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期待已久的青海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时间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闭上眼睛,青海美景依然清晰地在记忆里呈现,辽阔的草原,雄壮的雪山,静谧的山谷,成群的牛羊,虔诚的信徒,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悠闲的放牧人,这一切,对于生长在平原的我,是那样的新奇,于是有了要记述她的冲动,再不写,2016就要走了。
      说是期待已久的青海之行,不算夸张吧,因为是从去年就计划了,却因为工作等原因未能成行。因此今年4月中旬早早地定下行程,买好机票,联系好包车师傅,然后就是静静地等待7月9日的到来。
等待的日子很漫长,却也是另一种享受,看看别人的攻略,想象中的美景,即将踏上的旅途,各种期待……

交通

关于交通:
7、8月的青海旅游非常火热,机票折扣很小,所以一定要提前订票。火车票难买,而且南京西宁火车最快也要23小时,飞机都是在西安经停,于是借鉴别人的经验,选择飞兰州,从兰州再到西宁,是包车师傅来接我们的,省去了我们转车麻烦。回程抢到火车票,比机票省了不少哦。
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说的是包车,大西北地方太大,公交或者班车不方便,而且也耽误时间,跟团游感觉不那么自由,因此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把行程的吃住行全交给司机负责,我们只是负责看风景,因此,虽然是自助游,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而且这次青海行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包车,幸运的是,包车司机不错,因此一路下来,风景美美哒,心情也是美美哒。那就顺便给包车师傅做个广告吧,可加他微信1393966868,勉师傅,回族人,热心,周到,靠谱,需要的朋友可以放心联系。

行程

行程安排:
D1:南京兰州(飞机)—西宁
D2: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晚上入住黑马河
D3:黑马河—茶卡盐湖—橡皮山刚察—大冬树山垭口—天境揽胜—祁连,晚上住祁连
D4:祁连—卓尔山—祁连山大草原—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住张掖
D5:张掖门源—黑泉水库—西宁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行程结束
D6西宁南京,火车软卧近24小时。

我的游记

D1:南京兰州(飞机)—西宁
南京西宁的航班都要经停西安,价格还高,因此果断改飞兰州兰州西宁火车也比较方便,我们是到兰州以后,司机师傅来接我们的,这样省去了我们的转车之苦。在去西宁的高速两边几乎全是山,光秃秃的山,裸露出来的是黄土地,一种荒凉感觉,行至途中遭遇大雨, 不过平安到达西宁,晚上入住西宁,住宿是师傅提前订好的,所以很省心,第一天就在这舟车劳顿中过去了。

云海

云海

早晨起来,洗刷过后,出去吃了牛肉面,师傅如约来到宾馆大厅等候我们。收拾好东西,开始了我们的行程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顾名思义“先有塔,后有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游人很多,我们在里面自己看了一会,遇到一个旅游团,蹭听了一会,因为孩子兴趣不大,粗略看下来,没有花太多的时间。这儿让人震撼的是磕长头的信徒,虔诚的神情,执着的信念,让人肃然起敬。

人太多,没法拍张全景的。

来到背面人少点

拉脊山山顶,雨蒙蒙的,湿湿的,很冷。

被雨淋湿的经幡在风中抖动。

出了塔尔寺又开始下雨了,而且雨还不小。上车后,我们就往青海湖出发,这段路程要翻过拉鸡山,感觉车子一直在山中走,因为下雨,山中雾气很大,能见度很低。虽然在山中走,但是什么也看见,眼前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一会急弯,一会上坡,一会下坡,心也跟着提起来,也许师傅是走熟了这条路,见惯了这样的情景,倒是气定神闲。到达山顶,已是毛毛细雨,一座寺庙,孤独地伫立在山顶,五彩经幡在雨中都垂下来,在雾气中随风抖动。山顶好冷,穿上厚厚的衣服都冷。于是没有进去细看,就回到车上继续前行。

也不知道又走了多久,感觉突然就亮起来了,云雾飘过的地方居然看清楚了路边起伏的山,赶紧下来看看青翠 的高山。还没等我们看够,云雾又来了,又给青山遮上神秘的面纱。
路过日月山倒淌河,师傅说,远看看就好,不用买门票进去,我们听从了师傅建议,其实这里只是一个美好的传说,文成公主西嫁的故事。

倒淌河镇收费站。

青海湖就在不远处哦

青海湖边大片的油菜花

青海湖

下午4点多到达青海湖,湖边大片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遗憾的是因为阴天,没有蓝天白云的倒影,湖面也逊色了很多,但是水波荡漾,清澈的湖水一望无边,远山环绕,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晚上住在黑马河,湖边是成片的藏包,蒙古包,因为阴雨天,篝火晚会没了,早晨的日出没了,于是听了一夜的风声雨声。

因为一直是阴天,茶卡盐湖想忽略的,犹豫中,想想来都来了,阴天也要去看看。于是今天的行程就先去茶卡盐湖,再回头去祁连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又是一大遗憾,天气不给力,也就没坐小火车进到盐湖深处——这也成了此行最大的遗憾。虽然阴天,人还是很多,风很大,很冷。
离开茶卡,去往祁连的路上,终于看到了蓝天,在白云的半遮半掩中,虽然不是大片的蓝天,也足以让我们兴奋了。

蓝天出来了

远处星星点点的小羊,青青牧场

云那么低,仿佛走到跟前就能摘下来

似乎每去一个地方都要翻山。山上悠闲吃草的牛羊,山顶仿佛触手可及的白云,绿绿的大草原,一切的一切,妙不可言。

去往祁连的一路风景很美,大冬树山垭口,此行的最高点,4120。

西北天黑的好晚,九点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这让我很不适应。晚上住在祁连县城,也许是兴奋,也许是高原的原因,来青海的几天里,都睡得不踏实。

今天的行程亮点是卓尔山和七彩丹霞,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果然景色迷人。登上山顶,遥望牛心山,俯瞰祁连县城,山下一片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山中飘荡的白云,曾经只在电视里看到的风景如今真实地展现在眼前。

南京,在2254千里之外

离开卓尔山,继续向张掖出发。沿途风景同样美不胜收,途径甘肃民乐县扁都口停车,开放的自然景观,有大片的油菜花点缀在绿油油的青稞田里,来到大西北,才发现这里的视野好开阔,一眼望不到边。
进入甘肃境内不多久,路突然就变得平坦了,这是有最美国道之称的G227。

盘旋的山路

张掖的七彩丹霞,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谁拿起画笔勾勒出的七彩画卷?又是阴天,所以没有看到丹霞落日。

张掖七彩丹霞

D5:张掖门源—黑泉水库—西宁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行程结束
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师傅说可以睡个懒觉再起来,可是照例是早早醒来,压根就睡不成懒觉。
这个季节江南的油菜花早就谢了,可是门源的油菜花开的正欢!又是大片大片的金黄,远处是雪山,山顶有未融化的积雪。好想和雪山来个大大的拥抱!

离开门源,返回西宁,行程已近尾声。途径黑泉水库,这是西宁的水源地。山间碧水,很是壮阔。到达西宁还早,于是简单吃过晚饭后,又去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走马观花。不是礼拜的时间,里面人不多,游人也少。

D6西宁南京,火车软卧近24小时。
这是我迄今乘坐火车时间最长的一次,好在是软卧,好在是窗外有大西北的风景,火车出西宁甘肃,画风立马就变了。黄土高原的感觉。

黄土高原的感觉,一列火车行驶在黄土高原。

进入陕西又是一片葱绿

火车外的日落,一样的美!

古城西安

没看到的落日,火车上欣赏,到达古城西安时已是华灯初上。
一夜以后已从大唐长安梦回古都金陵。闷闷的,湿湿的,熙熙攘攘,人来车往……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2-22 15:28

引用 melanieliu 发表于 2016-12-22 15:28:05 的回复:

回复melanieliu:7,8月是青海的旅游旺季,风景也是最好的,6月,9月人会少点吧,风景也很美

2016-12-22 20:16

2016-12-23 21:1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2-26 10:52

引用 kasycathy 发表于 2016-12-26 10:52:19 的回复:

回复kasycathy:期待,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