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最美西北行

悦容晗嫣 (金华) LV.6
2016-12-22 03:12 405/12
  • 出发时间/2016-09-10

2016.9.10 — 9.18,历时9天,我开始了我的西北之行。
       或许是西北的风景太过壮美,让我内心起了波澜,回到家第二天便开始趁热打铁想要记录下些什么,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为了图方便,暂且就按我的行程写了。
      不过最后拖了3个月,到12月底才完成,也是佩服自己。

1# 到达

终于要去到我期盼已久的大西北了,心情很是激动,出发前一天晚上就兴奋的睡不着,对接下来几天的旅程很是期待。
       为了省钱,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选择了先飞兰州,再坐动车去往西宁,在兰州换乘途中,预留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便拖着我们沉重的行李逛了一圈兰州大学。

这应该是兰州大学的正门,当时以为门口的保安会拦住我们询问一番,然而。。。就任由我们大摇大摆地走进去了。

小伙伴抓住路过的同学给我们仨来了张合影,本来是以体育馆为背景的,结果大客车也默默地入镜了。
PS:此次西北行我最后悔的就是拖了这么大一个行李箱,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又大又重还不方便。

兰州大学本部图书馆,馆前三三两两的站着背单词、读书的同学,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很是认真,瞬间觉得学习氛围好浓厚。

校园内的窨井盖

兰州刚好是饭点,便在兰大食堂吃了这些天来的第一碗牛肉面,虽然牛肉少了点,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辣子很香,但并不辣,价格也便宜,只要¥5.5,校内的学生则更加优惠,¥2.5就能吃一碗面了。

甜醅,西北地区的特色小吃之一,用燕麦或青稞制作,吃时有酒香味,清凉,甘甜,甜醅细嚼后有酸味,对这个味道不是很习惯,所以只吃了几口。

牛奶鸡蛋醪糟,是金城兰州比较流行的美食,滑嫩爽口,香甜略酸,感觉比甜醅要好吃。

2# 塔尔寺/青海湖

虽然知道西北地区温差大,但是不知道原来这么大,算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地理书上说的“晨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由于是拼车,司机马师傅在接了我们之后,辗转两地,又接了两个广东妹子和两个四川妹子,四川妹子一上车就感受到了她们火辣辣的性格,一路上都不寂寞了。
       西宁,此次行程的始发站,也是终点站。刚启程,感觉眼前的任何景物都是新奇的,天那么蓝,阳光那么明媚,美好的一天开始啦~

“哇~山上好多牦牛!”一车人激动地叫了起来,殊不知后面会看到更多。

白色的牦牛远看还挺像猪的,哈哈哈哈哈~

此次行程的第一站——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寺院,向来就对寺庙不感兴趣,所以只是在外面拍了张照,并没有买票进去。

在逛塔尔寺附近的小市场时,被这巨大的黄灿灿的馍馍吸引了注意力,心想这么大个得吃多少天啊~

离塔尔寺不远有个小山坡,山上开满了粉红色的花,在阳光下很是好看。

这是拍的比较有美感的一张

为了拍到蜜蜂采蜜费了我不少劲

到哪儿都忘不了吃,匆匆看了眼塔尔寺后,便找了个路边小摊,点了一碗青稞酿皮,软软的酿皮淋上酸酸辣辣的酱汁调味,口感很不错,但是吃多了会觉得有点腻。

“马师傅,咱们接下来去哪?”
“去拉鸡山”
“啊?!垃圾山。。。垃圾堆成的山,感觉好脏啊,可不可以不去了?”

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最高峰海拔4524米。
到了拉鸡山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冷啊~

拉鸡山上的寺庙

经幡一般指风马旗,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旗上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意境。

寺庙后面的山坡上挂满了经幡,五颜六色,迎风飘扬。

前往青海湖途中,请随意感受一下牛羊满山坡的景象

第一次看到羊咩咩挡路,过往的车辆并没有按喇叭,而是安静地缓缓地穿过羊群,而羊羊们仿佛早已习惯,并不害怕,仍旧悠闲地踱着步,低头吃草。

第二站,期待已久的青海湖,7、8月是青海湖最美丽的时节,湖周围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盛放,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暖暖的阳光,想想就让人陶醉,没想到9月还能看到如此美景,不知道有多开心,后来才从马师傅那里得知,为了迎接十一黄金周,当地的牧民会在晚些时候再种一片油菜花,供游客观赏,很有经济头脑哦~

美得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了

我们到青海湖没多久,天上乌云就多了起来,天色昏暗,拍出来的湖水便没那么好看了。

青海湖边装逼照,去青海红围巾是标配啊,最好再搭上一条飘飘的长裙

牛吃人啦!!!

环湖公路上,太阳时不时透过厚厚的云层照到湖面上,远远望去,便能看到渐变色的湖面,蓝绿相间,海天相接。

太阳雨让我们看到了彩虹,而且是双彩虹呢!虽然照片上看起来没那么明显,但是仔细看还是能分辨出来的。

前往黑马河的途中,真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啊,还不时伴有电闪雷鸣。

哇~耶稣光

炕锅肉,里面的土豆、面片、炸馍馍味道和口感都很不错,羊肉就太大块,太硬,嚼不烂,不那么好吃。
       西北的菜重油重盐,偏辣,口味比较重,少蔬菜多肉食面食,平时吃的比较清淡的,会吃不习惯,这边有很多川菜馆,好多菜也和川菜近似,到是很合四川人口味。

晚上住黑马河,不得不吐槽一下这边的住宿条件,实在是太差,房间小的连我的行李箱都没有办法完全平展开,让我不禁为之后几天的住宿担忧,不过还好后面的住宿都挺让人满意的。

3# 茶卡盐湖/可鲁克湖/托素湖

盗图,黑马河日出,有点后悔没有起床看日出

看到蒙古包表示我们已经进入蒙古族的地域了

在快到茶卡盐湖的时候,马师傅突然问了一句我们里面有没有浙江人,我说我就是,马师傅说由于茶卡盐湖是浙江人开发的,浙江的游客免费,只要拿着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进去,实在是太开心啦~

进入茶卡盐湖的观光小火车

看到小火车过来还蛮激动的,手忙脚乱地掏出相机,咔擦咔擦一阵狂拍。

盐雕,没有近看,但是应该挺精致的

由于前一晚下了大雨,盐湖里面的积水比较多,完全看不到湖底白白的盐床,和普通的湖没什么区别,也就没有了攻略中天空之镜的意境,也无法进入湖中拍照,不免有些遗憾,可惜了这么好的天气。

感谢小伙伴那么敬业地帮我拍照

同车的美女姐姐,真的很会拍,随便一摆就是美美的pose,一度怀疑是不是专业的模特

在铁轨附近的安保人员,职责就是在小火车开来时确保游客不乱穿铁轨,以保证游客安全

下午去了外星人遗址,一路的风景真是美哭,先是可鲁克湖,再是托素湖,然后便是外星人遗址,其实外星人遗址就是一堆石头,没什么看的。

一路是拍着视频进去的,还要一边看一边拍照,真是恨不得自己的眼睛自带拍照录像功能。

可鲁克湖的芦苇荡

托素湖,远处白白的山便是外星人遗址

夕阳余辉下的托素湖

天还很亮呢就能看到月亮了

从外星人遗址返回时看到了落日,美哭!

下午的景虽美,但是湖边的蚊子可不是吃素的,一开车门就呼啦一下往里冲,浅棕色,不仅个头大,咬人还疼,很难打死,可怜我这个易招蚊体质。晚上停车吃饭时发现车头密密麻麻的都是蚊子尸体,简直惊呆了!

家常搓鱼,其实就是一种面食,味道还不错,有点辣。

4# 青海雅丹/最美公路

行程第四天,算是正式从草原进入戈壁。从这天开始,我就明显感觉到空气干燥了很多,呼吸时鼻子都是痛的,这种症状直到最后回到西宁时才慢慢好转,所以做好保湿工作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当然防晒也是必须的。 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水果卖的,所以看到有卖水果的就赶紧买一点屯着,每天吃点水果补充身体水分。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西北地区的旱厕,由于这里常年干燥少雨,水资源比较匮乏,所以进入戈壁后,沿途的厕所大多为旱厕,什么味道我就不描述了,极少有水厕,而且水厕是要收费的,1-3元不等。

路上偶遇骆驼,它们很是悠闲地在啃着草

感觉这一路拍的最多的就是公路了,笔直的,延伸到天边。

青海雅丹魔鬼城,荒凉广袤而萧肃,人置身其中显得格外的渺小,一眼望不到边,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大自然真的是很神奇。

风蚀地貌,看起来好像软软的,但是踩上去却很硬,只有浅表层的土会剥落

不得不说同行的小伙伴真的是很会拍呢,不像我半天也凹不出一个造型。

科普一下:
        雅丹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一开始在沙漠里有一座基岩构成的平台形高地,高地内有节理或裂隙发育,暴雨的冲刷使得节理或裂隙加宽,再加上大风的不断剥蚀,风蚀谷和洼地逐渐分开了孤岛状的平台小山,后者演变为石柱或石墩。旅行者到了这样一个地方,就像到了一个颓废了的古城,纵横交错的风蚀沟谷是街道,石柱和石墩是沿街而建的楼群,地面形成似条条龙脊、座座城堡的景象,这样的“城”称为魔鬼城,古书中又称“龙城”。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一种水平构造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离开青海雅丹之后,途中有个小盐湖,感觉比茶卡盐湖还要美得多,拍照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片即视感

最美公路,使出洪荒之力来释放自己吧

盗图,很青春,貌似我们同车的小伙伴都没有拍合影呢

不得不说,我们都很拼!

当然还有更拼的,就是那些躺在公路上拍照的,路上时不时会有大货车经过,远远就能听到刺耳的喇叭声,但是他们该怎么拍还怎么拍,完全不觉得有危险,等到货车快开到跟前了,才迅速起身,车一经过,马上又躺下继续拍,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离开最美公路后,一整个下午便是在赶路,从青海进入甘肃要过3个检查站,其中第一个检查站特别严格,除了司机,车上的乘客都得带行李下车,排队过安检,所以进度不是一般的慢。

在前往敦煌的途中,一转眼便完成了戈壁到沙漠的过渡

感觉黄沙再蔓延过来一点就能把立交桥淹没了

敦煌的红提真的是非常好吃,又甜又多汁,是马师傅带我们去葡萄园现摘的,不能更新鲜了。

敦煌住了两天,便在夜市吃了两晚的烧烤,第一晚的串串真的是吃的很满足,味道很好,老板很热情,可惜忘记拍下店名,第二晚换了一家店,味道就远不及第一晚好吃了。

很喜欢这种酸奶,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味道很纯正。

由于9.20文博会习大大要来敦煌,所以夜市的街道异常干净,就连菜市场都是整洁无异味的。

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重镇。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游玩鸣沙山。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官网上购买,旺季200元,淡季100元,在数字展示中心取票,先参观数字洞窟,观看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对莫高窟的历史有一个粗略的了解,然后乘坐往返于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窟区之间的摆渡车直达莫高窟窟区参观洞窟,莫高窟虽然有很多个洞窟,但是真正开放参观的只有6个,最后乘坐摆渡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至此莫高窟整体参观结束。
        由于日落时间晚,不需要太早前往鸣沙山,不然真的会很晒,大概5点到那边是比较合适的。

外墙面被加固的莫高窟,人为修复痕迹比较严重

来一波游客照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敦煌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主要类别有佛像画,经变画(利用绘画、文学等艺术形式,通俗易懂地表现深奥的佛教经典称之为“经变”,用绘画的手法表现经典内容者叫“变相”,即经变画),供养人画像,故事画,山水画等。
       听洞窟里面的讲解员介绍,在开放的6个洞窟中,晚唐时期开凿的洞窟最多。

九层塔,这个窟里面的佛像是莫高窟第一大佛,世界第三大佛,高35米。

骑骆驼的起点,4-8只骆驼为一组,由一名领队带领,绕鸣沙山一圈

在出发前,领队会告诉我们要把围巾系好,以免途中滑落让骆驼受惊。
第一次骑骆驼的感觉挺奇妙的,和骑马很像,只不过在骆驼背上颠得更厉害些,我很喜欢摸骆驼毛茸茸的驼峰,本来想稍微用点力捏一下它的驼峰,看看手感如何,但又怕惊了它只好作罢。

看到这个画面不禁想到了古代时出使西域的商队

我们的领队不知道是不是赶着交班,走的飞快,一直抄近路,还没有带我们上到鸣沙山的最高处就下来了,全程大概十几分钟,花了100大洋,而且不是往返,看了月牙泉之后得自己走回去,感觉略坑。

最让我记忆犹新就是骆驼的这个表情了,闭着眼睛,咧着嘴,吧唧吧唧地也不知道在嚼些什么,一副超级满足的样子,哈哈哈哈哈哈。。。

骑完骆驼之后,我们便哼哧哼哧地爬上鸣沙山看月牙泉,真正体验过才知道在沙漠中行走是多么的困难,爬一步往下滑半步,遇到稍微陡一点的坡差不多就是原地踏步了,到了半山腰时才发现,我们选了一条比较难爬的路,后来就换到有绳梯的那条路,果然轻松不少。

那个亮眼的橘黄色鞋套是花15块钱租的,然而效果真的不怎么样,沙子还是会钻进鞋子里

可以看到有绳梯的那条路人明显多很多,而我们就是看人少才选了那条累死人不偿命的难爬很多的路

登顶时太阳刚刚落山

好不容易才抓拍到的直升机

夜色降临,月牙泉的灯亮了,但是经过霓虹灯装饰的月牙泉多少显得有些不自然

农历十四上的鸣沙山,很幸运,可以在沙漠里赏月,虽然月亮还不是很圆,但是暮色降临后,银白色的月光洒在沙漠上,闭上眼感受微风拂面,觉得整个人都放空了,很是轻松愉悦。接下来几天我每晚都会拿着相机给月亮照张相,看着明月由缺到圆。

驴肉黄面,黄面和驴肉是分开的,敦煌的特色小吃,味道一级棒!

敦煌夜市吃到了正宗的酿皮,很劲道,酸酸辣辣的

在敦煌住的两晚应该是整个行程中最舒适最满意的了,而且价格也便宜,东西又好吃。不过敦煌景点的门票就略贵了些,像鸣沙山景区票中票现象十分严重,几乎所有的娱乐项目都要另外买票,骑骆驼、滑沙、观光车、滑翔机、沙滩摩托车、射箭等等。

6#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明长城遗址,其实说白了就是一长段矮矮的土墩,并没有什么好看的

嘉峪关,并没有近观,只是远远地望了一眼,感觉还是挺雄伟的

我们到张掖时已经是傍晚了,而且天气也不怎么给力,乌云遮住了阳光,这让七彩丹霞的观赏效果大打折扣,拍出来的照片也黯淡无光,真的是十分遗憾。

4号观景台,这里的景致最好,山体的颜色最鲜艳也最分明

张掖那晚刚好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有幸拍到了圆圆的明月。

7# 祁连山大草原

由于和同车的小伙伴行程有冲突,我们不得不提前一天结束了大环线之旅,本来还想在祁连大草原住一晚的,就这样泡汤了,而且这天还下雨了,所以差不多一整天都是在车上度过的,都没怎么下车玩过,有点不开心。

9月的祁连山已经是一片枯黄,草皮很薄,一些稍微陡一点的山坡就会裸露出黑褐色的山体。

为了满足我们看雪的愿望,马师傅带我们上了岗什卡雪峰,这是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暂时还不需要门票,正是因为还在开发中,所以路也还没修好,我们的车只上到半山腰就被迫停下了,因此很遗憾没有看到雪。

冰雪融水汇成的小溪流,远处的小黑点是正在吃草的牦牛

陡峭的、高耸入云的雪山

淡蓝色的冰雪融水以及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

其中一只羊很好奇地扭头看着我

羊肠面

馍馍和羊杂碎简直就是绝配

8# 西宁

我们的早餐就是西宁的煎饼

在前往东关清真寺的途中,我们经过了当地的回民区,感觉蛮新奇的。

这应该就是鸭梨

这里的粽子是扁扁的三角形

各式各样的馍馍

去了外壳的新鲜核桃

没有去壳的新鲜核桃,我还是第一次见,觉得很像无花果和李子。

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

青海省博物馆刷身份证领票就能进

这种当地的酸奶不是很合我的胃口,太酸了

午饭是在西宁比较有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吃的,感觉还不错。

擀面皮,很有嚼劲

凉粉,无法理解为什么是热的

9# 兰州/返回

第一次喝浅棕色的酸奶

貌似喝了很多种酸奶

兰州怎么能不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呢!我们特地从黄河那边跑到黄河这边,就是来吃面的。

有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吃面,生意很是火爆

一两牛肉只有几片而已,表示吃的不过瘾

当当当当,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请认准吾穆勒蓬灰牛肉面,好吃又实惠。

在飞机上拍到的,月亮已经由圆变缺

回程是晚上的航班,本来是想看星空的,不知道是不是月亮太亮的缘故,一颗星星都没看到,不过能够看到这种云海上升明月的景致也是值得了。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2-22 15:25

引用 魔域即桃源 发表于 2016-12-22 15:25:36 的回复:

回复魔域即桃源:😊天天都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很幸福呢

2016-12-22 15:29

引用 悦容晗嫣 的图片:

2016-12-22 18:01

2016-12-22 22:09

引用 大逛 发表于 2016-12-22 22:09:02 的回复:

回复大逛:谢谢支持,很开心~

2016-12-22 22:1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2:4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2-23 12:40:17 的回复:

回复东游:看了你写的游记,感觉好棒!!!多多像你学习😊

2016-12-23 12:59

2016-12-23 21:1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2-26 16:55

引用 sorrylovebi 发表于 2016-12-26 16:55:35 的回复:

回复sorrylovebi:不同的季节去应该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2016-12-26 22:08

感谢分享,文章中的美食图片让人食指大动!

2017-03-13 17:31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7-03-13 17:31:08 的回复:

回复素人:哈哈哈哈,真的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