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秋之行

英子 LV.5
2016-12-22 11:30 473/15
  • 出发时间/2016-12-09

生活中的烦恼、工作中的压力,然而我们总是期待诗和远方,去远离繁华的都市和人群的喧闹。每次旅行总是想写一篇游记,记录行程中的点滴,然而一直都没有动手。每当想写却不知道从何开始,一直搁置。

前序

15年无意中从朋友那了解到户外的相关活动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户外活动。在繁华热闹的城市生活以及工作,每天都穿梭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厌倦了这种感觉,而走出户外可以找到片刻的宁静,呼吸到大自然的气息。

爱旅行爱徒步都有一个情结,江西武功山是每个户外驴友都想去的地方,那里一年四季的景色各不相同,高山草甸,连绵起伏的山脉相连,一望无际群山。一直都想着我定要踏上那趟前往武功山的列车,只不过没有想到会推迟到一年后。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151米。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

所需装备

1、双肩包(至少40L)
2、登山杖(至少1根)
3、徒步鞋、登山鞋(不要穿运动鞋,休闲鞋,这些鞋底不防滑)
4、外套(至少秋衣的外套,或单层冲锋衣以上,下雨或阴天起雾,风大,非常冷的)
5、雨具  冲锋衣裤或雨衣(一次性的尽量买厚点的雨衣)
6、水(沿途隔3个小时左右会有补水的,假如不想背重的话,但至少要有1.5升)
7、备换衣物(至少1套)
8、干粮(沿途隔3个小时左右会有补给,价格相对高点)
9、个人药品
10、个人洗漱用品
11、防晒用品(防晒霜,帽子,头巾,手套,长袖最佳等)
12、头灯或手电(可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是否带)
13、其他:相机
14、其他(看个人所需)

2016.12.9-11

2016年12月9日晚背上10多斤的背包在广州东集合,乘坐广州东-萍乡 T171硬卧列车,同时带着美好的心情一同出发了。

2016年12月10日3:39到达萍乡火车站,来一份当地特色早餐。

吃完早餐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到达山脚下,这时候天还没有亮,6点多我们就向山进发了。行走了30多分钟天已经慢慢亮了。一路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进,阳光普照在山间林里。

远处大雾笼罩,松树枝繁叶茂,结满了松果。

随着山高度的上升植被变换,近观是枯萎的草,冬季已经变黄了,远处是连绵起伏山脉。

今天天空格外蔚蓝,阳光普照在草地上,走到半山已是阳光明媚,强烈的阳光照射在高山草甸上。

越往高山行走,基本看到的都是草甸,零星能看到矮松散落在各处。

发云界,因其在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而起而得名。发云界坐落于江西安福武功山。这里的天然林面积已经很有限而破碎。山脚还是为大片油茶林、毛竹林、杉木林和马尾松林所占据,常绿阔叶林支离破碎,海拔1100m以上有小片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林的分布。沿途许多地方是悬崖峭壁,山岩奇形怪状,瀑布逶迤延绵,气势惊人,风景绚丽。

发云界最大特点在于山顶有大片禾草草丛和蕨菜草丛的分布,而且地势较为平缓, 发云界群落外貌类似与北方草原的视野开阔而豪放,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山草甸。

一眼望去山恋起伏不断,被一层层草甸所覆盖着。

一路上都会遇到不同的徒步爱好者,在武功山路途中前进。

我们行走的道路从远处看竟然是一条蜿蜒的干涸小溪流。

山上相隔不远都会有客栈,居住的环境嘛,既然是出来徒步游玩就不要要求太高了。

武功山12月份到处是一片金黄色,远观似沙丘,连绵起伏。

一早上出发行走了一天,下午4点多到达居住的客栈,稍作休息洗漱完了等待日落。在霞光的照耀下,天空像是被火烧了一样。晚风徐徐地拂送来一阵阵夹杂的幽香,使人心旷神怡,更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为了高山上等待日出,5:30就起来了,12月份的天气一大早透着刺骨的寒风,寒风呼呼吹。放眼向东望去,茫茫的天际弥漫着一层轻飘飘的白雾。天边的朝霞红红的,像少女脸上的红晕。

一瞬间,云朵全染成了桃红色,云雾仙飘,突然天空中浮现出一个金黄色的蛋黄,一露面就被簇拥的云朵衔住了,那云层犹如二龙戏珠般,将那会发光的“水晶”含在口中,那若隐若现,若明若暗的球体,挣扎着、摆脱着、跳跃着、燃烧着。

一边是东升的日出,另一边是白茫茫的云海。

太阳慢慢从天际线露出的笑脸。

太阳照耀在草上,映出一缕缕的红光。

这是一段下坡的山路,路面很陡,都是驴友走出的路。

绝望坡是萍乡芦溪县境内武功山风景区的一段山路,在金顶景区和发云界景区之间,因坡度大,坡路长而得名。是一段长而陡的山脊路,海拔从1360米至1710米,垂直落差达350米。绝望坡是从金顶穿越到羊狮幕或明月山的必经路段,山势险峻,跌宕起伏。

从坡下往山顶看,山路崎岖狭窄,两侧草甸绵延,却是悬崖峭壁,让人心生绝望。最陡的位置坡度接近70度,脚下却也只能踩着未修整的泥石路,手脚并用,缓慢爬行。

绝望坡未修整的泥石路,遍布大石块。

虽说绝望坡路长坡陡,不免使人绝望。但沿途的风景也堪称奇特,风光旖旎。

由于海拔较高,山间时常有云雾缭绕,如入仙境。

路途中还遇见2个小朋友,他们真棒。小小年纪也可以攀爬这么高的山。

难得看见的3棵矮松。

这棵不知道叫什么的树木,冬季已经掉光枝叶。

从吊马庄开始通往武功山金顶的基本是这种石阶路。

一路上可以看到白茫茫的一大片云海,很壮观。

武功山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金顶的"江南祭坛群",距今1700多年的武功山历史,被称为"华夏一绝"也是武功山三大绝景之一。

武功山金顶测量碑,最高峰1918.151米。

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

为期2天的武功山之行结束,这2天基本上都是在走路,已经很久没有连续走这么长时间的路,而且是攀爬高山之路,山路崎岖难行。肩上还要背着10斤重的背包,累并快乐着,行走大山之中你可以忘掉一切,投入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完全放松身心享受。

户外徒步会一直下去,走遍名川大山!!

秋色武功,也是不错的~

2016-12-22 14:4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2-22 16:25

我是11月份去的武功山,此处景色绝佳,值得多次探访

2016-12-23 10:49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2-22 14:48:59 的回复:

秋色武功,也是不错的~

回复云开:恩恩,金黄的美

2016-12-23 10:58

引用 freeskier 发表于 2016-12-22 16:25:37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freeskier:一年四季的武功山景色各不同,都挺不错,值得去

2016-12-23 10:58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2-23 10:49:14 的回复:

我是11月份去的武功山,此处景色绝佳,值得多次探访

回复explorer:赞同

2016-12-23 10:5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1:37

山上住宿要提前预订吗?晚上会冷吗?

2016-12-23 12:49

引用 qiqingwa 发表于 2016-12-23 12:49:16 的回复:

山上住宿要提前预订吗?晚上会冷吗?

回复qiqingwa:最好预定,晚上住的客栈不冷,不过山上气温早晚还是比较低

2016-12-23 13:41

,擦肩而过,与我拍的风景如此相似

2016-12-23 13:55

引用 英子 发表于 2016-12-23 13:41:07 的回复:

最好预定,晚上住的客栈不冷,不过山上气温早晚还是比较低

回复英子:感谢~请问从火车站去景区入口怎么走呢?

2016-12-23 14:05

引用 奇兵 发表于 2016-12-23 13:55:58 的回复:

,擦肩而过,与我拍的风景如此相似

回复奇兵:在这个季节看到的风景大同小异,再者走了相同的线路,没准还可能是擦肩而过

2016-12-23 14:10

引用 qiqingwa 发表于 2016-12-23 14:05:18 的回复:

感谢~请问从火车站去景区入口怎么走呢?

回复qiqingwa:火车站外可以几个人包车去

2016-12-23 14:1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26 16:55

引用 lee少爷 发表于 2016-12-26 16:55:47 的回复:

回复lee少爷:是对一段旅程的真实记录,虽没过多华丽的文字,大师级的照片!谢谢点评