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波斯:IRAN彩世界——走过北纬30°系列

沈敏 (成都) LV.9
2016-12-22 10:51 1401/1
  • 出发时间/2015-09-30

倦怠了许久,终于想起该写些什么了。这些年,停停走走,兜兜转转,用精心的照片和刻意的文字呈现着并不平凡的世界,记录着生命中原本卑微的片段,让平淡无奇的履历平添了些许饶有兴致多有价值的回味,从此人生不寂寥。我想真诚地对那些无比羡慕着却又总被这样那样的世俗理由和借口一再拖延了行程的人说,行走,和经济无关和时间无关,和想法有关和活法有关,穷有穷游富有富游,长有长游短有短游,至于不游,那就是自己的事了——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世界那么大,好好去看看。
       IRAN,是一个突发目的地,LEILEI同学把朋友在伊朗的照片和文字传给我看时,我一瞬间被那些玄妙的图案和炫目的色彩猛烈击中,我要去伊朗,我要去文艺的设拉子,我要去工艺的伊斯法罕,我要去看热情如火的伊朗人民——其实,这些都是去伊朗的标配,选无可选的必备行程。突然想起一个被称作是“最无畏的英国小哥”,他已去过朝鲜伊朗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埃及等最危险的国家,并很享受这种极限度假,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我去了埃及朝鲜,现在又要去伊朗,还计划去以色列约旦,好像我也有点不怕死的意思,呵呵。死无所惧,本非生无所恋,只是想活得更有意义一点,不是什么崇高伟大之类,只是个人定义的某种意义,此生足矣。

伊朗人民是普天之下
                        最热情的民族
       这个民族曾经和西方世界是如此接近,热情现代而又时尚欢乐,虽然亲西方的巴列维王朝1979年被宗教领袖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后,女人们又被强行要求披上了黑袍裹上了黑巾,也丝毫压抑不了他们内心的激情。在德黑兰伊斯法罕大城市,爱美的年轻姑娘们已经不再是单一的黑袍黑巾加身,她们虽然上衣依然盖过臀部,却有着恰到好处的掐腰,含蓄地舒展着美妙的身体线条,紧身牛仔裤也不少见,头巾也不再是一色黑,有了色彩变化甚至亮丽鲜艳,看似松松垮垮随意搭拉着的头巾,讲究又刻意,绝不会随随便便滑落,浓眉高鼻深目浓妆艳抹的伊朗女人因此显得更加性感神秘、不可方物。用走过南闯过北的LEILEI的话说,作为雅利安人后裔的伊朗男人是颜值最高的(IRAN的本意就是雅利安人的家园),老的老帅而儒雅,小的小帅而性感。送我们从亚兹德设拉子的司机小哥就是典型的波斯帅哥,脸廓有型,鼻根挺拔,有着款款深情的琥珀色眼睛和又浓又卷又长的睫毛,就和精心描画了眼线一样,帅气逼人、咄咄有范。惹得爱美的汾姐对着后视镜一阵狂拍,小伙儿虽然有所察觉,但依然淡定帅气地开他的车。
       一路走过,一路的众多伊朗人热情地朝我们喊qin,这是伊朗人对中国的特别称谓,也许来自遥远的大秦时代。开着车的不断探出头来打招呼,骑着摩托的车已驶过又回过头来打招呼,总是有人主动热情式要求和我们拍照,还要各种花式组合着拍,简直有点受宠若惊哦。

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我们在夜拍,彩色喷泉舞动的光影和宁静柔美的夜色中,三个美少女主动凑上前和我们搭话,一个14岁,一个15岁,一个16岁,安静羞涩又活泼热情,主动要求给我们朗诵伊朗著名诗人哈菲兹的诗歌,虔诚投入,特别可爱。对于在38、9度的烈日下还捂着大长袍裹着大头巾有什么想法,她们平静地告诉我,这是对宗教习俗的一种尊重,况且她们也习惯了,并不是什么问题。但当作为游客的我们也被要求长衣过臀,衣不透明,实在是酷热难耐,还得不时拉扯着头巾以防滑落,此时我最基本的想法就是人权在褒颂人的社会性的同时应该是对人性特别是人的自然属性的最起码尊重,落实到这里就是自由的信仰自然地穿衣,任何宗教的和政治的理由都不可以强行替人决裁。
       设拉子一家大商场的快餐店里,我们面对曲里拐弯的波斯文有点一筹莫展不知该怎样点餐,就去看看邻座的一对小情侣吃的是什么,没想到热情单纯的伊朗女孩竟然把自己的满满一盘披萨端给了我们,还送了我们手写的可爱的卡片。女孩的鼻子还贴着胶布,也不知她的削鼻术做了多久了,伊朗女人喜欢把高高的鼻梁做矮,听说有的伊朗女人术后一年还贴着胶布,并以此为时尚。我们也回送了女孩中国带去的小礼物,并和她快乐地合影,一路都在合影。在伊朗,随便吃个饭都可以这么美美的,美美的心情,美美的人。

德黑兰的包车司机阿米尔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伊朗人,高大威猛用在他身上一点不为过,阿米尔热情地请我们到他家里做客,他30多了,还没结婚,和姐姐住在德黑兰郊外的一套小房子里。他喜欢摄影,给我们看他的相机和家族聚会的照片,还把外国朋友们送他的礼物展示给我们看,淳朴有童趣,像个大男孩。姐姐沉静温婉,好客可亲。姐弟俩一起默契地给我们做饭,看来伊朗男人在家里还是要干活的,而伊朗女人就可以静静地在家做家庭主妇,哪怕是做弟弟的家庭主妇。端上来的饭菜很简单,有土豆炖牛肉、炖鹰嘴豆、藏红花米饭、洒了香料做装饰的口感浓稠绵密的酸奶和类似高露洁味道的特制酸奶饮料(这种酸奶我们从喝不惯到爱上了到担心回国后没得喝怎么办)。围着铺在地上的桌布,我们席地而坐,只是典型的伊朗饭菜,简单干净、温馨友爱,相比吃了很多天的牛肉羊肉鸡肉海鲜BBQ和各种乱炖和大饼,包括LP这本经典旅游指南推荐的著名餐厅的菜式雷同的所谓美食,这确实是我们在伊朗最好吃的一餐,谢谢阿米尔,谢谢姐姐。在卡尚,在德黑兰,还遇到几个同样热心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的普通伊朗人,而我们因为时间等种种关系没有去成,很感动,愿这个世间有更多简单的爱,直接的爱,一如你们,伊朗人民真心好!真心棒!

伊朗是工艺的奇迹
        在世界性的工业化进程中,伊朗是传统手工业发达并完美传承至今的少数硕果犹存的地方。伊朗人发明创造了手工艺的很多技术,珐琅工艺就是伊朗人发明的,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后造就了制作景泰蓝的珐琅工艺,景泰蓝的“蓝”其实就是波斯蓝。伊朗历朝历代国王们都大力支持手工艺人的创造活动,大力推进与域外交流提高,完善技艺,促进了手工艺的繁荣。
         伊斯法罕伊朗第三大城市,就是最典型的手工艺聚集地。伊斯法罕是波斯历史上最伟大王朝萨法维王朝的首都,位于伊朗中部,历来是南北交通要路,著名的手工业贸易中心,集萃了伊朗所有的手工艺精华至宝,有“伊斯法罕半天下”之说。号称世界第二大广场的伊玛目广场四周是著名的大巴扎,这是中东最古老的集市,两层楼环形围绕长方形广场展开,在长长的廊道两侧是林林总总的店铺,店铺大门和廊道之间有大气的拱门,廊道之上竟然有美丽的穹顶。和很多很多年前的丽江相似,很多店铺同时又兼作坊,手艺人一心专注埋头作品,身边一杯红茶、一注水烟,不管旁边人参观也好,买卖也罢,丝毫不能影响他们专心创作,錾银的錾银,描画的描画,不徐不疾,默然欢喜。
         这里有举世闻名的波斯地毯,材质一流、手工精湛、图案精美、手感柔滑。耗资55亿美元的阿布扎比大清真寺里面积达5627平方的整张波斯地毯,就是由伊朗巨匠设计,1800名伊朗女工用18个月编织而成,重达35吨,用4架直升机合力从伊朗空运到阿布扎比。这里有作为波斯艺术重要形式的细密画,在羊皮、纸、木板、象牙板、骆驼骨上用彩色墨水作画,画法细腻、画风柔美、色彩调和。这里有极具装饰风格的花色美艳、色彩浓郁的波斯布艺。这里有具有设计感和浮雕感的铜器、银器、锡器、铁器。我特别相中的很波斯风的搪瓷器具,在金属底胎上施以瓷釉工艺,做成花瓶、烛台、灯盏、挂盘等造型奇异的实用或装饰摆件,表面凸凹有致,纹饰疏密错落,色彩蓝白相间,非常异域风情。
         在伊斯法罕整个就是买买买的节奏,种类齐全,价格适中,不剁手不成活,不剁手不疯魔,不剁手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伊朗。购物,伊斯法罕是首选。

伊朗是建筑的奇迹
        伊朗建筑业曾经鼎盛一时,是世界城市及工程建设的中心,至今,仍有数百座风貌各异的历史建筑留存世界各地:伊朗设拉子的波斯波利斯王国、伊朗伊斯法罕的古清真寺建筑群、印度的泰姬陵等等。伊斯兰教传入伊朗已1400余年,伊朗是全民信教的国度,宗教建筑自然成为建筑的最高水准,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清真寺。
     伊朗清真寺的标志是源于拜占庭建筑的大穹顶,配以两座高高的宣礼塔,传达宗教礼拜的讯息。高大穹顶之下是用彩色瓷砖镶嵌的细腻精致图案,有色彩丰富的几何细节,有浪漫写实的植物模本,呈现对称、辐射、重复、节奏、韵律的特点。特别亮眼的是随处可见的各种精巧繁复、细密有序的蜂巢状造型叠加,从顶部往下层层漫延,宣泄着强烈的空间引申感和无限的时间引聚力。伊斯兰教信仰中,对阳光给予了特别的观照,《古兰经》说,“真主是天地的光明”。每一座清真寺都在不同位置分布设计巧妙的大小漏窗,把不同季节、不同时刻的光线加以充分引导,将阳光运用得恰到好处,在昏暗的殿堂里洒下斑斑点点的美妙光影,叠置在墙壁、地板原有的纹彩之上,叮叮咚咚,韵律悦动,如同跳跃的小精灵般可爱。

伊朗清真寺大多以亮蓝为主调,辅以明黄、纯白的点缀,因此设拉子的粉红清真寺更加显得如此特别。粉红清真寺是通俗贴切的叫法,它的本名是莫克清真寺,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被它的迷幻色彩所吸引,开启了伊朗之旅。粉红清真寺和伊朗大多数清真寺一样,没有阔气的前广场,默默混杂在小巷民居中,体现了伊斯兰建筑“围合而居”的特点,它的外立面朴素低调,找到它我们甚至颇费周折,真真实现了建筑是为了消隐,真实的消隐。步入清真寺,才探得其实内有乾坤。朴素的门拱,朴素的拱券,色彩的使用却如此大胆、有悖于常,在蓝白黄底色中跳脱出淡淡的大面积粉色,调和入眼、绝无违和,是色彩大师的手笔。更惊异的是西侧小小的祈祷厅,有世间惟一无二的奇观。早晨初升的太阳洒向七彩窗玻璃,墙上地上廊柱上被投射出美轮美奂、色彩艳斓的影像,顿时笼罩在迷幻玄妙、神绮炫闪的氛围中,有一种灵魂瞬间出窍的空灵之美。
         这奇幻之美得来实属不易,我们先后共跑了三趟。第一趟因为语言不通被出租司机带错了地方,第二趟是下午去的,祈祷厅暗黑一片,直到第三趟,起了个大早,终得如愿。仅仅粉红清真寺,伊朗,值了。

本来灯王之墓并没有确定地在我们的行程,也正因为出租司机的错误,我们误打误撞地有幸进入原则上只对穆斯林开放的这座圣堂。灯王之墓,伊朗最重要的什叶派宗教圣地之一,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宗教领袖)卡迪姆的两个儿子的华丽丽的圣陵。这个建筑外观看上去和一般清真寺别无二致,内部却是一个奇妙幻像的空间,各种形制、多种层次、各种图案、数种颜色的所有内在表面体被无数细小的镜面所覆盖,明亮的灯光在空间中被无数次反射,根本无法识别建筑内部结构的交结逻辑,只剩传奇般的啧啧之美,我们被这华丽丽的镜像大震撼。波斯人把镜像之美发挥到极致,前前后后,我们在德黑兰夏宫、伊斯法罕四十四柱宫、卡尚民宅等地方多次见到这种镜面镶嵌的手法,繁简得宜、得心应手。

被称作“玫瑰之城”的卡尚,除了清甜的玫瑰水在夏日里回味,还有很多年头久远的民间大宅,我们就住在整修之后的大宅Manouchehri里,这是一间知名酒店,只有九间房。传统波斯风格的庭院式建筑,不高的两层小楼,优美的大平台,小巧的花园,精巧的下沉式水池,讲究的门窗雕花,迷人的装饰细节,甚至男女有别的门环,男人长形铁环,女人圆形铁环,好让丈夫外出独自在家的女主人听声音就知道敲门的是男客还是女客,估计男客就恕不接待了。我们在伊朗去到的所有花园、庭院式私宅都是同样格局,围绕并不太大的中心水池展开,鲜花盛开,绿树缭绕,给干热气候的日常增添了丝丝凉意和缕缕生气。正是中秋月圆之时,夜色旖旎,凉风习习,面对一轮清朗的波斯月,我们在卡尚屋顶平台静享美妙悠闲的波斯时刻。

扫描伊朗建筑不能不提到亚兹德亚兹德有7000余年的历史,号称人类最古老的居住地,地球上最后的古城,也是伊朗本土宗教拜火教的中心。古城并不大,像极了喀什老城区,披黑袍的波斯女子风一样穿行在迷一样的狭窄小巷,弥散着浓烈的宗教气息。低矮的房屋呈现天然的土黄色,众多长方形的风塔像烟囱一样高高突出于屋顶,四面镂空,捕捉采集不同方向的来风,利用室外温差将气流循环到室内,通过特殊结构螺旋式下沉进入屋内水池,热风经冷水降温变成冷风,起到天然空调的作用,这是伊朗人的原创。站在屋顶眺望古城,落日薄暮下一片浑黄的原生态蛮荒,既有混沌初世的蒙昧之美,又有日没西山的末世之美,惊为天作。

伊朗是文艺的奇迹
                   伊朗是历史的奇迹
        纵观前文后续,设拉子出现频率最高。做个假设,在伊朗,如果只能有一个选择,如果只能做一处停留,只能是设拉子,必须是设拉子,它是伊朗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有2000多年历史的设拉子是赞德王朝的都城,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最重要的城市,是伊朗文明的心脏,它是一座文艺之城,它是一座历史之城。铺满玫瑰与爱情的天堂花园、朴素又炫彩的粉红清真寺、庄严盛大的灯王之墓、叱咤风云的居鲁士大帝陵、伟大坚固的波斯波利斯都是这座城市的光荣,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浪漫的文艺风情和深刻的历史古韵。

波斯民族的伟大诗人哈菲兹生于斯死于斯。据说每个伊朗人家必备两本书,一本是古兰经,一本是哈菲兹诗集,如果只备一本书,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哈菲兹。哈菲兹是游历在十四世纪的波斯诗歌大师,将波斯诗歌形式推向难以超越的完美高度,占据波斯文学永恒的地位,是波斯永远的民族英雄。他的诗歌歌唱永远的自由,歌唱不灭的希望,歌唱永恒的爱情,歌唱现世的幸福。在朴素清雅的哈菲兹墓园,低沉的男声在吟诵哈菲兹之诗:“当你来到我的墓前,请向上帝祈愿,这里将成为心灵获得自由的圣地”,“我们只有一个原因追随上帝来到这个世界:鼓励、笑声、自由、舞蹈和爱”。我好像突然领悟了波斯民族热情友爱乐观自信的根本由来。
        作为伊朗的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距离设拉子50公里的波斯波利斯曾经是伟大波斯帝国的中心,是波斯帝国最宏伟的都城,雄霸天下,惊世骇俗。波斯波利斯对于伊朗的意义犹如长城之于中国

公元前550年,居鲁士二世大帝建立波斯帝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横跨亚非欧的大帝国。公元前521年,国王大流士一世统治时期,古波斯帝国盛极一时。波斯波利斯就建于大流士王时期,历时60余年才得以建成。好景不长,公元前330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征服波斯全境,建立了第二个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亚历山大大帝国,波斯波利斯这座“波斯人之城”被亚历山大大帝一把大火付之一炬,所有稀世珍宝被劫掠,据说搬运这些珍宝动用了一万头骡子、五千匹骆驼。现在我们所见的波斯波利斯仅仅是低徊戚惶如圆明园一般的残存:这是一座石头的城,这是一座只剩石头的城。迎门高阶之上是高大的三重“万国之门”,两侧有巨型石雕,人脸牛身雄鹰翅膀,威严凛冽,直逼人心。宫殿已烧毁,仅存巨大的石柱兀立,在强烈的阳光下投射出孤寂的苦影。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段大理石墙,用浮雕记录了强大波斯帝国版图之内的35个附属国向波斯进贡的场面,刻画生动,描绘细腻,不仅渲染了不同的民族服装,甚至表现了不同的人种长相,有埃塞俄比亚人、色雷斯人、印度人、阿拉伯人,邀着珍稀动物,奉着绝世珍宝,臣服于伟大的波斯王朝,一派四夷宾服、万方来朝的和乐景象,光耀着波斯帝国的大格局大气象。

伊朗是神的奇迹
        我们在伊朗的行走轨迹是: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亚兹德设拉子德黑兰
        从设拉子德黑兰时遭遇惊险一幕:我们乘坐的伊朗马汉航空航班机型老旧,竟然要从飞机尾部的底腹上下机。起飞约半个小时后,飞机突然返航,乘客中突然有人发现一侧发动机起火。大家并没有慌乱和喧嚣,也许都各自在悄悄紧张并默默祈祷,反正我是。我在心内默念,好歹都是命,我既选择我即认命,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还好飞机最终安全落地,我也算经遇了生死,一次真实的考验。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西方世界对伊朗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并持续近40年。伊朗在局促的空间内维持着窘迫的日子,所有基础设施老化,人民生活不易。我们这一路就在不同地方经历了汽车车门在行驶中突然打开、后备箱反复折腾才关上、离合器损坏不得不中途换车等奇闻怪事。每每此时,我不禁感叹:伊朗,你还能坚持多久?
      终于,希望在眼前展开。去年,2015年7月14日,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达成解决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终结了西方国家对伊朗近40年的经济制裁。伊朗经济引擎开始强势启动,获解冻10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大力吸引外资,快速发展能源、交通、重工业,石油卖了,卫星来了,港口来了,电站来了,飞机来了,汽车来了——伊朗注定强势回归。
        过去1000多年,伊朗先后被阿拉伯帝国、蒙古帝国、奥斯曼帝国、大英帝国、俄罗斯帝国入侵或征服,波斯民族却从未倒下,波斯文明依旧生生不息。公元7世纪,阿拉伯帝国占领波斯全境,伊斯兰教取代本土宗教拜火教。当时,波斯的文明程度远高于刚刚脱离蒙昧野蛮的阿拉伯文明,波斯的政治制度和文化习俗理所当然地得以延续。有美国学者认为:“阿拉伯帝国在各个方面完全波斯化,只保留下两件东西,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波斯文明深刻影响了世界,却从未被世界左右,这是波斯文明骄傲的理由。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之际,德黑兰矗立起一座高50米的自由纪念塔,仿佛屹立不倒的巨大火炬,熊熊燃烧着自由的火焰。
      哈菲兹曾经相信:“我与每一座教堂,每一座清真寺,每一座庙宇,每一座神殿相爱,因为我知道在这些地方,人们用不同的名字,称呼同一个神”——当我们情迷波斯,沉醉于伊朗这多彩世界,我们隐隐盼望着伊朗王者归来,伊朗,会不会真的是一个奇迹?神的奇迹!

好多美图,春节去,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