十一。据说3号4号2天人更多,为了管理,景区内每天限流8150人。

今天阴天,云雾一片一片一片。我们放下行李后,就抵达冲古寺,开始长线之旅。长线可以做摆渡车抵达洛绒牛场后开始徒步,也可以从冲古寺直接走木栈道。长线刚开始的路还算平坦,后面就是一路石阶攀爬,海拔飙升。很多游人刚开始连跑带颠自信满满,后来被搀扶下来,一路拿着氧气罐猛吸。我们五人组都没有严重的不适症状。路上听一傻逼和别人聊天说:“我15年爬过玉龙雪山,打算来年去爬梅里雪山。”我真想告诉他,珍爱生命。你了解梅里雪山吗??

天气阴沉,央迈勇像羞女一样,只有恍惚间漏了一次容颜。不过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毕竟之前一路晴天。

8 遇见仙乃日

10月6日,一样起的很早,计划今天上午游短线,下午还要抵达雅江。虽然有些赶,但只有这样,明天才能抵达成都
早上山间一样云雾缭绕,本以为今天无缘一见仙乃日。但是到了冲古寺,天就放晴了,我们也都迈开步伐向珍珠海挺近。今天明显的游客少了。
不得不说,景区开发时对植被保护还是很到位的。

牦牛带头大哥。为了更距离的拍它,差点被它的护卫将军给拱了。

一只叽叽喳喳穷开心的鸟儿。

大概徒步1.5小时候,终于到了珍珠海,观景平台一排长枪短炮,为了拍到亚丁招牌--仙乃日倒影,大家都在等待那片白云飘过。过了不久,仙乃日毫无遮掩的展示在大家面前,此时的震撼无以言表。

返回的途中,到处可见小松鼠,他们不怕人。一个个胖乎乎的特别可爱。我想这样的环境方可以赋予它们如此的灵气。路上还被一只拦路要吃的,我给它掰了一块面包。

中午,我们出了景区,晚上8点多才抵达雅江,匆匆找一家客栈住下。

9 回到成都一品火锅

10月7日。今天只有匆忙的赶路,但2个司机开的还是很稳重的,只是默默开山路时我有些冒汗,我说不着急,大不了咱们住雅安也行。到了康定,我们一起吃了午饭,把老郑两口子放在了客运站,他们要去色达,我们3个人返回成都。告别后,我们出发了,晚上9点多才到达成都。安全的回到了都市,岂能不奢侈一回,于是直奔大宅门火锅。庆祝此行的圆满。

结语

就这样,9天的旅程结束了,虽有不舍,不舍伙伴、不舍一路的风景,但有聚有散。这一次的旅行,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收获了些什么,精神上的还是视觉上的,包容、协助、团结,或者是心灵上的升华。
结束意味着下次旅行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